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发努冯亲王等联合声明强烈抗议美帝战争行动
老挝人民坚决挫败美帝及其走狗阴谋
越南外长复函苏发努冯亲王并照会富马谴责美帝扩大老挝战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支持苏发努冯亲王的立场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八日广播:苏发努冯亲王、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方面的大臣和国务秘书们,二十五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老挝领土的严重事件,是极其严重的对老挝的侵略和战争行动。它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无视国际公法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蔑视老挝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公开践踏老挝的主权和独立,从而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安全。
声明呼吁世界人民和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尤其是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特别关心老挝当前的严重局势,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血腥侵略魔掌,迫使老挝亲美派在会议桌上坐下来,同爱国力量一起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在这项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苏发努冯亲王、坎苏·高拉、富米·冯维希、昏·蒙昆维莱、昭苏·冯萨和坎番·杜纳龙。
声明严厉驳斥了美国的所谓美国是根据老挝政府的要求派遣飞机到老挝活动的,并且今后将继续进行这种无耻论调。声明指出,美国的上述论调只不过是恬不知耻的强盗论调。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绝对没有任何条款允许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部进行军事干涉。声明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行动,要求它立即放弃上述残暴的行动。它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顽固地继续这种行动,那末,老挝人民将万众一心,采取一切斗争形式,挫败它们的阴谋。
声明强调说,为了解决老挝当前的局势,在国际方面,必须立即无条件地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在内部方面,老挝各派必须立即继续举行会谈,以便共同寻求解决三方面之间存在的各个问题的措施,使国家局势逐步得到稳定。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今天在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的一封复信中,表示完全支持他在一九六五年一月十六日来信中谴责美国政府对老挝的明目张胆的军事干涉和重新召开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复信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认为,造成目前老挝极端严重局势的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帝国主义对这个国家越来越猖狂的干涉。
复信说,越南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意见,即在老挝当前极其严重的局势下,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重开日内瓦会议,讨论确保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办法,是绝对必要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它随时准备参加这样的会议。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二十六日照会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对万象当局听任美国政府在老挝进行干涉、破坏它的独立与中立、实现把战争扩大到南越边境以外的企图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指出,作为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和老挝王国的近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此提出这个抗议。
照会说,自从一九六四年五月以来,美国出动自己的及其泰国和南越代理人的飞机不断在老挝进行活动。
照会指出:“万象当局多次企图掩盖美国空军在老挝的活动,但是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百般诽谤和诬蔑,只是更加突出地表明了他们为容许美国使用空军屠杀老挝人民以及扩大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而应承担的严重责任。”
照会坚决要求万象当局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停止同美国、南越和泰国的任何军事勾结。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的非法行动。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一九六五年一月十六日给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信中所表示的正确立场。声明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在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军事冒险行动,彻底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和中立。

