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唱支山歌献结党

社会主义大道越走越宽广
唱到北京去
〔赫哲族新民歌〕身上穿着美丽的新衣,想起您敬爱的毛主席,大江上运来棉纱布,赫哲人再不穿鱼皮衣。堆起成山的珍珠来,想起您敬爱的毛主席,公社年年得丰收,再不用柳筋野菜充饥。船里载满大马哈鱼,想起您敬爱的毛主席,透明的胶丝网撒满江,从前的苦日子咱不能忘。赫哲族变得繁荣兴旺,想起您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从乌苏里江边一直唱到北京去见您!
永远跟着党
〔鄂伦春族新民歌〕天上的乌云遮呀遮太阳,旧社会里鄂伦春人,受苦受难在森林里流浪。我们住在大兴安岭上,架起篝火来取暖,“摄罗子”挡不住风霜。日本鬼子、汉奸赛呀赛虎狼,压迫、剥削、烧杀掠抢,鄂伦春人遭灾殃。自从来了共产党,鄂伦春人民得解放,自从人民公社成立后,社会主义大道越走越宽广。骑上枣红马背起新猎枪,山红围飞奔山岗,捕得獐狍野鹿心欢畅,鄂伦春人得新生,幸福生活乐无疆。骑上枣红马背起新猎枪,入深林上山岗,又护林又打猎,保卫大森林保卫祖国边疆,高举三面红旗,永远跟着共产党。
医疗队来了
〔裕固族新民歌〕共产党象太阳一样光亮,医疗队来了人人健康,赶走了病疫人口兴旺,幸福的花朵开遍草原上。
孔雀彩屏
〔藏族新民歌〕姑娘编织的围裙,象孔雀的彩屏。孔雀的彩屏再美,难比新的生活美。畲家和党一条心
〔畲族新民歌〕座座高山连得紧,畲家和党心连心,海枯石烂不动摇,千年万载不离分。条条江河长又长,党是畲家的红太阳,河水永远奔大海,畲家象葵花向着党。
放排人
〔达斡尔族新民歌〕金翅的雄鹰哟,贴着白云飞翔,我跨上蛟龙哟,乘风破浪,手把“排棹”想起了过去,放排人的歌儿长又长。旧社会放排苦难当,钻过惊涛跳骇浪。江底藏着暗礁,多少人落江把命丧。流血流汗放来排木,财主夺去盖楼房。自从实现人民公社,铲平暗礁把航标装。大木排顺江流不断,为社会主义建设送栋梁!我登上木排在江面上飞,心欢口甜把社会主义的歌儿唱。

