1965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指出美“援”有毒
  柬埔寨坚决走自力更生道路
  永远不怕美帝,永远不在美帝威胁面前后退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四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三日发表讲话,指出美“援”是有毒的,柬埔寨坚决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他是在金边的一所小学的落成式上发表这次讲话的。
他谈到柬埔寨拒绝外国援助时说:“有些人可能认为我作出了会给我们的利益带来损害的决定。让他们放心吧,因为我的目的始终是要使我们的政府、我们的行政机关和我们的民族今后学会努力工作、不畏牺牲和艰苦朴素;当然,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然而却是使我们的独立成为活生生的现实的唯一道路。”
亲王谈到有毒的美“援”时说:“美援造成的不幸的毒化的例子是不少的,我们要谨防走上阮高其
(按:西贡政权伪总理)、吉滴卡宗(按:即泰国总理他侬)和老挝假中立者之流的道路。”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还说:“我们的国家越来越明显地成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靶子。他们正在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借口来打击我们。必须使他们在这方面没有空子可钻。”
他说:“我们的中立是百分之百的中立,我们希望全世界知道这一点。如果说我们在外交方面站在越共一边,那么这只是因为我们一贯支持为独立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
他强调指出:“但是,不管怎么样,拥有团结无间的力量的高棉民族的事业是正义的,并且有友好国家的支持,不怕美帝国主义者,永远不怕他们,也永远不会在美帝国主义者面前后退。”他说:“因此,这是一场必胜的斗争。”

日本人民愤怒抗议“棘鬣鱼号”又闯进佐世保港
  “美国核潜艇滚回去”呼声更高
  《赤旗报》揭露佐藤政府驱使日本青年充当美日反动派侵略工具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核潜艇“棘鬣鱼号”,十四日上午在许多示威者高呼“美国核潜艇滚回去”的愤怒抗议声中,开进了佐世保港。这是美国核潜艇第六次开入佐世保港。
美国核潜艇“海龙号”从佐世保港开走后才十二天,现在,另一艘美国核潜艇又开进来。过去,美国核潜艇大约隔三个月开进佐世保一次。日本《读卖新闻》十三日指出,可以认为,佐世保可能成为美国核潜艇的基地。
日本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部副部长金子满广对示威群众讲话说:日本将以极快的步伐被卷入侵略战争。在日本国会强行批准“日韩条约”以后,美日反动派立即又使美国核潜艇开进佐世保。
社会党国会议员石桥政嗣也向示威者讲了话。
同时,在佐世保岛濑公园也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者放出了一百多个氢气球,上面悬挂着“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标语。
十三日晚上,刚刚下班的许多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曾经在岛濑公园里举行集会,抗议“棘鬣鱼号”准备进驻佐世保。
会后,群众在佐世保街头游行,高呼“不准核潜艇进来!”等口号。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十二日揭露,日本政府正在驱使日本青年充当美日反动派侵略东南亚的工具,向海外派出“日本海外合作志愿队”。
这种日本版的美国“和平队”已经组成,第一批三十一人定于十二月二十四日前往老挝、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地。
据报道,从今年十月以来,这些“志愿队”人员就接受外国语和有关各国知识方面的训练。
由七十二个右派团体组成了“日本海外合作志愿队协议会”。“志愿队”的经常的组织工作由日本外务省(外交部)的一个附属机构负责。
《赤旗报》说,官方的和非官方的反动势力正在阴谋驱使日本青年进行侵略活动。日本在侵略中国的战争期间,曾经把所谓“爱国青年团”派到日本占领下的中国地区。他们执行的任务同现在“海外合作志愿队”的任务,性质上是一样的。

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合作
  中朝签订明年相互供货议定书
  朝鲜贸易省副相柳成义为议定书签订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经过会谈后十四日在平壤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六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这个议定书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有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会谈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本着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平等互利、相互合作的精神,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根据议定书,一九六六年度中国方面供应朝鲜方面的货物有:炼焦煤、焦炭、矿产品、石油产品、化工产品、各种钢材、铁合金、汽车、棉花、砂糖和其他商品;朝鲜方面供应中国方面的货物有:各种机床、拖拉机、工具、重烧镁砂、无烟煤、磁铁粉及其他矿产品、生铁和各种钢材、水泥、化工产品、各种纺织制品和其他商品。
根据议定书,一九六六年度中朝两国贸易比一九六五年将有显著增长。
代表中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代表朝鲜政府签字的是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省副相柳成义。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朝鲜大使焦若愚以及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朝鲜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副首相李周渊,外务省三局局长全明洙及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十四日晚上,朝鲜贸易省副相柳成义为议定书的签订举行了宴会。十四日下午,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接见了中国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共青团代表团到越南访问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率领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十三日乘飞机到达河内。
代表团是应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越南进行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黎德政和阮文第。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陆维钊也到机场迎接。