卡塔威纳塔赞扬周总理讲话强调联合国必须改组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一起战斗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主张按责任均衡原则分配安理会席位
英法报纸承认联合国不表达亚非人民意志不合世界潮流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二十八日晚间在这里举行欢送会,欢送中国—印度尼西亚航线通航中国友好代表团以及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在讲话中指出,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一事说明,联合国必须加以改组。他说:“即使美英帝国主义派遣几千个魔鬼到印度尼西亚前线来,我们丝毫也不害怕。即使他们威胁印度尼西亚几千次,印度尼西亚决不屈服。”
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这将决定他们革命的命运,击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他说,周恩来总理关于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讲话包含着“有价值的话,使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是帝国主义所破坏不了的”。
印度尼西亚空运部长伊斯坎达在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这个时刻通航,更加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总主席苏罗托说,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不喜欢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日益加强。他们的惊慌失措表现了他们的软弱和忧心忡忡。他还赞扬了毛泽东主席关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论断。他说,纸老虎的灭亡只是时间问题。这取决于反对帝国主义斗争高潮到来的速度。
中国友好代表团团长邝任农在讲话中再次表示中国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他说,这个行动不仅有利于破除对受美帝国主义控制的联合国的迷信,而且大大鼓舞了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钟庆发也在欢送会上讲了话。
出席欢送会的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总统军事顾问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国务部长黄自达以及印度尼西亚其他高级官员和知名人士。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出席了欢送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莱梅纳二十七日晚间在这里说:“我们非常高兴,正当我国人民全力以赴地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作斗争的时候,我们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强有力的支持。”
莱梅纳在中国—印度尼西亚航线通航中国友好代表团团长邝任农举行的告别招待会上说: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站在一起,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他表示坚信反帝斗争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出席招待会的来宾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空运部长伊斯坎达,海运部长阿里·萨狄金以及其他许多政府高级官员和知名人士等二百多人。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要求改变联合国的结构,使它成为能真正代表世界各国人民意志的机构。
社论谈到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和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提出建立一个唱对台戏的组织的建议之后指出:“必须承认,实际上,联合国从来就不是自由和和平的屏障或捍卫者,而它本来是应该如此的。不必回溯到朝鲜战争,只要回想一下通过了那么多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种族主义的决议而毫无作用,就能肯定这一点。”
社论说:“联合国今天远不能反映世界的真正形势,当联合国在差不多二十年前建立的时候,世界上的力量对比与现在迥然不同,特别是,当时大部分人类还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之下。过去受压迫而现在已获得解放的人民,要求把他们看成是成长起来了的人民,并且要求同‘大国’一样,在与他们有关的问题上有同等的发言权。”
社论还说:“首先,安理会的组成问题必须按照责任均衡分配的原则来解决,这主要关系到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它们目前的代表权与它们目前的实际力量不相适应。”
社论说:“同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的荒谬作法,严重损害了联合国的威信。”
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英国《卫报》二十七日发表文章承认,联合国不能表达亚非人民的意志,它“象年老的士兵一样,只会逐渐消亡”。
