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印度尼西亚人民不可侮
不顾印度尼西亚的严厉警告,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在美国处心积虑地策划下,竟然被抬到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座位上。这是对印度尼西亚的露骨的挑衅和敌视行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忍无可忍,毅然决定退出联合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这个果敢决定,表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维护民族尊严,不在强权面前低头的英勇气概。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这一正义措施。
人所共知,“马来西亚”是英美帝国主义孵化出来的。早在“马来西亚”还未出笼时,美国就操纵联合国派出由美国人率领的“调查小组”到北加里曼丹去活动,为这个新殖民主义的产物“催生”。美帝国主义制造“马来西亚”的目的,就是利用它充当镇压这个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工具,威胁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和安全。去年九月,美帝国主义特意指使“马来西亚”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演了一出反诬印度尼西亚为“侵略者”的丑剧,现在美帝国主义又玩弄手腕,让“马来西亚”占有安理会的一个席位,以便更有效地对印度尼西亚进行诬蔑和威胁。
“马来西亚”挤进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的行列,又一次暴露了联合国受美国操纵的真相。在美国把持下的联合国,早已不能反映世界人民的意志。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被剥夺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亚非国家在联合国也一贯受到歧视,得不到应有的地位和权利,发挥不出它们在国际事务中应起的作用。不仅如此,多年来,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子,发动侵朝战争,出兵干涉刚果(利),胡作非为,干了许多坏事。种种事实证明,联合国早已沦为美帝国主义的一个侵略工具,沦为为新老殖民主义服务的腐朽机构,沦为少数大国坐地分赃的肮脏场所。
印度尼西亚决定退出联合国,引起美帝国主义的无比恼怒。华盛顿当局无耻地攻击印度尼西亚的做法是“不幸的”,是“愚蠢的”,并且拿出联合国宪章来要挟印度尼西亚。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更胡说什么印度尼西亚那样做“包含着灾难”,好象只有忍辱含垢留在联合国才“有利于印度尼西亚人民”似的。这个曾经在安理会直接导演诬控印度尼西亚丑剧的美帝国主义分子,也居然为印度尼西亚人民操起心来了!但是,印度尼西亚决定退出联合国后,天并没有塌下来,也并没有遭到什么奇灾大祸。苏加诺总统说得好:真正自由的王冠不在于是联合国会员。一个不能自立的国家,即使它是一个联合国组织的成员,也不是自由和独立的国家。“马来西亚”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而退出联合国的印度尼西亚,却是真正地维护了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印度尼西亚的独立,是依靠自己的斗争取得的,并非是依靠联合国册封的。至于史蒂文森所说的灾难,那的确是有的,但这不是由于什么国家退出了联合国,而是美国控制下的联合国在朝鲜、在刚果(利)所制造的。按照史蒂文森的说法,人们只能忍受美国利用联合国制造的灾难;而谁要是摆脱它,就是十恶不赦。美国老爷们,你们还是少抖一些威风吧!你们越是摆出一副唬人的面孔,越是暴露自己的丑恶面目!
目前种种迹象表明,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外,也正加紧伙同英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周围进行剑拔弩张的武力威胁。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和英国远东舰队司令研究了建立远东的美英“海上联合打击力量”和经常举行联合演习问题。美国还要英国把V型轰炸机部队派到远东担当“共同任务”。最近,英国更大批增兵远东,叫嚷履行对“马来西亚”的“防务义务”。但是,摇晃橄榄枝也罢,挥舞大棒也罢,对于决心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的人民,都是不会发生帝国主义所期望的效果的。美英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武装挑衅,那么它们将不仅遭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有力反击,而且会遭到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决反对。少数大国摆弄其他国家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印度尼西亚人民高举反帝大旗英勇前进 一年来抗击美英包围威胁获得辉煌战果
据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印度尼西亚在一九六四年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英勇前进。美、英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军事包围、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进行颠覆以及文化渗透等活动,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抗击下,一一遭到了失败。
一年来,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旗帜鲜明,斗争范围广阔,在反帝斗争中,反帝统一战线日益发展壮大。在反对帝国主义对本国的威胁和干涉的同时,积极热情地支持其他国家人民的反帝正义斗争。这些构成了印度尼西亚去年反帝斗争的特色。
一年来,美帝国主义更加露骨地敌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它还明目张胆地支持英帝国主义拼凑的
“马来西亚”,从外部包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美国舰只甚至公然开到离雅加达不远的海面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美国还威胁要停止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援助”,企图以此迫使印度尼西亚屈服。
面对着美英帝国主义的严重挑衅和威胁,苏加诺总统向全国发出了团结反帝的号召。在一九六四年中,他多次谴责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威胁和干涉。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老挝、柬埔寨、刚果、古巴的侵略和干涉。在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他严正驳斥了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效劳的所谓殖民地国家可以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的谬论。他在这次会议上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旗帜,推动这次会议取得了比第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更大的成果。
苏加诺总统最近还向全世界宣布,如果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正式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成员,印度尼西亚将退出联合国组织。印度尼西亚政府这种严正的态度,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其它反动势力企图利用联合国来继续欺骗世界舆论和压制民族解放斗争的阴谋。因此,苏加诺总统的这项声明发表以后,立即受到了国内外人民的广泛赞扬和支持。
这一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帝运动一个接一个、一浪高过一浪地在全国汹涌澎湃地开展起来,从首都雅加达到泗水、万隆、日惹、三宝垄,从苏门答腊到巴厘,热血沸腾的人民一次又一次地涌向大街、广场和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门前,举行盛大的反美、反英集会和示威游行。“粉碎美帝国主义!”“粉碎‘马来西亚’!”“第七舰队滚回去!”的怒吼声响遍了这个千岛之国。在十多天中,全国报名担任志愿人员保卫祖国和支援北加里曼丹人民斗争的就达两千五百多万人。四月十三日参加在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一次反对“马来西亚”集会的就达一百多万人。
一年来,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帝斗争战果辉煌,不仅在政治上打击了美、英帝国主义的反动气焰,而且在军事上多次挫败了英国飞机、英国雇佣军和“马来西亚”军队对边境地区的窜扰,及时地歼灭了侵略者并击落敌机多架。印度尼西亚的国防力量增强了,人民和军队对美、英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的警惕性进一步提高了。
这一年里,印度尼西亚人民还狠狠地打击了英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侵略。全国人民特别是工人开展了没收英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的企业的斗争,印度尼西亚政府十月三十日开始正式接管分布在印度尼西亚工业、采矿业、商业、银行、种植园和保险事业各方面的全部英国企业。各阶层人民多次举行集会,通过决议,要求没收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国企业。
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帝斗争在一九六四年扩展到文化、思想领域,是印度尼西亚反帝斗争的另一个突出的特点。去年五月,在雅加达市开展的全面抵制美国影片的运动,很短时间内就遍及全国各城市,基本打垮了美国电影在印度尼西亚的毒害统治。同时,印度尼西亚邮电工人、青年和学生,还展开了抵制美国反动杂志,抵制美国新闻处反动出版物的斗争,烧毁了大量反动的和黄色的美国书刊。雅加达和泗水青年不久前还捣毁了美帝国主义进行文化侵略的巢穴——美国新闻处图书馆,有些地方还禁止美国新闻处的活动,接管了美国的图书馆。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这一年里还对美帝国主义分子所操纵的国际奥运会组织歧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反动措施展开了坚决的斗争,维护和发展了新兴力量运动会事业。
在这一年里,包括共产党人、民族主义者和宗教徒在内的各阶层人民,都投入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斗争,不少警察和士兵也加入了示威的行列。一个全国性的广泛的反帝爱国统一战线正在发展壮大。最近,苏加诺总统宣布禁止和解散作为反革命活动集中形式之一的所谓“支持苏加诺主义机构”,这个决定不仅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反动气焰,也使国内反动派日益孤立。这是印度尼西亚团结反帝斗争的又一胜利,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和发展了。
印度尼西亚人民还热情洋溢地声援了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而且多次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声援越南、朝鲜、柬埔寨、古巴、刚果、坦桑尼亚、巴拿马等国家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
“坚决前进,决不后退”的战斗口号,鼓舞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一九六四年同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意志。在新的一年里,英勇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高举反帝大旗,奋勇前进,并且取得新的胜利。

