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人民报》和越通社揭露约翰逊政府再次玩弄讹诈手段
  美帝暂停轰炸骗局掩不住扩大战争阴谋
  越南人民绝不上和谈圈套坚决抗战到底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企图再次玩弄“暂停轰炸”的骗局,以掩盖它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
文章强调指出,“美国当局的所谓‘暂停轰炸’只不过是一种欺骗和讹诈的手段而已。华盛顿的头目们放出这股烟雾,妄图使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他们加强战争的行动失去警惕,并以此为借口继续兜售
‘无条件讨论’的冷货,同时准备进一步扩大战争。”
文章指出,腊斯克声称,“美国并不排除停止轰炸北越作为走向和平的一个步骤的可能性”,这并不是什么新把戏。今年五月,美国当局就曾一度玩弄过“暂停轰炸”的把戏。这次“暂停轰炸”把戏,也只不过是在新形势下推行的旧阴谋而已。
文章说,美国在使用侵略军队直接在我国南方推行战争、践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同时,还颠倒黑白地叫嚷“北越侵略南越”。它赋予自己轰炸我国北方的权利,妄图强迫我们停止支持反对侵略的我国南方同胞,然后又以“暂停轰炸北方”为条件强迫南方人民向它投降。
文章说,“每一个主持正义和公理的人都不能容忍这一蛮横的行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我国南方同胞就有权利进行武装斗争赶走侵略者;北方人民就有权利全心全意帮助自己的骨肉兄弟;世界人民就有权利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
文章说,“问题并不是‘暂停轰炸’,而是美帝国主义必须永远停止轰炸越南北方,必须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必须把所有的美国军队撤出越南南方;必须让越南人民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文章说,“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政治解决办法的基础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立场。”
文章说,为了民族的基本权利,为了正义和公理,越南人民坚决进行抗战,把美国侵略者赶走。不管美帝国主义“升级”到那一“级”,越南北方人民也有足够的力量和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卫自己的领空和领海,并给予侵略者以罪有应得的惩罚。越南南方军民定将消灭美国侵略者和它们的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通讯社十日在评论约翰逊政府最近再次玩弄“和谈”阴谋时指出,美国侈谈所谓暂停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准备进一步扩大战争的一个阴谋,越南人民决不会上这一圈套的当。
越南通讯社的这篇题为《美国的“暂停轰炸”诡计骗不了任何人》的评论中说,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一再取得的胜利,在越南北方上空被击落的美国强盗飞机数字的急剧上升,以及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南方战争的抗议运动的日益高涨,使华盛顿战争贩子集团的头目陷于一片混乱。最近,白宫统治者接二连三地匆忙开会,讨论向越南南方增派美军,增加军事预算以弥补侵越战争的巨大开支以及唆使他们的澳大利亚、菲律宾等仆从提供更多雇佣军充当美国炮灰的问题。
同时,为了欺骗美国和世界舆论以及掩盖他们在越南两个地区扩大战争的疯狂活动,美国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以及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一再唱出“无条件讨论”的滥调。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还宣扬所谓“第二次暂停轰炸北越”。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侈谈所谓“停止轰炸北越”,暴露了他们自己是侵略者。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谁给了美国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停止轰炸”,然后又随意在他们高兴的时候恢复轰炸的权利呢?
评论说,胡志明主席在对英国记者费利克斯·格林发表的谈话中指出:“越南是一个国家,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作为骨肉的同胞,北方人民一定全心全力支援南方同胞的抗美爱国斗争。”
评论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诬蔑以及美国关于“和平谈判”、“停止轰炸”的一切诡计都掩盖不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本性。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言行是从来不一致的。在今年五月宣布所谓“暂停轰炸北越”以后,美帝国主义把他们的空袭目标扩大到越南北方的工业中心和居民区。同时,他们匆匆增派五万美军到南越去扩大侵略战争。显然,“暂停轰炸”的诡计只不过是为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铺平道路的阴谋。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不要妄想越南人民会上这样一种老一套的诡计的当。
评论强调指出,美国必须宣告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并且用具体行动来证明。具体说来,他们必须断然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轰炸,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美军,让越南人民自己决定他们自己的事务。只有这样,越南才会有真正的和平。

