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尽一切力量支持亚非拉反帝斗争
  非洲人民对中国的信任是不可动摇的
  刚果(布)新闻与公民教育部办公厅主任戈马·恩干加的访华观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地保卫和建设着社会主义,实行和平政策,但是不拿和平作买卖,并且不遗余力地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同时,还尽一切力量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的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野蛮侵略。人们始终可以听到中国的正义呼声,它为人类的解放日益起着重要的作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所结成的坚强友谊,得到了中国的珍视和保护。据我个人在好客的中国逗留期间的观察和体验,我深深地感到这一点。在中国到处可以看到孩子们的脸上流露出来的真诚和正直的表情。
这是一个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真理,也是一个不以美帝国主义强盗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真理。
兄弟的中国人民!请你们放心,全非洲人民、特别是刚果(布)人民,对你们共和国的光荣的党和亲爱的毛泽东主席是寄予无限的希望和同情的。他们对你们的革命的历史作用的信任是不可动摇的。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理很简单,因为他们看到六亿五千万中华儿女不肯再受剥削,不肯再在他们面前屈膝。
让他们去仇恨吧,这太好了。如果敌人向你道贺,那你就应立即想到你犯了严重错误。
兄弟的中国人民,我谨向你们表现出的勇气和英明的毛主席致敬。我很敬佩毛泽东同志。我向你们和毛主席,表示衷心的祝贺,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光荣大道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毛泽东思想已武装了全体中国人民
雷霆万钧的革命气势席卷中国大地
  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西村忠郎谈他在中国采访一年的感想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前任《读卖新闻》驻中国记者西村忠郎最近在他写的长篇文章中说,他在北京逗留一年以后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中国的接班人从儿童时代起就受到彻底的共产主义的教育。这样的接班人将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朝着世界革命的最高目标奋勇前进。
《读卖新闻》从十月八日到十日连续刊登西村撰写的这篇题为《在北京的这一年》的文章。
文章说:“中国目前就处在这样一片有利的形势下。它能够在比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显然稳定的基础上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
文章说:“我在各地参观访问后得出的结论之一是,人民公社已经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连中国人也几乎没有一个人再怀疑它的前途了。
“中共中央和政府依靠人民公社的组织调动大量的劳动力进行水利建设,建立了水利体系,使中国农民能够征服几千年来他们所一直苦恼的旱灾和水灾。这使农民对人民公社制度产生了绝大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反过来又加快了人民公社的发展。就是说,对于中国来说,确实值得高兴的一个好的循环出现了。这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事实。”
文章说,在“人民公社中巩固地树立了以贫下中农为领导的反对修正主义的路线,并且在思想上用毛泽东思想、在军事上靠全民武装,名副其实地把人民公社武装了起来。
“这种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经过一百年也不会改变的共产主义’,是从中国的政策里诞生的。中国的政策就是要不重蹈苏联在革命四十七年以后陷入‘修正主义’的覆辙。这种共产主义和掀起一个‘实行全民武装进行人民战争’的高潮一起,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全中国的大地。”
文章说,当中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对内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对外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斗争的时候,“恐怕美苏两国虽大也不得不退缩”。
文章在谈到中国取得成就的原因时说,正是毛泽东主席等的卓越的领导力量调动了全国人民群众庞大的能动力。中国人民群众对毛主席怀着绝对的敬爱,这是从人民群众的心里油然产生的。“这种情况,从聚集在天安门广场高呼毛主席万岁的人民群众的表情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来。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亲眼看到健康的毛主席的姿态,感动得流出眼泪。”
文章还说:“可以说,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由衷的团结,是根本的力量。”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中国随时准备抗击外来侵略
中国各阶层人民都热爱和平。与此同时,他们也时刻准备着抗击任何外来的侵略。
我看见在田间辛勤劳动的农民,在工厂在商店工作的工人以及建设公路桥梁等工人。他们的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建设新中国。在这里不分男女老少都在为祖国的利益而工作。在他们从事建设工作之余还进行学习。这一切只是说明了中国的领导人在忘我地为人民服务,而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英明领导人的周围。
中国人民所以取得成就和各方面的显著进步,是由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领导人的忠心耿耿,和中国人民在他们周围的紧密团结。
也门共和国萨那电台台长
艾哈迈德·萨拉赫·鲁埃尼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中国人民关心世界人民斗争
一个重要的事实使我们特别感动,那就是中国的年青人。……我们在大街上和公共场所到处都看到喜气洋洋、春风满面的年青人。中国青年对世界大事极为关心。青年们不仅意识到自己在中国应起的作用,而且也懂得自己在国际范围内应起的作用。
在中国,国际主义不是一句空话。对中国人来说,革命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在他们的思想深处所想的和他们日常对发生在自己国家以外的,发生在全世界的大事所给予的关心是一样的。
为此,对于新中国人民对正在为自己的解放而进行斗争的人民所表现的友好精神,一点也用不着感到惊奇。何况,中国人还肯定地认为,其他国家的人民所进行的反帝反殖斗争,对他们为了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而作的努力来说,也是一种不可估价的贡献。
法属圭亚那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团长
西德尔·于格斯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中国强有力地表现了团结世界人民的愿望
不论是在国家领导人的身上,还是在农民身上或孩子们身上,中国强有力地表现了她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其他国家的人民群众、世界上的战斗力量、尤其是非洲人民之间的团结愿望。年龄最小的中国人也有这样一种深刻的信念,他们深信自己的伟大国家的未来必将是世界命运的一部分,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世界人民胜利的一部分,中国人民的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伟大的革命斗争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几内亚广播
代表团团长
谢立夫·谢克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总书记古曼说
中国人民是最可靠的朋友
中国人民是非洲人民,包括莫三鼻给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解放的斗争中最可靠的朋友。我们从中国回来,对自己的斗争更加充满了信心,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朋友——伟大的中国人民支持我们。只要毫不妥协地坚决斗争,我们将赢得胜利。这是我们的结论。
在访问中国以后,我也看到中国爆炸原子弹是对我们在莫三鼻给和整个非洲的斗争巨大的贡献。中国打破了核垄断,粉碎了帝国主义的讹诈,鼓舞了仍然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的非洲国家人民。
我们代表团看到了非洲人民的斗争得到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这给了我们以希望,我们在革命中不是孤立的。

