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之一
半工半读教育制度显示出鲜明优越性
要坚持“五年试验,十年推广”的方针,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积极试验,巩固提高
刘主席周总理对全国城市半工半读教育会议作了重要指示,陆定一同志作了报告
促进教育和生产劳动紧密地互相结合 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 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
新华社五日读 最近召开的全国城市半工半读教育会议指出:在我国逐步推行两种劳动制度、两种教育制度,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之一。目前正在全国各地试办的城市半工半读学校,已经在促进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等方面,显示出它的优越性。今后必须坚持“五年试验,十年推广”的方针,坚定方向,继续积极试办,以便掌握它的规律,实现教育战线上的这一大革命。
这次会议是在党中央和刘少奇主席的直接领导下,由教育部主持召开的。出席的有中央和地方的计划、工业、交通、财贸、劳动和教育等部门的代表和各种不同类型学校的代表。
会议期间,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作了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向代表们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目前我国教育战线上是一个革命的形势,发展的形势。自从去年中央提出逐步推行两种劳动制度、两种教育制度以来,全国各大中城市和一部分小城市,工业、交通、财贸、文教、卫生等各行各业,都试办了一批半工半读学校。一年多来,已经出现了多种多样的形式,有半工半读的中等专业学校和大专班,有初中性质的工读学校和工读班级,还有一部分是城乡兼顾、亦工亦农的学校,有一部分是面向农村、支援农业的“城来社去”的学校。在这些学校中,有厂校合一、工厂企业办校、厂校挂钩、校办工厂或农场、几个厂联合办校等形式,也有没有固定的生产基地,有什么条件就搞什么劳动的。这种多种多样的办学形式为推行半工半读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半工半读教育制度显示了明显的优越性。它使教育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两大课堂(学校教学和现场教学)、两套教师(学校教师和工人师傅)的作用,有利于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方面的全面发展。学生在工厂直接参加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锻炼,经受了工人阶级思想的熏陶,政治觉悟提高很快。半工半读学校显示了它在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方面的优越性。
会议所提供的一些情况表明:半工半读学生虽然只受一半时间的教育,但是学到的东西并不少于全日制的学生,有的甚至学得更活。经过劳动锻炼,学生的体质也大为增强。广大工人群众普遍反映:“用半工半读培养出来的学生,思想红,技术硬,会操作,懂理论,伸出手来能干,拿起笔来会算!”也有的说:半工半读达到了“四满意”:学生能顶班劳动,促进了生产,工厂满意;理论结合实际,提高了教学质量,学校满意;子女能学到真本领,念书不花钱或少花钱,家长满意;又学习又劳动,学生满意。一些工厂办学办得好的地方,学生成了生产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工人队伍起了变化,在政治上、文化上、技术上都出现了新的面貌。
会议回顾了这一年来试行半工半读教育的形势,交流了经验,重新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有关教育问题的著作,和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有关党的教育方针的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
会议指出,推行两种劳动制度、两种教育制度,逐步缩小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之一。但是半工半读教育制度的建立,逐步定型,形成体系,要有一个过程。要摸到规律,取得经验,没有几年或更长的时间是不行的,所以必须坚持“五年试验,十年推广”的方针,不能动摇,也不能太快。当前的主要工作产该是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积极试验,巩固提高。试验的重点是中等技术学校和高等学校。已经办起来的,要着重巩固提高,努力把它办好。没有试办的地方,如果有条件、有需要的还可以继续试办。但试办这种学披,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学生在德、智、体几方面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发展,把他们培养成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科学知识、有技术、有实际操作能力的新型劳动者。他们应该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既能当干部、当技术人员,又能当工人、当农民。
会议还指出,推行半工半读教育制度,涉及到各行各业,是全党的任务,因此,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各省市都要在党委领导下,统筹规划,全面安排,通力合作,分工负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把半工半读学校办好。
