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津巴布韦人民决心坚持斗争摆脱殖民统治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宣布在国内成立人民政府
非洲统一组织号召津巴布韦人民展开武装斗争并决定提供一切援助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十二日发表新闻公报宣布,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已经在津巴布韦国内成立了人民政府,总部设在锡孔贝拉。
公报说,“成立人民政府是因为史密斯违反津巴布韦人民的意志而采取了一种单方面宣布独立的非法和野蛮的行动。”
公报说,“人民政府得到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国内外的革命委员会的全力支持。”
公报表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将“把这场反对叛乱的移民的战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十二日在这里就史密斯非法宣布“独立”发表声明说:“无论如何,英国政府应该对出卖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让史密斯及其走狗和盟友捞到好处的做法负直接责任。”
声明强调:“津巴布韦人民决心摆脱白人统治、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这将是一场生死的斗争,津巴布韦人民呼吁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提供道义和物质的援助和支持。”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解放委员会号召全体津巴布韦人民展开武装斗争,争取早日推翻少数白人殖民者政权。
这是非洲解放委员会执行书记十三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说,委员会成员国的驻节代表在这里开了会,并通过了关于南罗得西亚局势的决议。委员会在决议中重申,非洲统一组织决心对津巴布韦的被压迫人民提供一切援助。它还要求所有独立的非洲国家对为加强和鼓励解放津巴布韦的武装斗争所需要的人员和物资提供过境方便。

许多亚非国家政府不承认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者非法政权
行动起来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殖民斗争
据新华社讯 许多亚非国家政府表示反对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政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开始采取措施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
毛里塔尼亚、马里、塞内加尔和几内亚四国首脑在努瓦克肖特举行的会议,十二日通过决议说,四国首脑考虑到:阿克拉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所一致通过的警告南罗得西亚白人移民非法宣布“独立”的决议;南罗得西亚白人移民非法宣布“独立”不只是对非洲各国人民的严重挑战,而且直接威胁非洲和世界和平;津巴布韦非洲人的政治组织坚决争取真正独立和要求彻底解放的意志;英国对南罗得西亚目前局势所担负的重大责任等种种情况,要求任何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不要承认南罗得西亚非法政府,并在经济上予以抵制。
决议要求各国从代表津巴布韦人民的政府一开始成立起,就承认这个政府,并经常给予它所需要的一切援助。
决议还要求非洲各国应该宣布本国处于武装冲突的状态来对付在南罗得西亚建立的种族主义的非法政府,并派遣军队到那里去,以便援助津巴布韦人民获得解放,并保卫他们自己的独立。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十三日在阿尔及尔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准备在物质上和道义上向津巴布韦爱国者提供一切援助。
发言人指出,“不管兄弟的南罗得西亚人民采取什么样的斗争方式,他们肯定能得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一切应得的实际支持”。
阿联负责文化和国家指导的副总理哈特姆十二日在开罗发表声明重申阿联遵守非洲统一组织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
据开罗报纸十三日报道,阿联将禁止属于南罗得西亚殖民政权的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同时,中东通讯社报道说,阿联政府将没收通过苏伊士运河的南罗得西亚货物。
赞比亚财政部长维纳十三日在首都卢萨卡宣布对南罗得西亚进行部分的财政和贸易限制,必要时将采取影响更为深远的其他财政和经济措施。
维纳说,南罗得西亚今后将被作为非英联邦国家对待,它的商品要受海关的一切限制,原来享有的英联邦特惠权已经从现在取消。
利比亚外交大臣比什提十三日说:利比亚重申它忠实于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南罗得西亚的决议,并支持将通过的一切措施。
乍得外交部长巴鲁姆十三日在一次广播中说,乍得“参加非洲国家的目的在于削弱南罗得西亚现政权和建立民主宪法的一切共同行动。”
尼日尔国防部长雅各巴·吉博在尼亚美发表的一次广播讲话中说:“应该立即镇压一小撮罗得西亚殖民分子的挑衅行为。”
突尼斯新闻和指导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沙克尔十三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参加任何行动以抗击对津巴布韦人民自决权的罪恶昭彰的侵犯。
叙利亚政府十三日发表声明宣布,叙利亚决不承认南罗得西亚种族歧视政权非法宣布的“独立”。声明表示支持南罗得西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约旦外交大臣努赛贝十三日正式向报界说:约旦谴责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统治者单方面宣布的“独立”。并说:“只要这个国家四百万黑人公民的权利得不到尊重,就不承认罗得西亚政府。”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十三日发表声明要求迅速采取措施打倒史密斯政府,并给罗得西亚非洲人权利。
