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海啸面前
张谋厚
排排浊浪发出雷鸣般的咆哮,象千万匹脱缰的野马向着沿海堤岸扑来。在巨浪的冲击下,海堤开始塌陷,眼看海水就要涌入低于海面的渔村。“人民生命财产重要,个人安危不值得考虑。”王杰同志这句话给北京部队某部官兵增加了无穷的力量,他们屹立在海堤上,投身到急浪中,向着凶恶的海啸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正当学习王杰的时候
王杰日记发表以后,在北京部队某部广大干部战士中,引起了强烈的震动和反映。同志们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充满革命精神的王杰日记,无不深深被那闪闪发光的语句所触动。战士们唱道:
英雄王杰,
我们时代的又一雷锋,
你遵循毛主席的教导,
你沿着雷锋的足迹向前冲,
我们要象你那样锻炼成长,
我们要用行动来把你歌颂。
十一月七日,恰好是旧历十月十五日。这天,渤海湾沿海一带的潮水涨得特别大。“初一、十五涨大潮”,但是谁也没有料到,这次潮水来得比以往早,涨得比以往快。
快到中午时分,突然刮起八级大东风。在沿海刮七八级风也是常事,所以渔民照常生产。
那知,就在这时,八级东风推起排排浊浪,发出雷鸣般的咆哮,象千万匹脱了缰绳的野马,朝着沿海堤岸滚滚而来。风助浪涨,浪借风威,不一会儿,潮水就猛涨到海拔五米五,超过解放以来最高水位。在三十年代惨遭过海啸祸害的老一辈渔民看到这种情景,顿时急呼:“海啸来了,海啸来了,快上堤!”
象在战场上听到枪声一样,指挥员们立即命令司号员吹紧急集合号!战士们把刚端起来的饭碗一放,立刻奔跑出来。顷刻之间,一队又一队的勇士冲向海岸防线。在同一个时间里,在沿海一百多公里长的地方,所有的官兵们,都不约而同地自动冲向海堤。在广大指战员的心目中,“海啸就是命令”!“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命令”!七日中午刚到炮兵分队驻地的某部战士演出队,饭也没吃,立即投入战斗。某部六连战士刘化照、张增芳因痢疾被隔离住在二机连附近,听到海啸到来,马上操起铁锨,就近参加抢险。他们对二机连副连长说:“我们听从你的指挥。”
在部队同志的带动下,沿海的民兵、机关干部、医疗队、渔民、妇女,也都纷纷奔向海堤险口,和子弟兵并肩作战。“人民生命财产更重要”
广大官兵一上堤,立即投入了加高和加固海堤的战斗。每一个人,都使出了最大的力气挖土抬筐。某部五个炮兵连队在大神堂加修海堤,取土处和海堤中间隔着一道灌满海水的深沟,官兵们为了争取时间,运土时全都越沟而过。大家的战斗口号是:“海啸涨多高,海堤就长多高”。
但是,在咆哮的巨浪冲击下,许多七八米宽的海堤已经被冲塌了五六米,有些地方已经接近被冲破。眼看低于海面的渔村人民就要遭害,眼看片片盐田、盐山就要被冲毁。是撤到安全地带,还是坚守阵地继续战斗?王杰的话早已深深印入广大官兵的心间:“人民生命财产重要,个人安危不值得考虑。”“在战斗中我一定拼命的干,坚决不让洪水再侵害人民一寸土地,不管再累再苦,我能坚持,就是需要生命我也乐意献上……。”几千颗心只有一个想法:象罗盛教、雷锋、谢臣、王杰那样,“为了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坚决守住阵地。”某部六连提出了最响亮的口号:“宁叫浪打人,不叫浪打堤!”全连同志一线拉开,跳进海水,站在堤坡上,手挽手,臂靠臂,筑起人墙。六连这样做,二营三营这样做;其他沿海渔村的部队也这样做;部队这样做,广大民兵、地方干部和渔民也都这样做。千万官兵和人民群众,筑成了一道钢铁般的长堤。每当一个大浪到来,就把大家埋在水里;而当浪头一过,湿透了的身体被八级冷风一吹,冻得大家骨痛身麻。但是艰苦和危险,动摇不了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战士,反而锻炼了大家的革命意志,水是冷的,一颗颗革命的红心却是火热的。他们互相鼓励着:“坚持,就是胜利!”“海啸不退,决不收兵!”“学王杰,看行动,我们要经得起风浪的考验!”“毛主席著作学得好不好,为人民服务思想树得牢不牢,就看现在过硬不过硬!”口号声象战鼓,鼓舞着人们的斗志;象烈火,燃烧着人们的心。一阵阵高昂的歌声压过了风浪的咆哮。有些地方的堤段被海浪击破了,官兵们就毫不踌躇地跳到决口的激流里,几十个人紧抱在一起,组织抢堵。某部二炮连把守的一段海堤决口时,连长、指导员带着二十四个同志一起跳下海,一下子被海浪冲出好几米,他们游回来后,又去强堵。某部二机连战士李金荣,发现堤上有个缺口,当即抱着一捆草,连人带草压在缺口上。在大神堂的堤段上,有个地方被巨浪突破,上百名官兵马上冲上去进行抢堵。老渔民说,解放前,这里也发生过一次海啸,大神堂的五条街被冲走四条。官兵们下定决心:誓死保住海堤,绝不许历史重演!
