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第一骑兵师一败再败
在波来梅地区十九天内被南越解放军歼灭一千七百人
土龙木游击队粉碎侵略者多次“扫荡”杀伤美军两百多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份的头十九天内,在波来梅地区的朱邦山和德浪河谷共歼灭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侵略者一千七百名。他们全歼美军一个营和四个连,重创一个营,还全歼伪军的两个伞兵营,击落击伤美机三十一架。
解放通讯社报道这十九天内的一些主要的战斗情况如下:
美国第一骑兵师为了挽回自十一月初以来不断遭到的失败,在十四日用直升飞机运送一批美国侵略者再一次疯狂地向波来梅以西的朱邦山区着陆。
但是,美国侵略者刚一着陆,立即遭到解放军的痛击。接着,解放军还对他们的援军给予了沉重的打击。
十一月十七日,美国残余部队开始逃跑。解放军不顾敌人猛烈的空中扫射和地面炮轰,立即追击和截击溃逃的敌人。
增派去营救的另一营美军也遭到了解放军的痛击。被打得落花流水的敌军抱头鼠窜。
十一月十九日,美国侵略者把伪军空投入朱邦山区充当他们的替死鬼。这批伪军刚一着陆,就遭到了解放军的沉重打击。
据初步消息,在德浪河谷地区(朱邦以北),全歼伪军伞兵两个营。
据统计,仅仅从十四日到十八日,在朱邦山区一带,解放军就歼灭了美国第一骑兵师第三旅的侵略者一千多名,其中第一营全营和其他几个连很快就被消灭了。此外,还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十五架和“空中袭击者”式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土龙木省莱眺县游击队自十月二十二日到十一月七日连续粉碎美国侵略军的多次“扫荡”,共打死打伤美军二百零八名。
美国侵略军为了扩大它们在夷安和富利地区的军事基地,在十月底和十一月初出动了多批美军,在飞机、大炮和装甲车的掩护下,连续向莱眺县的一些乡村进行残酷“扫荡”。莱眺县游击队英勇截击敌军,给予了沉重的打击。十月二十二日,美国侵略军一个营到新泰、永富、富隆等乡进行“扫荡”,在游击队的猛烈打击下,美军死伤八十多人。
十月二十八日、十一月六日和七日,游击队又在夷安和平和乡三次挫败美国侵略军的“扫荡”,歼灭大批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省北部的游击队,十一月十五日上午潜入敌人巴拉军用机场,烧毁了敌人一架侦察机。
他们还破坏了伪军的许多兵营和机场指挥人员的住房。

南越人民武装扬威西贡近郊
在绥安攻点打援全歼伪军一个战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二十九日上午对离西贡市区不到八公里的五个据点同时发动猛烈进攻,杀伤很多敌人,包括打死伪县长一名。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游击队用迫击炮猛轰这些据点,还用地雷炸毁了附近的一些桥梁。据点内的伪军急忙向附近守德县的伪军要求支援。但增援的伪军在途中又遭到游击队的伏击,一些军车被地雷炸毁。这支增援部队的头目守德县伪县长也被打死。
同一天,越南南方解放军包围并攻击了西贡以西一百五十公里朱笃省的一个伪军特种部队营地,杀伤了不少敌人。
据报道,南越游击队二十九日晚上,在西贡郊区的树上和路上挂起了许多旗子和横幅标语,还散发了千百份传单,号召人民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富安省解放军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进攻绥安县并袭击敌人援军的战斗中,一举全歼南越伪军一个战团和一个保安连、两个民卫排。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和承天省的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中旬又重创美伪军。
据补充报道,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自十一月十六日到二十日在进攻协德军事支区指挥所和伏击敌人援兵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四百八十八名,其中全歼两个保安连、一个主力连和八个民卫排,另外还缴获了各种武器二百五十五件和大量军用物资,击落和击毁飞机七架。
十一月十六日,承天省解放武装力量在风田县同林地区伏击伪军一个营的战斗中,全歼敌军一个连,打垮两个连。
另据报道,承天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月上旬曾在多次战斗中歼灭了成百名的敌军,其中打死美军六十三名,打伤美军四名。

