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革命而学
  ——山东省蒙阴县城关公社信用社主任孙宝玉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事迹
  吕学勤
编者按:这里刊登的两套连环画,是由山东青年美术工作者最近画的新作品中选出来的。
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在组织创作工作中,采取了领导、群众、作者三结合的创作方式。坚持了作者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深入火热的斗争生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必须虚心听取领导与群众的意见。这样就提高了作品的质量,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过去在年画推陈出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他们在培养青年美术工作者方面又作出了成绩,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值得我们重视。(附图片)
一、一九六二年九月,公社领导上分配孙宝玉到信用社工作,她接手账目时,库存只有七分钱。群众听说信用社里换了人,有的人就手持存折来取款,孙宝玉心里又着急又难过。
二、孙宝玉下乡收贷款,十几天,一笔也没收上来。正当她工作上困难重重之际,猛然想起过去老师讲的话:“有了困难就学毛主席著作”。她读了《为人民服务》和《愚公移山》,句句话儿都记在心里。
三、照着毛主席的话去做,没有登不上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孙宝玉到队里和社员一同劳动,一同生活……,为什么存款存不上,为什么贷款收不回?原因摸出来一大堆。
四、西关有个社员,手里有钱不愿意存。孙宝玉就到这个社员家里一边帮助她做家务劳动,一边讲解存款的意义。这家社员听了以后,开箱取出二百元,说了声:快给我开张存款单!
五、张茂春身子不强壮,家里孩子又多日子过得很紧张。宝玉先贷给他二十二元,给他把劳动、生活都做了安排,又帮他买了两头小猪养。茂春感激地说:“宝玉啊!没有毛主席谁能来管俺。”
六、照着毛主席的话去做,工作就会胜利。两年来孙宝玉所在的信用社业务大大发展,存款额达十三万二千多元;及时解决了社员困难,支援了生产建设。群众说:“咱宝玉真是革命的好接班人!”

听领导的话 听群众的话
  山东即墨县文化馆 王启民
我和栾业礼同志都是山东省烟台专区县文化馆的干部。文化馆的工作,在配合时事宣传时,也要搞大批挂图。但象这次认真描绘一个模范人物,我们的经验还不多。可以说,我们合作连环画《耕读女教师》的过程,也是在领导与群众帮助下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今年七月,烟台专区艺术馆组织我们创作反映农村阶级教育和新人新事的美术作品,我们接受了绘制耕读女教师——张仁翠连环画的任务。在这之前,我们就听说过海阳县耕读小学教师张仁翠一心一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模范事迹,这次让我们来画她,心情就非常激动。开始时我们有些信心不足,海阳县和我工作的即墨县是邻县,生活习惯差不多,但能不能表现好这套画中的人物形象,却一点没有把握。艺术馆领导针对这种情况,组织我们重新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愚公移山》等文章。经过学习,我们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树立了为革命画画的思想。学习之后,我们便亲自到海阳县桑子口村访问了张仁翠和当地的贫下中农、学生家长等,同他们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然后才动手创作。先是画了四十幅草图,经过几次修改,最后压缩到二十四幅(编者注:本报选登了十二幅)。在修改过程中,我们请当地领导、省美协和全国美协领导同志们提意见,而且还把画稿拿到海阳桑子口村给群众看,请群众提意见,按领导和群众的意见进行修改。这些意见都是准确而又深刻的,对我们的创作帮助很大。
我们开始起草稿时,都是按原来收集到的素材和速写稿去画的,思想上还不明确应该突出什么和歌颂什么。例如我们画张仁翠领着学生去给张乐显家送柴草。张乐显妈妈是个盲人,我们为了强调她的困难,画她头发很长、衣着也不太整齐。海阳县委李书记就指出,表现劳动人民,不该这样表现,画画要带着无产阶级感情去画,那么歌颂什么,表现什么就会明确了。再如:小学生给生产队送鸡粪这幅画,画的是一个老农一手拿烟袋,一手握铁锨,站在一旁冷眼看着小学生劳动,领导同志说:“这个老农不象个劳动农民!孩子们送来鸡粪,怎么站着不理睬呢?我们的贫下中农,看到孩子们从小就爱劳动、爱集体,应该是采取特别热情的态度来对待”。我们就按此做了修改。
