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解放军上半月歼灭美军三千二百多
继续痛击美国骑兵师,美军伤兵挤满波来古救护站
在波来梅围点打援一个月歼敌两千五百人其中美军一千多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在十一月上半月中,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美国侵略军三千二百二十五名。
解放军全部歼灭美军三个主力营和四个连,以及两个坦克和装甲车队。此外,还打落打伤飞机十四架,击毁击伤坦克车和装甲车三十九辆,破坏一零五毫米大炮八门。
新华社二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痛击美国第一骑兵师侵略军的战斗十九日晚在中部高原的德浪河谷地区继续进行。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美国第一骑兵师这几天来遭到解放军猛烈打击伤亡惨重的情况下,美军当局已在十九日开始把一个团的南越伪军伞兵空运到这个地区去,给美国侵略者打仗送死。报道说,这支伪军伞兵的一部分刚着陆不久就在德浪河谷南面遭到解放军猛烈炮火的轰击。当天晚上,解放军向这支敌军发动了四次进攻,使他们遭到伤亡。
法新社记者十九日从战地发出的一个消息说,激战的后果“清晰可见”,大批美军伤兵“正在等着被撤到设在波来古和其他地方的医院去”。这些伤兵“不吭声地躺着,都吓呆了,军服撕成了碎片”。他们“仍然还惊魂未定,痛苦万状”。一个少尉心有余悸地说,“他们(解放军)从四面八方——从树林里和前后左右——向我们开枪。”消息还说,许多美军伤兵已经被运到波来古。“波来古救护站已有人满之患。”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越南南方嘉莱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在波来梅地区对敌人进行了整整一个月的围点打援战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共歼敌二千五百名,其中有美国第一骑兵师的官兵一千多名。
在这一个月的战斗中,美伪军接连挨了解放军四次最猛烈的打击。
第一次打击:嘉莱省解放武装力量于十月十九日开始严密包围和进攻由美军指挥的伪军“特种部队”兵营——波来梅,揭开了这个地区一系列战斗的序幕。只经过五分钟极其勇敢和灵活的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就全歼了朱豪前沿据点的敌人。同时,解放军猛烈炮击波来梅兵营,并缩紧包围圈,使兵营内的美国指挥官惊慌万状,不断要求增援。
十月二十三日,敌人出动第二十一别动营、第四十二团第一营等大批部队从波来古赶去支援。当天下午五时,敌人的援军陷入了解放军的伏击圈。解放军战士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发挥猛冲猛打的战斗作风,迅速地全部歼灭这股敌军。
在十月十九日到二十九日连续十天包围波来梅和伏击援军的战斗中,解放武装力量共歼灭敌人一千零十八名,其中有美国侵略者三十五名,全歼伪军两个主力营、两个车队,击落敌机十三架,击毁包括四十六辆坦克、M—113型水陆两栖装甲车在内的八十八辆军车。这场打援战,是解放武装力量在中部高原战场上消灭敌人机械化部队和步兵营最多的一仗。
第二次打击:当伪军被围困在波来梅并遭到惨败的时候,驻在附近安溪地方的美国第一骑兵师仍然按兵不动,不敢前去增援。等到十一月初战斗缓和下来的时候,他们才派出军队在波来梅周围“扫荡”。但是,他们被解放军打得落花流水。十一月一日,解放武装力量击溃驻扎在波来梅西面九公里处的一连美军,消灭其中六十多名。十一月三日,又在波来梅西面三十公里处歼灭美国侵略者四十五名。十一月六日,机智英勇的解放武装力量歼灭了两连美军。在这场战斗中,解放军诱敌深入,使一连美军在波来梅西面十三公里的地方陷入了伏击圈。解放军的子弹象大雨一般射向美军,把他们压缩到一条小溪旁。解放军冲出来同美军展开白刃战,打死许多敌人。美军赶紧派出另一个连兵力匆忙赶来增援。结果,这支增援部队也同样遭到沉重的打击。
从十一月一日至七日的这一周内,美军不但没有能够挽救波来梅地区的伪军,反而被解放军消灭近四百名。
第三次打击:解放军和游击队在波来梅取得连续胜利之后,于十一月十二日夜晚同时进攻安溪的美国第一骑兵师主要基地和位于波来梅北面的保干(前译保芹)机场。在保干地区,解放军进攻了驻在机场东北面的第三旅指挥所,消灭该旅第二营的全部指挥官,摧毁美军九个地堡和五座兵营,全歼这个旅的指挥部,打死打伤二百名美国侵略者,其中有一批是飞行员。解放军用迫击炮猛轰保干机场,击毁直升飞机将近二十架。
从十一月十四日起,在波来梅西面二十五公里德浪河谷地区的朱邦山麓(前译凤山),解放军向刚刚空投下来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第七团的两个营展开多次猛烈进攻。十一月十五日,解放军又对敌人展开白刃战,全歼美军一个连共二百名,击落“空中袭击者”式飞机一架、直升飞机三架。
解放军战斗得非常英勇顽强,多次冲破敌人防线同美军展开近战,用手榴弹、枪托和刺刀消灭敌人。
第四次打击:到十一月十七日早晨,经过解放军三天三夜的包围和在朱邦山麓歼敌大部之后,残余敌人便四处逃窜。但当他们刚跑到朱邦山麓北面约五公里的地方,就遇上追击的解放军,被打得落花流水,又死伤了一批。残余的敌人扔掉武器窜进森林。目前,解放军正在搜索躲在森林里的美国败兵。
(附图片)
建安插图

