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卡瓦瓦第二副总统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和卡瓦瓦第二副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卡瓦瓦第二副总统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拉希迪·姆·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尊敬的坦桑尼亚全体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一年多以前,我们曾经荣幸地接待了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那次的相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愉快的印象。现在,我们再一次有机会同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团聚在一起,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向坦桑尼亚全体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频繁的相互访问。这生动地说明,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两国,无论是在各自的建设事业中,或者是在促进亚非国家的反帝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都更加有力地互相支援,更加紧密地互相合作。
在这方面,我要特别提到,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坦桑尼亚同一些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仗义执言,明辨是非,驳斥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耻诬蔑,揭露了美国阻挠恢复中国代表权的阴谋诡计,给了美帝国主义的反华叫嚣以有力的回答。我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向所有主持正义,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反对
“两个中国”的国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里,我还要提到,不久以前,在争取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斗争中,我们两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从维护亚非团结的真诚愿望出发,我们两国和其他许多亚非国家,明确地提出了延期开会的主张。经过了一场严重的斗争,这个符合亚非亿万人民共同愿望的主张,终于得到了确认。这是一切维护亚非团结反帝事业的国家和人民的伟大胜利。妄图分裂亚非国家的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这一场斗争的结果表明,同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希望的相反,团结反帝的万隆精神不仅没有死亡,而且具有伟大的生命力。
面对着亚非两大洲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帝革命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正在疯狂地进行反扑。
在亚洲,美帝国主义正在加速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派到越南南方的美国侵略军,已经超过十六万,而且还在继续增加。但是,增派的军队越多,美国在南越战场上却失败得越惨。一个多月来,南越解放军捷报频传。美帝国主义的所谓王牌部队,整连整营地被歼灭。扩大侵略战争的结果,不仅没有扭转美国在越南的败局,反而使美国泥足越陷越深,无法自拔;使美国人民日益觉醒,美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反侵略战争运动正在蓬勃开展。
美帝国主义越是走投无路,它越是妄图依靠扩大侵略战争来摆脱困境。最近,美帝国主义唆使它的南越、泰国仆从不断对柬埔寨进行武装入侵和挑衅活动,南越和泰国当局公然叫嚣要对柬埔寨发动武装侵略,老挝右派也在美国指使下积极配合,扩大对老挝解放区的进攻,特别是对中、下寮解放区的进攻。美帝国主义还指使日本佐藤政府在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日韩条约”,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所有这一切,都是美帝国主义准备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危险信号。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美帝国主义越来越猖狂地在亚洲扩大侵略,只会使遭受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更加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
在非洲,美英帝国主义纵容和支持南罗得西亚的白人殖民当局片面宣布所谓“独立”。这不仅是为了进一步镇压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而且是要使南罗得西亚象南非一样,成为新老殖民主义向非洲其他地区进行侵略和扩张的桥头堡。这个恶毒的阴谋激怒了津巴布韦人民,也激怒了非洲各国人民。津巴布韦人民已经用各种手段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非洲各国人民在支援津巴布韦人民的运动中,也显示出空前的团结和高昂的斗志。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正在斗争中的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并且深信他们一定能够打退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猖狂进攻,彻底摧毁在非洲的殖民统治和种族主义统治。
我们大家怀着十分欣赏的心情,读到卡瓦瓦副总统本月十八日在朝鲜的讲话。他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全球的到处侵略,指出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处于灭亡的命运,而人类的正义必将胜利。他鼓励我们绝不要在帝国主义虚张声势面前动摇,因为人的精神比任何破坏性的战争手段更加强大。这是代表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正义的声音。我愿意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响应和支持。
同志们,朋友们,
目前亚洲各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正在走向新的高涨。我们很高兴,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在这个时机来我国访问。我们深信,他的这次访问,不仅将有利于中、坦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且也将有利于我们两国对亚非团结反帝的事业共同作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请大家举杯,
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坦桑尼亚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尼雷尔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卡鲁姆第一副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全体人民向您,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再次邀请我和我的随行人员访问你们的国家。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访问。这次如前次一样,我带来了我们坦桑尼亚总统,尊敬的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坦桑尼亚全体人民对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以及全体人民的亲切问候。
自从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访问贵国以及我第一次访问贵国和阁下于今年年中访问坦桑尼亚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之间的友谊已经非常密切了。愿我们的友谊万古长青。几周前刚刚在达累斯萨拉姆交换的友好条约批准书,更加巩固了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
我愿借此次访问之际,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坦桑尼亚所提供的各项援助。我们非常感谢你们。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建筑在平等、合作基础上的友谊长存的象征。为了能够战胜世界上任何形式的帝国主义,我们必须以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各国的团结作为目标。同时我们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这些努力将能使全世界彻底消除帝国主义和它的残余。
坦桑尼亚相信,南越问题必须由南越人民自己来解决。坦桑尼亚不相信象美国和它的走狗那样使用武力就能解决这一问题。所以坦桑尼亚告诉美国,把自己的军队从南越撤出去,让南越人民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务。
坦桑尼亚对史密斯在津巴布韦强行宣布“独立”这一蛮横作法所采取的政策是很清楚的。坦桑尼亚不同意史密斯和他的走狗所谓的独立,并呼吁世界所有愿意和平生活的人们竭尽一切努力来反对这一行径。我愿借此机会呼吁包括我们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帮助我们的津巴布韦兄弟消除他们所遭受的这一深重压迫,因为这不只是他们自己所蒙受的耻辱,而且也是对整个非洲的巨大打击。
最后,我请大家举杯,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友谊,
为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团结,
为世界的和平,
干杯!

