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日本青年朋友的宴会上
彭真副委员长的讲话
新华社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在欢迎日本青年朋友宴会上的讲话亲爱的日本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不久以前,我们才送走了一批日本青年朋友。今天,我们又有机会同这么多的日本青年朋友欢聚一堂,感到特别高兴。比起上一批日本青年朋友,你们这一次能够来到中国,是更不容易的,这是你们进行了英勇顽强斗争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北京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向你们祝贺,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你们一定知道毛泽东主席的一句名言: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你们的斗争也证明了这一论断。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不许你们同中国青年和人民来往,千方百计地阻挠你们到中国来。但是,你们下定决心,就是要到中国来,就是要同中国青年和人民友好。你们不怕困难,坚持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看起来样子很凶,骨子里是虚弱的。真正强大的是团结起来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怎样也阻挠不了的!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规律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最近,美帝国主义指使日本佐藤政府强行通过“日韩条约”,这是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这个条约激起了日本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人民的无比愤怒。我们高兴地看到,一个声势浩大的反对“日韩条约”的群众运动正在日本各地广泛展开,在这个运动中,日本青年英勇地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世界已经变了,日本也已经变了。日本人民决心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不受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摆布。他们决不允许历史重演,被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重新推上替侵略战争充当炮灰的道路。我们相信,日本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互相支援,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这一罪恶阴谋。
美帝国主义尽管还在到处穷凶极恶,横行霸道,但是,在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下,它四面楚歌,日子已经越来越不好过。特别是在越南,美帝国主义被英勇的越南人民打得走投无路,进退两难。甚至在美国国内,美国人民和青年也已经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一个全世界范围的反美革命风暴一定要到来。我衷心地希望,中日两国青年将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推动历史的发展,做时代的主人。
现在,我提议:
为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圆满成功,
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
为中日两国青年的战斗友谊,
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
为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十一月十八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各青年代表团。这是彭真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北京市人民和全国人民向日本青年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日本北海道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团长
大西康昭的讲话
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海道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团长大西康昭在彭真市长欢迎日本青年朋友宴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得到北京市长彭真先生的盛情邀请,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请允许我们借此机会,代表我们青年代表团全体,代表全日本的青年和人民,对邀请我们的中日友好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三团体和尊敬的各位先生以及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
当我们过了深圳铁桥,高兴地踏上所向往的中国的第一步的时候,前来欢迎我们的少年先锋队的小朋友们给我们献了花;在武汉,在东湖举行了联欢,并同中国朋友们手挽手举行了粉碎“日韩条约”的示威游行;在北京车站受到隆重的欢迎,并为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万人欢迎大会。
我们的每时每刻,都被全中国人民这样的深情厚谊所深受感动。
但是,就在这期间,从我们的祖国日本传来了不能容忍的消息。
当我们远离了在日本斗争的伙伴,在正在意气风发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听到日本反动政府强行通过“日韩条约”的暴行的时候,对其行为非常气愤,我们下定决心为反对日本反动政府和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加强斗争。
“日韩条约”不仅给日本带来了危险,而且进一步帮助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最终建立企图遏制中国的东北亚军事同盟,威胁世界人民的和平。
我们日本青年,要为粉碎“日韩条约”进行坚决的斗争,并且为了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从亚洲赶出去,为了打倒日本反动势力,斗争到底!
这场斗争决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日本青年同在英明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自豪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青年紧密地携起手来、只要日中两国人民共同携起手来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赢得胜利。
在当前亚洲动荡的形势下,在中国举行的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联欢,日中两国青年共同加强了解,牢固地团结起来。
全体中国人民:
让我们为了日中两国的友好,为了亚洲的和平,为了世界的和平一起战斗到底吧!
日中两国青年和人民的团结和胜利万岁!
在这里,我也想举杯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干杯!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
唐泽敬的讲话
新华社十八日讯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唐泽敬在彭真市长欢迎日本青年外宾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彭真先生亲爱的中国青年学生们:
请允许我首先传达正在斗争中的日本青年对你们的热烈的战斗的问候,并对你们的盛情邀请以及诚挚和热烈的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来到中国以后,到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我们从赠给我们红领巾和鲜花的天真活泼的少年先锋队员那里,从满手油垢的工人紧紧握手和热情拥抱里,从为我们访问中国而表示高兴的白发老人的发亮的眼睛里,看到了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和对我们所表达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我们在你们如此热烈的欢迎和对我们斗争给予极大的支持和鼓舞面前,是难以隐藏我们激动的心情的。
你们中国人民和青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战胜了一切困难,建设着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你们坚决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一贯地支持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我们对你们的这一斗争表示崇高的敬意。
朋友们: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冲破了一切障碍,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包括日本所有进步的民主的青年团体在内的四十一个团体约五百名代表,经过斗争先后访问了中国。他们表示了要同中国朋友加强往来,紧密地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把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坚决进行到底的决心。这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情。这是日中两国青年团结的胜利,也是日本广大青年团结的胜利。
这一胜利,对于二十年来一直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统治和阻挠进行斗争、为反对“遏制中国”、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进行顽强斗争的日本人民和青年来说,是从内心感到高兴的事情。但是,我们还必须要进一步加强这种团结,强有力地推进这一共同事业。
最近,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不甘心它们的屡次失败,日本政府忽视日本人民的意志,十一月十二日在众议院强行批准了
“日韩条约”。对此,我们是决不能容许的。它们企图通过这个条约建立东北亚军事同盟,把日本卷入侵略战争,使日本垄断资本向南朝鲜进行扩张,分割南北朝鲜。它们在高唱所谓什么“日韩友好条约”来掩饰自己。但是,这究竟指谁同谁友好呢?这是同日本和朝鲜两国人民的意志完全无关的。这是违反日朝两国人民利益以及亚洲和世界人民利益的战争和侵略的军事同盟。
现在日本青年和广大人民一道,组织了几次声势浩大的统一行动,从几万到十几万的群众包围了国会。同时,在工作场所、地区和校园里也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正在这个时刻,日本有二十万人民和青年展开了强有力的抗议行动。这次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行动,从历史潮流来看也只不过是一时的垂死挣扎而已。我们相信,只要日本人民加强团结,在全世界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援下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日韩条约”;只要日中两国人民和青年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打倒美帝国主义。
我们日本青年将同你们中国青年、越南青年和朝鲜青年并肩前进。
在这里我建议:
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和成功,
为我们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青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为彭真先生的健康,
干杯!

