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和萨布里副总统夫人到京
刘主席和夫人、周总理和夫人设宴热烈欢迎贵宾
宾主共祝中国、刚果(布)、阿联三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不断加强
新华社十七日讯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统马桑巴—代巴的夫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里·萨布里的夫人,分别应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和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同机到达北京。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董必武副主席的夫人何莲芝,彭真副委员长的夫人张洁清,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代表邓颖超,邓颖超因病未能到机场迎接),以及首都数千女青年,到机场热烈欢迎刚果(布)和阿联贵宾。
马桑巴—代巴夫人和阿里·萨布里夫人在欢迎的锣鼓声中,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的人们见面。这时,女青年们挥舞花束、彩旗,高呼“中国刚果(布)人民友好万岁”、“中国阿联人民友好万岁”、“亚非团结万岁”等口号。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龚普生,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全国妇联副主席史良,书记处书记杨蕴玉,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中国阿联友协副会长张铁生,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和夫人张月,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的夫人徐克立也到机场欢迎。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的夫人,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诺贝尔—乐恩巴和夫人,以及非洲和亚洲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十七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刚果(布)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阿联阿里·萨布里副总统夫人。
七时许,贵宾们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代表邓颖超),董必武副主席的夫人何莲芝,彭真副委员长的夫人张洁清等陪同,一起步入宴会厅。乐队奏迎宾曲。宴会厅里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王光美、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阿里·萨布里副总统夫人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她们共祝中国、刚果(布)、阿联三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不断加强。
王光美以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的名义,并代表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和以她个人的名义,向马桑巴—代巴夫人和阿里·萨布里夫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王光美说,刚果(布)共和国在马桑巴—代巴总统的领导下,在巩固民族独立、消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她强调说,站起来的刚果(布)人民是勇敢的、坚强的,他们坚决地回击了美帝国主义的挑衅,使美帝国主义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刚果(布)人民一边,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
王光美说,阿联共和国正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联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联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
王光美赞扬勤劳而勇敢的刚果(布)和阿联的姊妹们,积极参加生产活动和国家建设工作,积极参加反帝斗争的行列,表现了非洲妇女和阿拉伯妇女的英雄气概。
她说,刚果(布)人民、阿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有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历史,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一向是互相关心、互相支援的。我们的友谊通过共同的努力不断发展。
王光美表示相信,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和阿里·萨布里副总统夫人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刚(布)、中阿人民,特别是妇女之间的友好关系。
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在讲话中代表马桑巴—代巴总统,并以她个人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致意。她说,刚果和中国之间有着永恒、真诚和兄弟般的友谊,我这次访问中国将为这一友谊增添一个新的里程碑。这是我们之间日益加强的持久合作的光辉表现,这一合作正在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
