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官方和通讯社、报刊的评论
认为印度尼西亚局势正向使华盛顿“感到较为满意的方向发展”,给美国提供了“新的巨大机会”;称赞陆军“一显身手”,怂恿印度尼西亚“中断”同中国的联系
美联社五日自新加坡报道:据从雅加达传到新加坡的西方外交报告说,“印度尼西亚的政变尝试不是针对苏加诺总统的,而是针对右派陆军将军们的。
“如果苏哈托少将和国防部长纳苏蒂安(两人都是主要右派人物)现在不采取行动,他们就会失去一个今后很可能不会再有的机会。
“事实上,如果他们不采取行动,他们可能就等于是签署自己的处死令。
“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大概控制着击退翁东的士兵的那些部队。
“苏哈托一九二一年生于日惹,是由荷兰人训练成为军人的。西方军人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棒的军人’。苏哈托可能是目前唯一得到足够的支持来对付和击败左派分子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一位军人。”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十三日从华盛顿报道说:“美国政府一直很不愿意对印度尼西亚的事态发展发表意见。
“官员们对纳苏蒂安和陆军从九月三十日以来对共产党分子采取的有力行动感到高兴。”
汉斯莱还在十二日引英国人士的话说,最近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都认为,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在那里陆军正对应对九月三十日政变负责的共产党人采取行动)似乎正向使华盛顿和伦敦感到较为满意的方向发展”。
合众国际社十一日从东京报道说:“亚洲的美国官员对印度尼西亚显示的反共力量感到高兴。
“当然没有那个美国官员为了公开发表而讲这种话。但是,他们私下正在谈这些事情,美国外交官正在非常高兴地注视着近来在印度尼西亚采取的各种反共行动。”
美联社十二日报道,前美国驻雅加达大使琼斯十二日发表谈话说,“印度尼西亚本身肯定将面临一个新的时代。从同美国的关系来说,将有什么结果,很难说;但是肯定会有较友好的关系,紧张状况会趋向于消逝。”
美联社记者瑞安十四日从纽约报道:“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已派了一位密使前往华盛顿,谋求美国帮助遏制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发动内战的危险。”
报道说:“看来,美国国务院尚在等待印度尼西亚局势澄清起来,等待有肯定的迹象表明是那些人在控制局势。
“现在一切迹象表明是陆军在操纵局势,但没有一个人掌握完全的权力——虽然大部分权力似乎是在苏哈托手中。来自雅加达的电讯表明,为首的是包括苏哈托和纳苏蒂安这样一些人在内的将领——一个军事委员会。
“最近的事态发展似乎证实苏加诺已失去了权力。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苏加诺正在考虑成立一个不倾向于共产党中国的新的共产党的计划。但是陆军仍旧在允许暴民袭击共产党的设施,陆军的官员们已对记者们说,任何‘新式的’共产党也都应该加以摧毁。
“陆军宣布说它的反共运动是得到苏加诺的‘默许’的。”
《纽约时报》四日发表社论说,“如果说上周的政变表明什么问题的话,那么它证明陆军是保持着警惕的,它能迅速作出反应。它继续是阻挠通往共产主义的重大障碍。”社论说,如果印度尼西亚的总统“要他的政权存在下去的话,他现在必须知道,没有陆军的支持,他的政权是没有什么前途的。”
合众国际社十五日报道说:“苏加诺昨晚在雅加达电台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他任命苏哈托为印度尼西亚陆军司令。
“观察家们认为,这项任命至少是纳苏蒂安的暂时胜利,因为苏哈托也认为共产党人是敌人。”
美联社十四日从吉隆坡报道说:“由于苏加诺总统任命了一个有名的反共将军为陆军参谋长,印度尼西亚的右派陆军星期四看来已巩固了它的统治地位。
