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键在于领导革命化
我们提出了一个改革气化器的建议,领导上不采纳,理由是“外国人做的东西是有科学根据的,不能动”。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改革是正确的。
我是一个汽车驾驶工人出身的干部,没有读过几年书,不懂得产品设计。但我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产品设计革命能不能搞好,重要的关键还在于领导。有关领导同志能够破除迷信,决心带领群众走独立设计的道路,革命的群众就有了可靠的支持力量,他们就能敢想敢干,搞出成绩来。目前,我们的许多领导同志是这样做的。他们在具体领导产品设计工作的过程中,放手使用和大胆信任设计人员,对于群众的设计改革和创造发明,给予大力支持,使大家革命劲头更足。
但是,也有个别的领导同志,思想还没有解放,落在群众的后面,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对产品设计革命没有起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久前,我们就曾经遇到了这样一件事。
过去,我们单位的汽车油料消耗指标,老是超过国家规定的定额,浪费很大。我们经过不断摸索研究,终于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发现只要把气化器和差速器部分的原设计改革一下,就能适合本地高原山区的情况,变超耗为节约。我们把这个建议向领导上提了好几次,领导同志都不采纳,理由是:“人家外国人做的东西是有科学根据的,不能动。”就这样,耗油太大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可是我们不能眼看着宝贵的汽油长期地白白浪费掉,后来,我们几个工人大伙悄悄商量了一下,就在出车的路上,瞒着上级改装了气化器。我们又怕领导上知道了要批评我们“违反规程”,回到厂里又赶快把它还原。就这样,我们偷偷摸摸地在外面试验了一个时期,事实证明我们的改革是正确的,效果很好。这件事情,直到最近领导上思想有了提高,我们才把它公开出来,并且得到了领导上的支持。象这样的事情,过去曾经发生过好几起(比如变速箱的改革就是个例子)。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了毛病,提出要改,而领导上则认为这是外国人设计的,不可以改。结果使我们吃尽了苦头,到最后还是作了修改,才解决了问题。
在产品设计革命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广大的工人同志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认识在逐步提高,他们破除迷信,打破框框,勇于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有些在思想上还落在群众后面的领导同志,应当急起直追,站到群众的前面去领导产品设计革命运动。
  贵州省经济委员会交通处
杨松岗

了解实际 开阔眼界 增长知识
  产品设计革命中,领导上也要为设计人员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做好国内外技术资料的交流,让人们了解实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就是破除迷信的有效办法之一。
产品设计革命的讨论中,大家都谈到了要破除对外国的迷信,依靠我国人民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要完成这个任务,首先我们设计人员要进行思想革命,扫除头脑里的迷信观念和自卑心理,树立起“敢”字当头的雄心壮志。但是,我觉得有关领导上也要为设计人员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例如做好国内外技术资料的交流,让设计人员了解实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就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微电机工业在我国还是一项新兴的工业,无论在品种、数量、质量以及劳动生产率方面,都赶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就拿单相微电机来说,目前大多数处在仿制国外产品阶段,自行独立设计的比较少。这种情况如不及早改变,我们就会长期落在别人的后面。产品设计革命提出来以后,我们厂的设计人员不甘落后,大家经常谈到赶超世界六十年代水平的问题。但具体落实到本行业的一些具体产品,我们往往心中没有底,不知道什么是六十年代的水平,也不知道当前国内外的一些实际情况。因为心中没有底,也就难以和目前国内外水平作出比较和分析,找出差距。显然,这个问题如不解决,那么我们的产品设计要赶超世界水平就会发生一些困难。
今年三月,我在上海参观了一个轻工业新产品陈列室。在这里看到了一些生活用品上的微电机。这些微电机的电源,有用单相交流电的,也有用直流小型干电池发动的,并有体积小、性能指标较好,结构新颖、合理等特点。这次的参观,开了眼界,得到不少收获。
现在,有一些使用单位,有了较新的产品,往往不让别人参观。而我们生产同类型产品的单位,由于不了解外边的情况,常常还是按着老结构、老方式去生产。这种不合理的情况,在我们微电机行业有,在其他行业也有。我们地方国营厂的广大设计人员,接触国内外技术资料和产品的机会特别少,设计思想也就比较闭塞,这是设计革命中应当予以解决的具体问题之一。
设计人员中迷信外国的思想,来源是很复杂的。不了解国内外实际情况,心中无数,也是一个因素。我们希望各级领导能重视解决这个问题,加强交流国内外技术资料的工作。
南京微分电机厂 卢其仲

