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术作品要反映阶级斗争
北京市通县西集公社黄东仪生产大队贫农社员 黄万章
看了这么多好画,我打心眼里高兴。在这个展览会上,有许多表现我们贫农当家作主的作品,都画得不赖。有一件名叫《贫农代表》的雕塑,我就很喜欢看。你看他那神气模样,真有我们贫农的劲头儿。过去被人欺负得抬不起头的贫农,今天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挺起腰板啦!这样的作品真对我们的心思。
我们贫农还喜爱那些画阶级斗争、忆苦思甜的作品。因为这样的画教育意义大,符合目前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需要。象《爷爷灯下忆当年》(高汝法)这张画,画的是一家老少三辈齐聚一堂,听老人讲过去阶级斗争的血泪史。从画上可以看出这一家现在的生活多么美满,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苦,你看,炕头上摆的破瓢、破筐,都是活见证!《徐可竹家史》、《杨占山家史》等也都是些好作品。看看画中的事,再想想自己过去的生活,真叫人不由自主地伤心掉泪,同时也更加感觉到新社会的幸福。
我是从苦水中长大的,我知道旧社会的苦。这些画里画的事,就是我们贫苦农民的遭遇,有的简直和我的生活差不多。解放前我们村的贫农,在地主老财的剥削下,日子就够苦了,再加上经常闹大水,水过后,生活更没辙。我父亲就挑着哥哥姐姐到天津去谋生,在那里给人家扛河坝(当码头搬运工),但是在那种年月里,我们一家人还是没法过活。不幸的是我哥哥又得了病,可是我们连饭都吃不上,哪有钱治病呢?眼看着哥哥活活死去,真可怜!后来我们全家只得又回到农村,我就跟着妈妈去讨饭吃。我腿上现在还有伤疤,就是当时被地主家的恶狗咬的。我十二岁就给地主家扛活,受尽了折磨!这些事年青人哪能知道,他们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啊!所以解放后我父亲和我在村里常常给青年人谈旧社会农民的苦难,他们听了都很感动。现在有画家们把过去的阶级斗争都一一画了下来,真太好啦!通过这些画,能教育我们贫下中农的子女永远不忘阶级仇,永远不忘阶级斗争。希望美术家们多多创作一些。
(附图片)
贫农代表(雕塑) 张叔瀛

新时代、新人物的赞歌
北京永定机械厂工人 李锦德
我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看了“全国美术展览会”东北、西北地区作品。在展出的三百多件作品中,大都以鲜明的主题和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是一个工人,因此我特别喜欢那些反映工人生活的作品。例如油画《技术协作》
(任梦璋、袁跃锷、许荣初)就是一幅含意深刻的好作品。它通过一个群众性的技术协作活动的生动场面,赞颂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硬骨头精神。他们藐视困难,同心协力大搞技术协作,解决生产技术关键,推动和加速了社会主义建设。站立在画面中央的人物显然是一个技术协作的积极分子。他正在把自己的经验,也许又是什么新的发明讲给大家听。他讲得那样认真,那样充满信心,有力地握着拳头。不难看出,在这个革新能手面前,任何技术关键都是会迎刃而解的。他面前的桌上放着一本《毛泽东选集》,那就是无穷智慧和力量的源泉。这里,艺术语言是那样朴实,又是那样有力,那样感人。他的周围坐满了技术协作的积极分子:有老工人、青年工人,有技术员、专家,也有领导同志。他们有的在屏息倾听,有的三两一起研究,也有的似乎还准备提问……人群的背后是一片灯火辉煌的工厂夜景。无数盏闪烁的灯光,林立的工厂烟囱,宏伟宽阔的厂房和热烈讨论的人群,组成了一个热情洋溢和色彩缤纷的画面,汇成了伟大英雄时代的交响乐。这情景,这样熟悉,这样亲切,不禁使我们想到全国各地各厂矿之间所开展的群众性的技术协作活动,也不禁使我想起我们厂里的全国劳动模范、技术协作积极分子倪志福同志。他经常把自己的发明创造传授给大家,使自己的一双灵巧的手,变成千百万双工人的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同时也把别人的先进技术经验带回工厂,解决生产技术关键。我国人民正是用这种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卑鄙的反华阴谋。粉碎了它们对我国施行的经济封锁。
展览会上还有许多作品,都由于表现了我们新时代的新人物,所以使画面上闪射出灿烂的光彩。版画《地下战斗》
(王遥)描绘了煤矿工人在地下的紧张劳动。它象征着中国工人阶级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国画《刻碑》(陈开民)、《我要象雷锋叔叔那样》(王秀成)都是以老一代用革命的光荣传统和阶级斗争经历,教育青少年一代为题材的好作品。
从这些优秀的作品可以看出,如果美术家没有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真正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群众打成一片,那么,是不可能创作出这些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好作品来的。当然,展览会中也有些不太成功的作品,例如油画《童年》,由于只停留在表面的空虚概念上,没有深刻感人的形象,因此就没有感动人的力量,也就不能揭示出主题所赋予的深刻内容。工人同志一眼就可以看出国画《车间姐妹》中的钻床画得很不象样;主轴上粗下细成锥形,钻头画成了弹簧,操作者没有用手扶着钻柄,床面下边胡乱放了许多工件,显然会影响工人操作。这样的作品我们工人是不会喜欢的。
(附图片)
技术协作(油画)任梦璋、袁跃锷、许荣初