“官方印度尼西亚电台星期四晚上宣布了苏加诺任命苏哈托少将来替代亚尼将军,这就使过去几天雅加达的事态发展达到高潮。”
《纽约时报》十月十二日刊载了弗兰克尔十一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是:《美国从雅加达危机中发现反共收获的希望,看到在印度尼西亚动乱后美国政策的新机会》,文章说,约翰逊政府“相信在那里已出现对反共的印度尼西亚人和对美国政策都是引人注目的新机会”。
“这里普遍认为:印度尼西亚的政局决不会再象过去一样;幸存的军事领导人利用群众激昂的情绪,现在将严重限制——如果不是完全消灭的话——苏加诺总统的个人的和反复无常的统治形式。
“因此,现在这里有一种新的希望,认为印度尼西亚现在可以不发生这种趋向,那就是过去曾经显得是共产党从内部和平接管的无可避免的趋向。现在有这种希望:印度尼西亚同共产党中国一直在加强的紧密联系可以中断而不一定要它亲西方。现在有这样的希望:雅加达会有一种新的乐意态度来接受那种为困难但是必要的经济开发计划而安排的西方财政援助。
“总之,对于这个世界上人口占第五位的国家,现在有了希望,而在两星期前,只是感到绝望。
“官员们认为,在一个可怕的但非常重要的日子里,他们现在获得了一个新的巨大机会。他们猜想,目前苏加诺是反共力量的政治俘虏,如果不是实际俘虏的话。”
《华盛顿邮报》十日发表卡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共产党人在雅加达被抛出司机座:未遂的政变使力量对比对陆军有利》,文章说:“不到一个月以前,差不多每一个远东问题专家会打赌,这个印度尼西亚岛屿共和国正在毫不动摇地倒向共产主义。今天,这样的打赌全部勾销了。
“在几年来阻挡共产党的发展无效以后,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和他的陆军无意之中被推入了一显身手的地位。”
文章说:“几年来在雅加达,共产党领导的鼓动者自由自在地袭击西方大使馆并侮辱西方外交人员。现在在陆军的鼓励下,雅加达的其他年轻的示威者高呼‘美国万岁!’,‘共产党见鬼!’”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写道:“虽然陆军目前处于主动地位,而且许多共产党领导人都已藏起来,但是,很难相信拥有三百万党员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会轻易屈服。”
合众国际社十六日报道认为,苏加诺宣布任命苏哈托为陆军司令这件事“看来是对反共狂热的让步”。
美联社十五日报道认为,“任命苏哈托为陆军司令,使陆军在目前的争权斗争中‘上升了一步’。”
美联社记者十六日报道说,“苏加诺星期五主持了一次内阁会议,已经成为部长的苏哈托参加了这次会议。会后,情报部长阿赫马迪对记者们说,内阁同意十月二日在雅加达及其郊区宣布实行的战争状态应该继续保持。”
合众国际社十六日报道说,“苏加诺力主要有某种共产党,要么是‘经过清洗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么是他将创立的一个新党,以便在共产党人和陆军之间保持平衡。”

日本官方和报刊、通讯社的评论
认为“军方”对人民力量发展感到焦虑而需要先采取行动,说“苏加诺总统向反共的陆军主流派即国防部长纳苏蒂安—苏哈托方面大大靠拢了”
日本《读卖新闻》三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东南亚科科长木内昭胤说,这次事件“不能设想是由共产党直接操纵的”。木内说:“从今年初起,苏加诺总统进一步加强了容共的色彩,变得重视共产党甚于重视军方。这时出了一个第五军种的问题。”如果允许农民、工人实行武装,那么,就会象一九四八年茉莉芬事件那样重现武装的共产党力量同军方摊牌的局面。“当时,共产党在农村里没有基础,而现在,它以爪哇岛为中心,拥有非常强大的力量。这就是说,农民在武装的群众中的地位提高了,一旦局势发展到打游击,就将不可收拾。因此,可以认为,军方感到焦急了,被迫需要先采取行动。行动的日期就选在十月五日的三军纪念日,这也是可能的。”
《朝日新闻》十二日刊登它的记者十日从雅加达发回的消息说:“既然陆军已经掌握了首都的实权,苏加诺就已丧失了昔日制服国内的威力。如果他在陆军右派的要求下,轻易地向右转,就很容易在世界上失去威望。”
