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电贺苏丹共和国独立九周年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苏丹共和国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穆巴拉克·法德勒·沙达德博士祝贺苏丹共和国独立九周年。电文如下:喀土穆苏丹共和国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穆巴拉克·法德勒·沙达德博士阁下:
在苏丹共和国独立九周年的时候,我向阁下和苏丹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苏丹共和国繁荣、进步,祝苏丹人民康乐。祝中国和苏丹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苏丹共和国总理塞尔·哈特姆·哈利法祝贺苏丹共和国独立九周年。电文如下:喀土穆苏丹共和国总理塞尔·哈特姆·哈利法阁下:
在苏丹共和国独立九周年的时候,我向阁下和苏丹共和国政府致以衷心的祝贺。祝苏丹人民和苏丹共和国政府在巩固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在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苏丹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周恩来总理致电
祝贺康托尔亲王连任柬首相
陈毅外长电贺坤·维克担任柬外交大臣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诺罗敦·康托尔,祝贺他继任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电报全文如下:金边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诺罗敦·康托尔亲王殿下:
在殿下继续担任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的时候,我向殿下和王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柬埔寨王国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在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以及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祝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坤·维克,祝贺他就任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电报全文如下:金边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坤·维克阁下:
在阁下就任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阁下在执行柬埔寨王国政府和平中立外交政策、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柬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五大洲掀起支援中国人员的声浪 巴西当局屈从美国只能自讨苦吃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我国各有关机构连日来收到来自五大洲各国主持正义的团体和知名人士的电报,这些来电对巴西军事法庭非法判处九名无辜中国人员徒刑一事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并表示声援遭受迫害的中国人员。
日本著名律师牧野内武人在发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的声援电中说:“巴西军事法庭对九名中国贸易和新闻界人员所作的判决,正如我曾说过的那样,是非法的,不正当的,完全违反人道原则的。这个判决使我抑制不住满腔的愤慨。”
日中贸易促进会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声援电指出,巴西军事法庭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是违反国际信义的。声援电说:“我们相信,一部分敌视贵国的国际势力所策划的这一卑鄙行径必定遭到世界大多数有良心的人们的谴责,并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陈诚中也收到这个协会发来的声援电。
发来声援电的日本贸易机构还有:日中贸易促进会关西事务所、东邦商会、东邦商会大阪支店、南海兴业公司、远山产业公司、三共贸易公司、野材贸易公司、高桥爱次商店和竹村帝商公司。
肯尼亚拉利兄弟公司的来电对巴西当局判决中国人员以徒刑表示震惊,并表示抗议巴西当局的这一行动。
发来声援电的英国贸易团体有英国伦敦出口公司、工业和贸易展览公司、赫尔什父子和罗兹公司。伦敦出口公司的电报说:“我们已经致电巴西外交部长提出抗议。”
法国布朗比拉公司的来电说:“我们衷心赞同平托律师所指出的,(巴西军事)法庭法官的判决是不公正的。”法国德瓦夫兰公司、马苏雷尔公司和法国人士斯特纳克也发来了声援电。
瑞典贝耶尔进出口公司来电表示支持中国方面提出的关于立即使九名中国人员恢复自由的要求。
澳大利亚米利斯公司的来电对巴西军事法庭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处九名中国人员以十年徒刑表示极为震惊。这家公司表示确认这一事实:美帝国主义是巴西当局这一政治迫害事件的指使者。
发来声援电的澳大利亚贸易机构还有:米切尔公司、羊毛进口公司、特莱孚斯公司、范来因公司、澳洲羊毛局、和义公司。
新西兰利奥·塔特斯菲尔德公司的来电谴责巴西军事法庭对中国人员的判决。
墨西哥国际补偿公司董事长吉列尔莫·纳塞尔在来电中表示了对中国人员的全力声援。
加拿大阿尔伯达省农业联合会主席保罗·巴贝和该省合作社保险服务公司经理鲁塞尔·洛夫甘也发来声援电报。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二月二十六日联合打电报给巴西政府,抗议非法判决九名中国人员。
电报说,巴西政府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十年徒刑是一个完全非法的行动,它严重地违反了国际法的原则。
电报严厉谴责巴西政府的上述法西斯行动,并坚决要求巴西政府立即取消这一非法判决和立即恢复九名中国人员的自由。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九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指出,巴西当局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悍然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十年徒刑,是明目张胆地违反国际法和侵犯基本人权的行为。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强烈谴责和抗议巴西当局的这种非法判决。
声明指出:“这个骇人听闻的国际阴谋自始至终是由美帝国主义策划的。美帝国主义所以采取这种做法来加紧反华宣传,是企图损害中国的国际威望,破坏中国和巴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破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

