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编者按:广大消费者都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工业品,这就要求一切工业企业既要不断地提高质量,又要不断地降低成本,既要好字当头,又要好中求省。
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好和省是有矛盾的,但又是可以统一的。今天本报发表的天津自行车二厂的消息,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这个厂为了提高自行车的灵敏度,原来打算添增一个零件,这就要增加三分五的成本。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根据好中求省的精神,在厂内发起一次大讨论,发动职工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结果,自行车的灵敏度提高了,成本反而降低了。这证明,要把好和省统一起来,既是完全可能的,又是不那么容易的,关键在于企业领导要象天津自行车二厂的领导干部这样做工作。这样做,在提高质量的同时,还可以降低很多个“三分五”的成本;不这样做,在提高质量的同时,就可能增加若干个“三分五”的成本,只能好,不能省。
一切工业企业,在贯彻执行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的精神中,认真抓住“省”字做文章,对实现我国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对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它有助于养成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风气,它有助于企业努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它有助于减轻群众的负担,改善群众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国家增加建设资金的积累。全国工业生产的成本降低百分之一,国家一年即可增加几亿元的财政收入。多快好省,既是互相制约的,又是互相促进的。只要贯彻了“省”的精神,就可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好、更多、更快地发展。
一场关于“三分五”的大讨论
天津第二自行车厂为了提高自行车的灵敏度,需要添一个珠架,这就得增加三分五厘钱的成本。经过职工的讨论,不但一个“三分五”没有增加,反而找到了很多可以节省的“三分五”,自行车质量提高,成本却降低了。
本报讯 天津第二自行车厂生产的“双喜”牌自行车,经过不断改进,质量不断提高,可是灵敏度还比较差。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四川等地农民不断来信说,车子蹬着不轩快,希望改进。工厂认真研究了农民的意见,准备把中轴轴碗里的散钢珠换成珠架,来提高车子的灵敏度。但是,添上珠架,一辆车就得增加三分五厘钱的成本。能不能既提高质量,又不增加成本,甚至降低成本,做到好中求省呢?厂党委决定抓住“三分五”这个题目,交给群众讨论,让群众找出解决的办法。
十月十八日,厂里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厂党委把“三分五”的底亮出来,号召职工发扬“一厘钱”的精神,出主意,想办法。广大职工热烈地讨论了这个“三分五,的问题。大家认为,“珠架一定要加,三分五一定不能加。要从别的地方把更多的‘三分五’找回来!”
工人们首先从眼皮子底下找节省的门路。鞍子车间原来每天用二斤棉纱擦捣子机,太费也太贵。他们决定每天用斤半包钢丝的麻袋片擦机器的外壳,用半斤棉纱擦里头。一斤棉纱四元五,一斤麻袋片才四毛。这样一来,一天就省六元多,一年就是一千九百多元。成品四组生产的鞍子,过去都要用纸包装,以免在外运中碰损。其中有二十个鞍子每天在厂内进行总装配,是没有必要包装的。这个小组的工人们一算,一张包鞍子的纸是二分五,如果本厂每天用的二十个鞍子不包装,每年就可以节约一百五十元。于是他们每天就把二十个没包装的鞍子送到总装车间去。许多后勤部门的工人也和科室人员一样千方百计节约。总之,一毫米钢铁边、一小张包装纸、一滴油、一度电、一个小螺丝、一分钟时间等等,都成了节约的对象。
许多工人认识到革新技术的节约油水最大。他们积极从巧干中找节约的办法。动力车间车工组研究出一种专用工具。用这种工具做自动电镀夹滚,半个月的活,三天就干完了,而且还提高了质量。好几个车间里都出现了“巧裁缝”,他们从节约用料方面动脑筋,想办法,不但降低了产品的成本,还节约了钢材。
工人们还认识到:加珠架,是为了让车子更好骑,绝不能影响车子的质量;而且从提高质量中可以节约的“三分五”更多。烤漆车间的工人们算了一笔大账,如果把架子、挡泥板、叉子的烤漆正品率提高百分之四,就可以为每一辆车降低成本三分六厘钱。他们采取了七项保证质量的措施,现在这三种烤漆活的正品率已经提高了百分之二。
通过找“三分五”的大讨论,全厂工人提出了大大大大大大三百多项节约的措施,其中有很多措施已经实现。“双喜”牌自行车装上了珠架,灵敏度大大提高了,但是成本一分钱也没有增加,反而降低了一元一角多。
现在,节约一厘钱的精神,在许多人的思想上扎下了根,时时节约,处处节约,形成了一种风气。尽管“三分五”问题的讨论已经结束了,在车间不时还可以听到:“怎么不关灯呢?忘了‘三分五’啦!”“少用点油吧!这是几个‘三分五’啊!”有的工人看到汽油桶敞着盖,顺手就把它盖严紧了;有的工人手套破了,先缝缝,打个补钉,要不就左右手倒替着用,这面坏了用那面。

淄博陶瓷工厂和万县同兴玻璃厂的经验证明
生产物美价廉产品不会降低企业利润
