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雄的人民欢迎人民的英雄
河内各界集会热烈欢迎南方战斗英雄代表团
南方英雄代表一致表示决心把抗美战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的代表二十日晚上在巴亭会堂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来自英雄的越南南方的优秀儿女——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战斗英雄和战斗模范代表团。
主席台正中高挂着巨大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呼北方军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性战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热烈欢呼南方同胞和武装力量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
越南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黎笋、长征、武元甲、阮维桢、黄国越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热烈的鼓掌和雄壮的《解放南方》歌曲声中开始。
长征致开幕词。然后,黄国越在会上讲了话。
黄国越强调指出,南方军民英勇斗争和接连取得的辉煌胜利,尤其是最近南方军民的大捷,充分表现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他说,南方军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充分证明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和军事路线是英明的和正确的。这些胜利更加证明了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人民战争是无敌的,越南人民一定胜利,美帝国主义一定失败!
黄国越说,代表团访问北方,给予北方军民很大的鼓舞,北方军民将努力完成对骨肉南方和对祖国的崇高任务。
黄国越在讲话后把一面锦旗赠给代表团,锦旗上面绣着:“热烈欢呼南方同胞和武装力量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
三个南方战斗英雄黄文旦、谢氏娇、威,在大会上讲了话。
黄文旦说,我们赤手空拳夺取了敌人手中的武器来武装自己,逐渐壮大自己。现在,我们已能打大规模的仗,大批地消灭敌人,接连取得越来越巨大的胜利;尽管美帝国主义不断增兵,也无法挽救它的失败,我们一定胜利,亲爱的祖国必定统一,南北骨肉同胞必定欢聚一堂。
黄文旦讲话后,把代表团从南方带来的一面旗帜赠给大会主席团。这面旗帜上写着:“决战决胜美国强盗”。
谢氏娇、威在讲话中都一致表示决心更加坚决地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一直战斗到在越南的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帝国主义强盗为止。
大会最后通过了给南方军民的贺信。

南越解放军继续狠揍美国“王牌军”
在土龙木省伏击一个营 在朱邦山痛击另一个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土龙木省解放军二十日晚在西贡西北六十多公里的地方,伏击了一营美国第一步兵师的部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营美国侵略军是在外出“扫荡”后乘车返回他们在莱溪的驻地时遭到伏击的。解放军埋伏在车队必须经过的一个橡胶园附近,用猛烈的炮火突然袭击敌人。敌军遭到突袭,乱成一团,许多人慌忙跳下车四处逃命,初步消息说,这营美军遭到伤亡,他们乘坐的卡车有十辆被击伤。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正在中部高原痛击美国侵略者的越南南方嘉莱省解放军,二十日和二十一日继续进攻美国骑兵第一师的部队和新近开到这个地区的南越伪军。
据报道,二十一日上午,解放军在朱邦山(前译凤山)附近向一营美国骑一师的部队发动进攻。战斗从上午九时半一直进行到下午。初步消息说,美军遭到“相当程度”伤亡。
二十日下午,解放军进攻了一营南越伪军伞兵。据报道,这是伪军到达那个地区以后遭到的第一个沉重打击。