黎巴嫩总理拉希德·卡拉米在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者单方面宣布“独立”,并且表示支持南罗得西亚人民的斗争。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十二日在拉瓦尔品第发表谈话说,巴基斯坦保证将“不遗余力地帮助挫败罗得西亚集团的狂妄野心”。

英政府宣布保持对南罗得西亚控制
据新华社伦敦电 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政权十一日单方面宣布“独立”,打乱了英国为保持它在南罗得西亚的殖民利益的长远计划。英国首相威尔逊当天宣布,英国要保持对南罗得西亚的控制,并且要对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实行“经济制裁”。
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下院说,英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须的行动使南罗得西亚恢复“法治和对英王的忠诚”,保持英国对南罗得西亚的控制。他还说,史密斯和他的部长们已经被免职。英国认为,南罗得西亚仍然是英国的自治领的一部分。
威尔逊同一天晚上在广播演说中透露,他最近到南罗得西亚去的时候,曾经劝说当地的白人殖民主义者不要采取现在这种极端作法,同样可以维持白人的统治。但是,索尔兹伯里的殖民当局没有接受威尔逊的献策。

专栏:资料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是津巴布韦两个民族主义的政党。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成立于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前身是一九五七年成立的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党。它坚决反对“中非联邦”和南罗得西亚“新宪法”,要求成立非洲人政府。一九六二年九月,被殖民当局宣布为“非法”。该党的主席恩科莫成立了人民看守委员会,继续进行斗争。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一九六三年八月成立,是从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分裂出来的。它要求成立由非洲人组成的政府,反对殖民当局单方面宣布“独立”,主张废弃一切种族歧视法。一九六四年八月被殖民当局取缔。主席西托莱在同年六月被捕。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日本反动派充当美帝走狗面目进一步暴露
日本反动派继续冒险必将自取灭亡
日本各界人民继续纷纷谴责佐藤政府强行通过“日韩条约”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三日就日本众议院十二日强行通过“韩日条约”发表编辑部评论指出,这进一步暴露了日本反动派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的真面目,暴露了他们的罪恶目的。
评论说,佐藤政府和日本反动派的这种法西斯行为,说明佐藤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在背叛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危害日本、亚洲的和平和安全的极其危险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了。
评论说,即使佐藤政府在国会上强行“批准”“韩日条约”,朝鲜人民也绝不予以承认,并将为粉碎美、日帝国主义通过“韩日条约”进行的侵略活动而坚决斗争。
评论警告说,如果日本反动统治阶层在朝日两国人民的一致谴责和世界舆论的强烈抗议面前闭目不听,继续冒险,那么,它必将招致自身的灭亡。
据新华社讯 日本各界人士继续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谈话,反对佐藤政府强行在众议院通过“日韩条约”,并且要求佐藤内阁辞职和解散国会。
东京四百名贸易界和厂商代表在会上一致通过决议,抗议众议院强行表决“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佐藤政府破坏日中、日越和日朝的友好贸易。
日本文化团体的代表,约四百人今天在东京教育会馆举行大会。大会一致通过的声明谴责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的蛮横行径,并且揭露美日反动派把战争、反动和颓废的文化强加于日本人民,从各方面破坏日本的文化。声明号召日本文化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同它们进行斗争。
日本记者会议十二日发表声明,保证紧密联合其他民主力量并通过报道揭露佐藤政府的暴行,继续为反对“日韩条约”而斗争。
东京大学的二百二十三名教授和讲师十三日下午发表的联合声明指责“日韩条约”将成为日本和南朝鲜进行军事合作的基础,将使南北朝鲜分裂的局面固定化,并且阻挠日本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邦交。
一桥大学十二日下午举行了有教授、副教授和学生一千二百多人参加的反对批准“日韩条约”大会。会上通过了致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和众议院议长船田中的抗议书。
早稻田大学的教职员工会也向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和自由民主党干事长递交了一份反对强行通过“日韩条约”的抗议声明。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正在广州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三百多名日本贸易人员十一日晚上举行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紧急抗议集会。会上通过了致日本佐藤政府的一份抗议电。这次集会上还通过了声援日本国内在十三日举行的全国统一行动的电报。

