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特别会议一致决议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报告
  全力实行自力更生坚决保卫国家荣誉
  柬报谴责苏联领导人蓄意侮辱柬国家元首并揭露他们背离各国人民利益同美帝狼狈为奸
新华社金边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日报道,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十九日晚上举行了特别会议,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对内对外政策。
决议说,“考虑到国家元首亲王出国访问归来,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七日(星期日)在皇家田广场向人民作了报告,
“考虑到柬中联合声明和柬朝联合声明,以及国家元首亲王在这两个友好国家发表的讲话和进行的活动,完全符合柬埔寨的对外政策,得到高棉人民一致拥护,
“考虑到由于苏联领导人的蓄意侮辱,亲王决定返回柬埔寨是正确的,是符合高棉人民以维护自己的荣誉和尊严为重的感情的,
“考虑到国家元首亲王——我们伟大的和深受爱戴的领袖的行动,一向符合国家的最高利益,并且由于亲王有经验和政治远见,在国内和国际上取得了极为巨大的成就,
“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为此在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九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再一次向亲王表示他们坚定不移的忠诚和他们对亲王的对内对外政策的完全拥护,特别是全力拥护亲王关于自力更生建设国家和以劳动、正直、艰苦朴素和更大的牺牲保卫国家荣誉、免遭大国蔑视的号召。”
据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十八日发表社论,谴责苏联领导人无理取消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应邀对苏联的访问。社论说:“他们对我们国家元首的侮辱使全体高棉人民都感到愤慨,而且它真正是对高棉民族尊严的不能容忍的凌辱。”
社论说:“种族优越感、大国沙文主义、狭隘的宗派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这些字不是没有意义的空洞和夸张的提法。苏联领导人对待柬埔寨毫无道理的行径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社论指出:“奉行完全错误的政治路线的莫斯科现代修正主义者,日益陷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无耻的妥协的泥坑。因此,象西哈努克亲王那样正直和勇敢地揭露美帝国主义者的罪行的人,就要倒霉。如果有人攻击华盛顿好战分子,莫斯科领导人就伤心起来!如果有人谈论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莫斯科修正主义者就马上起来反驳,指责那些断然拒绝在山姆大叔面前卑躬屈节的人是‘冒险分子’,甚至是‘好战分子’。”社论说,“莫斯科修正主义者是彻头彻尾的宗派主义者,他们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所有的人。当修正主义者说什么殖民主义已经永远消灭、新殖民主义实际上并不存在、帝国主义是‘可以与之共处的’时候,他们正是企图证明被压迫民族和美帝国主义之间不存在矛盾。在任何情况下,他们的立场就是承认美国在世界上对所有国家都居于领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不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这种同爱好和平、自由和进步的各国人民利益背道而驰的态度呢?怎么能不揭露他们同侵略各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的行径呢?”
《礼貌报》发表社论说:“全体高棉人民完全赞同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因为苏联目前的政策已完全变成掩盖新帝国主义集团的幕布。当然,这种政策是同世界和平政策和正在对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进行英勇斗争的柬埔寨的外交政策背道而驰的。”

美国南越飞机轰炸柬村庄
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日报道,几架美国—南越飞机十月十五日两次轰炸了柬埔寨境内五公里的蒙多基里省科?县的姆罗村。

尼泊尔《新社会报》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
  目前召开亚非会议不可能有良好结果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新社会报》十八日发表社论,支持延期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建议。
社论说:“十年前在万隆举行的亚非国家首脑会议证明是世界史上的重大事件,在那次会议之后,新的觉醒和自由的浪潮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汹涌高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希望为此而将举行的第二次会议将对这些大陆以及全世界作出一些积极的贡献。”社论在叙述了当前的形势之后说:“如果在目前的情况下召开会议,不可能期望会议取得良好的结果,相反,亚非国家内部出现的对立态度将采取公开的形式,并将造成充满紧张气氛的局面。如果情况是那样,看来还是不要召开会议为好。”

