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联合国的根本问题是要打破美国的控制
联合国不摆脱美国的控制,不打破美国独断专行、唯我独尊的局面,能不能够改正它的错误,回到联合国宪章的道路上来,成为名副其实的联合国呢?我们一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这一届联合国大会关于恢复中国合法权利问题的辩论结果,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在这次大会上,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柬埔寨、刚果(布)、古巴、加纳、几内亚、马里、巴基斯坦、罗马尼亚、索马里和叙利亚等十二个国家,联合提出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立即把蒋介石集团分子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提案。在这个提案提交大会之前,美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进行了紧张的活动,力图用简单的多数来否决这个提案。但是美国遭到一个使它十分难堪的挫折。十二国提案表决的结果是四十七票赞成,四十七票反对。在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问题上,美国没有能拼凑到“多数”票,这还是第一次。但是在美国的操纵下,联合国却硬把恢复中国代表权的问题作为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所谓“重要问题”。这样,这个联合提案还是终于被否决了。人们从这个事实可以看到,联合国的的确确是美帝国主义手中的工具。在美国的操纵下,它是不会干出什么好事来的。
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本来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是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在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推翻了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享有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可是,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却硬把不能代表任何人的政治僵尸蒋介石集团塞在联合国内的中国席位上,而蛮横地剥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美国始则用“暂不讨论”的手法,来阻挠恢复中国的席位和驱逐蒋介石集团。后来它又把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问题说成是需要大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重要问题”,以便在纠集不到“多数”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以三分之一的少数来继续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年复一年地,不择手段地,把它疯狂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强加给联合国。
同过去一样,美帝国主义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是拿不出一丝一毫理由来的。它的全部本领无非就是造谣、诽谤、诬蔑、谩骂、挑拨。这一次,腊斯克、鲍尔、哈里曼、戈德堡之流一齐出动,有的在联合国内,有的在联合国外,接二连三地攻击中国,企图煽起一个反华浪潮。他们破口大骂,说中国“好战”呀,“狂暴”呀,进行“侵略”呀,尽干“坏事”呀,要把联合国“毁掉”呀。总之,美帝国主义竟然分毫不差地按照它自己的“尊容”去给别人画象,把它自己的所做所为统统栽到别人身上了。
然而,美帝国主义这一出反华丑剧的舞台效果,却是十分不妙。在联合国大会上,公开出来替美国帮腔的,只有象日本、泰国这样寥寥几个国家的代表。而许多国家的代表却仗义执言,明辨是非,驳斥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诬蔑,揭露了美国阻挠恢复中国代表权的阴谋诡计。阿尔巴尼亚代表强烈谴责美国充当世界宪兵的角色,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指出中国一贯支持那些争取从殖民主义枷锁和帝国主义铁蹄下解放自己的被压迫人民。柬埔寨代表严正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彻底民主和和平的国家”,指责美国“在世界各地搞无耻的颠覆活动”,“在中国周围建立军事基地并在全世界驻扎军队”。巴基斯坦代表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硬要把蒋介石集团这样一个“亡命的政权”塞到联合国来代表一个大国,是史无前例的。尼泊尔代表根据自己的国家同中国友好解决边界问题的事实,赞扬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刚果(布)代表谴责美国勾结蒋介石集团,霸占中国领土台湾,执行侵略中国的计划。在联合国大会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发出的正义声音,给了美帝国主义的反华叫嚣以有力的回答。中国人民对于所有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上主持正义的国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这次大会表决的结果看,虽然阿尔巴尼亚、柬埔寨等十二个国家的提案以四十七票对四十七票被无理否决了,但是同联合国大会上一次(一九六三年)表决的结果(四十二票对五十七票)相比较,支持美国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的国家是更少了,而赞成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的国家是更多了。这种情况表明,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政策,十分不得人心。越来越孤立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可是,尽管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做法,是这样不讲道理,这样不得人心,只要美国一天控制着联合国,它就仍然会这样干下去。不管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也好、原则也好、议事程序也好,美国都是任意破坏的,任意曲解的。它把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说这符合宪章。它把根本不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集团分子安插在联合国的中国席位上,说这也符合宪章。它不许别人讨论恢复中国代表权的问题,说这是按宪章办事。它把恢复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变成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表决的所谓“重要问题”,说这也是按宪章办事。可以预言,有朝一日,当它连三分之一的票数也保不住的时候,它就会使出别的花招,来继续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它同样会说这也是按宪章办事。
联合国的全部历史表明,它的根本问题是美国的控制。在美国的控制下,联合国犯了一系列的错误。把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这还只是联合国所犯的严重的错误之一。联合国所犯的错误远不止此。它还无理剥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美国所不中意的国家参加联合国的权利,同时却把美帝国主义扶植或伙同其他帝国主义制造的傀儡吸收进来。更重要的是,按照宪章,联合国本来应该是个制止侵略、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机构。但是,联合国的旗帜却被美帝国主义利用来对朝鲜、刚果(利)、多米尼加、塞浦路斯等许多国家进行侵略和干涉。美帝国主义是当代最大的侵略者,它在全世界到处横行霸道,肆意侵略、干涉、控制和欺负别的国家。可是二十年来,联合国大会通过近二千个决议,安全理事会通过二百多个决议,竟没有一个决议谴责过美国任何一桩侵略罪行。相反,在不少情况下联合国还颠倒黑白,把受美国侵略的国家诬蔑为“侵略者”。这样的联合国,怎么能够谈得上主持正义,维护和平呢?
