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满载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友情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开我国
陈毅副总理和云南省昆明市十万多人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昆明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情,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昆明离开我国。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群众十万多人,载歌载舞热烈欢送贵宾。
陈毅副总理、周兴省长和夫人杨玉英以及云南省、昆明市政府、军队的其他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同西哈努克亲王一起离开昆明的,有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我国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和夫人,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空军中将和夫人等。
今天清早,从贵宾馆到市郊区五华里长的马路两旁,就密密层层的站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欢送柬埔寨贵宾的各民族群众。当西哈努克亲王由陈毅副总理、周兴省长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夫人由杨玉英陪同,乘敞篷汽车从贵宾馆出来时,等候在门前的欢送群众立刻高歌欢舞。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哪里,哪里就出现一片炽热欢腾的场面。人们抬着横幅标语,挥动花束和彩带,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热烈欢呼。一路上,欢送的人群唱着西哈努克亲王作的《怀念中国》的歌曲,载歌载舞,欢送贵宾。
今天昆明机场上飘扬着中柬两国国旗。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来到时,乐队高奏柬中两国国歌。西哈努克亲王由陈毅副总理和周兴省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接着,西哈努克亲王走向欢送的群众,整个机场顿时沸腾起来,鼓乐喧天,欢声雷动。人们不断高呼:“欢送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欢送柬埔寨贵宾!”“中国—柬埔寨友好万岁!”“亚非团结万岁!”女青年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西哈努克亲王登上飞机之前,和陈毅副总理热烈拥抱,同周兴省长等握手道别。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机舱口,向欢送的人们频频挥手合十告别。欢送的人们祝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一路平安。
到机场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还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和夫人,吴作民和夫人,副省长张天放、王少岩,昆明部队负责人鲁瑞林、张力雄、何德庆、许志奋,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龙泽汇、曲仲湘,昆明市副市长黎韦和夫人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康岱沙,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陪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柬埔寨贵宾去仰光。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我国访问的柬埔寨驻法国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等一行十二人,十五日下午已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广州市副市长林西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少先队员向贵宾献花。

一手抓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一手抓经常性政治思想工作
财贸工作必须进一步突出政治全国财贸政治
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在农产品收购和工业品销售旺季期间,认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正确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财贸政治部为检查财贸部门学习解放军、加强政治工作的情况,于九月十日至十月十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财贸政治工作会议。
 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在接见国庆观礼代表的时候,一起接见了参加这次会议的全体人员,给了到会同志以极大的鼓舞。
 这次会议认为,财贸部门的政治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正在不断加强。当前财贸政治工作是一片大好形势,财贸政治工作机构已经基本建立起来,政治干部已经大部分配备起来。全国县以上各级党委财贸政治部已经建立了百分之九十左右,财贸行政部门的政治工作机构已经建立了百分之八十左右;基层单位的政治教导员和政治指导员已经配备了百分之六、七十。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的思想,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许多单位的政治工作开始摆上了首位,不问政治的单纯业务观点受到了批判。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已经初步形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解决现实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了。第一把手做政治思想工作的人多了,业务干部做政治思想工作的人多了,职工群众做政治思想工作的人也多了。由于政治工作的加强,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进一步的变化,改变了作风,改进了工作。总的说来,财贸政治工作,路子越走越宽,工作越做越活,位置越摆越正,威力越来越大。
会议指出,这种形势的出现,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结果,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加强对财贸政治工作领导的结果。但是必须看到,财贸政治工作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目前的成绩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不能估计过高。目前不少单位虽然已经把政治工作摆到了首位,但是还不巩固,有些单位还根本没有摆到首位。某些干部中不问政治的单纯业务观点,仍然还是当前突出政治、落实四个第一的主要障碍。克服这种习惯势力,仍然是今后的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
会议重申,财贸部门的政治思想工作要两手抓,一手抓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一手抓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最大的政治工作,财贸部门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必须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做好。同时,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也很重要,它能够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开路,又能够巩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成果,因此也必须抓好。
这次会议着重研究了加强经常性政治思想工作的问题。会议指出,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就是在日常工作中突出政治,落实四个第一。它的主要标准是:要摆正政治工作的位置,把政治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一切工作都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好活思想,要发动和组织广大职工做政治思想工作,尤其要发动和组织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政治思想工作。抓好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解决现实思想问题,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在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中,领导干部要经常到基层蹲点,认真贯彻执行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要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汇报请示;要同有关部门多联系、多通气、多商量,主动协作。
会议决定,在今后半年内要按照突出政治、落实四个第一的标准,进行一次检查、评比、总结,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要进一步批判不问政治的单纯业务观点,进一步摆正政治工作的位置,认真总结经验,表扬先进、树立标兵,逐步订出一套突出政治、落实四个第一的具体措施和开展经常性政治思想工作的制度来。
会议要求,在农产品收购和工业品销售的旺季期间,认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正确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胜利完成购销任务。
会议还交流了政治工作经验,主要是政治机关领导工作方面的经验。