这篇题为《联合国:信任危机》的文章还说,目前人们“开始怀疑:事实上,联合国是不是对世界大家庭有实际价值的组织。……可以这么说,联合国的成就是微小的。世界所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没有在这个讲台上加以讨论。事实上,这就是中国人的说法。但是在某种意义上,这是符合事实的,联合国没有设法处理世界重大问题。”
文章说,联合国“虽然经常讨论到殖民主义问题,但是亚非国家难得有机会在这一问题上采取任何行动。因此,我们所描绘的以亚非国家为主的联合国的图景实际上并不符合事实。”
法国《民族报》同一天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大国和小国的权利和问题的不均衡,终于把联合国大会变成了一个不负责任的讲坛”,“联合国同其他许多组织一样,它目前的形式已不再符合世界的发展了。”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
用革命双手粉碎联合国假尊严
印度尼西亚医生协会决定退出联合国控制下的组织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联合国越来越成为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工具。
声明说,联合国的历史记录下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利用它的名义侵略和干涉别国的许多行为。
声明说,联合国没有能力解决任何重大问题,不能适应当前世界的实际情况。在联合国中占多数的亚非国家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集团,但是每一个反映它们的切身要求的提案,由于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采取否定态度而一再陷于僵局。
声明说,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不能不被认为是一个小集团任意作最后决定的场所。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用革命的双手粉碎了联合国的假尊严,撕开了它的和平形象的面纱。联合国的神话永远破灭了。亚非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民将对美帝国主义控制的联合国更果敢、更有信心地作斗争。”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行动,向全世界表明,对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作斗争,不能仅限于在联合国之中,还必须在联合国之外同时进行,在某些情况下,退出联合国是对帝国主义的最有效的打击。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医生协会中央理事会已经决定退出在联合国控制下的世界医学协会。
这个协会的中央理事会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全会上通过的决议说,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世界医学协会是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控制的。

巴西对中国人员的判决危害和平
各国爱好和平公众对此不能坐视
我有关机构团体继续收到大批国际声援函电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在各国激起了愤怒和抗议。连日来,中国各有关机构和团体又收到了各国贸易机构和社会团体发来的大批声援电报和信件。
印度尼西亚“经济合作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秘书长布尔诺莫哈迪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来电强调说,“巴西军事法庭的法西斯行为不仅蹂躏了国际公法和基本人权,也危害了世界和平。”他说,经济合作联合会的会员组织“民族企业联络机构”、“民族企业联合会”、“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企业理事会”及“小商业企业联合会”等团体的私营民族企业家,都对此事表示深切同情,都将继续向巴西当局提出抗议。
巴基斯坦雷雅兹·哈利德公司来信中表示,他们确信经过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努力,被巴西非法判刑的中国人员将获得自由。巴勒斯坦学生总联合会曾打电报给巴西总统,要求立即释放被非法判决的中国人员。
澳大利亚哈特公司来信中认为,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判决是不合理的,要求立即释放他们,让他们回到祖国。新西兰泰特斯菲尔德公司经理曾就巴西当局非法判处九名中国人员一事致信新西兰联合商会主席罗杰斯,表示对这一事件不能坐视,要采取实际行动进行支援。
法国土尔昆羊毛进口公司、瑞士华嘉洋行、奥地利工业家协会也都分别来电或来信,表示声援和支持九名中国人员。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伊里·麦斯纳给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寄来了该组织的一项声明。
声明说,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代表七十六个国家的十万名会员,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撤消这一无理判决。
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还收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老挝爱国报》总编辑西沙纳·西山的电报。电报表示强烈反对巴西当局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判决九名中国人员的恶意行动,并要求巴西当局取消这个非法判决,立即恢复九名中国工作人员的自由。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首席代表马道雷最近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无辜中国人员的无理逮捕和非法监禁。