他们进行了技术革命和管理革命,大幅度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他们实行了薄利多销方针,销路好,产量大,利润总额也大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为农村生产的轻工业产品,能不能作到既价廉物美又不影响上缴给国家的利润?这个问题,是当前轻工业部门面向农村,根据五亿农民的需要和购买力水平来安排和组织生产所碰到的一个问题。
有些企业,当企业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出来、农村销路没有打开的时候,价廉物美与上缴利润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但是这个矛盾不是不能解决的。
山东省淄博市共有九个陶瓷工厂,是黄河中下游传统的陶瓷产地。一九六三年前,有一个时期由于生产方向不明确,各厂热中于生产工业陶瓷和出口细瓷,认为这样才能提高技术水平,增加产值和利润。结果由于产品不对路而积压,企业利润计划反而没有完成。
一九六三年,各厂开始转变生产方向,根据农民需要和购买力水平,增加了盆、缸、坛、碗等一百五十多种“低档”日用陶瓷产品。由于这些产品畅销十九个省市,生产不断发展,同时在技术和管理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企业潜力得到发挥,成本大幅度下降。自一九六三年以来,这个市出产的陶瓷产品虽然连续五次降价,利润仍然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一百四十多种产品的价格平均下降幅度在百分之十以上,企业利润率仍保持百分之十五以上。
生产亮瓦(即玻璃瓦,安在房上可以透明)、煤油灯的四川万县同兴玻璃厂,自一九六三年以来,不断改进工艺操作,发动职工苦练基本功和坚持挖掘企业潜力,使产品的规格质量不断提高,生产成本一再降低。加以实行薄利多销的方针,产品一再降价,现在这个厂生产的亮瓦已销到湖北、陕西等几个省的一百零三个县,年产量从原来的七千张增加到二百万张,还只能满足订货的百分之七十;煤油灯也因为既能避风又省油,被农民誉为“省油灯”,在农村十分畅销。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的生产成本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二,虽然两次降价,上缴利润却超过计划。
从上述陶瓷工厂和玻璃工厂产品价格不断降低,上缴利润反而不断增加的情况可以看到,利润这个东西不是孤立的,它是同原料、销路、产量等各种因素联系在一起的。
淄博陶瓷厂在开始改产适销农村的低档产品的时候,由于企业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销路也还没有打开,产量不大,而单位产品利润又降低,上缴利润总额确实减少了,但由于产品对路,加上企业潜力的发挥和原料充足,产量不断增加,销路越来越好,虽然一再降价,上缴利润总额却仍然有所增加。因此,实行薄利多销的方针,孤立地从一个产品看是薄利,但同多销联系在一起,总起来看,就恰恰是“厚利”而不是薄利。我国农村是工业品的最大市场,多销的条件是充分存在的。
降低单位产品的利润,可以使产品的出厂价格降低一些,但毕竟还是很有限的。要使产品出厂价格不断降低,还必须从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着眼才行。只要企业积极进行技术革命和管理革命,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用同样多的设备、人力和更便宜更少的原材料,生产出愈来愈多时同样质量的产品,成本就能不断地降低。

按党的政策办事,以集体经济为主,抓活的思想教育
联群大队正确发挥社员家庭副业的助手作用
投肥多,有利粮食增产;产品多,活跃国家市场;收入多,改善社员生活;门路多,发挥劳动潜力。
本报杭州电 浙江黄岩县潮济公社联群大队在大力发展集体副业生产同时,鼓励、指导和扶助社员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生产。
联群大队有山、有水、有田有地。由于坚决贯彻执行了以粮为纲、多种经营的全面发展生产的方针,连续六年粮食亩产超过千斤,集体副业生产也发展到占农副业总收入百分之五十以上。今年全大队集体副业收入达十二万多元,如全部分给社员,平均每户超过三百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两倍左右。
联群大队社员经营的饲养业、种植业、编织业、手工业等家庭副业生产,几年来也有很大的发展。社员饲养的家畜家禽逐年增加,平均每户社员养猪牛羊三头半,鸡鸭鹅七只多。少数社员养了家兔和蜜蜂。今年以来社员们向国家投售的肥猪、禽蛋、兔毛比去年成倍增加。社员们编织的草帽、麻帽、箬帽和草鞋、花边、箩筐等家庭手工业品,也比过去有所增加。由于社员家庭副业生产发展快,今年全大队三百九十多户社员,平均每户可因此收入两百多元,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一倍多。
联群大庆首先注意根据党的政策和当地实际情况,正确划分经营范围,凡是国家和市场需要、适合社员家庭经营而又不妨害集体生产的正当副业,都允许和鼓励社员发展,并且给予具体帮助。特别是对一部分生活比较因难的贫农下中农,更注意帮助他们解决发展家庭副业中的具体困难。大队畜牧场一年多来繁殖了一千多只仔猪出售给社员饲养,同时用赊销仔猪、卖猪还钱的办法,扶助了两百多户贫农下中农社员多养猪。此外大队还规定社员饲养家畜分配饲料的数量和合理规定投售栏肥报酬,支持社员发展家畜生产。
对于社员经营的编织、刺绣、采集等家庭副业,大队根据社员自愿和公私两利的原则,经过和供销部门、手工业部门协商,采取加工定货、供应原料、交钱记工等办法,鼓励和指导社员利用剩余时间多生产各种社会产品。
