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思想革命化要落实到行动上
——固安县委领导思想革命侧记
编者按: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是一场同大自然进行的艰巨斗争,需要有顽强的革命精神,认真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一点疏忽大意不得。只有有了一个坚强的革命化的领导核心,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才能够创造出改天换地的奇迹。今天发表的《思想革命化要落实到行动上》这篇报道,以生动的事实,表明了这一点。
固安县委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进行革命的决心很大。但是要把革命的决心见诸于行动,完成精神变物质的飞跃,并不是轻而易举的。就县委领导革命化的整个过程来说,初步解决了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仅仅是革命化的开始,还必须继续解决革命思想落实到哪里的问题。这就是要通过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落实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斗争上去。为了实现这个任务,县委必须紧密地依靠群众。一方面,要以革命的思想,动员、教育和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实现革命的任务。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取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县委提出的任务、计划以及完成任务的方法、措施,都必须拿到群众中去,拿到实践中去,加以检验,不断补充,有错就改,使之更加切合实际,更加正确,更加生动,更加丰富。
党经常教导我们要贯彻执行群众路线,这是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
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毛泽东同志说的:“要联系群众,就要按照群众的需要和自愿。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
县委领导思想革命化的落脚点在哪里?应当落到领导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群众运动中去,否则,就会变成空谈。我们同固安县县委同志们交谈中深深地感到,把革命的思想变成革命的行动是一个相当艰巨的斗争过程。领导者要善于最大限度地联系群众,真正以普通劳动者自居,善于向群众的革命实践学习,善于随时随地纠正自己思想上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这是县委领导思想革命必须解决的问题。固安县县委向着这个方向迈出了一步,他们便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实事求是要有革命的勇气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群众革命和生产的热情大大高涨。固安县县委几位负责同志都说:“现在领导说到那里,群众就干到那里”,工作都好做了。领导者要足够地认识革命的大好形势,走在前头,积极领导,不断提高农民的思想觉悟,促进生产新高潮。与此同时,县委还要十分注意保护群众的积极性,不让它受到挫折。工作越是顺利发展,群众的干劲越大,领导者的头脑就越要冷静,时时刻刻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检查自己的思想、计划和部署,看看有那些不大符合人民利益或者不够实事求是的地方。发现了,就要以革命者最果敢的精神去改正。
