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5-11-09

1965-11-09新闻联播 文字版

看中国朋友演出评剧《阮文追》

第6版()<br/>专栏:<br/><br/> 看中国朋友演出评剧《阮文追》<br/>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 陈文成<br/> 最近在北京,我曾经有机会观看中国艺术家们根据《象他那样生活》编写的评剧《阮文追》。这出戏引起我不少感想。<br/> 首先,中国的艺术家们并没有直接接触越南南方的实际斗争,为什么他们却又能够在评剧舞台上体现出《象他那样生活》这本书的内容?这也是我在过去几次观看中国艺术家们在北京演出的《南方来信》一剧之后所思考的问题。<br/> 如果中国的男女艺术家们没有和越南南方人民同样的革命感情,没有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刻骨仇恨,不把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如果在中国的艺术事业中没有正确的政治领导,就不可能在中国的舞台上如此生动地体现越南南方的实际战斗生活。<br/> 《南方来信》的烈火般的战斗的气氛,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在,在评剧《阮文追》中,阮文追、潘氏娟以及他们的亲戚朋友和街坊邻里的英雄气魄和革命感情,被中国的男女艺术家们表现得非常生动,使观众们深受感动,有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淌下了热泪。必须熟悉阮文追的生活,阮文追的理想,才能够在舞台上扮演阮文追的角色。<br/> 老实地说,我未曾想过这出戏是否还有什么弱点和缺点。<br/> 我知道中国人民是非常伟大的。中国人民曾经进行过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他们爬雪山,过草地,英勇地抗击日本侵略者,接着又百万雄师下江南,把蒋匪帮打得落花流水。中国人民也曾经移山、挖河和填海,经历了千难万苦,经过十六年的建设之后,才使新中国得到了如今这样长足的进步。在这样伟大的事业中,曾经涌现出不知多少英雄模范。任何一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取得独立的国家,莫不同声赞颂中国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并且把它看成是自己宝贵的借鉴。然而,为什么现在中国朋友也以越南南方的题材作为文艺创作和艺术表演的思想内容呢?<br/> 中国艺术界的朋友们已经在我们越南人民心里开拓了一个巨大鼓舞力量的源泉。我越想就越为我们人民的事业而深感振奋。这个事业具有时代的思想价值:不怕美国佬,敢于打击美国佬,并且战胜美国佬。我想,越南人民的这个事业,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巩固独立而斗争,为正义、公理和自由而斗争的民族,以及对于任何一个真正革命的组织和团体,都具有吸引的魅力。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的事业,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世界上一切善良的人们的心坎上和脑海里。我谨衷心地感谢中国朋友们恰当地赞颂了我们越南人民的斗争事业。<br/> 我们的英雄阮文追的生活方式、思想方法以及他的斗争,是我们越南民族新的青年一代的思想、感情和行动的最集中的表现。歌颂阮文追,也就是歌颂我们的阶级和民族所产生出来的英雄人物。他们只知道踏着敌人的头颅前进,只知道昂首阔步,威武不能屈,不能让私人的感情来支配自己革命战斗的意志。歌颂阮文追也就是歌颂阶级的、同自己一起出生入死的同志的感情,也就是歌颂夫妻之间革命的爱情,以及歌颂亲戚朋友和街坊邻里之间休戚相关的感情。这方面已经在北京的评剧舞台上体现了出来。这对于我们越南人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br/> 作为一个远离故乡在兄弟国家工作的越南南方人,当我在舞台前看到我们所熟悉的景色和人物的时候,心里产生了无限的焦虑和激动。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心脏——北京,我找到了我们战斗的故乡的形象。有时我为我国人民有着象阮文追这样英雄非凡的儿子而感到自豪。有时在灭绝人性的敌人无比残忍地摧毁我们越南南方青年一代自由和幸福的生活的境况面前,我的心却痛如刀割。是谁夺去了阮文追青春的生命?是谁杀害了我们越南仅仅由于希望能过自由和幸福生活的成十万无辜的人民?那就是无恶不作的美帝国主义。<br/> 没有人不为阮文追的牺牲而感到痛惜。我们越是痛悼,就越要清楚地、一点也不模糊地看到,必须揭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是杀害阮文追以及还在企图继续杀害我们象阮文追一样的人们的罪魁。美帝国主义正是企图主宰人类、扭转历史车轮的恶棍!必须谴责美帝国主义!必须打败美帝国主义!谁是亲人,谁是逆贼,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已经彰明昭著。阮文追倒下去了,整个越南却奋勇前进,全世界人民群起讨伐美帝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者面前,我们要生得英勇,即使死去也要死得光荣。我觉得在全剧的尾声中那种蓬蓬勃勃的气势,已经烘托出了这种精神,尽管我在观看时,还不能全部听懂剧中人的对话。<br/> 我一面看戏,一面回味着《象他那样生活》这本书的情节。和这部作品一样,在评剧《阮文追》的创作中,剧作者和演员以及观众所灌注的热烈洋溢的感情,已经说明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都一致支持阮文追的事业,也就是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事业。阮文追的光荣就义已经载入越南人民光辉的史册,同时深深地铭刻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坎上。<br/> 评剧《阮文追》在北京演出,是对加强我们抗美意志的一个贡献,是在精神上鼓舞越南人民更加勇往直前、争取更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是对完成我们光辉事业的巨大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的战斗愈是激烈,中国艺术家们的歌声也就愈加雄壮嘹亮。后方的歌声和前方杀敌的枪声互相协调,互相配合,我们两国人民就更加增长抗美斗争的力量,互相动员和鼓舞,并肩前进,以打败我们共同的敌人。<br/> 生活在充满着真诚的兄弟情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上,使我更加能够体会中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感情。我有足够的理由来说明中国人民在建设和保卫自己祖国的事业中的一切思想和行动,都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事业密切相关。中国朋友演出评剧《阮文追》这件事,也足以证明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关系,已变成了一家兄弟的手足之情。<br/> 这就是同生死、共患难、休戚与共的情谊,任凭世界上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再挑起什么风险,这种友谊也将如雄伟的泰山和长山巍然屹立,它也将永远象长江和九龙江那样川流不息。<br/> 我国人民有句俗语:“饥时一把米,胜过饱时一袋粮。”这句话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因为它表现了越南民族忠贞不渝、深情厚谊的生活传统。越南民族,尤其是越南南方人民,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十分感谢和非常高度评价中国人民的支持。借此机会,我谨衷心地感谢中国朋友所给予我们全心全意的支援。<br/> 坚信着自身力量和世界五大洲朋友的支持,尤其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最坚决、最强有力和最切实有效的支援,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将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附图片)<br/> 中国评剧院演出《阮文追》——剧中“就义”一场<br/> 祁建摄

