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永放光辉
  首都盛会纪念志愿军赴朝作战十五周年
  董必武陈毅等领导人出席 郭沫若和朴世昌大使讲话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十五周年。
董必武、陈毅、郭沫若、罗瑞卿、杨明轩、程潜、刘宁一等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朴世昌和夫人,大使馆官员和在北京的朝鲜专家、留学生以及其他朝鲜同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致开会词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朴世昌大使先后讲了话(全文都见第三版)。他们热烈欢呼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战斗友谊永放光辉。参加大会的首都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和学生,对他们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朝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参加大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蔡廷锴、许德珩,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得志,以及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英雄。他们当中有:廖承志、王炳南、蒋光鼐、朱学范、楚图南、老舍、胡子昂、许广平、季方、陈其尤、刘清扬、苏子蘅、刘芝明、区棠亮、王传斌、崔月犁、胡启立、伍绍祖、杨育才等。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朝两国的歌舞节目。

上图: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朴世昌大使举行的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左图:首都各界人民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十五周年。 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自觉地为革命做生意,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
  京郊商业职工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
  学习“背篓商店”的革命精神和作风
本报讯 以“背篓商店”为榜样的比学赶帮超运动,在北京郊区农村商业战线上热烈开展,推动了供销社职工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背篓商店”是北京郊区房山县周口店供销社的一个供销店——黄山店供销店。这个山区商店的职工,发扬为革命做生意的自觉性,几年来坚持背篓上山,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今年六月,中共北京市委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商业工作人员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京郊商业战线上,很快掀起了学习“背篓商店”的热潮。
京郊各个商业单位在这个运动中,普遍加强了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背篓商店”为榜样,从“比”字入手,对比检查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找出同“背篓商店”的差距,然后学习“背篓商店”的革命精神,提高思想,改进工作,落实到争取成为“五好”企业、“六好”职工的行动中。
许多单位的职工在学习中认识到自己同“背篓商店”的根本差距,就是实行毛泽东思想挂帅的差距。许多人自觉地检查和批判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个人主义思想,进一步认清了为革命做生意的道理,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平谷县大华山供销社过去有些人认为搞商业工作,只要完成销售指标、利润数字就行了,何必管别的麻烦事!现在他们说:“我们过去送货下乡,是为了多卖钱,完成销货指标。因此,去富队的时候多,去穷队的时候少,不能象‘背篓商店’那样从方便群众、支持生产出发,常年坚持串村做买卖。”“我们送货下乡的时候,不收购土副产品,原因是嫌脏,嫌累,嫌价值低。我们不象‘背篓商店’那样销售和收购相结合,为群众服务。”思想认识一改变,工作立即有了起色。不少单位的一些青年职工克服了“轻商”思想,初步树立了革命的职业自豪感,培养了吃苦耐劳的作风。
在推广“背篓商店”经验的过程中,供销社的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到基层蹲点,参加劳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昌平县小汤山供销社对照“背篓商店”找差距的时候,发现有一条是领导深入实际少,调查研究少。“背篓商店”对当地情况很了解,而他们做了十几年供销工作,对本地需要什么样的小农具都弄不清楚。于是由主管业务的副主任带队,组织小农具供应专业小组,套上大车,拉上小农具串村,一面巡回供应,一面调查研究。前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三个公社的一百四十二个生产队,摸清了不同地区、不同土壤、不同耕作方法的不同需要。根据这些要求,改进了十五种小农具,增加了二十四种规格,受到生产队和社员的欢迎。
北京郊区农村供销社学习“背篓商店”以后,在工作革命化道路上突出的表现是:越来越多的基层供销社在业务经营中力求突出政治,自觉地贯彻执行“一个方针”(“发展经济,保障自给”)、“两个服务”(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三大观点”(政治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越来越多的供销社职工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满腔热忱地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服务。
农忙季节,许多供销社职工及时到田间地头供应适销对路的生产资料。今年供应的“三秋”生产资料,品种全,数量多,质量好。第三季度郊区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许多基层供销社为保证农药供应,做到了闻风而动,那里有虫、那里就有药。今年入夏以来,郊区供应的二千五百多吨农药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由供销社送到生产队仓库或地头的。
许多基层供销社积极帮助生产队安排副业生产门路,进行技术指导,供应设备、工具,并且通过签订购销结合合同和加工订货等方式,把生产队的副业生产同国家计划联系起来。朝阳区每个基层供销社都建立了包括七八十种副业产品的样品部,标明价格和质量标准,使社员们参观以后,提高了开展副业生产的积极性,同时避免了生产的盲目性。今年头九个月,北京郊区供销社收购的副业产品和废旧物资的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二,平均每个农民增加收入六元。
“背篓商店”职工的“宁可自己麻烦,不让群众为难!”的行动口号,成了北京郊区许多供销社职工开展业务活动的座右铭。供销店上山下乡做买卖,既供应,又收购。各区县供销社加强了工业品下乡的工作,扩大了中档商品、低档商品的经营。现在郊区供销店经营的中西成药和敷料,一般都有四五十种,多的达到一百种左右。房山县周口店供销社的十五个供销店和门市部,除了只有一个营业员的圣水峪供销店以外,都实行了定时串村的购销方式,社员买卖东西少跑路,几个月来为生产队节省了上万个劳动日。一些偏僻山区的供销店还增添了请医、代邮等服务项目。有些地区的供销社考虑到要做好农村商业工作,满足生产队和社员买卖东西的要求,不能只靠背篓、挑担或推车上山下乡,还要合理安置营业网点,增设代购代销店。现在,他们正在积极开展这些工作。
供销社职工为革命做买卖的精神和作风,受到农村广大社员的欢迎。社会主义商业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有的供销店在生产队设立了“要货登记本”,生产队的保管员都负责在每次送货以前设法给供销社带去。有的社员主动当“联络员”,了解到社员准备买什么东西,就打电话告诉供销店。不少生产队干部和社员抢着给供销社职工背货物。有的供销店串村收购了生药材一时运不走,贫下中农社员就主动腾出地方来晾晒。

朴世昌大使陈毅副总理在朝鲜使馆宴会上讲话
  共颂朝中人民并肩抗美的战斗友谊