声明指出,强加在中国人员头上的所谓颠覆案是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美帝国主义者同巴西当局狼狈为奸,为了迫害中国人员,无视一切国际法和正义的准则。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方针报》十六日再次发表文章,谴责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九名中国人员。
文章指出,早在九名中国人员被巴西反动当局逮捕之时,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出,他们是巴西当局进行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文章说,不少曾同中国人员有过联系的证人都指出,这些中国人员除了进行正当的贸易和新闻报道外,没有进行过任何其他活动。文章说,巴西军事法庭是以莫须有的“罪行”判处了他们十年徒刑。

三分之一麦食和半数以上货币抓在美国手里
印度接受美“援”沦为美国附庸
印报惊呼美国利用“剩余”粮食掌握了印度命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最近印度报纸的一些言论表明,美国利用印度缺粮的困境向印度倾销粮食,从而加强了对印度的控制。这些印度的资产阶级报纸开始认为,美国这种做法含有“不祥的含义。”
《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五日在一篇题为《我们依靠美国粮食》的文章中说:“自从九月份以来,运送的粮食平均达每月六十万吨。现在正在定购的数量将在二月份创造七十万吨的最高纪录。在这样的速度下,印度本财政年度将进口六百多万吨美国粮食,而在上一年则为四百万吨,在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为三百万吨。现在进口的小麦总数相当于印度国内产量的一半。换句话说,美国小麦在印度人消费的小麦中所占的比率将从四分之一增长到三分之一。”
文章说:“根据最近的估计,按照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卖给印度的粮食总值接近三十亿美元——几乎占印度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度总收入估计数字的三分之二。”
《闪电》周刊二十三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印度一半以上的货币控制在美国的手里。”“美国知道它不论提出什么条件来,印度都得同意。如果必要的话,要它从身上割一磅肉下来,印度也得照办。”
印度《爱国者报》一月八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也承认:“由于这种进口,印度的外债增加了五十七亿七千六百万卢比。”文章说:“美国取得的卢比资金的这种分配方法,从经济、社会和政治的观点来看,是具有人们既不了解、也没有意识到的深远意义的。这不仅牵涉到印度依靠美国来提供我国人民维持生活的最低限度的粮食,而且牵涉到美国插手我们的发展工程中去,牵涉到美国和印度的工业家加紧合作,而这种合作的条件和目的对我国经济的运转和前途都具有不祥的含意。这也牵涉到把剩余商品转换成为在美国大使馆控制下的卢比资金,不仅可供它用来支付它的卢比费用,而且还可以供它用来支付为了我们毫不了解而且我们也无法进行检查的政治目的而引起的开支。这笔钱中有一部分可能被用于
(而且极可能正在用于)也许是不利于这个国家的某些目的。”
文章指出,美国向印度出口所谓“剩余”农产品不需要作出任何牺牲,相反地,美国政府如果把这些农产品在国内销售不能不引起农产品价格暴跌。它说:“除了向印度和其它国家出口这些产品以外,另一种办法就是不惜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来把它们存在美国国内的仓库里,而这些产品肯定会存储得变质和需要毁坏掉。”
《印度时报》一月十五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抱怨美国向印度提供“剩余”农产品的条件苛刻。文章说,按照规定,美国供应物资的百分之五十必须由美国船只运送,运费要用外汇来偿付,而美国的货运收费率比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运费要高。因此,仅运费一项,印度每年就得付给美国三、四千万美元。文章指出:“这可能使印度的外汇资源陷于严重的枯竭。”

美帝是暗杀布隆迪首相元凶 亚非人民认清暗藏匕首敌人
索、尼、朝和印度尼西亚公众舆论谴责美帝罪行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八日电 索马里民主联盟今天发表声明,抗议对布隆迪首相恩根丹杜姆韦的暗杀。
声明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在非洲犯下的暗杀和恫吓罪行,正好暴露了他们的软弱。但是他们绝不会停止,也不会放弃这种手段。帝国主义采取这种手段,对此只能有一种解释:他们知道自己已经日暮途穷;他们那种建立在剥削和掠夺人民财产的基础之上的制度,其崩溃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了。
声明最后说:世界上有足以制止美帝国主义操纵和侵略的力量。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八日电 尼日利亚报纸《西非向导报》最近发表文章,揭露美国谋杀布隆迪首相的阴谋。
这篇题为《新殖民主义阴谋家》的文章说:“美国和比利时参与了布隆迪事件,已经不再是一个秘密了。就在一个星期以前,布隆迪首相皮埃尔·恩根丹杜姆韦被杀害。这是谁干的呢?是在布隆迪首都的美国大使馆的一名雇员干的。”
文章说:“谋杀布隆迪首相是一种新殖民主义行为,这是殖民主义者犯下的许多血腥罪行之一。”
文章号召“所有的非洲国家应当揭露新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文章最后说,外国干涉者和雇佣军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我们必须对他们说,“不准干涉非洲”。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是谋杀布隆迪王国首相皮埃尔·恩根丹杜姆韦的元凶。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控制在独立自主道路上前进的新生国家,一向使用罪恶的手段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来推翻它们的政府,甚至谋杀它们的领导人。布隆迪首相遭到暗杀一事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表面上装作非洲人民的“朋友”,实际上却是藏着匕首的敌人。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就布隆迪首相恩根丹杜姆韦被刺事件发表社论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所采取的恐怖行动之一。