十一月十八日,刘少奇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彭真、贺龙、李先念、陆定一、康生、郭沫若、谢富治、刘宁一以及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接见前来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十五个日本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其他日本朋友。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十一月十八日,朱德委员长接见由日本工人教育协会常任理事今野武雄(前右四)率领的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反对“韩日条约”斗争是保卫亚洲和平斗争的一部分
平壤集会支持日本人民斗争
日共议员开展街头宣传活动号召打倒佐藤政府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平壤市二千多人十七日晚上举行集会,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粉碎“韩日条约”的英勇斗争。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昌满、李孝淳、金翊善、韩相斗等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各社会团体负责人。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日本人民反对国会批准“韩日条约”的斗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奴役日本、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化、争取独立、民主和和平的正义爱国斗争,是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部分。他说,
“韩日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对亚洲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直接产物。这个“条约”是反对朝日两国人民、威胁世界和平的侵略条约和卖国条约。他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同南朝鲜傀儡集团非法签订的“韩日条约”是完全无效的,朝鲜人民绝不承认它。
白南云最后说,如果他们悍然不顾朝日两国人民的反对和世界公正舆论的一致抗议,继续进行冒险,那么,他们必将逃脱不了朝、日两国人民的严峻审判。
朝鲜许多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代表朝鲜各界人民表示积极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国会议员十七日在东京街头展开反对“日韩条约”的宣传活动,号召日本人民为推翻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继续斗争。
日共国会议员谷口善太郎、加藤进和林百郎以及东京都议会议员梅津四郎、大泽三郎和盐谷爱,在东京的热闹街道上进行了反对“日韩条约”的宣传活动。以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日共东京都委员会委员长绀野与次郎为首的东京都委员会,将从十九日起分别到中小学进行讲演活动。
与此同时,由一百多名日本著名学者和宪法研究者组成的全国宪法研究会的五名代表十七日会见众议院副议长田中伊三次,强烈抗议众议院强行批准“日韩条约”。

