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粉碎美帝侵略亚洲阴谋 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日本人民展开第五次统一行动反对“日韩条约”
日共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在反对“日韩条约”斗争中建设强大的共产党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民一万八千多名,二十日在东京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这是粉碎“日韩条约”,推翻佐藤内阁和要求解散国会的第五次统一行动的一部分。
二十日的行动是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单独组织的,因为由社会党、工会总评议会和其他有关组织所组成的全国执行委员会未能根据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建议采取统一行动。
斗志昂扬的工人、学生和市民,二十日晚上冒着倾盆大雨,在明治公园举行盛大集会,会后,列队到东京商业区举行示威游行。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米原昶向冒雨坐在广场上的与会者讲了话,他号召大家再接再厉反击美国和日本反动派的进攻。
米原昶说,军国主义的幽灵又在威胁着日本人民,全体人民奋起斗争的条件已经成熟。他号召所有与会者坚决地加紧进行所有民主力量的共同斗争。
他的讲话博得了听众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中央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堀真琴强调必须加强以共产党和社会党为核心的民主力量的共同斗争。
全国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社会党国会议员大柴滋夫向大会致了贺词。他指出,把所有民主力量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的侵略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首要的迫切任务。
冲绳来的代表由木久子(译音)报告了冲绳民主力量在最近立法院选举中取得的胜利。她激烈地谴责了美国占领当局对选举的粗暴干涉和镇压。
大会上通过宣言指出:由于自由民主党在国会的蛮横行径,更加广泛的各阶层人民已奋起斗争,知识界也起来了。
宣言指责说,佐藤内阁一方面策划镇压群众的行动,阴谋推行小选举区制和篡改宪法,另一方面正在逐项地提高公用事业费,损害人民的生活。
宣言说,全体与会者将更高地举起粉碎“日韩条约”和保卫民主的旗帜,把政治斗争同经济斗争结合起来,不屈不挠地为广泛展开一切民主力量的共同斗争而奋斗。
与会者还通过一项决议,抗议美军粗暴镇压冲绳立法院选举,抗议佐藤政府镇压公务员集会示威的企图,并抗议佐藤政府提高公用事业费和物价。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十八日在《赤旗报》上发表《告全党同志书》,号召全体党员在反对“日韩条约”的斗争中为建设一个强大的共产党而奋斗。
它指出,自从一九五九年八月七届六中全会之后认真地和有计划地开展扩大党的力量的运动以来,共产党的队伍已经扩大。现在已经有十多万党员,《赤旗报》的发行量已达二十多万份,《赤旗报》星期日版的发行量已达七十多万份,分别比过去增加了大约四点五倍和十六倍。但是,这对在目前的亚洲和日本的紧张局势中担负着重要使命的共产党来说,还不够满意。它强调说,按照一九六一年九月举行的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决定,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拥有数十万党员、机关报的发行量达到数百万份和有许多国会议员的强大的群众性的先锋党。
《告全党同志书》说:“全体日本人民为反对佐藤内阁的战争、侵略、卖国、反动、和破坏民主的政策而进行的斗争,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美日反动集团正在准备强行篡改宪法、实行小选区制和策划其他反动阴谋。”
它指出,“在这样的时候,迫切的任务是加强民主力量的团结,把日本共产党建成一个强大的党。这对保护祖国和日本人民的基本利益,使之免受反动派的战争、侵略和进攻之害,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它号召全体党员,引导人民群众进行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并且为实现一九六四年十一月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发展党的计划而奋斗。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二十日发表社论,号召日本民主力量战胜困难,消除障碍,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为反对“日韩条约”而进行持久有效的共同斗争体制。
社论指出,在民主力量当中,有一部分人仍然对共同斗争抱消极被动的态度,他们除同意只进行所谓一天的共同行动以外倾向于拒绝其他任何形式的共同行动。必须在各个工作场所和居民区加倍努力消除这股逆流。

印军在拉贾斯坦和克什米尔不断破坏停火
巴国民议会讨论印度侵略引起的全国紧急状态问题
议员们表示决心挫败印度扩张主义的新军事进攻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 据《黎明报》二十日报道,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十九日在拉瓦尔品第说,印度军队一直在拉贾斯坦破坏停火。