社论谈到了阴谋杀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它进步力量的领导人的事件,并且指出,这些事件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只要认为对它有利,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暗杀也包括在内。
社论指出,但是恐怖手段决不表明帝国主义强大,而只能表明他们虚弱。革命力量很强大,能够打败反革命的行动。

布隆迪国王任命新首相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电台二十三日晚广播,布隆迪执政党民族进步统一党主席约瑟夫·巴米纳已被国王正式任命为布隆迪首相,以接替不久前被暗杀的恩根丹杜姆韦。恩根丹杜姆韦在十五日晚组成新政府几小时以后在布琼布拉被美国驻布琼布拉大使馆的会计暗杀身死。事后美国国务院已承认这个事实。

奴颜婢膝为美帝效劳的面目再次暴露无遗
铁托集团恶毒攻击周总理讲话
并对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革命行动表示“遗憾”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周恩来总理二十四日关于联合国必须彻底改组和也可以另立一个革命的联合国和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唱对台戏的讲话使卖身投靠美国的铁托集团暴跳如雷。它们就这个问题恶毒地攻击中国,并竭力吹捧美国和少数大国控制的联合国。
南斯拉夫官方喉舌《战斗报》二十八日发表的评论,胡说什么中国政府关于彻底改组联合国的主张是为了“大汉族霸权主义”的利益,是要使中国在联合国拥有“垄断性的领导地位”;另建立一个联合国的建议则是为了“威胁和采用实力”。
《新闻晚报》二十七日的评论攻击中国通过它的建议“企图使世界回到最糟糕的冷战的日子,甚至制造世界性的冲突”。评论还效仿美帝国主义的口吻威胁说,中国提出彻底改组并成立一个革命的联合国的建议,意味着它“已放弃了在联合国占据席位的权利”。
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二十七日会议上,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居然代表南斯拉夫政府对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革命行动表示“遗憾”和“不安”,并胡说什么这个行动“对反对殖民主义和加强和平的斗争可能产生消极影响”。他说,中国的建议使联合国在工作方面产生“危机”,而南斯拉夫政府正准备“作出新的努力来克服联合国目前的困难”。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南斯拉夫为美帝国主义控制和利用联合国效劳的面目。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布拉哥耶维奇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极力为联合国搽粉。他说,“联合国是解决国际问题、保障世界和平、同殖民主义和国际关系中一切形式的不平等进行斗争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

专栏:短评

海妖的歌声
希腊神话中有一种半人半鸟的海妖,常常用美妙的歌声引诱从附近经过的船上的水手,使他们遭到覆灭的命运。今天这个神话竟然成了现实:海妖化身为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联合国讲坛上唱起了迷人的歌声。
史蒂文森在安全理事会里被非洲国家对美国侵略刚果(利)的愤怒谴责弄得面红耳赤,羞恼万状,这是不久以前的事情。可是,在二十六日的联合国大会上,这个美帝国主义的发言人却忽然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反侵略的英雄,居然大谈什么“大多数人珍视的东西不仅是生命”,“与其跪着活,不如站着死”,
“只要有爱国者,就会不惜任何代价抵抗侵略”。
史蒂文森说这些话,是什么意思呢?今天,既没有人在对美国进行“特种战争”,也没有人派伞兵到美国去“拯救人质”,更没有人派遣雇佣军到美国去进行一次“猪湾登陆”,史蒂文森这种反侵略的豪情壮志,究竟从何而来?如果美国代表史蒂文森真正理解这几句话的意义,懂得肆行侵略不会得到好下场,那末美国早就该停止了对南越和刚果(利)的侵略,停止了对古巴的封锁和对中国的包围,史蒂文森也不至于因为有人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而暴跳如雷了。
可见,史蒂文森的这些话,不过是骗人上当的海妖的歌声。他企图用这种歌声把人们引诱到一个陷阱里去,这就是他紧接着提出的由联合国来“处理冲突和暴力”。人们已经在朝鲜、在刚果(利)、在塞浦路斯见识过联合国这种“维持和平的有效能力”。史蒂文森现在妄想用被侵略者的语言,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引进美国所操纵的联合国的陷阱里去。这是对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人民的极大的嘲弄和侮辱。
据说,古代希腊史诗里的英雄奥德赛,用蜡封住他船上水手们的耳朵,并且把自己绑在桅杆上,终于战胜了海妖的诱惑。今天已经不是古希腊的时代了。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已经懂得,美帝国主义的狗嘴里是长不出象牙的。他们正在用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来封住史蒂文森之流的嘴,掀起盖天蔽地的反美风暴来把这些海妖葬入海底。史蒂文森的歌声是迷不住人的。在历史的海洋上,人民将永远扬帆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