日本杂志透露美国把冲绳变为侵略亚洲核战略基地
美国加紧建立侵略中朝越“战略体制”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世界》杂志十一月号刊登文章指出,冲绳已成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和进攻中国与朝鲜的核战略基地和镇压民族解放战争的训练基地和后勤供应的重要基地。
这篇题为《美国远东战略体制和冲绳》的文章说,自从美国加强推行“遏制”中国的政策以来,美国把冲绳建成为重要军事基地的工作一直在加剧进行。“现在,业已成为远东第一要塞基地的冲绳,作为美国太平洋军的前哨阵地,正被用于越南战争”、“冲绳已经明显地成为越南战争的基地”、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冲绳基地疯狂地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
文章指出,侵略越南的美军的大部分是由冲绳开往越南战场的。它说,冲绳的那霸、系满、名护和白滩(中城湾)等港口都使用来作为美国第七舰队的停泊地。
文章指出,冲绳也是一个后勤供应的基地。它说,冲绳作为联结日本本土到越南的海上运输线的中间站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美国侵越战争的加剧,来自美国的军需物资正在加速地流入亚洲战场,从空中运输线来看,冲绳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美国第三一五空运师的太平洋空运线以加利福尼亚州的特拉比斯空军基地为基点,经由夏威夷、威克岛、横田和冲绳,再以菲律宾的克拉克基地为中间站,直到南越。
海上运输线也以冲绳为中继点向南北延伸。
文章指出,根据上述情况,冲绳已经明显地成为美国侵越战争的基地,而椎名外相在国会上说:“驻日美军调往冲绳,而且再调往越南,并不是从日本出发进行作战行动,不成为日美安全条约的事先协商的对象”,这是容许日本成为参与美国侵越战争的基地。日本已经参与美国侵越战争是一个不能否认的既成事实。
文章说,美国在“远东战略体制”中的“北亚战略体制”就是以冲绳为轴心,把日本和南朝鲜结合在一起的。而冲绳是美国在亚洲最完备的核战略基地。在那里,战术核武器的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它拥有马斯B中程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达二千二百公里,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都在它的射程以内,战术空军的F105D、F4C等型号的战术战斗机,以冲绳为停泊地的第七舰队的A3、A4和A5等型号船载飞机也都能够进行核攻击。在那霸港常看到装备着核火箭深水炸弹的萨布洛克核潜艇。因此冲绳拥有的核战力是很庞大的。
文章说,由于“日韩条约”的签订,美国的这种连结冲绳、日本本土和南朝鲜的所谓三角形北方战略体制已经完成,依靠这种战略体制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战是有效的。美国一旦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日本就会自然地卷入战争漩涡中去。文章说,“三矢作战计划”就是日本“防卫厅”当局在美国指挥下,为了对付这种情况而制定的作战计划。
文章还指出,冲绳也是美帝国主义用以镇压民族解放战争的重要训练基地,“不仅美军在这里进行训练,而且,南朝鲜、菲律宾和泰国的军队也在这里受训。南越伪军的官兵也是在冲绳受过反游击战训练后才派到战场上去的。”
文章最后说,“只要不取消冲绳的军事基地,亚洲的战争危机就会日益加深。”

专栏:短评

又一次暴露
日本《世界》杂志关于美国在冲绳的战争部署的材料,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加紧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狂妄野心。
今年先后在日本国会中揭发出来的所谓“三矢计划”和“飞龙计划”,就曾经暴露出了美日反动派共同策划联合对中国和朝鲜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这些秘密制订的作战计划,再一次为日本《世界》杂志发表的这份材料所证实。据它揭露,冲绳不仅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进行侵越战争的一个重要基地,而且是美帝国主义准备用作侵略中国、朝鲜、越南和亚洲其他广大地区的主要战略基地。在那里,美国已建立起矛头指向中、朝、越等国的核进攻体系。美国的“北亚战略体制”,就是以冲绳为轴心,把日本和南朝鲜结合在一起而建立的。“日韩条约”的签订,使得美国这个三角形的侵略性“战略体制”臻于具体化了。最近一些日本的所谓军事研究家大叫大嚷,美国发动侵华战争“已成现实之势”,美国要对中国“进行有限核战争”。这显然不是“空穴来风”。
对于美日反动派的疯狂侵略阴谋,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必须认真对待。中国人民是有充分准备的。美帝国主义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什么时候打,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彻底失败为止。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硬要给美帝国主义陪葬,那就请便罢。我们无非给他们多挖一个坟墓。

旧地重游
方成

上图原载日本《世界》杂志,本报译文。图中部署表明,美国的所谓“新月防线”和“北亚战略体制”,是为了准备发动侵略中国、朝鲜和越南战争而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