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断改造思想才能做好工作
解放军昆明部队某师党委会
学习,首先要改造思想
我们部队在一九六三年底总结工作时,师党委开始认识到部队工作所以一般化,主要的矛盾是没有很好突出政治,没有抓好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要改变部队面貌,就必须首先抓好学习,特别是师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学好。党委会决定:师党委成员要带头学带头用,拿出样板来,把整个部队的学习带动起来,把这项工作当成党委的首要工作。
学习初期,有的同志认为,战士和基层干部学习是为了改造自己的思想,领导干部革命的历史长,学习主要是为了改进工作。经过一段实践,大家逐渐明确了把学习用来改进工作是对的,可是要想改进工作,必须首先改造自己的思想。比如有的同志在学习了《实践论》以后,抱着改进工作的想法到连队蹲点,蹲了一段时间,认为这个连队是四好连队,看到的都是好的。但是到四好总评时,群众却揭发了许多问题,最后没有被评为四好。这是什么问题呢?就是因为学习毛主席著作时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没有改造自己的特殊化思想,因而不能放下架子,满腔热忱地和战士们生活在一起,做战士的朋友,在思想上、生活上都和战士隔了一层,即使蹲下去,还是不能发现问题。这说明,不改造思想,也不能改进工作。
领导干部如何带着问题学?我们的作法是,在党委会上自觉地“亮靶子”、定问题。“靶子”的来源主要是历次政治运动中、日常民主生活中和工作总结中涉及自己思想上所存在的问题,包括认识上和思想意识上的问题,经过认真思考以后,自觉亮靶子,以我为主,主动征求群众意见,确定要带的问题和学习的文章。今年年初,党委就专门开了几天会,研究了群众的意见,确定了各个党委委员要带的问题。
在带着问题学习当中,有的问题是带有共同性的,有的是属于个别人的。在共同性的问题上,近一年多来,我们首先引导大家带着克服故步自封、骄傲自满的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中央的有关文件,针对自己的思想,反复联系,对照检查,抓住不放。有部分同志认为自己是老干部,没有犯过错误,就骄傲自满。往往看自己优点多,看缺点少,不虚心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民主作风差。在学到《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时,反复学习了:“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这一段话。在《学习和时局》中学习了:“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有些同志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屡犯错误,背上了这类包袱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和毛主席在这篇文章里具体指出的: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四次因为一些同志表现了大的骄傲,都犯了严重的路线错误,党的工作,遭到了很大的损失。我们又在学习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领悟了毛主席所指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伟大意义。毛主席的这些教导,使大家认识到了骄傲的危害性:骄傲就是造成党委会思想不统一,语言不一致的重要原因;骄傲实际是一种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表现,是继续革命和不革命的问题。
我们在改造思想方面,解决的第二个共同性问题,就是增强革命斗志、增强革命干劲、改进工作作风。有一个同志在这个方面表现比较严重,长期以来很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每天虽然忙忙碌碌,有时还要加班加点。但处理事情却不爱用脑子,不愿意承担责任,对上级指示只是照抄照转。有些同志曾经提出他长期不下去,是怕艰苦,不愿意用脑子,是干劲问题。但他想不通,认为自己主要是水平低、工作方法不好,忙得下不去。师党委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和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文章以后,这个同志才真正自觉地认识了自己在和平环境下,确实存在着斗志和干劲不足的问题;不过因为表面上的辛辛苦苦,就把这个问题掩盖下来,使自己不容易觉察罢了。他在检查中说:“不用脑子,没有理想,就是斗志减退,缺乏干劲的表现。”因为他认识了这个问题,一年来经常到基层蹲点,参加野营训练,摸索在实战中如何做好活的思想工作的经验。有些同志把目前工作情况和战争年代作了比较,也都认识到自己也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干劲不足的问题。经过反复学习,反复对照检查,毛主席的思想进一步激发了这些同志的革命精神,原来是低标准要求自己的,现在坚持高标准了。
在各项工作中突出政治