固安县本来准备从今年十一月起在北部四个公社造林,在南部十二个公社挖排水沟。这个计划现在已经取消。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县委工作组的同志在同农民一起劳动的时候,发现土地非常干旱,浇麦用水要靠打新井。他们想,地这样干,没有水能造林么?不浇麦,把水用来种树合算么?现在挖排水沟,到明年七月汛期才使用,可是,麦子不冬灌,来年三月不浇返青水,就可能减少收成。这时,是把劳力用到打井上呢,还是去挖排水沟呢?他们把问题提到农民和基层干部面前。大家说:“想的正是大家心上的问题,想得好。”据工作组同志谈,这个问题要是发生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前,大家对于是否向县委反映群众的意见,还会有许多考虑,如:“县委计划已定,再提出改变能成吗?”“会不会碰钉子?”等等。现在不同了,他们及时反映了群众的意见。县委对于这个意见,非常重视,认为原先的部署安排得不对,并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讨论,根据群众的意见否定了原来的计划,决定从十一月起组织全县人力投入挖土井、修砖井和打机井,大搞水浇地,争取明年大丰收。造林和挖排水沟两项工作留到明年春天再干。这个决定,群众说是个“要举双手拥护的决定”。
这个县地下水位高的地方可以挖水柜取水。过去,县的领导干部只知道挖水柜可以取水,以为挖得多,水就多。现在,他们同社员商量以后,发现自己的看法有片面性。农民何尝不懂得挖水柜取水好,只是他们一算账,认为用好地挖水柜取水不上算。怎么办呢?干部和群众想到利用已有的河沟去挖水柜,既不占地,又容易挖,有的一夜就能挖好。县委根据这个经验,提出了一个“就沟挖沟、就坑挖坑、就井(废井)锥管”的办法,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修水利的热潮一下子掀起来了。
十一月初,我们去固安县时,正赶上开民兵指导员会议。原订开十天,可是这个时候正是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季节,打井、浇麦、副业生产等项工作都交织在一起,有许多迫切问题需要支部书记解决。县委根据这个情况,重新审查了会议的内容,在不影响要讨论的主要问题的原则下决定压缩次要的内容,把会议由十天缩短成五天。即算是这样,目前县级机关的各种会议还嫌多了一些,这个问题必须继续设法解决。
按照专区的规定,现在要开一个有小队长、会计、支部书记参加的几千人的大会,讨论粮食、财贸、副业等问题。这样的会,现在开,就会影响正在农村开展的水利建设运动,对争取明年丰收极其不利。是开还是不开呢?县委最后决定先开一个少数干部参加的会议,把工作布置下去,等到十二月份土地上冻,水利建设告一段落再开大会。
看来,开会由上面定天数、定人数、定时间的办法是值得考虑的。这个县去年就有过教训。他们在雨季开大会,下了三百五十毫米的大雨,地里一片汪洋,主持会议的同志还不立即结束会议。尽管大家无心听,他还在那里照本宣读!这是脱离群众的歪风。领导革命化了,再不容许这样做了。
为什么县委能够及时纠正错误,进行正确的指挥呢?为什么又敢于从实际出发而不是千篇一律地执行上级的决定呢?根本的一条是,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县委的精神状态革了命。他们深入到事物内部,认真地研究各种具体矛盾的特点,得出结论。他们尽力避免使自己的计划带有主观的随意性,严格地按照客观情况和群众要求办事。十分清楚,如果不看实际情况,在这个时候硬要搞个造林运动,由于地干无水,种不下,栽不活,群众积极性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挫折。如果现在大挖排水沟,不去打井,就会丧失上冻前开辟水源的有利时机,就会耽误浇麦和明年春播的大事。如果不考虑客观的情况,多开会,开长会,就会损害人民利益。一个革命化的县委,就必须自觉地充分考虑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如果不能真正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步子就走不对。一步不对,步步被动。
把工作做到农民心上
从群众中抓住活思想进行教育,思想工作就会有极大的威力。
固安县今年种麦规定的园田化要求是,在五尺宽的畦里种八行麦。苏桥公社苏桥大队干部思想不通,他们在大道边上种了八行,在边远地块上种六行。县委同志去检查工作,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不是批评大队干部,而是感到自己工作还做得不深不透。干部思想为什么不通呢?原来是干部们对于种八行麦的好处不太懂,怕上级瞎指挥。县委就耐心地去做解释工作。县委要求的是合理密植,一亩地只用二十斤种籽,所以不会重犯过分密植的错误。为什么种八行比六行好呢?是为了把种籽播得匀,能够更好地发挥地力。道理讲通了,苏桥大队的干部明白以后,又要求犁掉六行的,改种八行。县委同志坚决加以制止。他们说:“你们种六行,是有你们自己的看法,这是应该允许的。毁种是脱离群众的做法,不民主,因而是错误的。”
“明年怎么办?”