  周恩来彭真贺龙陈毅郭沫若罗瑞卿林枫等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周恩来、彭真、贺龙、陈毅、郭沫若、罗瑞卿、林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宴会,同朴世昌大使以及其他朝鲜同志一起,共同纪念这个标志着中朝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的日子。
朴世昌大使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紧密协同作战,粉碎了所谓美国“强大”的神话,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所发挥的无比英雄主义精神,以及朝中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活生生的榜样。
大使指出,朝中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今天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为实现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继续发挥着它的生命力,并且更加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和战斗友谊,将万古长青。
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强占着南朝鲜,蹂躏朝鲜停战协定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罪行。他说,朝鲜人民将赶走美帝国主义,粉碎“韩日条约”,打倒朴正熙集团,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他指出,朝鲜人民作好了打败美帝国主义任何侵略的准备。
大使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不断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活动。他还说,朝鲜人民决心把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救国斗争的工作进行到底。
他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同中国人民一道肩并肩地奋勇前进。
朴世昌大使赞扬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自力更生,加强了中国的威力,提高了国际威信。他还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为亚洲及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向兄弟的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致以崇高的敬意。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朝中两国人民共同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时候,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举国一致,万众一心,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同美国侵略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陈毅副总理说,朝鲜人民的抗美卫国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社会主义力量同帝国主义力量、革命力量同反革命力量、和平力量同战争势力之间的一场严重较量。在这场斗争中,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妄图依靠它的现代化武器和“海空优势”,一举消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但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朝鲜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打退了美帝国主义的猖狂进攻,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朝鲜人民抗美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捍卫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捍卫了亚洲和世界和平,而且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陈毅副总理强调说,朝鲜人民抗美斗争的胜利说明,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坚持正义、不怕牺牲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哪怕是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也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他赞扬朝鲜人民在停战以后,又以自己的双手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牢固的自主经济基础的工业—农业国家。他强调说,朝鲜人民在战后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在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下,掌握了自己命运的革命人民,不但能够打败“最强大”的帝国主义,而且能够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无限美好的未来。
陈毅副总理说,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也不可能从侵朝战争的失败中取得教训。十几年来美帝国主义仍然到处为非作歹,加紧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至今仍然霸占着南朝鲜,千方百计地阻挠朝鲜的统一,并且变本加厉地把南朝鲜变为它的战争基地。特别是最近,它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不仅把整师的南朝鲜伪军驱使到南越战场上替它卖命,而且唆使朴正熙傀儡集团和日本佐藤政府签订了“韩日条约”,阴谋拼凑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越是疯狂,世界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也就越加激烈。目前,越南人民、朝鲜人民、日本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斗争更加蓬勃高涨。美帝国主义的日子是长不了的,它越是疯狂挣扎,就越会加速它的灭亡。朴正熙集团和佐藤政府死心塌地为美国充当帮凶,也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陈毅副总理说,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一向互相支持,互相援助,用鲜血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在中国人民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期间,许多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朝鲜人民保卫了自己的祖国,也维护了中国的安全。现在,处在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的朝鲜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继续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这也是对中国人民的一种重大支援。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一向把支援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当做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的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韩日条约”的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我们的这种立场,是始终一贯的,坚定不移的。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经得起考验的。
