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给予加紧增兵扩大战争的美国侵略者以严厉惩罚
南越解放军在保邦地区歼灭战中大显威力 猛攻一个多旅美军全歼其中两个营千余人
在边和附近消灭美军三百多 富安省人民武装作战半月歼敌八百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二日清晨在土龙木省保邦地区全部歼灭美国第一步兵师所属的两个营共一千多名美国侵略军,击毁美军坦克和M—113型两栖装甲车二十七辆,全歼这个师的一个拥有六门一零五大炮的炮兵连,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十一日,驻在边和省的美国侵略军第一步兵师所属的一个步兵旅,在两个M—113型装甲车和坦克车支团以及一个炮兵连的掩护下,从莱溪出发到离西贡五十六公里的保邦,准备对第十三号公路两旁的解放区进行“扫荡”。
美国侵略军在进入保邦地区后,偷偷地在保邦橡胶园南面宿营。他们把三十辆坦克车和M—113装甲车部署在驻军营地四周。同时向周围胡乱开炮。
十一日夜里,解放军迅速地接近敌军驻地并缩紧了包围圈。十二日早晨,解放军从南、北两面突然向敌人指挥部和炮兵阵地发动了猛烈进攻。解放军的各个突击队,闪电般地插入敌军中间,把敌人分割成几块,逐个消灭。五分钟后,这个旅的指挥部就被打得落花流水,它同上级指挥部的联络线路也被切断了。这时,插入炮兵阵地的解放军一举歼灭了美军炮兵。与此同时,解放军的炮兵部队还以猛烈的炮火压住了莱溪的美军炮兵阵地,使它们无法支援保邦美军。英勇的解放军,仅用三十分钟时间就消灭了大部分美军。侥幸活命的一部分美军依靠坦克车和M—113型装甲车进行顽抗。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白刃战,解放军击毁了敌人许多战车和碉堡。
经过三小时的战斗,解放军完全控制了阵地。由于遭到解放军迅雷不及掩耳的进攻,敌人的指挥部在战斗一开始就被消灭,因此使得驻扎在莱溪和附近地区各个据点的美国空军和炮兵无法支援。
在解放军结束战斗转移很久以后,美国侵略者才调动伪军第七团所属的两个营到保邦地区把美军尸体送往第十三号公路。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在十一月八日截击了前往D战区进行“扫荡”的美军第一七三空降旅,据初步消息,歼灭了美国侵略军三百多名。
报道说,第一七三空降旅的两个营和澳大利亚帮凶军八日由直升飞机空运到边和以北孝廉地区去袭击新和村时,遭到解放军的截击。解放军和敌人进行了九个小时的近战,用刺刀和手榴弹消灭了大批敌军,并缴获了大量武器。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的最新战报说,越南南方富安省解放军和游击队从十月十三日到二十六日,经过十四天的持续战斗,击溃二千多名敌军的大规模“扫荡”,歼敌约八百名,其中全歼敌军主力部队一个整营。
从十月十三日开始,美伪集团派出二千多军队,向富安省绥和县达兰河南面各乡进行大“扫荡”。敌军沿第五号公路分几路进犯,对绥和县的和成、和平、和新、和美等乡形成一个大包围圈。
绥和县游击队猛烈反击敌人的各路进攻,歼灭很多敌军。在游击队持续几天的猛烈打击下,敌人被迫退守第五号公路。这时,解放军乘胜追击,在十月二十三日夜、二十四日凌晨猛攻驻扎在富林镇、福平村和附近的敌军,最后全部干净地消灭了三百多名敌军。
在达兰河南岸激战的同时,一部分解放军迅速渡河北进,在二十五日出其不意地袭击了和治乡的敌军森山据点,干净地歼灭敌两个主力连和一个营部,伪军营长被打死。
十月二十六日凌晨,解放军又袭击了绥和南面约十三公里的石枕据点。十月二十七日,敌机九架前来救援,由于遭到游击队的猛烈迎击,慌忙地投下炸弹,炸死炸伤伪军二十名。
报道说,经过十多天的持续战斗,绥和县军民完全粉碎了敌人的这次“扫荡”,击溃了敌军第四十七团,全歼这个团的第二十三营和另一营敌军的大部,摧毁森山据点,共打死打伤敌人约八百名,其中打死美国侵略者四名,并且缴获大批武器。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各省游击队,在十月下旬加紧打击敌人,不断消灭敌军的有生力量。
在西贡西北边葛地区,十月二十一日和三十日,游击队在十三号公路上袭击了美国侵略军,打死美军四十六名。在边和省,十月二十六日到十一月一日,游击队在几次反“扫荡”战中,歼灭敌军六十多名,其中美军四名,并且击落敌机三架。
在芹苴省,十月三十一日晚上,游击队在城郊县鼙泉村袭击了一个伪军主力部队。只经过三分钟的战斗,游击队就全部消灭敌人的一个排,缴获十五支枪,和许多军用品。
在朱笃省,十月二十二日和二十八日,平成村和后成村的游击队又阻击了进行“扫荡”的敌军。在这几次战斗中,游击队击沉敌汽船两艘,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名。
十月二十日,新安省的游击队两次英勇截击前来进行“扫荡”的六营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一十多名。
十月二十六日,西贡附近德和县的游击队追击从德和军事分区出发前往良和哨所的一营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名,一名美国侵略者和伪军上尉营长都被打死。

专栏:短评

“王牌军”也不过如此
最近,南越战场上捷报频传,令人振奋。
骁勇善战的越南南方解放军继上月下旬在波来梅痛击美国第一骑兵师之后,十一日又在土龙木省保邦地区全歼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两个营。越南南方解放军真是越打越勇猛,美国侵略军越败越惨。