领导干部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注意认真改造自己的思想,就能用毛主席思想统率各项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突出政治,在思想方法上逐步破除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一年多以来,我们不但在党委会、政工会议上研究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在军事干部会、后勤会议上,也都能从学习毛主席著作入手,先务虚,后务实,师的领导同志还注意了在研究工作、布置任务以前,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许多同志体会到,这样做以后,“行动就有方向,言行就有准则,是非就有标准,完成任务就有动力。”由于师党委成员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动了部队的学习,促进了四个第一在各项工作中的落实,各项任务都比往年完成得好。
师副政委萧伦同志在学习毛主席著作认识到自己用脑子不够和蹲机关多的缺点以后,就带着这个主要问题去蹲点和参加演习,通过实践不断改造自己,也推动了部队的工作。他在某团三连蹲点,和战士一起推土、打锤,和连队的干部们一起调查研究,解决施工中的活思想,摸索政治工作经验。经常为了弄清一个新的问题,他亲自开调查会,口问手写,打破砂锅问到底。同时,因为和群众一起进行研究,也学会了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了分析的习惯。他又参加了山岳丛林地带的领导机关演习,跟部队一起行军。从实践中,他懂得了在行军中,战士和干部经常会产生什么思想,应该如何解决。
军事领导干部也改变了过去的单纯业务技术观点,打破框框,用毛主席思想统率军事,用政治统率业务。过去对军事干部的训练,是按书本讲课,按想定演练,条条很多,框框很死,思想政治工作做得较少,这样就不能发挥大家的政治积极性,学习、演练完了,不少实战中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在师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就改变了这一套军事训练的方法。如朱尤林副师长领导连以上军事干部进行热带山岳丛林地行军作战指挥问题的集训时,就提出了改变过去空谈理论而不亲自实践的缺点,要求干部都亲自当兵,从战士的实践中来研究干部如何指挥的问题。这个要求一提出来就碰到了一些同志的思想抵触。有的干部认为:“干部是专门搞指挥的,和战士一样整天穿林,干部就学不到东西。”有的主张少行军,少演练,还是多研究。朱尤林副师长就组织大家学习《实践论》,要大家了解认识是从那里来的,没有实践的知识,能不能正确指导部队取得胜利?如果自己不参加实践,还是按照过去的框框办事,能不能完成党交给的作战任务?通过讨论,大家对实践的认识也就一致了。朱尤林副师长即亲自当连长,团长当排长,营长当班长,连长当战士,编成了一个步兵连,到山岳地区去进行演练。经过这样一次演习,军事干部的政治思想有了很大变化。体会到了战士在负重行军穿林作战中的艰苦性,懂得了发扬官兵一致、团结友爱的重要,只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生活管理,才能真正保证作战的胜利。
一级带一级,一级帮一级,共同提高
前年冬天,昆明部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时,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同志指示我们师的领导干部说:要抓好毛主席著作的学习,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并要一级带一级,一级帮一级地学起来。后经师党委讨论便作了决定。当时我师师长任应同志就在这个指示下,带头学,带头用,并带起了各个团长的学习。以后在师里召开的军事干部会议上,他和朱尤林副师长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情况,谈了自己的体会,并表扬了学习好的团长,在会上再三用自己的体会,说明了军事干部一定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道理。他在召集团长开会的时候,也经常向大家汇报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并将自己的笔记本摊在桌上请大家检查。他每月都要通过电话、书信和各团团长联系一次,检查他们的学习自觉性是不是提高了,带的问题是不是准,改造思想的效果是不是显著。团长们也定期把学习计划和心得寄给师长,师长看了以后,都能认真提出自己的意见。团里的同志说:师长是见了面就问,开会就检查,发现联系思想不够就个别交谈。
在师的领导干部带动下,师的各部门也按系统一级带一级,一级帮一级,互相促进,连锁反应,推动了全师干部和战士的学习。学习毛主席著作现在已成了全师群众性的自觉行动,部队的思想面貌和工作面貌都在发生变化。
军事干部带头学习毛主席著作,带头做好政治工作,不但可以起到政治干部起不到的作用,而且也促使军事干部更加成熟。有一位团长打仗很勇敢,工作也很积极,是个好干部。但缺点也很突出,从来不爱学习,认为学习耽误军事训练,单纯军事观点很严重,军政一把手的团结也经常搞不好。师长在谈心时,就启发他带着这些问题去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这个团长学得比较好,经常能用毛主席著作对照自己的思想。过去人家说他有单纯军事观点,他是不承认的;认为自己是军事干部,抓军事训练就得了,不必管政治。现在他认识到,过去军事训练所以老抓不好,正是因为光管了“扣扳机”,而没有抓政治的缘故。
我们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已给部队的精神面貌带来了显著的变化。但是,我们师的领导干部学习的时间还不长,学、用都还很不够,特别是在用字上,还要下苦功夫,才能学得更好,对部队起到更大的作用。

谈谈领导干部改造思想的必要性
解放军某师政治部主任 马海臣
没有问题还是有问题?