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将永远紧密携手,并肩前进。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廖承志、张际春、张宗逊、杨得志、孔原、赵毅敏、方毅、姬鹏飞、周荣鑫、朱学范、林海云、吴德峰、黄火星、梁必业、萧向荣、张池明、吴法宪、杜义德、李昌、刘澜波、平杰三、吴冷西、童小鹏、李景膺、傅生麟、范长江、岳志坚、郭鲁、竺可桢、高沂、赵辛初、荣高棠、于桑、张凯、万里、老舍、刘清扬等。一些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和烈士家属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几内亚出席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代表团发言人宣布
杜尔总统主张亚非会议推迟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四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几内亚政府认为,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当推迟,因为目前的情况不利于在原定日期召开会议”。
这是由出席第三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几内亚代表团发言人、巡回大使、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迪亚洛·阿卜杜拉耶二十四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在记者招待会上,他以杜尔总统和几内亚政府的名义宣布:“这是一个亚非团结的会议。因此,亚非国家必须能够出席会议。这次会议必须比万隆会议更加成功,发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精神。但是目前的情况不利于使它获得成功,因为某些国家之间存在着不同意见,某些亚洲国家又存在着使它们不能出席这次会议的内部问题。”他还强调指出,许多非洲国家抱有同几内亚政府一样的意见。
在答复关于几内亚政府对外长会议的态度的问题时,他说,这一原则适用于外长会议,那就是,外长会议也应当推迟。

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到上海
  曹荻秋副市长和夫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刚果(布)共和国总统马桑巴—代巴的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罗瑞卿副总理夫人郝治平陪同,今天上午从武汉乘专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上海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上海各界妇女数百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当贵宾乘坐的专机着陆的时候,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锣鼓声和欢呼声,人们挥舞着鲜花、彩带,不断欢呼。
下午,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由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以及郝治平等陪同,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了上海全景。贵宾们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晚间,曹荻秋和石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客人。王光美、郝治平以及陪同贵宾来上海的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的夫人张月、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以及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诺贝尔—乐恩巴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同贵宾们在宴会上欢聚的,还有上海市的女劳动模范、女厂长、女科学家、女记者、女医生、女文艺工作者和女运动员等。

陈副总理夫人为萨布里副总统夫人饯行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的夫人张茜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宴会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萨布里的夫人及其随行人员饯行。张茜和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代表萨布里副总统夫人)先后在宴会上致词祝酒。
出席作陪的,有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阮群英,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的夫人徐克立,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王人三等。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的夫人也应邀出席。
晚间,贵宾观看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我国大使馆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
  严重抗议印度尼西亚陆军威胁侮辱我专家
  照会指出,这是对两国政府签订的专家合同的蹂躏,是对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蓄意破坏。目前中国棉纺专家已无法正常执行职务,在未获得满意答复和切实保证前,暂时停止去工地上班。我方保留对此事进一步提出意见的权利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为了执行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签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派往印度尼西亚帮助建设棉纺织厂的中国专家,自从十月四日以来,在往返于班加兰工地和万隆住地途中,屡次被印度尼西亚陆军拦阻,强迫下车检查。特别严重的是,在十月二十二日上午七时,印度尼西亚陆军不仅强迫他们下车受检查,而且逐一搜身。中国专家当即向班加兰棉纺厂工程的负责人萨迪约诺郑重提出此事,要求印度尼西亚方面立即制止这种侮辱性的行为。不料当天下午四时,中国专家由班加兰返回万隆途中,又遭到陆军部队同样的检查和搜身。
印度尼西亚陆军部队,对中国纺织专家进行拦路检查和搜身,是他们袭击和搜查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强行检查中国专家宿舍之外的又一次严重挑衅事件。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已就这一事件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提出严重抗议。
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指出,印度尼西亚陆军这种蛮横行为,是对中国专家人身安全的威胁和尊严的侮辱,是对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所签订的专家合同的蹂躏,也是对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蓄意破坏。
中国大使馆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道歉,惩办此事的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中国专家的安全,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照会还指出,目前中国棉纺专家已无法正常执行职务。在未获得印度尼西亚政府满意的答复和切实的保证前,中国棉纺专家组暂时停止去工地上班。中国方面保留进一步提出意见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