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此地无银三百两
本报评论员
从前有一个笑话:某甲把银子三百两埋在地里,怕人知道,就在上面竖一块木板,写道:“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的王二将银子挖去了,也怕人知道,就在木板上添了一句:“隔壁王二勿曾偷”。
这虽则是一个笑话,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常常发生的。
最近,苏联塔斯社对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波利扬斯基在十月革命节庆祝会上的报告所作的更正,就颇有那个笑话里的某甲和王二的味道。
塔斯社的更正,有两条是这样的:
波利扬斯基的报告说:“共产主义世界观就其本性说是乐观的。我们愿意相信地球上的巩固和平是可能的,并致力于确立这种和平。关于哪种制度——是资本主义制度还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的问题,不应该通过世界战争的途径,不应当用火箭—核武器解决,而应该在和平经济竞赛中解决。”塔斯社的更正,把这段话撤销了。
波利扬斯基的报告说:“苏联不止一次地声明,改善我们同美国的关系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是,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侵略战争阻碍着苏美合作的发展。华盛顿旨在使联邦国防军参与核武器的政策也是合作的大障碍。”塔斯社的更正,改掉了“苏美合作”这个赫然在目的字眼。
这两则“更正”,是异乎寻常的,是耐人寻味的。
人们会问:是不是波利扬斯基在报告中并没有说那两段话,或者不是那样说的,而塔斯社报道错了呢?不是。他的确说了,而且就是那样说的。
那么,是不是苏共领导人认为这两段话的观点是错了,因此需要撤销和纠正呢?更不是。
何以见得?
上边所引的两段话,第一段话是,自己虚构了一个“通过世界大战来解决两种制度优越性”的谎言,加以反对,落脚点是宣扬“和平经济竞赛”;第二段话是,鼓吹“苏美合作”。“和平经济竞赛”和“苏美合作”,正是苏共领导一向坚持的观点,并且是他们一贯执行的路线。不论是赫鲁晓夫,还是赫鲁晓夫的继承者,都是这样。
赫鲁晓夫的继承者上台以来,不是一直赌咒发誓地宣布他们坚持执行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路线吗?而这条路线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和平经济竞赛”,这条路线的灵魂就是“苏美合作”。
赫鲁晓夫的继承者,同赫鲁晓夫一样,把社会主义同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仅仅归结为“和平经济竞赛”,借此取消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取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时也借此来勒令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放弃革命斗争,坐待“和平经济竞赛”的结果,实际上就是取消世界革命。他们上台一年以来,也就是这样做的。
赫鲁晓夫的继承者,同赫鲁晓夫一样,认敌为友,一股劲地追求“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迷梦。即便在美国扩大侵越战争以后,也并没有妨碍他们继续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进行可耻的政治交易。他们热中于“苏美合作”到了这样地步,甚至不惜同蒋介石集团、朴正熙集团之流坐在一起,共同参加筹备由美国大老板开设的所谓
“亚洲开发银行”。他们上台一年以来所干的诸如此类的所谓“苏美合作”的勾当,难道还少吗?
这样,就发生了一个问题:既然苏共领导人根本不认为他们讲的“和平经济竞赛”、“苏美合作”是错误的,而且一直就是这样做,那么,为什么又要更正呢?他们不是把这一套东西吹得天花乱坠,说成是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发展”吗?为什么现在竟然好象犯了什么禁忌而发表不得了呢?为什么讲了以后又要收回去呢?
原来,赫鲁晓夫的继承者比赫鲁晓夫学聪明了一点。赫鲁晓夫有那么一股粗鲁劲儿,往往把心里的话和盘托出,搞得实在露骨,臭名远扬,终于破产。他的继承者一方面坚持执行不折不扣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一方面又要竭力把自己伪装起来,显示出同赫鲁晓夫有所区别。他们少说多干,躲躲闪闪,尽量讲假的,不讲真的。然而,波利扬斯基的报告,却在这方面出了毛病,露了他们的底。
赫鲁晓夫曾经说过:“关于哪种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还是资本主义制度优越的争执,不应当用军事冲突的办法来解决,而应当用和平竞赛的办法来解决。”而波利扬斯基的报告,几乎是逐字逐句地背诵了赫鲁晓夫的这句“名言”。这岂不是自己出来证明他们同赫鲁晓夫没有一丝一毫的区别吗?