我过去曾经认为:自己已经树立了革命人生观,多年来,一贯兢兢业业地工作,没犯过什么错误,没有什么问题,没有必要进行思想改造了。
真的没有问题吗?有,而且还不少。就拿骄傲自满情绪来说吧,就曾较长时间的存在过。我在某团工作时和某营长之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团里决定要调某营的一个卫生员到卫生队工作,三番五次地给营长讲了,他不愿给。后来团里下了命令,才调了来。事后我找他谈话,指出他对上级不够尊重。所以对上级不够尊重,主要是因为骄傲自满。他听不进去,而且还反过来说:“领导上也想想自己吧!”这句话,给我敲了警钟,使我反复琢磨一个问题,是不是我也有骄傲自满情绪呢?一细想,自己的一些表现和他确实相似。师部曾调我们团卫生队副队长,我不是也不愿意给吗?自己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对别人教育怎么会有力量呢!自己没做出样子来,又怎么能严格要求别人呢?这件事使我认识到,自己思想上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有问题。
主观世界的改造,除了狠抓思想意识的锻炼和修养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思想方法的改造。思想方法的改造和思想意识的改造必须紧密结合。
我们观察和分析一切问题,包括认识和分析自己的思想状况的时候,都必须掌握和运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既要看到事物的正面,又要看到它的反面,既要看到优点和成绩,又要看到缺点和问题,不能以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不承认自己思想上有问题,就是脑子里缺乏两分法,以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来对待自己。在过去几年里,我思想上滋长着盲目自满情绪。认为当团的领导干部十几年了,总觉得自己有魄力,有办法,对情况熟悉得了如指掌。因而过高地估计自己,看优点和长处多,看缺点和短处少,待人处事越来越不谦虚、谨慎了。正因为自己有这种情况,所以就不能正确地看到自己的问题。
由此看来,我们要想实现个人的思想革命化,首先就必须承认矛盾,大胆地揭露矛盾。如此,才能正确地认识矛盾,解决矛盾,促进自己的思想不断前进。
老干部要不要改造?
领导干部一般是革命时间长,经过各种艰苦环境的锻炼和考验,这自然是个很好的条件。可是,对这个好条件,也要以辩证法的观点具体分析。一方面要看到,革命斗争的经历越长,经受的革命锻炼、考验和教育越多,阶级觉悟、思想水平也就越高,这确是将自己的思想觉悟能提到更高水平的基础,也是继续作好革命工作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如果以革命时间长,干部老,“底子厚”而自居,背上了“老革命”的包袱,忽视思想改造,就会停止不前,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回想自己从参加抗日战争直到今天的实践经验,深深体会到:随着革命形势和革命阶段不断发展变化,自己的思想也必须不断改造,不断提高,才能不断前进。革命不断地向前发展,革命“底子”也必须随之不断加厚再加厚,革命者的思想也必须随之不断地改造再改造,才能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否则,革命向前发展了,而自己仍停留在原来水平上,这就不是“厚”而是“薄”了。因此,借口强调“底子厚”,而不重视加强思想改造,这是万万不行的。
凭老经验能把事办好吗?