联合国要回到它的宗旨和原则的道路上去,就必须打破美国的控制,纠正它的全部错误,进行彻底的改组和改造。从联合国中赶走蒋介石集团分子,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是联合国纠正错误、彻底改组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但仅仅做到这一点,还是很不够的。联合国还必须坚决谴责当代最大的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同时取消谴责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侵略者的诬蔑性决议,取消其他一切错误决议。联合国宪章必须由世界各国重新加以审定。联合国的成员必须包括所有独立的国家,同时把帝国主义的一切傀儡统统赶出去。
联合国一直是美国的侵略工具,今天又成为美苏两大国作政治交易的场所。尽管有几十个亚非国家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在联合国作了不少的努力,但是并没有改变这个局面。这样的联合国,中国可以不参加。美帝国主义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以为这样就可以孤立中国,打击中国的威望。其实,美国就是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一千年,一万年,也并不能损伤我们的一根毫毛。中国的日子过得很好。中国越来越强大。中国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相反,美帝国主义的日子却很不好过。每年开联合国大会,它都要准备挨骂,都要紧张,都要睡不着觉,都要拿出吃奶的力气拼凑越来越少的“多数”,都要挖空心思搞这样那样的花招。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早就遭到了破产,它只能遭到更大的破产。而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中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中国,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的中国,坚决保卫世界和平、维护人类进步事业的中国,将朝着既定的目标,大踏步前进。这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接见日本青年朋友
朱委员长接见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代表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刘少奇主席同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唐朱德、彭真、贺龙、李先念、陆定一、康生、郭沫若、谢富治、刘宁一,以及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接见了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十五个日本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
被接见的十五个日本青年代表团是: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日本中国友好协会青年代表团,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青年代表团,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代表团,中立工会联络会议青年代表团,东北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中国、四国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日本全国青年体育实行委员会代表团,日本中央金属工会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交通运输工会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九州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部落解放同盟青年代表团,东京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关西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北海道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
正在北京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
日中友协常务理事三好一;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佐佐木一司。
接见时在场的,有南汉宸、楚图南、胡克实、李梦华、赵安博、沈兹九、胡启立、钱大卫、伍绍祖等。
新华社十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晚接见了以今野武雄为首的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康永和、唐章。

我国各人民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强烈反对“日韩条约”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做好了一切准备对付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联合向我们发动的侵略战争。如果他们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一定同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彻底埋葬他们。
新华社十八日讯 各人民团体关于反对“日韩条约”的联合声明
日本佐藤政府秉承美帝国主义的意旨,不顾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强烈反对,竟然于十一月十二日,采取突然袭击的法西斯手段,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了“日韩条约”。这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是日本反动派加速复活军国主义的一个严重步骤。美日反动派的这一罪行已经激起了日本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强烈反对。中国人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十一月十六日声明,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一月十六日的声明和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十一月十二日的呼吁书。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反对“日韩条约”的英勇斗争。