日本青年访问革命圣地——延安
同延安青年一道栽种了一片“友谊林”
据新华社延安电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一批日本青年朋友,十一月二十九日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参观访问,受到了延安青年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延安专员公署副专员土金璋接见了日本青年朋友,并陪同他们参观了当年中共中央的住地杨家岭。中共中央曾在这里召开过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冈野进(即野坂参三)同志也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建设民主日本”的演说。那里还有毛主席耕种过的一块地。
日本青年和延安青年一道,在毛主席亲自种过的地边栽种了一片“中日青年友谊林”。
日本青年参观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部居住的王家坪,那里还有野坂参三住过的两孔窑洞和他亲手栽种的一棵洋槐树。
日本青年还参观了毛主席到达延安第一个居住的地方——凤凰山麓的窑洞和延安革命纪念馆。
三十日,日本青年参观了毛主席的旧居枣园,并和延安各界青年五百多人在枣园举行了联欢。许多日本青年朋友说,他们今天在延安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在毛主席经常接见群众的枣园小礼堂,日本青年们听当年枣园乡的乡长杨成富讲述了毛主席爱人民、人民爱主席的故事。跟随毛主席长征到达延安的老红军戴义才和魏清明(女),也给日本青年讲述了长征的故事。

中日男女排球队
在京举行第三场比赛
据新华社一日讯 日本男女排球代表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访华第三次友谊赛时,男子队以○比三败给了北京男子排球队,女子队以三比○赢了北京女子排球队。
北京男子队,队员们扣球快速而有力,战术变化多,而且拦网也比较严密,结果以十五比七、十五比三和十五比十一连胜三局。
北京女子排球队的攻防技术虽然不如客队,但是队员们每球必争,表现了顽强的战斗精神。结果以○比三输给日本女子队。

朝鲜水产相致电林彪副总理等
感谢我国军民抢救朝鲜遇险渔民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水产相姜渐求二十九日打电报给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和水产部部长许德珩,感谢中国威海市军民在大风浪中抢救遇险的朝鲜渔民。
姜渐求以全体朝鲜人民和水产部门人员以及被救渔民家属的名义,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渔民,向威海市居民和驻威海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指战员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他们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威海市附近海面上抢救遇险的朝鲜零二六号渔轮的全体渔民。
他在电报中指出,中国人民过去总是发扬无比勇敢和自我牺牲的精神,积极帮助援救朝鲜渔民的工作。他说,这种高贵的援助和合作,是国际主义精神的明显表现,使朝鲜人民深受感动。
姜渐求表示相信,朝中两国水产部门人员之间的友好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我经济建设展览会在中非开幕
据新华社班吉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展览会二十八日下午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隆重开幕。
中非共和国总统戴维·达科为展览会剪了彩。
国民议会议长阿达马·当布,国务部长马赛尔·杜齐马,黑非洲社会进化运动总书记夏尔·翁多马,政府部长,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孟英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开幕式。
戴维·达科总统和中国展览团团长李川在讲话中一致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富米·冯维希谴责美帝指挥伪军和泰军一再进攻解放区
不许美帝把中下寮变为扩大战争桥头堡
据新华社康开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老挝监察执行日内瓦协议中央委员会委员富米·冯维希十一月二十一日写信给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企图强占中、下寮(老挝中部和南部),把这片地区变成连接泰国和南越的桥头堡。
信件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个军事冒险计划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执行的:为了挽救它在南越遭到的日益惨重的失败,正在把它的大批军队调进南越直接进行侵略,它的空军和海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加紧进行破坏性的战争,不断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挑衅和恫吓。
信件说,今年九月和十月间,美国许多高级军事人员在下寮和中寮同老挝伪军军事首脑商谈了军事行动计划,往那里运进了成千吨武器、弹药和其它战争物资,积极修筑交通线和机场,如第十三号公路和在沙拉湾、巴色和沙湾拿吉的机场。它们还正在加紧把伪军的大部分机动部队集中到中寮和下寮。最严重的是,从今年九月初以来,又有新的泰国部队非法渗入老挝,特别是渗入中寮和下寮。老挝伪军配合这些直接由美国军事顾问指挥的泰国部队,在炮兵、装甲兵和美国空军的掩护下,一再对甘蒙、沙湾拿吉、琅勃拉邦省和查尔平原—川圹地区内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发动进攻。从美国在泰国的基地上起飞的美国空军飞机也加紧活动,对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下的各个地区日夜进行轰炸。十一月二十日,从泰国起飞的美国空军F—105式喷气飞机多架轰炸了康开,使一些地方行政机关和许多居民住宅受到严重破坏,有许多和平居民伤亡。他们还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文化代表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文化代表团的驻地。
信件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的上述侵略行动,唆使万象当局出来叫嚷说什么“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进攻了他曲,北越军队若干营在老挝参加了战斗”等等。这些谎言骗不了人。
信件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顽固地坚持它们新的罪恶冒险,老挝爱国力量当然就不能不行使自己的正当自卫权利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给美国侵略者和它们的走狗以应有的回击,以保卫老挝的和平和中立,维护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之间的各项协议。”