共同社特派记者渡边十日从雅加达报道:“不能否认,雅加达可能发生第二次大动荡,目前正笼罩着可怕的气氛。”
“陆军对苏加诺总统誓表忠诚,不能违背苏加诺总统要从政治上解决的想法,但是据料陆军打算在搜查九·三○运动的过程中实际上破坏共产党组织,据说容共的国营安塔拉通讯社已经被雅加达第五军管区司令部接管。
“但是,据说,纳苏蒂安国防部长嫡系西利万吉师师长阿齐准将说,如果政府和国防军不动,那就由西利万吉师单独消灭共产党。而且还传说,在西部爪哇军司令会议上,有人提出意见说,如果政府对于同事件有关人员采取温和的态度,陆军就逼迫总统退位。”
共同社特派记者土肥十二日从新加坡报道:“据雅加达电台十二日下午广播,当天在雅加达总统府召开了政变以后的第二次内阁会议。关于这件事情,这里的印度尼西亚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这次内阁会议上,战略司令部司令苏哈托等陆军领导人向苏加诺提出了过去一直要求的对共产党采取强硬手段的强烈要求。特别是被认为是政变主谋人的翁东中校被捕这件事情,给陆军领导人提供了对苏加诺发言的得力的材料,使陆军方面有信心利用这个材料,向苏加诺施加压力,以镇压共产党。因此,在这次内阁会议上,陆军方面一定是竭尽了全力,迫使苏加诺下决心采取镇压共产党的政策。’”
“到目前为止,苏加诺总统一直没有指名谴责翁东中校,现在他心里可能还认为翁东中校的行动是对的。
“陆军领导人对于这样的苏加诺总统,抱有相当程度的不满情绪,而且不顾苏加诺总统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上表明的希望,开始镇压共产党。”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日广播它的特派记者自雅加达报道说:“苏加诺总统回到雅加达的目的,估计在于收拾局面,如与军部、政界领导人进行会谈等。但是,军部和右派要求解散共产党,这是完全破坏苏加诺总统的‘纳沙贡’体制的,因此,苏加诺总统也不能公开接受。
“因此,预料苏加诺总统实际上默许军部用实力镇压共产党,或者做出一定的让步,大体上在表面上朝着维持‘纳沙贡’体制的方向收拾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在雅加达有一部分人传说,解散现在的共产党,建立新的民族主义的共产党。”
《读卖新闻》十三日晚报评论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印度尼西亚的活动说,“它是要把印度尼西亚‘从反美扭向亲美’,‘从左倾扭向右倾’。”
“一九五八年印度尼西亚发生反革命叛乱时,同美国中央情报局有勾结的美国人参加了轰炸,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以后也一再传出‘它所策动的阴谋活动’。假如这一次的‘暗中活跃’是事实的话,那么从现在来说,它要使印度尼西亚军部右派抬头、造成反共气氛和使苏加诺地位下降等目的,初步地达到了”。
评论说,最近几年来,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东南亚的活动是
“凶猛的”。它“打倒了南越的吴庭艳政权和老挝的富马政权”,还流传着它“在缅甸、柬埔寨和新加坡策动阴谋”的消息。
评论引用英国《每日快报》的报道说,印巴冲突据说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唆使印度挑起的,并且表示大体上同意《朝日评论》杂志的上述看法: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活动“令人怀疑,它并不会仅仅把印度尼西亚作为例外”。
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十四日广播的评论说:“雅加达处在戒严令之下,似乎在彻底追究共产分子,已经逮捕了好几千名党员,似乎在继续进行搜捕共产党的行动。报纸的报道处在军部监督之下,在进行倒不如说被迫在进行反共宣传。”右翼在大力进行反共示威游行。“而且,这个示威游行是粗暴的,很多人袭击共产系统的建筑物,从里面拖出各种东西如文件、家具等,放火烧毁。警察方面也不加以制止。
