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三方领导人就正式会谈议程达成原则协议
苏发努冯亲王强调必须停止美国干涉
反对任何方面为召开十四国会议提出先决条件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 老挝三方面的会谈今日下午四时在巴黎西郊的圣克卢的塞尔堡开始。今天举行的秘密会谈进行了四个小时。
参加会谈的有富马亲王和他的助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和代表团成员坎番以及右派代表文翁亲王和贡·萨纳尼空等。
会谈开始后,苏发努冯亲王首先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阐明了立场。他着重指出,造成目前老挝局势的根本原因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接着富马亲王和文翁亲王也讲了话。
会后,三方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说:
“在各代表团团长发言和交换意见后,三代表团一致就会议议程达成如下协议,即:
(一)以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的原则是:停火。
(二)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
(1)召开十四国会议的条件;
(2)参加这次会议的老挝代表团的组成;
(3)老挝代表团的内部规章。
(三)民族团结政府及其地址。
整个议程已经三方同意,但下列问题除外:上述第二条第一款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的条件,是中立派和民族主义派提出列入的,被老挝爱国战线党拒绝了。
今后的会议将就是否把上述问题列入议程以及各方可能提出的其他问题进行讨论。”
据悉,因为富马亲王定于二十二日早晨离开巴黎返回万象,今后的会谈将由三方团长指定的代表继续进行。下次会议的日期可能在九月二十五日。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 老挝三方面的会谈二十一日下午在巴黎西郊的圣克卢的塞尔堡开始举行。三亲王在历时四小时的秘密会议上讲了话。
苏发努冯亲王首先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讲话阐明立场。他说,老挝目前的危险局势,不仅要求老挝有关方面继续为谋求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的办法举行会谈,而且迫切要求重新召开有关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
苏发努冯亲王在讲话里详尽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几年来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老挝三方各项协议以及今年四月十九日策划万象政变,推翻民族团结政府并进一步发动对老挝的直接武装干涉的种种罪行。
苏发努冯亲王表示,他认为八月二十六日以来老挝三方在巴黎的活动是有益的。这就是:三方对不以武力而是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老挝问题的原则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三方一致同意发出立即停火的呼吁,并且立即恢复三方停火委员会的活动,以便尽早签订一项关于停火和恢复到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四日状态的办法的协议;一致同意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尽早重新召开十四国会议,三方同意参加这次会议。
他说,“我认为,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应该把上述我们已经达成的原则协议的结论纪录在案,然后就四个有争执的问题继续进行讨论。”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将竭尽全力来诚恳和有耐心地同另外两方一起就这些问题进行必要的商谈,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做出积极的贡献。”
苏发努冯亲王重申爱国战线党的立场是坚决维护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以及各项三方协议,维护老挝的和平中立。
他说,“目前,为了使局势得到缓和老挝三方必须继续谈判,设法采取措施以恢复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以前的民族团结政府以及为民族团结政府创造能够象贵宁·奔舍那大臣遇刺以前那样进行工作的条件而使琅勃拉邦中立化。至于有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问题,老挝爱国战线党完全同意柬埔寨王国政府、苏联政府、法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建议,这些国家迫切要求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以便讨论足以迫使美国尊重和完全贯彻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其直接武装干涉我国的行径的措施。”
他说,“因此,在我们这次会谈中,我们必须讨论关于组成准备参加十四国国际会议的三方代表团的问题。这个代表团必须就每方代表的义务和权利、工作原则以及在这次国际会议上的发言权确定一项内部规章。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老挝三方之间的一切争端迟早能获得解决的这一事实,根本不应当妨碍立即重新召开十四国会议。这就是为什么老挝爱国战线党没有提出任何先决条件,而且也将反对任何方面提出任何先决条件。”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讲话中说,“我热切希望这次会议将是最后一次,在这次会议以后,我们的分歧将被消除,并可能打开真正谅解和真诚合作的新气氛。”
他说,“诚然我们主要关心的事情应该是、而且仍然是我们问题的解决,但是,也必须清楚地看到老挝问题大大超出了它本身的范围和它的领土边界,而成为国际局势中的一个问题,它的重要性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的。因此,老挝人之间的和解,他们的谅解和团结,是消除冲突,建立有利于这个国家和这个地区其他国家的和平稳定局势的必要基础。”
他说,“本着这种精神,我要求你们跟我一起努力,以便在短期内消除阻挠我们和解,阻挠召开十四国会议的一切障碍。”但是,他又表示,重新召开十四国会议的目的在于根据两年来的经验,审查日内瓦协议执行的情况。
右派代表文翁亲王在讲话里竭力贬低三方领导人八月二十六日以来在巴黎会晤的收获,说什么“正式会谈以外的三个星期的会谈使他失望了。”
他影射攻击老挝爱国战线党“企图以武力、诡计和外来支持强迫这些同胞(指老挝人民)接受一种外来的意识形态”,“拒绝服从全国宪章和宪法”,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不是保卫老挝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越通社驳斥富马亲王的诬蔑
美国及其仆从的诬蔑是企图破坏老挝三方会谈计划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发表声明,驳斥梭发那·富马亲王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声明说,富马亲王九月十九日在巴黎重复万象亲美方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富马亲王帮助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运动,这不是第一次。
美国动员它的宣传机器发出叫嚣,说什么越南人民军的部队在老挝“出现”。他们不择手段地寻找措施、甚至采取最笨拙、最无耻的措施来为他们的诬蔑言词提供“证据”。
正如越南通讯社早些时候所指出,这种诬蔑运动是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破坏巴黎三方面会谈的总计划的一部分,并且为他们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干旱季节向老挝爱国力量发动军事进攻制造必要的气氛。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驳斥上述毫无根据的诬蔑和美国及其在老挝的仆从为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而凭空捏造的“证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重申自己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不干涉老挝的坚定立场,并且要求美国政府也这样做。