日本青年朋友在武汉示威游行
坚决粉碎“日韩条约”
据新华社武汉十四日电 正在武汉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一百二十多位日本青年朋友,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日本佐藤政府强使众议院通过“日韩条约”。
武汉市一万多青年同日本青年朋友一起并肩游行。在示威队伍经过的道路两旁,有十多万市民同他们一起振臂高呼反对日韩条约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
为昨天日本三百万工人举行大罢工大示威的消息所鼓舞的日本朋友,带着他们赶制的标语和示威头带,列队走上街头,他们唱着《民族独立行动队之歌》和《还我冲绳》等歌曲,同中国青年手挽手结成蛇形队伍昂首前进。道路两旁密密层层的武汉市民同他们一起高呼口号,对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这次示威游行历时两小时。
中日友协理事、全国青联副秘书长文迟,共青团中央委员孙鹰,中日友协在武汉理事张建之,湖北省青联副主席夏润生,以及湖北省和武汉市其他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同日本青年朋友一起参加了示威游行。
日本青年朋友已在今天傍晚乘专车离开武汉去北京。他们在车站上受到了两千多名武汉青年的热情欢送。

正在武汉参加中日青年大联欢的日本青年朋友十四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佐藤政府强使众议院通过“日韩条约”。武汉市一万多青年同日本青年朋友并肩游行。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传真照片)

经过九十天顽强斗争战胜日本政府无理阻挠
第八批日本青年朋友到达我国
武汉青年热烈欢迎第八批日本青年朋友
据新华社讯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第八批日本青年朋友共五十四人,经过九十天的顽强斗争,终于战胜了日本政府的无理阻挠,十二日上午到达深圳。他们在略事休息后就改乘专车在十三日到达武汉,受到武汉青年的热烈欢迎。
日本朋友在车站上同前来欢迎的中日友好协会理事、全国青联副秘书长文迟,中日友协在武汉市理事张建之,湖北省青联副主席黄国栋,湖北省学联副主席夏润身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热烈握手,拥抱。
先期到达武汉的第七批日本青年朋友今天也到车站欢迎。他们过去一同在日本外务省静坐斗争,今天在汉口车站战友重逢,欢庆胜利,许多人在握手和拥抱时,涌出了泪花。
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武汉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清斋讲话说,你们同美帝国主义和佐藤政府,进行了长时间的英勇斗争。你们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以及为它效劳的佐藤政府的重大反击。
中国、四国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团长门胁良治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说,我们为了访问中国,经过九十天的斗争,排斥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的有意阻挠,终于获得了胜利。我们决心同以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的敌视中国政策为中心的一切反动倾向进行斗争,并决心使我们的斗争继续下去。
十三日晚,武汉市市长刘惠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全体日本青年朋友。
这批日本朋友分别属于六个团体:关西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九州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中国、四国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东京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部落解放同盟青年代表团和北海道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接见缅工业考察团
新华社十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缅甸工业发展公司特任官钦苏少校率领的缅甸工业考察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杨琳、冯继忠、徐净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缅甸驻中国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也在座。

“坚决要到中国去!”
——日本青年在东京八十天斗争纪实
冲破重重障碍来到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第七批日本青年朋友,刚刚踏上深圳桥头,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他们的情绪就活跃起来,不少人紧紧地抱住我国的接待人员,热泪盈眶地说:“我们终于来到了中国!”
日本青年朋友在东京八十天的顽强斗争,表明中日两国青年和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了的。他们的斗争事迹,将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永放光辉。
坐穿外务省的走廊也要去中国!
这一批日本青年朋友告诉我们,还在八月初,他们就着手进行来中国联欢的各项准备工作,陆续向日本外务省递交了申请来华护照的申请书。可是,仇视中日两国青年友谊的佐藤政府,却以所谓访问中国的人数过多,违反国家利益,在目前形势下不宜访问中国等等作为借口,进行无理阻挠。甚至公然说:“到美国、苏联,都可以马上领到护照,到共产党中国,不行。”日本青年朋友们接到这种答复后气愤极了,他们成群地拥进外务省质问:“中日青年联欢,损害了国家的什么利益?”他们还高呼:“不准你们破坏日中青年的友谊!”“不发护照,不让我们访问中国,我们就联合起来斗争!”