美国第一步兵师和美国第一骑兵师一样,都是美国的“王牌军”,外号“大红一”,据说过去在历次战争中是从未吃过败仗的。这一次,它派出了一个步兵旅,在两个装甲车和坦克车支团和一个炮兵连的掩护下,大举出动,企图对解放区进行“扫荡”。它自以为是有恃无恐。没想到遭到了解放军迅雷不及掩耳的进攻,一下子就给吃掉了整整两个营,损失了一千多人,成为美国侵略军在南越最惨重的一次失败。
五角大楼刚刚宣布,到十一月八日为止的一周,美军遭到了在越南战争中最大的伤亡。现在,这个纪录又被打破了。这也是一种“逐步升级”。
一些美国报刊最近纷纷谈到它们的一个“发现”,这就是:南越解放军专找美军打。看来,它们只说对了一半。南越解放军何止是专找美军打?他们还专找美国的“王牌军”打。事实证明,美国侵略者的王牌,碰到了越南南方解放军这一英勇顽强的对手,也不过是“梅花二”之类的货色罢了。
南越解放军在保邦的空前大捷再一次表明,越南人民进行的是人民战争,这种战争的正义性以及它的战略战术,是美帝国主义所无法对付的。美国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不久以前发出哀叹道:“美军在越南所进行的大规模集结,到目前为止没有取得什么积极的结果”,而且看来“通向胜利的里程碑正在消失”。这些话多少说出了美国侵略者在南越大量增兵仍然无法挽救败局的狼狈处境。

越南北方报纸热烈欢呼南越解放军保邦大捷
美国增兵越多失败越大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四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南越解放军在保邦痛歼美国侵略军的空前大捷。
《人民报》的社论说,保邦战役是自从美国大量增兵南越以来一场规模最大、打得最干净利落的消灭美国侵略者的歼灭战。这场极其漂亮的歼灭战突出地表现了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战术水平的迅速提高。
社论指出,这是解放军第一次进攻和全歼一支有大量装甲车和大炮掩护的大批美军。解放军采用近战、白刃战等战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迅速消灭了敌人,使敌人的飞机和大炮完全失去了作用。
社论说,解放军在保邦这场出色的歼灭战中给了美国侵略军以致命的打击。保邦大捷与文相、顺宁、边葛、符吉、朱莱—岘港、波来梅、边和等大捷戳穿了美国侵略者所谓“解放军不敢与美军接触”、“美军正在战场上夺回主动权”等等骗人鬼话。
社论说,非常明显,不管美国侵略者把它在越南南方的军队增加到二十万或者更多,也改变不了悲惨失败的局面。保邦大捷和其他一系列的胜利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社论说,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一定还要打更多的大仗,消灭更多的美国强盗。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从文相大捷到保邦大捷不到三个月中,解放军就能全歼两营美军,这明显地说明了解放军在各个方面都有了飞跃的进步。社论说,越南南方战场上的实际情况表明,美国越是大规模增兵越南南方,它的失败就越大。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有着决战决胜的战斗意志和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尽管他们要克服重重困难,但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八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这里十四日公布:越南北方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十三日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三架,生俘一些美国飞行员。
在被击落的敌机中,广平省军民打落两架,永灵区军民打落一架。
广宁省军民十日下午击落入侵的美国A—3B型喷气式飞机三架。
八日上午打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两架。

美国进步劳工党指出侵越战争不符合美国人民利益
美国人民反战运动已同黑人解放斗争相结合
约翰逊政府镇压手段只能激起人民更大反抗
新华社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进步劳工党最近发表一项声明,指出被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运动吓得惊慌失措的约翰逊政府,正妄图用加紧镇压和分化、破坏等手法来阻止这一运动,但是约翰逊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
这项声明刊登在十一月二日一期《挑战》周报上。
声明首先指出,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迅速发展已经引起美国统治集团的严重不安。“约翰逊集团目前正惊慌失措。我国数以百万计的公民反对在越南进行的种族灭绝战争。成十万的公民已经行动起来制止这场战争。这还只不过是刚刚开头!”