朝外务省警告佐藤政府不得批准“韩日条约”
  朝鲜人民不能对美日侵略活动置之不理
  谴责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妄图阻挠朝鲜统一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企图强行通过“韩日条约”。
声明指出,日本首相佐藤和外务相椎名在日本国会叫嚷朝鲜未能统一的责任在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言论,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能容忍的侮辱,是公然阻挠朝鲜统一的行为。
声明强调指出,朝鲜一直到现在还不能统一的原因,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二十年来强占南朝鲜,进行殖民统治,拼命反对朝鲜和平统一的结果。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在朝鲜统一问题上出来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从而走上了同美帝一道促使朝鲜分裂永久化、阻挠朝鲜统一的道路。
声明说,日本政府和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签订的“韩日条约”,是一个侵略性的犯罪文件,它的目的在于妨碍朝鲜统一、准备新战争。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签订这个条约来建立一个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正在走上重新入侵南朝鲜和亚洲的道路。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对美日帝国主义者通过“韩日条约”进行的侵略活动绝不能置之不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就“韩日条约”造成的严重危险向日本政府提出一再警告。如果日本政府不顾朝日两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坚持在国会通过“韩日条约”,它必将为由此而造成的严重后果受到历史的审判。

把抗议约翰逊政府侵越斗争更推进一步
  美青年在全国发起反征兵运动
  “抗议日”示威浪潮声势浩大使美统治集团十分惊慌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约翰逊政府对于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示威运动的诬蔑和迫害,正在美国激起一股新的抗议浪潮。
约翰逊政府在十八日无理逮捕了在十五日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当众烧毁了自己的征兵证的纽约青年学生戴维·米勒。他们加给米勒的“罪名”是
“破坏联邦军事登记法”;根据这一法令,米勒可能被判处五年徒刑和一万美元的罚款。但是,米勒并未被吓倒,他表示,他并不认为烧毁征兵证是犯罪,而且,他还要继续抗议侵略越南的政策。
米勒被捕的消息一传出,许多人立即在纽约联邦法院大厦前游行示威,表示支持米勒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一个学生团体的负责人说,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一个烧毁征兵证的运动。
十九日,发起“全国抗议日”运动的“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主席弗兰克·埃姆斯帕克发表谈话,严正驳斥美国统治集团对这次运动的攻击和诬蔑。他说:“美国人民明白什么是国家利益,作为个人,他们有权反对自己认为是不符合国家利益的事情。”
参加发起这次运动的“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一位领导人也在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重申反对美国侵略越南。他表示:“约翰逊总统、司法部长、地区检察长、甚至是(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的调查和迫害,都不会使‘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不去继续无条件地反对参加越南战争。”他指出,尽管约翰逊政府威胁要镇压抗议运动,他所代表的这个组织的成员却在最近几天大大增加了。
他还说,“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正在积极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个“反对征兵”的运动,鼓励适龄青年以各种形式拒绝应征。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全国各地人民接连三天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空前声势和规模,使美国统治集团十分惊慌不安。
不久前才动了胆囊手术的约翰逊十八日从病床上口授了一项声明,诬蔑参加这次示威的美国人民“受共产党利用”,给美国的敌人“错误地描绘了一幅不符合美国公众实际情况的图画”。据宣读这项声明的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宣布,约翰逊支持司法部长卡曾巴赫以“调查”为名对参加示威的某些组织和个人进行司法迫害的做法。他说,总统希望司法部能尽快完成这次“调查”。
同一天,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攻击美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的示威包含着“很大的危险性”,会使美国的敌人“低估”美国坚持霸占南越的“决心”。但是鲍尔在讲话中承认,对于美国统治集团来说,这种示威“始终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他特别对这些示威在国外所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表示不安。鲍尔透露说,美国政府正在“作出认真的努力”,向各“友好”国家的政府解释“这些示威的性质和意义”。(附图片)
十月十五日,美国纽约青年戴维·米勒在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集会上,当众烧毁他的征兵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安哥拉武装斗争有了巨大发展
  游击队士气旺盛斗志高昂决心战斗到底
  葡属几内亚爱国力量坚持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九日电 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的两位民族主义政党领袖十九日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都强调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戈什蒂纽·内图说,武装斗争是我们赢得独立的唯一途径。他说,安哥拉的武装斗争今天有了巨大的发展,游击队员的活动十分活跃。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罗格里奥·德奥利韦拉在谈到葡属几内亚人民的武装斗争时说:“我们要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誓死争取我国人民的解放。”
内图和德奥利韦拉在谈话中都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内图在谈到即将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时表示希望,非洲国家首脑将致力于加强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基础上的非洲团结。德奥利韦拉希望这次会议将通过具体决议来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据几内亚《自由报》报道,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的游击队士气旺盛,斗志高昂,决心把解放祖国的斗争进行到底。
这家报纸的记者在访问游击队根据地后写的一篇报道说,游击队的兵营设在安哥拉茂密的丛林里。这位记者访问了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了两年多斗争的一个分队。游击队员正排着队,准备出发执行战斗任务。临行前,指导员向他们讲了话,要求他们坚决完成人民委托给他们的把安哥拉从殖民统治解放出来的艰巨任务。全分队同声回答说:“不胜利毋宁死!”
这篇报道说,游击队员包括来自广泛阶层的爱国者,他们通过不同的道路进入安哥拉的丛林,为争取祖国的独立而斗争。一位曾经在葡萄牙军队中服过役的游击队指挥员说,是仇恨,对那些压迫安哥拉人民的仇恨,使他参加了解放军的队伍。一位游击队的医生说,他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习成为医生后,逐渐懂得安哥拉人民不仅仅需要医生,而且更需要一些人领导他们进行解放斗争。后来,他就把他的生活同解放斗争联系在一起了。报道说,游击队员们“都有着共同的东西:革命思想、大公无私地为人民服务的意志,为祖国最后解放的不可磨灭的信心。”
报道说,游击队里经常进行政治教育,学习国际时事。这位记者看到一位指导员在对游击队员谈论安哥拉的局势,并且宣读最新的战报:一支分队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击溃了一支葡萄牙摩托车队。随后这支分队用机枪和火箭炮摧毁了一个葡萄牙联络站。另两支分队歼灭了八十二个敌军士兵。在读完战报后,指导员高呼口号:“自由的安哥拉万岁!”游击队员们回答说:“不胜利毋宁死!”(附图片)
图为一支安哥拉爱国武装在出击途中