越南人民同美国人民共同斗争
阮友寿主席电美国“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委员会”致意 越《人民报》赞扬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抗议进军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从越南南方打电报给美国“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委员会”主席弗兰克·埃姆斯帕克,祝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侵越战争的运动取得胜利。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以敬佩和深深感激的心情,注视着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在越南的侵略战争政策的声势浩大的斗争运动,并且认为你们为加强这一运动所作出的每一个努力都是同反对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崇高表现。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将继续进行,直到美国政府停止其侵越战争,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美军,停止对越南北方的扫射和轰炸以及让我国人民自己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越南《人民报》三十日发表社论,赞扬美国数万公众二十七日在华盛顿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战争的抗议进军。社论说,美国人民这次进军标志着他们要求停止侵越战争的运动有了重大的发展。
社论说,来自近五十个州的美国人民都参加了这次进军。他们提出了有力的口号,要求立即停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肮脏战争,并且揭露了这场战争给美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在美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战争的声势浩大的运动面前,美国统治集团惊慌失措。
社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越是顽固地继续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它就失败得越惨,而美国和全世界的反侵略战争的运动也就发展得更为蓬勃。
社论最后说,美国人民十一月二十七日发动的进军是对越南人民的鼓舞,鼓舞他们把抗美救国斗争推向前进,直到彻底胜利。

掩饰美军败绩 鼓吹继续增兵
麦克纳马拉叫嚷扩大侵越战争
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十一月三十日在华盛顿又一次表示,美国要用进一步扩大战争的办法来挽救在南越的败局。
麦克纳马拉在南越进行了两天紧张的活动后回到华盛顿。他立即打电话向正在得克萨斯州养病的美国总统约翰逊汇报了他在南越的活动。据宣布,他和腊斯克等即将前去同约翰逊进一步会谈挽救南越败局的问题。
麦克纳马拉对记者表示,美国要进一步增兵南越。他拒绝透露将增兵多少人。他还大肆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公然表示要“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
据西方报刊报道,约翰逊政府目前的计划是把明年侵越美军的数目增加到三十万人,即接近侵朝战争时的美军数目。就在麦克纳马拉发表谈话的当天,美国陆军部宣布,将从驻在布拉格堡的部队、特别是曾经派往多米尼加的第八十二空运师那里抽出一千七百人到南越,这些部队将在十二月中旬待命出发。
在谈到南越战局时,麦克纳马拉心情黯淡地说,“我不想预言那里可能需要的军队的人数,但是我可以说前面的道路是漫长和艰巨的”。但是,他竭力掩饰美国侵略军的败绩,大言不惭地重申他在西贡说过的话,即他认为美国“已经不再在战争中打输了”。但是,对麦克纳马拉的这些话,连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明歇尔也表示不能相信。明歇尔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谈话指出,过去在麦克纳马拉发表了“乐观”的消息以后,美国总是跟着就在军事上遭到挫折。明歇尔追述说,麦克纳马拉在一九六二年访问南越后说“过去八个到十个星期内的进展巨大”,在一九六三年十月又说美国可能在一九六五年年底以前完成军事任务的主要部分,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又说“我们有充分理由认为美国(的军事计划)将在一九六四年得到成功”,在一九六四年三月说“我们深信这些计划指出胜利的道路”。明歇尔说:“现在,他又说了……说我们已不再在战争中打输了”,“但是他的过去几次记录使我对于他对局势所作的军事估计产生了怀疑。”增兵越多 伤兵越多