专栏:短评

双料狼狈
继美国步兵师在保邦地区吃了大败仗之后,美国第一骑兵师一营部队又在德浪河谷朱邦山麓遭到南越解放军歼灭性的打击,伤亡奇重。这是大快人心的事情。
侵越美军当局当然十分狼狈。他们竭力想要掩盖败绩。他们以所谓“保密原因”不发表损失数字,而厚着脸皮说,美国侵略军只遭到了“中等的”伤亡。第一骑兵师的副师长诺尔斯准将,打起仗来胆小如鼠,吹起牛来却胆大包天,大吹什么“取得了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最大的胜利”,还说什么他“从来没有看见过比这打得更漂亮的了”。尤其可笑的是,侵越美军头目威斯特摩兰竟然煞有介事地宣称,要请求约翰逊给这批大吃败仗的美军以“集体嘉奖”!
但是,大煞风景的是,美国的随军记者却缺少这种“保密”观点。他们把美军挨揍、损失惨重的狼狈相透露了出来。这就给美国军官特有的一些“军事术语”作了绝妙的注释。原来所谓“中等伤亡”就是“直升飞机象穿梭般来往不停地向外运送死尸和伤兵”;所谓最“漂亮的仗”,就是“火力来自各个方面:地上、树上。突然,我周围的人都被击中,纷纷死去”;所谓“最大的胜利”,就是“免于全军覆灭”!
威斯特摩兰的确应当上条陈,为这些“胜利者”请赏。因为,在往后的年月里,美国侵略军的部队同南越解放军交手,恐怕未必还能有这么一些残兵败卒,保住性命哩!

专栏:外论摘要

通宵激战美军尸体堆积
美联社记者理查德·梅农十八日从波来古报道:美国第一骑兵师可能遭到了在越南战争任何一次单独交战中最大伤亡。一个连实际上已被歼灭,骑兵师的一营援军的一些部队遭到严重的损失。
星期三晚上在经过六个半小时的激战以后,波来古的救护站挤满了受伤的美国兵。
在德浪河谷的越共躺在树丛里和躲在树林中,以便在星期三伏击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个营。一支救援部队在黑夜降临时到达伏击地点,在夜间发生了激战。
通宵的战斗使尸体成堆的堆在那里,有的十五人,有的二十人。有些新打死的美国人的手,还作着抱枪的姿势,但是他们的步枪没有了,被共产党拿走了。

专栏:外论摘要

扔下伙伴只顾自己逃命
美联社十八日从西贡报道:在共产党部队对空中骑兵师的一个营进行伏击后,星期四从德浪河谷传来消息说美军伤亡惨重。
这营空中骑兵是在星期三离朱邦山麓直升飞机小型着陆区的三英里的地方遭到伏击的。
德浪河谷战斗已经使美军遭到在这场战争中单独一次战斗中最大的损失。
幸存者米格尔中士说,“我们走在这个营的中间。突然我们遭到射击。”
“火力来自各个方面:地上,树上。突然,我周围的人都被击中,纷纷死去。
“我可以听到四周围的嚎叫声。我们进行了战斗,看来是战斗了好几个小时,可是没有用。
“我通知我手下所剩的人员后撤,如果可能的话。剩下人员不多了。
“我们开始在十分密集的火力下爬出去。我们爬行了二百五十码,然后开始跑。我从未跑过这么快。
“我们不得不把大部分伤员抛在后面,没有别的办法。可是我们设法帮助某些伤员爬出去。
“我们扔下的那些人痛苦、恐惧地嚎叫。有人大声喊叫。一个中尉喊道,‘别扔下我……’”