在贾萨梅尔地段,他们星期三对萨德瓦尔附近的一个巴基斯坦哨所发动了密集的进攻。这个哨所是在战争期间被巴基斯坦占领的印度领土内。发言人说,据守这个哨所的巴基斯坦民防部队在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之后撤到了他们的主要防御阵地。
印度军队在十八日始终在克什米尔的某些地段活动,特别是在尼基阿尔,他们不时地从这里开火,但是在受到巴基斯坦军队的反击之后停下来了。印度军队在胡赛尼瓦拉也开火射击。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据这里的报纸十九日报道,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十八日在讨论印度最近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引起的全国紧急状态问题时,议员们几乎一致谴责美国对印度的军事援助和联合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偏袒印度的态度。
许多发言者还指出了印度发动另一次进攻的危险严重存在,并且表示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抗击侵略者。
商业部长、总统军事顾问吴拉姆·法鲁克在国民议会发言时说,巴基斯坦政府认真加强国防,它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证国家的安全和对付侵略。
他强调在国防上需要自力更生,他说:“我们必须充分地装备我们的武装部队,作好准备。但是,除非国家能够自立,否则任何防御都不能见效。因此,政府所关心的是使国家的防务建立在本国资源的基础上。”
国民议会议员萨达尔·希扎尔·哈雅特说,巴基斯坦曾经警告西方国家不要武装印度,因为印度从来不遵循同邻国和平共处的方针。但是,它们从来不倾听这种理智的呼声。如果西方国家真诚希望亚洲和平,它们就必须放弃武装印度的政策。
另一位议员苏莱曼说,热中于强权的印度总是认为他们能够压倒巴基斯坦。但是,巴基斯坦人民决心挫败印度的扩张主义阴谋。
努鲁尔·伊斯兰说,联合国同大国合伙,因此不能对这个机构寄托很大的希望。巴基斯坦必须加强同亚非国家的友谊。
哈桑·谢赫说,联合国被大国所控制,这些大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

卡瓦瓦副总统在平壤欢迎大会上讲话
美帝侵略战争必将遭到失败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正在朝鲜访问的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十八日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处于灭亡的命运,人类正义必将胜利。我们绝不要在它们虚张声势面前动摇。人的精神比任何破坏性的战争手段更加强大。”
卡瓦瓦说,“敌人无论怎样强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人民的团结力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坚决斗争的团结力量,一定会取得胜利,一定会获得民族解放和社会的、经济的进步。”
卡瓦瓦是在平壤市各界两千多人为欢迎由他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友好代表团而举行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和副首相李周渊等出席大会。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在会上致欢迎词。他强调说,朝鲜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平、社会进步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永远同坦桑尼亚人民一道前进。
卡瓦瓦在大会上还说:“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是对贵国的威胁,进而也是对全世界的威胁。可怜美帝国主义者还没有觉悟到它正在进行不能取得胜利的战争。但是,它的凶恶图谋必将遭到失败的命运,朝鲜今后必将统一”。
卡瓦瓦谈到了非洲人民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他强调说:“我们将要斗争,我们决不会在整个非洲获得解放以前停止斗争。”
十七日,卡瓦瓦在朝鲜内阁举行的宴会上也讲了话。他说,“美国人必须从刚果(利)和越南滚出去,它必须永远停止为了自己利己的目的而在世界各地进行的罪恶的战争。”

秘左派革命运动总书记德拉普恩特光荣牺牲
秘鲁革命者决心手拿武器斗争到底
新华社十八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左派革命运动的报纸《游击队员》十月二十五日发表了关于这个组织的总书记路易斯·德拉普恩特最近在战斗中牺牲的消息和声明,号召左派革命运动继续拿起武器,为取得革命胜利而不惜牺牲地斗争到底。
声明说,路易斯·德拉普恩特为秘鲁的自由献出了生命。“这位左派革命运动的领袖献出生命的事实证明,对他和左派革命运动成员来说,‘誓死保卫祖国!’不是纯粹的口号,而是最高的行动准则。”声明说,这位革命领袖在库斯科的农民中过了一年多,与农民同吃同住,在受苦受难的农民中享有名望和受到敬爱,并且在那里训练了光荣的“帕查库特克”游击队。
声明说,与德拉普恩特同时牺牲的还有另外一些左派革命运动的领导人和成员,他们“为秘鲁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们的鲜血将培育出新的战士,重新举起左派革命运动的旗帜,拿起他们的武器,继续进行游击战”。