她说,同中国一样,刚果也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的剥削、统治和无耻野蛮的压迫。同中国一样,我国为把帝国主义的仆从赶下台从而恢复了自由而感到高兴。
她说,刚果人民在反对冲伯集团的疯狂侵略的斗争中得到了中国人民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请允许我对此表示感谢。我也愿意乘此机会再次感谢中国给予刚果的慷慨无私,不附条件的真诚援助,这一援助使刚果能够建设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
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说,刚果钦佩中国为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对中国在毛泽东主席思想的指引下运用马列主义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十分自豪。
她说,刚果为中国所奉行的以万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政策感到欢欣鼓舞。刚果重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和所有国际机构中的合法权利,应该把傀儡蒋介石的代表从以上机构中驱逐出去。刚果坚决支持英勇的中国人民为解放美帝国主义霸占的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说,刚果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刚果(利)、莫三鼻给、安哥拉、喀奔达、越南、朝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兄弟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统治、剥削和压迫的斗争。
阿里·萨布里副总统夫人讲话。她说,今天,我能够向你们转达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夫人和全体埃及妇女的敬意和问候感到十分高兴。我衷心地祝愿周恩来总理的夫人早日痊愈,诚恳地希望她十分健康。
她说,我完全相信,我将看到的中国妇女进步情况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发展情况远远会超过我听到的和读到的情况,我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永远进步和幸福。
她说,人民中国的妇女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妇女间的牢固联系和紧密合作正在稳步向前发展,我们两国的妇女正在为使各自的国家摆脱落后,和消灭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而奋斗。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张奚若和夫人杨景任,何伟,章汉夫和夫人龚普生,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丁西林和夫人李逸,区棠亮,史良,许广平,杨蕴玉,陈少敏,林兰英,林巧稚,罗叔章,俞霭峰,胡子婴,夏之栩,钱正英,黄中,张铁生,乐松生,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和夫人张月,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的夫人徐克立,以及首都各界妇女代表。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的夫人,大使馆临时代办诺贝尔—乐恩巴和夫人,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十月十七日,刘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总理等会见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的夫人(左九)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十月十七日,刘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总理等会见阿联副总统阿里·萨布里的夫人(左七)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右图:马桑巴—代巴总统的夫人(右二)和阿里·萨布里副总统的夫人(右四)在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下,同在机场欢迎贵宾的首都各界妇女见面。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刘主席和夫人、周恩来总理会见刚果(布)和阿联贵宾
新华社十七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刚果(布)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阿联阿里·萨布里副总统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董必武副主席的夫人何莲芝,彭真副委员长的夫人张洁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龚普生,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和夫人张月,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的夫人徐克立。会见时,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的夫人,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诺贝尔—乐恩巴和夫人也在座。

解放军某部八连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国防部授予“英雄八连”光荣称号
北京部队领导机关隆重举行命名大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八连以“英雄八连”的光荣称号。
命令说,八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重视阶级教育,不断提高部队的政治觉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保持和发扬了我军革命的光荣传统。
