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国庆欢歌

开创自己的道路
江南造船厂工人工程师 唐应斌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六周年了。我和全国人民一样,怀着无比兴奋、无比自豪的心情,欢庆了这个伟大的节日。
我是一个电焊工,电焊把整整捏了三十年,可是过去,却根本不懂得什么焊接技术。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翻了身,才学会并掌握了电弧焊、埋弧自动焊与半自动焊、气体保护焊、有色金属气体保护焊、接触焊,以及电渣焊等基本操作。特别使我振奋的,是我和同志们一起,参加了制造我国自己设计的第一台一万二千吨水压机的焊接生产。
祖国工业建设迫切需要万吨水压机;可是,帝国主义却对我们进行封锁,现代修正主义也对我们进行刁难。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两条路:一条是让人家牵着鼻子走;一条是听毛主席的话,听党的话,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走哪一条路呢?
毛主席早就教导过我们:“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我们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历来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顶天立地的英雄汉,硬骨头。我们不能跟在人家后头跑,我们一定要坚决走党和毛主席指出的道路,依靠自己的力量制造出万吨水压机来!
前进的道路上当然会碰到困难,但是困难挡不住我们的脚步。没有设计资料,我们可以到全国各地去观察中小型水压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性资料,然后进行设计;没有特大的铸锻件,我们可以大胆创造,用焊接方法代替,以小拼大;没有制造经验,我们可以先搞一台一千二百吨的试验水压机。通过生产实践,取得经验,再向一万二千吨水压机进军。这就是党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建设方针所带给我们工人阶级的精神力量。有了这样的精神力量,就能夺取一切胜利。
在制造过程中,果然象我们事先预料到的那样,新的问题,新的关键,一个接着一个来了。很多东西都是生疏的,听也没听过,见也没见过;可是,形势逼人,逼得我们饭吃不下,觉睡不着;逼得我们去钻研,去试验,去实践。一点一滴,慢慢懂得它,掌握它,运用它。万吨水压机上有许多重达一二百吨的特大部件,都要用焊接方法来制造。焊接的钢板一般都有好几寸厚,有的甚至还要厚得多。而我们过去焊接的钢板厚度却不过一寸左右,象这样厚的钢板从来没焊过。要焊接几寸以上的特厚钢板,最好采用先进的电渣焊技术,而电渣焊是世界上刚刚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我们过去只是在图书杂志上看到一些片断介绍,从来没做过。至于电渣焊所需要的设备材料,上海当时也不具备。怎么办?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坚持党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建设方针!没有设备,自己动手改装和制造,不懂就分析研究,大胆试验。在前前后后几十次试验中,有的成功了,也有的失败了,失败了也不灰心,再分析,再研究,再试验,再实践。有的同志眼睛熬红了,有的同志手上的皮烫破了,最后终于熟悉了这门新技术,胜利地完成了万吨水压机的焊接任务。
通过万吨水压机制造的实践,使我们的焊接技术大大提高了。各种各样的部件,不论它体积多么庞大,结构多么复杂,我们都照样焊接,而且焊接质量很好。从事焊接工作的技术队伍扩大了。原来普普通通的电焊工,现在不少人成了技师、工程师;原来高等学校、中等技校毕业的焊接技术人员,也都成为既有焊接技术理论又有焊接实践经验的技术员、工程师。更叫人高兴的是:锻炼了我们能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培养出一支勇于战胜困难的具有无产阶级觉悟的革命队伍。
旧中国的焊接技术,虽有几十年历史;但那时,焊接材料和焊接设备都靠国外进口,工人也根本不了解焊接科学知识,甚至连一本焊接技术的小册子也没看到过。而今,有了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有了党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建设方针,我们不仅会焊接操作,而且懂得焊接基本理论。我们不再是电焊机器的奴隶,而是电焊机器的主人了。
去年八月,在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上,我在同志们的协助和委托下,宣读了“一万二千吨水压机焊接生产”的论文。今年七月,国家又派我出席了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焊接学会第十八届焊接年会,我国在会上发表了三篇论文,都获得好评。尤其是我国以电渣焊接方法代替铸锻件制造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的论文,更受到了重视。因为全世界万吨水压机虽有二十来台,而我国制造的全焊式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还是第一台。由此,我也更深地感到只有坚持贯彻党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建设方针,我们才能扬眉吐气,才能彻底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毛主席教导我们:“祖国是比过去强大了一些,但还不很强大,我们至少还得再建设二三十年才能真正强大起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绝不自满,一定要坚持发扬不断革命精神,再接再厉,为争取焊接研究工作的继续提高和发展而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熊辉记)