志气和样机
  搞产品设计首要的是要有革命志气,而不是样机。我们是不懂机械设计制造的机修工人,在没有样机、资料的情况下,设计制造成功了丝绸自动剪花机,这种机器,在国内外文献上还没有见到过。
有些人认为,要设计制造出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首先要有外国的样机、图纸、资料,然后照抄照搬地仿制。
我们认为,有外国的样机、图纸、资料作参考,当然是好的。但是,有的机器,外国也没有,或者外国虽然有,却不给我们样机、图纸、资料。在这种情况下,难道我们就不能创造、不能前进吗?我们从设计、制造成功自动剪花机的经验中,深深感到,首先需要的是雄心壮志,而不是外国的样机、图纸、资料。
我们设计成功的丝绸剪花机,据从有关部门了解,在国内外文献资料上还没有看到过,更不要说样机、图纸了。由于生产上迫切需要,我们这些没有制造过机器、更不懂产品设计的机修工人,立下雄心壮志,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去年坚持奋斗了九个月,把它设计试制成功。今年鉴定以后,在六月份正式投入生产。
我们厂生产的双管绡、迎春绡、伊人绡,都是质地轻薄、瑰丽多采的双层经面的高级丝织品。它们刚从织机上织出的时候,绸面上留有许多浮丝。剪去浮丝,薄如蝉翼的绸面上,才能显出漂亮的花型。这道工序叫做“剪花”。过去,剪花一直是手工操作,工效低,质量差,容易剪破绸面。有了洞,就得用手工修补。
双管绡、迎春绡、伊人绡畅销国际市场,近年来国外需要量急剧增加,剪花,成了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工厂领导要求我们,搞出一种自动剪花的机器,代替手工剪花。
我们知道,搞这种机器,困难很多很大。但是我们想,增产“三绡”的意义很大。我们这些人,虽然讲不出什么制造机器的道理,但是,我们经常和织绸机打交道,有实际经验,大家一起干,不怕干不成。于是,我们就立下雄心壮志,决心克服一切困难,设计和制造这种机器。
在工厂领导支持下,我们两个人和四个青年职工,成立了技术革新小组,负责设计试制剪花机。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首先抓住主要矛盾,挖空心思想办法。剪花的主要矛盾是挑丝,只要设计出一种挑丝刀,把紧贴绸面的浮丝挑断,剪掉它们就不太难。小组里有的同志,想到理发用的电轧剪的工作情况,以为照它设计挑丝刀,也许能行。就拿了一块伊人绡零头到理发店去试,可是,这种剪子根本剪不着浮丝。有的同志又反复琢磨手工剪花的情况,造了一把菱形刀,试验结果,不但没有完全挑断浮丝,反而把绸面划破了。
设计试制挑丝刀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风言风语也跟着来了。有人说:有的大专学校、研究学院都没搞成,你们要成功,比登天还难。有的说:“你们搞剪花机,起码要十年。”个别人甚至讽刺说,你们造的不是剪花机,而是剪绸机,剪起绸来真是呱呱叫。参加设计试制的个别同志,情绪有些波动。
厂领导鼓励我们说,经不起失败,经不起风言风语,算不得真正有雄心壮志。我们也想,搞剪花机,是为建设出力,为国增光,不是为了个人名利。失败了,也不怕个人面子上过不去。人们的思想认识不一致,有人讲几句不好听的话是难免的。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甚么话都听,而且把难听的话当成反面的促进力量。有的同志说,失败不要紧,不要说十年,干上几十年也要把它搞出来。
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仍旧集中心思在设计挑丝刀上。我们在路上想,回到家里也想。一天,一个同志从鸭子撮食的姿势受到启发,又吸取了过去的失败教训,连夜赶画了一个扁长形刀的草图。按照这个图造出的刀,比过去的刀要好,但是还有一些缺点。后来,又经过多次加工改进,终于试制成功合乎需要的挑丝刀,既能挑断浮丝,又不划破绸面。这样,经过七八十次的失败,终于解决了剪花机的关键问题。
我们机修车间全体职工同志都关心和支持试制剪花机的工作。我们有了问题也找大家商量。有时,全车间同志都在业余时间一起干,用边干边议边试边改的办法,解决了不少困难问题。我们还到本市和上海的一些工厂去学习,受到很大启发,设计试制成功了剪丝用的自动滚丝机。这两种机器制造成功,自动剪花机也就诞生了。
我们设计制造的自动剪花机,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好,它能顶替五十个剪花工人,一般不会剪破绸面。今年上半年,我们工厂已经推广使用了八台挑丝机、三台滚丝机。经过三个月生产,这些机器的制造费用,已经全部收回。
苏州振亚丝织厂机修车间
俞武林 蔡连正
(诸文华代笔)