专栏:新春述怀

在火热斗争中改造自己
中央戏剧学院新疆民族班学生 玛丽亚
六年前,我由天山脚下,来到了祖国的心脏——北京,来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身边学习。那时我才十四岁,还不大懂得革命的道理。可是六年后的今天,在党的辛勤培养与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使我这样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出身的新疆姑娘,懂得了阶级斗争,懂得了革命的道理,也使我懂得了做一个革命的文艺战士,必须掌握革命的文艺武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工农兵服务。
我在这六年的学习过程中,所得到的一些进步,主要是由于党的关怀,老师的教导,汉族同学的帮助,同时也是由于我们深入火热的生活,改造了自己的思想。
我刚到戏剧学院时,学习目的很不明确,只是为了好玩,从兴趣出发。后来由于看了一些所谓“名洋古”的书,演了一些所谓“名洋古”的戏,同时又因为自己家庭出身好,不重视思想改造,因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便在心灵深处滋长起来了。老师和同学们对我进行了帮助。可是由于自己思想水平低,不能正确的认识,自己很苦恼。这时掀起了学习雷锋运动,每天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才使我开始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擦亮了我的眼睛。接着,我们全院参加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这对我们年轻人来说,不仅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同时也是我们思想改造上的一个转折点。我是带着自己的问题,抱着改造自己的决心下去的,所以这次下去收获是很大的。
这里给我教育最大的,使我的思想感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是贫农陶大娘。我住在她的家里,这是一位在旧社会饱经风霜、受苦很深的老妈妈,也是一位老党员,她对新旧社会有着强烈的爱憎,她的身上也有着崇高的品质。但使我首先学到的是她对贫下中农的那种深厚的阶级友爱。有一次,一个农民要用她的地盖房子,想用自留地同她换,大娘听了后说:“过去咱们都没地,可现在党给了我们土地,我们的命运都是一样的,现在你需要地,就用吧,为什么要换呢?”大娘的话,使我深深地感到她的阶级的感情是多么深厚!可是我自己呢,对同志就很不关心,光想自己,更说不上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了。大娘为了阶级兄弟,可以把地让出来,而我自己的东西,别人却一点也不能动。过去认为农民没文化落后,现在拿农民的这种大公无私、乐于助人的思想和自己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思想相比,真是显得自己渺小得可怜。大娘的思想品格教育了我,我由对大娘的敬爱到放下臭架子,学习大娘真心诚意的帮助群众做一点点事情。头几天不自然,后来则成了习惯,并开始感到为别人做点好事,心里特别愉快了。如有一天,大娘病倒了,我就在黑夜里冒着大雨去请医生,也忘记害怕了,一心只想请来大夫。我把枕头、被子给了大娘用,第二天我又给大娘生炉子,做饭。陶大娘感动得流了眼泪,搂着我说:“这都是毛主席的好教导,你虽是新疆兄弟民族,可真象咱们家里的亲人。”又说:“你疼我,我疼你,咱们是真心换真心,你要好好上学,咱们穷人只有在毛主席时代才有学上。”这时我心里热乎乎的,同时也深深为自己过去对同志冷冰冰,不关心集体而惭愧,这时我才真正懂得了雷锋那句“对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的话的真正含义了,也就是说只有你经常关心群众,关心集体,群众才会爱你,对你产生感情。
在这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另外一个收获就是由于在农村中与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使我更加明确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认识到了在舞台上演死人,而不去创造我们时代的英雄形象是不对的。过去有人说我只能演公主、小姐,不能演工农兵,我并不在意。可是今天由于思想感情起了变化,我有强烈的愿望想在舞台上表现他们。通过演他们,学他们,改造自己。如这次我在毕业剧目《远方青年》中演贝贝什一角,刚排演时同学们提出我演的不象是一个热情、活泼的小姑娘,而象小姐、公主。听了这话,我心里很不好受,就征求同志们的意见,想办法缩短自己和角色的距离。而过去我是很怕人家提意见的。
在新的一年里,我一定牢牢记住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做一个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艺术源泉中去锻炼自己,改造自己。我今天能够有这样的认识,完全是党的教导,我永远不会忘记党的恩情,一定要做革命的接班人。