苏加诺总统声明获得国内外广泛支持
阿迪苏马托等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在世界上推行新殖民主义
越柬报纸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决定是对帝国主义的打击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公众继续表示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的声明:如果允许美国和英国制造的新殖民主义爪牙“马来西亚”正式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印度尼西亚将退出联合国。
印度尼西亚党总书记阿迪苏马托发表声明说:“由于苏加诺总统对联合国采取正确的政治路线,他的声明赢得了国内外一切进步和革命人民,特别是整个新兴力量人民的广泛支持。”
他还指出,联合国是由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旧有势力控制的。美、英帝国主义企图使“马来西亚”变成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行动将帮助世界人民看透这一事实:帝国主义者利用联合国在世界上建立新殖民主义。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主席穆尼尔四日说,苏加诺总统的声明显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联合国所采取的勇敢和爱国的立场。
他号召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加紧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因为它一直控制着联合国,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采取敌视态度。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贫民主义青年运动也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苏加诺的声明,并决心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马来西亚”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五日发表社论说:“苏加诺总统的立场也就是印度尼西亚全体爱国人民的立场,这一立场是对不合潮流的联合国的强烈抗议。它还表明,印度尼西亚人民不害怕帝国主义。”
社论严厉谴责联合国在朝鲜和刚果进行的大屠杀以及在北加里曼丹进行的欺骗。
社论说,总统的声明将使反动派、改良主义者、机会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感到惊慌。
《东星报》和《社会使者报》五日也发表社论,表示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的声明。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支持印度尼西亚宣布退出联合国的决定。
评论说,这项决定“是正确和正当的,它符合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和东南亚以及世界和平的利益。”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宣布退出联合国,以反对帝国主义把“马来西亚”塞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行动,表现出印度尼西亚人民、东南亚各国人民和世界舆论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愤慨,同时也表明了印度尼西亚和各国人民坚决展开斗争,粉碎“马来西亚”、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一切侵略和战争阴谋以维护东南亚和各国的民族独立和和平的意志。
评论指出,“马来西亚”是美、英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地区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危险工具。美帝国主义把“马来西亚”的代表塞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对东南亚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个挑衅行动。评论说,各国人民同情印度尼西亚并支持印度尼西亚宣布退出联合国这一正确的和正义的做法。
据新华社金边五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就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一事发表评论说,这件事从根本上动摇了越来越沿着华盛顿的道路行事的联合国。
评论说,帝国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是西方为了保持在东南亚的地盘而设置的。但是,为了不正当的目的而建立的一个人为的国家,一个制造民族仇恨并且为了外国的利益而出卖民族利益的国家是站不住脚的。
评论指出,接纳“马来西亚”到安理会去这件事说明,美国在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都插一手。事态发展似乎表明,联合国成了“美国佬及其同情者的俱乐部”。在那里,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都一定要得到“自由”世界头目美帝国主义的赞同或者有它同谋才行。