处理来华青年护照事务的日本外务省的一个官员,被这些日本青年坚决斗争的行动吓坏了,他有一次吓得跳窗而逃。还有一次躲避不及,只得硬着头皮对着来质问的青年坐了一会,最后夹着外衣灰溜溜地溜走,走时他悻悻然声称:“从明天起,我再也不见你们了。”果然,外务省第二天就布置了森严的警卫,不准青年们求见。
各个青年代表团在一起商量对策。他们坚决表示:日中两国青年的友谊,决不能让佐藤政府砍断,一定要长期坚持斗争。八月二十六日,他们在东京举行了一千三百多人的抗议大会,会上成立了一个“争取来华护照各团体联络会议”的机构,决心为争取来中国而斗争到底。
接着,他们一群群地拥进外务省的走廊实行静坐抗议,有的包围官员们的住宅举行示威。他们在外务省走廊潮湿、冰凉的水泥地上,一坐就是十天半月。坐得腰酸背胀,仍继续坚持。
斗争持续展开后,理屈词穷的日本政府耍了一系列的花招。他们时而答应发给护照,又时而否认;时而说申请书在外务省,又时而说已送到法务省审查去了。他们企图用这种办法来拖延时间,涣散青年的斗志。他们还用“解雇”“开除”等来威胁青年。又出动了大批便衣警察和打手,咒骂和殴打青年们。
顽强斗争八十天
日本政府的高压手段不仅不能使日本青年屈服,相反更激发了他们的斗争意志。为了表示自己坚持斗争的决心,好些日本青年八十天里不理发,直到领到护照动身来中国的前一天才去理了发。一位已经和未婚妻订下婚期的日本青年大岩根定,还将婚期推延到访问中国以后。二十六岁的女青年沼田园子,经过几十天的静坐抗议,受了凉,患了膀胱炎。她一面治疗,一面仍然坚持斗争。连当地一些报纸也说:“她要求访问中国的决心,象钢铁般坚强!”
这些日本青年朋友,大都来自日本各地。他们在东京所需的一切费用,全靠各个团体、各界青年和人民的支持。为了使斗争长期坚持下去,他们节省着每一个钱,住的是东京一些窄矮黑暗的低级旅店,吃的是米饭和咸菜。由于营养不足,不少人生了病,可是,对这种艰苦的生活,谁也没有怨言。他们说:只要争取到中国去,再吃些苦也愿意。
每天,当日本青年背着标语牌到外务省、法务省和首相官邸去抗议时,日本政府便派出“机动队”的打手来监视他们,并且准备随时用武力来镇压他们。但是,英勇的日本青年毫不畏缩,他们无情地讥笑挖苦这些打手,有时故意一会从外务省跑到法务省,一会又从法务省跑到首相官邸,把打手们拖着来回跑。
八月下旬,为了扩大斗争的规模,许多青年回到自己的家乡进行宣传。东北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的青年们,在回到家乡的十天中共印发了传单两万多份,发动四千多人签名向政府抗议,并且捐得了大笔款项。
随着斗争的发展,青年们的认识不断提高,进一步看清了日本政府的反动本质,认识到它阻挠青年到中国参加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的目的,是破坏日中友好,屈从美帝国主义和讨好台湾蒋帮。以后,他们把争取来华护照的斗争,同反对日本政府反动的外交政策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九月下旬,他们曾同日本广大青年和人民一起,在东京连续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来反对“日韩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核潜艇进驻日本和侵略越南。
经过青年们一浪高一浪的斗争,理屈词穷的日本政府不得不含糊其词地对青年们说:“过去的事情希望你们一概忘掉,希望你们重新填写申请书”,可是他们还提出一些附带条件来为难这些日本青年,其中一条就是:要求中国中日友协、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这三个邀请单位,重新表示原来的邀请继续有效。出乎日本政府的意料,中日友协等三单位马上就来了电报,表示“随时等待着应邀的日本朋友的到来”。这样,日本政府再也无法搪塞,不得不在十月二十四日给他们发了来华护照。
团结就是力量
外务省,外务省,快快发护照,
外务省,外务省,只有小偷才跳窗逃。
嘿!快快发护照!……
佐藤,佐藤,你敌视中国,
佐藤,佐藤,你讲同邻国友好,
你怎么不同中国早日恢复邦交
嘿,你真是个大坏蛋!