声明表示,左派革命运动将继续坚持斗争,声明说,在库斯科和其他地方,游击队正在继续展开斗争,并且将在不久开辟新的战线。
声明强调指出,在德拉普恩特牺牲之后,
“我们左派革命运动全体成员,领导人和战士,都要无愧于他的榜样,不惜牺牲为胜利而斗争。我们任何人都决不后退一步。”

日共领导人藏原惟人号召坚持进行文化革命
坚决同现代修正主义思想侵蚀作斗争
苏联领导推行“自由化”政策,美国和西欧资产阶级文化侵入苏联,在苏联和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流行着美国式的爵士音乐和摇摆舞,并且大演美国电影
新华社东京十九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日共中央文化部长藏原惟人,在最近举行的日本共产党全国文化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指出日本共产党在文化工作方面的重要任务是:必须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反共宣传和军国主义的战争宣传,反对资产阶级的文化腐蚀;必须坚持文化革命,同现代修正主义的思想侵蚀进行斗争,创造健康的人民民主的、民族的文化。
十八日出版的《赤旗报》以《当前的文化状况和日本共产党的文化政策》为题,用第四、五两个整版篇幅刊载了藏原惟人在这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
藏原在报告中指出,从属于美帝国主义的日本垄断资本掌握了日本几乎所有的重要宣传工具和文化设施,它们正在进行露骨的反共宣传和军国主义的战争宣传。与此同时,资产阶级的颓废文化在日本大量泛滥。藏原说,这一切对于那些追求真理、要求变革资本主义社会的人民,起着麻痹他们的阶级性、革命积极性的作用。
藏原在报告中着重指出,这种影响不仅在日本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甚至在社会主义国家也有可能出现,而且事实上已经出现。
藏原说,列宁非常重视进行文化革命,他曾经指出,在进行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的同时,必须完成文化革命。这就是说,如果不进行文化革命,即无产阶级和共产主义者如果不在文化上从质和量两方面去压倒地主和资产阶级,就有可能出现相反的现象。
藏原说,在列宁和斯大林时代,苏联曾经发展了文化革命。但是,“四十年后的今天,在苏联以及某些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出现了列宁曾经担心的现象。赫鲁晓夫进行了所谓‘批判斯大林’,以及后来推行了‘自由化’政策和所谓‘解冻’政策,从而加强了同西方的接触,在思想和政策方面出现了修正主义。它们同美帝国主义实行妥协。美国的、西欧的资产阶级文化侵入苏联。现在在苏联及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流行着美国式的爵士音乐和摇摆舞,并且大演美国电影”。
藏原说,“正是通过这样一些东西,资产阶级颓废文化的影响,侵入到社会主义国家,影响到思想和生活领域,从而产生了修正主义”。
藏原说,“这样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文化、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修正主义思潮,反过来又影响着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主义者。目前在日本已经出现了这一现象”。
藏原指出,上述反动思想、修正主义思潮、资产阶级的颓废文化,当然不只是来自外部的影响,在日本国内也有产生它们的社会的和政治的原因。如果它们渗透到群众中去,就会起着麻痹和阻挠人民群众的斗争的作用。因此,如果不同它们进行斗争,就不会有革命的发展,也不会有健康的民主的、民族的文化建设。
藏原指出,尽管一方面有资产阶级文化的影响,但是另一方面在日本有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劳动人民和进步的知识分子的强有力的民主力量。他们起来参加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在这些斗争中创造着新的文化。
藏原说,我们要依靠人民,并以此为基础,建设健康的人民民主的、民族的文化。他说,现在日本建立了很多进步的专业的文化组织。此外还有无数的文化小组和“勤劳者音乐协议会”、“勤劳者戏剧协议会”、“歌声运动”等巨大的文化组织。今后党的任务是必须加强这些组织。
日本共产党全国文化部长会议是由日共中央书记处召集的,在十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举行了两天。

支持巴基斯坦的正义立场
本报评论员
这几天来,印度政府正在克什米尔的一些地方调动军队,并在印巴边境的拉贾斯坦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集结。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国防部长恰范毫不隐讳地叫嚷,要在这些地区把巴基斯坦军队“赶出去”和“收复”印度的“领土”。看来,印度扩张主义者又在制造挑动军事冲突的借口了。
自从印巴双方宣布停火以后,印度军队一直不断地在破坏停火,对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挑衅。印度报业托辣斯十一月十八日的电讯承认,十一月十六日,印度军队为“清除”巴基斯坦士兵,发动了攻击。这次军事行动,正是在印度官方叫喊要把巴基斯坦军队“赶出去”的同一天发生的。明明是印度军队发动了蓄谋的挑衅,可是印度政府却在事情发生的第二天向巴基斯坦提出了什么“抗议”,反诬巴基斯坦向印境“开火”。贼喊捉贼,这是印度扩张主义者在向邻国发动武装侵略时一贯使用的拙劣伎俩。