声明说,“越来越多的美国公民开始看到这场灭绝性的战争同希特勒进行的灭绝性战争是一样的。”
声明说,“许多人正在迅速地得出这样的结论:这场战争是不符合他们的利益的,它只对一小撮工业巨头:他们的将军们以及他们的国家机器有好处。正因为如此,约翰逊集团正加紧打击勇于战斗的和平力量。”声明分析说,目前美国和平运动中“日益强烈的反帝倾向”特别使统治集团“不寒而栗”。此外,“和平运动中日益增长的激进的赞成社会主义的趋势也使政府更加不安”。
声明指出,更加使美国统治集团不安的是,美国人民的反战运动越来越同黑人争取自身权利的斗争相结合。同时,“越来越多的工人群众拒绝政府关于‘国家利益’的欺骗宣传,而英勇地进行着罢工”。
正因为如此,约翰逊政府正在加紧采取镇压措施。声明指出,司法当局正在把“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和“五月二日运动”、进步劳工党等勇于战斗的团体作为重要的打击目标。然而这种打击“实际上是针对一切反战活动的,目的在于阻止这种活动的发展并进而摧毁它”。声明说,“让我们宣告,这些打击将促使我们作出更大的努力,以帮助打败约翰逊集团。”声明接着揭露了约翰逊政府妄图通过它在和平运动内部的代理人从右的和“左”的立场来分化和破坏运动。声明最后强调指出,美国人民的反对侵越战争运动作为一个扎根于群众中的强大浪潮是“不可战胜的”。
(附图片)
美国各族各界人民积极参加反对美国侵越的斗争。图为在纽约示威行列中,黑人举着画上鲜血淋漓的“?”(美元标志)的牌子,揭露约翰逊政府为垄断资本利益服务,通过发动侵越战争牟取巨额利润。
新华社发
十一月六日晚,纽约五名青年在抗议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示威运动中当众烧毁他们的征兵证。
新华社发 (传真照片)

巴特寮电台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共反华反人民
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保卫革命成果美
《挑战》周报说印度尼西亚右派得到美帝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支持
新华社康开十一日电 巴特寮电台十日晚上发表评论说,印度尼西亚陆军右派势力进行反共、反华、反人民的罪恶活动,“为美国新殖民主义侵入印度尼西亚开辟了道路”。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指使它的中央情报局有系统地加强了对印度尼西亚的破坏活动。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它的破坏阴谋中又前进了一步。印度尼西亚陆军中的右派分子命令陆军镇压印度尼西亚的爱国力量和人民。
评论在列举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一系列反共反人民的暴行之后指出:他们不仅加紧镇压印度尼西亚的各种进步力量和人民、扰乱印度尼西亚的社会秩序,而且还迫害华侨,闯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在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商务参赞处和领事馆进行搜查,搜查正在帮助印度尼西亚政府建设的中国专家。他们还劫走中国的国徽和国旗,侮辱一贯支持印度尼西亚保卫和巩固自己独立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评论说,正在遭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老挝人民,非常了解美帝国主义利用其走狗实现新殖民主义的阴谋和手段,也非常了解印度尼西亚陆军中的右派制造当前印度尼西亚混乱局势的行动。这种行动肯定是不利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它破坏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成果,破坏了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团结以及印度尼西亚人民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团结,破坏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和巩固印度尼西亚独立的力量。这种行动也为美国新殖民主义侵入印度尼西亚开辟了道路。
评论说,老挝人民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朋友,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老挝人民一贯支持兄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和平和真正独立的正义斗争。老挝人民坚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会保卫和发展自己用血汗争取到的革命成果。
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进步劳工党的《挑战》周报,在十一月二日的一期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多次对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和干涉,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共得到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支持。
文章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印度尼西亚的颠覆和干涉是屡见不鲜的。文章说,“从一九五○年到一九六五年,中央情报局一直——至少有七次有案可查的例子——唆使印度尼西亚陆军中的右派和一些中央情报局代理人,并向他们提供了各种支持以便推翻苏加诺并取得控制权。”
文章说,印度尼西亚陆军右派力量制造借口进行反共,而“华盛顿对目前雅加达陆军领导人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许多人民组织所采取的大规模的恐怖活动感到兴高采烈”。
文章指出,苏联塔斯社把对九月三十日运动的残暴进攻称作“平息了一次国家政变”。苏联《消息报》在十月十六日的评论中把九月三十日运动说成是一次“叛乱”,并且说什么这次“叛乱”被“从省里调来的忠实于军事指挥部的部队平息了”。文章说,“支持反革命还是反对反革命,对于《消息报》说来,显然已经不再是一个原则问题,而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了”。