应当特别珍视活资料
对于外国资料中合理的部分,也不能照抄照搬,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决定取舍。我国工人群众和技术人员的实践经验,是可贵的活资料。
有人认为,只有完全按照外国资料,才能设计和创造出先进的产品。根据我们设计试制双闸流管独立式脉冲发生器的经验,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不能迷信外国技术资料,更不能照搬外国资料,进行设计试制。
几年来,机床电火花加工新工艺在我国工业生产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但是,以往普遍使用的电加工机床,生产效率较低,不能适应我国模具制造的需要。为了进一步提高电加工机床的生产效率和加工质量,特别是为了满足精度要求高的模具的制造和硬质合金材料的加工,我们在去年五月,开始了新的电加工电源——双闸流管独立式脉冲发生器的研究。
这种脉冲发生器,是世界上比较先进的产品。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没有外国的样机,手头仅有一份外国资料作参考。而且这份资料,还存在一些问题,它不但缺乏必要的数据,而且有些数据也不可靠。我们不能把它作为设计、试制的根据。
在这种情况下,坐等外国送来正确而又完整的资料,是不行的,也是等不来的。我们就自己动手,大胆运用国产的元件,进行科学试验,取得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接着,我们与上海上联电器厂协作,进行设计试制。我们修改了外国资料上的主回路,重新设计了触发器的线路。并且运用其他单位的经验,用性能更好、制造方便、国内便于推广使用的铁淦氧代替矽钢片,制造脉冲变压器。我们根据国内情况,主要以生铁和钢作为工具电阻材料,而不是象外国那样用铜。这样,我们的设计就大大不同于外国资料上介绍的设计。
去年七月,我们安装好第一台双闸流管独立式脉冲发生器,交给生产单位试用。在生产实践中,我们又不断改进,使这台装置的最大加工生产率,从开始时的每分钟三十立方毫米左右,提高到现在的一百三十立方毫米以上,超过了外国资料报道的类似装置的指标。
最近,经有关兄弟单位鉴定,这台装置的线路和结构比较简便,切合生产上的实际需要,易于推广。我们正在与工厂协作,制出样机,在国家鉴定后,正式投入生产。
从这次的设计试制工作中,我们深切感到,对于外国资料要采取科学态度,进行研究分析,绝不能盲目迷信。我们要汲取外国资料中正确的、合理的部分,抛弃它的错误的不合理的部分。不但如此,对于外国资料中合乎科学原理的部分,也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因为,外国人依据一般原理作出的具体设计,是从外国的具体情况出发的。我国的情况不同,具体的设计也应有所不同。
生产技术资料,是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总结,同时,也只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才能检验这些资料是否科学,是否可靠。不加分析研究,不经过实践检验,就盲目迷信外国技术资料,这是缺乏民族自信心的表现,也反映了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思想。这对于设计试制工作,对于生产,都十分有害。
我们认为,对于设计技术人员来说,有外国资料参考,固然便利工作的进行,但是更重要的是,要重视我们实践所得来的经验,特别是要重视工人群众的直接生产经验。这是最可贵、最丰富、最可靠的活资料。
任何一项设计或科学研究,都必须充分运用实践经验,才能得到成功;而且,只有经过不断实践,才能使它们日益完善,达到先进水平。
第一机械工业部机床研究所苏州电加工研究室
庞述圣 倪润扣 陈钟燮

专栏:编后

跟上形势
产品设计革命正在逐步深入进行。从事这方面领导工作的同志如何赶上形势发展的问题,被提到日程上来了。
上期的讨论里,已经发表了两封这方面的来信。今天,读者又对有关领导方面如何促进产品设计革命化的问题提出了意见。这说明,不少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只要大家互相促进,互相推动,产品设计革命就会出现一个新局面。
读者杨松岗来信上所说的事情,对有些领导干部是一个警号。工人们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改进汽车气化器的正确建议,但是被领导干部挡住了,理由是“外国人做的东西是有科学根据的,不能动”。工人们只好瞒着他们,偷偷地干,最后取得了成功。这说明,有少数同志,他们的思想已经落后于群众,他们已经处在被动的地位。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变被动为主动,这是摆在他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领导要跟上形势,要为群众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革命活动创造一些必要条件。今天读者提出的关于加强国内外技术资料交流工作的建议,就是需要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产品设计工作中的因循保守,丢不开洋框框,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对于一部分设计人员来说,脱离实际,缺乏实践经验,是一个重要原因。创造条件,让他们有可能多了解实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这对促进他们做好设计工作,是有帮助的。

