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举行宴会
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哈尔滨参观工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日电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今晚在这里设宴招待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柬埔寨国家元首和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
宴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由刘少奇主席、陈毅副总理和李范五省长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哈尔滨电机厂和哈尔滨汽轮机厂。
电机厂和汽轮机厂今天呈现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厂区道路两旁红旗林立,建筑物上高悬着“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欢迎柬埔寨贵宾”等标语。
当西哈努克亲王乘车来到哈尔滨电机厂时,早就等候在门前和厂内道路两旁的数千名职工,热烈鼓掌欢迎。参观之前,工厂负责人向西哈努克亲王介绍了工厂的情况。接着,贵宾们参观了电机厂和汽轮机厂。参观后,西哈努克亲王分别向这两个厂赠送了礼品。今天参观电机厂和汽轮机厂的柬埔寨贵宾,还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随同参观。
陪同参观的还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第二亚洲司司长姚广。
今天上午,西哈努克亲王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和哈尔滨市副市长彭克陪同,参观了哈尔滨毛织厂和哈尔滨英历工艺美术社麦秸画车间,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等柬埔寨女宾也同往参观。(附图片)
十月十二日,西哈努克亲王由刘少奇主席、陈毅副总理和李范五省长陪同,参观哈尔滨电机厂。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编者按:随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广大农民社会主义觉悟的普遍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迫切的要求。
县,是我们党领导和组织农村工作的战斗单位,党的县委会就是领导全县人民的战斗司令部。广大农村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要经过县委来统一领导和组织;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通过县委来贯彻执行。县委的领导革命化问题,是我们整个农村工作革命化的关键,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
县委领导革命化的实质,就是毛泽东思想挂帅,就是运用毛泽东思想来改进领导思想、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认识水平和领导水平。这是县委的基本建设,也是我们党的基本建设。
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县工作发展是不平衡的。那里领导干部的革命自觉性高,那里的精神面貌和自然面貌就有显著的改变。反之,那些改变不大的地方,除了某些客观原因以外,常常是同那里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有关。县委领导的革命化,不仅关系到一个县的工作成就的大小,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了一个革命化的县委会,才能充分地动员、组织和依靠广大农民,有步骤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如何实现领导革命化,如何有效地进行正确的领导,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有认识问题,也有方法问题;有思想问题,也有实际问题。农业合作化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来,许多县委在领导三大革命斗争中,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成功的方法。这些经验和方法,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财富,需要认真加以总结、传播,推而广之。另一方面,也还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本报过去对于全国各县的情况反映不够,对如何改进县委的领导工作宣传得更差,这是我们工作中必须着力改进的重大缺点。现在,我们根据读者要求,从昨天起开辟一个专栏,对县委领导革命化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
这个讨论先着重有关县委领导革命化的思想认识问题,再讨论领导方法问题。希望各地县委同志和广大农村工作干部,根据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踊跃参加这个讨论,探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介绍自己工作中的心得和经验,解决有关县委领导革命化的一些主要问题。
狠破“三自五老”思想
要赶上先进地区的先进生产水平,首先必须进行一次思想革命。甩掉旧的思想包袱,提高革命自觉性,减少盲目性,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一个县的工作好坏,关键在于县委的指导思想是否对头。过去广汉县生产为什么发展不快?就是那时县委的指导思想还有问题。过去一说就是历史最高生产水平,一说就是超过解放前富裕中农生活。胸无大志,满于现状,一天忙来忙去忙不出老圈子。思想上旧事物太多,就踏不开步子,包袱越背越重,人好象也变笨了。本地有好经验总结不出来;外地先进经验,也学不到手。
今年春季大家认为非来个革命不可了。尤其学习了华东、中南地区的高产先进经验和一些县社的革命精神以后,我们觉也睡不安稳了。为什么省外办到的,广汉办不到?为什么同一专区的郫县、温江办到的,广汉办不到?
