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新西兰共产党签署联合声明
只有排除修正主义者才能实现国际共运的团结
必须继续进行公开论战进一步揭露修正主义者
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谴责美国在修正主义者支持下玩弄和谈骗局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十月十四日播发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新西兰共产党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由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和党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罗·泰勒组成的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从一九六五年十月四日到十月十三日,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访问了地拉那和其他城市,访问了工业企业、农业合作社、文化机关和教育机关,他们会见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党的干部和国家干部以及群众团体的代表。在这些参观访问和会见中,他们了解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了解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新西兰朋友们到处受到兄弟般的热烈欢迎。
以威尔科克斯同志为首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访问期间,同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他们在本着国际主义精神和完全的谅解进行的会谈中,探讨了有关进一步增进两党友好和合作的问题、有关当前国际形势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问题。会谈对各项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两党的代表团极为满意地指出,在为达到共同目标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两党的友好关系和兄弟合作、两党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双方表示,为了它们的共同利益,为了社会主义阵营以及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解放运动的利益,它们决心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它们的友好关系以及存在于两党之间的互相支持和合作。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非常钦佩新西兰共产党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采取的坚决的、原则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它在新西兰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为维护国家的民族独立、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发挥的先锋队的作用,它在支持东南亚和大洋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它在加强党的团结、反对修正主义分裂分子方面的成就,它在本国领导阶级斗争、反对以工党为代表的社会民主党人的背叛行为方面的成就,以及它在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方面所作的努力。
新西兰共产党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不懈的斗争表示深深的钦佩和敬意。在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中成立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中深入人心,团结和领导他们首先在反对外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斗争中,然后在把阿尔巴尼亚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帝国主义者在企图用军事行动压倒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劳动党的努力遭到失败之后,又力图亲自动手和通过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活动来破坏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建设。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定立场、它对苏联共产党领导中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原则性批评,对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具有重大的意义,有助于揭露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的叛徒行径,事实证明,他们已经成为帝国主义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代理人。
两党代表团一致认为,尽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阻挡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而作出疯狂的努力,但是总的国际形势还是朝着有利于争取社会主义、民族解放与和平的力量的方向发展。各地的革命力量、工人阶级和人民已经起来争取民族和社会的解放,争取自己的权利,并且给了帝国主义沉重的打击,破坏了帝国主义的腐朽基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展开具有历史意义的英勇斗争。
世界帝国主义面临着各国人民高涨的革命风暴和反帝斗争,面临着在各个战线上遭到的严重失败,但是它不仅不会承认它的失败必不可免,也不会和平地放弃它的阵地,而且已经变得更加残暴和更富有侵略性。帝国主义反对各国人民的十字军是由充当国际宪兵的美国带头的,美国已变成世界的反动中心、殖民主义的堡垒和准备新的世界大战的主要策源地。美国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和最危险的共同敌人。
美帝国主义对各国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现在已经超过希特勒法西斯分子。它的魔爪伸向越南、朝鲜、老挝、刚果、古巴、多米尼加和其他各地。美帝国主义占领着南朝鲜、冲绳、台湾和南越等等地方,复活了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势力,企图把西柏林并入西德,并且正在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大规模的颠覆活动,用刀枪镇压为自己的自由和权利而奋起斗争的各国人民,唆使印度反动派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支持英帝国主义阴谋炮制“马来西亚”,在“反共”的口号下支持和帮助各地的反动势力,践踏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尊严和国家主权。
由于得到现代修正主义者、特别是得到已经把自己变成美帝国主义的“第五纵队”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思想上的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鼓励、积极支持和合作,美帝国主义对各国人民,对社会主义、自由和和平事业的威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咄咄逼人。
但是,不论是军事实力和核武器,不论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支持,不论是铁托集团式的或印度反动派那样的挑衅者的效劳,还是他们的社会民主党仆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使美帝国主义免遭败北和不可避免的溃败,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革命、各国人民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前进。