越南《人民军队》报评述十二月份南越战局
美国侵略者继续遭到惨重失败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九日在评述十二月南越战局时指出,尽管美帝国主义加紧进行侵略战争,但是它在战场上继续遭到惨重的失败。
文章说,据初步统计,十二月份仅在一些比较大的战役中,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就歼灭二千多名敌人,其中包括一百多名美国侵略者。敌人的许多主力连被完全歼灭。此外南越人民武装还击落、击伤敌机二十多架,击毁军用车辆和两栖坦克三十多辆,缴获武器数百件,内有一零五毫米大炮四门。
文章指出,十二月初,泰勒曾回华盛顿同约翰逊讨论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行动。美国侵略者除了对越南北方和老挝加强挑衅和破坏活动以外,它们还决定采取许多措施以加紧侵略南越的战争,例如增派军事人员,增运武器、特别是飞机到南越等。在各战场上,美伪军队进行了极其残酷的“扫荡”、轰炸和镇压。
文章说,尽管如此,敌人在十二月份却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最突出的是,解放军和人民武装大规模地进攻敌人的指挥所、城市和县城,消灭了敌人的许多重要的军事力量。
文章说,为祝贺“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胜利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二月一日进攻平顺省的天教县城,全歼守军一个连,打死了伪县长。十二月七日,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又进攻平定省安老防区,取得光辉胜利。这次战斗持续了四天,人民武装摧毁了安老县城的防御系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六百八十一名,使住在长达十五公里的盆地里的一万一千名同胞获得解放。十二月十日,南越解放军同游击队相互配合,在白天多次进攻渭清、龙美县城的敌重要指挥所,歼敌三百六十多名,击落敌机一架,缴获上百件武器。
文章说,在南越解放军向敌人展开进攻的同时,各地游击队也不断袭击敌人,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十二月十四日夜,游击队袭击槟椥省巴知县十一个敌人哨所,烧毁了其中的旧市哨所伪军宿舍十幢,歼灭反动分子二十五名内有伪县长一名。十二月十三日,游击队在土龙木省省会,炸死炸伤二十名美国侵略者。十二月九日,游击队炮击富国岛敌机场,击毁南越伪军头子阮庆和其他伪军将领乘坐的两架军用飞机,使这些美国走狗几乎丧命。十二月二十四日,在西贡市中心美军宿舍大楼发生的大爆炸,炸死、炸伤一百多名军官,其中大部分是校级以上的美国军官。这对美国侵略者是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文章指出,由于人民武装力量的胜利,加上十二月二十日在西贡发生的政变,敌人内部更加混乱。美帝国主义对于稳定西贡政局已感到绝望。在伪军中,惊慌失措、瓦解的情况更加严重。

董副主席接见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上午接见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古巴司法部副部长埃拉尔多·阿拉索拉·菲利尔、副团长何塞·佛朗哥·科尔特斯,以及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德峰、张志让、韩幽桐、沈兰村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在座。
(附图片)
十二月三十一日,董必武副主席接见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古巴司法部副部长埃拉尔多·阿拉索拉·菲利尔、副团长何塞·佛朗哥·科尔特斯,以及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三是埃拉尔多·阿拉索拉·菲利尔团长,前排左五是何塞·佛朗哥·科尔特斯副团长。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缅甸新任驻华大使拜会朱委员长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缅甸新任驻华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今天下午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德委员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在座。

周总理接见黎巴嫩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中午接见由团长卡迈勒·琼卜拉特,副团长阿迪卜·费泽利率领的黎巴嫩议员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连贯、赵政一、林兆南等。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黎巴嫩议员代表团合影。前左四是团长卡迈勒·琼卜拉特,前左六是副团长阿迪卜·费泽利。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陈毅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一些古巴客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由劳尔·马耳多纳多率领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由埃拉尔多·阿拉索拉·菲利尔率领的古巴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以何塞·拉蒙·加西亚为首的古巴橡胶专家组,和古巴钢琴家塞奈达·曼富加斯,并同古巴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陪同接见的,有李四光、楚图南、乔冠华、李昌、卢绪章、张志让、林默涵等。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在座。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劳尔·马耳多纳多、副团长艾杜阿尔多·桑托斯,以及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叶季壮、雷任民、卢绪章、郑为之等。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也在座。

郭沫若副委员长宴请黎巴嫩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由团长卡迈勒·琼卜拉特、副团长阿迪卜·费泽利率领的黎巴嫩议员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代表着黎巴嫩各教派、各界的黎巴嫩贵宾来我国访问,并带来黎巴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他感谢黎巴嫩议员代表团以及其他黎巴嫩朋友积极主张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为这一目的作出了崇高的努力。他表示相信,只要两国人民继续努力,中黎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定会得到新的发展。
卡迈勒·琼卜拉特团长在讲话中回顾了黎巴嫩中国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深厚友谊,并表示愿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而继续努力。他热烈赞扬中国对亚非团结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和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各个方面取得的大跃进和辉煌成就。
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高崇民、陈其瑗、季方、胡子昂、萧贤法、梅龚彬、连贯、林兆南、曹道生等。

从巴黎回国途中冯维希到北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参加老挝三方巴黎会谈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在回国途中,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
我国驻老挝大使刘春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坎培·西里马诺旦,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

结束在苏联参观访问后中
苏友协积极分子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以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唐宏光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代表团,结束了在苏联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是在十二日到苏联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副秘书长李沾吾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季玛也到机场欢迎。

中古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政府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年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今天中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参加了签字仪式。
同时签字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政府一九六五年贸易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对外贸易机构交货共同条件议定书、古巴共和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售原糖共同条件议定书。
在上述文件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古巴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劳尔·马耳多纳多。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卢绪章,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外交部美澳司司长郑为之,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商务参赞于黎光等。
古巴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艾杜阿尔多·桑托斯,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以及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签字以后,双方举杯祝贺。
(附图片)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右)和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劳尔·马耳多纳多(左)分别代表双方在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上签字。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我友好代表团到达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九日电 应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邀请前往古巴参加古巴解放六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在团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刘述周、副团长、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哈瓦那。
到机场欢迎的有: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希拉尔多·马索拉、副主席古斯塔沃·马索拉;和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也到机场欢迎。

陈毅副总理接见智利客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接见智利众议员阿曼多·奥尔萨普费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和王荫圃等。
十二月三十一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智利众议员阿曼多·奥尔萨普费尔和夫人。
(附图片)
图为接见时情形,右一是阿曼多·奥尔萨普费尔。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