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收“破烂”是革命工作
搞工业,搞商业,都是为了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我们虽然没有直接参加生产,可是工厂把我们看作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我干“废品”这一行,已经二十四年了。过去整天同废钢废铁在一起,今天还是同它打交道。表面看来,没啥两样,细细对比一下,可大不相同。
十九岁那年,我就进上海一家旧铁店当学徒。老板骗钱的手法层出不穷。收进废铁,秤锤里加铅,磅秤上拿掉弹子,一千斤只称得几百斤。卖出去的时候,弄虚作假,烂铁管涂上猪血、石膏,刷一层银粉,就冒充新货,用到生产上当然会出毛病。老板甚至收买贼赃,唆使小偷去偷街上的阴沟铁盖,来个“黑吃黑”,大发横财。我们工人一年到头起早摸黑,榔头、凿子不离手。稍为敲慢些,老板就眼睛一瞪骂起娘来。有一次,我生伤寒症,老板怕我死在店里,想停我的生意。幸亏几个老师傅出来求情,才保住了饭碗。当时,我们不仅经济上受剥削,受压迫,人格上也受到侮辱。资本家、阔佬们骂我们“旧货鬼”、“旧黑心”、“垃圾瘪三”。为了活命,我忍气吞声,只有抱怨自己为什么落到这个低三下四的行业中来。
解放以后,组织上调我到废旧物资仓库工作,仍旧敲敲拆拆,搬搬扛扛,跟过去差不多。但是日子一长,我渐渐懂得了新社会里干这一行的意义。从工厂里回收来铁皮、铁丝、铁块、铁屑,我们把它挑选分档,整理打包,再送到钢铁厂,又成了好原料。过去老板开店,一门心思捞钞票,把废钢铁当作投机倒把的筹码,而现在我们是工厂的“后勤部”。光是从我们仓库送出去的废钢铁,每年就有近万吨。听到钢铁厂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新品种,赶上国际水平的消息,我们从心眼里感到高兴,因为其中也有我们的一份力量。
今天,我们搞工业、搞商业的,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怎样当好生产的“后勤”呢?我们经过讨论,决定了努力方向:供应给工厂的废钢铁不仅要数量多,而且要品种规格对路,尽一切可能让炼钢炉、化铁炉吃饱吃好。上海冲剪机厂和协昌缝纫机厂生产铸件和机架,需要废铁皮、边角料作为原料,但它们化铁炉的炉口比较小,一般大料不适用,必须用六寸到八寸长的规格。我们宁可麻烦一些,把长料一块块剪短,再一捆捆扎好,工厂拿去就能投料下炉。类似这样的事情是很多的。我们虽然没有直接参加生产,工厂却把我们当作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废钢铁不仅是炼钢原料,还能从中捡出工业生产适用的零件、配件来。有些零件、配件,往往在一个单位报废了,在另一个单位还可以利用,有时甚至可以解决工厂的大问题。去年年底,信发皮革化工厂开始生产自行车的皮革坐垫,但是开模子试样用的压床缺少一只“头子”,一时配不到新货,而我们仓库的废铁堆里却有这个东西。我们把它捡出来给工厂配上,及时投入了生产。要是在旧社会,老板肯定要乘机捞一把,而现在我们只以废钢铁差不多的价格卖给工厂,解决了他们生产上的急需。
象各行各业一样,今天我们搞废旧物资工作的,也受到党的亲切关怀和社会上的尊敬。工作的时候有防护用品,生病有劳保待遇,夏天防暑降温,冬天保暖防冻。领导方面还组织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阶级觉悟。当我们在工作上做出一些成绩的时候,就给予表扬。去年,我们仓库光荣地被评选为上海市财贸部门先进单位。今年全国废旧物资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的时候,各地代表几次来我们仓库参观,有些领导同志还来跟班劳动,这都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商业人员,我深深感到工作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
为什么在旧社会里,我们搞废旧物资工作的人受到歧视和侮辱,而在今天受到尊敬和赞扬呢?就因为现在我们干的是革命工作。今后,我一定要以革命精神进一步做好废旧物资加工利用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上海市长宁区废旧物资公司