上海青年欢送日本青年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上海各界青年二千多人今天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热烈欢送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一批日本青年朋友回国。同时欢送其余的日本青年朋友前往南京等地继续参观访问。
在月台上,到处是送别的激动场面。有的紧紧拥抱,有的紧拉着手,有的日本朋友把写着:“日韩条约粉碎”的头带赠给中国青年留念,有的相互鼓励今后在共同斗争中不断取得新胜利,有的相约在北京、东京再见。
今天到车站送行的,有全国青联副主席胡启立、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张浩波、上海市青联主席潘文铮、上海市学联主席郭醒民等各方面负责人。

阿一医学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根据中阿卫生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医学系放射科主任彼得列特·赛莱尼查医师,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匈牙利一客人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艾奥特沃斯·罗兰大学讲师约兹沙·山多尔博士,已在八日到达北京。

越南田径和体操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四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田径队和体操队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昨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国家体委运动司司长朱德宝和我国的运动员们到车站热烈欢送。

我技术进口公司和奥地利联合钢厂
签订一项从奥进口炼钢成套设备合同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技术进口公司和奥地利联合钢厂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了一项从奥地利联合钢厂进口顶吹氧气转炉炼钢成套设备的合同。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侯桐、朱剑白等,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奥地利商务代表袁鲁林。
签字以后,中国技术进口公司代总经理夏钧举行宴会,招待奥地利联合钢厂销售经理莱特和其他奥地利客人。

我科学院代表团抵波
据新华社华沙十一日电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严济慈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十一日乘飞机到华沙。代表团是来这里签订中波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科学合作协定执行计划的。

平托律师威武不屈正义凛然
  不受威胁不当反动派的官
  一再公开谴责布朗库政府颁布法西斯法律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著名律师苏布拉尔·平托博士最近公开谴责布朗库军政府颁布的破坏巴西宪法的反动法令。
他还谴责司法部长儒拉西·马加良斯对他个人施加压力和威胁,并且拒绝接受布朗库政府授予他的任何官职。
据《巴西日报》十一月六日报道,前驻美大使、刚上任不久的司法部长儒拉西·马加良斯曾公开攻击平托律师制造“政治生活的紧张气氛”。平托律师在一项公开声明中指出:“制造紧张局势的是联邦行政当局,特别是司法部”,它“整天通过报纸、电台和电视散布恐怖的威胁。”
他在谴责司法部长的声明中说:“你的威胁不能压制我的呼声。你是掌权人物,是部长,你指挥着军队,而我赤手空拳,孤独一人,除了我的精神力量和磊落胸怀外一无所有。这种精神力量和情绪迫使我不能接受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的职务和政府的其他任何东西。”
据报道,在这以前,平托律师还在由他担任主席的巴西律师协会的全体会议上提出一项谴责布朗库政府不久前颁布的反动的“第二号制度法”的声明。在这项声明中,他指出:“第二号制度法”破坏了联邦国会的主权,停止了宪法保证,使“国家安全委员会成为共和国的最高机构”。
平托律师从巴西发生政变以来,一直为反对军人独裁和政治迫害而奔走。在中国在巴西工作的九位贸易、新闻工作人员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和拘禁期间,平托律师曾经担任他们的辩护律师,为维护中国人员的合法权利和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作出了重大努力。

抗议美国扶植的“临时政府”镇压香蕉园工人
  多米尼加两万糖业工人大罢工
  圣多明各再次举行反美示威要求美国占领军滚蛋
新华社十四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约两万名国营糖业工人十三日晚上开始举行罢工,抗议美国扶植的“临时政府”当局削减圣诞节奖金和对阿苏亚香蕉园的工人进行镇压。
罢工使十一个国营糖厂中的十个停止了生产。
据报道,多米尼加“临时政府”在上星期宣布,由于经济困难,将大大削减国家雇员——包括糖厂工人——的年终奖金。同时,在不久前阿苏亚香蕉园工人举行的一次争取权利的斗争中,“临时政府”派遣警察和军队对工人进行了镇压。多米尼加国营纺织厂的三百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反对削减年终奖金。
由于美国的武装干涉和军事占领,多米尼加的经济进一步遭到严重破坏。据估计,多米尼加今年的国民收入将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十五。许多工业减产,农产品价格猛涨,失业人数达到三十万。
新华社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约五百人十二月五日再次举行示威,要求披着“泛美部队”外衣的美国军队从多米尼加滚出去。
这次示威是由多米尼加劳工联合会发起的。这是多米尼加首都人民从十一月以来举行的第七次反美示威。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改选
  非常任理事由六席增至十席
新华社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三日改选安全理事会;根据亚非国家的要求,新选出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由原来的六席增加到十席。
增选的四个非常任理事是乌干达、尼日利亚、新西兰和日本。同时大会还选出阿根廷、马里和保加利亚接替任期届满的非常任理事玻利维亚、象牙海岸和“马来西亚”。
目前的安理会由十五个理事组成,其中包括五个常任理事和十个非常任理事。
扩大安理会席位的提案是三十七个亚非国家在一九六三年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的,当时这些国家还提出扩大经社理事会席位和总务委员会成员的提案,以增加它们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的席位。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在同一年十二月十七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了这三个提案。