朝鲜外务省谴责日本政府加紧迫害旅日朝侨
日本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旅日朝侨的暴行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加紧迫害旅日朝侨的罪行。
声明列举日本当局加紧破坏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和迫害旅日朝侨的一系列暴行后指出,这些罪行粗暴地蹂躏了人的尊严和起码的人权,是对朝鲜人民明目张胆的挑衅。
声明说,日本政府当局历来对旅日朝侨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实行非法的迫害和镇压的政策。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日本当局的上述暴行已经屡次提出过警告。而日本当局仍然继续错误的做法,朝鲜人民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谴责。
声明指出,今天日本加强对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镇压、破坏活动和对旅日朝侨的杀害暴行,绝不是偶然的。日本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操纵下签订了罪恶的“韩日条约”以后,同朴正熙集团合谋,侵害六十万旅日朝侨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紧镇压,企图以此来使旅日朝侨服从它的侵略目的。
声明还谴责日本当局强迫旅日朝侨接受“韩国国籍”等行为。
声明说,日本政府绝对逃避不了保护旅日朝侨的生命财产、保障他们的生活权利和民主民族权利的义务和责任。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再次强硬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对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镇压、破坏活动和杀害旅日朝侨的恐怖行为。
声明最后说,如果日本政府不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和正当要求,继续对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进行镇压和对旅日朝侨施加暴行,那么,它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帕花·黛维公主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一行九十人,于今日下午乘专车由哈尔滨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吴青、姚广、丁波、戴碧湘、毛大风、王元方、盛婕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二百多人。
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军等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我政府卫生代表团离京赴朝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健省邀请,中国政府卫生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卫生部部长钱信忠率领下,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访问,并签订两国政府卫生合作协定。

罗运输邮电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罗马尼亚运输和电讯部部长杜米特鲁·西穆莱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古巴最高法院院长离京返国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最高法院院长恩利盖·阿特·拉米雷兹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副院长吴德峰、张志让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健、李则望、万丹如等。