县委开了个会,找了找原因,总结出我们存在着“三自五老”思想。就是:故步自封、骄傲自满、夜郎自大;不适应形势的老思想、因循守旧的老作风、老一套的办法、落后的老品种、低水平的老产量。不打破“三自五老”思想,就没有长远打算,就不能更好为群众服务。对几年内抓些什么大事,当年抓些什么大事,胸中无数,生产怎么能更快发展起来呢?
指导思想在领导工作中具有决定的意义。指导思想对头了,工作方法也跟着多了。自觉性多些,盲目性就少些。方法,是离不开指导思想的,因为我们的方法是要解决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现在县委领导同志种了试验田,搞了样板队,蹲了点,参加了劳动,对许多问题心里有了底,指导工作也有力了,人的精神也轻松些了。
去年我们县的稻谷损失很大,被螟虫吃掉了约一千多万斤。今年螟虫比去年增加了七倍,但是,县委领导亲自作了调查研究,弄清了情况,动员了全县人民,就打了个大歼灭战,结果损失很小。象这样的问题,用一般号召的老作风和老办法是解决不了的。
矮秆水稻良种在本县表现很好,比老品种增产百分之二三十,甚至四十以上。明年扩种多少?县委原计划扩种百分之十。到地委开会鼓了很大劲,才提高到百分之四十。这次秋收,学了一个办法,就是组织各社、队的干部群众,到种植了矮秆品种的地区,自带尺秤,亲自收打。大家看了样子,都想明年多种,纷纷要求县上给他们调矮秆良种去,扩种计划一下到了百分之七十。这效果也是一般号召的老作风、老办法达不到的。
我们感到,“三自五老”思想是我们指导思想的主要问题,不彻底改变,其他什么也谈不上。革命化就是要首先革这个命。
四川广汉县委副书记 杨柝综

一俊能遮百丑吗?
过去总以为只要生产上去就可以不管其他。现在才看到不突出政治工作就要出问题
我们深切感到: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解决县委领导不适应新形势,不适应基层需要的矛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宁安县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城乡人民群众热烈学习毛主席著作,生产建设高潮正在踏踏实实地向前发展。这种革命形势要求县委大振革命精神,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成为领导全县三大革命运动的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司令部。但是,县委的领导工作同这种新形势、新要求是不能完全适应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县委的领导工作突出政治不够。总认为,只要生产上去了,就可以“一俊遮百丑”。在实际工作中,抓物多,抓人少。有人说,县委的领导是“生产具体化,政治抽象化”。县委的同志蹲点,只搞解决生产问题的样板,却没有政治思想工作方面的样板。布置政治工作,虽然强调“毛泽东思想挂帅”,却提不出什么具体内容,实际上,基层干部迫切要求帮助解决如何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问题。最近,县委召集支部书记开会,研究如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四个第一问题的时候,红城大队支部书记就说:“你们出了多少年的题目,现在才开始做文章了。”这是对县委的很好的批评。
县委领导生产,多是跟着“四大季”跑,到时候,就抽调各部门的人组织一揽子的大工作组下去催耕催种。各部门吵着说,这是“拆机器使零件”。这种工作组到了下边,实际上作用不大,也不受基层干部的欢迎。因为其中很多人在生产上并不内行。有些基层干部说,生产上的事,你们可以少管点。你们费劲讲的那些,我们不爱听,因为那些事我们都知道。有时,我们思想上有了毛病,比如对两条道路斗争认识不清,你们可没有及时给解决。
忽视政治倾向,还表现在县委对各种行政事务工作大包大揽。对各项工作,书记分口挂帅,实际是分兵把口,弄得手忙脚乱,头脑不清。有些人说,县委啥事都管,站得不高,看得不远,工作中非出毛病不行。
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大家看得更清楚了,过去以为只要生产好就能“一俊遮百丑”,现在认识到,不能突出政治,这是工作中发生问题的一个主要病根子。
现在,我们决心从县委做起,改变这种包揽行政事务的作法,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思想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领导。同时,彻底改变会议、表报多、浮在上面搞烦琐哲学的官僚主义作风,要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领导生产。
目前,宁安县委正采取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发动社、队干部充分发扬民主,讨论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检查县委的工作等方法,认真研究解决县委领导不适应基层需要的矛盾,彻底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