印度尼西亚财政赤字巨大通货膨胀严重
  苏加诺总统决定发行新货币
新华社十四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十三日广播,苏加诺总统决定从十三日起发行新币和收回旧币,以便克服越来越大的赤字和越来越厉害的通货膨胀。
决定说,新币一盾(印度尼西亚的货币单位)等于旧币一千盾。
交换期限是:所有一万盾和五千盾旧纸币是一个月;所有二千五百盾、一千盾和五百盾旧纸币是三个月;所有一百盾以下的旧纸币和硬币是六个月。
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十三日广播,苏加诺总统还发布了一项关于节约和向部长和国家职员出售政府汽车的决定,以节省国家财政开支中达几亿盾的汽车维修费。这些政府汽车将出售给统筹部长、部长、部长助理、局长、司长和第一、第二自治区区长等。

柬中友协代表团长胡宁赞扬我自力更生建设方针
  半工半读经验对亚非拉国家有重大意义
  中国现代戏反映了人民公社的发展,芭蕾舞也充满了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容
新华社金边电 柬中友协代表团团长胡宁最近在谈到今年九月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中国人民“对站在反帝前线的柬埔寨人民的热爱和敬意是真诚的”。
胡宁是柬中友协第一副秘书长、柬埔寨国民议会经济和计划委员会主席。
胡宁十一月十三日在向柬埔寨磅湛省一所中学作访华报告时,赞扬中国自力更生的方针。他说,这个方针在中国全国所有各省各部门中推行着,他们加倍地努力工作,创造许多新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他说:“我们还看到了一万二千吨重型水压机。”中国“有了这样大型的水压机,发展重工业就有了基础。”他着重指出:
“这是他们自己设计出来的。”
在谈到人民公社的时候,他说,“我们代表团曾经参观过一个人民公社,看到了它的巨大发展的潜力。”他还说,“人民公社内也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
他在谈到在上海参观一所半工半读学校的印象时说:“我们可以从中得到这样的经验,学习的重要目的不在于能说能读,而在于实践。特别是亚非拉国家百多年来一直受到帝国主义压迫,经济技术都比人家落后一世纪。为了赶上别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在谈到中国的文艺时,他说:“在中国,文艺得到非常大的重视。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现代戏广泛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公社的发展。古典戏在改造以后,都具有爱国思想的教育内容。芭蕾舞也充满了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容。”
他说,“一九六三年,我曾经访问过北京。只隔两年时间,就有了很大的变化。可以断言,中国天天在变化。”

锡兰著名舞蹈家普雷玛库玛拉说
  中国文艺为全世界反帝斗争服务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 锡兰著名舞蹈家普雷玛库玛拉最近向新华社记者谈他最近访问中国的感想说:“中国的文学艺术是为工农兵和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人民服务的。这一点给我的印象最深。”普雷玛库玛拉十月份曾经率领锡兰文化代表团到中国访问。
他赞扬中国的艺术家深入农村,和农民同吃同劳动。
他说:“这对于艺术家们说来是最重要的,因为不首先了解人民,他们怎么能为普通人民服务呢?下乡以后,艺术家们可以使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可以创作更好的文艺作品。”
他说,中国的戏剧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演出的戏都具有很高的道德标准,使人民受到有益的教育,比如怎样分清敌友。”它们同西方国家低级趣味的和道德堕落的戏是截然不同的。

墨西哥建筑师坎皮略说
  中国体现了人类的未来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建筑师阿尔贝托·坎皮略最近在这里说,他在中国感觉到,“人类有一个未来。这个未来已经在那里(北京)体现”。坎皮略今年访问了中国。
坎皮略是在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关于人民中国报告会”上讲这番话的。
坎皮略说,一进入中国国境,一种朝气蓬勃以及和谐的欢欣气氛就吸引住他。他说,“中国人深知,他们是在为新的生活方式——共产主义的生活方式而劳动。”他指出,根据中国人评价事物的尺度,“能得到公众的赞扬要比得到物质奖励珍贵十倍”。