在海岸线上,有一些决口一时没有堵住,汹涌的潮水,冲进了村庄。于是,战士们又立即投入抢救群众的战斗。某部三营副教导员陈洪义,看到一间危险的土房里有两个老太太,立即闯进去,往返两次把她们抢救出来,不久,房子就塌了。某部二营报话员叶正明、通信员李明发,听到有人喊“解放军救命”,立即顺着呼救声跑去,发现有个老太太被水冲走,当即急游过去,从大水中把她救出来。某部二机连共产党员郝金保,刚救出一位大娘,忽然发现连部后面那排独立家屋的两家人都已登上小舢板,准备离开自己家。他看到船小人多,又都是妇女和小孩,便?嗵一声扎进水里,准备帮她们推船,当他来到船边,恰好一个巨浪打来,一下子就把小船打翻,船上的妇女和小孩全部落水。郝金保顺手扶起一位抱着婴儿的大嫂,接着左手搂起一个男孩,右手又搂起一个手抱四岁男孩的女孩子,这几个人沉重地压在郝金保的身上,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巨浪一来,他就喝了几口海水,又压又呛,非常困难,但是他丝毫没有想到个人的安危,他心想:就是牺牲也得把他们背到安全地方去。他使出自己最大的劲,一口气顶着浪头逆流把几口人全部拉到十几米外的一块高地上。某部九连有部分同志,在完成抢险任务后被水隔断了回村的路,他们在撤退途中,发现地里有五个被水包围的小孩,便把他们救出,一起带走。被部队这样英勇抢救出来的群众共有二百多人,使这些村庄的所有渔民都安全脱险。
在抢救中,广大官兵也象珍视自己眼珠那样地爱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某部七连老战士张合清发现一个临时粮库即将进水,可是库门紧锁,正不知怎么办,这时连长郝强赶到,便当机立断地说:“砸开门,抢出来!”他随即找来一把斧子,几下子就把库房砸开,并组织二十多名战士抢粮。这时,仓库后墙已经渗进海水,墙土不断下塌,战士们看到从一个门出来太慢,又砸开窗户,跳窗进出,在很短时间内,把一万多斤粮食全部安全转移。粮食抢出不久,库房的后墙就倒了。某部二炮连十二个驭手,看到一个水产公司被水包围,立即从里面抢出五十担干鱼和二十担虾仁。某部八连班长郭秋来和战士薛金枢,发现河那边有个牲口棚即将被淹没,便马上游过去抢救牲口,正当他们要往激流里跳的时候,渔民社员一把拉住他们,说:“太危险,不能去!”但他们说:“救牲口要紧,危险也要去!”由于流急浪凶,他们只能绕道而过,从墙头跳进牲口棚,把里面六匹牲口全部拉了出来。
动人的事迹千千万!件件都闪耀着人民子弟兵热爱人民的崇高品德。
人民热爱子弟兵
从下午三点到五点,各地的海潮分别退回去了,凶恶的海啸被战胜了!广大群众想想过去,看看今天,无不感叹万分!黄骅县岐口公社所在地岐口,是个地势低洼的地方,一九三九年这里也发生过一次海啸,海浪击溃了堤岸,几百户渔家被淹没在水中。当时,岐口住着日本鬼子和汉奸队,他们不仅见死不救,在海啸到来时先抢占了全村唯一的一片高地,而且在高地上架上了机枪,惨无人道地扫射涌向高地逃命的群众,天灾加人祸,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而这次发生海啸,人民子弟兵以身护堤,奋力把几处决口堵住,使拥有八百多户渔民的岐口免于水害。塘沽区蛏头沽的群众清楚地记得,解放前闹海啸时,盐警和天津国民党部队坐小电船到灾区抢东西。而这次,解放军用三道人墙保住了村庄。各村的群众在对比了今昔以后,更加感到社会主义好,更加热爱党和毛主席,齐声高呼
“毛主席万岁!”在部队下海筑成人墙以身护堤时,老大娘们含着热泪,把一碗一碗的开水端到战士们嘴边,让战士们喝下去暖暖身体。某部几个炮兵分队在筑人墙持久护堤战斗中,有许多人被寒风冷水冻僵了,当地群众心疼地一个一个把他们抱到自己家里,象照顾自己儿子那样照顾他们,拿出最好的被子给他们盖,把炕烧得热热的,给他们熬姜汤喝。中共汉沽区区委书记亲自用车把冻僵的战士送到医院急救。某部九连有部分同志在完成抢险任务后,因被水隔断没有回村。退潮后,全村群众谁也不睡,连夜三次派人驾船四处寻找。一直等到找到了部队的同志,他们才放心地睡了觉。许多村庄的青年妇女,组织洗衣组,到处为官兵们洗刷衣服鞋袜。驻地医院和医疗队也挨家逐户看望受寒的同志。各机关、团体、渔业队和渔民们,还把一叠叠的慰问信、感谢信送到战士们手里,表扬他们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是王杰式的好战士。
是尾声也是序幕
风停了,潮退了,海啸被战胜了,大海又恢复平静了。但是,这个部队的官兵的心,却更加不平静。
大家在畅谈:当自己扛着二百多斤重的草袋上堤摔倒的时候,王杰抗洪背草袋的情景给了他多大的力量;当被冷水寒风冻得浑身发僵的时候,王杰舍己救人的精神给了他多大的热量!有个腿痛的战士说:“在抢险中我一走不动,就把跑得最快的同志看成王杰,硬是追上去,结果腿也不痛了。”