全加州四十院校代表和各界群众扶老携幼反对侵越
美国伯克利市举行万人反战进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青年和其他各界群众一万多人,二十日从伯克利市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出发,向数英里外的奥克兰军事基地进军,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
奥克兰是美国派兵侵略越南的一个重要军事转运站。参加向那里进军的有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四十所大学和学院的代表以及其他各界群众。他们每一千人组成一支队伍,浩浩荡荡向奥克兰前进。他们高唱歌曲:“我们再也不为战争效力”。
示威者高举着的许多旗帜和标语牌,象一片翻腾的海洋,那些标语牌上写着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口号。有两个人高举着一个炸弹模型,上面写着:“来自美国的礼物”。
有些妇女用婴儿车推着孩子参加进军。参加进军的还有一些坐着推椅的老年人。为首的是一个坐在推椅里的八十四岁的妇女。她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我的儿子已白白死去,不要去打仗,宁可去坐牢”。
示威者在进军开始前和结束后举行了群众集会,在会上发表演说的人强烈谴责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曾经参加美国特种部队,在南越打过仗的美国陆军上士邓肯在会上揭露约翰逊政府一再散布的它派兵去南越打仗是为了“维护民主”的欺骗论调。他说,维护民主的战争不应当在南越进行,而是应当“在这里(美国)进行”。加利福尼亚州议会议员斯坦顿指出,越南战争是一场“愚蠢的、毫无意义的战争”。
奥克兰当局在进军开始前宣布奥克兰处于紧急状态,并且派出了七百名警察,布防在进军道路的沿线。另外还有八百名国民警卫队奉命处于戒备状态,准备随时出动镇压进军者。
这次进军是由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政策的“越南日委员会”组织的。这是两个月内在伯克利举行的第三次同类性质的进军。
继这次进军之后,美国公众正在准备在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一次向华盛顿的进军,抗议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
(附图片)
“不要去打仗,宁可去坐牢!”
在群众队伍的前面,是一位坐着手推椅的老年妇女。她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我的儿子已白白死去,不要去打仗,宁可去坐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柬政府向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发出呼吁
制止泰国军队侵犯柬埔寨边境
柬国家电台斥泰国外长公然叫嚣轰炸柬领土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一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十九日发表一项公报,呼吁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迅速制止泰国军队侵犯柬埔寨边境的罪行。
公报说,“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六日到十七日深夜将近三点钟,来自泰国的大约五十名泰国武装部队的士兵,袭击了由省防战士和军队驻守的我国戈公省奇内萨哨所,哨所位于海边距泰国边境哈勒村大约八百米的地方。
“泰国军队借着黑夜,攻击上述哨所约达一小时之久,他们用自动武器和枪榴弹筒进行射击。
“我方有三人死亡,即两名防守哨所的战士和一名十二岁的女孩;有九人受伤,其中七人伤势严重。
“王国政府对泰国武装部队的这种新的卑劣的侵略提出严正抗议。
“我国的邻居加紧进行罪恶的攻击,这清楚地表明了那些一意要对我国领土执行帝国主义的兼并政策的人的意图。
“王国政府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向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它们意识到柬—泰边境局势的严重性。只有它们的始终不渝的行动,才能迅速制止泰国对柬埔寨的无端罪行。”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柬埔寨国家电台二十日晚上就泰国外交部长他纳·科曼要求轰炸柬埔寨的叫嚷发表评论说:“他纳·科曼要求轰炸柬埔寨领土,就是要明目张胆和穷凶极恶地进行屠杀。”
评论指出:“曼谷的领导人事实上一直是在千方百计地用美国飞机不断轰炸我国领土,正如美国空军好几个月以来不断轰炸北越领土一样。”
评论说:“我们的泰国敌人越来越富有侵略性的企图,如果可能,他们一心要夺取我国的领土,甚至一些省份,这是他们所一向垂涎、今天更加狂热地追求的。”
评论谈到:“以哈勒为基地的泰国军队,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七日晚上,袭击我国戈公省奇内萨哨所的极其严重的侵略行为,就是这种侵略企图的新的证明。这次凶恶的袭击又使我们的无辜人民受害,其中有小孩和妇女。”