赫鲁晓夫曾经说过:“每一个人都懂得,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对和平事业和国际合作有着多么巨大的意义。”波利扬斯基的报告,虽然不能不提到“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侵略战争”,但是报告的落脚点仍是苏美合作。这也岂不是自己出来证明他们同赫鲁晓夫没有一丝一毫的区别吗?
因此,在报告人朗朗宣读了长篇讲话之后,苏共新领导觉得太露骨了,于是就赶忙要塔斯社出来更正。苏共新领导走上了那个笑话里的某甲和王二的道路:欲盖弥彰。
看来,赫鲁晓夫的继承者的日子实在不好过。他们把赫鲁晓夫赶下了台,但又继续实行赫鲁晓夫的那一套;既要坚持推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又要掩饰自己的真面目;既要继承赫鲁晓夫的全套衣钵,又要避免使用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术语;既要加紧实现苏美合作,又要逃避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的揭露和谴责。他们这种两面派的作法,不可避免地使自己陷入无法解脱的矛盾重重的境地。

南越解放军保邦一战歼灭美军两千多
连续四天痛击美国骑兵师,美国出动重轰炸机滥炸无济于事
土龙木和嘉定两省游击队用步枪英勇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在十二日的保邦战斗中,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二千零四十人。
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向越南南方大量增兵以来伤亡最大的一次。
在这次战斗中,解放军还击毁敌军一零五毫米大炮六门、迫击炮两门、击毁坦克和M—113型两栖装甲车近四十辆,击落L—19型侦察机和直升飞机各一架,并缴获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
为了配合对保邦的袭击,解放军还炮轰了十三号公路上的莱溪美军指挥部,击毁一零五毫米大炮两门,烧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两辆和吉普车一辆,捣毁了两处美军营地,打死美国侵略军四十多人,打伤多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七日在中部高原连续第四天英勇痛击美国第一骑兵师侵略军。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七日下午,解放军在凤山以北约五公里的地方再次向第一骑兵师部队发动猛烈进攻。两天前,美国用直升飞机在这个地区空投了大批增援部队。消息说,美国侵略军在这次战斗中的伤亡是“越南战争中最高的”。
美军当局急忙连续出动B—52型战略轰炸机配合作战,妄图救援这几天来遭到猛烈打击的地面部队,但是这种盲目轰炸对机智灵活的解放军完全无济于事,根本不能阻挡解放军的进攻。法新社的消息说,美国B—52战略轰炸机刚刚轰炸过,“越共部队就用重迫击炮轰击美军阵地”。
消息说,在解放军沉重打击下伤亡惨重的美国骑一师第七旅第一营的部队十六日已经狼狈地从战场上撤走。另外,驻防在德浪河谷的美军也已经逃离了这个地区。在过去两天内,解放军对德浪地区的美军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西贡美国官方承认,到十六日为止,已有四架美国飞机被解放军的地面炮火击落。十六日被击落的一架直升飞机上装载的十三名美军连同机上的驾驶人员全部丧命。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土龙木省和嘉定省游击队,最近用步枪打落美国飞机四架,打伤一架,使十九名美国侵略者丧命。
十一月六日下午,土龙木省边葛北部地区的三名游击队员,用步枪打落美国飞机一架。机上的二名美国侵略者丧命。
十一月七日上午,边葛北部地区的游击队战士,用步枪向运载美军的直升飞机进行猛烈射击,其中一架被打落,一架被打伤,九名美国侵略者被打死。
嘉定省平新县新平乡游击队战士,在十一月四日和七日两天中,也用步枪打落美国飞机两架,打死机上的美国侵略者八名,缴获两挺重机枪和一些军用品。(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在德浪河谷猛烈进攻美国第一骑兵师,美国侵略军伤亡惨重。图为美国侵略军把死伤的同伙装上直升飞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在南越解放军英勇打击下,美国第一骑兵师在德浪河谷遗尸遍野,来不及运走。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我和委会和亚非团结委员会电贺保邦大捷
南越人民的胜利表明美帝是可以打败的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分别打电报给越南南方的有关团体,热烈祝贺越南南方解放军的保邦大捷。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说,南越人民在保邦的空前大捷,再次向全世界人民表明,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越南南方亚非团结委员会说,保邦大捷再次有力地表明,越南南方人民越战越强,美国侵略者越败越惨。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扩大战争的步伐来为它在南越的败局寻找出路,是绝对达不到目的的。