美帝国主义如此迫不及待地指使佐藤政府强行通过“日韩条约”,绝不是偶然的。这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产物。现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战争,正在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美帝国主义为了征服越南人民并且进一步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迫切需要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利用日本军国主义为它打头阵,并且加紧把日本、南朝鲜和蒋介石匪帮纠合在一起,拼凑所谓“东北亚军事同盟”,实行它“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阴谋。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但是日本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死敌,而且是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死敌。
佐藤政府强行通过“日韩条约”,充分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东山再起的狂妄野心,暴露了日本反动派决心重走侵略朝鲜、侵略中国和侵略亚洲各国的老路。在战后年代,日本一小撮最反动的亲美垄断集团,妄想依靠美帝国主义的扶植,复活军国主义,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但是,他们的这种罪恶计划,遭到了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现在,佐藤政府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干出了日本历届政府所不敢干的事情,这不仅表明佐藤政府比战后历届日本政府更加反动,而且标志着日本反动派在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上又跨了一大步。不管佐藤政府如何花言巧语进行辩解,都掩盖不了这个条约的战争性质和侵略性质。早在一九六三年,日本反动派就制订了所谓“三矢计划”,一九六四年又制订了所谓“飞龙计划”,其矛头就是针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佐藤政府显然是企图在“日韩条约”通过之后,放手进行扩军备战,实现它的侵略计划。
但是,美日反动派的如意算盘是打不成的。不管他们如何倒行逆施,“日韩条约”在日本人民中是通不过的,在朝鲜人民中是通不过的,在亚洲各国人民中是通不过的。
佐藤政府强行通过“日韩条约”,首先意味着日本反动派决心勾结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日本人民再一次推向罪恶的侵略战争的深渊。这是日本人民绝不会允许的。日本人民为了反对美国的占领和控制,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要求同中国、朝鲜、越南和其他亚洲国家友好相处,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广大日本人民已经空前觉醒,他们决不会再听任美日反动派来摆布自己的命运。现在,一个“粉碎日韩条约”、“打倒佐藤内阁”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正在日本各地广泛地展开。中国人民对于英勇的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日韩条约”的矛头首先是针对朝鲜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经一再庄严声明,日本反动派同朴正熙傀儡集团签订的任何条约都是无效的,朝鲜人民决不承认。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贼的爱国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曾经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过长期斗争,并且打败过美帝国主义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决不允许日本反动派重新骑在他们的头上。三千万朝鲜人民团结一致,正在为反对“日韩条约”和美日反动派的侵略计划展开顽强的斗争。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援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早就看透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野心,也一直警惕地注视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中国人民不仅作好一切准备对付美帝国主义向我们发动的侵略战争,而且还做好了一切准备对付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联合起来向我们发动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也好,日本军国主义也好,都曾经是中国人民手下的败将。如果他们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的头上,中国人民一定跟他们周旋到底,并且同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彻底埋葬他们。
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三十年代的世界了,今天的亚洲也已经不是三十年代的亚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成为亚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主力。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都在继续高涨。一个新的伟大的全世界人民反美革命风暴正在兴起。日本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联合起来,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而共同奋斗!
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中国领土台湾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从它所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八日

彭真副委员长设宴热烈欢迎日本各青年代表团
谴责美帝指使佐藤政府强行通过“日韩条约”
唐泽敬和大西康昭代表日本青年讲话,表示决心为粉碎“日韩条约”、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各青年代表团。彭真在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强烈地谴责了“日韩条约”,他指出,日本人民决心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决不允许历史重演,做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炮灰。
彭真市长说,美帝国主义指使日本佐藤政府强行通过“日韩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他说,日本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互相支援,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这一罪恶阴谋。