何家角仓库黑色金属加工组 萧荣国

我乐意跟“破烂”打一辈子交道
认清回收废旧物资工作跟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就感觉干这一行不是没出息,而是可以大有作为。
如果有人问我:“阿泉,你爱不爱搞废旧物资工作?”九年前,我会说:“不爱。”而现在,我说:“很爱。”跟“破烂”打了这九年交道,我深深体会到这项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乐意同它打一辈子交道。
我原来在一家铜锡店当营业员,一九五六年领导上调我到废旧物资行业。起初,我看到堆场上各种各样的“破烂”,又脏又乱,心里老大不高兴。想想自己这么一个年轻人,一天到晚跟“破烂”打交道,这算不算干革命?曾经几次想打报告跳出这个行业。领导同志向我讲了许多道理,说回收废旧物资也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也是干革命,可是我总听不进去。
过了一段时间,遇到的一些事情,使我开始觉得自己的想法不大对头了。
我看到,周围很多同志对废旧物资有深厚的感情。店里有位叫过阿荣的老工人,在他眼里,这些破破烂烂的东西一件件就象宝贝。老过随便到哪里,发现地上一块废铁皮、一枚旧铁钉,都要捡起来。我问他:“这点点东西,能派啥用场?”他严肃地说:“这些东西都是工业生产的原材料。干我们这一行,就是这样一点一滴把废旧物资回收起来,支援工业生产的。”看他五十多岁的人干劲还是这么足,自己年纪轻轻,却怕脏怕累,瞧不起这一行,心里想想有些惭愧了。
我们商店回收的废橡胶,大部分是调给上联橡胶厂做再生胶原料。有一次,我们送去的一批废橡胶鞋底中,铁钉没有拔净,影响了再生胶的质量。我随商店的一些同志到上联厂去了解情况。工人们批评说:“废橡胶中混了一只铁钉,制出的再生胶有气孔,将来做成胶鞋就容易破裂。在生产过程中,还会损坏机器。”我听了大吃一惊。回家以后,我心里很不平静。废旧物资工作和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的关系原来这么密切,哪里象我过去想的那么简单呢!
起初,我认为“破烂”只能回炉当原料,事实也纠正了我这种幼稚的想法。在回收来的废钢铁里,有一些报废了的旧机器,旧工具。会动脑筋的老师傅把有些机器上可以利用的皮带盘、牙齿盘等零件、配件拆下来,整理一番,废东西居然成了好东西。工厂搞技术革新,需要一个零件、部件,配不到新货,常到我们店里来选购。有些顾客称我们是“万货商店”。从这些事情,我进一步体会到干这一行不是没出息,而是可以大有作为。
不知怎么的,这些又脏又乱的“破烂”,在我脑子里渐渐变了样,变得挺可爱了。我具体地领会了领导同志过去对我讲的那些道理。看到工人们造出新产品,农民获得大丰收,我觉得这里面也有自己的一份力量,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对这些“破烂”有了兴趣,我就想钻进去研究研究。这一下,又有了新发现,干这一行可不简单,里面学问多着哩!我越学越有劲,越学越觉得学不了。
每当一批青年分配到我们商店来工作的时候,我总要把自己的体会讲给他们听。现在,很多青年徒工干得很出色。
上海市卢湾区废旧物资商店工人 孙利泉

两个岗位一个目标
废旧物资公司用规格对路的原料支援了我们,我们一定要用质量好的产品支援农村。
今年农业生产新高潮出现以后,我们厂里掀起了一个支援农业的生产高潮,产量月月上升。工人同志们在总结生产成就的时候都说:这里面也有商业部门的一份功劳。
我们厂是生产农业机械及其配件的第一道环节。各种各样的机械和配件在我们这里翻砂成铸件,送到兄弟厂去加工。铸件的主要原料是废钢铁。今年,我们的生产任务增加以后,每月需要五百多吨废钢铁。废旧物资公司按时按量供应,保证了厂里的两只大型冲天炉天天吃饱,铸件生产计划能顺利实现。