“应该试一试种六行和种八行有什么不同,明年开全县现场会议来总结经验,如果八行的确比六行好,那么这块地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教员。”
这样的处理方法是比较好的,不用压力,讲民主。只有民主了,思想工作才能有实效。如果看到干部不执行规定就批评一顿,甚至犁掉再种,那就会一错再错,脱离群众。
一个大队的远景规划应当怎样安排?也是有思想斗争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吕营大队的干部和群众都想搞一个粗线条的五年建设规划。在规划问题上发生了两起争论,一是要不要在村边培植林带。一部分人反对,嫌树碍事、碍眼,他们对现有的林带也常想砍掉。有人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林带是保护庄稼的,是制止这里风沙的武器。这个争论反映了要不要按照统一规划进行建设的不同的观点。另一个争论是,村南土地条件好,有人想把机井和一切好的设备都安排在那里。村东土地条件不好,就不想去下力建设。蹲点的同志主张两边都从实际出发去建设,不要只搞一边。他们就引导农民认识到:村东土地条件虽差,但是潜力大,经过主观努力,不利条件可以变成有利条件,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建设全村,而不能只挑肥的,不吃瘦的。经过群众讨论,最后取得了一致,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革命,要改造自然,就不能怕艰苦。
在县里,每一项改革工作都有思想斗争。这就要了解人的情绪,抓住活思想进行教育;就必须同群众见面,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靠汇报办事。县里规定深翻要六寸到一尺。如果用过去的办法催进度,似乎都没有问题。可是到下边一看,还是有不少抵触情绪。怎么办呢?县委负责同志们带头参加深翻,看看群众为什么有抵触情绪。他们发现,群众怕明年春旱,今年翻了地跑了墒,影响春播。这个看法是完全正确的。他们就同群众一起,研究如何做到深翻而又保墒。一位生产大队长想了很长时间,找到了一个办法:翻地以后用耙子把土耙匀,既保墒又晒土,还存雪。这个办法,为全县群众所接受。反之,县委如果一听有抵触情绪,就认为是保守思想在作怪,不问清情由,就去批评,那就大错而特错了。县委领导全县人民,对全县人民负责,就要了解农民在想些什么。要同农民一起进行阶级斗争,一起劳动,成为他们亲近的朋友。农民有各式各样的议论,领导的任务是对各种思想作具体分析。抓住了群众的活思想,才能逐步提高农民的思想水平。
向群众学真本领
为什么有的县的领导干部蹲点蹲不住呢?
回答说,怕生活艰苦。这是一个原因。但据说,更主要的是怕下去搞不出名堂来。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前,固安县不少人蹲点是找工作先进的地方,不愿意到最困难最落后的地方去。这是精神状态的问题。去困难的地方,不但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本领,摸出经验,找出规律,做出一番改造社会、改天换地的革命事业。
现在,固安县的领导干部开始带头到困难的落后的大队去蹲点,决心从困难的地方树立样板,推进全县的工作。
固安县霍辛庄,是一个工作长期落后的大队。在那里,我们看到县长于影波同志带领着县生产办公室的同志在村里淘井。这个大队四千亩地,今年总产量三十万斤,平均亩产不到一百斤。这里有种种原因,如过去打井没有出水,影响了群众积极性等。县生产办公室同志去了,就从解决打井问题入手。他们召集了贫农下中农会议,表示要在这个村蹲一年,并且说:“我们没么东西帮助你们。搞好生产要靠你们贫下中农掌舵,你们要负起责任,团结群众,鼓足干劲。我们可以当参谋,想办法。”群众听了情绪很高。当时正在打两眼机井,每眼要用八百元。县长帮助大家算一笔账,提出大队的经济力量不大,要想办法少花钱,多打井。县干部又帮助这个大队改用新式管子,每口机井节省三百元,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
我们访问这个村时,已经有两眼机井出水浇地。农民说:“今年困难点没关系,好日子看得见了。”“县长都带头劳动,最落后的人思想也转变了。”全县出名落后的霍辛庄已经动起来了,这对全县是一个大推动。县生产办公室同志就蹲在这个村,坚持同社员一起劳动,晚间办公;坚持同群众吃同样的饭,不另起灶;坚持老根据地的作风,县长同其他四位同志住在一起,办公也在一起;坚持要把这个大队水利建设搞起来并在改变落后面貌以后再走。这样的作法,说起来也没有什么新鲜;但是,没有思想的革命化,就办不到。办了,也坚持不下来。
革命干部是要有真本领的,但这不能仅仅理解为是个人的能力、魄力和智慧。真正有本领的人是在群众之中。领导者学真本领就要到群众革命斗争中去学。要带着毛泽东思想去教育群众和发动群众。要有不辞劳苦,敢于革命,以身作则,带头劳动,依靠群众解决问题的革命精神。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领导群众革命的真本领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没有捷径可走。
首先是普通劳动者
在固安县委机关,人们对县委书记和县长、局长等人一律叫同志,叫老李、老于,废除了“李书记”、“于县长”等称呼。这件事虽小,却反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给上级同下级关系、干部同群众关系带来的新变化。
阶级斗争提高了贫农下中农的思想政治觉悟。他们对县干部的看法,从外人变成自己人。柳泉大队第八生产队一位妇女看到县委副书记说:“你是来深翻的(当时正在深翻地)还是来看深翻的?”“我是来深翻的。”“你有锨吗?”“哦,你们那里不是有多余的吗!”“对,我告诉你放锨的地方,……”
短短的对话反映了干部和群众的新关系。
农民怎样看县委和县级干部,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前,有不少社员把干部看作是上级,而不看作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贫农下中农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干部作风也有了极大的改进,情况就变了。
