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哈努克亲王陈副总理在云南省长宴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柬两国人民永远紧密团结一起
争取反美反殖共同斗争最后胜利
云南省人委举行文艺晚会欢迎柬埔寨贵宾
据新华社昆明十四日电 云南省省长周兴和夫人杨玉英昨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柬埔寨贵宾有: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到达昆明的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和夫人,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空军中将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等。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周兴省长首先在宴会上致词,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们强调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对全世界人类进步的重要意义,并且指出中柬两国人民应该永远密切地团结在一起,争取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共同斗争的最后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强调说,为了柬中两国的最大利益,为了取得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共同斗争的最后胜利,柬中两国将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西哈努克亲王说,中立的柬埔寨也象你们一样反对帝国主义,我们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可比拟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所进行的巨大的、典范的事业得到了鼓舞。柬埔寨决心象你们那样遵循自力更生的道路,进行国家建设,并准备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最大的牺牲。
西哈努克亲王热情地称颂柬中两国的友谊。他说,作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同繁荣的源泉的湄公河,发源于中国。它象一条纽带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它象征着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他说,中国是最坚决地、真诚地支持柬埔寨和平、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朋友。中国给予我们真正无条件的援助,这种援助大大地有助于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使柬埔寨摆脱不发达状况,特别是中国帮助我们在短时期内发展了我国的民族工业。他说,中国国家建设的经验,中国为我们树立的榜样,中国所告诉我们的技术和我们从亲身看到的事物中得到的教益,都是十分重要的。
西哈努克亲王说,虽然柬中两国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但是我们之间的分歧是很少的,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那就是以最大的力量反对各国人民的敌人,反对自由、正义和和平的敌人,即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因为美帝国主义是最危险的敌人。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和刘少奇主席共同签署的柬中联合声明,标志着连接柬中两国的合作和兄弟团结进入了新的重要阶段。柬中两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并将永远团结在一起。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指出,中柬友好是为了共同反对最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是为了世界和平,为了真正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为了伸张正义,为了人类进步,而不是为了做什么交易。这种友谊是最可靠的,是任何敌人所不能战胜的。我们双方都应该尽我们的可能,互相帮助,不断发展这种传统的友谊。
陈毅副总理说,柬埔寨王国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坚决执行国家工业化,建设一个坚强的工—农业国家,坚决执行自力更生的建设路线,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陈毅副总理讲话详细摘要另发)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到达昆明的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等出席宴会作陪。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和夫人,副省长吴作民和夫人,副省长张天放、王少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鲁瑞林、张力雄、何德庆、许志奋,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龙泽汇、曲仲湘和昆明市负责人,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昆明十四日电 云南省人民委员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陈毅副总理、周兴省长和夫人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全体柬埔寨贵宾,观看了文艺演出。
晚会上演出了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花灯歌舞和滇剧。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与演员们亲切握手,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给主要演员赠送了礼物。
参加文艺晚会的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和夫人,副省长吴作民和夫人,副省长张天放、王少岩,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和省、市各部门负责人。
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也出席了文艺晚会。

周总理在招待柬中友协代表团宴会上说
中国人把高棉人看成是最好的朋友
周总理说,中柬友谊不是排他的。凡是尊重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我们维护国家独立和荣誉的斗争事业的国家,我们都愿意同他们发展友谊。
胡宁团长说,美帝及其走狗看到柬中亲密的友谊是不高兴的,但这是好事。今后事情的发展将更加证明毛泽东主席关于东风压倒西风的正确论断。