新西兰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致认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世界各国人民和革命力量以及全体进步男女,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必须奋起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他们务必对它进行坚决的斗争,在各方面给予它强有力的打击和反击。共产党人和真正革命者的神圣职责,是无保留地认真地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站在这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斗争的前列,揭露帝国主义者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的一切阴谋诡计,击败修正主义者的各种阴谋,揭露社会民主党人的分裂活动,勇敢地把各国人民的革命和自由事业、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新西兰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无保留地支持越南南方和北方的英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残暴侵略的英勇斗争。双方谴责美国侵略者提出的、得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支持的所谓“和谈”,认为这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双方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八日的声明,认为这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办法。双方表示坚信,越南人民一定能打败帝国主义及其傀儡,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自己的国土,一定能实现和平和祖国的统一。
双方向刚果人民、老挝人民、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南朝鲜人民、古巴人民、柬埔寨人民、北加里曼丹人民,以及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争取自由和独立、维护民族荣誉、尊严和国家主权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致意,并表示兄弟般的支持。
双方对于在自己国家里为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的西欧、北美和大洋洲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表示无产阶级的声援。
双方对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在西德复活表示关切,并谴责美国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和用原子武器装备由希特勒将领指挥的西德国防军的计划。双方表示赞成缔结对德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把西柏林从一个危险的国际挑衅中心变为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
新西兰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无保留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享有合法席位的权利。它们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印度反动派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反对人民中国的邪恶联盟。它们认为,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中国共产党保持战斗的团结,是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两党表示钦佩和敬仰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胜利,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中所起的杰出作用。
坚持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的新西兰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指出,现代修正主义不仅仍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而且今天已经成为对工人阶级、被压迫人民和国家的革命事业命运的更大威胁。
今天的苏联领导人在现代修正主义头子赫鲁晓夫不光采的下台后,已经变得更加狡猾和危险。他们坚持奉行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路线——二十大和二十二大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恶毒攻击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斯大林,他们凶暴地继续同全世界各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作对,愈来愈深地陷进了叛变的泥沼。
两党代表坚决拒绝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假反帝的言词,坚决拒绝他们呼吁团结的蛊惑人心的号召。无数事实表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路线不是同帝国主义斗争和支持各国人民革命事业的路线,而是同帝国主义和解的路线,是破坏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以及使社会主义蜕化变质的路线。苏美友好和合作是这两大国主宰世界的政策的基础。因此,只有排除修正主义者,只有在反对已经成为帝国主义的仆从和工具的修正主义者的斗争中,各国人民的反帝战线才能建立和加强。
两党强调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机会主义路线和分裂行动,早已破坏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他们变成了历史上最大的分裂主义者。他们同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铁托集团和工人阶级的一切叛徒沆瀣一气。只有排除修正主义者,只有在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才能而且也定将实现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真正团结。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是团结的唯一基础。
两党谴责修正主义者在莫斯科组织的一九六五年三月一日会晤是非法的分裂会议。两党还谴责象布鲁塞尔“地区会议”之类的修正主义的所谓“地区会议”,这种会议破坏团结,加深分裂。
两党一致认为,今天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进行的论战是有益的和必要的。这个由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首先发动的论战,成了全世界所有共产党人的一所伟大的学校,教他们区别真理和谎言,区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区别革命者和革命的叛徒。为了继续进一步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论战必须继续公开进行,特别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当修正主义者的行为非常狡猾,假装反帝和革命的时候。
在反对国际共产主义的最恶劣的敌人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现代教条主义的斗争中,全世界的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已经成长和壮大起来了。他们的坚决的原则性的斗争使现代修正主义者遭到了重大的失败,揭露了他们的背叛面目,加深了他们的矛盾,使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大大地高涨。
双方表示坚信,不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反对以苏联领导人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要进行多久,不论它多么复杂,不论困难和障碍有多大,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战胜修正主义,革命必将战胜反革命,人民必将战胜帝国主义,工人阶级必将战胜资产阶级。