多首都群众集会抗议反动军队侵入闹市区挑衅
  爱国市民坚决还击入侵者
新华社二十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右派军人控制的部队十九日开入以前由爱国军民控制的圣多明各闹市区,对爱国居民进行军事挑衅。爱国居民对这猖狂行动极为愤慨,同入侵者进行了激烈的枪战。在双方交火中,至少有三人被打死,七人被打伤。
为了进一步压制圣多明各的爱国人民,临时政府在十八日深夜从首都郊区的兰伊西德罗空军基地调来了一贯由右派控制的空军部队,在坦克的掩护下占领了城东的奥萨马堡和附近的码头地区,接着就开进了闹市区。他们捣毁了多米尼加人民的进步组织“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的总部,并且向爱国市民进行挑衅。根据临时政府早先的宣布,原来由爱国军民控制的闹市区,只能由国民警察和起义的爱国军人混合组成的一支警察部队负责巡逻。
闹市区的爱国市民对反动军队的军事镇压行动非常愤怒。他们在闹市区遍设了路障,并且又拿起武器,在屋顶和门口同反动军队进行枪战。
二百名群众还举行集会,抗议反动军队进驻闹市区以及捣毁设在那里的“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的总部。
在冲突发生后,多米尼加临时政府总统加西亚·戈多伊同美国大使贝奈特进行了会谈。他还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制定了一个没收民间持有的武器的方案,规定从二十日开始在闹市区挨户搜查武器。