过去,自己曾经认为“经验多”,凭老经验也能办好事。果真凭老经验也能办好事吗?不能。记得一九六一年搞训练时,因为部队担负施工、生产等任务,时间短,技术底子薄,因此上级要求,主要搞射击训练。经过党委研究决定,在抓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前提下,采取人力、物力、时间、领导四集中,狠抓射击训练,结果射击成绩很突出。一九六二年冬训,情况有了变化,部队经过了训练,军事技术基础比上年好,训练时间也比上年长,上级强调政治、军事、作风、纪律全面训练。但是我们没有充分认识到这种新情况,没有认真地研究和吃透上级指示的精神,仍然按上一年的办法领导训练,过分地强调了射击训练,结果部队出现了不顾一切,只突击射击的现象。冬训结束,军区进行考核,在军事训练上除了射击成绩还算不错外,其它如战术、体育等科目成绩都较差,使部队作风、纪律培养也受到一些影响。
要想做好工作,运用已经取得的经验是很重要的,但是,这和“只凭老经验也能办好事”的思想是两回事。毛主席说过:“应当着重地指出:最广大的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他们的一切有益的经验,是极可宝贵的财产。科学地把这些经验总结起来,作为以后行动中的指导,这完全不是经验主义……”(《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个好的领导者,必须是既注意运用已有的好经验,又必须十分重视通过斗争实践总结新的经验,这样才能做好工作。自己过去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原因就是对加强思想改造的认识还不足。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早就说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而自己还不真正懂得这个道理,是新情况,用的却是老经验、老办法,这当然办不好事了。要想除掉这些不正确的思想方法,就必须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地加强思想改造。
(原载九月二十三日《辽宁日报》,本报有删节)

学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山东省苍山县苇湖公社涧村信用社主任 李金玉
俺那个信用社,在鲁南的抱犊崮山里,为六个生产大队的六百三十二户社员服务。从一九五四年开始办社,到如今是十一个年头了。靠着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支持,我为集体生产和社员办了一点点事。可是党却给了我很大的荣誉,群众选我当县人民代表,叫我两次上北京见毛主席。我今年六十岁了,可是越活越年轻,浑身都是劲。我只要还能动弹,一定听毛主席的话,为人民服务到底。
依靠三户贫农办起了信用社
提起旧社会,俺那山里人的苦处说不完。本来就穷,可是多数的土地山场、牛羊山果,又叫几户地主、富农霸占着。他们合伙欺负穷人,说:“杀不了穷人,当不了富汉。”光高利贷就有好几种名堂:“驴打滚”,“月利钱”,“果子账”……。当时四百来户人家,就有三十四户贫农叫它逼得家破人亡。