在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和处理故事情节上,领导和群众都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他们理解生活比我们要深刻得多。例如我们画张仁翠到张乐显家动员他母亲让孩子上学,原画是张乐显坐在老师身旁。大家提出这样不合理,初次访问,孩子对老师还比较生,应该靠近妈妈坐。还有一幅画表现老师教学生张兰做饭,原稿画张兰坐在地上烧火,看上去象是孩子未用心听老师讲话。经过提意见后,改成站起来,略欠身,注视着老师的手,这样就更突出地表达了主题思想。总之,群众不仅对思想内容提出批评,而且对人物形象和构图处理也都提出意见。从群众意见中,使我们知道构图不能太洋,形象不能故意造作。美术作品要想为广大农民所接受,就得考虑农民的欣赏习惯,农民点了头,作品才算真正过了关。
通过这套《耕读女教师》连环画的创作,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领导、群众、作者三结合是最好的创作方法。这套画如果没有领导的启示,群众的意见,光靠我们自己是画不好的。画虽然是我们俩人画的,但这里有更多的是领导的心血,群众的智慧和集体的帮助。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改造思想,在搞好文化馆其他业务的基础上,在美术创作方面,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老老实实地为农民服务。

耕读女教师
  ——山东省海阳县桑子口村耕读教师张仁翠的先进事迹
  王启民 栾业礼 画
①山东海阳县桑子口村决定办一所耕读小学。党支部把耕读教师的工作,交给了贫农的女儿张仁翠。仁翠接受任务以后,见只有五、六个孩子上学,一天到晚,打打闹闹,觉得很没意思,工作一点不带劲。
②这时,村里正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仁翠在诉苦大会上听了贫下中农对旧社会的控诉以后,她想:在旧社会,谁还想到穷人能上学读书?现在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工作,我怎么能在困难面前低头呢!
③学龄儿童张乐显的父母都是盲人,不愿叫孩子上学。仁翠对他妈妈说:“旧社会念书没咱穷人的份儿,现在党叫孩子们都上学,难道你还愿意叫乐显当个睁眼瞎子吗?”实话动人心,张大娘就同意了。
④学生张兰的妈妈生病死了,张兰被家务活缠住,时常旷课。仁翠便去帮她洗衣、做饭,不叫学生耽误功课。张兰的爹见人就讲:“要不是仁翠,我哪能天天按时出工!”
⑤数九寒天,滴水成冰的时候,仁翠怕学生受冻,便把他们划成几个小组,分到几家的炕头上去学习。而自己却冒着寒风,挨门逐户地上课。
⑥耕读小学是庄稼人的学校,就要时时想到农业生产。仁翠听老农说,鸡粪是上等肥料,就领着学生拾鸡粪,送给生产队。她告诉学生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多拾鸡粪,就能多打粮食。”
⑦有的学生顽皮不听话,仁翠就耐心地对学生们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自己讲革命故事;请老贫农讲村史,讲家史……,这样,孩子们的思想很快起了变化,提出要向雷锋叔叔学习,争当三好学生。
⑧冬天下雪路难走。但通往耕读小学的道上,却扫得干干净净——这是仁翠怕学生湿了鞋袜,冻坏了脚,天不亮就起来打扫的。
⑨仁翠带领学生积极贯彻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的精神——他们脱坯、借木板,修起了整齐适用的课桌。喜得学生们说:“不花钱,又管用,这主意真好!”
⑩学生张瑞翠得了肺炎,仁翠顶着风雨,到十里外请来医生给她看病;并亲自热情护理,使学生很快恢复了健康。
?仁翠体会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经常教育孩子们讲究卫生。有时还亲自给他们理发、洗头、洗衣服、补鞋袜……,教育学生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党的培养下,张仁翠发扬了革命精神,在工作中做出了优秀的成绩。群众称赞她是模范耕读教师,纷纷把孩子送进学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