新华社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了以胡宁为首的柬中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以后,周总理设宴招待柬埔寨客人。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帮包和夫人接见时在座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中国方面有李昌、张彦、乔冠华、丁西林、王昆仑、任映仑、鲁明、王仪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周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很高兴能在北京接待柬中友协代表团。十多年来,中柬友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次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访问我国,使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达到了新的高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
他说,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是一般的友谊,而是在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两国互相尊重主权、独立和互相信任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友谊。这种友谊经过考验,还将继续经受考验。我们相信,中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将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周总理说,中柬两国的友谊不仅是战斗的友谊,而且是有着悠久传统的亲戚般的友谊,这种友谊在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的基础上,将会继续得到发展。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说过,高棉人把中国人看成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我们可以对柬埔寨朋友说,中国人同样把高棉人看成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他说,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是排他的。凡是尊重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我们维护国家独立和荣誉的斗争事业的国家,我们都愿意同他们发展友谊。但是,有些大国非常忌怕我们两国友谊的发展,甚至挑拨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它们的这种企图是一定要失败的。
胡宁团长在讲话中说,周总理对我们亲切的关怀使我们非常感动。作为中国杰出的领导人之一的周总理,他的时间是那么宝贵,而今天能接待我们,使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他说,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亲王殿下和我们代表团表示的深厚情谊,是永远难忘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是任何力量所能破坏得了的。我们被这种崇高的友谊深深地感动。我以柬中友协的名义,向总理阁下表示深切的谢意。
他说,今天,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伟大杰出的思想家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携手前进,团结在一起,并肩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胡宁团长说,现在全世界人民都怀着打败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决心。目前世界上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这是人民的力量;另外一种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力量,这是反人民的力量。柬埔寨人民为有象中国这样一个毫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的朋友感到高兴和温暖。
他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看到柬中这样亲密的友谊是不高兴的,但这是好事。今后事情的发展将更加证明毛泽东主席关于东风压倒西风的论断的正确性。东方反帝力量一定会战胜西方帝国主义的力量。

周总理接见刚果(布)客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委会主席、内政和邮电部部长安德烈·翁贝萨,和由他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代表团的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青联副主席胡启立,全国学联主席伍绍祖。

陈副总理说当前人类的最大希望是坚决反对美帝
中国敢于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冒危险
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就要进行严重的斗争,就要冒危险,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胜利。不反对美帝国主义而寻求同它妥协,就只会落得象蒋介石反动派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那样可耻的下场。
新华社昆明十四日电 陈毅副总理昨天在这里强调指出,当前人类最大的希望是集中在我们能不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
陈毅副总理说,有些人说什么我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谈话表明中国领导人要“冒险”。我们说,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就要进行严重的斗争,就要冒危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胜利。我们六亿五千万人的中国是敢于冒这个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危险的。不反对美帝国主义而寻求同它妥协,就只会落得象蒋介石反动派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那样可耻的下场。那些说什么中国领导人要“冒险”的人,是要我们走蒋介石和赫鲁晓夫投降美帝国主义的道路。我们肯定不能走他们的道路,我们要走自己的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道路。
陈毅副总理是昨天晚上在云南省省长周兴和夫人杨玉英为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而举行的宴会上谈的这些话。
陈毅副总理指出,中柬友好是为了共同反对最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是为了世界和平,为了真正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为了伸张正义,为了人类进步,而不是为了做什么交易。这种友谊是最可靠的,是任何敌人所不能战胜的。我们双方都应该尽我们的可能,互相帮助,不断发展这种传统的友谊。
他说,我非常钦佩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说的,世界上如果大约有十五个国家对美帝国主义采取不合作的政策,不向美帝国主义提供军事基地,不准它的飞机和船只使用自己的机场和港口,这就足以迫使美帝国主义后退。这是正确的估计。今天美帝国主义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它的侵略政策不得人心,到处遭到抵抗。我相信,亲王殿下预言的许多国家一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时候,很快就要到来。只要中国、柬埔寨和其他友好国家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陈毅副总理说,西哈努克亲王有自己的立场和处境,中国也有自己的立场和处境,但是美帝国主义对我们的侵略,把我们联系到一个共同点,即打退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非常钦佩西哈努克亲王在政治上的勇敢精神。陈毅副总理谈到他一年多来访问十几个亚非国家的亲身体会时指出,许多亚非国家领导人都非常佩服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敢于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不要美国援助,敢于同美国断交。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在全世界赢得了威望和尊敬。