一九四七年解放后,见了青天,斗倒地主,分了地。可是,光靠一家一户的单干,还是脱不了受穷。亏了毛主席提出“合作化”,贫农、下中农觉得有了奔头。一九五四年冬天,跟着办农业社,俺那里就试办信用社,叫我干筹委会副主任。乍开始,都不大信服。只动员了东涧村四户贫农入了四股,八块钱,以后有一户又退了。我心思:办信用社是毛主席说的,要挖掉穷根子,有三户也得干下去。我东奔西跑,找贫农、下中农串连。一冬过去了,一九五五年开春建社,动员了八十股,加上社员存的款,总共三百来元。大家选我当理事会主任,愁的我饭不想吃,觉也不想睡。心里琢磨:我是快五十岁的人了,一个字不识,拨弄钱不是别的,我能挑起这个担子吗?又一想:我是共产党员,党信任我,贫农、下中农拥护我,毛主席叫办信用社,就是为的叫穷人走社会主义,不再受高利贷剥削;只要我听党的话,按毛主席说的办,依靠贫农、下中农,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咬了咬牙,硬挑起了这副担子。
“万事开头难”,信用社成立的第二年春天,遇上灾荒,国家供应十几万斤粮食。当时五百来户人家,就有四百多户拥上门来要贷款。可是俺社里能放贷款的钱不过五、六百元,买不着一万斤粮食,一天就放光了。我和会计心里火急火燎的,从天明跑到天黑,一天动员的存款,不够半天放的。趁这工夫,一些怀恨信用社的地主、富农和有资本主义思想的富裕中农,就到处“放风”,说什么“信用社是兔子尾巴——长不了”,“信用社再能,手大遮不住天”,“谁有钱给李金玉到处豁撒!”……。这时候,有人按三、四分利息向社员放高利贷,我说新社会放高利贷不合法,不能把街坊邻居往火坑里推。富裕中农就说什么“这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姜子牙钓鱼——愿者上钩!”听了这些话,我又气又恨。回到家里,我心思:贫农、下中农眼巴巴地盼着有了信用社,遇上难处,是个依靠;如今是用俺的时候了,却没了办法。我是共产党员,无论如何,也得把信用社办好,斗垮高利贷!一九五六年四月,我和会计上县开会,听了领导的报告,更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一边开会,一边盘算:到麦收少说也得放生活款一千五百多元,家里只有四百多元,本乡的贫农、下中农虽然想把社办好,可在青黄不接的时候,谁有力量存钱。我猛然想起俺乡里有在临沂干工作的。散了会,我到了临沂,找到在部队和罗庄煤矿工作的几个熟人,动员他们凑了一千一百多元存款,拿回家来垫着底,我和会计又四下里动员存款。就这样,总算帮着社员过了春荒,顶住了高利贷,信用社的旗号也打出去啦。
依靠群众 自力更生
信用社闯过了第一关,我也找到了一条路。我是这么想的,信用社好比打倒敌人的一杆枪,要打倒敌人,没有子弹不行,放空枪打不倒高利贷!一定得多筹集资金。可是钱从哪里来?靠国家银行吗?不行!我想毛主席叫办信用社,就是叫用群众的钱办群众的事,说啥也得把存款搞起来。乍动员存款,是怪难,我想只要听毛主席的话,一心无二,勤跑勤跕,使劲宣传党的政策,不折不扣的守信用,日久天长,群众会看见我的心的。我不管刮风下雨,一天到晚围着俺那六个村转。社员存款、支钱、贷款、还款,我都一家一户的上门办理。
一九五六年夏季有一天,正下着大雨,我听说枣峪子大队张山修要支钱,连忙爬山越岭赶了去,在路上把脚也扎破了。他见我淋成个水人,脚上还淌血,一边忙着给我找药,一边埋怨我:“这么大的雨,你还跑来做什么,我等几天使钱也晚不了!”我说:“信用社讲究的就是‘信用’,说到哪里,就得办到哪里!”一九五七年埠阳村有个放羊的社员捎信叫我去一趟,我想他要支款。赶去后,他放羊上了北山,我赶到北山,他又上了南山,我一气赶了十几里路,在南山找到他办了手续。回来正好路过过去不愿存款的张老汉的门口,他见我就问:“山上还有存钱的吗?”我说:“给一个放羊的送钱去哩!”他说:“你真是说到哪里做到哪里”。说着就从屋笆、墙缝里掏出钱来存上了。因为他是村里的长辈,从那以后,他见人就宣传:“你看看李金玉,他整天跑是为了谁?!谁有钱就赶快存上,使了贷款的,有钱快付上。”如今哪个村也都有五、六个象张老汉那样的“老积极”,帮俺动员存款。有一次,食品公司下村收购组要收猪,我就赶到下村,想顺便动员存款。西涧村徐广成见我来了就说:“你替我称吧!”他这么一说,有八个村的三十八户社员一总交给我三十八头猪,到落日头才称完,卖了二千二百元。我和会计一起动员了存款一千五百四十元,收回贷款四百元。
