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有“来”才能有“去”
许多县、社的领导干部总结了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出,制定生产计划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这样才能使计划比较符合客观实际,见之于行动。
《河北日报》就这个问题发表短评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来”是基础。因为领导者的正确认识,只能来自社会的实践,来自千百万群众的实践。如果没有“来”,硬要“去”,只能是凭主观想象办事,必然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为什么有些同志不注意“从群众中来”呢?他们提出的一个理由是,上级布置下来的任务、计划、指标和措施,也是从群众中来的,下边只要照办就行了,不存在什么“从群众中来”的问题了。当然,上级布置的任务和计划,是符合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的,是从群众中来的。但是如何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地贯彻执行,还必须从群众中来,必须走群众路线,充分地同群众商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同时,上级布置的任务和计划,也需要在群众的行动中去检验,才能使任务和计划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
不注意“从群众中来”,只注意“到群众中去”,这不仅仅是个思想方法问题,而且是个立场问题。如果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承认人民群众有无穷的智慧,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就能倾听群众意见,有事同群众商量,事事发扬民主,做到“从群众中来”。反之,就根本谈不上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就不能做到“从群众中来”。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稳”字后面有文章
红安县和松滋县原来生产很不错,可是,在发展中都强调“稳”,结果,都落后了。今年,红安县革了“稳”字的命,取得很大胜利。
《湖北日报》就这两件事发表短评说:对待“稳”,各有不同的看法。一种人对待稳的理解是经过调查研究,敢于从实际出发,敢于实事求是,不打无把握的仗,用较小的代价,赢得最大的胜利。另一种人对待“稳”的理解是:不创新,走老路,四平八稳,少冒风险。红安县很早就试种成功了双季稻,要推广,就要经历成功——失败——成功的各种考验。革命者就要去探索规律,排除万难,夺取胜利。有的人却说:“稳当点吧,条件不行呀,不要太冒失了。”要不要讲条件?要讲。正是因为条件不具备,所以才需要我们去做工作,去创造条件,并不是要我们等待、等待、再等待。
松滋县一度认为油菜和“八宝棉”是他们的“王牌”,打算从“稳”字上来保住“王牌”。其实客观事物是不停地发展着,不是向前,就是落后,要保住“王牌”,不前进是不行的。
为什么“稳”字成了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呢?松滋、红安的同志认为,在“稳”字的后面,还夹着个“我”字,处处从我出发,怕这怕那,扩大两季稻怕摔跟斗,搞改革怕丢了“王牌”,只有“稳坐钓鱼台”的好。看来要消灭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就先要从思想上消灭
“拦路虎”。作为一个县委领导者,不从“稳”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革命又从何谈起!
借口“稳”,许多可以办到的事不去办;借口“稳”,应该革命的也不去革。看来“稳”字后面,还大有文章,需要很好地揭一揭。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心要跟着人下去
长年坚持为农民演出的和龙县文工团,有一次到农村演出,发生了这样一些事:有的演员上台忘了带小道具;有的舞蹈步法走错了等等。对于这些事,有些演员认为小事一段,算不了啥。文工团领导干部却认为并非小事,于是组织演员讨论,终于提高了大家的认识,把戏演得更好。
《吉林日报》发表署名短文说:剧团到农村以后,思想工作如何跟上去,这确实是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剧团离开城市,到农村演出,这是个大转变,但是不等于说,下去就万事大吉了,必须继续进行更艰苦的思想工作。不然,只能是人下去,思想没下去;身在农村,心在城市;节目演出了,而质量却不高,发挥不了文艺应有的战斗作用。
抓好下乡演出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突出政治,树立样板,坚持正面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地认识下乡演出的重要意义。不仅领导上要抓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既是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只有如此才能实现下去的目的,传播好社会主义新文化。