坦桑尼亚贵宾名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卡瓦瓦及其随行人员名单
拉希迪·姆·卡瓦瓦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
保罗·博马尼 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部长
赛义德·阿·姆塔基 商业合作部副部长
哈米西·马苏德 非洲设拉子党代表
坦道 坦噶尼喀全国工联副总书记
萨卢姆·贾哈 坦噶尼喀合作社联合会委员
基龙戈 坦噶尼喀妇联委员
基卢曼加 外交部官员
赫梅德 礼宾官
卡桑达 秘书
穆季瓦胡齐 商业合作部官员
西普卡 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官员
哈瓦·赛义德 私人秘书
斯蒂芬·姆·布瓦纳 副官
加布里埃尔·鲁韦耶马穆工作人员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举行宴会,欢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卡瓦瓦。图为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十一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会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卡瓦瓦(前右六)以及他的随行人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法国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彭真市长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
法大使等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法国工业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北京市市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海云、王炳南、雷任民、郭力、王纯、张化东、勇龙桂、谢黎等出席了开幕式。彭真市长为展览会剪彩。
法国方面出席开幕式的,有主持法国工业展览会的法国政府代表、法国驻华大使吕西恩·佩耶,法国外交部长代表让·肖维尔,法国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席安得烈·格朗皮埃尔,法国工业展览会荣誉委员会主席乔治—皮科,法国国外博览会和经济活动常设委员会主席勒内·桑松,以及法国工业展览会的人员。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仪式在北京展览馆的电影馆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九百多人。
主持法国工业展览会的法国政府代表、法国驻华大使佩耶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介绍说,这次展览会的规模比去年在北京举办的法国技术展览会大得多,而且是近几年来法国政府在国外组织的比较大的一次经济展览会。这次展览会的目的之一,在于通过展览会加强相互的了解。
佩耶说,中法两国之间的贸易,在出口和进口两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许多购货合同签订了,其它合同还将接踵而来。最近又签订了一项文化技术交流议定书。
他说,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这次展览会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发展公正而持久的合作以及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
南汉宸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对法国工业展览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将对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了解,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和科学技术交流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南汉宸说,尽管美帝国主义不愿意看到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这种友好的关系,力图对中国实行封锁禁运,但这种反动措施并没有损害我们的一根毫毛,相反,我国的国际贸易范围正在不断扩大。
他说,中法建交之后,两国的贸易往来有了迅速的发展。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较前年有了较大程度的增长,今年较去年又有了不少的发展。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两国的贸易前景将是广阔的、光明的。我们完全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两国的经济、文化和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将对保卫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贡献。
开幕仪式结束以后,彭真市长、李先念副总理、刘宁一副委员长、许德珩副主席等在佩耶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彭真市长在参观以后,对法国广播电视台记者说,我们很高兴地参观了法国工业展览会。中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有着广阔的前途。祝法国工业展览会成功,祝中法两国经济关系顺利发展,祝法国人民幸福,祝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参观结束后,佩耶大使和桑松举行酒会,招待中外观众。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主持法国工业展览会的法国政府代表、法国驻华大使吕西恩·佩耶,法国国外博览会和经济活动常设委员会主席勒内·桑松,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庆祝法国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海云、王炳南、郭力、张化东、方皋、王纯、谢黎、勇龙桂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勒内·桑松和张化东在宴会上讲了话。
出席宴会的有法国外交部长代表让·肖维尔,法国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席安得烈·格朗皮埃尔,法国工业展览会荣誉委员会主席乔治—皮科,以及法国工业展览会的部分人员。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巩固和发展中朝互助合作关系
伍舟
今天是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二周年。我们回顾近年来两国经济文化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对于这一协定所起的巨大作用,感到高兴和满意。
十二年前签订的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美帝国主义被迫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以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开始医治侵略者所造成的战争创伤,着手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中国也需要加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两国政府根据双方的共同需要,本着国际主义精神和平等互惠的原则,把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两国之间的互助合作关系,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
中朝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贯坚持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同时按照互助合作的原则,互相支援,互通有无。从一九五三年起,两国的许多经济部门,根据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了各种经济协议和合同,使两国的经济贸易额不断增加。朝鲜供应我国各种机床、化工品、矿产品等,我国供应朝鲜各种钢材、石油、轮胎以及其他商品,对满足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促进两国经济的共同高涨,和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都起了十分有益的作用。
在文化交流和科学技术合作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发展。近年来,我们两国的科学研究、教育、文化艺术、新闻、广播、印刷和体育等各方面的代表团,互相进行了频繁的访问,关系十分密切。这种既广泛又深入的合作关系,为加速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十二年来,中朝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高兴地看到,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正确领导下,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锤子,开展千里马运动,在战争结束后短短的时期内,建成了日益繁荣的、具有坚强自主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中国人民一向认为,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每一分成就,和朝鲜人民力量的每一分增长,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都是一种宝贵的贡献。
十二年前,周恩来总理在这个协定的签字仪式上说:“我们的协定表现了亚洲人民之间的一种坚强团结的力量。这种力量对于那些妄图扭转历史车轮,继续镇压亚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国际反动集团是一个严重的警告。觉醒了并且正在觉醒着的亚洲人民是不可欺侮、不可侵犯的。谁如果不接受这个教训,谁就一定会继续遭到彻底的失败。”周恩来总理的这段话,已为十二年来的无数事实所证明,并且将为今后更多的事实所证明。
今年,在纪念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需要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亚洲侵略战争的阴谋,特别提高警惕。最近,日本佐藤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了“韩日条约”。这是美日反动派策划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准备联合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严重信号。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极其露骨的侵略和战争威胁,中朝两国人民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加强互助合作,保卫我们两国的建设成果。

十一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朗诺中将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周恩来总理和朗诺中将(前左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