加紧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威胁
英国又派航空母舰前往“马来西亚”
新华社伦敦五日电 英国昨天又把目前在东非蒙巴萨的航空母舰“鹰号”调往“马来西亚”,以在那里加紧制造紧张局势。
英国海军大臣梅休昨天在动身去美国访问前宣布,“鹰号”航空母舰于四日晚启程,几天内将抵达新加坡。他还说,“我们不久将用飞机把舰上人员运到后备舰上去。如果需要增加海军增援的话,他们就会前往。”
在这之前英国曾宣布,已经使在新加坡服“后备役”的一些军舰重新服役,“以应付印度尼西亚局势”。
英国国防部昨天还宣布,若干架“火神式”和“胜利者式”轰炸机上周末已处于戒备状态,以便在英国的远东基地执行“可能的任务”。国防部还说,在远东的“标枪式”战斗机部队也得到了加强。
印度尼西亚人民为铲除帝国主义侵略,开展了以抵制帝国主义文化影响为中心的反帝运动。

图为雅加达青年正在烧毁大量的帝国主义反动的书籍和杂志。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

阿尤布总统说印度威胁巴基斯坦
美给印军援使美巴关系难改善
新华社卡拉奇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三日在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只要美国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美巴关系就很少有希望得到改善。”
阿尤布说:“中国不会进攻印度。印度将使用这些美国武器来对付较小的国家,并且将继续设法威吓我们,就象它在过去十七年来所做的那样。”
他指出:“美国在世界这部分地区的政策,发生了危害我们安全的改变。”
他还说:“我希望看到我们同美国的关系象过去一样友好,但是美国给予印度军事援助的做法,将继续成为引起我们严重关切的一个原因。”

庆祝缅甸独立十七周年
奈温将军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仰光四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他的夫人今晚在这里为庆祝缅甸独立十七周年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高级军官和官员以及各界代表。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南非民族主义组织驳斥帝国主义报刊造谣
盛赞我国一贯支持南非民族解放斗争
欢迎我政府早已同南非当局断绝一切经济关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宣传部主任阿弗雷德·克戈孔最近代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这里发表声明,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支持南非民族解放斗争。
声明说,南非人民“同中国人民有着坚强的团结联系,中国人民一如既往继续同我国人民并肩斗争。”
声明对中国政府早已同南非殖民当局断绝一切经济和贸易关系一事,表示欢迎。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由它的代表恩库拉署名的声明,赞扬中国支持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坚定不移的立场。声明在驳斥帝国主义报刊?造所谓中国人仍同南非殖民当局进行贸易的说法时指出:“我们知道,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是散布恶毒的宣传来分裂站在一起的人,以图迷惑正在为解放而斗争的人民。”
声明表示衷心欢迎中国人民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明确立场。

