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印度尼西亚出现的反华言论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外交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说什么肯尼迪死时印度尼西亚曾降半旗,指责中国拒降半旗的“态度是令人深为遗憾的”
安塔拉通讯社十月十九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外交委员会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雅加达的外交使团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追悼由于所谓九月三十日运动的野蛮暴行而被杀害的七位革命英雄的一周期间不降半旗表示遗憾。
这是国会外交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斯拉梅特·京廷十八日上午向安塔拉通讯社记者透露的。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使团不愿意降半旗以示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一起追悼“这种态度是令人深为遗憾的”。
京廷继续说,“我们印度尼西亚人民现在应该认真地研究和找出这种态度和行动的含义”。
他强调指出,如果外国不尊重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感情,这就非常伤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自尊心和感情。
他说,具有伟大精神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会象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使团那样行事。他指出,譬如,尽管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电码不清)已故肯尼迪总统奉行的政策,“我们在这位美国总统去世时也降半旗致哀。”
大雅加达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主席指责中国不应就印度尼西亚陆军无理搜查我商务参赞处事提出抗议,说什么中国“应当向印度尼西亚民族道歉”
据印度尼西亚《战斗报》十月二十三日报道,大雅加达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主席卢卡斯·库斯塔里约强调说,中国(通过北京电台提出)的抗议和指责非常伤害我们印度尼西亚民族的感情。
他说,属于新兴力量阵营的中国发表了卑鄙的言论,例如说出“野蛮”等字眼,尤其这些话是针对着印度尼西亚,而印度尼西亚目前正是属于新兴力量阵营,并且正在建立雅加达—北京轴心的国际政治力量。
目前正当我们激烈地消灭“九月三十日运动”及其追随者所发动的反革命运动时,希望中国不要采取不友好的态度,因为如果采取这样的态度,世人将称中国插手干涉了印度尼西亚的内部事务。
卢卡斯·库斯塔里约最后说,从最近发生的事件来看,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上,清楚得很,应当向印度尼西亚民族道歉,以便今后不再去做伤害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心和感情的事情的,就是北京。
安索青年团诬蔑中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要求政府对中国“采取坚决的态度”,叫嚷要“同中国断绝关系并且没收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部中国人的财产”
安塔拉通讯社十月二十一日报道:五万示威者星期三上午愤怒地抗议他们所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并要求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自力更生和相信自己的力量的基础上重新考虑同中国的外交关系的准则。
这次示威是安索青年团组织的,以欢迎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和抗议外国军事基地的存在,随后还对中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采取了强烈的态度。
青年们愤怒高呼口号,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要求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采取坚决的态度。
就此发言的人追述了中国政府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的反革命的“九月三十日运动”冒险给予的援助,以及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领事馆在印度尼西亚哀悼被野蛮杀害的印度尼西亚革命英雄们的时候不降半旗的侮辱性的态度。
示威者们还回顾了北京电台最近由于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采取严厉的行动肃清“九月三十日运动”反革命尝试及其走狗而以粗暴和侮辱性的字眼攻击武装部队的广播。大会警告说,如果这种行动继续下去,安索青年团将要求这个国家同中国断绝关系,并且没收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部中国人的财产。
安索青年团群众大会在作了所有这些考虑之后,代表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的五百万安索青年团团员通过了下述决议:第一,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采取坚决的行动。第二,要求伟大的革命领袖苏加诺总统和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在自力更生和相信自己的力量的基础上重新考虑同中国的外交关系的准则。第三,如果今后中国政府通过它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馆和领事馆或者通过北京电台继续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安索青年团将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断绝外交关系并且没收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部中国人的资本。