全国农村青年科学实验会议总结经验提出任务
  确立为革命进行科学实验的思想
坚持为当时当地生产服务的原则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 共青团中央最近在广东省新会县举行的全国农村青年科学实验会议,要求全国农村青年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为革命而进行科学实验。
会议确定农村青年科学实验的任务是:以农业“八字宪法”为内容,以种子田、试验田、样板田为阵地,因地制宜地、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为当前当地生产服务,为实现农业发展纲要服务。
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讲了话,勉励代表们积极投身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当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队,并且准备随时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来自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村青年科学实验先进人物、先进集体代表和各级共青团干部一百四十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在会上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进一步研究今后如何更广泛地组织和领导农村青年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的问题。
最近几年来,特别是毛主席提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以后,全国各地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已经有了很大发展。广大农村青年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科学实验,他们学习和继承老一辈的先进耕作经验,采用科学的方法种田,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许多青年在选育良种、防治病虫害和改良土壤等方面获得了不少成绩,他们培育出大批农作物新的优良品种,推广了不少有价值的农业科学研究成果。现在,各省、市、自治区都涌现出一批在科学实验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青年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如广东的邓炎棠、吉林的柳昌银、江西的宋喜明、河北的席瑞华、山东的张焕英、浙江的张彦考、湖南的段春作、山西的李枝荣等,以及广东的新会县、河北的遵化县、山东的诸城县和陕西的宝鸡地区、吉林的延边地区的许多青年农业科学实验单位等。许许多多青年参加科学实验活动以后,对农业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正在成长为具有一定科学知识的新的一代农民。全国各地有许多农村青年成了“种子迷”、“治虫迷”、“小专家”。他们热爱农业劳动,也酷爱农业科学技术。山东掖县西由公社王贾大队二百七十多名青年中,有二百人参加了科学实验活动,其中有一百多人当了大队或生产队的技术员和机械手,有七十多人自修过小麦栽培学、玉米栽培学、植物保护学、农业昆虫学。
会议指出,为革命而进行科学实验,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是农村青年科学实验能够取得成果的主要经验。会议认为,凡是科学实验获得显著成绩的青年和单位,都是因为确立了为革命搞科学实验的思想,而凡是从个人名利出发的,都迷失方向,无所作为。会议上,代表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他们如何不怕困难,不怕失败,艰苦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探索自然规律。有的青年为了调查那一种农作物品种的越冬能力强,把五百多个试验小区的几十万株小苗,一株株地去数,冬天下雪前先数一遍,来年春雪消融再数一遍。有的青年为了调查母马发情的周期和持续期,不避严寒酷暑,在茫茫草原上奔走,访问了上百个生产队,检查了二千四百多匹母马。有的青年为了探索谷子开花的情况,曾在地里一连观察了三十个晚上,每晚观察两个小时。
坚持为当前当地生产服务,是农村青年开展科学实验的另一条经验。会议认为,科学实验要以当前需要为主,兼顾长远需要,不能离开当前生产需要,去研究一些长期不能用于生产的实验项目。只有坚持这个原则,才能使科学实验活动健康地发展。这当中,既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又要处理好学习推广和发明创造的关系,更要发扬大寨精神,勤俭办科学。
会议指出,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新高潮正在向前发展,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更加活跃,农村青年应该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积极参加科学实验,在农业生产新高潮中,贡献自己最大的智慧和力量。为了有组织地开展农村青年科学实验活动,各地要积极而稳步地发展由青年、干部、老农“三结合”组成的科学实验小组。会议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好的组织形式,要发展一个,办好一个,发展一批,办好一批。科学实验的项目,要根据生产的需要和青年的特点来确定。从当前全国情况看,应以培育良种、改造低产田和防治病虫害为重点。同时,各地也可以针对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其他重点。
会议还指出,农村的科学实验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共同配合进行。由于农村青年是科学实验中最积极的力量,而参加科学实验又是促进青年革命化的重要途径,因此,共青团组织必须认真重视这项工作,加强领导,突出政治,不断培养和发现典型,树立样板,总结经验。农村共青团的干部要深入实验小组,深入试验田,同青年一起劳动,一起搞实验,学习农业科学技术,更好地指导农村青年进行科学实验。
参加会议的农村青年科学实验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代表,通过了给全国农村青年的一封信。他们在信中谈到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说,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为革命种田,用科学种田,是生产的需要,是群众的要求,是党和国家的希望,也是自己学习和成长的重要途径。信中向全国农村青年提议:普遍建立科学实验小组,作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好、为当前当地生产服务好、群众路线走得好,掀起一个广泛的扎实的科学实验活动。