命令号召全军学习八连的革命精神,在美帝国主义正逐步扩大对越南侵略战争的情况下,进一步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完成党和国家所给予的一切任务。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领导机关,今天在华北某地隆重举行命名大会,根据国防部命令,授予某部八连以“英雄八连”的光荣称号。
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部长黄志刚,北京部队负责人萧文玖、黄振棠,当地党、政府领导干部,以及北京部队的一些标兵单位代表等一千多人出席了大会。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也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命名大会。
命名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廖汉生在会上宣读了国防部授予某部八连“英雄八连”称号的命令,并将国防部颁发的一面绣着“英雄八连”金字的锦旗授予八连。
萧文玖在会上讲话,热烈赞扬八连是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承和发扬了我军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连队。他指出,八连所以能获得“英雄八连”光荣称号,最根本的原因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全体人员的头脑。
萧文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逐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最近更连续不断侵犯我国领海、领空,进行公开挑衅。他号召所有连队提高警惕,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学习“英雄八连”的模范事迹和先进经验,迅速掀起一个学、赶、超“英雄八连”的热潮,把千百个连队都建成象“英雄八连”一样,以便更好地完成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任务。
陈永贵在讲话中,代表大寨大队全体干部、社员,向八连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英雄八连”两次到我们大寨野营,给了我们很大鼓舞。让我们军民携起手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创造更大成绩,争取更大光荣。
八连指导员朱家祚代表全连在会上表示,要把今天得到的荣誉,作为向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目标迈进的新起点,要牢牢记住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继续突出政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随时准备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保卫祖国,支援世界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八连,是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革命“刀山也敢上,火海也敢闯”的英雄连队,也是一个二十六年如一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代代相传的战斗集体。
八连建立于抗日烽火弥漫的一九三九年。抗日战争中,它在苏皖敌后,痛打日寇。解放战争年代,它又转战在华东战场上。淮海战役中,它夜战王塘,象一把锐利的尖刀,插进敌人的心脏,同兄弟部队一起,为全歼国民党黄伯韬兵团作出了贡献,荣获华东野战军苏北兵团“英雄连”的光荣称号。从这以后十七年来,它无论是在清扫沿海岛屿残匪的战斗中,还是在志愿走上抗美援朝最前线的时刻,始终攻如猛虎,守若泰山。在训练、生产、施工和执行其他任务时,也始终成绩突出,不减当年英雄本色。
去年,在“为革命练武”的口号下,全连获得了射击、投弹、刺杀、战术、体育、土工作业等方面的飞跃进步,成为北京部队军事技术过硬的连队之一。今年,他们又热烈响应毛主席到大江大海中游泳的伟大号召,七月间奔赴渤海训练。一个月乘风破浪的水上苦练,八连终于取得了人人都能武装泅渡一千米,一半人徒手能游一万米的突出成绩。
在执行农业生产任务中,八连又以它的英雄气概战胜了天旱、霪雨、冰雹等自然灾害,获得了粮食思想双丰收。
革命的事业在不断地向前发展。英雄八连的干部和战士,也不断地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这个连队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荣传统和英雄本色,却日益发扬光大。最根本的原因,是全连上下,时刻注意运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在八连,干部和战士,人人有两件武器。一件是军事武器——枪,一件是思想武器——《毛泽东著作选读》和《毛主席语录》。他们说,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才能是真正天不怕地不怕,勇于排除万难,战胜一切敌人。
八连干部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来是雷打不动的。他们年年学,天天读,从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中,从倾诉自己血泪斑斑的家史中,从访问工农群众中,懂得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产生了对阶级敌人的切齿仇恨和对阶级兄弟的赤心热爱。
他们还从学习毛主席关于将革命进行到底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等论述中,从学习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中,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无限关怀,表示要做世界革命的促进派。