周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苏佩诺、副团长尤素夫·劳菲,以及由他们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周恩来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冷西、朱穆之、王揖、李伍、毕季龙。接见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驻北京记者苏约诺也在座。

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举行双周座谈会
热烈讨论了当前国内外形势,董必武同志出席并发了言
新华社十六日讯 各党派代表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十五、十六日举行的双周座谈会上,热烈讨论了当前国内外的形势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代表董必武出席了座谈会,并且发了言。
座谈会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主持。
李宗仁先生也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今年秋季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
展出商品近三万种,其中新品种、新花色商品达七千多种
据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一九六五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十五日在广州开幕。这次交易会展出近三万种商品,其中新品种、新花色就有七千多种。这是从一九五七年以来举办的十八次交易会中商品最多的一次。
全国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和工矿企业为这次交易会提供的出口商品包括粮油食品、畜产品、土特产、手工艺品、五金矿产、纺织品、轻工业品、化工产品和机械仪器。其中粮油食品展出品种比今年春季出口商品交易会增加了将近五成。在四千三百多种轻工业产品中,有许多是在今年全国轻工业产品评比中选拔出来的新产品。在机械陈列大厅里展出的一百七十多台机器设备中,大部分都是经过改进设计以后生产的产品。
由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一贯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政策发展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友好贸易往来,它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各国商人、海外华侨、港澳同胞踊跃参加这次交易会。到十五日为止,到广州参加交易会的已近二千人。不少商人在开幕前几天就来到广州,并且在积极同交易会有关人员接触和商谈业务。
十五日晚上,交易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酒会招待来宾,参加酒会的客人和交易会人员达二千五百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代主任委员曾生在酒会上讲话。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出席了酒会。酒会结束后,交易会招待客人观看了大型音乐舞蹈革命史诗《东方红》。

西哈努克亲王在仰光发表声明
苏联领导人突然取消对他的邀请,不知道这种蓄意侮辱的原因何在?柬埔寨对此将加以考虑。
新华社仰光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到达仰光机场时,向记者们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邀请,我刚刚在这两个友好的兄弟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我同中国和朝鲜的杰出领导人的会谈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它有助于加强我们在反对日益危险地威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独立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不妥协的斗争中的团结。
我本来还要对苏联和其他欧洲人民民主国家进行正式访问,他们曾向我发出了热情的邀请。但是,我在平壤收到了一个通知,说苏联领导人太忙,不能接待我。可是,就是这些领导人邀请我去参加他们十一月七日的国庆的;而在我接受邀请后,他们还曾再次确认将十分愉快地在莫斯科接待我。
我不知道这种蓄意侮辱的原因何在,但是很显然,我们的国家将对此加以考虑。
苏联政府的突然决定也迫使我取消了预定对别的欧洲国家进行的访问,我为此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表示遗憾。的确,我有责任立即让柬埔寨人民知道刚刚发生的情况。
在我再次经过仰光的时候,我谨向奈温将军阁下,奈温夫人,缅甸政府以及缅甸的朋友和兄弟们表示我们最热诚的谢意,感谢他们热情的接待。我也要向他们表示全力声援。缅甸联邦在坚决地保卫它的独立和民族尊严,这给我们树立了忠于我们共同理想的光辉榜样。
新华社仰光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从中国到达这里,在缅甸作短暂的逗留。
他在机场受到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革命委员会委员拉汉上校,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缅甸革命委员会秘书长郭哥上校以及其他缅甸高级将领和官员的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柬埔寨驻缅甸大使诺罗敦·诺林代亲王。
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其他国家驻缅甸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广东超额完成黄麻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广东省黄麻产区超额完成了黄麻生产计划。现在各地的黄麻已经收获完毕,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国家商业部门到目前为止收购的黄麻,也比去年同期多。
按照国家计划,今年广东黄麻产区共种黄麻二十六万多亩。四五月间,广东各地连续一个多月阴雨连绵,影响黄麻幼苗生长。在产麻区有关部门和县社干部的积极领导下,及时进行抢救,终于使原来黄弱的麻苗长势转好。有的地方黄麻被整片地淹坏,社员就重新播种,使种植面积一亩也没有减少。

湖北许多地方试种黄麻成功
据新华社武汉十六日电 湖北省许多县和国营农场今年首次试种黄麻成功,目前正在收割。从已收割的情况看,一般亩产在五百斤左右,少数达到七百多斤。
湖北省过去很少种植黄麻,编织麻袋用的麻,每年都靠从外地调运进来。今年沿江滨湖沙滩地带的四十二个县和十三个国营农场试种了一万四千亩。试种的黄麻由于施肥充足,管理精细,长得较好,主干高壮,颜色灰白纯净,纤维韧性强。

洞庭湖滨利用湖洲地种黄麻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洞庭湖滨的社员,今年利用堤外湖洲地种植的一万五千亩黄麻生长良好。目前社员们正在收割。
洞庭湖滨有许多堤外的湖洲,过去这些地方由于经常遭受洪水威胁,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一九五六年前后,南县、华容、沅江等地的农民,开始在湖洲地零星种植黄麻,得到了一定的收成。以后几年间,不少社、队也相继试种,面积逐年扩大,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
社员们的实践证明,黄麻是一种耐淹性很强的作物,在洞庭湖区只要掌握洪水出现的规律,适时早播,加强苗期管理,就可以保收。