支援农业的机械和配件,不仅数量多,还要质量好。第二季度以来,全厂大抓产品质量,废旧物资公司同样“好”字当头,让我们的两只冲天炉天天吃得好。他们专门派人清理堆积如山的废钢铁,把废钢铁分成大块、中块、小块,厚料、薄料等几十种规格,根据我们冲天炉炉口的大小供料。有的废旧物资回收单位还给我们一包包捆扎好,拿来就可以投料。这样,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节省了我们厂断料、整理的人力和时间。厂里有些干部和工人看到商业人员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商业部门用好原料支援我们,我们也一定要用好产品支援农村。
今年农村夏收夏种之前,厂里拖拉机配件生产任务显著增加,废钢铁要的更多了。商业部门能不能保证供应呢?大家正在担心的时候,长宁、卢湾、闸北等区废旧物资公司的干部来到厂里,同我们一起作了具体安排。据我们了解,他们为了保证我们厂这次增产任务的完成,到许多机械厂、造船厂、五金厂突击回收废钢铁。在一星期左右的时间里,就比原计划多送来了三百多吨质量很好的废钢铁。一位炉长说得好:“我们跟商业部门是两个单位,可是支援农业这个同一目标把工商两家紧紧连在一起。革命工作一环扣一环,环环都重要。”
从今年组织生产高潮中,我们进一步体会到,回收废钢铁这个工作看来很平凡、很琐碎,但确实不可轻视,不可缺少。废钢铁是这样,废铜、废橡胶、碎玻璃、破布等废旧原材料同样重要。生产成品是革命工作,收集废旧原材料也是革命工作。对于商业工作,谁也不应该轻视。
上海马铁铸造厂 陈彩明 金 岚

专栏:编后

一新耳目
财贸工作跟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究竟怎样?今天本报发表的四位同志的来信,从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工作这个方面,作了回答。
按照人们的旧观念,“士农工商”,商排在末尾。收破烂的,在商业当中又排在后面,在一些人看来,是所谓“低三下四”的行业。可是,这四位同志的来信,不是这样看法。他们用生动具体的事实,说明社会主义商业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工作,跟社会主义建设有密切关系。有人把他们称作工厂的后勤部。有人把他们看作比百货公司还全的“万货商店”。我们还可以说,这项工作好比采掘工业、原料工业部门。生产越发展,废旧物资的种类和数量就越多。科学越进步,废旧物资的利用就越广泛。这项工作确实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缺少的,是当之无愧的革命工作。
这种说法,在有些同志听来,可能是闻所未闻,耳目为之一新。是的,就是要如实地来反映社会主义财贸工作的性质、作用和地位,使大家一新耳目,能从平凡中见伟大,充分了解财贸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样,财贸职工就能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社会上就能更加尊重财贸工作。

发扬革命精神创制新产品
上海制成新染料“缩聚翠蓝”
新华社上海电 六十年代的新染料——“缩聚翠蓝”,最近在上海泰新染料厂试制成功。它是“缩聚染料”的品种之一。
“缩聚染料”是一种发展前途很大的新染料,近几年才问世,目前世界上还只有少数国家能生产。它有很多特长。它的色泽跟上海近几年来发展的活性染料和士林染料等高级染料一样,都很鲜艳,而染色牢度却比活性和士林染料好。活性和士林染料的分子是一个个分散地存在纤维里,日子久了,还是会褪色。“缩聚染料”的分子象一串锁链一样,联结在一起穿在纤维里,不易褪色。“缩聚染料”印染手续也比士林染料简便得多。
以生产低级染料为主的泰新染料厂职工们得知世界上有了“缩聚染料”的消息之后,立志要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力争尽快为我国人民生产出这种使用简便、染色牢固的新染料。去年十月份,工厂领导组织人力,开始了“缩聚翠蓝”的研究工作。
在试验“缩聚翠蓝”的重要组成部分“缩聚基团”的第一个生产步骤时,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发现,如果照搬外国的生产工艺,就需要一种构造很特殊的设备,而这种设备目前上海还没有工厂制造。经过许多次讨论研究,他们决定创造一种新的生产工艺,利用本厂原有的设备进行生产。这种新工艺需要加用一种原料,他们成功地选用了一种我国自己生产的、供应充足、价钱低廉的原料。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第一批“缩聚翠蓝”试生产出来了。上海一些印染厂用“缩聚翠蓝”试染棉布、毛巾和一些合成纤维纺织品,效果很好。