反对美国核潜艇驻日!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
日本八万多人集会示威声势浩大
野坂主席号召各地人民掀起反美爱国斗争新高潮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今天在美国海军基地横须贺、佐世保和全国各地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统一行动,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
来自东京、神奈川等日本各地的七万多人参加了横须贺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工人、农民、学生、大学教授、宗教家,还有携带幼儿的家庭妇女。有人甚至从一千公里外的北海道赶来参加大会。
今天横须贺地方风雨交加,但参加的群众十分踊跃,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因此只好临时开辟了第二会场。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野坂指出,“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是日本人民当前的最重要任务。因为美国把核潜艇开进日本的目的,不仅是要核武装日本,而且要把日本拖入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的侵略战争中。”
野坂强调说,“我们必须进一步展开斗争。日本民主力量必须加强团结。”
野坂号召日本人民在工作岗位上和各个地区掀起反美爱国斗争的新高潮,并促使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立即恢复活动,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大会主席团代表、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的这次斗争是全世界规模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独立与和平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
畑中呼吁与会者坚定胜利信心,再接再厉地展开斗争,以保证十一月的阻止核战争国际统一行动的胜利。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在讲话中说,日本人民的斗争是同越南人民的斗争分不开的,要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也要美国撤销设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因为美军把这些基地用于侵略越南。
平野建议将十月定为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要求“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恢复活动的运动月,而加强斗争。全体与会者热烈鼓掌表示支持这项建议。
横须贺地区工会协议会议长林嘉十在会上表达了横须贺工人要为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而斗争到底的坚决意志。
科学家代表、东京大学教授山口省太郎谴责了日本政府忽视日本科学家的警告,根据美国要求批准核潜艇进驻日本。山口表示,日本科学家将与各界人民紧密团结,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而斗争到底。
日本母亲大会事务局长山家和子说,日本的母亲和妇女不能容许危害日本人民的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这一企图得逞。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给美国政府的抗议书、给日本政府的抗议书等决议以及大会宣言。
会上还宣读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贺电。这时会场上响起了雷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参加大会的群众,在风雨中始终情绪饱满。大会会场不时传出热烈掌声。
会后全体与会者高举红旗和标语牌通过闹市到美军基地前面举行了浩浩荡荡的示威游行。游行群众振臂挥拳齐声高呼口号: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美国佬从日本滚出去!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
和横须贺的大会相呼应,今天在佐世保也举行了一万一千人参加的大会。
在集会上,共产党的国会议员和各界著名人士都表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佐世保和日本的任何港口,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
大会一致通过了宣言和给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的抗议书,以及呼吁全体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决议。
佐世保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在美国军事基地周围举行了示威游行。(附图片)
图为振臂高呼“美国佬从日本滚出去!”等口号的日本示威群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和大等人民团体致电日本有关团体
坚决支持反对美核潜艇进驻统一行动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团体最近分别打电报给日本的有关团体,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将于九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全国统一行动和强大示威集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致日本和平委员会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中指出,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展开的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充分显示了日本人民的强大力量和坚强意志,鼓舞了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电报中表示坚信,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独立、民主、和平的旗帜,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日本人民,团结一致,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一定能够继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最后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彻底赶出去。
发出支持电的团体还有:全总、全国妇联、青联和学联。