彭真市长说,日本青年朋友这次冲破美日反动派的阻挠来到中国,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他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看起来样子很凶,骨子里是虚弱的。真正强大的是团结起来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怎样也阻挠不了的。
彭真市长说,美帝国主义尽管还在到处穷凶极恶,横行霸道,但是,在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下,它四面楚歌,日子已经越来越不好过。一个全世界范围的反美革命风暴一定要到来。我衷心地希望,中日两国青年将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推动历史的发展,做时代的主人。
彭真市长讲话结束后,会场掌声雷动,久久不息。乐队奏起《中日青年团结起来》的乐曲。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和夫人李淑英,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彭真市长的夫人张洁清,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各主办团体和我国其他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工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学生,文艺界和少数民族青年代表今晚出席了宴会,同日本朋友欢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正在北京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和夫人,日中友协常务理事三好一,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和田一夫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学习活动家第三次访华代表团,以今野武雄为首的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第四次访华代表团,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唐泽敬和日本北海道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团长大西康昭,代表参加大联欢的十五个日本青年代表团,也在宴会上讲了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们都表示决心为粉碎“日韩条约”而斗争到底,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斗争到底。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南汉宸、楚图南、张彦、万里、吴晗、崔月犁、胡克实、胡启立、钱大卫、李梦华、沈兹九、王晓云、伍绍祖、李文义、韩凯等。
席间,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日两国的文艺节目。参加大联欢的一百多位日本青年朋友也走上舞台,手臂挽着手臂,齐唱日本革命歌曲《让胜利的歌声冲破云霄》、《还我冲绳》和《加油干》。宴会结束时,乐队高奏《社会主义好》乐曲。

首都今日集会反对“日韩条约”
新华社十八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十九日举行盛大集会反对“日韩条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十九日下午两点二十五分开始,将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也将同时转播。

印度外交部来照狡赖中锡边界印军越境挑衅事件
我外交部严正驳斥印方的造谣反噬
中国边防部队守土有责,如果印军继续入侵,将给予应得惩罚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八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驳斥印度政府外交部十一月十四日就印度军队十三日在中国—锡金边界越境挑衅事件进行狡赖的来照。中国政府在照会中断然拒绝印度政府在来照中提出的所谓抗议,对印度方面的造谣反噬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严正声明如果印军继续入侵挑衅,中国方面将不得不给予应得的惩罚。
前已报道,印度军队十一月十三日在中国—锡金边界东巨拉山口无端包围进攻中国边防人员。中国政府在当天已就这一越境挑衅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印度政府在十一月十四日的来照中不仅没有承认自己的侵略罪行,反而编造谎言,反诬中国,并且向中国政府提出所谓抗议。印方来照还捏造说,“开火的结果,一名印度士兵和两名中国士兵被打死。中国军队在从锡金领土撤走以前,拖走了上述一名印度士兵和两名中国士兵的尸体。”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十一月十五日还在印度议会煞有介事地说,中国人拖走尸体的痕迹仍然清晰可见。印方来照居然据此要求中国方面送还被打死的一名印度士兵的尸体。它还要求送还九月二十六日在东巨拉山口因侵入中国境内被中国方面逮捕的三名印军。
中国外交部的照会详细叙述了印度军队一百多人十三日猛烈射击中国边防执勤人员,同时十余名印军越境包围进攻中国边防人员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印度来照的反诬。照会指出,“事情很明显:印度军队妄想仗恃其优势兵力,来个突然袭击,把少数中国边防人员一举消灭。结果,中国边防人员略予还击,印军就狼狈逃窜。印度国防部和外交部为了抵赖侵略罪行和掩饰失败,匆忙编造谎言,颠倒是非,甚至虚构了‘两名中国士兵被打死’的鬼话,真是可笑亦复可悲!”
照会指出,在十一月十三日的越境挑衅事件中,一名入侵印军被打伤后,丢掉武器,连爬带滚,回到锡金境内死去。这名印军的尸体明明一直躺在锡金境内,印方不予处置,反要中国送还。当中国国防部负责人驳斥了印度国防部发言人的造谣并提出劝告以后,印度军队才在十六日到现场把印军尸体搬走。照会说:“这就完全证明印度官方的言论都是凭空捏造的。印度国防部长竟然睁着眼说瞎话,印度外交部又据此来向中国索取尸体,岂非荒唐之至!”
照会在提到九月二十六日在东巨拉山口侵入中国境内被当场逮捕的三名印军时指出:“中国政府考虑到他们已经承认错误,本已指令有关当局安排押解出境。现在,由于发生了印军在东巨拉山口包围进攻中国边防人员的极端严重事件,对这三名入侵印军处理问题,中国政府只好留待以后考虑。”
照会指出,“近一时期,印度方面加紧对中国入侵挑衅,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一再提出抗议。仅从八月份以来,中国政府就曾九次提出严正警告,印度政府必须对其入侵挑衅活动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但是,印度方面却置若罔闻,继续放肆地对中国进行入侵挑衅,现在竟发展到武装包围进攻中国边防人员的地步,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中国政府在照会中严正声明:“中国边防部队守土有责,如果印度军队敢于继续猖狂侵犯中国领土,开枪射击中国边防人员,中国边防部队将不能不给予应得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