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认识到反对美帝侵略越南也就是争取自己的切身权利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的斗争正推向新水平
随着约翰逊政府的“逐步升级”,各种人民运动的相互支援逐步加强,斗争更加激烈,形式更加多样,活动范围扩及许多城镇并开始深入到里弄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战争的运动,近来又有新的开展。这个运动现在不但规模更为广泛,而且也更加深入。斗争不仅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而且也更加激烈。各种组织和各个地区之间,也在更多地采取协调和联合行动。这些情况标志着美国人民正在把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的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两万多美国人为抗议政府侵略越南而举行了“向华盛顿进军”,许多高等院校举行了反对侵越战争的“课余宣讲会”,许多城市的居民也纷纷举行抗议示威。进入下半年以来,各城市举行的抗议示威更是此伏彼起,连绵不断。在这些斗争中,最有影响的是八月六日到九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示威。参加这个示威的,有来自约三十个州的两千公众。他们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立即从越南撤出美国军队”。他们还把有七千人签名的一个宣言交给约翰逊。这个宣言说:“我们在这里宣布我们自觉地拒绝同美国政府合作在越南打仗。”参加示威的三十三个组织的代表组成了“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并且决定在十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举行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全国抗议日”和“国际抗议日”。
对于这些在白宫和国会门前的示威者,约翰逊政府出动了大批军警进行镇压。在四天内被捕的人将近四百名,这是战后美国政府对反对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美国和平居民进行的最大的一次逮捕。但是镇压吓不倒斗志昂扬的示威者,他们被捕后在狱中举行了绝食斗争。
随着斗争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要求制止美国政府的侵略和战争行动的地方性组织,有如雨后春笋在许多美国城镇建立起来。它们在群众中展开多种多样的反对侵越战争的活动。在纽约、伯克利、芝加哥、底特律、华盛顿等城市的一些居民区,人们常常在街头巷尾、或者在小教堂、小剧院里举行反对美国政府的政策的小型集会,或者在那里散发传单、或者挨家挨户进行访问,动员更多的人参加斗争。这种“把抗议战争的运动发展到里弄去”的情况,在过去是少见的。
由于约翰逊政府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步步升级,美国人民反对这个战争的斗争也越来越强烈。这不但表现在许多美国人对美国的政治制度进行尖锐的批判上,而且也表现在他们针锋相对地同美国政府的战争行动进行斗争上。最近以来,每当约翰逊、腊斯克、汉弗莱和泰勒之流发表演说为侵越政策辩护的时候,在会场外经常会有人布置纠察线,表示抗议。在六月中旬,二百名华盛顿居民甚至不顾当局威胁要逮捕他们,进入美国国防部内,散发六万张传单,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南越。在华盛顿、纽约和底特律等地,一些美国青年也不顾坐牢的危险,在七八月间公开在当地的征兵站前烧毁征兵证。群众的斗争也感染着被派赴南越从事不义战争的士兵。在伯克利,数以百计的居民好几次在美国政府运兵到南越去的铁路上示威,阻止列车行进。列车上的一些士兵对示威者表示很大的同情,他们高呼:“我们支持你们”“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在伯克利,有人乘坐小艇阻止一艘运兵船启航。在佐治亚州,一名士兵宁愿坐牢,也不肯前往南越屠杀南越人民。在纽黑文,一个青年宁愿被判刑也不肯应征服兵役。这两个美国人的斗争反映了美国广大青年和许多美国士兵反对在南越进行侵略战争的情绪。
斗争锻炼着人,也在提高人的认识。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认识到,他们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斗争,同争取自己的切身权利、争取民主自由、反对阶级和种族压迫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因为这些斗争都有着共同的敌人——以约翰逊政府为代表的美国统治阶级。因此,美国各种人民运动之间的相互支援,正在逐步加强,日益交融在一起。在八月六日到九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示威中,示威者就详细地讨论了各种政治斗争之间的关系,例如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同美国黑人运动的关系,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斗争同美国学生和青年运动的关系。据美国报纸报道,现在大力支持和积极参加反对约翰逊的越南政策的斗争的,不但有“进步劳工运动”,而且还有许多地方工会组织。在黑人运动方面,象“大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这样的反对种族歧视的组织也积极投入了反对侵略越南的斗争的行列。随着参加这个斗争的黑人越来越多,它同黑人运动之间的关系已被概括为一句口号,即“一起争取塞尔马(美国种族主义者极为猖獗的城市)和西贡的自由”。(附图片)
美国示威群众举着“停止在越南的战争”的标语牌,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新华社发