会议指出,半工半读的特点是又读书,又劳动。因此,首先要处理好教育与生产劳动的关系,工和读的关系。无论生产单位或学校,都要有完成两种任务、出两种产品的思想,就是既要完成生产任务,也要完成教学任务;既要出产品,又要出人材。要真正劳动,而且要真正学到文化技术。工读时间的安排原则上要各占一半。目前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实行的半日、隔日、隔周、隔月以及按生产季节轮换的办法,还要继续试验。但是会议认为,半天劳动、半天读书的“四四制”,是一种比较好的半工半读形式,对劳动对读书都有利,对人的身体也比较有利。各部门从实际出发,可以在新建厂试办一两所或两三所这样的学校。当前城市半工半读学校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在实验过程中总结经验,加以比较。会议指出,半工半读学校的劳动,能结合专业的最好,不能结合专业的,也要参加劳动,锻炼劳动观点,养成劳动习惯。但是一定要注意到劳动不能过重,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作出妥善安排。
提高教学质量,大力改革教学,是保证半工半读教育制度顺利推行的重要方面。会议认为,要敢于打破旧框框,以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根据培养目标和工读结合的教学特点,采取领导、教师、技术人员、工人和学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教学改革。会议认为,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教师的革命化、劳动化。教师实行半工半教,做到理论与实际联系,才能在教学改革中起到真正的作用。而教师的革命化,关键在于学校领导的革命化。会议要求城市半工半读学校的教师和领导,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建立革命的世界观,当好半工半读教育的尖兵。
试行半工半读教育以来,加速了城市初中教育的发展。会议认为,发展城市初中教育要坚持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是全日制学校,这在目前是大量的;一是半工半读学校。要充分调动厂矿企业、机关、学校、街道等方面的积极性,运用各方面的人力、物力和一切可以运用的力量,坚持勤俭办学,采取多种办法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校。会上介绍了牡丹江市的青少年之家、郑州市的工读班、太原市的电视学校等半工半读学习组织,通过这些办法尽可能地把不能入学的高小毕业生组织管理起来,使他们参加劳动和学习,是很好的经验。
会议指出,办半工半读学校,面向农村,支援农业,这是一个方针性的问题。城市学校的毕业生,一部分在城市升学或就业,大部分要上山下乡。城市半工半读学校要为农村大量培养有觉悟、有文化、有生产技能的人材。可以把学校办在农村,招收城市的学生,毕业后就在农村分配工作;也可以办在城市或郊区,面向农村,学生毕业后,上山下乡。会议认为,这项工作今后要重视起来,应该采取积极态度,把事情办好。
在会议期间,来自大庆矿区的代表介绍了大庆人发扬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经验,使到会代表们受到很大启发。会议认为,大庆精神,是革命的精神,是勤俭办学的好榜样,值得各地学习。艰苦朴素,勤俭办学,自力更生,不当伸手派,这是革命派的特色。勤俭办学的革命志气,不仅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把学校办好,也可以更好地促进师生的思想革命化。(附图片)
天津市有机合成厂草酸车间老工人刘焕州(左三)在指导半工半读学生进行酸化反应罐操作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向群众讲清落后情况 靠群众赶超先进水平
上钢二厂职工积极努力提高钢丝绳的质量
上纲二厂的领导干部为了提高纲丝绳的质量,把本厂产品落后于先进水平的情况,全部向职工交底,以便充分发动群众,检查落后原因,大家想法改进。他们是完全作对了。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全义的领导艺术。”
提高产品质量是广大职工群众的事情。领导者的责任,在于向群众说明情况,指出方向,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组织起来,为当前的这个中心任务而奋斗。上钢二厂的同志们坚决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作,当然就把事情作好了。
据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上海第二钢铁厂从厂内找落后因素、猛赶先进的结果,显著地提高了钢丝绳产品的使用寿命。过去他们生产的钢丝绳,放在专门测定使用寿命的疲劳试验机上作试验,一天多就磨断一根;现在一根钢丝绳磨了三天多,还是好好的。这是上钢二厂职工从工厂内部找落后因素,猛赶先进水平,初步取得的一项突出成果。
钢丝绳是矿山、码头、海洋捕捞等部门起重吊装所必不可少的用具。上钢二厂生产的各种钢丝绳,近年来质量虽然不断有所提高,但总的说来,产品质量还是不高的。特别是钢丝绳的使用寿命,同国内外的先进产品比,差距比较大,不能很好地适应各个不同使用单位的需要。
不久前,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把木厂钢丝绳落后于先进水平的情况,全部向职工交底,充分发动群众,检查落后原因,积极采取措施,猛赶先进。厂领导和职工群众首先把搜集到的很多工艺技术资料和先进产品的样品,逐个进行解剖分析比较,从各个方面找原因。结果发现,钢丝绳的结构,对使用寿命的长短有很大关系。钢丝绳的结构有异形股、线接触和点接触等三种共十个等级。在对比之下,他们看到自己厂生产的钢丝绳结构,大部分属于第十级,最为落后。
对落后的状况心中有了底,追赶的目标就明确了,职工干劲十足。他们说,尽管自己厂钢丝绳结构和先进产品比,落后了九级,但是如果只敢赶,不敢超,照着别人的脚印走,最后还是要落后的。他们提出,不能逐级赶,要赶就迎头赶上。
一个由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群众性赶超先进的活动,很快在厂内开展起来。不少工人根据多年的经验,大胆设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之内提出了十多种钢丝绳结构的新方案,技术人员们,就在车间现场做试验,主动向工人提供技术资料,帮助工人计算、设计新的结构。结果,全厂十六种钢丝绳,绝大部分改为比较先进的结构。
职工们还创造性地试制一些特殊结构的钢丝绳。有一种钢丝绳,既要耐磨又要柔软。按一般情况,钢丝绳要耐磨,钢丝就要硬;柔软,则钢丝强度又易降低,两种要求是较难统一的。这一次,职工们采用不同粗细的钢丝来捻这种绳子,做出的钢丝绳耐磨强度提高了,柔软性能也更好了,使用寿命比以前延长了许多。
这个厂从严以律己出发,着重从内部找原因,赶超先进就转入主动。目前,钢丝绳质量普遍提高,寿命也比以前延长了,有的已接近或达到了较为先进的水平。