目前,泰新染料厂的职工正准备生产“缩聚翠蓝”,并且在努力试验“缩聚染料”其他色谱的品种。
我国制成低重心轻快客车
新华社杭州电 沪杭线上最近新出现了一列又轻又快的客运列车。这列客车满载旅客首次从杭州到上海,只用两小时五十五分,比一般快车快一小时左右。
这列银灰色的流线型列车,被叫做低重心轻快客车。它是我国铁道部门继双层列车之后,自己设计、制造的又一种新型列车。列车的车体是流线型的,采用铝合金薄壳结构,车厢内壁用塑料压塑板,因此,车厢比一般客车轻一半以上。加以采用了其他新技术、新工艺,所以列车起动又快又稳,每小时最快能跑一百二十到一百四十公里,比一般客车快三十到四十公里。这种列车的另一特点是,车子重心比一般客车低,因而车辆高速行驶时能够保持平稳。
这一列车的每节车厢装有电热取暖、冷气降温、机械通风等装置,旅客可以自行调节车内温度。车窗是密封的,能保持车内温度稳定和车厢清洁。硬座车和软座车上的座椅,是同一般客车不同的翻式和转式椅,旅客可以自由选择各种座向。晚上,打开萤光灯,车厢内比一般客车明亮得多。
这列新型列车共有十节车厢,已从十月六日起担任沪杭线九十三次和九十四次旅客快车。
有关部门正从实际运行中广泛征求旅客和各方面对这一列车的意见,准备不断加以改进。福建制成钢丝网水泥沿海货轮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马尾造船厂制成了一艘载重三百吨的钢丝网水泥沿海货轮。它已经在海上航行一千多浬,经受过六级大风和滚滚海涛的冲击。船员们认为这艘货船比木壳货船好,具有以下优点:震动小,强度大;骨架小,舱容大;船体光滑,阻力小,航速快;维修费用省;不漏水,能隔热、隔音。这艘货轮长四十一点三三米,宽七点四米,满载时吃水三米。航速每小时九点五浬。
与同吨位的钢壳船相比,制造这种钢丝网水泥海轮能节约钢材约百分之五十;与同吨位的木壳船相比,可以节约木材百分之八十七。
北京试制成功新生婴儿复苏器
据新华社讯 一种抢救新生婴儿窒息用的医疗器械——新生婴儿复苏器,最近在北京试制成功。
这种器械是北京科伟医疗器械厂试制成功的。它能把发生窒息(假死)现象的新生婴儿气管内堵塞的粘液吸出,并按照婴儿呼吸频率和压力自动给做人工呼吸,婴儿开始会呼吸后能给他补充氧气,使婴儿的呼吸机能很快正常起来。
这种医疗器械以氧气作动力,不用电源即可工作。它的大小同一架中型收音机差不多,重八公斤,携带和使用都比较方便。北京市妇产医院使用效果满意。
太原制成大型锯刨合一机床
新华社太原电 太原重型机器厂最近制成了一台自动进退刀的锯刨合一机床。这台机床能加工五米长、一百五十毫米厚的木料。
过去这个厂加工木料活,锯刨两道工序是分做的,不仅费木料,而且效率也不高。后来学习天津经验,制造了四台不同型号的锯刨合一机床,在节省木材和提高效率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这些机床只能加工一米二以下的短料,再长了就要往一块胶合,还要靠手工刨光。新制成的这台大型锯刨合一机床已经把旧机床的那些缺点克服了。
贵州制成新式山地双翻犁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最近制成了一种适应性较广的山地双翻犁。这种新式犁吸收了老式犁两面耕作的优点,犁头可以左右翻土,耕地时能够直来直去地往返耕作,不必转圈,在山区的小块田、畸形田里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山区不少田水旱轮作。新制成的山地双翻犁既能水耕,又能旱耕。每部犁带有两块不同的犁壁,装上“条栅犁壁”,翻犁旱地或板田,换用“凸镜犁壁”,又能翻犁水田。
山地双翻犁是由第八机械工业部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和贵州有关科学研究部门、工厂共同设计成功的。这种犁在湖北、云南的一些地区和贵州农村进行春耕、秋耕试验过程中,很受农民群众欢迎。他们反映,用这种犁耕地,人轻松,牛省劲,翻坯好,犁底平、轻便灵活,田边地角都能犁到。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教学的辩证法