随着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社员的生活越过越富裕,信用社的存款多起来了。十年的工夫,社员存款八十万四千元,集体存款四十七万三千元。到今年五月底,社员存款余额达到三万五千七百四十七元,除去外乡的存款,按总户数平均每户有存款五十二元,存款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俺社连着八年都是靠吸收群众的存款,解决集体生产和社员生活资金困难。眼看信用社这股子兴旺劲,连小孩也会说:“信用社,大袴包,有钱往里装,用钱往外掏。”
关怀阶级兄弟 扶持集体生产
想想过去受的苦,寻思寻思阶级兄弟盼信用社的那个眼红劲,毛主席的话就象刻在俺心上一样。走着路,躺在床上我都数算俺那六个村四百六十四户贫下中农家里的情况。十年的工夫,俺一共对社员贷款四万九千八百八十元,解决了买粮、治病、买猪、添农具、修房屋等多种困难。
毛主席叫咱走集体化的道路,我想要使社员过上好日子,非叫集体富了不行。乍办社那会,俺家底子薄,光社员贷款还拨弄不过来,对扶持集体生产有心无力。以后随着成立高级合作社和人民公社,存款的多了,信用社家底厚了,俺才如了愿。扶持集体生产就成了俺经常的任务。
一九六三年秋天俺那里先旱后涝,公社党委提出搞生产救灾的任务,俺扶持了二十二个队搞起捕鱼、弹花、染房等六种副业。一九六四年春节以前挣了四千三百元,还上了贷款,还分给社员二千五百元。
一九六四年正当小麦拔节的工夫,供销社购进了一部分氨水。西涧村的干部说没施过,怕不管用。我说:“上级号召的事,准没差,尽管使吧!”我先学会了施法,又贷款给买了四筒。施到地里不几天下了一场好雨,麦苗变得乌黑油亮,谁见了都说:“真管用”。收麦时,用氨水追的那一百一十亩,平均单产一百三十斤,比别的地多产小麦二三十斤。这个庄的四个队,在经济上都比较困难,我想:“帮他们养了猪,多积肥,还能增加收入。”先找二队队长马广清商量。马广清说:“没有猪圈,也没有什么喂。”我说:“先安排找人放着,猪小吃的少,等接上地瓜秧就行了。”生产队社员同意后,贷款一百五十元,买小猪十头,以后育肥卖了,还上贷款,还分给社员三百多元。这一年俺一共扶持这四个生产队买猪三十九头。
从一九五七年到今年五月,俺一共对生产队发放生产贷款八万零八百一十三元,光去年和前年两年多就发放了二万八千多元。去年俺那里获得了一个多年少见的好收成,粮食平均亩产四百一十斤。社员们说:“这么好的收成,多亏党的领导,可也有信用社的一份功劳!”收成好了,还贷款都很积极,光去年一年,就收回贷款一万三千多元。
要为人民服务,就要学毛主席的书
一九六四年五月间,山东省农业银行叫我去济南汇报工作。省行的领导同志要我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想领导说的对啊!毛主席是咱穷人的大救星,以前我听了他老人家的话,才为阶级兄弟办了点事。毛主席教导为人民服务,得有个路线,也得有个“服”法。不管怎么也得买几本毛主席写的书学学。我找到在省行工作的老熟人王汉臣同志,想托他给买书,老王感到奇怪地问我:“你不识字,买书怎么学?”我说:“我不识字,叫我孙子念给我听。日子长了,还有熏不透的锅屋!”第二天早饭后,老王就领我到新华书店买了五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