过去,群众很少见到县干部,即使见到一面也常常不能象老朋友一样地交谈。我们的县级机关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衙门,但是有不少机关在群众眼中仍然是“高台阶”,或多或少还有些衙门习气。过去,县委和县人委机关很少农民出入。农民进城办事、买东西要遇到很多的麻烦。比如打一眼机井,要到五金公司买铁丝,到棉麻门市部买麻,到土产公司买棕片、竹子,到物资局买木材、水泥、变压器,到农机局买机、泵、管、带。这些部门都不住在一起,农民为了买东西,光查牌问号就要耽误很多的时间。农民说是:“错了窝,下不了蛋。”各个部门接待农民如有一处拖延,机井就打不成。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县委领导思想革命化了,许多部门的业务都到农村去办。下乡服务,把许多烦琐的手续取消了。他们正在考虑进一步把各种部门结合在一起的办法,使农民办事不再跑许多路,进许多门。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干部懂得了贫农下中农和广大人民是主体,一切工作都是要为他们服务。是社员代表大会说了算,而不是少数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许多地方今年种麦搞得好,都是反复地同群众商量的结果。固安县打机井,就没有象过去那样村村都打,而是同各村群众商量。有的穷村如果今年打机井,社员的生活就要受影响;为了照顾群众的收入,就不打机井,改打砖井、土井。有旧井的就复旧,不打新的。县委同志们说:“党委托我们领导全县人民,要是把事情办坏了,党的威信要受损失,对不起人民,也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好样子。”
干部是什么样子?是当官作老爷还是革命者,群众眼睛是看得清清楚楚的。一位支部书记说:“群众是几千双眼睛看咱们,你走的正,他就跟的快。咱们何尝又不是拿大小眼看上级,看扛旗的?旗子鲜明,锣鼓打的紧,咱们紧步快跑也要跟上来。”县委书记、县长的工作作风,对群众和干部有很大影响。固安县委的领导干部,经常和农民在一起劳动,一起斗争,一起生活,象个普通劳动者的样子,不仅为全县树立起一种好风气,并且在政治上也支持了贫农下中农和其他人民的革命斗争。
当然,能不能坚持劳动,坚持同群众在一起,坚持蹲点,也可能还会有反复。但是,随着县委的革命化,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时机看来已经成熟了。
本报记者 安岗 顾雷 傅真 王若水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蒋 铎摄)(附图片)
固安县大沙岱公社郑家营生产队园田化麦田里的麦苗长得很好
固安县大沙岱公社北斜生产队又建成一眼新机井

刘主席朱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出席柬大使招待会
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二周年
张岗大使和陈毅副总理一致强调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关系到人类命运的大事,柬中人民决心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九日讯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和夫人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二周年。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以及彭真、陈毅、李先念、杨明轩、林枫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纳拉迪波王子,以及在北京的柬埔寨其他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张岗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热情赞扬了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结下的战斗友谊。张岗大使说,希特勒法西斯被消灭后,美帝国主义成为威胁人类的最大危险,柬埔寨决心毫不妥协地向它展开斗争。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着重指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关系到人类命运的大事情。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目前正在深入发展。中国人民愿意同柬埔寨人民一道,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招待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张岗大使在讲话中说,柬埔寨的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没有改变。我们愿意和世界上所有尊重我国的独立、尊严和领土完整,以及不干涉我国内政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柬埔寨永远保卫这样的原则,即国家不论大小,都应平等相待,各国人民有自己处理自己事务的权利。
张岗大使说,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不喜欢我们这种做法。在过去一年中,所谓西贡政府和曼谷的领导人,在美国的支持和鼓励下,对柬埔寨发动了频繁的侵略、挑衅和威胁,并且野心勃勃地想吞并高棉的国土。他说,高棉人民已经庄严地向那些不知悔改和疯狂的帝国主义者发出了警告。高棉人民将拿起武器,勇往直前地抗击任何侵略,不管有无友好国家的支援。
张岗大使强调说,希特勒法西斯被消灭后,美帝国主义成为威胁人类的最大危险。柬埔寨决心毫不妥协地对这个势不两立的危险展开斗争。柬埔寨声明将和所有决心向这个帝国主义展开斗争直到把它完全消灭为止的国家和人民彻底地团结起来,不问他们的意识形态。
大使说,我们深信要避免世界战争,唯一可以采取的有效的立场是用我们的全部力量和一切方法,反对帝国主义的武装或其他干涉。今天,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拒绝屈服于华盛顿强加的意志后免受美国的侵略的。
张岗大使说,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已经有了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榜样。他说,就在这个时候,美国的飞机把凝固汽油炸弹倾泻在越南的村庄上,然而世界上有好大一部分人对这场侵略战争,故意假装糊涂,甚而赞同侵略者有理由把他们的和平条件强加给别人。大使说,柬埔寨支持由民族解放阵线代表的南越人民的和平与独立的权利,并且完全支持民族解放阵线关于美国侵略军必须立即无条件撤离南越的要求。他说,美国必须尊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与主权。我们完全支持越南和老挝人民非常正当的要求,即美国必须承认越南和老挝人民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