上海育才中学实行教育改革,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学生不是学得差了,而是学得更好了。今年这个学校有五个高二学生考进高等院校,有一些高一学生打算跳到高三。
《中国青年报》就此发表短文说,办教育的人,讲课的人,都希望学生学得好。为了使学生学得好,似乎“多多益善”,多给多教,多了就好。
可是,从育才中学改革教学中可以看出两点:一,“少”了,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二,“好”了,跳级制度的试行,是学生学好了的一个具体表现。
“少”了怎么反例“好”了?这当然要经过教和学两方面的共同努力。讲的少了,但是怎样抓住重点,以少胜多,变注入式为启发式?课堂上听的少了,课余作业少了,但怎样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充分发挥学习上的主动性?这自然不是简单的数量变化,而是质的飞跃。不少人担心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会降低学习质量。当然,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但是,也不能形而上学地看问题,好象“少”就一定不好。育才中学的经验打破了这种迷信。这里,问题是在如何去掉教学上的烦琐哲学,做到少而精;如何发展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思考能力和学习质量。
解放后,教学制度不断改革,愈改愈符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符合培养革命接班人的要求。试行跳级制度也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改革,它是从学生智力发展有差异这样一个实际情况出发的。跳级的学生自然是个别的,但是要承认这个个别。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主动,还是被动
重庆铅笔厂原来生产一种四分钱一支的“好学生”铅笔,在农村很受欢迎。可是,为了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的需要,他们又主动为农民生产了一种两分钱一支的铅笔。
《四川日报》为此发表短评说,工业应当怎样为农村服务?在这个问题上,常常出现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被动的,一种是自觉的。抱被动服务态度的企业,虽然生产的产品是供应农村的,服务的对象是广大农民,但是他们的头脑里并不是时时刻刻想着五亿农民,产品在农村合不合用,农民买不买得起,农民有什么要求和愿望,他们就不大去想。一旦在企业生产和农民需要之间出现了一些矛盾,他们不是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些矛盾,而是经常地或较多地为自己着想。结果,一些本来可以办到的事,却没有办到;一些本来可以办得更好的事,却没有办好。
自觉为农民服务就不同了。他们主动了解农民需要,力求产品精益求精,价格适应农民的消费水平,花色品种适应农民的习惯和爱好。只要有利于农业,有利于农民、特别是贫农下中农的事情,他们都是竭尽心力去做。因此,他们能够不断地改进生产,制造适应农村的优质低价的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的需要。
是自觉服务,还是被动服务,归根结蒂是对五亿农民有没有深厚阶级感情的问题。一切工业企业、特别是那些直接为农村提供生产、生活资料的企业,都应当象重庆铅笔厂一样,以农民之乐为乐,以农民之苦为苦,带着这种伟大的阶级感情,满腔热情地做好为农民服务的工作。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新和老
湖北英山县大畈公社高潮九大队同十大队的生产条件基本上一样,可是,在发展多种经营问题上,九大队不如十大队。他们思想上有个老“框框”,以为老的没有搞头,新的又没有什么可搞,就是有,也怕搞不起来。后来,他们打破了思想上的老框框,多种经营很快发展起来。