把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贯彻到战备工作中去
  国防部授予某部六连“军民联防模范连”称号
  杭州隆重举行命名大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六连以“军民联防模范连”的光荣称号。
命令说,六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认真遵循毛主席人民军队、人民战争的思想,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守岛建岛,实行军民联防,在地方和部队党委领导下,七年如一日,一手抓连队建设,一手抓军民联防,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命令说,当前美帝国主义正逐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并不断向我国进行战争挑衅。你们要百倍提高警惕,进一步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一切任务。
新华社杭州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领导机关,今天在杭州隆重举行命名大会,根据国防部的命令,授予南京部队某部六连以“军民联防模范连”的光荣称号。
国防部副部长、南京部队负责人许世友,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南京部队负责人、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浙江省省长周建人等出席了大会。
“南京路上好八连”和“杨根思连”的代表,在东南沿海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战斗中荣立战功的民兵英雄郭修庆、苏旺巢,以及来自海防、边防前线的其他民兵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
七年如一日和六连指战员实行军民联防,并肩同守海岛的东海前哨某岛民兵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许世友代表国防部在大会上宣读了国防部授予南京部队某部六连以“军民联防模范连”光荣称号的命令,并把国防部授予的绣着“军民联防模范连”金字的锦旗授给六连。这时,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向六连全体指战员热烈祝贺。
江华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六连最可贵的地方,在于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在干部和战士中扎下了根。他号召大家学习六连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突出政治,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切切实实地贯彻到战备工作和实际行动中去,象六连那样常备不懈,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并在地方和部队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狠抓民兵工作三落实,做到军民一体,共同守岛建岛,保卫海防,不管美帝国主义自己来,还是派它的走狗来,都叫它们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周建人代表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向南京部队某部六连全体指战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大家开展一个学六连、赶六连、超六连的活动,为创造更多、更出色的军民联防模范连而努力。
六连联防区的民兵代表、女民兵连连长汪月霞在讲话中坚决表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一手拿锄,一手拿枪,实行劳武结合,苦练杀敌本领,永远和解放军一起,建设海岛,保卫海岛。
“军民联防模范连”政治指导员陈献南代表六连全体指战员在会上讲话。他表示,今后一定更加牢记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不骄不躁,更高地举起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红旗,提高警惕、加强战备,象王杰那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与联防区民兵在一起,以岛为家,以苦为荣,常备不懈,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一切任务。
大会结束后,代表们还参观了“军民联防模范连”的事迹展览。(附图片)
敌人从哪里来,就把它消灭在哪里。这是六连副连长徐德云(右三)向民兵们交代防区任务。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同样学先进,为什么有的学得好,有的学得不好?北京市工交会议作了回答:
  谁树立了敢于彻底革命的思想
  谁就能超过国内外的先进水平
本报讯 北京市工业战线,今年下半年以来,热烈地议论着一个问题:在学先进赶先进的时候,后进单位要不要树立超先进的思想?这场讨论,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有力地促进了比学赶帮超群众运动的发展。
北京市许多工业企业,是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历史短,基础差,底子薄。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许多产品的质量稳步提高,有一些产品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并且试制出了一批国家急需的新产品。但是,同国内其他先进地区相比,北京市的不少工业产品还处于落后地位。为了更快地赶上先进水平,最近三四年,每年都有大批工厂派人到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并且大都是诚心诚意地推广和运用。可是却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结果:有些工厂进步很快,迅速由落后变成先进;有些工厂进步很慢,年年赶先进,年年赶不上。
去年年初,北京工业部门曾经对地方工业生产的几百种主要产品的质量作了一次分析。情况是:百分之二十的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百分之八十的产品还落后于国内先进水平。经过去年一年的学先进、赶先进,许多产品达到或接近了去年年初外出学习时了解的先进水平。但是,全国先进水平在不断上升,到今年年初,再一分析对比,达到先进水平的产品仍然是百分之二十。
这是什么缘故呢?在七八月间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工业交通工作会议上,开始找到了答案。
这次会议从学习毛泽东思想入手。大家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指示,周总理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行技术革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一节。同时参看了孙中山和梁启超就中国能不能后来居上赶上西方展开论战的两篇文章。会议要求大家联系国内外形势,联系本地、本单位和本人的思想、工作,认真考虑一下:自己在赶上超过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问题上属于哪一种思想?按谁的指示办事?当谁的学生?
接着,会议又介绍了九个工厂典型。其中有敢于攀登高峰,取诸家之长,走创新之路,使电冰箱质量赶上国外的名牌的北京市医疗器械厂;有狠抓质量品种,一年翻了身的北京耐火材料厂;有长期坚持和科学研究单位、高等学校三结合、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全面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的北京低压电器厂;有坚决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道路来迎头追赶先进水平的北京缝纫机厂和北京艺华乐器厂。这些工厂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树立了后来居上的雄心壮志,决心要迎头赶上先进而且要超过先进。
会议还介绍了另一类典型。他们的特点是:跟在先进单位后头,亦步亦趋,光有学没有创,光有赶没有超。比如乐果这种高效低毒的新农药,五年前由北京、上海两地同时开始试制。北京农药二厂的“乐果”去年投产以来,生产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和上海比,落后很多。比投产速度,上海只用了四个月,北京却拖了四年;比生产能力,设备条件差不多,北京的产量却低三分之一;比质量,上海乐果含量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北京只有百分之八十七;比成本,试制时双方成本一样,后来上海却比北京每吨低四百元。同时起步,为什么北京落后?原来北京农药二厂生产“乐果”,大部分是踩着上海脚印走的。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使人们思想上受到很大的震动。会议参加者认识到:根本问题在于精神状态,学赶先进的两种不同结果,正是两种不同的精神状态造成的。
他们认识到:敢不敢超过先进水平,是毛泽东思想挂帅还是不挂帅的问题,是敢不敢革命的问题。如果满足于亦步亦趋,那不就是在赶超问题上做了主张拾级而升的封建保守派梁启超的学生吗?他们打开了眼界,看到目前无论国内或国际的先进水平都在不断地发展,如果不树立超过先进的思想,不来个学创结合,迎头赶上,跟在人家后面爬行,吃现成饭,即使脚步再勤,学先进学得再认真,永远不能真正赶上先进水平。因此必须树立起敢于超过国内先进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思想。
讨论由会内扩展到厂内,工人、技术人员、管理干部都积极参加。在讨论中,一些过去进步较快的单位,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找出差距,赶超先进水平的劲头更大了。一些原来前进步伐较慢的单位,找到了落后的根本原因,也在鼓足干劲,奋起直追。北京电机厂生产的各种电动机,去年年底的一等品率只有百分之八点八,而外地先进单位是百分之八十至八十三,差距很大。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和职工们知道,本厂生产的电机只是四十、五十年代水平的产品,即使一等品率赶上和超过了国内先进水平,也改变不了设计落后带来的体积大、功率低等缺点。他们决心把国外一种性能良好的电动机作为赶超对象,进行一场设计革命。试制成功的样机,功率上升一级,由五点五瓩提高到七点五瓩,主要性能赶上了那种外国电机的水平。这次大讨论,更加激励了他们迎头赶超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他们改选国外另一种性能最好的电机作为自己的对手,继续进行设计革命。制成的样机,功率又上升了一级,由最初的五点五瓩提高到十瓩。在八项性能指标中,有五项已经赶上了国外电机。
北京农药二厂职工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生产也有了变化。到十一月份,他们的“乐果”含量已由百分之八十七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赶上了先进水平。