刚果(布)代表在联大谴责美国侵略越南
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南越
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刚果(布)驻联合国代表穆安扎十一日在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中,严厉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越南的侵略战争,撤退美国军队,关闭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基地,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他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
穆安扎在发言中还强烈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和刚果(利)的侵略,指出美国政府正在推行炮舰政策,并在世界各地制造战争温床。他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为美国干涉他国内政辩解。
他还指出,“在联合国占有席位的某些大国,首先渴望实现他们的世界霸权的梦想,充当真正的国际宪兵,企图把这样一种经济和军事政策强加于小国”。
他在发言中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几内亚外交部长迪亚洛·阿卜杜拉耶在同一天的发言中,义正词严地驳斥了某些国家的代表为了挑拨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而散布的对中国的诽谤。他指出,几内亚并没有受到某些人所说的什么中国的“颠覆活动”,相反,它一直感到中国是真诚实意。他说几内亚得到了人民中国的技术专家的很多宝贵帮助。
几内亚代表也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坦报说南越人民反美斗争鼓舞非洲自由战士
美帝是亚非拉人民共同敌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民族主义者报》十二日就美国侵略越南发表一篇文章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英勇斗争“对非洲的所有自由战士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榜样和巨大的鼓舞”。
文章说:“非洲人民可以从越南南方人民的非凡经历中学到许多东西和得到教益。”文章说,越南人民面对着“数以百计的美国轰炸机和数以万计的美国干涉军,但他们进行着胜利的斗争,打败了帝国主义。”这一事实对我们有巨大的教育意义。这就是:军事力量决计粉碎不了革命的人民,那怕是小国的人民;现代技术和轰炸机都压不倒决心战斗的小国。
文章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斗争中的受压迫人民的共同敌人”。
文章强烈谴责美国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它指出,美国的武装干涉和侵略“激起了越南人民进行更加坚决的抵抗和斗争”。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越南南方人民“从来没有让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的傀儡有喘息的机会”。
文章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它在越南南方的失败。它正在作垂死的挣扎。为了挽救严重的局面,美帝国主义者不顾一切进行极端危险的军事冒险。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阻止人民解放的图谋决不会得逞。”胜利属于越南南方和整个东南亚的人民。

高呼“让我们推翻佐藤内阁!”“美国从亚洲滚出去!”
东京等地万人集会反对批准“日韩条约”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号召人民起来展开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在东京都和高知市的青年工人和学生一万多人分别举行集会,反对批准“日韩条约”。他们高呼,“让我们推翻佐藤内阁”,“美国从亚洲滚出去”。
十三日晚间在东京日比谷公园有七千名日本青年和工人集会,他们通过了一项告东京全体青年书,号召青年们起来恢复在一九六○年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建立的青年和学生共同斗争会议的活动,以便在工作场所和住宅区建立青年斗争的组织系统。
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统一战线部部长津金佑近、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堀真琴和旅日朝鲜人民主青年同盟的代表都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青年工人和学生们一再高呼,“美国从亚洲滚出去”、“让我们推翻佐藤内阁”和“日朝两国人民的团结万岁”等口号。
十三日还有由东京学生自治会联合会组织的将近一千五百名学生在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反对批准“日韩条约”。他们会后在东京街头举行了示威游行。
高知县高知市的工人、农民和市民约三千人,十日举行集会,他们通过一项呼吁书,呼吁高知县全体居民行动起来,反对批准“日韩基本条约”和其他协议。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号召日本人民起来展开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在十二日发表的呼吁书中指出,“日韩基本条约”和各项协定是为了拼凑美国、日本、南朝鲜和台湾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使日本承担派遣“自卫队”到朝鲜去的任务。
呼吁书要求日本一切和平民主力量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展开统一行动。呼吁书还呼吁全世界民主力量,根据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决议,展开大规模的国际统一行动来粉碎“日韩条约”。