在爱国武装打击下傀儡政权日益不稳
卡萨武布——冲伯集团被迫推迟“大选”
新华社四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刚果(利)爱国武装的打击下,日益不稳的卡萨武布—冲伯傀儡政权被迫宣布推迟举行非法
“大选”。
自从美国在去年七月把冲伯扶植上台以来,一直企图通过“大选”骗局来使它的新傀儡合法化。
冲伯傀儡政权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公告说,原订二月一日举行的“大选”推迟四十五天举行,以便有一个“喘息的时间”。
美联社二日在报道“选举”推迟的原因时透露,刚果爱国武装在东北部的活动使进行投票“变得十分困难”。
据报道,在冲伯等傀儡集团统治中心的利奥波德维尔,刚果人民不满反动统治的情绪正在迅速增长。

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约翰逊国情咨文迷梦不醒妄想独霸世界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日在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提出的
“国情咨文”中承认,美国政府在国内外面临着一连串“麻烦而危险”的难题,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咨文在谈到世界局势时说,“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麻烦而危险的世界上。威胁不再只有一个,而是有许多。他们在剧烈程度和危险程度方面有不同。”“共产主义不是麻烦和不安的唯一根源”,“在非洲和亚洲,我们正在看到新的国家和新的大陆发生着动荡不定的变化。”在这个“四分五裂的、麻烦的世界上”,“现在有着巨大的危险”。
但是,咨文表明,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它在世界各地遭到的挫折和失败,也不会放弃它统治世界的梦想。约翰逊扬言,美国要在“人类没有按照上帝的意旨那样生活的任何地方”帮助他们打断“暴政的锁链”。美国要“赢得一个世界”。
约翰逊表明,美国政府要继续玩弄“一手抓橄榄枝,一手抓箭”的反革命两手策略。作为推行这种反革命两手策略的后盾,约翰逊在咨文中表示美国政府要继续加紧全面扩军备战。他极力吹嘘美国的军事实力,扬言在过去四年中,美国“建立了一支强大得足以对付任何威胁和摧毁任何敌人的军事力量。只要我继续担任这个职务,而你们还坐在国会这里,这种优势将继续增长。”
约翰逊表示美国政府要继续充当世界宪兵,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风起云涌的民族民主运动,维护美国的殖民利益,稳住目前已岌岌可危的美国全球侵略战线。他扬言,美国“对目的在于损害我们的利益、我们的公民或我们在国外的设施的行动不能漠然视之”。“我们将同其他国家一道帮助人们捍卫自由”。
约翰逊表示,美国要继续武装干涉南越。他强调,武装干涉南越的政策是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和他本人多年来“保证”奉行的政策,美国现政府“决不会背弃这种保证”。
在谈到拉丁美洲时,约翰逊强调美国同这个地区的国家
“有着特别的利害关系”。他表示美国要继续利用“争取进步联盟”作为维持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殖民统治的工具。他还宣布今年要访问拉丁美洲。
在谈到美国对西欧的政策时,约翰逊避开了“多边核力量”、“肯尼迪回合”关税贸易谈判等已在西方世界引起空前剧烈争吵的难题,竭力宣传美国同西欧有“共同利益”。但是,他表明,美国政府要继续推行它控制西欧的政策。他说,“在大西洋共同体内,我们继续设法实现我们二十年来抱有的目标,这就是实现一个力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团结并且同美国越来越合作的欧洲”。他还重申,美国要通过所谓“自决”“实现德国的统一”。
在谈到美苏关系时,约翰逊极力摇晃橄榄枝,鼓吹美苏“和平共处”、“和平谅解”,并宣布邀请苏联新领导人访问美国。
谈到内政问题,约翰逊在咨文里承认,美国政府也面临一系列“困难”的问题,其中包括许多地区“遭到困难和萧条”,美国“受到贫穷、失业和恐惧之害的人仍然太多”,黑人的“投票权利和机会遭到障碍”以及美国社会存在“犯罪和青少年犯罪的全国性问题”等。但是对美国资本主义社会的这些痼疾,约翰逊提不出什么解决办法,只是重弹美国政府要建立一个“伟大的社会”的骗人口号和提出一些笼络人心的诺言。显然对美国新的经济危机的条件正在逐渐成熟感到不安,约翰逊在咨文里把使美国经济“继续得到增长”列为他在内政方面的首要任务。为了稳定人心,他要求美国企业界对美国经济前景不要惊惶不安,以免“衰退的恐惧可能造成衰退的因素”。咨文同时还表示,美国政府将会“迅速采取行动”采取一些人为措施来推迟和缓和危机。在这方面,他特别要求国会设法保证“能够就暂时的削减所得税的措施迅速采取行动”,并提供推行“公共(工程)计划的特别费用,以便在有发生衰退的危险时立即使用”。