陈毅副总理说,西哈努克亲王最深切地了解中国,最勇敢、最热情地支持中国。他对中国进行了六次访问,这表明他对中国的重视和支持,也是对中国很大的帮助。西哈努克亲王高度评价了中国建设的成就,这是亲王殿下个人的评价,也是尊敬的柬埔寨王室的评价,也是全体柬埔寨人民的评价。它鼓舞着中国人民继续前进,取得更大的成就。
谈到中国给柬埔寨的援助时,陈毅副总理说,这种援助还是太少了,今后我们的建设情况如果更好,我们愿意提供更多的援助。
他强调说,援助从来是相互的。柬埔寨在联合国主张驱逐蒋介石集团,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支持中国收复台湾和沿海岛屿,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援助。
他说,美帝国主义和其它反动派大肆诬蔑中国,世界上大多数人是不相信他们的诬蔑的。但是有少部分人持怀疑态度。在这个时候,西哈努克亲王挺身而出,列举事实,说中国不是侵略者,说中国爱好和平,说中国赞成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说中国对任何大小国家都从来没有领土野心,说中国国内建设得很好,全国六亿五千万人民都团结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而且同柬埔寨进行友好合作。西哈努克亲王根据事实,主持正义,在国际讲台上仗义执言,这是对中国最大的支持,这种政治支持绝不是经济数字所能表现出来的。对此,我们表示十分感谢。
陈毅副总理说,西哈努克亲王根据事实作出判断,这种判断是符合实际的。亲王殿下对国际局势发展的趋向,对中国的现状和将来作出的正确判断,表明了他具有政治家的敏锐和伟大风度。我们祝愿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不断向前发展。在任何困难的时候,我们都一道来战胜我们共同的敌人。
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挑拨中柬关系的卑劣伎俩。他说,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说什么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政治行动,都受到中国的影响;他们的目的,是要离间中柬两国的关系,他们知道中国和柬埔寨那怕稍稍离开一点,对他们都是有利的,而两国接近则对他们不利。在这一点上,他们作出了最正确的判断。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坚决执行国家工业化,建设一个坚强的工—农业国家,坚决执行自力更生的建设路线,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
陈毅副总理说,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还恫吓同中国友好、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些亚非国家。他们谈什么一旦中国同美国妥协了,就会把这些国家丢掉。我们说,如果要中国同美帝国主义妥协,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美帝国主义放弃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这是不可能的。
陈毅副总理指出,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的讲话,同刘少奇主席签订的联合声明,在朝鲜同金日成首相签订的联合声明,在哈尔滨和昆明的讲话,对柬埔寨人民是很好的一课,对中国人民也是很好的一课;特别值得那些极少数对反帝斗争还有点怀疑和动摇的人好好学习。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西哈努克亲王这次访问中国和朝鲜,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它将光荣地载入中柬朝三国友谊的史册。

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战胜各种自然灾害
四川水稻大部增产 陕西早秋收成较好
福建山区人民喜割晚稻,贵州山区社员抢收秋粮
新华社成都十四日电 四川省的水稻基本收完。收打情况表明,各地收成一般比去年好,只有个别地区因受自然灾害影响,产量相当于去年的水平。
水稻是四川省的主要粮食作物,历来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百分之六十左右。今年这个省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百多万亩。在收割中,各地都很注意提高收打质量。不少生产队在收、打、运、晒、藏等环节建立了检查验收制度,大大减少了抛撒浪费。
四川省水稻产区的干部和社员,今年为争取水稻增产,做了不少工作。去冬今春,全省开展了群众性的农田基本建设活动,兴修水利,改造低产田,改善水稻生产条件;今年从种到管,又大力推行了一系列先进的耕作技术。虽然播种育秧季节,许多地区低温多雨,入夏后部分地区发生旱、涝灾害,但广大干部和社员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同灾害展开斗争,终于争得了水稻的好收成。
新华社西安十四日电 陕西省二千多万亩玉米、谷子、水稻等早秋粮食作物已经基本收完,目前正在收割晚秋作物。从各地收割碾打的情况看,除少数地区因灾减产外,大部分地区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在秋收粮食作物生长中期,陕西大部分地区雨量较少,各地干部、社员积极开展抗旱防旱活动,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陕北部分地区干旱严重,广大社员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驮水、担水灌溉秋田,夺回了一部分产量。
陕西各地兴修的水利、水土保持工程,在抗旱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全省去冬今春兴修的一百五十多万亩水平梯田、埝地、坝地,一部分获得增产,一部分虽然受旱严重,但减产较少,产量仍然超过一般坡旱地。
收获期间,许多社队作了预防连阴雨的准备,妥善地安排了劳力、畜力,做到熟一块、收一块,随黄随收。各地还普遍注意细收、细打,力争颗粒归仓。
新华社福州十四日电 福建省内陆山区七百五十万亩单季晚稻已经黄熟,社员们正在收割。闽北和闽东已收割了三十多万亩,产量一般高于去年。
福建省今年晚稻生长中期部分地区遭到台风和洪涝灾害的袭击,晚期又发生干旱和虫害。各地社员千方百计同灾害斗争,并且对晚稻早追肥、多追肥,促进稻禾早生快发,因此,大部分晚稻长得好。
新华社贵阳十四日电 贵州山区人民,奋战阴雨,抢收秋粮。到十月上旬,全省大秋粮食作物已收获过半,秋耕秋种活动也相继展开。
九月以来,贵州山区许多地方秋雨绵绵,给秋收带来一些困难。许多公社、生产队根据过去与秋雨作斗争的经验,组织社员及时地投入了抢收活动。为了及时处理雨天收割回来的粮食,绥阳、仁怀等县许多公社生产队准备了烘房和燃料。一些收割较快的生产队还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帮助兄弟队抢收。余庆县马龙公社新寨生产队今年水稻丰收,全队十六个劳力预计要收半个月才能收完。收割任务基本完成的碗厂生产队便及时派出十二个人前去支援。三天之内,新寨生产队就收割了百分之八十的水稻。(附图片)
川西平原大面积样板田今年栽种了“广场矮”、“珍珠矮”和“矮子粘”等水稻良种,获得大面积好收成。这是新都县新民公社第一大队的社员在样板田收割水稻。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