中越贷款协定和供货议定书在京签字
周总理参加签字仪式 谢副总理黎清毅副总理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贷款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六六年度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周恩来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副主任杨琳,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等。
越南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团员。
签字以后,双方举杯祝贺。(附图片)
谢富治副总理(右)和黎清毅副总理(左)分别代表中越两国政府在中越贷款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锡共桑穆加塔桑同志到京
彭真刘宁一等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疗养和访问的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偕夫人和女儿,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和夫人张洁清,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廖晨樵、张继明、王文忠等。

刘少奇主席电贺芬兰国庆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五日打电报给芬兰总统乌尔霍·卡勒瓦·吉科宁,热烈祝贺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八周年。电文如下:赫尔辛基芬兰共和国总统乌尔霍·卡勒瓦·吉科宁阁下:
在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八周年的时候,我向阁下和芬兰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芬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五日

朱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五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栉田蕗为首的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史良、杨蕴玉、吴全衡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在座。

周总理接见越南运动员
新华社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潘永敦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田径队,由陈仲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体操队。
周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黄中、张联华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在座。

周总理电贺萨巴赫任科威特首相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日打电报给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祝贺他就任科威特国政府首相。电报全文如下:科威特科威特国政府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阁下:
在阁下就任科威特国政府首相的时候,我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和科威特国政府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成就。祝中科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五日于北京

半工半读、半农半读的学校,是一种教育同劳动相结合的新型学校。这种新型学校能够培养出既能体力劳动、又有文化技术的全面发展的新型的人来,为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创造条件。这种新型学校,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的长远发展方向。 ——摘自周总理在三届首次人代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