印度反动派为了达到它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和扩张的目的,竟然在施用武力威胁的同时,不择手段地单方面破坏印巴关于印度河用水条约,切断了西巴基斯坦东部三条河流的水源。印度反动派的这种无耻的讹诈和践踏国际关系起码准则的卑鄙行为,应该受到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
印度和它邻国之间的悬而未决的争端所以不能得到和平解决,完全是由于印度统治集团所奉行的侵略和扩张政策所造成的。事实很清楚,如果不制止印度反动派的侵略行动,不粉碎它的扩张迷梦,这个地区的和平就随时都有被破坏的危险。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严正表示:巴基斯坦人民准备好对付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新侵略。他说:“(我们)能够使印度对巴基斯坦的进攻确实地停下来,能够迫使它谋求停火”。巴基斯坦政府这一坚定立场,是对野心勃勃的印度扩张主义者的当头棒喝。
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症结所在是应该尊重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呢,还是允许印度扩张主义者非法吞并克什米尔?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十一月十六日的一次讲话中严正指出,巴基斯坦的唯一要求是: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有自决的权利。这是克什米尔争端得以解决的唯一基础。巴基斯坦的这种立场,是公正的,合理的,正义的。而印度反动派却根本不顾历史事实,不顾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硬要兼并克什米尔,拒绝在尊重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这个问题。印度反动派不仅用武力镇压克什米尔印占区人民要求自决的斗争,而且还要用武力来迫使巴基斯坦放弃支持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的正义立场。印度反动派的专横跋扈,真可谓登峰造极!但是,有压迫,就有反抗。不管印度反动派采取什么手段,都不能阻挠克什米尔人民要求自决的斗争。克什米尔人民的要求和愿望,最终是一定会实现的。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不渝地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的正义斗争,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印度侵略的正义立场。印度反动派如果再一次挑起军事冲突,破坏这一地区的和平,他们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缅甸作家杜阿玛指责苏联领导空谈援越
苏联领导联美援印反巴做得太反动
新华社仰光二十日电 缅甸著名女作家杜阿玛二十日在曼德勒《人民报》上发表文章说: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迫不及待地同美国一起武装印度,“是最不应当的事”。文章说:“苏联一方面空谈‘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而实际上没有提供有效的援助,另一方面却赶紧向印度提供军火。”
文章说:“印度正在从美国那里得到大量的军事援助。印度正在竭力奉行反共政策。”文章说,“它阴谋破坏亚非团结。它正在欺侮巴基斯坦,否认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印度还拒绝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一心在这个问题上制造武装冲突。”
文章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苏联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领导人同美国竞相武装印度的地主和资本家。苏联领导人这样做未免太反动了。”

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又一胜利
几内亚再次粉碎帝国主义颠覆阴谋
杜尔总统号召高举革命火炬埋葬帝国主义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八日电 几内亚政府最近破获一件企图谋杀几内亚总统杜尔和他的同事,并企图推翻几内亚政府的颠覆阴谋案。三十一名主犯中已有三十名被捕,与这项阴谋案有关的人员也已被拘留。
这是十七日在这里发表的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马卡十一月十五日在科纳克里举行的几内亚全国革命委员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公布出来的。
马卡在报告中说:这项阴谋案的三十一名主犯中包括几内亚纺织品进口公司的前负责人马马杜·杜尔,前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和前青年部长让·法拉克,前宣传和旅行事业部长卡马拉·本加里,前几内亚大使卡巴·索里和几内亚人民军的一个营长马马杜·凯塔。