在本职工作以外
尚德
河北省定县东亭机铁业修配生产合作社电机车间,有个青年工人寇志寒。他从一九五三年高小毕业后学工,利用七八年的业余时间学了相当于大学四个系的专业课程;在生产上不断提高技术,克服重重困难,为农村修好了许多难修的电动机。他的名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电动机送上门来修理。合作社的“买卖”空前“兴隆”起来了。
“买卖兴隆”本是一件好事。能够多为农村修理各种电动机,对支援农业是一大贡献;生产合作社又可以增加收入。特别是,他们电机车间是个经济单独核算单位,多修机器就可以多挣超额工资。这不是几全其美的事吗?但是,寇志寒却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农村的电器设备,为什么常常出故障和烧坏呢?他走向农村,走向田间,越接触农民,越感到帮助农民掌握科学技术的重要。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己买纸张、刻钢板、编教材、印讲义,到生产队讲课,到生产现场指导,不辞劳苦地为农村培养起电工来。
如果“顾名思义”,修配合作社的职责就是修配机器,修配工人的职责就是完成修配任务。象寇志寒这样“管得宽”,不是超过了“本职工作”的范围了吗?对于“本职工作”,人们是常常有不同理解、不同态度的。一个人的职责,有一定的范围,但这个范围的圈子却常常因人而异,有大有小。用孤立的观点和个人主义的眼光来看待本职工作,圈子就会缩小;从人民的、革命的需要来看待本职工作,圈子就会大。寇志寒他们能够跳出为农村修好机器的圈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为农村培养电工,正是从人民的、革命的需要来看待“本职工作”的。
把技术教给农民,车间的“买卖兴隆”是要受到影响的。这个账怎么算?如果孤立地从工厂本身的经济收入来算账,农村机器坏的越多收入越大,“买卖”越兴隆越好。但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算账,让更多的农民掌握科学技术,使机器不坏或少坏,这样一不耽悞生产,二可以节省生产队开支,不是比坏了再修更好吗?这样做,对农村生产和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来说,却是增加了收入,会更快地“兴隆”起来。寇志寒说得好:“医生希望全国人民健康,我们就得希望全国的电动机不出事。我们是为共产主义而工作的人,为人民、为革命事业出力,就是我们最大的愉快,也是在创造自己的最高利益。”
“风物长宜放眼量”。寇志寒他们对“本职工作”和“买卖兴隆”所以能够采取这样的态度,就是因为他们“放眼”看到了农村,“放眼”看到了整个社会主义建设。

做革命人 演革命戏
上海市人民淮剧团 筱文艳
我是个淮剧演员。在黑暗的旧社会里,任凭风吹雨打,受尽人间痛苦。是党把我从苦难中解救出来,是党把我这个只知道演戏混饭吃的旧艺人,培育成了一个革命文艺工作者,培育成了一个共产党员。祖国就是我的家,党就是我的母亲。当我看到祖国解放十六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所获得的伟大成就时,我从心眼里感到骄傲、自豪和无比的幸福。
我们淮剧来自江苏民间。在旧社会里,这个剧种不但不能登“大雅之堂”,而且还受到反动统治者的种种迫害。解放后,淮剧艺术才象枯木逢春一样,蓬勃发展起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指引下,逐步走上了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十多年来,我们剧团到过烟火弥漫的朝鲜战场,到过许多厂矿和公社。在为工农兵演出过程中,我们经受了锻炼,得到了提高。
解放初期,当我读完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心情十分振奋,下定决心要朝着毛主席所指出的方向前进,因此每年都有相当时间下乡下厂为工农兵演出。每次演出完毕,许多工农兵观众都走上台来,拉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表示要加紧生产,创造成绩,来报答党的恩情。看到这种情形,我更加意识到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重要意义。同时,在为工农兵演出和跟他们共同生活的日子里,他们对党、对毛主席和对新社会的热爱,他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也给了我极大的教育。记得,有一次在苏北演出,正化装时,我突然失音了。同志们劝我休息,领导决定换戏。但是,眼看农民观众源源而来,难道叫他们失望而归吗?这真把我急得满头大汗。回到宿舍以后,我心里仍很不安。琢磨来,琢磨去,我突然想到,失音或许是着了凉的缘故。于是,我便拿起两支剑来使劲地舞动。当我浑身是汗时,再运足力气“啊”“啊”地叫了两声。果然,声音发出来了。我高兴极了,飞快地跑到后台告诉同志们:我能演戏了!这一场戏虽然演得十分吃力,但是我的心情却分外愉快。
党号召我们大演革命现代戏后,戏剧舞台上出现了许多社会主义新英雄形象,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在新的革命形势的推动下,我又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主席在这篇文章里,不但明确地告诉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为工农兵服务,同时还指出,“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这些话引起我深思,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文艺要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要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一定要表现社会主义工农兵群众的现实生活和斗争,热情地歌颂社会主义的新人、新事、新风尚。作为一个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就应该宣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不应该宣传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回想过去,我们给工农兵群众演出的大都是些旧戏,这些剧目不但不能起到教育观众的作用,相反地还会起一些不好的影响,我感到十分内疚,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一个文艺工作者应尽的职责。
为了跟上革命形势,更好地为工农兵群众服务,我积极参加了革命现代戏《红色宣传员》和《海港的早晨》的演出。要演好革命现代戏,对我来说,困难还是很多的。就拿《海港的早晨》来说吧,这是个反映码头工人生活的戏,我在其中担任党支部书记金树英一角。过去,我虽然交了一些工人朋友,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但是,由于没有深入生活,对工人阶级的崇高思想品质还是理解得不深的。怎样塑造好金树英的形象,还需要作一番努力。于是,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到码头上去,和工人们一起筑堤拦坝,和他们一起参加援越抗美的示威游行。从他们身上,我学习到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从而,使我对金树英这个人物有了较好的理解,因此,对于这个人物性格的刻划,也比过去深一些了。
事实证明,观众是喜欢革命现代戏的。我们在盐城演出《红色宣传员》时,几天的票在一天内就销光了,观众还纷纷要求加演日场。在上岗公社演出这个戏时,一个社员看了戏后,跑到后台激动地对我说:“谢谢你,你说出了我们心里要说的话!”《海港的早晨》演出之后,我收到很多观众来信表示欢迎。说实在的,我演了三十多年戏,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和观众心贴心!实践使我进一步体会到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伟大。
十几年来,我在工作上虽然取得了点滴成绩,但是离党和人民对我的要求还很远。今后,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继续深入工农兵,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和艺术观,努力塑造好社会主义英雄形象,做革命人,演革命戏,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

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素描组画〕 吴敏
一,“报告,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领空!”
二,“祖国领空不容侵犯,出击!”
三,“带着对美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开炮!”
四,“抓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