八连干部战士在荣誉面前,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自己觉悟,获得不断前进的力量。去年,有一百三十多个地方单位前来八连参观访问,报刊和广播电台也宣传了八连的先进事迹,人民群众纷纷来信赞扬他们,上级领导部门也不断地给予他们新的表扬。但是,在荣誉面前,他们抓紧一切机会,经常派出人员,去向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学习,从四面八方吸取营养,不断前进。

“美国佬回来罢!”“让约翰逊自己去打这场仗!”
美国人民继续大示威反对侵越战争美国当局张惶恐惧出动大批军警特务流氓进行阻挠破坏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各地、各阶层、各民族的男女老少十六日以更大的规模、更雄壮的声势展开他们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活动,从而把他们在十五日开始的“全国抗议日”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在这一天,数万名美国人投入了这个美国历史上空前壮大的抗议示威运动。他们不顾美国政府当局的阻挠和破坏,在一系列城市举行示威。这个运动集中地表现了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战争的意志,有力地反映了他们要求结束这个侵略战争、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的决心。
这一天在纽约最热闹的五马路上举行了大约有两万五千人参加的空前规模的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男女老少首先在五马路两边的第九十一街到第九十四街集合,然后在五马路汇成一支洪流。他们组成八个人一排的行列,高呼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战争的口号和高声唱歌,并且高举上面写着“立即结束越南战争”的旗帜和标语牌。他们还拿着象征美帝国主义的山姆大叔的纸人和被害的越南妇女儿童的模型,并在汽车上张贴漫画来谴责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罪行。参加这次游行的波多黎各人和一些拉丁美洲人还组成了拉丁美洲分队,他们高举着波多黎各的旗帜和用西班牙文写的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大幅标语。当示威游行的队伍经过时,马路两旁的群众围成了五六层,许多人对游行队伍鼓掌欢迎。示威结束前,还举行了群众大会。尽管有人进行破坏,剪断了扩音器的电线,但是大会立即用另一个扩音器来代替,这次的游行和大会的一个组织者在会上指出,“这次示威说明这个(侵略越南的)战争是多么不得人心”。
纽约市当局为了阻挠和破坏这次示威游行,不仅出动了大批军警,排在五马路两边进行监视,而且还出动了大批联邦调查局的特务,用照相机拍摄游行参加者的脸形。一些美国纳粹分子,极右翼组织分子和流氓还进行捣乱活动。他们向游行队伍投掷鸡蛋和红色油漆,甚至冲进游行队伍,殴打示威群众。但是所有这一切捣乱行动,都丝毫没有能够动摇示威群众的决心。
在加利福尼亚的伯克利,尽管有流氓分子的捣乱,五千名示威者十五日晚间在市内“宪法广场”坚持举行抗议集会直到深夜。散会后,还有一百多名示威者不顾寒风凛冽,继续留在广场上示威直到第二天黎明。十六日继续有三千多人举行示威游行,示威队伍向奥克兰的陆军基地进军,这个基地是美国向越南运送军队和物资的主要转运站。示威群众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制止战争机器”等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标语。当局不仅出动了数百名头戴钢盔,手持警棍的警察阻止示威群众前进,并且雇佣了所谓“地狱天使”的阿飞分子来袭击示威群众。在示威结束后,一个组织者指出,这次示威“表明了旧金山湾地区的人民是多么深刻地反对越南战争”。
在华盛顿,许多学生在征兵站前布置纠察线和举行游行。他们高举的标语牌写道:“美国佬回来罢!”“停止征兵!让约翰逊自己去打这场仗!”。
在约翰逊的老家——得克萨斯州的奥斯丁,尽管市当局明令不准举行示威,但是还有一百五十名居民涌上街头举行示威,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提出强烈抗议。
在波士顿,约两千五百人高举标语牌分三路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最后汇集到这个城市的中心广场,并在那里举行了群众大会。示威者还高唱反对约翰逊,反对征兵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歌曲。
在芝加哥,罗斯福大学的学生也举行了反对美国在越南战争的游行。芝加哥的一个学生组织宣布,它正在发动一个全国性的“打败征兵的运动”。
另外,在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威斯康星、俄勒冈、密执安、新泽西、佐治亚、堪萨斯、科罗拉多等州的许多大小城市中,在十六日这一天也分别举行了规模不等的抗议示威活动。匹兹堡公众组成了游行车队,到市内各个征兵站示威。在费城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耶鲁大学的林德教授公开号召与会青年拒绝服兵役。新泽西州麦迪逊大学的一位政治系教授在抗议集会上公开表示希望南越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他的正义立场受到与会者的喝采,但却遭到当局的忌恨。当天他就被无理解职。
这次在美国国内爆发的,席卷全国的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运动,引起了华盛顿政府极大的震动。美国当局除了出动军警、特务、流氓、阿飞进行阻挠和破坏活动以外,美国国防部十六日还向全国军事基地和机构发出指示,要它们采取警戒措施“提防”群众的示威,保证军事基地和设施的安全。美国司法部公开表示它正在密切注视示威运动,并准备迫害烧毁征兵证的示威者。在“全国抗议日”举行的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委员会十四日还发表一个报告,诬蔑抗议运动是“共产主义渗透”,企图以“扣红帽子”来吓倒示威者,并为今后对他们进行政治迫害埋下伏笔。此外,约翰逊政府还在华盛顿和其他一些地方组织一些御用团体和文人举行所谓“讨论会”或反游行,来和美国人民这次全国性的示威运动唱对台戏。但是所有这一切在声势空前浩大的美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战争的运动的面前,只能显得美国政府的渺小和它内心的恐惧。

专栏:社论

觉醒了的美国人民在战斗,在前进!