“政界方面的动向究竟怎样呢?这是问题的焦点。首先是陆军的右派,其代表是国防部长纳苏蒂安。陆军的右派控制了雅加达等所有的主要城市,掌握了行政权,以此为背景,正在迫使苏加诺改组内阁,……目的在于赶走左派的部长,改变政策。”“由谁来代替呢?陆军右派的打算是叫苏哈托少将和西利万吉师(这是在这次军事政变骚乱中露面的)司令阿齐代替,他们都是彻底反共的将军。现在右派坚决要求苏加诺这样做。苏加诺将采取什么态度呢?这就是问题了。”“本来,苏加诺总统象是骑着军部和共产党这两匹马,迄今为止是巧妙的驾驶着。但是以这次政变为一个转折点,这两匹马开始走各自不同的方向,人们常说‘二马分尸’,驾驶这两匹马,一弄不好就会成‘二马分尸’。苏加诺总统现在的处境很困难。在这样情况下,如果接受陆军右派的要求,拒绝另一方的要求,……苏加诺总统就很可能成为傀儡。”
共同社特派记者渡边十五日从雅加达报道说:雅加达消息灵通人士十分注意苏加诺总统任命苏哈托少将接任亚尼为陆军司令这件事情,“认为它表明苏加诺总统向反共的陆军主流派即国防部长纳苏蒂安—苏哈托少将方面大大地靠拢了。该人士认为,苏加诺总统用这个行动表示他默许陆军借维持治安的名义镇压共产党和它所领导的各团体,虽然他还不至于放弃纳沙贡合作体制。”
渡边还说:“非常接近军方的人士十五日说:‘搞垮纳沙贡体制是非常困难的,但是,苏加诺总统可能会宣布现在这个共产党为非法,而承认……第二个共产党。第二共产党的核心力量将是旧平民党的势力。’”

英国官方和报刊的评论
认为纳苏蒂安的行动,是西方“可以希望的最好的事态发展”,又认为“共产党人作为一支政治力量是不会消失的”
《泰晤士报》十月二日发表题为《雅加达政变》的社论说,“星期四在雅加达开始了一场争权斗争,而且可能仍在继续中。这种斗争在共产党及其同情者和代表反共势力核心的陆军之间已经进行了一个长时期了。”社论说,“去年年底出现的这场斗争的第一个迹象是:成立了一个特别政治团体——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该机构宣布它忠于总统的革命思想,但目的是对付共产党的进展。”
《每日电讯报》十月二日的社论说,印度尼西亚的“校官反对将领。据首先公开行动的校官们说,这些将军们同美‘帝国主义’关系紧密,并且打算夺取权力”。社论说,“纳苏蒂安将军多年来站在印度尼西亚闹剧的一翼——右翼,他经常走到舞台的脚光之处,而现在也许占据着舞台的中心位置。他是总统内阁的主要部长,但他并不认为苏加诺博士是他的国家的唯一真正救世主。”
《星期日电讯报》三日发表评论说,“利用反共的国防部长纳苏蒂安的名义实行的反政变”,“这是西方从目前的混乱局势中可以希望的最好的事态发展。我们从一开始就应该鼓励带这种色彩的任何军事政权。”
《每日邮报》十月四日报道说,“纳苏蒂安无疑曾计划在明天(五日)武装部队日搞某种事情。”
报道说,“西方外交官不能发表任何供引述的话。人们的说法是:‘美国、英国和整个西方目前在这方面决不可说什么话或做什么事。我们认为,事情不久可能较多地有利于我们,但是现在的任何干涉可能毁掉一切。’”
“过去几天的结果意味着逐步转向西方”。
《卫报》十月八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评论说,陆军将领“坚持要报他们所说的共产党人在叛乱中所起的作用的仇”。评论说,“苏加诺总统呼吁——这种呼吁显然是针对陆军的,但并非明确对陆军而发——撇开复仇而让共产党人回到怀抱,几乎没有取得成功。”
《泰晤士报》十一日的社论说,“印度尼西亚的纠纷现在开始显得稍稍明朗一些了。证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这一阴谋的直接幕后指挥者的事实仍然寥寥无几。”社论说,“否则的话,一个能号召三百万党员的政党竟然没有在雅加达发出第一声警报时便把他们投入行动,看来是奇怪的。”
《每日邮报》十一日以《雅加达下令消灭共产主义》为题发表库克的文章说,“把最近这里的政变镇压下去的将军们警告苏加诺总统不要让共产党人继续留在他的内阁里,以免使该党重新得到夺取政权的机会。”
文章说,“从西方的观点来说,再也没有比局面的这种突然转变更加令人高兴的了”。
《每日电讯报》十四日刊登沃纳的一篇报道说,“陆军领导人进行的斗争是否成功取决于他们是否有能力向拥有三百万党员、在工会中有一千一百万支持者的共产党挑战并击败之。”报道说,“陆军如果坚持企图消除这个国家的倾向共产党的领导,它可能遇到联合一致的反对。”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八日刊登它的记者沃纳的雅加达通讯说:“陆军并不是做给人看而是在持续不断地巩固它自己的权力,而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苏加诺其他坚定的支持者作牺牲品。