专栏:影评

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
——影片《英雄儿女》观后
叶家林
影片《英雄儿女》是根据巴金小说《团圆》改编摄制的。剧作者和导演热情地歌颂了中朝人民的英雄儿女,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革命英雄气概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影片展现了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中朝人民的英雄儿女英勇杀敌的场景,也描绘了丰富多彩的战斗生活。特别是影片突出地描述了中朝人民的英雄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事迹,表现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整个影片渗透着无产阶级的高尚感情。影片所塑造的英雄形象散发着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光辉,给了我们以巨大的鼓舞。
影片中最激动人心的是王成这个英雄人物。他一出现就给人以忠诚、勇敢、乐观、开朗的良好印象。他和二十多个伤愈归队的战士们一起从医院回到了前线。可是他的头上还缠着绷带,这就说明伤还没有完全好,团长张振华猜得很对,他是跟医院软缠硬磨,才准许他出院的。首长们经过了几番考虑,才批准他参加无名高地的战斗。在险恶的境况下,英雄的志愿军战士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战斗。最后,阵地上只有王成一个人了。在这距离大反击不到一个小时的紧急关头,王成肩负的责任是如此的艰巨,处境又是如此的险恶,可是他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一面机智勇敢地对付蜂拥进攻的敌人,一面又从容不迫地修补工事。他向指挥所的首长们报告:“保证坚持到底!”“有我就有阵地!”当敌人从四面八方包围了上来,他英勇地采取各种杀敌的手段,大量地消灭了敌人。直到坚定而庄严地向指挥所发出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请求。当弹药打完的时候,他就用石块和刺刀跟敌人拼杀;到了最后,他抽出掩埋在虚土中的爆破筒,跳上岩石,毫不犹豫地拉开导火索,跃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在这关键的时刻,他为部队争取大反击的时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是什么力量使王成有这样惊天动地的英雄行为呢?影片向我们揭示了一条深刻的真理:一个工人家庭出身,在旧社会中从小就受尽欺凌和折磨的童工,他有着强烈的阶级仇恨,当他受到党的教育,特别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就会产生无穷的战斗力量。所以在任何严重的情况下,他都能自觉地战胜一切困难,承受一切考验,为了革命、为了胜利,即使献出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王成虽然光荣的牺牲了,他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从而使人们产生无穷的战斗的力量。在王成牺牲后,影片向我们展示:志愿军某军党委立即号召部队向王成学习。学习他的不畏艰险战胜困难的革命英雄气概,学习他的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革命精神。王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变成了响彻云霄的战斗号角,在这种伟大精神影响下,部队又涌现出新的无数的英雄人物。影片里的王芳就是其中的一个。
电影的编剧、导演和演员对王芳这个形象,刻划得非常鲜明、生动、纯朴而自然,塑造了一个青年女战士的形象。她不仅能歌善舞,更重要的是有着充沛的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和为人民、为部队服务的高度的政治热情。当她知道哥哥王成壮烈牺牲的消息以后,她是何等的悲痛呵!在党的教育和鼓励下,她擦干了眼泪,化悲痛为力量,决心向哥哥学习,向英雄学习。她连夜把王成生前事迹写成了壮丽的诗篇,和文工团的同志们一起,到处为部队歌唱。唱出了英雄的战斗意志,唱出了英雄的革命精神,唱出了战士们向英雄学习的决心,直唱得战友们复仇火焰高万丈,个个摩拳擦掌斗志昂扬。王芳的歌唱鼓舞了战士,战士的复仇精神更教育了王芳。于是她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深入前沿,深入战地,在炮火连天中,抬伤员,唱英雄,成为战士的知心朋友。她在和一些文工团员为两个炊事员演唱的时候,因敌机轰炸,为了掩护炊事员而负了重伤,表现了舍己为人的崇高品德。她不愧为英雄的妹妹,不愧为工人阶级的好儿女,不愧为毛主席的文艺战士和优秀的革命接班人。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电影还以真挚的感情塑造和歌颂了伟大的朝鲜人民的英雄形象,从金大爷父女和朝鲜人民为部队抬吉普车,以及冒着敌机轰炸和在冰凌齐腰的大河中抢救王芳的英雄事迹中,充分表现了朝鲜人民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和中朝人民以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看到这里,使我们回想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许许多多身着白衣的朝鲜老大爷、老大娘、大嫂和姑娘们,他们的亲人被敌人杀害,家园被敌人摧毁,他们对美帝国主义有着强烈的民族仇恨,为了保卫祖国,为了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他们顶着石头,拿着铁锹在公路的炸弹坑边,在被炸毁的桥头上,在通往前沿阵地的交通沟里,在崎岖的山路上,夜以继日、英勇顽强地战斗着。
看了电影,我们深为中朝人民英雄儿女们的光辉形象所激动,受到教育、得到鼓舞。这是一部富有教育意义的好影片,是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从影片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影片的作者、导演和演员,由于充满了对中朝人民的热爱,对英雄的热爱,和对生活有细致的观察和深刻的体验,所以,这部作品在政治上、艺术上才能够达到比较完美的境地。

夜行百里(二首)
黄万里月隐雨飘风如刀,阎王岭,峭壁陡峰穿云霄;号鸣马嘶震云涛,大军行,夜战演习过山峁。雨珠头上滚,山风耳边号,胸膛贴壁爬,汗顺面颊落;挥铁臂,拨开丛丛万年草,迈铁腿,阎王岭踏出行军道!夜行百里算什么?革命战士志气豪。老一辈,艰险征程踩出路一条,新一代,接过红旗,大风浪里站得牢!林间鸟雀噪,一轮红日照;低头看,万里江山,如此多娇。理军装,正军帽,晨号声里,战士深情问声祖国早!
深山营房自建营房清泉旁,茅草铺顶杉作梁,青石垒桌绿竹床。日练枪法穿云雾,夜伴明月守哨岗,热汗冷霜沾军装。左墙挂锄右放枪,毛主席教导贴中央。门前一栏决心书,写尽战士情满腔:连队是革命熔炉,深山是我们家乡。

雄伟的新安江水电站(年画)   庞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