我们爱看富有教育意义的美术作品
解放军某部战士 路春成
美术是革命宣传鼓动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我们的美术作品都应该以社会主义的思想去教育群众。通过生动的画面,告诉大家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鼓励大家同心协力地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这次展览的作品大部分都反映了现实的生活斗争,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很好。参观后使我受到很大的教育。
看过蔡亮的油画《我们也要参加红军》,我感到特别亲切,这虽然是一幅历史画,但却真实地反映了有觉悟的农民积极要求参加部队的普遍心情。画中那两个衣服破烂的贫农孩子,经过长途跋涉,紧紧追随红军队伍要求参军,他们正向毛主席诉说自己心里的话,毛主席亲切地接见了他们。这意义多大呵!从两个孩子的神态来看,他们参军的要求很坚决,贫农的孩子就是这样的。章德甫的油画《指导员》,画中的指导员画得真好!你看他白天和战士一起行军、训练,可是到夜晚他还不休息,又忙着替战士们烤鞋、烤衣服,对战士真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充分反映出了我们解放军部队中军官爱兵,官兵一心的亲密关系,和团结友爱的阶级感情,对我们有很大的教育鼓舞作用。
哈孜艾买提的油画《罪恶的审判》、高学敏的剪纸《一个老贫农的话》和吉林艺专集体创作的几套家史画,都是反映阶级斗争、忆苦思甜的好作品。这种画最对我们工农兵的口味。《罪恶的审判》的取材好,描画的虽说是新疆地区地主剥削和欺压农民的血泪史,但是却有普遍的意义。画中抢人的情景很象《白毛女》的场面。画得很真实,人物的关系也明确,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表情。有的敢怒不敢言,有的无可奈何,有的悲哀同情,也有的狗腿子在地主面前卑躬屈膝。这样的画对我们青年人的教育更大,因为我们年纪轻,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缺乏阶级斗争的锻炼。看看这样的作品,再对照对照今天的生活,我们真是幸福。可是有些人在工作中还怕艰苦,追求吃喝,真是不应该!
此外,我喜爱的作品还有表现少先队员们参加拾粪劳动的《春雪》(赵宁安),用刚刚种植的小树,来象征知识青年也要在边疆安家落户的《扎根在边疆》(毛德慧),表现发挥主人翁态度老当益壮坚守岗位的《搬道工》(勾玉斌)等等。总之,我喜爱那些具有积极教育意义的作品。至于那些花花草草的作品,我觉得和目前的时代结合不紧,即使有高超的艺术,也不会有很多人来欣赏的。
(附图片)
我们也要参加红军(油画) 蔡亮

画出了我们的理想和心愿
北京市通县西集公社黄东仪生产大队 黄淑兰
 史东仪生产大队 史优强
过去我们农民想看画看不到,这次有机会来参观全国美术展览会,真是说不出的高兴。展览会上有许多画都画出了我们青年农民的理想愿望,很符合我们的心思。象《飞雪迎春》这幅画就很好。你看,那两个女青年拖拉机手,不怕艰苦,意志坚强,她们正迎着大风大雪前进。天气愈寒冷,愈能衬出她们的劳动热情和革命干劲。我们青年人就应该是这样。《岭上青松》的人物画得也很带劲,表现出了青年农民们劳动后的愉快心情。他们已经种植了很多树木,现在正在休息,有的吹笛子,有的唱歌,有的学习。特别是那个挑着水桶还没有放下的青年,他抬头远望,好象在欣赏高山峻岭的美景和家乡田园的变化。他的气质画得真好。从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这些青年人真正是在农村扎下根了。《当家作主》(苏朗)画我们青年人在队里当仓库保管员的事,这选材很好。你想啊,如果不是贫下中农当家作主,别说是管仓库这样重要的工作,就是面瓢也不让你拿。不过,画中那个女青年团员的表情画得不好,歪着头,很假,有点象戏台上的人物,使人感到很别扭。《草原新姐妹》这幅木刻也很有意义。它表现了青海地区藏族和汉族女青年共同劳动,团结友爱的情景。《评五好社员》(陈忠志)和《选五好社员》(冯建辛)是两张选题相同的画,我们队里也有这种活动,看了感到亲切。不过比较起来,我们更喜欢后边一张。因为把评五好社员的活动放在丰收的秋场上来进行更有意义,人物画得也很美,有说有笑,还有人记录,喜气洋洋。而《评五好社员》中有些人物画得却不够美,关系也不明确。
要问我们对这次展览会有什么意见,我们头一个意见就是希望这些画能到农村去和大家见面,让大家都看看。过去到农村去的画多是些胖娃娃、大公鸡、旧戏,没有什么意思。如果能换这些好画,一定会鼓舞社员们的劳动热情。第二个意见,也希望美术家们多到我们农村来,多多了解农民的心情和要求。从前面我们谈的画也能看出来:凡是从生活中来的就真,凡是空想的就假。有些作品还把我们农民的模样和用的穿的都画得很难看。臂粗力气大,这是对的,可是不能画那么丑,好象我们农民就是很笨很脏,这是不对的。也还有些作品我们看不懂。
(附图片)
岭上青松(中国画)杜连仁
草原新姐妹(版画) 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