两党代表表示确信,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及它同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的会晤和会谈,将有助于两个兄弟党之间的友谊、联系和兄弟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并有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和平事业的共同利益。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
党 总 书 记 威尔科克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
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维尔·霍查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三日 地拉那

新共代表团结束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十天的友好访问以后,于十四日离开阿尔巴尼亚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卡博和阿利雅等。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是在十月四日到达阿尔巴尼亚的。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以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霍查和威尔科克斯在十三日下午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十一日在霍查的陪同下,参观了列宁高级党校,并同学员们举行了会见。会见时,霍查和威尔科克斯向党校学员讲了话。代表团访问了地拉那、费里、斯库台、发罗拉等城市,参观了工业企业、农业合作社以及文化和教育机关,到处受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返国受到隆重欢迎
在缅甸启程前说柬将建议延期召开亚非会议
新华社金边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十七日上午回到柬埔寨首都金边,受到金边和来自各省的群众的盛大和隆重的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西哈努克的有: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黄鸿萨、内阁首相康托尔亲王、副首相朗诺和宋双,以及其他柬埔寨官员和宗教界人士。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郑斯雄和其它国家的外交使节。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在欢迎集会上向柬埔寨官员和群众发表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话。他的讲话不断被群众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今天,在金边市所有的大街上,柬埔寨国旗迎风飘扬。来自各地的群众涌向从机场到金边市区的路上欢迎西哈努克亲王。人们在大街上载歌载舞,喜气洋洋。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十七日上午离开仰光乘飞机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革命委员会委员拉汉上校,外交部长吴蒂汉,革命委员会秘书长郭哥上校以及其他高级军官和官员。柬埔寨驻缅甸大使诺罗敦·诺林代亲王,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其他国家驻缅甸的外交使节。
西哈努克亲王在启程之前回答了报界提出的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他说,柬埔寨将建议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举行,因为还存在着一些使亚非国家发生分歧的问题。因此,会议最好不要在目前举行。
西哈努克亲王是十六日到达仰光的。奈温主席和夫人当天晚上设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筹备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举行第九次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六日电 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了第九次会议。
常设委员会听取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就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物质技术准备所作的详尽报告。委员会为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筹备亚非会议方面所进行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向他们表示感谢。委员会决定在十月十九日继续开会讨论中国和其他国家代表在会上提出的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

苏米亚洛揭露伪新总理是杀害卢蒙巴凶手之一
刚果(利)爱国者将继续斗争反对伪政权
伪总统卡萨武布撵掉冲伯扶起金巴作新傀儡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六日电 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加斯东·苏米亚洛十六日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被卡萨武布任命在刚果(利)组织新傀儡政府的金巴,是杀害卢蒙巴的凶手之一。“我们正在为反对这一新政权而斗争”。
苏米亚洛指出,金巴是前冲伯手下的加丹加分裂政府的外交部长。他说:“除非卡萨武布深信,这个人是杀害卢蒙巴的凶手之一,否则他就不会任命他为总理。”他还强调指出,卡萨武布根本就没有权利任命刚果(利)的“总理”。
苏米亚洛要求即将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国家首脑会议通过支持刚果人民斗争的决议。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傀儡集团间的互相倾轧趋于表面化。十三日,伪总统卡萨武布在伪议会公开强行解散冲伯领导的傀儡政府,同时宣布任命前冲伯加丹加分裂政府外交部长金巴(前译肯巴)来组织新的傀儡政府。
据报道,在卡萨武布宣布上述决定时,伪议会周围军警戒备森严。还有消息说,利奥波德维尔的冲伯住宅和一些战略要点都已被“国民军”包围,以防止发动政变。
冲伯是去年七月被美帝国主义扶上台的。当时,美帝企图以此纠合新老殖民主义代理人来扑灭蓬勃发展的刚果(利)人民爱国武装力量,从而稳定摇摇欲坠的傀儡政权。但是,一年多来,刚果爱国武装力量不仅没有被消灭,相反地在不断发展和壮大,傀儡政权更加动摇和孤立。由于冲伯的名声越来越臭,据报道,美国政府早就在考虑想换一个新傀儡,来更好地为它服务,此外,使美国新殖民主义者感到担心的是:冲伯上台后不断访问法国、比利时和西德等西欧国家,寻求“援助”和支持。据报道,今年五月间,冲伯访问西欧时,法国政府同他专门讨论了法国和刚果(利)“合作”的问题,并表示愿意向他提供“援助”。八月间,美国《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曾警告冲伯:“不要使自己成为反对卡萨武布的可能的候选人。”

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扬·莫拉鲁率领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应文化部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赵辛初,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以及首都文化界人士。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到机场迎接。

柬埔寨贸易部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柬埔寨王国贸易部代表团,在团长、柬埔寨王国贸易部办公厅主任兼经济统筹委员会候补委员隆俊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刘希文等。
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苏丹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苏丹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苏丹律师协会主席阿明·塔赫尔·希卜利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罗两医务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儿科医务工作者普斯卡斯教授和米哈尔卡医师,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