《湖北日报》为此发表短评说:新和老,是相对的。现在是老的东西,过去就是新的。现在是新的东西,将来就会变成老的。人们做各种事情,总是由新手变老手,由不熟悉变熟悉。高潮九大队过去不是不会捕鱼吗?可是现在会了。他们不光会养鱼,还学会许多过去没搞过的副业生产技术。这说明:多种经济方面的生产,和农业生产活路比较,一般地说,虽然有较特殊的技术;但是只要敢字当先,干字当先,有些技术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就能够学会,有些技术在比较长的时间内也可以学会。反之,如果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既怕烧着,又怕烫着,就是发展某种多种经营的条件完全具备,也不可能加以利用;即使某种多种经营的生产技术并不难,也不可能迅速掌握。
敢字当先,干字当先,是一种共产主义的风格。这种风格,不是瞎闯,蛮干,而是在认识、通晓客观情况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对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具有高度胜利信心的表现。高潮九大队发展多种经营能够突破老“框框”,增加许多新项目,就是由于他们在实践当中逐步认识了自然和社会各种事物必然推陈出新的客观规律,认识了由于农业生产发展所引起的客观条件变化,他们抓住了这些发展多种经营的有利条件,并根据自己的力量,利用了这些有利条件。

山东建成一座化肥厂
新华社济南电 一座年产能力为两万吨碳酸氢铵氮肥的化肥厂,最近在山东省滕县建成并投入生产。它是山东省正在建设的四座化肥厂中最先投入生产的一个,其他三个厂正在加紧施工。
这座建设在粮食产区的化肥厂,是由山东省化工设计院设计,由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负责建设安装的。在设计和建设这个化肥厂的过程中,建设者们尽量利用原有简易建筑减少非生产性的建设投资,因而为国家节约了一百万元的建设资金。建设者们同时注意从好中求快,不仅工程质量好,建设工期也缩短了。

“影片涂磁录还音”装置试制成功
一种便于少数民族地区和方言地区农民看懂电影的“影片涂磁录还音”装置,已由福建省闽侯县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县的农村电影放映队试制成功。
这种“影片涂磁录还音”装置比较简单,效果很好,只要把电影放映机的几个小部件改装一下,加上一个磁头,在影片齿孔旁涂上磁浆,外加小型的录音器和还音器,就能进行录音和还音,把一部汉语普通话对白的影片译配成一部少数民族语言或汉语方言对白的影片。“影片涂磁录还音”容易改装,操作方便,而且录制好一部影片后,可以随时复制。配了汉语方言或少数民族语言的“涂磁录还音”影片,仍能完整无损地把普通话声带保存下来。这样,在汉语普通话普及地区可以放映汉语普通话对白电影,在少数民族地区或汉语方言区可以放映少数民族语言或汉语方言的电影,只需装两个不同的开关,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山东制成农村用三镜头幻灯机
山东省制成了一种农村适用的三镜头幻灯机。经有关部门鉴定认为,它的性能良好,最近已在烟台和青岛两地小批生产。
这种三镜头幻灯机可以用两个镜头同时放映,把流水、旗帜飘扬、马跑、扭秧歌和敲锣鼓的画面映成活动的。用这种幻灯机在崂山县农村放映幻灯片时,农民们很欢迎。这种三镜头幻灯机是由山东掖县电影队、烟台专区电影机器修配厂和青岛电影机器修配厂共同研究制成的。它有两种型号,一种重八公斤半,一种重四公斤半。后一种可放映三十五毫米的胶片。因为份量轻,一个人即可携带上山下乡放映,因此很适合农村文化工作队使用。这种幻灯机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幻灯工作会议上进行过放映表演,受到了好评。(据新华社讯)

山西省太谷县铁业合作工厂制成的TJD—500太谷脱粒机在表演脱粒玉米。这种脱粒机以小麦脱粒为主,兼脱粒玉米、稻谷、大豆等。新华社记者 代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