约翰逊召集文武策划扩大战争
  麦克纳马拉宣布侵越美军已达十八万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十日宣布,在南越的美军人数已经达到十八万人,比最近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多一万五千人。
麦克纳马拉是在参加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他的得克萨斯州牧场召集的军政头目会议以后向报界宣布这个数字的。他还宣布,约翰逊已经决定要花十七亿五千万美元来制造FB—111型轰炸机。
据报道,约翰逊召集的这次会议讨论了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所需要的兵力和费用以及美国整个军事预算。会议的结果和讨论的情况都没有透露,但是美联社记者霍夫曼在报道这次会议的时候透露,约翰逊将要求在本财政年度追加巨额的军事预算来“支持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努力”。
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副国防部长万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以及各军种的参谋长。

看,美国骗子手的蛮横嘴脸!
  越通社发表腊斯克玩弄“暂停轰炸”阴谋的信
约翰逊政府公然以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进行讹诈,狂妄地要求越南人民停止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通讯社十日讯:最近,美国统治集团在大规模向越南南方增兵、增运武器和扩大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的同时,又一次在重弹它们“愿意无条件讨论”越南问题的滥调(美国总统约翰逊十二月二日的谈话),并且说什么“不排除停止轰炸作为走向和平的一个步骤”(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二月一日的谈话)。
为了揭露美国统治集团不断地发出的所谓“和平谈判”建议的欺骗、蛮横和狂妄的本质,越南通讯社十日发表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年五月初给若干国家的关于玩弄“暂停轰炸”越南北方的阴谋的一封信。
这封信的全文如下:
“本政府最高当局要求我通知河内,从华盛顿时间五月十二日星期三中午起到下星期,在这段时期内将不对北越进行空袭。
“美国政府在作出这一决定时考虑了各方面一再提出的建议,包括河内的代表的公开谈话。这些建议和谈话表示,在对北越还在进行空袭的时候是不可能朝着和平取得进展的。
“美国政府仍然确信,东南亚动乱的根本原因是北越能够决定性地影响其行动的军队对南越人民和政府采取的武装行动。
“美国当密切注视,在这一暂停期间,这种军队的这种武装行动是否会大大减少。
“美国政府必须强调指出,结束对越南人民和政府的武装进攻的道路,是使越南政府和美国政府能够永远结束它们对北越的空袭的唯一道路。
“美国在采取这个行动的时候,很明白地知道将冒一种风险,即暂时停止这种空袭也许会被理解为一种软弱的表现,因此我必须指出,如果任何一方对这次暂停有这样的误解,那末在暂停结束之后,就会有必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表明,美国决不会对在越南的侵略不予以回答。此外,美国还必须指出,在这个有限度的试验时期停止空袭的决定必须是一个它可以随意撤销的决定,如果在今后的任何时候越南的另一方采取了需要立即予以回答的行动的话。
“但是,期待着另一方今后也采取同样建设性行动的我国政府,非常希望不会产生这样的误解,希望这第一次的暂停空袭能够得到响应,以使这种形式的军事行动能够进一步地时间更长地停止。”

旧金山和芝加哥群众举行示威
  质问腊斯克:你今天杀害了多少青年?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旧金山消息: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日到达旧金山时,他走下飞机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今天杀害了多少青年?”约有五十名示威者在机场等候腊斯克,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
腊斯克是到旧金山去向正在举行会议的劳联—产联代表们发表演说辩解美国的侵越政策的。但是他刚到会场,又遇到了一批示威者。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当腊斯克在市政礼堂开始向劳联—产联会议发表演说时,礼堂的露台上又聚集了数十名示威者。这些示威者要求同腊斯克就政府的越南政策展开辩论。
新华社十日讯 芝加哥消息:芝加哥公众九日对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示威,反对美国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
这天晚上,腊斯克正在芝加哥一家旅馆里向伊利诺斯州制造商协会的成员发表演说,说什么美国“有义务”要赖在南越。这时,示威群众在旅馆外边布置了纠察线。他们携带的标语牌上面写道:“腊斯克——鼓吹在越南杀人的人物”。