大使说,在反对核垄断,拒绝没有先决条件谈判越南问题,拒绝和帝国主义作任何妥协,主张亚非真正团结的问题上,柬埔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意见是一致的。大使驳斥了一些不怀好意的人对柬中友好关系的诬蔑。
张岗大使最后说,我国元首不久前在中国和朝鲜的访问获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三国的史册上将写下这光辉的一页。我国元首推迟访问东欧后,在中国和朝鲜受到了巨大的支持和非常热烈的接待。这些崇高的友好和团结的表示,使我们感到欣慰。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柬埔寨王国政府和兄弟般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陈毅副总理赞扬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挺起胸膛,坚强不屈,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还赞扬柬埔寨人民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正在沿着自力更生的建设道路不断前进。陈毅副总理说,柬埔寨人民拒绝了美援,他们照样可以生活,而且生活得更好了。柬埔寨的胜利和成就,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它向全世界表明,柬埔寨能够做到的事情,一切摆脱殖民统治、决心走独立发展道路的新兴国家,也是可以做到的。
陈毅副总理说,柬埔寨王国一贯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政策。柬埔寨王国政府在许多国际重大问题上是非分明,坚持正义,敢于藐视强权,为被压迫的民族撑腰,为受侵略的国家说话。在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柬埔寨人民始终站在越南人民一边,给予有力的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曾经多次阐明对越南问题的正确立场,毫不含糊地指出谁是侵略者,谁是被侵略者;谁是强盗,谁是受害者;并且坚决主张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南越撤出去,让南越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柬埔寨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维护印度支那和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正是由于这样,柬埔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对于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柬埔寨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
陈毅副总理说,美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向世界每一个角落,到处进行侵略、干涉、颠覆和破坏活动,它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一切要独立和解放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一切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国家和人民,一切要保卫世界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不能不把斗争的主要锋芒指向美帝国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关系到人类命运的大事情。
陈毅副总理说,目前,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国际上各种政治力量正在经历着一个剧烈的分化和重新组合的过程。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只要能代表人民的愿望,适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就能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西哈努克亲王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旗帜,充分体现了柬埔寨人民的民族尊严和伟大勇气,大大鼓舞了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家和人民。我们十分钦佩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国际反美斗争中的坚定立场和卓越作用。
陈毅副总理说,现在,美帝国主义尽管还在张牙舞爪,摆出一副气势汹汹的样子,实际上它在国际和国内的处境十分孤立,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在全世界人民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浪潮日益高涨的同时,伟大的美国人民也已经行动起来,广泛地展开了反战示威运动。他们采取各种各样的斗争形式,抗议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这是美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反战运动,它表明美国人民已经觉醒了。正如西哈努克亲王所说过的,我们反对的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不是反对美国人民。