联群大队在支持社员发展家庭副业生产中,十分注意做好思想工作。前两年。有些社品不顾国家和集体的利益。经营不正当的家庭副业,有的甚至弃农经商。大队党支部发现这些情况后,通过各种会议,抓住各种活思想、活事例,反复宣传
“大河有水小河满”的道理,井且划清正当副业和不正当副业的界限。贫农下中农说:“仓里有,碗里才有;队里有,户里才有”。他们树立了“集体经济是靠山、家庭副业是补充”的思想,处处带头遵守队里的规定。
同时,大队还根据集体生产的需要,经过民主评议,规定每个社员应该完成的基本劳动日定额和应投给集体的家肥定额。由于广大社员提高了思想觉悟,一般都能自觉地完成投工投肥定额。今年全大队社员投工投肥数量也比去年增加。
现在,联群大队的干部深刻体会到:只要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经常做好思想工作,不断提高社员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生产,不仅不会妨害集体生产,相反,会有利于支援国家建设,有利于发展集体生产,会对社会主义经济和集体经济发挥助手作用。大队党支部书记夏春生说:岌展社员家庭副业生产有四个好处:一、每年给集体提供大量优质厩肥,促进了粮食增产。二、给国家提供了大量社会产品,活跃了市场;三、增加了社员的收入,特别是一部分生活比较困难的贫农下中农,原来要靠国家和集体贷款或救济的,现在不需要再照顾了;四、对解决辅助劳力的出路问题起了很大的作用。

千方百计节约 支援农业生产
“东方红”拖拉机成本降低
据河南日报报道 今年年初,洛阳拖拉机厂职工,在讨论节约计划的时候,有些人认为油水不大。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职工们普遍地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进一步树立了面向农村、为农业服务的思想,积极提出四百条节约措施,并且实现了三百九十一条。今年头三个季度生产的“东方红”牌拖拉机,平均每台成本比去年降低了一千零六十元。
铸钢车间过去因操作工人掌握不住钢水成分,一度废品率较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工人们苦练用肉眼观察试件断面和用打火花的方法,来识别钢水的化学成分。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大部分人都能掌握住钢水成分,因而今年没有因钢水不合格而出废品。过去铸铁车间的汽缸休、汽缸套、变速箱壳体等七个零件质量没过关。今年以来,车间领导便发动群众反复地试验,找出了合理的熔炼材料的比例,改进了型砂和芯砂的质量,采用先进工艺,使废品率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
大搞废料回用和减少加工费用,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过去冷加工切下来的钢屑绝大部分都扔了。今年铸钢车间的工人与技术人员一道,经过二十余炉的试验,克服了技术上的难关,九个月来已回用了钢屑一千八百四十吨。过去这个厂用的冷拉钢材大部分靠外厂供应;今年改进了工艺,从外厂订购热轧料,自己拔制了一千五百七十九吨,节约了四十四万五千二百一十二元。
这个厂同时发动群众,贯彻“一厘钱”精神,注意点滴节约。仅加工废、旧工具重新使用,便节约了五十一万三千多元。标准零件车间生产履带板肖时切下来的料头,职工觉得当废料扔了太可惜,便积极想办法,送给锻工车间加工成螺栓,共利用了三十八吨多。

专栏:社论

家庭副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助手
要发展农村副业生产,把社员家庭副业放在什么位置?如何正确对待社员家庭副业生产?这是许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
党和政府一贯重视发挥社员家庭副业的助手作用。在关于农村人民公社的具体政策中,明确规定:在办好集体经济和保证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允许社员家庭经营少量自留地,经营宅旁的零星果树、竹木;鼓励和支持社员利用集体劳动以外的时间和辅助劳力,饲养家禽家畜,从事编织、继纫、刺绣以及采集、渔猎等项生产。实践证明:这些政策是适合目前农村生产力的发展状况,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的。
有些同志不愿意鼓励和支持社员从事正当的家庭副业,担心这样作会不会助长资本主义势力的发展。这种作法是不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的。这些同志应该了解,农村的家庭副业,从来就是一种从属性的经济。它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它所存在的社会经济制度为转移。在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日益巩固发展的情况下,农民的家庭副业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助手,对集体经济起着重要的补充作用。
今天,社员家庭副业还是以个体形式经营的。但是,在社会主义经济领导和制约之下,它的性质根本不同于资本主义经济,也不同于合作化以前个体农民的小私有制经济。这是因为:第一,经营目留地和家庭副业的公社社员,并不占有农副业生产的主要生产资料——土地,他们只是按照规定,对少量自留地或宅旁零星土地享有长期使用权;第二,社员的家庭副业,只能在完成集体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或辅助劳动力去进行,因此,这种生产的发展有一定的限度;第三,社员的家庭副业,一般是在公社各级组织的领导和扶持下进行的。由于这些特点,社员的家庭副业只能作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助手,起补充作用,而不能代替集体经济的统治地位。