我外贸部代理部长设宴
招待柬埔寨贸易部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今天中午设宴招待由柬埔寨王国贸易部办公厅主任兼经济统筹委员会候补委员隆俊率领的柬埔寨王国贸易部代表团。出席作陪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刘希文等。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帮包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我政法学会举行宴会
欢迎苏丹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苏丹农民总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苏丹律师协会主席阿明·塔赫尔·希卜利,今晚在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为欢迎他率领的苏丹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说,美国是中国人民、越南人民和亚、非、拉各国正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共同敌人。他说,亚、非、拉人民加强团结和合作,就一定能一劳永逸地消灭这个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遭遇证明了这一点。
希卜利说,历史事实说明帝国主义正在削弱和消亡,但我们必须团结一致进行斗争,以加速它的灭亡。各国人民在反对这一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是相互不可分的。他还赞扬了苏丹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政法学会副会长张友渔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指出,中国和苏丹两国法律工作者的相互访问,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还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刚果及其他地方进行侵略的罪行。
苏丹在京和平人士凯尔和夫人、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常设书记处印度尼西亚书记维扬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政法界和其它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吉仁、刘品一、赵石生、郭纶、陈守一等。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苏丹农民总联合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苏丹农民总联合会副主席、努巴山区农民联合会主席艾哈迈德·马利克·沙埃布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霍查同志接见我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十八日下午接见了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科学院科学代表团和中国前线歌舞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里塔·马尔科、文艺部长法迪尔·帕奇拉米、地拉那大学校长雷曼·伊利、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西里·纳塔奈利。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也在座。
接见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柬埔寨领导人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黄鸿萨和外交大臣诺罗敦·康托尔亲王,今天上午分别接见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他们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我图片展览会和电影周在平壤开幕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文化省和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的图片展览会和中国电影周十九日晚上在平壤隆重举行开幕式。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宗恒,外务省副相金泰禧以及平壤市各界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人员应邀出席。由李琦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和由张珍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以及在平壤的专家、留学生等也应邀出席。
徐哲委员长和郝德青大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一致指出,这次图片展览会和中国电影周,将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图片展览会展出的一百三十多张图片,集中反映了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亲密团结,并肩作战,奋勇杀敌,打败了美国侵略军的光辉业绩。
开幕式后,放映了朝鲜纪录片《忘不了这种丰功伟绩》和中国故事片《英雄儿女》。
中国电影周自今天起在平壤、开城、咸兴、清津、新义州、江界、元山等地同时举行。在此期间,将放映中国故事影片《英雄儿女》、《鄂尔多斯风暴》、《天山的红花》、《革命家庭》、《南海的早晨》、《党的女儿》、《英雄坦克兵》等。

我妇女代表团赴奥参加国际妇联理事会议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团长郭建、副团长吴全衡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奥地利萨尔斯堡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

日本工业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二十日讯 在北京展出的日本工业展览会,今天下午闭幕。
日本工业展览会是在本月四日开幕的,首都各界六十多万人参观了展览会。观众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经济交流的展览会,给予了良好的评价。
在展览会展出期间,中日两国有关部门的人士举行了座谈会,互相交流经验。中日两国的工作人员合作得很好。二百多名中国讲解员和日本技术人员密切配合,详细地向观众介绍了展品内容。
今天展览会闭幕后,中日两国工作人员进行了联欢。
展览会的展品,将运往上海展出。

日本体协举行招待会欢迎我体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十八日电 日本体育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张联华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出席酒会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体育协会专务理事大庭哲夫以及日本各个体育协会的负责人。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代表陈抗应邀出席了酒会。代表团是应日本体育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在十四日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文化和科技代表团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由文化部副部长李琦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平壤。代表团是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前来进行访问的。
到车站迎接的有朝鲜文化省副相李昌善、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美术家同盟委员长郑宽彻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陈铁也到车站迎接。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前来参加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会议的中国科技代表团一行四人在这个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张珍的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平壤。

锡兰手工艺纺织品展览开幕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中锡友协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锡兰手工艺纺织品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上,中锡友协副会长钱信忠和锡兰舞蹈手工艺展览文化代表团团长普雷玛库玛拉先后讲话。他们表示相信,这次展出将进一步加强中锡两国人民和艺术工作者的友谊。
讲话后,按照锡兰的传统习惯,由钱信忠先点燃一盏锡兰人民在喜庆日子里用的椰子灯,这时,锡兰客人敲起康堤鼓,表示祝贺。
出席开幕式的,有首都文艺界人士张仃、雷圭元等。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蒙纳维拉也出席了开幕式。

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到努瓦克肖特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十九日电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大使吕志先,十九日上午到达努瓦克肖特。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到机场欢迎。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卫永清也到机场迎接。

我射击队到平壤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由国家体委陆上运动司司长孙正华率领的中国射击队一行二十三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平壤。
中国射击队是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医疗队离开阿尔及利亚回国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于十九日由副队长陈海峰率领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欢送中国医疗队的有:阿尔及利亚卫生部保健司司长马麦利博士以及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的几位参赞。
中国医疗队是应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邀请,在一九六三年四月到阿尔及利亚的。
十八日晚上,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特吉尼·哈达姆举行宴会欢送中国医疗队,并向中国医疗队赠送了礼品。
中国医疗队在回国以前把从中国运去的一些医疗设备和药物赠送给当地的卫生部门。
中国医疗队队长谈泰阶已先期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