苏军红旗歌舞团在津举行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五日电 根据中苏一九六五年文化合作计划来我国访问演出的苏军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今晚在天津市第一工人文化宫举行访华首次演出,受到了观众们的鼓掌欢迎。
河北省副省长王东宁、天津市副市长王培仁,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代表魏传统等观看了演出。
王东宁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歌舞团团长亚历山德罗夫和歌舞团的其他负责人以及主要演员。
苏军红旗歌舞团一行一百八十五人是在十月二十日和二十二日分两批抵达天津的。

苏联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射击队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比赛的苏联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射击队一行二十一人,由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体育协会和体育组织联合会部主任盖尔曼·哈尔钦科率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预定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北京同北京射击队进行友谊比赛。

苏丹法律工作者代表团离京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的以苏丹律师协会主席阿明·塔赫尔·希卜利为首的苏丹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波工业产品介绍展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讯 由波兰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处举办的波兰工业产品介绍展览会二十一日在北京正式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萧方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

刚果(布)青年组织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以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委会主席、刚果(布)政府内政和邮电部部长翁贝萨为首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代表团,在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后,于二十日回国。

锡兰政府任命新的驻华大使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锡兰政府已经决定任命唐·本杰明·鲁帕辛格·古纳瓦德纳先生为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一批外国朋友到京
据新华社讯 日本著名画家青木大乘和他的女儿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已于二十日到达北京。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瑞典研究中国明瓷专家魏斯兰德,二十日到达北京。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墨西哥《永久》周刊专栏作家雷纳托·莱杜克·佩雷斯,于二十三日晚间乘飞机到达北京。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乌拉圭大学建筑系主任莱奥波尔多·阿图西奥教授和他的夫人历史学教授爱丽亚·罗德里格斯,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十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公布的补充消息说,越南义安省北部地区军民,十六日下午打落入侵的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十九日下午又击落美国A—4型喷气飞机一架。
广平省军民十七日在反击入侵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除前已公布的外,还打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广平省广泽县二十日又击落入侵的美国AD—6型飞机一架。
二十二日河北、南河两省和婆湾岛军民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五架,俘虏一批美国飞行员。
在被击落的五架敌机中,河北省军民击落一架,南河省和婆湾岛军民各击落两架。
十九日清化省军民击落美国A—4型喷气式飞机一架。

继续反对日政府阻挠参加中日青年联欢的行径
  日青年争取来华护照斗争深入发展
  斗争延续近两月,青年们表示不达目的不罢休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青年为加强日中友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争取来华护照的斗争,仍在继续开展。目前,他们已经组成了“抗议政府拒发护照各团体联络会议”,加强争取护照的斗争,并且把这一个斗争同全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反对“日韩条约”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
到现在为止,日本青年争取来华护照的斗争已经延续了近两个月,几乎每天都有一批日本青年代表到外务省和法务省进行静坐斗争。他们理直气壮地驳斥日本政府所谓大批日本青年访问中国会“危害日本的利益和安全”的荒谬借口,责问政府官员:访问中国究竟违反了国家什么利益?为什么不让我们到中国去?他们还责问佐藤政府为什么支持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为什么要搞“日韩条约”?在他们义正词严的责问下,官员们无言答对,十分狼狈,甚至不敢从正门进出而跳窗户溜走。
为了争取社会的同情和支持,代表们还纷纷走上街头,向广大市民展开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宣传,揭露日本政府的反动政策和拒发护照的无理刁难行径。他们在胸前背后挂着各种标语:“我们要求到中国去访问,究竟是谁在阻挠日中友好”、“要求政府立即发给护照”、“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反对批准‘日韩条约’”。那里出现这些勇敢的年轻人,那里的市民就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切的同情。他们还展开写信运动,利用斗争间歇和深夜就寝前的片刻时间,向亲友写信告诉他们斗争情况,揭露政府的丑恶行径。
代表们的英勇斗争,在日本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许多市民向他们热情捐款,鼓励他们坚持斗争。有些日本报刊和电视台也报道了代表们斗争的情况。代表们还向二百个社会名流征询了对斗争的看法,一百九十八人回答中都对日本政府拒发护照的无理做法表示不满,认为青年们的要求完全正当。
日本青年的英勇斗争使日本政府惊慌失措,处境异常尴尬。反动统治者恼羞成怒,竟在第一届大联欢结束后,悍然出动武装警察向代表们进行了法西斯暴力镇压,有的代表被毒打受伤。但是镇压只能激起青年们更强烈的愤怒和抗议。他们抱着“不管多么困难也要到中国去”的强烈愿望,纷纷表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有的职工代表冒着被解雇的威胁,有的农民代表不顾农忙收割,坚持斗争。有的代表把自己的每一分积蓄都拿出来支援生活困难的伙伴。现在斗争正在继续深入进行。