专栏:外论摘要

白刃战后许多人吓坏了
路透社记者德林十八日从南越朱邦山麓报道:一个美国军士下巴颏有一半被炸掉了,在丛林里到处跑着,嚷着:“我没有问题吧?我没有问题吧?”
在他周围,美国士兵一个挨一个地躺在浓密的象草丛中。他们是在遇到美军迄今在越南遭到的最猛烈的伏击的时候,在白刃战中死去的。
在整个夜间和今天清晨,在战斗沉寂下去以后,精锐的第一骑兵师的受伤的美军爬回到匆忙挖成的散兵坑里去。许多人被吓坏了。
他们向一个路透社记者说明了他们的遭遇。这个记者乘直升飞机飞到战场去,和美军在一起度过了一夜和一个上午。
在昨天深夜,一营美军遇到了这次布置周密的伏击。
这些袭击者从树林里跳出来,从设有伪装的阵地上涌出来,用迫击炮、机关枪、手提火箭炮和轻武器的猛烈炮火向美国的“飞骑兵”扫射。
交战历时大约两个半小时,其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是白刃战。
美军在整个夜间都拥挤在一个很小的防御圈里。时断时续的狙击射击持续不断。天刚破晓的时候,这支骑兵便出动去抬回他们的死伤士兵。受伤的兵的呻吟声成了他们的向导。
骑兵人员说,在猛烈的掩护火力网掩蔽下,他们从他们的隐蔽地点发动袭击,当他们向前面投掷手榴弹的时候,有的用英语嚷着:“美国兵,狗养的”,“打死美国兵”。
一名上尉说:“我们最初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接着,我们突然意识到这是一次伏击,但是到那时,我们周围都是他们的人,有的从树林里跳出来,有的从灌木丛里向外冲击。上帝啊,真可怕。
“当发生这件事的时候,我们之中只有两个人活下来了。”

专栏:外论摘要

神志昏迷伤兵大哭大叫
破晓的时候,美国士兵们带着疲倦的样子,满脸都是脏土,他们小心翼翼地从他们的散兵坑里爬出来。
各部队开始出动到这个可怖的战场上去寻找他们的同伙。
死伤的人狼藉不堪地堆在一起。有些人肢体废缺,伤口流着血,但是还活着,被从死尸下面抬出来。据发现,有些伤兵给吓坏了,变得神智迷惘,漫无目的地到处乱走。有一个兵攒着他的死掉的战友的手,坐在那里,自己大哭大喊。
在整个上午,直升飞机象穿梭般来往不停地向外运送死尸和伤兵。

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全会
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郡党委员会工作和党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领导”,并通过有关决议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这里的各报十八日都以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朝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的新闻公报。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从十一月十五日到十七日三天内,朝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是在金日成同志的主持下进行的。
参加全体会议的有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及候补委员。
参加全体会议的还有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各省和中央机关的干部,群众团体干部和党的地方干部。
全体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郡党委员会工作和党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领导”。
全体会议以前,在金日成同志的指导下举行了十多天的道(直辖市)、市(区域)、郡党委员会委员长和道、市、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及工厂、企业党委员会委员长的协议会。
参加协议会的还有省、中央机关负责干部。
协议会认真地讨论了如何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深入发展相应地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如何全面地更进一步提高我们党的基层领导机关和执行单位的郡党委员会的工作水平问题。
金日成同志在协议会上就改进目前郡党委员会的工作,进一步提高郡的作用,加强党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领导作了主要发言。
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同志以协议会上所讨论的问题为基础,在全体会议上作了报告,很多同志发了言。
全体会议强调了在实现“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和促进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方面郡所处的地位的重要性,并对加强郡的政治参谋部——郡党委员会的工作和改进党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领导问题给予了极大的重视。
全体会议表示深信,所有郡党委员会以及各级党委员会及其领导干部将根据全体会议提出的任务,圆满地组织和执行自己的工作,从而忠实地报答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加强郡党委员会工作,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的期望。
全体会议通过了有关的决议。