显示新中国美术创作日趋繁荣
  首都举办部分美术品藏品陈列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九四九——一九六四年)部分藏品陈列,今天起在首都正式展出。
这是中国美术馆开馆以来第一次举办的长期性藏品陈列。会上展出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创作的三百零二件国画、油画、雕塑、版画、年画、宣传画、水彩画,是从历年来各地的重要美术展览中挑选出来的。这些展品比较集中地显示出我国社会主义美术创作日趋繁荣,反映了美术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所取得的新成就。
这次展出的展品在内容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反映十五年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作品占中心地位,其中有近半数的作品是近一两年来新创作的。在这些题材广泛、风格多样的作品中,有的热情歌颂了我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有的描绘了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的英雄人物和沸腾的生活场景;有的取材于农业合作化运动、阶级教育、抗美援朝,以及西藏百万农奴翻身等伟大革命斗争。不少作品还反映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
据中国美术馆负责人说,这次展出是对建国以来部分美术作品藏品长期性陈列的开始。由于征集、编辑工作尚未完成,漫画、连环画等其他画种留待以后陆续展出。经过征求观众的意见,陈列的内容还将进一步调整充实。

上海制成航道测量艇
一种专门用来在长江口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航道测量艇,最近在上海船厂制造成功。他们制成的第一批测量艇,已经移交给上海航道局,开始在长江口内外进行测量工作。
这种测量艇是武汉长江航运规划设计院设计的。它可以在长江口内的航道和进口灯船外二十五浬以内的海面上,从事收集水流流速、流向、泥沙盐度等水文资料,或者测量河口各处特别是浅滩的水深和变化的情况,帮助探索长江口水流泥沙运动规律以及河床演变的规律。
这种艇需要经常在河口浅滩区工作,因而船身吃水特别浅。艇的主机由驾驶室实行遥远集中控制,操舵采用液压手动舵机,艇上配备有水文绞车、测速计和测深仪等现代化测量仪器。

武汉制成一种长寿电池
武汉最近制成一种供半导体收音机用的长寿电池。这种电池每充一次电能用三十小时,而且电放完之后可以继续充,总共可充电五十次以上,使用时间累计在一千五百小时以上。
常用的半导体收音机干电池,一般只能使用三十多小时。
这种叫做胶状电解质蓄电池的长寿电池,装上微型充电器,把电线接在一般家用电插头上就可以充电。购置一个微型充电器只要两元钱,可以长期使用。这种电池是武汉第一轻工业研究所试制成功的。
胶状电解质蓄电池还可以用在闪光灯、手电筒、交通电讯电源、矿灯和各种仪器仪表上。

武汉制成新的除锈装置
武汉江岸车辆厂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修车除锈装置,目前已经在许多车辆、桥梁和机械工厂推广。这种采用喷丸除锈的新装置,经过一年的试用证明,性能良好。
新的除锈装置安装在一个密闭的厂房里,由喷丸、铁丸自动回收、机械通风、除尘设备等二十多台机械组成。货车车架开进厂房以后,一种砂粒大小的铁丸,通过高压空气喷向车架,车架各处的锈层便迅速剥落下来;然后,喷出的铁丸和剥落下来的矽尘,又通过专门装置分别被回收和排泄出去。
采用这种新装置除锈,工作效率比旧的除锈方法提高四倍,同时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消除了矽肺病的威胁。

山东制成小型发动发电机
山东电影机械厂最近制成一种适合农村电影放映队使用的小型发动发电机。它的发电能力为七百五十瓦,只有二十七点八公斤重。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认为,这种发动发电机的性能良好,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操作维修方便、耗油少、成本低、省材料等优点。
这种小型发动发电机的试制成功,是我国电影放映设备的一项重要技术革新。目前我国农村电影放映队用的发动发电机,大多数是重七十三公斤的和一百二十五公斤的,小部分是六十二公斤重的,每一台发动发电机得二至四人抬,上山下乡极为不便。而新制成的这种小型发动发电机,一个人就能背着走。这为放映队深入农村、山区和边远地区开展放映活动,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现在,这种小型发动发电机,已经安排成批生产。
山东电影机械厂是在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和山东工学院的帮助下,试制成功这种发动发电机的。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