专栏:智利通讯

高歌曼舞传友情
  ——记中国民族歌舞团在智利访问演出
十月,位于南美大陆的智利正是风和日丽、百花争艳的春天,也是一年一度的歌舞季节。就在这美好的时刻,中国民族歌舞团访问了这个安第斯山之麓景色如画的国家。
优美的演出
中国的民间音乐和歌舞第一次来到这个离中国最远的国家里演出。智利观众怀着兴奋而好奇的心情,涌进了这家全国最大的剧场——圣地亚哥市政剧院来欣赏中国艺术表演。
帷幕徐徐启开。清脆的云锣奏出了《东方红》的雄壮乐曲。第一个节目“旭日东升”就吸引了全场观众,博得雷鸣般的掌声。接着,演奏了智利流行的“戈埃卡”民间舞曲 “玫瑰与石竹”。听完这支由新奇动听的中国民族器乐奏出的熟悉舞曲后,观众们情不自禁地随着熟悉的旋律击节欢呼起来。一位记者在报道当时的热烈情景时说:“要不是前面有座位挡着,很多观众定会拿出手帕跳起舞来。”观众的欢乐和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一忽儿被紧张、热烈的“工人腰鼓舞”所吸引,一忽儿随着悠扬的丝竹声进入了“凤凰展翅”、“空谷鸟语”诗画般的美妙境界;一忽儿又被高歌曼舞带进了中国人民庆祝丰收和欢度节日的场面。中国民族歌舞团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员们常常要多次谢幕或重演几遍。在幕间休息或演出结束后,总有许多观众涌到后台来祝贺,他们对演员说:“你瞧,我的手掌都为你们鼓肿了。”圣地亚哥省省长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表演芦笙、唢呐等的演员们自己改革过的各种民族乐器。他夸奖说:“你们发展民间艺术的方向是正确的。”著名文艺批评家尼诺·戈里和克拉雷·罗皮朗等在首都几家主要报纸上发表评论,赞扬中国民族歌舞团的表演“既优美绝伦,又富有教育意义”,“丰富多采的传统艺术和反映新生活的题材构成了异乎寻常的演出。”
艺术的交流
中国艺术家们远涉重洋,为智利人民带来了中国各民族的歌舞和音乐,同时也怀着热切的愿望,虚心地向智利的艺术家们学习,以便把智利优秀的民间艺术介绍给中国人民。男中音郭彪和女高音张瑛,分别学会了智利民歌《硝石》和《淘沙工之歌》。每当他们用清晰的西班牙语演唱时,观众都情绪沸腾,高声叫好。一位智利歌唱家感动地说:“你们很懂得智利人民的感情。”智利民间歌舞团团长、著名民间艺术家拉盖尔·巴罗斯,亲自向中国舞蹈演员传授典型的智利民间舞蹈“蕾法洛萨”。宾主促膝谈心,互相交流关于发掘民间艺术宝藏的经验。
智利参议院议长托马斯·雷依看过演出后向中国艺术家们祝贺时,对团长李淦说:
“你们这次访问很重要,有助于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希望不久将有智利的民间艺术团去中国访问。发展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也是世界和平的一种保证。”
难忘的友情
中国的艺术家们不仅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也是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见证人。他们从踏上智利国土时起就受到了智利各界友人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每时每刻都为好客的主人的真挚情谊所感动。当演员们游览市容坐电缆车登临首都名胜圣·克利斯托夫山时,经营电缆车的女主人一听说是中国客人来了,便叫工作人员免收乘车费,表示她“对中国人民友好的一点心意”。旅居智利的侨胞们更是如逢大喜,奔走相告。一位华侨带领全家专程从北方阿塔卡马省坐了十四小时的汽车赶到圣地亚哥,争看祖国的歌舞。平时,演员们无论走到那里都受到当地青年、学生和群众的热情包围。要求中国演员签名留念和索取“天安门”纪念章的人应接不暇。许多访问过中国的老朋友们都争相邀请歌舞团成员到自己家中作客。作为歌舞团东道主的智中文化协会则更是照顾殷勤,热情备至。协会主席安娜·欧亨尼亚·乌加尔德和好几位理事整天为歌舞团废寝忘食,四出奔波。每天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为艺术团的活动作精心的安排。在智利友人的积极帮助和热情关怀下,歌舞团在智利首都和第二大城市瓦尔帕来索的演出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良言

不久前,在柬埔寨访问的中国前线歌舞团,为磅湛省柬中友谊纺织厂工人及附近居民演出。图为才旦卓玛在唱歌。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