大家在检查:在今天战海啸中,自己那一点做得象王杰?那一点做得还不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表现出来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得牢不牢?“完全”和“彻底”了没有?用毛主席的教导一衡量,拿王杰做镜子一对照,他们想到一些海堤被冲坏,夜晚睡不安了。为了预防十二点的“夜潮”再袭,官兵们不顾苦战半天的饥寒和疲劳,连夜抢修海堤,直到修完才放了心。
大家在总结:这次突如其来的、速战速决的海啸战能够打得这么漂亮,根本原因在那里?一位连队指导员说:“这是今年突出政治,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是学习雷锋、学习王杰的结果!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任凭十二级台风我们也能够顶得住,过得硬!”
在战胜海啸之后,官兵们再回过头来学习王杰日记,都感到倍加亲切。许多同志说,战海啸已经结束了,但对于学习王杰来说,这只不过是一个序幕。在今后深入学习和行动中,英雄们还将写出更新的篇章。

榜样的力量
——读《在海啸面前》
向前
列宁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中,曾经谈到过“榜样的力量”,他认为先进的榜样是“辅导者、教师和促进者”。革命的英雄,也就是这样的榜样。
我们从王杰同志的身上,可以看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这些英雄榜样的力量。这些“教师”,“辅导”王杰成长,“促进”王杰成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读了《在海啸面前》,我们又看到了王杰这个英雄榜样,在广大革命战士身上所产生的巨大的力量。
在突如其来的海啸面前,北京部队某部的干部和战士们,表现出高度的革命自觉性。“在同一个时间里,在沿海一百多公里长的地方,所有的官兵们,都不约而同地自动冲向海堤”……。
面对着汹涌澎湃的海啸,北京部队某部的干部和战士们,显示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他们不怕苦,不怕冻,不怕死,“宁叫浪打人,不叫浪打堤”,“海啸涨多高,海堤就长多高”,昂扬的革命歌声压过了风浪的咆哮……。
跟凶恶狂暴的海啸搏斗中,北京部队的干部和战士们,发扬了顽强的斗争精神。他们使出最大的力气挖土抬筐,他们千方百计和潮水赛跑,他们跳进冻人肌骨的海水中,手挽着手,筑起人墙,以身挡浪……。
是什么力量指使、鼓舞、推动、支持他们这样做的?王杰的英雄榜样,王杰英雄事迹中闪烁着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在海啸面前,“人民生命财产重要,个人安危不值得考虑。”王杰的这句话成为他们强大的动力;王杰抗洪背草袋的情景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在冷水寒风中冻得浑身发僵的时候,王杰扑向地雷的精神给了他们巨大的热量。
英雄榜样的力量,是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这股巨大的精神力量,一旦为人们所掌握,就能产生出伟大的物质力量。人们如何才能掌握这个精神力量呢?看到了英雄的榜样,如果只是感动一阵,高呼几声“了不起,了不起”,而并不身体力行,那是不能掌握这个精神力量的。北京部队某部的同志们说得好:“学王杰,看行动。”把英雄榜样的精神,化为自己的行动,这就是精神力量变为物质力量的条件。英雄榜样这个“教师”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就在于:做“学生”的是不是把他的“辅导”和“促进”,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来。
人们如果能够把英雄榜样的精神,真正贯彻到自己的行动中去,那么,不仅在海啸面前,不仅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面前,即使在日常工作中,也都能够显示出英雄榜样的力量。
如何学王杰?《在海啸面前》,给我们作出了一个很好的回答。

海上英雄歼敌舰
吴敏
出击之前
狠狠地打
欢呼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