他们是在为虎作伥
  本报评论员
英国政府十二月六日单方面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名义,擅自公布老挝国际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所谓“在老挝俘获的北越战俘”的报告,并且胡乱作出结论说:“北越军队在老挝进行活动”。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并严厉谴责英国政府和印度、加拿大代表的这种诬蔑,指出上述报告是无效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一贯歪曲老挝的真相,包庇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活动。三年多来,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继续侵略和干涉老挝的行为,层出不穷。老挝爱国战线党曾一再提出要求,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却始终拒绝进行调查。对于美国空军直接参加老挝战争这样明显的事实,连美国自己也供认不讳,而他们却装聋作哑,不加谴责。他们甚至不肯讯问在老挝解放区被俘的美国飞行员。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稍微使个眼色,他们就不敢怠慢,千方百计地捏造“证据”,诬蔑老挝爱国力量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为华盛顿效犬马之劳。这次英国政府公布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所谓“报告”,只能再一次证明,老挝国际委员会在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把持下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老挝的驯服工具。
英国政府公布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假借国际委员会名义所作的这个所谓“报告”,是完全非法的,无效的。报告所提到的“调查”,是在老挝右派单方面要求和波兰代表没有参加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是直接侵犯老挝主权,并且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文字的。
英国威尔逊政府急于在这个时候公布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报告”,是为了策应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计划。最近,美国侵略者为了挽救南越的败局,正在策划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目前,美国军事顾问正在直接指挥老挝右派的机动部队和侵入老挝的泰国军队,大举进攻甘蒙和沙湾拿吉等省的解放区,妄图把老挝中、下寮地区同泰国和南越战场连成一片。美国报刊扬言,约翰逊政府准备派遣美国地面部队进入老挝,截断所谓“胡志明小道”。英国政府假借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报告”,作出“北越军队在老挝进行活动”的虚构结论,正是企图为美帝国主义推行这个阴谋计划制造借口。
我们警告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你们必须立即停止一切非法活动。我们也警告英国政府,不要滥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名义,继续为虎作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只有维护日内瓦协议的义务,没有帮助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扩大侵略战争的权利。

老挝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向全军发出指示
  大力推进人民战争夺取更大胜利
  把仇恨放在枪口上刺刀上陷阱里坚决消灭敌人
新华社康开十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十二月一日指示全国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的全体指战员,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提出的关于进行全民斗争的号召,坚决粉碎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旱季发动的军事进攻和政治破坏,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指示说,从去年旱季以来,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同全国人民一道,克服了各种困难,英勇战斗和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胜利。在这期间,老挝爱国军民共打死敌人近四千名,受降一千多人,击落飞机一百九十四架。
指示指出,美帝国主义越来越遭到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谴责,万象傀儡集团内部矛盾重重,越来越分化,它们的士兵的士气越来越低落。相反,我们军民越战越团结,越战越强大,不断取得胜利,更加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很明显,经过一年的较量,敌人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越来越孤立和被动,而我们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稳步前进。
指示说,目前旱季已经开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正在竭力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
指示强调要大力推进人民战争。指示说,为了粉碎敌人的军事进攻和政治破坏,最高指挥部号召全国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全体指战员做到下面几点:
一、提高警惕,加深对敌人的仇恨,加强革命者的英勇战斗精神,明确掌握以打游击战为主的战斗方针和打歼灭战的战术思想,对敌人要坚决地打,狠狠地打,连续地打,以消灭更多的敌人有生力量,击落更多的敌机,使得美国及其走狗军队陷于处处挨打、处处被歼的境地。
二、加强热爱和服务于各族人民的精神,严格遵守对待人民的政策和纪律,积极向人民进行宣传动员工作,加强军民团结,改善人民生活,建立更多的革命村;加强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的战斗团结,共同为民族的斗争事业取得胜利作出贡献。
三、提高责任感和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积极增加生产和帮助人民生产,节约粮食,节约弹药,反对贪污、浪费,保证做好支援部队和支援前线的工作。
指示历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老挝和杀害老挝人民的罪行。指示说,“我们决不肯把国家丧失掉,我们宁可流血牺牲,也绝不让祖国和人民遭到美帝国主义的蹂躏。‘抗美救国’是祖国的神圣召唤,是我国军民的迫切任务。”
指示最后号召全体指战员要把仇恨放在枪口上、刺刀上,放在陷阱里、竹尖上,坚决消灭敌人,克服各种困难,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的革命任务。