专栏:短评

最昂贵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驻西贡记者报道,美国侵略军当局对南越伪军逃跑人数急剧增加而大伤脑筋。在过去两年中,有十六万多南越伪军开小差。这个记者懊丧地写道:“在你看这条消息几个小时之后,又有两百多人跑掉了”。
这种现象其实是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南越伪军的士兵绝大部分都是强拉来的,谁愿意给美国侵略者当炮灰?在越南军民在军事上和政治上不断取得辉煌胜利面前,他们自然更是逃跑的逃跑,哗变的哗变,投诚的投诚。这是美伪集团无可奈何的。
美国侵略者为了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一方面自己不断增兵南越,另一方面指使南越傀儡集团扩充伪军,要它在今年再增加十六万。但是由于美伪集团控制地区日益缩小,兵源枯竭,人民反抗强烈,尽管西贡傀儡狂征滥抓,能够搜罗到的也十分有限。逃的多,抓的少,入不敷出。正如合众国际社记者所指出的,“开小差的人留下的缺额都来不及由能够征召到的人来顶替”,还哪里谈得上什么扩充?
美国侵略者一直把“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看作“最廉价”的战争,而今,在南越,这一恶毒手法破了产,伪军已不济事,只好由美军亲自上阵,这岂不成了美国负担不起的最昂贵的战争了吗?这也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吧。

《毛泽东选集》缅文第四卷第一册在仰光出版
缅甸《镜报》刊登出版广告说,中国人民用这个理论武器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
新华社仰光十六日电 《毛泽东选集》缅文本第四卷第一册最近已由“飞笔”书店在这里出版。
第四卷第二册不久即将出版。
《镜报》十四日刊登这本书的出版广告说:中国人民“用这个理论武器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建立了和平、民主、独立和社会主义制度。今天,中国成了世界上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本书是由延觉译成缅甸文的。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举行全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会讨论并一致批准了罗共中央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所作的“关于改进农业领导和计划工作”的报告。全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其中包括为改进农业领导和计划工作所应采取的措施。
全会还听取了关于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和保加利亚的报告。

“越南摄影代表团访华摄影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十七日讯 “越南摄影代表团访华摄影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会上展出的一百一十二张图片,是越南摄影代表团在今年九月间访问我国时拍摄的作品。这些图片反映了中国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从各方面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救国正义斗争的情景。图片还反映了我国工业、农业等方面的新成就。
对外文委副主任李琦涛,中越友协秘书长李滔,中国摄影学会副主席吴印咸,以及首都摄影界人士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观看了展品。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越南摄影代表团团员黎思荣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苏联造型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讯 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苏联造型艺术展览”十五日在故宫文华殿开幕。
对外文委副主任李琦涛为开幕式剪彩。
苏联驻华大使拉宾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华使馆文化官员,也参加了开幕式。
这个展览是根据中苏一九六五年文化合作计划而举行的,共展出二百多件美术作品。

苏加诺总统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