布托外长说中国的支持使巴感到鼓舞
巴人民坚决维护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
萨布尔指出美苏军援是使印侵略冒险的主要因素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二十日在国民议会说,印度永远摧毁不了巴基斯坦,一亿巴基斯坦人民决不抛弃使克什米尔人民获得自决权的正义事业。
国民议会四天来就“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造成的紧急局势”的问题,进行了辩论。布托在结束这次辩论时强调说,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对抗将继续下去,直到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获得解决。
布托还谈到友好国家在印度武装侵略期间给予巴基斯坦的支持。他宣读了中国政府九月七日发表的声明。他说,这种自发的支持永远使巴基斯坦感到鼓舞。中国给予巴基斯坦的支持是一件具有极大意义的事。亚洲任何国际争端,没有中国这个亚洲强大国家的协助,都得不到解决。
谈到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时,外交部长说,两国友好关系变得紧张,责任在于美国,因为美国不顾巴基斯坦一再抗议,向印度供应武器。这种武器援助终于使印度得以侵略巴基斯坦。
布托宣布,阿尤布·汗总统不久将去美国访问,讨论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关系。布托说,巴基斯坦希望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可是这“不能以牺牲我国民族利益和主权为代价。”
外交部长在欢呼声中说,巴基斯坦将继续奉行最符合这个国家一亿人民的利益的外交政策。
巴基斯坦交通部长、执政党在国民议会的党团领袖萨布尔·汗二十日在国民议会说,美苏给予印度的大批军事援助是使印度采取侵略和冒险行动的主要因素。
他说,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美国和苏联开始把印度武装到牙齿来反对中国。这些武器被用来对付巴基斯坦。
萨布尔指出,在最近的印度入侵期间,印度动用了六个美国武器装备的师来对付巴基斯坦。美国和苏联向印度提供了超音速喷气机和米格式飞机。
他说,自从印巴发生武装冲突以来美国宣布暂时停止向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但是印度却继续得到苏联的武器。

约翰逊特派大员去莫斯科搞政治交易
曼斯菲尔德同柯西金密谈越南问题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莫斯科消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和另四名议员,带着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秘密使命,从十六日到二十日访问了莫斯科,就越南问题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秘密会谈。
据报道,曼斯菲尔德等在十八日同葛罗米柯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在十九日同柯西金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美国驻苏联临时代办约翰·格思里参加了这两次会谈。
塔斯社十九日在发布柯西金接见曼斯菲尔德的新闻公报时,标题是《柯西金接见美国朋友》。二十分钟后,它又发出更正,把标题改为《柯西金接见美国参议员》。
曼斯菲尔德十八日在同葛罗米柯会谈后拒绝对记者透露会谈的内容,但是他说,这是一次“有趣的和了解到很多情况的”会谈,会谈“包括越南问题”。他说,“我们是来这里看一看,听一听,提出问题,然后向总统和国会提出报告”。十九日,他在同柯西金会谈后又对记者说,这是“一次十分有趣和了解到情况的会见……我们在坦率的基础上交换了意见”。他透露,“会谈讨论了范围广泛的问题”,“双方都提出了越南问题”。
曼斯菲尔德此行是在美国政府最近一方面大举增兵南越,加紧扩大战争,另一方面继续玩弄反革命的“两手策略”、兜售“和谈”骗局的情况下访问莫斯科的。
美联社驻莫斯科分社社长布莱德歇在报道曼斯菲尔德的“神秘使命”时说,“这是美国为结束越南战争作出的新的努力”。他说,“曼斯菲尔德是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外交政策方面的亲密的心腹,在制订越南政策方面特别密切”。他说,“由曼斯菲尔德率领的这个代表团是由曼斯菲尔德和约翰逊总统本人组织的”。
美联社驻华盛顿首席记者海托华报道说,曼斯菲尔德访问莫斯科看来是美国方面在越南问题上进行“和平试探”的“最明显的一次”。
“看来它的目的是要敦促苏联领导竭力促成越南(问题)的解决,并且了解一下这是不是有现实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驻华盛顿首席记者汉斯莱也报道说,官员们说,“约翰逊政府的希望是,逐步增加军事惩罚和据说莫斯科为了实现和平解决而施加的压力”,不久将实现“在美国可以接受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专栏:短评

危机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怒火日益炽烈。二十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市,又爆发一万多人的大示威。
约翰逊之流说什么在美国反对侵越战争的人是“极少数”,想拿这种鬼话来欺骗别人,安慰自己。这是十分可笑的。在伯克利市这一次示威,就有一万多人参加,包括这个州四十家大学和学院的学生的代表,还有男女老幼的各界群众,这是“极少数”吗?美国统治集团如果真是毫不在乎的话,又何必如临大敌地派出军警去对付“极少数”的示威者呢?
问题还不仅在于反战示威的人数有多少。使得华盛顿当局感到不安的是,美国国内舆论对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政策表示出越来越强烈的不满,而不是象他们所说的“舆论普遍支持总统的政策”。
《纽约时报》的评论员赖斯顿承认,在美国国内对约翰逊政府已出现“信任的危机”。他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如果存在危机的话,这不是在国外的外交危机而是在国内的信任危机”。
事实上,约翰逊政府今天既存在着国外的外交危机——在侵越战争中走投无路,也存在着国内的信任危机——美国人民普遍反对侵略越南的政策。内外交困,这正是约翰逊今天的狼狈处境。