老挝解放军粉碎敌人进攻
  近二十多天歼敌一百多毁伤敌机三十九架
新华社康开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守卫富科特山阵地的老挝人民解放军部队在最近二十多天中,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并且击落敌机十八架,击伤敌机二十一架。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从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二月二日期间,不断派遣军队侵犯川圹省解放区的富科特山地区。老挝人民解放军粉碎了敌人的连续进攻。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侵略者的后勤供应危机
美国侵略者远涉重洋到南越进行侵略战争,在军事上碰到的致命弱点之一就是后方太远,战线太长,供应困难。随着侵越战争的“逐步升级”,需要激增和供应不足这一矛盾已日益严重和尖锐化。美国军事评论家鲍德温最近曾承认,“后勤或供应问题已成为美国在这里进行战争努力的障碍。”据法新社报道美军当局人士的话说,由于后勤困难,一场“大祸”正在形成。
船只缺乏 航运困难
美国运往南越的军火物资正在不断增加。这些物资有百分之九十二以上都是靠船运去的,这就造成了向南越运送部队和军需物资船只的严重缺乏,出现了“船运危机”。
早在八月初,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就宣布成立一个由将级军官领导的特别工作小组来加速把人员和物资运往南越。接着,美国商务部海运局先后四次应国防部的要求,从后备役舰队中抽调约一百艘商船重新服役。美国军方还曾抽调六艘一直在西欧服役的运输舰向南越运送军队。但是问题依旧不能解决。美国海军甚至以延长服役期和经常把工作日延长到十八至二十小时,来解决船只不足的困难。
包租外轮 船员抵制
美国虽曾包租一些外国船只运物资到南越,但因许多外国船员拒绝为美国侵越战争出力,使美国当局大伤脑筋。今年八月底,就有一批约三千吨的军需物资,因两艘外国货船船员拒运而停在加利福尼亚州一船坞里。尽管美国军事当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仍远远不能解决船只缺乏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军事海运局长多纳霍在十一月二日召集美国航运企业的代表六十人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呼吁他们提供船只为运送侵越军用物资进行“额外航运”。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没有人希望把船租给政府,因为商业方面的利润要大得多”。在美国政府同意增付租费的情况下,也只有十四家轮船公司表示同意紧急时提供船只进行军事运输。
飞机不足 港口有限
船运有危机,空运也困难,美国军用运输飞机出现了不足的现象。美军当局已包租美国民用飞机从日本运载军队、武器和弹药到西贡等地。据报道,去年共有一千零六十六架这样的民用飞机从东京国际机场飞往南越。今年截至八月中旬止,便有三百四十五架飞机从东京飞往南越,每月装运的军用物资达四千吨。
不仅如此,即使物资已经运到了南越,还是存在着后勤供应问题。
在南越的各个港口都拥塞着运送美军物资的船只,每只船平均拖延的时间约十天到十三天,实际卸货时间还在外。西贡港有十个停船位置,每天平均卸船四十五艘,三十八艘停在那里等着,另有十五艘到十七艘在海岸附近等着沿西贡河上溯。另有二十五艘到三十艘等在太平洋其它港口(如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即使这些物资几经周折送到岸上,南越港口的仓库容量也无法充分满足需要。
根本弱点 改善不了
尽管美国侵略者千方百计企图改善这种情况,但是这种根本性的弱点是无法解决的。合众国际社最近承认,美军后勤工作已陷入了更加严重的困难,在南越“到处都出现了不足的现象”。 (志光)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在南越赶修基地的疯狂活动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正在投下越来越大的赌注,准备大打。为了接纳和安置日益增多的侵略军队,美国正在南越日夜赶修兵营、基地、飞机场、码头、仓库、港湾设备……,其规模是美国对外侵略史上罕见的。
一九六四年,美国在南越已经有一百六十九个飞机场和十一个大型军港。今年以来,美国在南越赶修军事基地的主要地区有:金兰湾、岘港、朱莱、藩朗、芙拜、广义、归仁、芽庄、头顿、芹苴、安溪等。其中在金兰湾赶修的工程最大。这个基地是今年六月起就开始动工的。目前有七千五百名美国工兵在那里日夜工作。美国计划在金兰湾修建一条有一千米长、二百五十米宽的码头,一座远东最大的飞机场,拥有一万英尺长的跑道,可供大型喷气式飞机起落和各种军事设施,如巨大的兵营、储藏库、军火库、油库等。
在岘港,正在修建第二条一万英尺长的喷气机跑道和两个深水码头。在岘港以南五十英里的朱莱正在扩建那里的机场,修建一条永久性跑道,将用来停放喷气式飞机。在金兰湾附近的藩朗机场、西贡附近的新山一机场和边和机场,都在加建一万英尺长的永久性跑道。
此外,作为美国主要“墨渍”据点的许多沿海港口,也正在加紧疏浚和扩建。
美国在南越已集中几万名工兵,海军十个工兵营中已有四个在南越,陆军的工兵营数字已超过十个,他们正赶修各种基地。这种为扩大侵越战争而进行的疯狂活动说明,美国正在加快战争步伐,正在“逐步升级”。 (涛)