伤兵涌到 接应不暇
驻日美军当局加紧扩充军医院
新华社东京电 驻日本的美军当局正在扩充军医院,以收容在侵略越南战争中的大批美军伤兵。
据《读卖新闻》二十七日报道,美军当局二十六日要求埼玉县有关当局在十二月中旬以前,为狭山市美空军医院准备好一百一十名日本籍的护士等医务人员。
报道说,驻日美军当局所以采取这些措施,是因为侵越美军的伤兵大量增加,原有的横须贺美国海军医院、相模原的美国陆军医疗总部附属医院以及座间、立川等地的美军基地医院已被挤满。
在这以前,驻日美军总部二十四日发表公报说,四个野战医院的全套设备正在运往东京以西的约翰逊基地。第一个野战医院的先遣人员已于二十四日抵达日本。

美军伤兵源源运往菲律宾
今春以来已增加了九倍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邮报》二十七日透露,今春以来,到菲律宾的侵越美军伤兵增加了九倍。
这家报纸刊登的它的记者从马尼拉发出的一篇报道说,“在马尼拉附近的克拉克美国巨型空军基地上的庞大而漂亮的军医院,目前已置于”战时基础之上”,以应付从越南运来的数千名美国伤员。”
“虽然精确的统计数字是保密的,但是据可靠的估计,在战斗中受伤或由于热带病而失去战斗能力的美军人数,自今春以来已经增加了九倍,今年春天每月到这里的只有几百名伤员。”
报道说,“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两、三架巨型货机在这里着陆,以卸下它们装载的伤员。”“在经过上周的血腥德浪河谷战斗以后,在四十八小时内到达这里的伤员就有五百多人。”
“除特别的伤号和伤势严重的以外,所有的伤员都立即转乘喷气式飞机飞往设在日本、冲绳、关岛和美国的其他军医院,以便空出地方来收容新的伤员。”
报道说,“由于美国在越南的实力今年底可望达到二十万,某些专家预言经过克拉克机场的伤员每月可能超过一万人。”(附图片)
钦 哲插图

专栏:短评

输光为止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这两天在西贡和华盛顿一再叨念一句“名言”:美国“已经不再在战争中打输了”。
麦克纳马拉是以吹牛出名的。为了掩饰美国侵略军在南越战场上的败绩,他曾经作过不知多少信口开河的预言,开过不知多少不能兑现的支票。麦克纳马拉这一回的吹法,应该说还算是有分寸的哩。
美国“已经不再在战争中打输了”。这就是说,麦克纳马拉至少承认,美国侵略军过去在南越战场上是“打输了”的。
那末,现在是不是“已经不再打输了”呢?显然不是。美国第一步兵师和第一骑兵师这两支“王牌”军,最近才连续吃了大败仗,使得美国国内大为震惊,约翰逊也感到“烦恼”和“忧伤”。麦克纳马拉在这样的时候说出这样的话来,明明是打肿了脸充胖子,这岂不是太可笑了吗?
至于美国侵略军往后是不是可以“不再打输”呢?看来,连麦克纳马拉自己也不敢相信。他无可奈何地承认,美国在侵越战争中“前面的道路是漫长和艰巨的”。他叫嚷要进一步增兵南越,而且这位预言家“不想预言那里可能需要的军队的人数”。麦克纳马拉如果真的相信美军将来可以“不再打输”的话,又何必还要增兵?麦克纳马拉所以要继续增兵,正是因为他害怕继续输下去,企图挽救美国的输局。
但是,事情是很清楚的。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挣扎都是徒劳的。增兵可以把战争扩大,却不能把美国的失败缩小。美国侵略者不管再增兵多少,都一定要继续输下去,直到最后输光为止。

十二月一日,周恩来总理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右三)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