赞“革命的良种”

第6版()<br/>专栏:<br/><br/> 赞“革命的良种”<br/> 杨浦<br/> 农谚说:“选好种,发好苗,好的种苗才可靠”,“种子瘦,苗儿黄;种子胖,苗儿壮”,“选种好,选种强,好种才能多打粮”。在农业生产上,种子的好不好,对农作物的收成,确实大有关系。<br/> 革命青年,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好象是革命事业的“种子”。这些“种子”好不好,对革命事业的前途,关系也极大。<br/> 革命的年青一代,应当做什么样的“种子”呢?<br/> 王杰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两年前,当他还是二十一岁的时候,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是一个革命者,我要做一个革命的良种,党和国家把我撒到那里,我就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撒在沙漠上,我就要长成绿色的长城;撒在荒山上,我就要使荒山变成花果山;撒在田里,我就要长成丰产的庄稼。”<br/> “做一个革命的良种”,就是立志做一个优秀的革命接班人。<br/> “革命的良种”,他属于中国的革命,他属于世界的革命,他是整个革命大军的一分子,他“一心为革命”,他为革命而辛勤劳动,他为革命而鞠躬尽瘁,他为革命而生,他为革命而死。<br/> “革命的良种”,不管天涯海角,不管穷乡僻壤,他都能发芽;任凭风吹雨打,任凭严寒酷暑,他都能成长。“撒在那里”,“就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br/> “革命的良种”,他具有无比的威力,他具有巨大的才干,“撒在沙漠上”,能“长成绿色的长城”;“撒在荒山上”,能“使荒山变成花果山”;“撒在田里”,能“长成丰产的庄稼。”<br/> 王杰同志就是这样的“革命的良种”!<br/> “革命的良种”,并不是天生成的。王杰同志从一个普通青年成长为“革命的良种”的历程证明:要使自己成为一个“革命的良种”,一要靠“阳光”和“雨露”的哺育,这个“阳光”和“雨露”就是毛泽东思想;二要在“风浪”和“波涛”中锻炼,这个“风浪”和“波涛”就是革命实践。只有靠“阳光”和“雨露”的哺育,只有在“风浪”和“波涛”中锻炼,我们才能够不断改造思想,提高阶级觉悟,成为“革命的良种”。<br/> 做“革命的良种”,这是时代的要求,这是人民的要求,这是革命的要求。我们应当把王杰同志这个“革命的良种”,播种到广大青年的心坎中去,播种到广大人民的心坎中去,让他生根、开花、结果,从而生长出更多的“革命的良种”!