“苏哈托将军被任命为陆军参谋长一事,表示陆军获得了重大胜利。”
英国《卫报》十八日在题为《苏加诺主义日薄西山》的社论里说,陆军领导人“看来显然会利用他(指苏加诺——编者)作为国家领袖所得到的拥护来掩盖他们自己对付共产党组织的行动”。但是,“不管共产党受到镇压与否,共产党人作为一支政治力量是不会消失的”。

“马来西亚”头子拉赫曼的叫嚷
对印度尼西亚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态进程感到“非常高兴”,鼓吹“陆军接管印度尼西亚并且清除掉共产党人”
合众国际社九日自吉隆坡报道,“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在一次宴会上说,他认为印度尼西亚反共分子惩罚共产党叛乱分子是采取了正确的方针。”他说,“如果印度尼西亚恢复和平并且同马来西亚恢复外交关系,自由世界将帮助印度尼西亚重新站起来。”据法新社同一天的报道:“总理拉赫曼又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认识到,共产党是他们真正的敌人,他们的真正敌人不是雅加达政权前此所说的‘西方帝国主义者或马来西亚’。”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拉赫曼在十一日访问新加坡时说:“我对印度尼西亚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态进程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如果陆军接管印度尼西亚并且清除掉共产党人,“我想对抗就会结束。”他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寻求帮助,我一定来。”
美联社十三日的报道:“拉赫曼还说,‘我们同情陆军。我们知道他们向外界要求粮食,因此,这表明他们准备进行长期斗争。’他说,从目前局势中出现的一个好情况‘是:自从出事以来,在婆罗洲(指北加里曼丹)地区没有对我们发动攻势。’”

法国报刊和通讯社的评论
指出事件的起因是右派将领确有策划政变的尝试,认为陆军中亲西方的派别同美国特务机构有联系
法国《世界报》三日在题为《混乱和沉默》的社论里谈到印度尼西亚最近的事件的起因时说:“(印度尼西亚)总统府警卫人员翁东原来要防止美国特务机关当‘后台’的腐败的将领们策划的政变……重新掌权的右派将领们星期五晚上并没有否认有过起义的尝试。”“有一点是肯定的,今天控制着雅加达的军队是受右派将军们领导的。”
《今日巴黎报》四日发表塔布伊夫人的文章说:“如果说任何有资格的专家都不愿贸然预测印度尼西亚最近将来的事态发展,那是因为印度尼西亚事件直到目前为止主要涉及陆军中的两派。一派是亲西方的,甚至无疑是同美国的特务机构有联系;另一派依靠苏加诺的几个可能的继承人的支持。”
《战斗报》四日写道:“印度尼西亚军界头目们把苏加诺当作一个象征,而不是作为一个领袖;一个新的‘强有力的人物’——也许是苏哈托将军——可能很快地表现出他的野心。
“极左派可能为政变的失败付出代价。采取镇压措施的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将军和苏哈托将军,是以反共著称的。”
法新社记者M.K.梅农七日在新加坡发出的一条消息里谈到印度尼西亚局势时说,“苏加诺总统的‘纳沙贡’概念已有崩溃之势”。陆军“预料将抓住一切机会来镇压强大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陆军与共产党之间的摊牌是非常可能的”。“虽然九月三十日政变已被粉碎,真正的危机只是刚刚开始。”
法新社十四日从新加坡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苏加诺任命苏哈托为印度尼西亚陆军首脑充分表明了风向。”这条消息指出,苏哈托和他所领导的陆军“一直坚定地支持继续在印度尼西亚举行反共的示威,示威结果使共产党办事处及其领导人的住宅被捣毁。”“观察家们还认为,苏加诺的行动间接地赞同了陆军自政变以来在粉碎共产党人方面所采取的行动。陆军无情地封闭了它所有宣传机关,接管了有影响的国家通讯社安塔拉。所有这一切行动显然是无视苏加诺关于允许各种倾向的舆论都能充分发表的愿望的。”