文章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对所有美、英企业——包括石油在内——实行征用和国有化运动的主要倡议者,这个运动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经济中的基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唤起广大群众并且和其他进步与革命力量联合起来推动粉碎华盛顿和伦敦的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斗争的轴心力量;它是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和动员印度尼西亚人民更有效地援助全世界革命者——首先是正在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越南人民——的轴心力量。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一个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它引起了三方面敌人的恐惧和憎恨。它们是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帝国主义——特别是美、英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这三个敌人信赖印度尼西亚陆军中的右派和反共分子。”
文章最后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定知道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反帝人民的利益将怎样进行坚决的斗争。”

美国在扩大侵越战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约翰逊妄图以增兵挽救败局 明年侵越美军将相当于侵朝战争时的兵力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在南越战场越陷越深、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把侵越战争大大“升级”,妄图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十一日宣布,要进一步增兵南越,而且要增加侵越经费和扩大美国常规部队。他还说,如果需要,今后还要进一步向南越增兵。
成倍增加侵越兵力
麦克纳马拉这番话再一次表明:美国政府坚决沿着扩大侵越战争的道路走下去。
早在七月下旬,美国总统约翰逊就宣布向南越大举增兵。接着,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又在八月四日宣布追加战费十七亿美元和扩军三十四万人。从那以后到现在仅仅三个多月,美国已经把它的侵越兵力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十六万人,这还不包括越南附近海面上美国第七舰队第七十七特遣队的二万七千人在内。同时,美国从南朝鲜又搜罗了一批炮灰,使得在南越的仆从军总数达到约三万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十一月一日报道说,今年内,美国在南越的陆空军将增加到二十多万,外加第七十七特遣队的两万多名海军;“明年,将达到地面部队近三十万,外加与之相称的海空军”。这家报纸说:“这样的人力相当于在朝鲜战争中投入的人数,虽然五角大楼仍然小心地避免把这两件事相提并论。”
大肆扩充军事基地
在大量增兵的同时,运往南越的军火武器、战争物资也大大增加:直升飞机由六月份的五百架增加到十月份的八百架;军需物资由去年平均每月二十五万吨增加到今年十月的八十万吨。在南越修建基地、码头、仓库等军事设施的工程也加紧进行。其中耗资约一亿美元的金兰湾基地,经过七千五百名工兵一个多月来的日夜抢修,最近已经开始使用。
随着“特种战争”的破产和美军的日益大规模参战,在南越已经建立了侵越美军的野战指挥机构和庞大的后勤系统。
为了扩大战争,美国还先后向泰国和老挝增派了军事人员;其中派驻泰国的美军已经由六月份的五千人左右增加到了目前的大约一万二千人,并且在泰国大量储存军火武器和战争物资。美国还加紧经营它在泰国、菲律宾和冲绳的基地,使它们成为扩大侵略时的战略基地。
追加军费扩充兵员
在这一段时间里,美国国内的战争机器也显著加快了。首先是侵越战争的费用一增再增。麦克纳马拉八月初要求增加的十七亿美元只能用到明年一月;据美国报纸报道,他计划再要求增拨七十亿美元,作为明年上半年的侵越战争费用。这样,美国本财政年度(一九六五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六六年六月三十日)的军费开支就将大大超出原来的预算,达到五百四十亿美元;而下一年度可能还要增加到六百亿美元。在侵朝战争中美国军费开支最高的一九五三年度,军事预算也不过五百零三亿美元。
目前,扩军计划正在加速进行。今年八月份的征兵额是一万六千五百人;而十二月份则增加到四万二千人。美国最近新成立了一个陆军旅,不久还要再成立一个陆军步兵师和两个陆军旅。此外,还从陆军国民警卫队和陆军后备队中挑选出十四万五千人成立了一支优先动员的后备队。
困难重重失败更惨
但是,在美帝国主义准备扩大冒险的过程中,它的根本弱点已经暴露得日益明显。
首先,美国人民已经日益认识到这是一场不义的战争,反对这场战争的示威运动正越来越强有力。在美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的声势浩大的运动中,广大青年拒绝当兵的运动更是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兵源,使美国由于到处侵略而形成的兵力不足的困难加深。
后方太远、供应困难,是美国侵略者的另一个致命弱点。尽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美国向南越运送部队及军需物资的船只仍然奇缺。
约翰逊政府现在一面继续兜售“和谈”骗局,一面正在一步步地朝着在东南亚发动一场朝鲜战争式的大规模地面战争的方向走去。它企图挽回败局,但是等着美国侵略者的,正是更惨重的失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惊呼:“在越南的一场大大扩大了的地面战争将比朝鲜战争难打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