阿联总统谴责突尼斯总统要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谅解
布尔吉巴充当帝国主义奴仆
据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十八日谴责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鼓吹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谅解,“是在充当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一个代理人和奴仆。”
纳赛尔说,“这样一个人最好置于阿拉伯集团之外,而不要在集团内部。因为他如果在阿拉伯集团内部,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他始终是第五纵队,随时可以为五百万或一千万美元而被雇用来破坏我们的努力。”
纳赛尔总统是在访问开罗附近的赫勒万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青年营时说这番话的。
纳赛尔还谴责西德向以色列秘密提供军火。他说,“我们发现不只一个西方国家支持以色列。”

夏斯特里自欺欺人
何卓
印度粮荒严重,饿殍遍野。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竟然还要全国人民开展“每周少吃一顿饭”的运动。他并煞有介事地宣布从本月一日起带头在每星期一少吃一顿晚饭,说是“以身作则”,实则装模作样。
夏斯特里想用这种办法来节流,真是亏他想得出。是呀,身为印度总理之尊都“枵[xiāo 消]腹从公”了,百姓子民有什么理由不起而效尤呢?如果印度全国人民都一律向总理看齐,粮荒问题不是就可以大大缓和了吗?
这完全是愚弄印度老百姓。
夏斯特里当然不会不晓得,在印度全国四亿多人口中,有三亿人挣扎在饥饿线上,一年要饿死几百万人。对于广大的印度人民来说,今天并不是每周能不能少吃一顿饭的问题,而是每天能不能吃得上一顿饭的问题。据印度报刊报道,象在比哈尔邦那样的地方,成千成万的饥民们已经吃光了树叶、草根、黄麻菜等一切可以吃的东西了。他们对于印度总理的崇高“号召”,真是只能啼笑皆非。
中国古代晋惠帝时,天下荒乱,百姓饿死,这个昏君却轻松地问道:“何不食肉糜?”现在这位印度总理的行径不是也有这样的味道吗?夏斯特里一天三顿肉排面包,吃得肚胀肠肥,每周少吃一顿有什么要紧?也许还可以有助消化。但是,试问千百万饿瘪了肚子的饥民又怎能跟他学样呢?而且对于许多人来说,即使少吃一顿,也只能节约下来几两草根、树叶,又何补于缓和印度的粮荒?
夏斯特里的玩笑未免开得太过分了,以至在印度统治集团内部也引起了非议。尼赫鲁的妹妹、国大党议员潘迪特夫人就公开埋怨夏斯特里想出的这种办法是毫无意义的。她承认,印度现在有几百万人一天只能吃一顿饭。既然如此,夏斯特里这种装模作样的“号召”,除了令人嗤之以鼻之外,还能有什么结果呢?