《费加罗报》十月十四日的一篇评论写道:“首都(雅加达)完全控制在陆军手中”。“但是,胜负仍没有决定,并且还远远没有决定。表示态度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法新社十六日从新加坡发出的一条消息说:“印度尼西亚陆军今晚看来正在有效地向它镇压共产党人的目标推进。……陆军已经有效地控制了这个国家。”“禁止被怀疑为同政变有牵连的组织进行活动的命令,是最高行动指挥部作出的。苏加诺是印度尼西亚这个最高决策机构的负责人。这里认为,这项命令得以在这个指挥部通过的这一事实,明白地证实陆军今天比苏加诺强大。”

苏联关于印度尼西亚局势的报道和评论
塔斯社引用西方通讯社和雅加达的报纸的言论,说苏哈托“平息了一次国家政变”;说苏加诺和纳苏蒂安是“两位革命领导人”。《消息报》把九月三十日运动说成是“叛乱”,把右派反共运动归咎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塔斯社巴黎一日电 法新社记者在新加坡收听了雅加达电台广播后发出消息说,印度尼西亚军队在陆军准将苏哈托的指挥下,今晚平息了一次国家政变,这次政变是以翁东中校为首的陆军分队试图发动的。苏哈托将军宣布说,政变的领导人们已被逮捕,印度尼西亚首都的秩序已经恢复。据报道自任了陆军指挥的苏哈托准将说:“我们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
塔斯社巴黎五日电 法新社记者根据在新加坡收听到的雅加达电台的广播,发出消息说,忠于政府的印度尼西亚军队,从九月三十日国家政变拥护者指挥下的部队手中解放了位于中爪哇的日惹城。在这个城市的附近,领导九月三十日政变的翁东中校的拥护者和政府部队之间的战斗仍然继续进行。在一些地方,受政变拥护者指挥的士兵转到了政府方面。
塔斯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雅加达一切仍然照旧。街道上有许多士兵。在现在总统所在的独立宫的旁边停着坦克、装甲车、高射炮。在运动场、机场和其他一些据点有许多战斗装备。
报纸掀起了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有联系的团体的运动。在市内各区继续有大肆破坏这些团体的房屋的事情发生。
安塔拉国家通讯社受到军事当局的控制。
据《战斗报》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和纳苏蒂安将军于十月十日举行了会晤。报纸写道:“两位革命领导人讨论了由于那些自称为‘九月三十日运动’的人的叛变行为而落到我们人民和国家头上的悲痛事件。这次会谈中就清洗一切与这一运动有关的人的问题达到了互相谅解和意见一致。”
苏联《消息报》十六日刊登杰尼钦科等五人合写的一篇国际评论,其中谈到了印度尼西亚局势问题。
评论说,“九月三十日在国家的首都——雅加达试图进行国家政变,领导叛乱的是宫廷警卫部队的一个营的营长翁东中校。他的拥护者们把自己宣布为‘九月三十日运动’的参加者。他们声称,他们策划的政变似乎应该是预防反动的‘将领委员会’预定在十月五日举行的反对苏加诺总统的政变。”“叛乱的领导者们公布了应该掌握国内政权的‘革命委员会’的名单。”
评论接着说,“从省里调来的忠实于军事指挥部的部队平息了叛乱,印度尼西亚陆军控制了首都和国内其它重要中心。追捕叛乱者的结果,逮捕了未遂的政变的策划者翁东中校和拉蒂夫上校。”
评论说,“反动分子们利用‘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中包括了几名共产党人,利用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由于没弄清事件最初几天的混乱情况而撰文说似乎叛乱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发动了以反共产主义为口号的大规模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