我们深信,伟大的美国人民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谈到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时,陈毅副总理说,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之上的,是真正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助、真诚合作的关系。我们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的命运是一致的。我们过去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今后也一定能够更好地合作下去。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衷心地感谢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于我国的友好支持。同时,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我们的友谊是崇高的战斗友谊,是任何敌人也破坏不了的。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为中柬友谊感到高兴,只有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才不高兴。敌人反对的事是好事,我们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好。中国人民一定要同柬埔寨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政府其他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张岗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二周年。图为在招待会上。左起:傅作义、杨明轩、李先念、林佳睸、张岗夫人、朱德、刘少奇、张岗、彭真、纳拉迪波、陈毅、林枫、高崇民。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北方干旱地区连逢喜雨
防旱和抗旱仍不能放松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一直受旱的广大北方地区近日又下了一场雨,对越冬的小麦很有好处。
据气象部门消息:继上月底北方干旱地区降雨后,本月六日以来又先后降了雨。到八日止,这次降雨最多的山西南部、河南大部地区、山东西南地区,雨量均达二十到三十毫米。陕西东部、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山东中部等地区也降了雨。目前,这场雨还没有结束。
上次降雨本月三日才结束,这次又降了雨,两场雨的雨量加在一起,河北南部、山东西南部、河南中部北部达五十到八十毫米;山西中南部、陕西部分地区、河北和山东两省中部、河南南部和安徽北部等地区,降雨量也有二十到四十毫米。这对抗旱播种的小麦生长和越冬都有利。
但是,这些地区旱得太久,土壤失墒严重,虽然有这两场好雨,防旱和抗旱仍不能放松。特别是原来干旱较重的河北、山西、内蒙古和陕西等省区北部地区得雨不多,干旱仍然严重,更需加强抗旱保墒工作。

百万翻身农奴依靠集体闹生产
西藏夺得第七个丰收年
据新华社拉萨九日电 今年西藏的青稞、小麦、豌豆等作物普遍丰收。这是组织起来的西藏广大翻身农奴,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而获得的第七个丰收年。
今年西藏全区播种了三百多万克(亩)青稞和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略有增加。入夏以来,昌都、山南、拉萨等地区雨量适宜,气温正常,播种和管理及时,庄稼一直生长良好。今年各地不但生产条件好的肥地、近地丰收,生产条件差的瘦地、远地也丰收;青稞、小麦丰收,蚕豆等杂粮也丰收。现在河谷平原地区正在紧张地打场、脱粒,高寒地区即将收割完毕。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带领农民们精收细打,力争颗粒归仓。
西藏农业生产连续七年获得丰收的主要原因是:百万农奴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民主改革运动,彻底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广泛地发展了互助合作运动。在互助组里,翻身农奴互相帮助,依靠集体力量,克服了生产资料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现在,西藏全区有各种互助组二万二千多个,入组农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九十五。
组织起来的翻身农奴,艰苦奋斗,连年获得丰收。日喀则专区今年遇到了十年未见的旱灾,但是农民们千方百计寻找水源,劈山引水,修起了七千四百多条水渠,有些陡坡地就背水浇地,终于使今年的庄稼比去年还增产。乃东县结巴乡由十六户翻身奴隶组成的朗生互助组,是西藏著名的学习大寨革命精神的互助组。互助组员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使粮食增产百分之八十,生产资料增长了八倍。现在,西藏全区翻身农奴都以他们为榜样,千方百计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落后贫困的面貌。
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翻身农奴渐渐地破除了阻碍生产发展的迷信思想和陈规陋习,逐步改进了生产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相信了科学,开始采用新技术。几年来,西藏各地大力推广新式步犁,效果很好。目前,许多互助组正在培训犁手,准备增添新式步犁。以前,危害庄稼的野兔、老鼠和地下害虫,被看作是“神”,农民们不敢捕杀。现在许多农民破除了迷信,广泛使用农药和其它方法,大力消灭虫害和兽害,促进了农业生产。
七年来,人民政府从口粮、种子、耕畜、生产工具等方面,大力扶持翻身农奴,有力地促进了西藏农业生产的发展。仅今年春季,人民政府发放的各种农具就有九万多件,其中新式步犁有四千多部。同时,还发放了大量短期贷款和无息贷款。(附图片)
右下图:拉萨郊区纳金乡藏族农民怀着丰收的喜悦心情,及时收割秋粮。 新华社记者马 竞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