老挝爱国军民反击敌人进犯获重大胜利
法洪解放区军民击溃敌人一营正规军的“扫荡”
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强烈抗议美帝及其走狗企图蚕食中下寮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六日广播:老挝川圹等省和南塔地区的爱国军民,十月份在英勇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队、土匪的多次蚕食和进攻中,歼灭敌人一百五十三名,击落敌机五架。
据不完全统计,十月份,老挝川圹、琅勃拉邦、丰沙里、桑怒、沙湾拿吉、甘蒙、阿速坡等省和南塔地区的爱国军民共打死敌人一百二十九名,其中有美国侵略者十名;打伤十七名;俘虏和被迫投降的敌人七名;缴获各种武器三十二件,其中有五十七毫米无后座力炮三门、轻机枪三挺,并且缴获一批通讯器材和许多军用物资。
在这期间,上述各地区爱国军民还击落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五架,其中两架是F—105型喷气式飞机,两架是A—4D型喷气式飞机和一架达克他式飞机。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甘蒙省法洪解放区爱国军民在十一日,击溃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营正规军的“扫荡”。
电台说,敌人的这营正规军在重炮掩护下侵入位于第十二号公路北边的法洪解放区,疯狂地残杀人民,抢劫财产,烧毁房屋和刚收割的稻子。当地爱国军民立即给予猛烈的反击,敌人已经被彻底击溃。
据初步消息,许多敌军官兵被打死,人民解放军缴获大量武器和军需品,其中有五十七毫米口径无后座力炮两门,八十一毫米口径迫击炮一门,三十七毫米口径和二十毫米口径炮各一门,机关炮和轻、重机枪九挺,军用汽车三辆。
据新华社康开十八日电据巴特寮电台十八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企图实现蚕食中、下寮地区、分割老挝、把中、下寮地区变为连接泰国美军基地和它们的主要战场——南越之间的桥头堡的军事冒险计划。
声明指出,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的许多将领接连非法到达老挝,督促万象伪军和伪政权头目实现这个计划。万象走狗集团在美国“顾问”的直接指挥下,已经和正在把大部分的机动兵团集中到中、下寮地区,并且运送许多武器和军事物资到这个地区。它们正在派出许多营的雇佣军,在飞机和炮兵的配合下,继续进行大规模的进攻,蚕食甘蒙省坎格镇西南部由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一些地区。同时,在琅勃拉邦、查尔平原、川圹等许多地方,走狗集团军队也发动进攻和进行蚕食活动。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也不断滥肆轰炸、扫射解放区各地,尤其是桑怒和川圹两省。
声明最后说,如果它们仍然顽固地继续进行罪恶的冒险活动,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和解放区人民不得不坚决给予更有力的回击。以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它们必须对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后果负责。

美机悍然再次轰炸老挝康开
并向我代表团和新华分社住所发射火箭
新华社康开二十日电 今天上午,美国侵略者公然出动F105型飞机四架,疯狂轰炸老挝前王国政府所在地康开市。
这些美国飞贼还向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及新华社康开分社住所发射火箭和机关炮炮弹多枚,致使两处住所房屋都遭受破坏。
美国飞机还轰炸扫射了专门接待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楼房以及供这个委员会使用的直升飞机机场,结果把楼房炸坏,停机场也全部炸毁。
在美国强盗飞机进行袭击时,当地爱国防空部队立即予以还击,经过十五分钟的英勇战斗,一架美国强盗飞机被击中起火,其余慌忙逃去。
美国飞机这次对康开市的轰炸,比去年六月间对这个城市的轰炸更加猖狂和严重。康开市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了很大损失。
美国空中强盗这种不顾老挝人民抗议再度野蛮轰炸康开市,并且再次公然袭击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住所的行为,引起了这里各界人民的极大愤慨。
“老挝之声”电台在宣布这个消息时,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罪行,并且指出,很显然,美帝国主义正在日益加深侵略老挝的战争,严重威胁老挝人民的生活和安全。

新加坡《人民论坛》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疯狂反共反华
坚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必将打垮右派势力
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人民党机关刊物《人民论坛》在本月初出版的第三期中发表评论,表示坚信具有光辉斗争传统、久经考验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能够最终打垮右派势力的反革命进攻,取得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
评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疯狂的反共反华行动,是由美帝国主义在幕后导演的。它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不仅企图压制国内的进步力量,同时还竭力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企图将两国关系导向破裂。这无疑是在执行着美帝国主义的反共、反华和反人民的一贯政策。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阴谋和野心以及它的幕后导演是谁,都是显而易见的。
评论说,“注意印度尼西亚政局的人都知道,右派势力在过去几个月来受到十分沉重的打击,他们对进步力量一直怀着刻骨的仇恨,积极策划反扑,他们的行动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全力支持。”

中日友协会长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日中友协常务理事三好一和以和田一夫为首的日中友协学习活动家第三次访华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赵安博、彭炎、林林、宋常华、王晓云、巫竞放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宴会。

中岛健藏和夫人等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和夫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楚图南和夫人彭淑端、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以及刘白羽、张光年、王芸生、罗俊、赵安博、吕骥、林林、王晓云、司徒慧敏、华君武、张联华、李焕之、瞿希贤等有关方面人士。
在京的日本专家浅海一男也前往车站欢迎。

我高等教育考察团抵达金边
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 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率领的中国高等教育考察团二十日乘飞机到达这里。