《伊斯兰之声报》攻击中国报纸的内容“敌视”印度尼西亚,要求禁止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造说九月三十日运动的宣言讲话稿“是在中国印刷的”,还说什么“中国利用‘外交特权’输送武器”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之声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
我们星期三晚上收听到北京电台详细广播中国政府官方报纸《人民日报》的内容,报纸的全部内容带有敌视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性质,看来它的目的主要是为它在我国进行活动和进行干涉的“精神上的代理人”听的。北京电台的谩骂还提到九月三十日事件是“陆军内部的问题”,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没有参与这个事件(伪善者的本性就是那样,他的调子不外乎始终是否认和诬蔑别人——《伊斯兰之声报》编辑)。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之声报》十月二十二日发表的短评: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同拥护建国五项原则的革命人民一道捣毁九月三十日运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巢穴后,现在他们就在他们的祖国大声叫嚷……唉呀。这是艾地兄有他的老板的又一个证据。
北京电台现在每天广播带有敌视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性质的评论。我们现在是否应当禁止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正如我们禁止收听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马来西亚电台的广播那样。我们认为阿赫马迪伯会同意禁止(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同意,伯。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之声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已经发现数百万张由反革命的“印度尼西亚革命委员会主席”翁东“中校”宣读的“九月三十日运动”反革命运动的宣言稿。此外,还发现了大批在幕后操纵“九月三十日运动”的集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重要文件。
被负责当局没收的文件共有十大袋。而“九月三十日运动”的这些宣言讲话稿显然是在中国印刷的。
在中国贸易仓库里也发现了钢盔和大量的军事装备。
与此同时,《伊斯兰之声报》记者奉命搜集有关“九月三十日运动”冒险行动的一些事实;事实证明“九月三十日运动”是得到一向把它当好朋友对待的某一外国的援助。由于某一外国暗中和公开地援助“九月三十日运动”,显然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感到遗憾。无法否认的迹象表明,中国是同“九月三十日运动”的恶劣行动有牵连。
中国利用“外交特权”输送武器,并且把其它内装武器的几个箱子寄到某个重要设施。由于国家工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的警惕,上述的武器成功地被没收了。其它一些重要文件将成为无法否认的证据,即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中国大使是同“九月三十日运动”反革命行动有怎样的牵连。
《火报》诬蔑中国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鼓吹要重新考虑同中国的关系;叫嚷中国对陆军暴行的抗议是不能忍受的“侮辱”
印度尼西亚《火报》十月十九日报道一则消息说,北京现在正象过去华盛顿在它在雅加达的美国新闻处遭到袭击时那样大声叫嚷。其实只不过搜查商务参赞处罢了,还没有放火焚烧呢。不论那里的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者,不要干预别国的事务。
印度尼西亚《火报》十月十九日报道一则消息说,目前已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重新考虑同公开干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内部事务的中国政府的关系的时候了。
这是外交部办公厅的其中一个领导人(他不愿意说出他的名字)提出的建议;他说这番话是鉴于在同由艾地、鲁克曼和约多领导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幕后操纵的“九月三十日运动”集团运动有关的问题上,提到了中国政府的名字。
据上述外交部办公厅的领导人说,虽然负责当局目前在进行调查过程中,尚未直接提到中国政府的名字,但是,从负责当局所获得的证据,尤其从十月一日在北京发生的事件中所获得的证据很明显地看出来。这位人士强调说,中国政府插手干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的内部事务,并且在“九月三十日运动”事件发生之前,中国政府是事先知道这事的。
外交部的这位人士又说,中国政府插手干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内部事务的明显的证据是,当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正为在“九月三十日运动”集团开展的运动而遭到牺牲的七名革命英雄哀悼时,中国大使馆不下半旗。据这位人士最后说,在目前进行调查后,其它的证据将马上接着证明。