及时雨

第6版()<br/>专栏:<br/><br/> 及时雨<br/> 李丹桂<br/> 傍黑时分,落雨了。这真是久旱逢甘雨!人们整整和旱魔搏斗了两个来月,做好了秋种的一切准备。秋分刚过,正要扎耧,这场雨算是甜到大伙的心窝里了。<br/> 雨中,岭前生产队连忙召开队委会,研究雨后抢墒播种的问题。大家兴致正高,队长老五叔却突然皱起眉头,从凳子上跳下来,提出一个问题:“耧铧还没有取回来啊!”顿时,人们的心都飞向二十里以外的公社加工厂去了。<br/> 今年种麦,全部改用新型播耧,耧铧由供销社生产资料门市部协同公社加工厂统一改制,统一分配。近些天来,忙于抗旱,队里没来得及过问这件事,想不到一场喜雨,耧铧倒摆到火燎眉毛的位置上来了。咋办呢?民兵排长王虎刚拍着胸膛嚷起来:“这任务交给我。马上出发,天明拿回来!”妇女队长玉凤嫂却说:“不妥当。一则我们不知道现在耧铧在加工厂呢,还是在供销社?二则雨这么大,上淋下滑,赶你走到,正是黑天半夜,找谁去?”听到这里,老五叔决定先摇个电话问问情况。<br/> 老五叔刚抓起耳机,队部门口突然闪来一道手电光,接着,一副闪溜溜的扁担,随着“噗喳噗碴”的脚步声挑进了队部。<br/> 来人头戴一顶麦秸编的大草帽,裤腿挽得老高,光着两只泥脚。仔细打量,呀!——原来是个女的,看样子,顶大不过二十岁。她的辫子梢、鼻子尖和脸颊上,都是亮闪闪的雨珠。然而,雨水好象和她没关系,她望着大家笑了笑,骄傲地说:“老天爷终究被咱们斗倒啦,乖乖地落下了雨。”<br/> 从那儿来这么个大姑娘呢?大伙正在琢磨,玉凤嫂却从王虎刚背后挤上前去,又惊又喜地一把拉住她说:“敢情是燕子吧。你咋来了?”<br/> “明天雨一停,队里不急着要抢墒种麦吗?我来送耧铧。”<br/> “耧铧!”满屋子里的人都兴奋地看着这位姑娘。玉凤嫂心疼地拉着姑娘的手说:“可难为你啦,大妹子。”<br/> “没啥了不起。”姑娘擦了一把脸上的水珠,扬起眉梢说,“只要能种好小麦,赢得农业丰收,我心里就高兴了。这是我们商业工作者的责任嘛!”<br/> 这当儿,王虎刚和几个人悄声议论起来:“公社供销社的人咱们都熟,咋没见过她呢?”<br/> 是呀,燕子是新来的营业员。然而,她和玉凤嫂却早已熟识了。那是半月以前的事:<br/> 在抗旱斗争高潮中,队里的男劳力都去东岭上开沟引水,妇女们由玉凤嫂领导,从望娘渠里挑水浇西洼地的玉茭。谁也没有注意,不知啥时候,她们的挑水队伍里添了一位大姑娘。她身穿褪了色的蓝布制服,胸前挂着团徽,肩担两个大桶,走得又快又稳。她一边挑水,一边领大伙唱抗旱歌,还和大娘大婶们叙道家常,霎时间,就跟大家混熟了。<br/> 休息时,大伙来到皂桷树的树荫下,发现一副货郎担子,才弄清了姑娘的身份。姑娘打开货郎箱,卖了几件日用品之后,取出一条白羊肚毛巾,交给玉凤嫂说:“你不是说需要这东西么?手头不方便,没关系,先拿上,收工后我去收购你家的鸡蛋,不就行了。”扭头又对一位老太太说:“大娘,你要买的花花布,下次我一定带来。淡蓝底,小红花,美观、大方,保管让你那未过门的儿媳妇满意。”姑娘说得人人眉开眼笑了。<br/> 当人们关切地询问她个人的一些情况时,姑娘笑了笑,回答说:“我叫萧燕子,中学毕业,才干这一行。有啥不到之处,欢迎大嫂大娘们多提意见。”<br/> 现在,看到这个好姑娘,玉凤嫂咋不高兴呢?她和老五叔他们都争着要领燕子到自己家里去休息。姑娘却说:“现在可不是休息的时候,事多着呢。”接着,她又用商量的口气问老五叔,“你们这儿拌种用的赛力散,不是有多余的吗?先调剂给高家垛大队五斤,让我给他们捎去,行吧?——咱供销社的脱销了,上面拨的一时又来不了。”<br/> 老五叔满口答应了她的要求,马上叫保管员去取。玉凤嫂见燕子执意要走,忙回到家里,给她取了一件塑料雨衣。<br/> 燕子将耧铧取出来,又把赛力散装进货郎箱,盖着油布,然后穿好雨衣,挑上货郎担子又上路了。<br/> 老五叔看着那轻捷远去的身影,不禁竖起大拇指说:“嘿,真是场及时雨啊!”