法国工业展览会即将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法国国外博览会和经济活动常设委员会主席勒内·桑松,今天下午为法国工业展览会即将在北京开幕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法国工业展览会将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开幕,十二月四日闭幕。桑松在招待会上介绍了展览会的情况。

法国外交部长代表让·肖维尔等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法国工业展览会的法国外交部长代表让·肖维尔、法国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席安得烈·格朗皮埃尔以及参加展览会的其他人员,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南汉宸、张化东、谢黎、朱剑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北京的主持法国工业展览会的法国政府代表、法国驻华大使吕西恩·佩耶以及先期到达北京的法国工业展览会的负责人也到机场迎接。

美国指使泰国南越侵犯柬埔寨
泰外长公然同西贡一唱一和叫嚷要轰炸柬埔寨
柬新闻部严正谴责泰外长叫嚣并揭露美国侵柬阴谋
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十九日就泰国外交部长科曼对《曼谷世界报》发表谈话时叫嚷要轰炸柬埔寨一事发表公报,揭露了美国、泰国和南越傀儡政权正在密切地配合进行反柬埔寨的宣传。
公报指出,南越傀儡当局十六日演出了一幕丑剧,即由假扮作“北越被俘人员”的人向报界谈什么柬埔寨领土给“越共和北越武装部队”提供了“庇护所”。第二天(十七日),美国人办的《曼谷世界报》向泰国外交部长科曼进行采访,他就在答记者问中用这点为借口,叫嚷要轰炸柬埔寨。
公报说,“科曼的答记者问暴露了在一些美国机构、西贡和曼谷之间存在着对柬埔寨采取侵略态度的有组织的合谋,这种合谋特别表现在我们的敌人美国、泰国、南越在宣传上的密切配合。”
公报强调指出:“显而易见,这一些人或那一些人现在正在寻找那怕是最小的借口,来设法促使美国飞机轰炸我们的领土,就象它几个月来对越南北方的领土进行轰炸一样。由于柬埔寨在军事上无可指责的中立而找不到借口(因为根本不存在),泰国和南越当局以及美国特务机构就不惜使用最卑鄙的手段来设法‘制造’一个。因此,一旦在施展这种阴谋之后对我们的领土进行轰炸,美国政府、曼谷政府和南越现政权对必然产生的非常严重的后果要共同负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十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外交部长科曼十七日竟然公开叫嚷要轰炸柬埔寨。他同西贡美国傀儡一唱一和,硬说有所谓“北越军队”利用柬埔寨的领土作为“庇护所”。美国人办的《曼谷世界报》十八日引述科曼的话说,“应该轰炸和摧毁被利用的地区作为报复”。
继泰国副总理兼陆军总司令巴博十七日宣布泰国军队进入战时体制之后,科曼同一天向《曼谷世界报》发表这一谈话,显然是为了替美国在印度支那地区扩大侵略帮腔。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九日报道:南越傀儡军和泰国军队不断侵犯柬埔寨边境。十一月十七日,二十五名南越傀儡军分乘六艘舢板,在对岸阵地八十名步兵的支持下,侵入干丹省境内的柬埔寨领水。柬埔寨武装部队向这几艘舢板开火。这些船只被迫逃到南越海岸。十一月十八日,几连南越武装部队乘五艘小艇向干丹省边界开来,并且开枪多发,柬埔寨人员予以回击。
十六日深夜到十七日三点钟,戈公省的一个省防军哨所遭到了大约五十名泰国军队的袭击。袭击进行了约三十分钟。一名柬埔寨下士、一名士兵和一个女孩被打死。七名柬埔寨人受伤。
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日报道,南越伪军和泰国飞机最近不断侵犯柬埔寨边境。
报道说,十月三十日,美国—南越武装部队向柬埔寨茶胶省境内发射迫击炮弹。
十一月五日,约七十五名在保鹅丛林地区活动的鹅道河营地的南越武装部队,在柬埔寨柴桢省距边界约三百米的柬埔寨领土上通过。同一天,另外约二十五名南越武装部队,向柬埔寨境内开火四次。
十一月七日,南越武装部队向柬埔寨境内发射了多发迫击炮弹。十一月十日,在靠近柬埔寨边境执行任务的美国—南越武装部队向柬埔寨干丹省边界发射了几枚照明弹。
十一月三日和九日,美国—南越飞机三次侵犯柬埔寨磅清扬省上空。
十一月十二日,一架泰国飞机侵入柬埔寨马德望省上空。
十一月十六日,三架泰国飞机侵入柬埔寨戈公省上空,其中一架侵入境内十五公里。

脸上贴金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