为加强财政经济独立并对美施加压力
法决定今年抛售更多美元
新华社巴黎四日电 法国财政部人士今天证实,法国政府已经决定今年要更多地把手中的美元兑换成黄金。
法国和外国报纸这两天都传说,法国政府准备在最近把手中一大部分美元换成黄金。这些报纸认为,这是法国对反击美国的又一种手段。
法新社记者克勒芒·布列兹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指出,观察家认为,法国采取这步骤“将在事实上对美国施加压力,使美国限制(向西欧)输出资本,并且按照法国财政部长要求的那样,重新组织国际货币制度,目前这种制度使某些国家的货币居于不相称的重要地位。”
布列兹说,“法国去年每月大约兑换三千三百万美元的黄金,一九六四年总计兑换了四亿美元。而今年,巴黎可能稍微增加每月购买黄金的数额。”
他说,除此之外,法国“还可能分两次兑换两亿到三亿美元的黄金,其中一亿到一亿五千万美元将马上在最适合的时候售出。”
布列兹说,“法国人士说,法国政府的目的是要增加法国储备中的黄金的份额,而减少美元的份额。”
据宣布,法国的黄金外汇储备一九六四年增加了六亿美元,总额达五十一亿美元,其中,百分之七十四是黄金,其余是美元。法国手中的美元在十二亿以上。
《今日巴黎报》指出,法国奉行这一财政政策的目的是:“使法国免受美元贬值的影响,并加强法国的财政和经济独立。”文章说,“如果没有这种独立,政治独立只能是一句空话。”
《战斗报》认为,“把美元储备兑换成黄金只能使美国感到为难,因为美国几年来一直企图堵上它的支付缺口。”

专栏:短评

“信念”与现实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在一月三日同国务卿腊斯克进行的电视谈话中,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他问道:“既然我们不能永远控制和支配其他国家的命运,你认为有什么理由相信自由终于会战胜?”
腊斯克回答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是有着很深刻的信念的。”他还说,对所谓“自由”承担的“任务”,“是我们国家整个生命的一部分”。
这个一问一答,证实了一个公开的秘密,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嘴里的所谓“自由”,所谓“自由战胜暴政”,就是由它来永远控制和支配其他国家的命运。而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关乎美帝国主义生死存亡的问题。
腊斯克自称对于美国能够做到这一点具有“很深刻的信念”。但是,他的部下看来却并非如此。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说,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希望自己干的不是美国的外交工作,而是一些别的事情,例如“训练眼镜蛇”,或者“穿着游泳衣”去攀登珠穆朗玛峰。换句话说,他们觉得,干任何危险的、荒唐的工作,也比干美国的外交工作强。
为什么?据这家美国通讯社说,这是因为从全世界到处传来反美声浪,美国外交政策到处碰壁。显然,对于如坐针毡的美国国务院官员来说,与其在全世界反美怒火中烧得焦头烂额,还不如穿着游泳衣到雪山上去挨冻。看来,他们为“自由”而战的勇气,比起腊斯克来是差得多了。
然而,腊斯克纵有“深刻的信念”,也不能不面对无情的现实。他虽然这样信誓旦旦地表白他为美国垄断资本鞠躬尽瘁的忠诚,却仍然免不了由于美国侵略政策的失败而遭到美国统治集团的攻击。《华盛顿邮报》在元旦这天说,腊斯克正在遭到巨大的困难,而困难的“核心”是美国侵略南越的失败。由于这个原故,“腊斯克的光头将代替麦克纳马拉的已经是伤痕累累的脑袋而成为对政府提出批评的人的头号目标”。
腊斯克是注定了要同艾奇逊、杜勒斯一样,完成不了永远控制和支配其他国家的命运的“任务”的。而在这革命风雷激越奔腾的世界上,能够挽回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使美帝国主义起死回生的人,又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