抗议政府当局血腥镇压罢工示威的工人
阿根廷二百五十万人大罢工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二日电 阿根廷全国各地二百五十万工人二十二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大罢工,抗议警察屠杀和逮捕参加二十一日罢工和示威的工人。
在二十二日举行的二十四小时抗议罢工中,包括钢铁、纺织、石油、橡胶和屠宰业在内的工业部门,几乎全部停止了活动。海运和港口也陷于瘫痪。铁路运输中断了六小时,其中两条铁路线的工人停车二十四小时。除了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其郊区以外,罗萨里奥、科尔多瓦等工业大城市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
由阿根廷总工会发起的这次大罢工得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和圣菲城广大学生的支持。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医学、哲学、文学等系的学生决定举行罢课来支持工人的斗争。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一日电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及其郊区的几十万工人二十一日举行了四小时的罢工,并且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闪电集会,抗议政府当局破坏工会政治权利和大肆逮捕工人。
示威者拿着标语牌,高呼口号和散发传单,谴责当局破坏工会运动,要求劳工部长辞职。警察使用瓦斯和水龙镇压示威群众,甚至开枪射击,造成二人死亡,许多人受伤。

委内瑞拉石油工人罢工
三家美资石油公司的活动陷于瘫痪
新华社加拉加斯二十三日电 委内瑞拉拉克鲁斯港一千多石油工人举行罢工,抗议政府要他们参加强制的社会保险。
石油工人指出,政府采取的社会保险措施只对帝国主义企业有利。例如,帝国主义的企业现在根据集体合同被迫向石油工人提供医疗条件,而政府的社会保险措施,并不规定外国公司承担这一义务。
这次罢工使美资梅内格兰德石油公司、克里奥尔石油公司、辛克莱石油公司的活动陷于瘫痪。
委内瑞拉当局宣布罢工为非法,并且把国民警卫队派到拉克鲁斯港和巴塞罗那。
美国马库托·谢拉顿旅馆公司的服务员和社会保险局的职员也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美帝策动多米尼加反动当局在首都搜查民间武器
多爱国居民拿起武器坚决抗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美国操纵下的多米尼加“临时政府”二十二日开始在首都圣多明各搜查民间的武器。当天晚上,在这个城市里又爆发了激烈的战斗。
为了进一步压制首都的爱国人民,“临时政府”成立了由军队、警察和司法人员三方组成的二百个搜查组,二十二日开始挨家逐户地搜查和没收民间武器。据报道,这些小组闯进了民房,打开壁橱、搜查门角落,十分猖狂。
“临时政府”总统戈多伊在作出搜查武器的决定的同一天(十九日),曾经同美国驻多米尼加大使贝奈特会谈。当天晚上,拼凑起这个“临时政府”的美洲国家组织三国委员会的头子、美国代表班克也匆匆地赶回圣多明各。
但是,反动当局的这种镇压行动一开始就遭到了爱国居民的抗击。二十二日晚间,在国民宫、城北工业区和奥萨马堡附近都发生了枪战。城东奥萨马堡附近的战斗尤其激烈。爱国居民用手榴弹和步枪向堡中的驻军射击。那里的军队是政府作为搜查武器的军事后盾在十八日从郊区的一个空军基地上调来的,曾经一度进入市区,后来被爱国居民武力逐出。
据报道,在二十二日发生的战斗中,有三个人被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