中越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
联合举行宴会欢庆老挝革命节
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中国和越南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十三日晚上在康开联合举行宴会,欢庆老挝革命二十周年。
应邀出席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诺哈·冯沙万,老挝真正中立力量军事指挥部代理总指挥坦上校,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国民经济和计划部国务秘书坎芬·杜纳龙,以及其它各部门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负责人朱英和诺哈·冯沙万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宴会充满了热烈和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为老挝人民在二十年来的革命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为中国、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为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而干杯。

印军连日来不断进攻巴基斯坦据点
巴沙尼号召巴人民团结粉碎印度侵略
巴舆论谴责大国操纵联合国不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据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官方十三日宣布,印军一个旅十二日在炮兵协同下,进攻拉贾斯坦地区戈塔鲁地方的巴基斯坦据点,十三日还出动空军支援进攻。
官方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军队挡住了印军的进攻,并且使印军受到很大伤亡。他着重指出,这次进攻表明,印度人准备逐步扩大战斗。他说,巴基斯坦军队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应付印军明目张胆地破坏停火所造成的严重局势。
他还说,印度空军十二日还在拉贾斯坦地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这家通讯社十一日曾报道说,印军十日在拉贾斯坦地区的阿契里托巴对巴基斯坦的据点发动猛攻,被巴基斯坦军队击退。报道说,在同一地区,印军最近对巴基斯坦军在战争中夺得的克尔诺尔发动了几次进攻,占领了克尔诺尔。
这家通讯社十一日从拉瓦尔品第报道说,印度军队十一日对库什蒂亚县麦赫普尔对面的东巴边境地区进行了五小时的射击。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十三日报道,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主席巴沙尼十二日说,巴基斯坦人民应当团结起来,粉碎印度的侵略,反对给印度撑腰的帝国主义国家。
他在东巴基斯坦的库米拉的一次盛大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受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没有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帝国主义故意使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
他说:“我们要继续斗争,保卫我们的自由和主权,使它们不受一切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犯。”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巴基斯坦舆论谴责受大国操纵的联合国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上无所作为。
中央法律部长扎法尔十日在拉合尔的公众集会上发表谈话说,如果目前面临解决克什米尔的问题的安全理事会在一个适当的时间内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巴基斯坦就不能再接受停火了。
他在谈到克什米尔问题时说,战争的根本原因必须消除,只是停火而不解决基本问题是没有用处的。
他说,“巴基斯坦将坚决要求解决这个长期悬而未决的争端”。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科尼利厄斯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安全理事会已成了不安全的机构”。他说,安理会中的大国“不同情我们”。
穆斯林联盟西巴基斯坦委员会十日通过一项决议说,它将继续支持政府的立场,这就是在三个月内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这是巴基斯坦军队从目前的阵地撤出的先决条件。

苏美又达成使美国满意的协议
将共同出版有关空间生物学等研究刊物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十三日宣布,美国和苏联已同意成立一个联合编辑部,共同出版一份有关空间生物学和医学的研究刊物。
这个机构说,这是它的代表同苏联科学院的代表上周在纽约举行的会谈中所达成的两点“令人满意的协议”之一。
据这个机构透露,双方达成的另一点协议是,重新肯定了两国有关交换气象与卫星资料的现行协定。除了目前每天通过华盛顿—莫斯科专线交换普通气象情报的工作将继续进行外,有关卫星资料的经常性交换即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开始。

美国惧怕泰国爱国力量发展
策动泰反动派加强警察力量妄图镇压
新华社十三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内政部官员十一日对新闻记者说,当局正在制订扩充警察部队来镇压爱国力量的一系列计划;美国驻泰国的“工作代表团”已经答应了为增强泰国警察力量进一步提供财政“援助”。
据透露,在东北部边境专门从事镇压爱国力量的“边境警察巡逻队”将要扩充到二千七百人。目前,有八百名青年在曼谷接受为期四个月的训练,其中五百人将参加“边境警察队”,三百人将参加曼谷的警察队。
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巴博最近透露,泰国当局正在策划在全国的每一个乡村任命五名警察。这个所谓“乡村警察”计划首先将在东北部边境各府实行,五年内将在六十九个府派驻二十万四千一百六十名警察。
今年六月间,美国同泰国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美国向泰国提供四百万美元,以便扩充和装备泰国的“乡村警察”。