报告揭露说,在一九六○年四月、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和今年的十月曾策划了三次叛国阴谋,这些阴谋的各个阶段都是由一些殖民大国,主要是法国所准备的。在殖民大国及它们的走狗,如乌弗埃—博瓦尼、迪奥里、亚梅奥果和冲伯的支持下,几内亚的反动分子曾一再策划旨在推翻几内亚政府的叛国阴谋,但是,这些阴谋活动都没有得逞。
报告在谈到最近的这次叛国阴谋时指出:这次阴谋是乌弗埃—博瓦尼及其同谋者,如迪奥里、冲伯之流于今年七月在巴黎策划的。他们同法国的两位部长特里布列和雅基诺进行了接触。
报告说:这个阴谋已被揭穿,阴谋家们遭到了挫败。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九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全国革命委员会最近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致闭幕词中说:帝国主义将在几内亚找到它的坟墓。他又说:乌弗埃—博瓦尼(象牙海岸总统)之流和其他一切敌人将最终地被伟大的革命成就所埋葬。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要求到会的代表向非洲的敌人表明,革命的火炬仍将举起,并举得更高,并且在任何情况下,在几内亚仍将燃起这个火炬。
他指出:“应当对一些外国使馆的颠覆活动保持警惕,特别是我们刚刚看到法国大使馆在最近的阴谋案中所扮演的角色。”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八日电科纳克里电台十七日晚上宣布,在几内亚最近破获颠覆阴谋案之后,法国驻几内亚大使菲利普·柯尼格已被迫离职,因为法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和法国政府一些官员必须对最近这次颠覆阴谋负责。
科纳克里电台还说,因此,几内亚政府已召回驻巴黎大使迪亚基特·纳纳穆杜。

经济互助委员会煤炭工业常设委员会举行会议
竟邀请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代表参加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十八日报道,经济互助委员会煤炭工业常设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十七日在布达佩斯闭幕。苏联等成员国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还邀请了“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秘书处的代表”参加。委员会通过了一些工作计划和决议。

在印政府加紧破坏印巴停火和向中国进行挑衅的时候
印度财长赴苏联求援取得“满意”结果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最近在率领一批文武官员到苏联就苏联援印问题进行会谈后,已在十八日由莫斯科回到新德里。他在新德里机场对新闻记者表示,他这次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十分令人满意”。
这位财政部长是在十一月九日到达莫斯科的,和他同行的包括:印度国防联合秘书克里希纳斯瓦米、空军少将拉尔等。在莫斯科期间,他们先后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以及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外贸部和财政部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据印度报刊透露,双方就苏联向印度提供新的援助、印巴冲突和中印边境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目前,印度国防联合秘书克里希纳斯瓦米和空军少将拉尔还留在莫斯科继续会谈。同时,印度国防生产秘书萨林率领的一个印度国防代表团已在十七日前往莫斯科。据印度报业托辣斯透露,萨林和苏联方面要谈的包括有关苏联帮助印度建立米格飞机工厂中的一些问题。
据印度新闻处和印度报纸报道,克里希纳马查里在回到新德里时对新闻记者说,他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就经济问题进行的会谈是“无拘束的和开诚布公的”,苏联的态度“十分令人满意”。他在谈到苏联对印度从明年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提供援助时说,苏联方面
“十分友好”,他们“十分愿意帮助我们”。他宣布,苏联已同意向印度提供条件优厚的贷款,以便从苏联进口印度所需要的工业部件和零件。苏联还同意帮助印度建设一些新的工程,其中包括一个制铝厂、一个合金钢厂和一个发电站。
据《印度时报》报道,克里希纳马查里在离开莫斯科时向记者说,他和苏联领导人谈到中印边境局势和克什米尔问题。他说,苏联对克什米尔的态度“仍然是坚定不移的”。他还说,“苏联在印度建设的米格
(飞机)工厂正按照预定计划进行中。”他特别满意地指出,苏联对印度的态度,一直是非常热情、友好的。“在印巴冲突期间,苏联并没有停止对印度的任何援助”。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克里希纳马查里十七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苏联和印度已经同意到一九七一年时把两国贸易增加一倍,双方贸易总额都将达到十五亿卢比。
克里希纳马查里等一行是在印度政府在克什米尔调动军队破坏印巴停火线,并且派军队在中国—锡金边界越境挑衅的情况下对苏联进行访问的。他们受到了苏联方面“热烈和友好的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