我巴不得快听听毛主席说的话。回到省行就叫老王念给我听。王汉臣同志先念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我越听越爱听。我仔细地“品”着毛主席的指示,心想毛主席叫关心群众生活,这件事可得牢记心上。我想起了俺公社的荣军朱兴顺和徐善堂在济南治病,我就到医院看看他俩,把队里的生产和家里的生活情况拉给他们听,并再三嘱咐他们:“别挂着家里的事,好好养病!”他俩感动地流下了眼泪,拉着我的手说:“叫领导和您老人家挂着俺了!”临走时,我怕他俩断了钱,顺手掏出十元钱说:“治病可别亏着身子,这十元钱你们留下花吧!”朱兴顺和徐善堂说啥也不要,最后,只好收下了四元。
从济南回家的路上,我在薛城火车站等去枣庄的火车,见一位约有六十岁的庄户人怪愁的慌。我走过去问他,在拉呱当中,听出这位老人在旧社会受过苦,出门断了盘川钱。怎么能够眼见阶级兄弟有困难不管,我掏出四角钱给他买上火车票,他说:“新社会到处尽是好人,老弟再来时,可千万到我家坐坐。”我说:“这算了什么,我是信了毛主席的话,才这么做的。”
回到家里的当天晚上,我就叫俺孙子发民把毛主席写的书念给我听。他一气给我念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这三篇文章。我真象着了迷一样。俺祖孙二人就开起了“讨论会”。发民说:“爷爷,你为人民服务,比起毛主席说的这些差远了!”我说:“孩子,你说的对,《为人民服务》这个小本本才几张纸,可是里头的事可多啦,三间屋也盛不了。你爷爷一辈子也做不完!”“那怎么办?”他急着问我。我说:“那就愚公移山嘛!比方说,咱想搬掉个大山,我搬不完你爹搬,你爹搬不完你再来搬……干革命就是这个样,我干不完你爹接着,你爹干不完你再接着,一代一代一直干下去。”从那时候,我那“大袴包”里就添了宝贝,除了钱、存单、借据以外,还装着毛主席写的书,走到哪里,背到哪里。在信用社里,等会计记完账,就叫他念上段听听;走到村里、地里,遇上干活休息,就找个识字的社员念上段听听。乍开始,有些人挖苦我,有的说:“大袴包,你一个字不识,背着书象真事一样!”也有的说:“这些书好,就怕你学不了!”我就和他们说:“愚公能搬山,我就能学好毛主席的书。一天不行两天,一年不行两年……,日子长了没有办不到的事!”
永远不忘阶级苦,勤俭办好信用社
今年春天,中共苍山县委会和苍山县人民委员会又奖励俺社一面红旗,还有十二本毛主席写的书。看到这些,我心里翻腾的怪厉害。我一没本事,二不识字,就是为群众跑跑腿。要说我办了点什么事的话,全靠党的领导和贫农下中农的拥护,应该把功劳记在党和群众的账上。我黑夜睡不着觉,就反来复去地想:要不是共产党、毛主席英明领导,哪会有我的今天!我常常想起民国六年的事,俺爹向地主李九德借钱买了一头牛,谁知道“财神爷”偏偏和俺作对,两年的工夫,卖了牛又搭上五亩好地,才还上这笔追命债。我九岁那年的春节,一家人吃了八斤黑豆过的年,十几岁了不知穿棉裤的滋味……。想想过去,比比现在,真是天上地下,不好上干,能对住谁!我每逢有了难处,就用这面镜子照照,忆苦思甜,就有用不完的劲!
毛主席说要勤俭办社,我一直牢记在心上。俺社如今住的房子,用的桌凳、算盘都是借的。我使的背包,是俺侄上学时用了五年的书包,我接过来用了九年多,缝了又缝,补了又补。每逢我叫老伴补它时,她就挖苦我:“信用社那么些钱,连个背包也舍不得买。我看你呀,就是‘鸡窝里打拳——小架式’!”我就说:“给社员办事,一分一文也不能枉花!”去年县银行刘股长送给我一个黄背包,那个旧背包,我还是舍不得丢。这是传家宝,不能忘了勤俭啊!
(鲁沂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