专栏:短评

军民联防坚如钢
军民联防,是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思想的产物。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胜利地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赢得战争。
人民战争,就是发动人民,依靠人民,组织人民,武装人民,军民团结,共同消灭敌人。只有真正的人民战争,才能战胜强大的敌人。
人民解放军和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历次革命战争中,军民之间、军政之间,都是团结一致的。广大群众不仅积极参加自己的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而且组成人民自卫军、游击队、民兵等人民武装,配合正规军作战,使敌人陷于寸步难行,最后葬身在人民战争的火海之中。
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一定要实行全民皆兵、军民联防,组成真正强大的铜墙铁壁。
被国防部授予“军民联防模范连”的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六连,为军民联防作出了榜样。他们认真遵循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战争思想,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守岛建岛,七年如一日,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他们同当地的民兵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一同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一同执勤、训练和建设海岛,军民之间结成了同命运、共呼吸的战斗友情。他们守卫的海岛,被人们誉为祖国东海前哨的钢铁堡垒。
只要我们人民解放军各部队,认真同广大人民群众结成鱼水之情,加紧战备,军民联防,密切配合,就能够组成严密的天罗地网,就能够战胜任何敌人,而决不会被任何敌人所打败。美帝国主义一旦敢于来犯,定叫它难逃罗网,彻底被歼,彻底舒服。