印度粮荒严重饥民全家被迫自杀
夏斯特里一面要人民勒紧裤带一面向美国乞求粮食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粮荒异常严重,饥饿日趋扩大,已经发生饥饿的居民全家服毒自杀的惨剧。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十七日在印度各邦邦长会议上也承认,印度的粮食情况“可能变得更糟”。
据《印度快报》报道,三日在加尔各答附近的海图村,一个五口之家的全部成员——丈夫、妻子和三个小孩因为饿得再也不能忍受而自杀。报纸说,“这一家人在服毒自杀以前已经饿了好几天”。
由于印度政府奉行扩军备战和依赖外援等反动政策,印度连年发生粮食危机,在一九六四年的全国性粮食危机更是印度独立以来的最严重的一次。这次严重的粮食危机在今年继续有所发展。尽管印度夏斯特里政府采取了减低对城市人口供应的粮食定量、要人民每星期少吃一顿饭等束紧裤带的措施,饥馑的情况仍然在继续发展。
印度报纸和西方报纸、通讯社最近大量发表有关印度各地粮荒情况的消息。《印度快报》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说:“拉贾斯坦西北部已陷入饥饿状况”。“在比卡内尔县的许多村庄里,饥馑是一向都存在的。但是今年的情况看来象一九六二年一样可怕。人们担心这种情况在今后两个月内可能会发展,使拉贾斯坦这一地区的经济基础可能发生动摇。”《印度时报》九日报道,“聚集在首都的各邦首席部长提供的粮食情况比官方原来的估计更加糟糕”,它说,除了东部和南部一些地区之外,其它各邦都遭受程度不同的歉收,北方邦、旁遮普邦、马哈拉施特邦和古吉拉特邦情况不妙,比哈尔邦、中央邦、拉贾斯坦邦和迈索尔邦情况最为严重。这家报纸同一天的另一条消息说,中央邦的缺粮数字达到了一百四十万吨。
印度国内目前由于面临严重粮荒,民怨沸腾。据报道,夏斯特里于十日急急忙忙召集印度高级官员和各邦首席部长举行秘密会议,讨论粮食问题,会上争吵不休。
夏斯特里政府在严重的粮食危机面前束手无策,仍然把希望寄托于向美国乞讨上。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十日在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上说,“粮食储备已经用光”,“虽然应该尽力减少印度对粮食进口的依赖,但是现在除了尽可能多进口粮食,以应付国内极度困难的情况外,别无其它办法。”
(附图片)
印度粮荒严重,饥民遍地。夏斯特里即使乞求大量美国粮食,也缓和不了粮食危机。

专栏:外论摘要

几百万人每天只吃一餐
夏斯特里为印度制订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就在他希望情况会好起来的时候遭到了一次打击。
官方的一项调查说明,由于普遍发生干旱,作物受到了严重的损失,粮食收成将比这个国家的需要差好几百万吨。
拉贾斯坦邦的许多村庄据说已处于饥荒的边缘。通常有余粮的一些邦据说也感到不足。
苏布拉马尼亚姆(粮食和农业部长)说,这些事实就意味着,拟议要实行的成人配给量可能降至每天八英两粮食,而不是十英两。
潘迪特夫人批评夏斯特里要印度人每周“少吃一顿饭”来节约粮食,她说,有几百万人已经是一天只吃一顿饭。——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十四日电

专栏:外论摘要

粮荒已经陷入危险困境
单是根据供求关系来计算一下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印度明年不会有足够的粮食来周旋。鉴于季节雨不足再加上印度本来已经陷入人口与粮食方面的危险的困境,一九六六年将是印度社会和政治处境紧张的一年。
根据一切迹象来看,印度已进入了一个粮食缺乏的时期,农业生产革新需要多长时间这种缺乏的时期就会有多长。而农业生产的革新就需要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态度作深刻的改变。
——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五日

专栏:外论摘要

饥民只靠树叶草根为生
这个邦(比哈尔邦)的一些地区普遍存在着饥荒。传出了饿死人和发生抢粮骚乱的消息。
受到打击最严重的是农村的穷人。
人民一直靠草根、黄麻菜和黑莓度日。在该邦东北部,人们见到脸部浮肿的人,他们一直靠摘灌木和树叶为生。一批批饥饿的人在村子外面游荡,寻找随便什么可以吃的东西,他们有时就吃长在地里未成熟的豆子。——印度《联系》周刊七月十一日

专栏:外论摘要

名义独立实则依附于人
阿查里雅·维诺巴·巴维昨晚在公众集会上说:“我们今天的状况是可怜的。我们用美国牛奶喂养我们的孩子。我怀疑当他们长大后,他们是高呼‘印度母亲万岁’,还是‘美国母亲万岁’。
还有比这更缺乏眼光的吗?我们似乎已经完全丧失了理想。
在名义上我们是独立的,在实际上我们是依附别人的……。”
——《印度时报》九月三十日

专栏:外论摘要

象残废的人拄拐棍一样
对一个国家来说,无定期地依靠进口粮食同一个残废的人过久地依赖拐棍一样,使人失去生存能力。同时,积累下来的大量的四百八十号公法对等基金掌握在美国大使馆的手中,这在政治上并不是很健康的发展。——印度《政治家报》十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