专栏:国际知识

日本人民决心粉碎“日韩条约”
一个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风暴正在席卷整个日本。
“日韩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产物。战后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加紧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并极力想把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纠合在一起,以便为它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铺平道路。特别在目前,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肮脏战争中连遭挫败,约翰逊政府企图迅速促成日朴勾结,以便驱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加紧为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战争效劳。
日本统治集团如此热中于日朴勾结,还有它自己的阴险图谋。二十年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一直念念不忘已经破灭了的“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日本参加“日韩会谈”的首席代表高杉晋一曾经赤裸裸地说,朝鲜最好再让“日本控制二十年”。日本出席“日韩会谈”的前任首席代表泽田廉三甚至更加嚣张地说:“如果我们不能第三次回到三八线,并回到鸭绿江那边去,就对不起我们的祖先。这是日本外交的任务”。不久以前,在日本国会被揭露出来的以中朝两国为假想敌人的所谓“三矢计划”,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企图依靠美帝国主义重新实现扩张野心的一个秘密作战计划。
日本人民对于过去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所带来的无穷灾难记忆犹新,决不容许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卵翼下东山再起,重走扩张主义老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指出,“日韩基本条约”的签订是“日美安全条约”的继续。“日美安全条约”是对日本的安全和亚洲和平造成危险的祸根。他说,“我们必须粉碎‘日韩基本条约’,作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第一步。”“日韩条约”已经激起了日本各阶层人民的强烈反对。甚至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也认为“日韩条约”违背日本国家利益。
“日韩会谈”进行了十四年,日本人民与之针锋相对,进行了十四年的斗争。面对佐藤政府准备不择手段地强使这届临时国会批准“日韩条约”,日本人民正动员起来,掀起更大规模的斗争。九月五日至十二日,由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中央实行委员会所组织的“一百万人全国统一行动周”,参加人数超过一百万。九月十二日这一天,就有五十多万人参加了全国各地的示威游行。这是五年以前掀起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斗争。从十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日本人民在全国各地掀起阻止批准“日韩条约”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第二个斗争高潮。日本各地的示威群众高呼“美国佬,滚出亚洲去!”“打倒佐藤内阁!”示威规模日益扩大。十二日晚,东京五万多人集会示威,十三日东京都和高知市又有一万多名青年工人和学生举行集会反对批准“日韩条约。”
觉醒了的日本人民正在行动起来,美帝国主义休想驱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它们镇压亚洲人民革命运动的战争计划充当马前卒。
(成秀)

专栏:国际知识

朴正熙集团的丑剧
南朝鲜“批准”“韩日条约”是一出地地道道的丑剧。朴正熙集团不但出动大批军警残酷镇压抗议这个卖国条约的南朝鲜人民,而且在伪“国会”里也是靠“全武行”来通过的。
八月十一日,南朝鲜“国会”的特别委员会在“批准”“韩日条约”时,反对党“议员”斥责这个条约是“反民族的罪行”;但是执政的“民主共和党”的“议员”们靠着“许多人以前都是陆军军官”,“身体强壮”,在一场激烈殴斗中把反对党“议员”压了下去。到八月十四日在“国会”“批准”时,只有“民主共和党”一家的“议员”出席,奉命举手,即算“批准”。
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朴正熙集团就是这样给“韩日条约”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的。(冯景)

专栏:答读者问

在“韩日基本条约”中为什么用“韩”字代表南朝鲜?
问:从报纸上看到南朝鲜伪政权同日本签订的条约叫作“韩日基本条约”。请问为什么用“韩”字代表南朝鲜?
北京读者 郑 英
答:朝鲜,在历史上曾经有一个时期用“韩”字作国号。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后,美军在南朝鲜登陆,实行新的殖民统治;一九四八年五月,美国占领者与李承晚集团使用暴力,在南朝鲜举行单独选举,成立了伪“国民议会”,并于七月公布伪宪法,把在美国占领下的朝鲜南部称作“大韩民国”。因此,所谓“韩日基本条约”就是南朝鲜傀儡集团同日本当局签订的条约。