只有枪口对枪口

第6版()<br/>专栏:<br/><br/> 只有枪口对枪口<br/> 梁上泉<br/> 美国侵略者,<br/> 伸出长长的黑手,<br/> 手里挥舞着凶器,<br/> 想逼越南人民低头。<br/> 谁知抽刀断水,<br/> 只能使那水更流,<br/> 谁知投弹灭火,<br/> 只当火上又加油。<br/> 南方,<br/> 怒火熊熊燃,<br/> 北方,<br/> 怒涛声声吼。<br/> 涛声,<br/> 传遍了全世界,<br/> 火焰,<br/> 照亮我家门口,<br/> 我的心也高飞远走,<br/> 去参加援越抗美的战斗,<br/> 对这个共同的死敌,<br/> 谁都有共同的深仇<br/> ——<br/> 它制造的锁链,<br/> 套过我们的脚手,<br/> 它制造的枪弹,<br/> 透过我们的胸口,<br/> 它的军靴曾四处践踏,<br/> 还梦想独霸全球。<br/> 不能够呵,<br/> 一万个不能够!<br/> 站起来的革命人,<br/> 从不怕雨暴风骤,<br/> 中越人民都知道该怎样对付这只野兽,<br/> 只有刀尖对刀尖,<br/> 枪口对枪口!<br/> 两国呵,<br/> 山靠山,<br/> 山高情谊厚;<br/> 两国呵,<br/> 水连水,<br/> 水长同源头。<br/> 我们呵,<br/> 山样的肩并肩;<br/> 我们呵,<br/> 水样的手拉手。<br/> 山高耸,<br/> 水涌流,<br/> 敌寇见了也发抖……

乡村姐妹(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乡村姐妹(剪纸) 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