日本青年在争取来华护照的斗争中,经常唱着这支斗争的歌。
这支歌是日本东北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远离家乡到东京参加争取来华护照的斗争时集体创作的。因为它表达了日本广大青年的心愿,一经唱出,很快就在各代表团中传开了。这支歌把许多不相识的人团结在一起。青年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每天唱着这支歌到外务省去,到法务省去,向着武装的军警唱,向着政府的官员唱,愈唱愈使他们觉得自己有力量,愈唱愈觉得自己的队伍更团结。
许多日本青年朋友说,他们在这次争取到中国来参加大联欢的斗争中,大大加强了团结。在八十天的斗争中,正是因为他们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使他们增强了斗争的信心,获得了争取胜利的力量。参加这一斗争的日本青年,许多人原来并不相识,有各自不同的职业和政治观点,不同的兴趣和爱好,但是在斗争中,他们都被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共同愿望联结在一起,有的人还成了知心朋友。谁的生活有了困难,大家就会伸出支援之手。
在一起坚持长期的斗争,使他们学会了过集体生活,和在生活上互相帮助。有好几个代表团都有各自的集体生活制度,例如早晨七时起床,然后做早操,上午下午到政府去静坐抗议或者游行示威,晚上开会或者学习,十一时睡觉等。在来到中国后,他们仍然坚持执行着集体生活制度。
由于各代表团的团结不断加强,向政府斗争的火力也就越来越大了。而且互相配合的很好。这一次来中国的六十四位日本朋友本来是十月二十四日就拿到了出国护照。但他们没有马上动身,因为还有一百多个青年没有拿到护照,他们又和这些人一起向政府开展斗争。尽管日本政府向这六十四位日本朋友施加压力说,你们如果不走,政府就要把没有取得护照的人分成三批,每隔一个月才发一次护照。他们还是坚持不走,继续向外务省斗争。最后,外务省不得不答应,没有取得护照的人将分成两批,发护照相隔的时间,由一个月缩短为十天到两个星期。这时,才在各代表团举行的联络会议上决定,取得护照的六十四个人先走。为了支持暂时没取得护照的人的斗争,有的代表团把自己剩下的基金转交给他们,留作斗争费用。有的买了水果送给那些朋友,表示慰问。在飞机即将起飞的时候,他们在飞机上高呼,祝你们斗争胜利,我们在中国等着你们。
得到广大日本人民支持
日本青年朋友们在这次争取来华护照的斗争中,日本广大青年和人民积极支持他们斗争的动人事例是说不完的。一些日本青年朋友说,他们在东京进行斗争的八十天里,几乎天天都接到各地朋友和同情他们的人士的捐款。在这段日子里,他们每个人的生活费约花了日币七万元,要不是广大青年和人民的支持,要坚持这样长期的斗争是不可能的。青森县弘前市是日本一个只有八万人口的小城市,不久以前,当地人民为了支持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召开,已经捐款日币一百万元。到那里的青年代表起初对募捐有点担心,结果却出乎他们意外,不仅工人、学生热情地捐赠,连许多商人、小业主也非常乐意地捐钱。而且,往往是募捐者刚刚启口向他们解释访问中国的意义时,他们便连声说:我早就知道了,你们到中国去,是促使日中早日恢复邦交,这对我们的生意很有好处。有一个工厂的车间里共有一百个工人,尽管其中不少人经济并不宽裕,但是,人人都争着把自己节衣缩食攒下的一点钱捐出来,支持他们的斗争。
日本青年朋友们集中在东京,每天背起表示抗议的标语牌,通过热闹的街道,到法务省、外务省去时,沿途的许多行人都对他们的正义斗争表示了深切的同情和支持。有的走到他们面前恳切地说:“你们辛苦了!”有的用尊敬而羡慕的口吻说:“原来要去中国的就是你们!”领着孩子在街上走路的年青母亲,走过来向他们深深鞠躬,还告诉孩子:“他们就是要到中国去的叔叔们!”
向毛主席致敬
许多日本青年朋友在谈到他们这次斗争所取得的胜利时,总是以感激的口吻提到中国青年和人民的深厚友谊给予他们的鼓舞。东北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的代表说,前六批到中国来的日本青年起程以后,尽管他们因为日本政府的阻挠不能成行,可是,他们的一颗炽热的心早就飞往中国了。每天深夜十一时,是北京电台日语广播的时间,他们十多个青年只有一部半导体收音机,便把它放在男寝室里集体收听。当听到日本青年们在中国到处都受到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的消息时,有的情不自禁地喊道:“多动人的场面啊!要是我们也能和他们一起动身到了中国,该多美啊!”八月二十六日晚上,当他们收听到毛主席、刘主席等领导人接见参加中日青年大联欢的日本青年朋友时,大家更是激动得跳起来,嚷着:“要是此刻我也在北京,和毛主席见见面,握握手,那真是太幸福了!”“中国党政领导人都这样重视这次大联欢,不管日本政府怎样阻挠,我们一定要斗争到底,坚决到中国去!”
他们临行时,许多知道他们要来中国的人,都向他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有的要求他们参观中国的工厂、农村和学校,回去介绍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有的要求他们会见中国的工人、农民、运动员和少先队员,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更多的人则要他们把日本青年和人民的崇高敬意,带给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记者 岑荔丹、田纲、张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