专栏:国际知识

日垄断资本加紧渗入南朝鲜
日本垄断资本对南朝鲜的经济渗透,规模已越来越大。据《日本的动向》杂志七月份估计,在南朝鲜的外国资本中,日本的资本已占了百分之六十左右。随着“日韩会谈”的达成协议,日本对南朝鲜的经济扩张也将更加惊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迄今,日本对南朝鲜的经济扩张,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单纯商品输出阶段。一九四七年日本垄断资本组织了“日韩贸易协会”,准备加紧向南朝鲜输出商品。一九五○年美国发动侵朝战争,给了日本垄断资本以大发战争财的机会,使它更加积极地打进南朝鲜。到一九六○年,日本货在南朝鲜进口总额中已占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第二阶段是从一九六一年朴正熙上台以后开始的。在这个阶段中,日本垄断资本向南朝鲜大量提供原料,利用当地失业的廉价劳动力进行加工,然后再转卖出去。这时,日本垄断资本对南朝鲜人民已进一步采取了新殖民主义的剥削方式。
第三阶段从一九六四年开始。随着美国侵越战争的扩大,美国急于要建立和巩固远东的反共军事体制,竭力要求日本政府对南朝鲜实行紧急“援助”。日本政府就在当年八月决定给南朝鲜紧急“援助”两千万美元。这笔贷款实际上完全是通过输出资本的形式输出剩余商品。其中包括合成纤维、化学产品、钢铁制品、针织品、丝织品、油脂、纸张,等等。这笔经济“援助”还规定年利五分七厘五,四年偿还。这样,日本垄断资本就把它对南朝鲜的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结合起来。目前,对日贸易在南朝鲜进出口贸易中已升到第一位。日本去年对南朝鲜的进出口已分别占南朝鲜进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七和百分之三十二。
在“日韩基本条约”签订后,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加紧准备利用这一新条件向南朝鲜进行经济扩张。日本化学纤维协会、纤维机械协会、产业机械工业会等各个行业团体等六十多个贸易公司的调查团正在南朝鲜展开活动,其中尤以三井物产、三菱商事、伊藤忠、丸红商事等公司最为活跃。
(宗超)

专栏:国际知识

“日韩条约”是美国一手撮合的
“日韩基本条约”是在美国一手策划和撮合下,经过十四年的时断时续的七次“日韩会谈”,最后签署的一个战争条约。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日,在美国占领军总部的直接安排下,举行了“日韩会谈”的“预备会议”。一九五三年四月十五日开始的第二次“日韩会谈”,是在“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的“邀请”下举行的;而一九五七年十月举行的第三次会谈,则是由杜勒斯到汉城和东京亲自策划的。在这以后的历次“日韩会谈”,也都是由美国插手策动的。但是,由于朝鲜和日本两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世界舆论的严正谴责,以及日本统治集团和南朝鲜傀儡集团之间的争执,“会谈”一直未能取得结果。
约翰逊政府上台后,对“日韩会谈”更是密锣紧鼓,曾先后派总统特使罗伯特·肯尼迪、国务卿腊斯克和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等人到日本和南朝鲜活动,一再督促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当局及早达成协议。去年九月,邦迪在去东京和汉城活动时,曾露骨地表示,要他们“及早结束谈判”。他还说:“日韩关系正常化是我们一定要完成的任务”,对此,“美国要采取一切办法来帮助”。约翰逊在去年十二月接见朴正熙集团前伪总理金显哲和今年一月佐藤访美时,都曾亲自出马,要朴日双方“无论如何”要在今春以前建立“正常关系”。美国的多方催促和施加压力,加快了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日开始的第七次“日韩会谈”。约翰逊还派了美国国务院的三个高级官员去汉城“直接帮助”朴日双方在今年二月二十日草订了“日韩基本条约”,六月二十二日这个条约正式签署。这样,美国导演的历时十四年之久的这幕丑剧就暂时告一段落。
美国所以急于搞成“日韩基本条约”,是妄图通过这个“条约”起用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并使之和南朝鲜反动派互相勾结,拼凑以日本为中心包括南朝鲜傀儡集团和蒋介石匪帮在内的“东北亚军事联盟”,并同支离破碎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挂起钩来,把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一切仆从纳入统一的侵略军事体制。六月二十二日,“日韩基本条约”的签字仪式刚一结束,腊斯克就发表声明说,这一“条约”的签订,使“美国感到高兴”。腊斯克的“高兴”,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亚洲各国人民的狂妄野心。
但是,在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下,由日本当局和南朝鲜傀儡签订的“日韩基本条约”,决不会得到朝鲜和日本人民的同意,并且必将遭到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关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