印度尼西亚《火报》十月二十四日发表题为《印度尼西亚不是中国的卫星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北京电台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的指责足够引起我们密切严重注意。中国大使对受到人民爱戴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的侮辱值得我们好好地仔细研究。
加诺兄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不能就这样地忍受这些侮辱,特别是由于中国要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对它的执行任务的人员在中国商务参赞处进行搜查一事道歉。
除了有人迷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特殊的政党外,过去还有人迷信,没有中国我们不能够进行革命。好在,加诺兄立即提出自力更生的原则,它又使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心坚定起来,没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也不会垮台。何况建国五项原则的意识形态比中国所信奉的共产党宣言更加优越。
毫无疑问,在进行政治解决之后的发展趋势,就是采取稳定我国对外政策的实际行动。稳定对外政策应当把所有证明同“九月三十日运动”有牵连的人清除掉。
《忠诚工作报》造谣说“中国情报局”给九月三十日运动提供了大量的武器、金钱和电讯装备,叫嚷应封闭新华社雅加达分社
印度尼西亚《忠诚工作报》十月十一日在头版上端刊登了一则题为《中国情报局武装了九月三十日运动的冒险家》的消息。
最可靠的权威人士在单独接见《忠诚工作报》时说,中国情报局给九月三十日运动的冒险家提供了大量的武器、金钱和电讯装备,以粉碎以建国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上述武器除了通过普通走私办法以外,还通过非常狡猾的办法(包括把这些武器装在从国外合法地运进印度尼西亚的货箱里)运进印度尼西亚。
这些在国外完成特殊任务之后刚刚回国的人士又说,九月三十日运动的冒险家执行他们的背信弃义的计划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是他们只是在今年年初加紧执行这项计划。
印度尼西亚《忠诚工作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的短评说,北京电台近来不断地进行不友好的广播——侮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
它的调子,就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九月三十日运动”反革命分子进行煽动和谩骂的言论。
侮辱陆军等于侮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也等于侮辱印度尼西亚人民。
为了维护秩序和治安,应当封闭新华通讯社的分社。
它发表的东西是有害的,是破坏团结和进行煽动的。
如果还公开地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九月三十日运动”打气,怎能使局势稳定和恢复秩序呢?
《战斗报》攻击北京电台是“右派”,诬蔑中国电台的言论“超过了”帝国主义的诽谤
印度尼西亚《战斗报》十月二十六日发表的短评全文:
北京电台越来越凶,它指责说,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内部有右派。
很清楚,北京电台的广播是要分裂和诽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
也很清楚,在这以前直到现在,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电台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的强大和巩固,是不会高兴的。
谁是右派?是北京电台呢,还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
印度尼西亚《战斗报》十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国际评论说,北京电台很激动地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及其武装部队开展了完全出乎意料的运动。广播了好象不是来自一个友好和同一条轴心的国家的消息,甚至超过了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者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及其政府通常进行的挑衅、讽刺、诽谤和指责。
印度尼西亚政府向中国政府发出抗议照会是同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不下半旗一事有联系。北京除了通过它的电台感到足够回答之外,还用了十分伤害别人的心的语气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进行无理的指责,夸大了最近在芝洛沙里街二十五号发生的小事件。在北京的人是这样“善于”“小题大作”,以致中国政府除了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抗议外,感到也非常负有责任对在中国商务参赞处发生的事件提出强烈的抗议,同时还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在最近期间表示道歉。
《社会使者报》攻击中国大使馆不降半旗是什么“违反”平等和互相尊重各自主权的原则
印度尼西亚《社会使者报》十月二十日发表题为《采取正确的态度是需要的》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完全同意中国反对任何有大国沙文主义迹象的原则,并且始终指出任何友谊必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各自主权的形式上。这是各国之间需要加以保持和发展的礼仪。在执行过程中,无疑需要采取正确的态度。双方的态度越正确,上述的好的原则更能得到维护。
但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不下半旗的事件是违反这个原则的。印度尼西亚政府不得不提出抗议,全是由于中国自己的态度所引起的。还有一件我们还忘不了的事,北京电台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了一系列相当尖锐的指责,这些指责被认为是违反了现行的准则。