他再次要求所有军政集团“停止互相煽动”,“创造平静的气氛”;他说,“有人催促我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我正在考虑有关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一切问题。”
纳苏蒂安同苏加诺总统会谈后的第二天,公开指名诬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并叫嚷要把它“扫除掉”。
新华社十七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十一月六日在茂物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指出,印度尼西亚当前的气氛和局势“过分恶化”。他再一次要求所有的军政集团“停止互相煽动”,“创造平静的气氛”。
苏加诺总统说,“有人催促我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我正在考虑有关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一切问题。”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出版的《两项人民命令报》从十一月八日至十二日连载了苏加诺总统六日在内阁会议上的讲话的全文。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开始时指出,在外面有种种要求和言论说:应该辞掉苏班德里约,应该开除协助内阁主席团工作的国务部长黄自达。他说:“我没有把苏班德里约从内阁中开除出去,我没有把黄自达从内阁中开除出去。苏班德里约仍旧在我的身边当外交部长兼第一副总理。而黄自达仍然是我所委任的主席团的助理。”他指出:“要求我踢开苏班德里约,这同有人利用形势的现象是分不开的。”
苏加诺总统说:“当前的气氛、当前的局势,是太、太、太恶化,过分恶化,某些想取得利益的人利用了不那么严重的局势或严重的局势,那是不行的,不好的。因为我们是在进行一个革命,而这个革命,作为左的革命,必须进行下去。”他说,最近,“我痛心地看到有了想使我们的这个革命向右摆的趋势。”
苏加诺总统说:“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认为,在这世界上有两个很强大的敌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在亚洲北部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东南亚是印度尼西亚。”
“现在怎么办?首先,不要使印度尼西亚同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另一个在北边的敌人即中国密切起来,要把这两者分开,如果这两者分开来,那就好办了,这就是说,有一半的工作已经完成了。因为中国孤立了,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就可以粉碎中国了。兄弟们也许认识到,越南战争的因素之一就是为了打击中国。”
苏加诺总统在谈到希特勒打击西班牙革命之后说:“目前,美国在越南采取了同样的做法,做出同样可笑的事情,它采取什么方式去征服进行‘游击战争’的民族呢?它采取的方式就是在一次攻势中使用凝固汽油弹,一下子烧毁几十公顷的森林,攻打农村,等等,等等。”
“很清楚,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治路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消灭。”
“过去美国人最憎恨我们,尤其是最憎恨苏加诺总统。过去,苏加诺总统成为美国报刊的攻击目标,甚至曾经几次受到谋害。”
苏加诺总统指出,原先非常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非常反对苏加诺的美国,在发生九月三十日事件之后,“感到非常高兴”。苏加诺总统谈到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马歇尔·格林。他说,格林企图使几位外国大使告诉他:马歇尔·格林大使是“倾心”苏加诺的。“但是我想了又想,为什么突然成了这样?后来某一个大使对我说:苏加诺总统,现在已经明显,美国同情先生,就采用这个方式吧。”
“这位大使对我这样说之后,我说:啊,等一等,我还要继续考虑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和我们之间的前后关系,美国同我们的关系。”苏加诺总统说,“美国经常插手进来,装模作样帮助我们,如果看到我们的胜利已经在望,那么,美国就插手进来,假装为了印度尼西亚的利益,要帮助解决问题。”
苏加诺总统说:“对我来说已经很清楚的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总路线是把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割开来。”
他说:“我将再揭露一个秘密。这是秘密。我在许多证据中,掌握一个证据:美国通过琼斯大使——琼斯本人,对我个人那么友好——曾经给某一个人一亿五千万盾。这是一大笔款,……把一亿五千万盾的钱交给一个人干什么呢?从收据和交款单据中证明,……是用来在这里鼓吹或者宣传和发展‘自由世界的意识形态’”。