广州工商部门密切合作
  制出大批价廉物美农村日用品
广州市今年已经为农村制成了一百二十多种价廉物美的新产品。其中有结实耐穿的长球鞋,简装墨水,光身球板,电木墨盒,印花毛巾,单搪面盆和小块香皂等等。
广州市原来生产的长球鞋,鞋型窄,不适合农民需要。为农村生产的新长球鞋,鞋型比原来的宽,鞋头也比较高,鞋底的着力部位加厚了一到二毫米,而价格却没有提高。
新制的简装墨水每瓶只卖九分钱,电木墨盒每个九分钱,印花毛巾每条只卖三角多钱。
这些新产品,是工商部门密切协作试制出来的。过去广州市工商部门有些职工认为广州是大城市,主要应该生产高档和中档商品,今年以来,许多部门都检查了这种看法,纷纷派出工作组深入农村调查农民需要。商业部门把农民对一百二十种产品的意见加以整理,然后交给工业部门。各工厂根据这些意见,制订了改进措施,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又保证产品价廉。

无锡电犁钢丝绳轻便
供苏北农村用的更好的电犁钢丝绳已由无锡钢丝厂生产出来。这种钢丝绳每根重量由原来的三十七公斤减到十八点五公斤,每根出厂价格由七十四元下降到二十八元八角,每耕一亩地耗用的钢丝绳折价已由一角降到四分。
这种钢丝绳是无锡钢丝绳厂职工在打破了思想上和生产上的老框框,深入农村虚心听取农民意见之后制成的。

不论多少 有货必运
  浙赣路出现快运零担列车
杭州列车段职工专门为农民开办了一列快运零担列车。这趟快运零担列车行驶的线路,跨越浙江、江西两省十个县市。沿途都是农副土特产品的盛产地区。
零担列车不管大站小站、一担半担,有货必运,并且及时送到。职工们提出的保证是:要使“鲜货不烂、活口不死,支持公社集体经济”。列车每开行一二十分钟就要停一个站。车一停稳,货运员立即下车。他们同车站装卸工人、车长密切配合,对准货位,有条不紊地快卸快装。
列车上的职工对农民问寒问暖,胜似亲人。在酷热的夏天,为了保证耕牛、小猪等牲畜的安全,货运员经常给耕牛饮水和在车厢外面冲水,降低车内温度。车上还备有针线、铁钉、老虎钳等工具,货运员用它来给农民修补破损的麻袋、木箱等包装物。
(据新华社讯)

离石生产轻便山地犁
山西离石县机械厂最近为山区农民制成了一种球墨铸铁轻便山地步犁,并且已经开始成批生产。
这种步犁只有九点五公斤,同木制犁重量差不多,一个人就能扛得动。这种犁用一头牛拉,每天可以耕地四亩左右,效率比旧式步犁高出一倍左右。它的价钱也便宜,每部只卖十六元。

支援冬灌
  贵阳制造塑料戽水板
贵阳塑料制品合作工厂最近为省内四十多个县制造出大批塑料戽水板,支援农村冬灌。
新制成的塑料戽水板,软硬和厚薄都比较合适,每片重量只有一点三两,使用起来比木制戽水板摩擦小,拉起来省劲。使用这种戽水板不易漏水,抽水多,功效比木质戽水板高一倍。

新放映机
能放电影,能放幻灯
上海市电影局有关技术部门最近为农村电影放映队改装了一种一机多用的电影放映机。
这种一机多用的电影放映机,是利用十六毫米电影放映机改装成功的,它既能放电影,又能放幻灯。用这种放映机放映幻灯时,幻灯装置拆卸方便,换片也是半自动化的。由于这种放映机有磁性录音还音装置,还可以将电台广播的时事新闻、幻灯说唱词、影片讲解插话以及影片的方言配音等事先录在涂有磁带的影片上面,在放映时播送出来。农村电影放映队有了这种电影放映机,就不用另行携带幻灯机、电唱机、唱片,可以更好地“轻装下乡”。

重庆印刷三厂工人在整理为农村生产的劳动“工分逐日登记簿”。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