美军运输线上的狼狈景况
美国驻太平洋部队总司令夏普公开承认:“后勤是我们的大问题”。下面是一些美国报刊透露的美军后勤工作方面混乱脱节的狼狈情况。
× ×
美国侵略军作战的军火,士兵的给养,除一部分在日本等地采购外,大部分都要从美国本土运到南越来。从旧金山到西贡海上距离约一万五千公里,一般商船航行一次约需二十二天
(每小时二十九公里计)。空中航程为一万五千多公里,一般运输飞机一次要费时三天左右(不包括装货加油等时间)。
× ×
在南越的美国侵略军人数日增,军需供应需要激增,今年二月份人数为二万六千人,后勤需要为七万五千吨;十一月份增至十六万多人,后勤需要增至七十万吨。侵略军人数增加为六倍多,而后勤供应则激增为九倍多。
× ×
在侵越战争中,美国海运一个旅(约六千二百人)的兵力到南越,需要用两栖运输舰只二十艘,总载重量为八万二千九百吨,每人平均载重量十三吨。
× ×
美军的后勤机构十分臃肿,工作人员很多。美国陆军现有总人数是九十六万多人,但是能够用来作战的现役师却只有十六个。在近百万美国陆军中,战斗人员只有二十五万多人,非战斗人员是战斗人员的三倍。
× ×
一个美国标准步兵师(一万六千人),每打一天仗就要四百五十吨的补给量,平均每人为二十八公斤多;如果是“空中机动师”美国第一骑兵师,每天的补给量则为五百五十吨。这个“骑兵师”有直升飞机四百五十架,最近在每天飞行十小时之后,已感到零件不足。
× ×
美国侵略军的士兵是名副其实的少爷兵,生活享受奢侈,据估计,每一个美国士兵的消费等于十五个南越伪军的消费。
卢传友 插图(附图片)

专栏:国际知识

“美帝国主义的人力、军力、物力和财力,同它独霸全球的野心比较起来,都是远远不足的。它在世界上霸占的地方那么多,手伸得那么长,十个指头摊得那么开,力量分得那么散,后方离得那么远,运输线拉得那么长,这就更加削弱了它自己。”
         林彪:《人民战争胜利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