黑龙江宁安县委代理书记
唐殿杰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为人民服务》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
《论联合政府》

如果从“面向农村”问题上考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跟文化教育、工交财贸各方面的工作都有直接关系。县委不能单打一抓生产,必须认真促进各部门的革命化,才能使领导机关做到面向农村
领导思想怎样适应形势发展的新需要,怎样使自己的工作和所属各部门的工作做到“面向农村”,更好为五亿农民服务、为生产第一线服务?这是县委领导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
现在的情况是,县委领导干部经常忙于农村生产领导。抓生产对不对?当然对。但是只忙于生产,不考虑或很少考虑其他事情,是不是就能做好农村工作了呢?如果从更好“面向农村”这个问题上考虑,我觉得还很不够。决定农业生产持续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改变农村面貌的工作也是多方面的。要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一县的范围说,文化教育方面,工交财贸方面……,都有直接关系,都需要革命化,都需要县委的切实领导。一个县如何面向农村,现在确有许多迫切的问题需要很好解决。
从我县宣教系统的情况看,这个问题也很突出。比如县剧团就应当为一个县的劳动群众,特别是为农村群众服务的。但是,过去它在农村总蹲不住,一套跑城市的设备总丢不掉,好沿着铁路线、公路线、高压线各县城镇转圈子。这就涉及县剧团的方向问题。又如县医院,如何更好保护农业劳动力,如何为生产服务,这些问题,是必须研究解决的。再如,我们办了很多农村耕读小学,这批小学如何进一步巩固?甚至如何办中等耕读学校?这些问题都需要去调查研究,制订规划。……
宣教部门的这些问题,其他部门也程度不同的存在着。比如商业和供销系统的革命化和扶助农村发展多种经营方面,也还有不少认识问题和关系问题需要解决。县委领导在抓生产的时候,需要安排时间,讨论各方面工作革命化中的重大问题,不要让那些问题成了堆,老不得解决。同时,在农村工作中,也要很好发挥各部门干部的作用,不是从某个方面,而是从各个方面进行工作,来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促进农村生产和农村工作的不断发展。各部门革命化,县委才能更彻底革命化。
总之,新的形势要求县委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要“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既抓前方,又抓后勤,把各部门的力量更好调动起来,大家“面向农村”,更好地为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服务。
陕西武功县委宣传部
王志杰

专栏:编后

一定要变!
今天本栏发表的几位同志的意见,有一个共同之点,就是都讲了变。向着进一步革命化变!这是客观形势发展的要求,也是群众的要求。
过去以为“一俊遮百丑”,认为只要生产好,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现在觉得这个想法不对,光抓生产不突出政治不行。这是个很有意义的问题。生产好当然是“俊”,但是光这“一俊”,能不能遮住“百丑”?什么才是真正的“俊”?光抓生产不抓政治能不能“俊”?
要革命化,就要狠破“三自五老”思想。破老的必须立新的。每个人头脑里的“老思想”是些什么?如何破法?新思想又如何立法?值得大家研究。
一个县里有许多机构,在实现革命化的过程中,老习惯老作法,都需要变。剧团过去是沿着铁路线、公路线、高压线“三线”走,今天要走向偏僻的乡村;医院过去是要农民老远来就诊,今天要组织医疗队下乡;其他如学校、财贸机关等等,也要打破旧的确属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都要变。这些部门的变,首先决定于县委领导先变。如何变法?需要很好研究。
这些问题都是有关县委领导革命化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不只是这几个县的同志感到的,其他地方恐怕也有类似的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好经验。希望各县的同志也能把你们碰到的矛盾和经验提出来。
揭露矛盾,可以引起思索;解决矛盾,可以推动工作。县委的领导工作,也象万千事物一样,有它自己的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规律。这就需要大家来认识它,掌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