印度尼西亚《社会使者报》十月二十一日的社论说,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的代表机构没有降半旗的事件,不论对任何人来说,就是对中国自己来说,是够明显的证据,当印度尼西亚民族为牺牲的革命英雄哀悼时,中国方面感到不必要表示哀悼,即使是按照风俗习惯也应该那么做。看来他们感到这还不够,以致他们感到有必要通过北京电台和新华社的广播和报道补充一些声明。声明的内容相当尖锐,以致使我们几乎不相信,这是北京发表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
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反共反华挑衅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日发表评论指出,“最近在印度尼西亚爆发的反革命攻击,除了企图消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他民主组织之外,具有明显的反华目的。”
这篇题为《印度尼西亚的反华运动为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际反动派效劳》的评论说,“当前国际事件发展的进程证实,不仅在印度尼西亚,而且在全世界各地正发生着反动势力同革命力量的冲突,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同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力量的冲突。
“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都把各个革命政党和人民中国看作是自己最危险的敌人。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斗争的前列。”因此,“现在美帝国主义、国际反动派及其仆从把所有的毒箭射向成为他们战争和侵略计划不可逾越的障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党。”
评论指出,在国际帝国主义反共的共同政策范围内,印度尼西亚反动派采用了最卑鄙的手段和方法。他们践踏国际法最起码的准则,破坏中国外交人员的不可侵犯的权利、侮辱中国公民的尊严和威胁他们的安全。他们挑起反华情绪,编造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种谎言,最后采取了粗暴的挑衅的流氓行为。
评论指出,这些挑衅和粗暴行为是美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及国际反动派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整体计划的组成部分,目的在于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使印度尼西亚人民离开其真正的久经考验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出现的肆无忌惮的反华运动在美帝国主义者、英国、荷兰殖民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那里引起了无法形容的兴高采烈。他们希望,印度尼西亚同它的真正朋友断绝了关系时,大概将为实现他们的侵略和奴役目的、使印度尼西亚人民重新陷入殖民主义的泥坑而轻易地敞开道路。为此目的,他们鼓励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把反共反人民和反华的运动干到底。美国报纸《纽约先驱论坛报》在评论印度尼西亚反动军队势力的进攻时写道:“在雅加达发生的事情不能不使我们高兴”。合众国际社也宣称,“印度尼西亚即将发生符合我们美国政策的变化的时候不是很远了!”这清楚表明是谁干涉了印度尼西亚的内政,是谁站在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背后,表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目的何在。
评论说,但是,这些阴谋必将遭到失败。人民中国是孤立不了的。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抹煞人民中国所起的国际作用,更不能使它的深刻的爱好和平与进步政策、它在反对美帝及其支持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斗争中的贡献变黑。
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谴责印度尼西亚和国际反动派的反华运动。

巴基斯坦报纸欢迎亚非会议延期
亚非国家必须提防破坏亚非团结的人
新华社卡拉奇四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四日发表社论说,一切真正坚持万隆精神的亚非国家,都将欢迎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
社论说:“不能否认,在现阶段召开这一会议将制造比它能解决的问题更多的问题。”
社论列举了阻碍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的一些事实,它说,如果在这种背景下举行这一会议,只能帮助那些一心想破坏亚非团结的人的阴谋。人们不需要花太多的脑筋就可以了解,为什么今年六月竭尽全力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印度外交家们,现在却同样拼命地要使这次会议如期召开。
社论说,由于中国的坚定立场和许多亚非国家领导人奉行现实主义的外交政策,反万隆精神分子的阴谋遭到了挫败。社论说,亚非国家将在今后更适合于达到它们的共同目的的气氛中举行会议。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三日就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延期发表社论说,虽然迫切需要重申十年前宣布的万隆原则,但是,现在举行会议可能增加更加不和的机会,而不是增加促进团结的机会。
社论说,亚非国家必须提防那些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以亚非人民的更大的利益进行赌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