怀远大面积试种的黄麻丰收
据新华社合肥十六日电 安徽省淮河以北的怀远县,今年大面积试种的六千七百多亩黄麻,获得了丰收。从收割剥制的情况看,一般亩产麻皮在五百斤左右,麻的质量也比较好。
淮北地区,过去很少种植黄麻,去年,怀远县试种了三十一亩黄麻,获得了成功以后,增强了干部和群众种植黄麻的信心。今年这个县采取重点推广、多点示范的办法,进一步试种。由于种得好、管得好,黄麻亩产量一般比去年增长一倍左右。

西哈努克亲王热情评论陈毅副总理对中外记者的谈话
中国对美帝的警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只有中国的坚定立场才能阻止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燃起战火的企图
新华社昆明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致函陈毅副总理,就陈毅副总理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发表评论。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表示,陈毅副总理所谈到的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和立场的正确性,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西哈努克亲王十月十四日在昆明写的这封信的全文如下:致陈毅元帅先生阁下副总理先生阁下:最亲爱的朋友:
承你送给我你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的全文。我刚刚读完这个谈话。你所谈到的问题的重要性,你对于当今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所做的清楚明确的阐述,以及这些看法和立场的正确性都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你征求我对你向记者发表的这个谈话的意见,我感到很荣幸。
我很抱歉,不能对你谈到的某些问题发表评论,因为它们纯属中国的权限和主权。但是对于那些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和那些各国人民都关心的问题,我很高兴地向你提出我的看法。
一、关于分享核知识问题
我十分喜爱你就这一问题所讲的每一句话,特别是下面的一些话:
“现在,他们(西方国家)把所谓‘不发达’国家升级,说成是发展中的国家,就中国来说,我们对此并不表示感谢。”
“世界上到今天还没有一个国家,仅仅依靠外国援助就能够改变自己国家的落后状态。”
“亚非国家的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是最好的原子弹。”
这些话大大地鼓舞着亚非国家和人民,他们热情地欢迎这些话。这些话对于那些过于傲慢的、为他们的“超等发展”状态愚蠢地自以为了不起的富裕大国,是十分恰当的严峻的教训。
只有在短短的几年内就能上升为世界大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给他们以这样的教训。
我以所有被西方国家蔑视的人们的名义,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关于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
我们完全同意你在这个问题上和在联合国问题上所表达的感情,以及你所阐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因为你知道,柬埔寨同你们有共同的感情,采取同样的立场。
我在中国和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发表的讲话都证实这一点。
三、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
阁下和周恩来阁下都很清楚我们在这方面的想法和立场。在某些问题上,我们是一致的,在别的一些问题上,我们有着微小的差别。
我们两国政府一向互相尊重各自的自由决定问题的权利,我想,在这里谈我们之间小小的“差别”是没有必要的。
我们完全同意你所说的让联合国或者让联合国秘书长进入我们亚非会议是不恰当的,因为参加我们会议的有些国家同联合国没有关系。
我们同样也同意你所强调指出的:“如果在亚非会议上不能通过谴责美帝的决议,这就会使亚非拉广大人民失望。开这样的会议等于浪费。”
在很久以前我就写过并说过同样的话。
阁下谈到“对于某些国家来说,你多谴责美帝国主义,它可能多给你面包……”我同意阁下的话。
我只想指出,我国宁愿不去求助于这种手段,因为这样做,就等于同我们的敌人同流合污,这应该遭到谴责。亚非国家一面谴责美帝国主义,一面又吃它的面包,往口袋里装美金,这是背叛我们的斗争事业的,并且将延缓我们事业的胜利。
四、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柬埔寨完全同意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联合国必须取消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侵略者的决议;联合国宪章要由全世界大小国家来共同重新审定,所有的独立国家都应该包括在联合国,帝国主义的一切傀儡都要驱逐出去。
五、关于中国发展核武器的情况
我们非常钦佩你的声明:“中国保证任何时候不首先使用原子弹。我们的核武器只用于防御。”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热爱和平的明显例证。
但是,柬埔寨确信中国的原子力量是和平的最好保证,足以最有效地扼制美帝国主义的好战性和核威胁。
六、关于对英国和美国的警告(有关美国利用香港作为它们侵略越南战争的基地问题)
西方和所谓自由世界的报纸声称这种警告正好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改变的侵略和好战的本性。”
老实说,柬埔寨的看法完全与此相反。柬埔寨认为这些警告不仅有利于维护越南,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因为,只有中国的坚定立场,才能阻止“自由”世界的好战分子和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燃起战火的企图,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柬埔寨很清楚,而且永远记得,只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警告,美国人及其曼谷和西贡的仆从才不敢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才不敢破坏它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正是由于这样,我国把中国看成是头号朋友。
元帅阁下、最亲爱的朋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最亲切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四日于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