苏加诺总统说:“这是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我们不要上当。我们不要落入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的圈套”。他又说:“我认为美国想方设法使我们的革命成为右的革命,这是正常的。我认为如果不这样做,他们是愚蠢的。”
苏加诺总统宣称,他要挽救印度尼西亚的革命。他说:“在我作出这个努力时,我要求所有的集团创造平静的气氛。”他重申九月三十日事件“不仅仅是陆军的问题”,他说:“这是民族问题、政治问题。”
他说:“我们不要昏头昏脑。冷静、冷静。”“不要失去理智!不要惊慌失措!”“我已经下过几次命令,还附带谴责和责备,要求不要进行煽动,不要制造紧张局势。”
苏加诺总统说:“我命令大家不要使局势加剧。有人催促我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我正在考虑有关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一切问题。”
他又说:“我要求平静。国家的命运,革命的命运,经常是处在危险的状态中。我不仅仅要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而且,如果必要的话,兄弟们,我将解散参与造成不平静气氛、参与煽风点火的任何政党。这就是我的决心。如果你们还是喜欢我,就支持我;如果你们不喜欢我,就把我这个伟大的革命领袖抛开吧。
“然而,这就是伟大革命领袖的决定:谁煽风点火,我就解散,不论哪个政党我也解散。因为这种煽风点火不会对我们有利。”
苏加诺总统指出,他曾经说过:“人们说是支持朋加诺,遵从朋加诺,但是,与此同时,有些人不理会朋加诺的命令。”
苏加诺总统再一次谴责有人在报纸上写“不三不四的东西”。他指出,报纸说(前首席部长)朱安达是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毒死的。他已经要苏班德里约、莱梅纳和哈鲁尔·萨勒发表声明加以否认。苏加诺总统又提到报纸上“进行反华宣传,进行反对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的宣传,等等,等等。”(编者按: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的成员大多数是华裔公民,这个组织的宗旨是争取建立一个免除种族歧视、全印度尼西亚各种族一律平等的全民族和睦的大家庭。)
苏加诺总统说:“有七百家碾米厂属于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的人。如果我们得把所有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的人关进监牢或者把他们踢开,怎么办?要让碾米厂停工呢,还是让人民吃不上饭?”他又问道:难道把许多印度尼西亚民族海运企业和雅加达劳埃德轮船公司的人员开除掉吗?“有一些集团就是这么想的,开除,开除,连苏班德里约也得开除出去。”苏加诺总统指出:“全都要把他们开除出去,整个海上交通就会冷冷清清,怎么办?会造成什么结果?如果后果一产生,就是处置不当,苏加诺总统处置不当,……兄弟们,好好考虑吧。”
苏加诺总统最后向全体部长发出指示,要求他们不顾今后的声誉来执行任务。他说:“不要害怕,执行你的任务,虽然你受到辱骂、将被绑架,执行你的任务吧。”
在苏加诺总统发表这次讲话以前,印度尼西亚的一些右翼报刊和团体,一再要求立即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加紧镇压被认为同九月三十日运动有牵连的组织和个人。这些右翼报刊和团体的攻击对象还包括苏班德里约、黄自达等重要政府官员。
在苏加诺总统发表讲话以后,国防和安全统筹部长纳苏蒂安九日在雅加达电台发表了广播讲话。他对陆军将领受到的所谓“诽谤”一事又一次表示恼怒。他说,几乎所有印度尼西亚国民军的高级军官签署了申请书给最高统帅苏加诺,表示:如果对陆军将领的“诽谤”是对的,那么他们都要求把他们当作叛徒来判决,如果“诽谤”是不对的,那么就希望惩罚“诽谤者”。他要求在武装部队、国家机构和社会内部“彻底清除”所谓“危险的细菌”。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纳苏蒂安十一日同苏加诺总统单独举行了会谈。纳苏蒂安说,他同苏加诺总统“特别讨论了总统和武装部队在执行各项任务时行动一致和进行合作的问题”。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纳苏蒂安在同苏加诺总统会谈之后第二天,十二日又发表讲话。纳苏蒂安说,不仅是九月三十日运动的行动者,而且还有它的支持者特别是策划者,必须消灭。他说:“决不可以使他们再次得到机会,以任何方式使他们的行动合法化都是不适当的”。“我们必须把他们扫开,使他们不能参加我们祖国的一切活动。”
纳苏蒂安还公开指名诬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明确无误地犯了背叛国家和人民的罪行,明确无误地采取了反革命行动,明确无误地违反了我国的基础。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来把它从印度尼西亚领土上扫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