当然,我们同时看到,公社社员的家庭副业虽然是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和助手,适合目前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但它毕竟不同于集体经济。社员家庭副业是个人生产,在安排劳动力,在使用农具和肥料等等方面,同集体生产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方面,也不容易接受国家计划的指导,如果处理不当,还有着某些发展资本主义的可能性。但是,从总的方面来看,这些矛盾和可能产生的某些消极因素,是可以防止和克服的。我们只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及时给以正确的指导,社员家庭副业就可以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这种集体经济中的个人经济同社会主义经济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只要正确地处理这种关系,家庭副业就不会妨碍集体经济而有利于集体经济,家庭副业就会发挥社会主久经济的补充和助手作用。我们如果只看到矛盾的一方面,而没有看到统一的一方面,只看到可能产生资本主义的一方面,而没有看到加强领导可以使它成为社会主义经济有力助手这一方面,放弃对家庭副业的领导,甚至限制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的发展,那就是因噎废食,对整个集体经济的发展十分不利。
在发展集体经济为主的前提下,允许和支持社员从事家庭副业,这完全适合我国现阶段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我国农村在实现合作化、公社化只来,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由于千百年来的阶级压迫、剥削制度所遗留下来的
“穷家底”,人民的经济生活或者还不富裕,或者还存在程度不等的困难。为了迅速改变这种情况,必须把一切可以利用的生产能力尽量动员起来、利用起来,以补充社会主义经济之不足。从整个农村生产来说,社员家庭副业在长时期内还将占有一定的地位,这是符合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广大人民需要的。
对待社员家庭副业,应该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它朝着健康的道路发展。这里首要的关键是办好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的农业和副业,使社员得自集体经济的收入越来越多,使社员建立同集体经济血肉不可分的关系。其次,在集体副业为主的原则下,合理地划分集体副业和家庭副业的界限,使其分工协作,各得其所。这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必须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加以妥善的安排。同一种副业,在这
个地区应当以集体经营为主,在另一个地区就应
以家庭经营为主;有些副业两者都可以经营,就要根据有利于生产的原则确定主次。为了保证
社员家庭副业沿着正确道路发展,必须经常对社
员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使广大群众正确了解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正确处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我们要教育社员更加热爱和依靠集体,同时要把正当的家庭副业同资本主义活动区别开来,对正当的家庭副业坚决给予保护和扶持;对那些违犯国家政策、损害集体利益、弃农经商、剥削他人的资本主义行为,必须坚决反对。
我国广大农村有着经营家庭副业的传统和习惯,许多农民都有经营家庭副业的经验和技术;社员在参加集体劳动之余,还有零星时间和规定的假日可以利用;多数社员的家庭,都有一些不适于参加集体劳动但可以参加副业生产的辅助劳力。因此,领导和支持社员搞好家庭副业,可以生产许多社员家庭和国家迫切需要的产品。社员副业产品的商品部分,对每一户社员来说,比重虽然不大,但就全国范围来看,却是十分可观。全国一亿二千万农户,以每户养猪一头计算,就有一亿二千万头;家禽的饲养,潜力就更大了。
担心社员家庭副业自发地产生资本主义,不愿意或不敢加以领导,这是不对的;对社员的家庭副业,任其自由发展,不加以必要的指导,也是错误的。根据党的方针和政策,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对社员家庭副业进行正确的领导,充分发挥其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和助手作用,不论对国家、对集体、对社员个人都是有好处的。

上海农药厂职工,根据用户意见,不断提高“乐果”农药质量。今年六月份以来,“乐果”农药中纯“东果”的含量已达百要之九十五以上;成本也在不断降低。这是工人在包装“乐果”农药。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