美国人民正在行动起来,同越南人民一起,同一切被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人民一起,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战争。目前在美国掀起的一个规模空前的群众示威浪潮,标志着美国人民觉悟的迅速提高。
这几天来,由美国“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发起的“全国抗议日”运动,席卷了整个美国。大约一百个城市沸腾起来了。成千上万的人投入了斗争的洪流,他们喊出了“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美国从越南滚出去!”的响亮口号。青年们包围征兵站,烧毁征兵证,向陆军基地浩荡进军。妇女们高举标语牌,质问“究竟还要让多少母亲因为失掉儿子而伤心?”愤怒的人群向侵略南越的战争罪犯泰勒举行“追踪示威”。约翰逊政府的禁令和警察的催泪弹,都阻止不了美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的斗争走向新的高潮。美国人民的这场斗争风暴,震撼了白宫,使美国统治集团十分恐慌。
美国人民的这次斗争,有着明显的特色。第一,运动更加广泛,声势更加浩大。它把美国广泛阶层的群众团结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同时发动了有组织的统一行动。这在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对外侵略的斗争史上,还是从来没有过的。第二,斗争的目标更加明确,口号更加鲜明,矛头直接指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样,就把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同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本、争取切身利益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也把美国人民的斗争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人民以空前广泛的行动,显示出自己维护和平的坚强意志。在美帝国主义的心脏地区——美国本土,一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大力量正在兴起。
觉醒起来的美国人民,终于不顾一切,为结束侵略越南的战争而走上街头,这是美帝国主义逼出来的。约翰逊政府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的儿女,投进了南越战场,美国侵略军的人数已经超过十四万人。约翰逊政府还要把在欧洲驻防的部队继续调去。美国政府并且宣布在十二月份要征兵四万五千。美国军队在南越战场上进行着大规模的战斗,什么B—52型战略轰炸机的水平轰炸,什么绝灭人性的毒气,都拿了出来。约翰逊政府肆无忌惮地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并且继续扩大它的轰炸范围,甚至不断向中国进行军事挑衅。这样,美国人民就面临着约翰逊政府把一场大规模的地面战争强加在他们头上的现实危险。所有这一切,使美国人民更加清楚地懂得,约翰逊政府加紧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道路,就是一条把美国人民拖向灾难和为垄断资本集团的利润作无谓牺牲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不能不认真想一想,有所表示,有所行动。现在,他们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为制止约翰逊政府的军事冒险,为制止侵略,维护和平,奋起斗争。
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罪行,约翰逊三天两头在空谈和平。他一会儿说美国的“中心目的”是在东南亚“建立稳定的和平”,一会儿说美国“不谋求扩大战争”。可是,在美国国内,天天在征兵,天天派兵到南越去,天天在进行战争动员,天天扩大军火生产。美国人民从亲身的经历中,哪里看得到一丝一毫谋求和平的影子呢?约翰逊的这一套“和平”词令,已经再也骗不了美国人民。
今天,美国统治集团的利益,在于加紧和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牺牲更多的美国人民的生命,榨取更多的战争利润。美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美国的统治集团是嗜血成性的战争贩子。美国人民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这种根本的对立和根本的分歧,不仅是无法调和的,而且随着约翰逊政府加紧战争冒险,必将一天天尖锐起来。
继续听任约翰逊政府把美国推向战争的深渊吗?继续容忍约翰逊政府把自己的儿女丈夫送到万里以外当炮灰吗?不,决不!随着觉悟程度的提高,美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的斗争,日益高涨。不管美国统治集团的欺骗也罢,镇压也罢,都不能阻挡美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群众运动的发展。
毛泽东主席说:“美国反动派也将要同一切历史上的反动派一样,被证明为并没有什么力量。在美国,另有一类人是真正有力量的,这就是美国人民。”决定美国命运的,不是表面上张牙舞爪的美国反动派,而是美国人民。觉醒起来的伟大的美国人民,必将成为最野蛮、最反动、最腐朽的美帝国主义的掘墓人。
美国人民的利益,同越南人民的利益、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共同敌人。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全世界一切遭到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国家和人民的斗争,都是对美国人民的支援;美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也是对越南人民、对全世界一切反对美国侵略的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援。只要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受到美国侵略、控制、干涉、欺负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粉碎约翰逊政府的战争冒险计划,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尼新任大使拜会朱委员长
新华社十七日讯 尼泊尔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今天下午拜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德委员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