亚太和联支持日本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和平委员会,热烈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正义斗争,并衷心祝贺日本人民九月二十三日全国统一行动和大示威集会的成功。
亚太和联在电报中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不仅是为了日本的独立和安全,而且也是为了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支持。

恰范的报告暴露美苏加紧援印反华阴谋
苏联答应给印军援可用于反华
印度议会听取恰范报告后掀起一片新的反华叫嚷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二十二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二十一日在议会说,苏联答应给印度的军事援助可以用来“对付中国”。
恰范在回答议员向他提出的关于苏联供给的米格飞机和别的军事援助是否可以用来“对付中国”的问题时说,“我们当然可以,不然我们为什么要这些援助。”
恰范说,印度为了执行“五年国防计划”,“必须争取得到友好的外国的援助”。他说,执行这一计划“所需要的外汇总数据估计比我国自己的出口收入能向国防提供的正常拨款多两倍左右”。恰范透露了印度这项扩军计划的内容包括:保持装备良好的八十二万五千人的陆军,保持四十五个中队的空军,加强海军和军火生产基地等。
恰范在讲话中一再强调他在今年分别去美、苏乞援时,美国和苏联对印度的支持。他说,“同美国政府进行的讨论是非常友好的,并且表明我们在对中国的威胁的估计和对付这一威胁所需采取的措施方面很大程度上是意见一致的。”他说,他同赫鲁晓夫等苏联领导人的会谈的“气氛都是非常融洽的,”“他们承认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防御潜力”。
恰范还谈到了美国和苏联对印度军事“援助”协议的具体项目。美国的“援助”包括:立即提供一千万美元的贷款;在一九六五财政年度内,继续“赠予”同一九六四财政年度的水平相同的军事“援助”;在一九六五财政年度里提供另一笔五千万美元的贷款。苏联的“援助”包括:提供成套设备以便早日建成米格飞机工厂系统;提供一定数目的米格—21式飞机和有关装备,使印度能够装备三个战斗机中队;提供一定数目的轻型坦克和有关装备,供应二十架MI—4型直升飞机等。
恰范的讲话在印度议会中掀起了又一阵反华的叫嚷。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联邦院二十二日辩论外交政策时,议员瓦吉帕伊主张美国、苏联和印度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开展反对中国的运动”。

美国军舰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二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九月二十一日八时四十分至十一时五十一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以东地区领海。同日十五时五十八分至二十二时五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长乐以东地区领海。九月二十二日二十二时二十七分至二十三时三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湄州岛以东地区领海。九月二十三日七时三十五分至十三时二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长乐以东地区领海。同日十一时二十八分至十二时十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赵述岛、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二十三次严重警告。

中美大使级会谈举行第一二二次会议
新华社华沙二十三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二十二次会议今天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本次会议历时二小时四十五分。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定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时举行。

阿尔巴尼亚戏剧的光辉成就
中国戏剧家代表团团长 李伯钊
五月中旬,中国戏剧家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文化教育部的邀请,带着中国人民和中国戏剧工作者的友谊,前往参加阿尔巴尼亚人民剧院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和观摩第三届全国话剧会演,并参加了贝尔梅特会议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卡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教育和文化部长马努什·穆夫蒂乌等党政负责人都接见了我们,并同我们作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返回地拉那的途中,代表团荣幸地访问了历史名城、恩维尔·霍查的出生地纪诺卡斯特城,参观了革命博物馆和古城堡。当晚赶到海滨名城发罗拉,并和当地的党委和文艺界见面,欣赏了音乐家们组织的小型音乐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剧院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是五月三十日晚举行的。大会由人民剧院总导演斯迪弗致开幕词。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穆夫蒂乌宣读恩维尔·霍查同志给人民剧院二十周年的祝贺信,霍查同志号召艺术家加强团结、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和集体的荣誉,为创造社会主义的新戏剧而奋斗。这封贺信总结了阿尔巴尼亚戏剧艺术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巨大成就,并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它不但对阿尔巴尼亚戏剧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我们中国的戏剧工作者也有着巨大的教益。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比·米特罗约尔基在会上作了关于阿尔巴尼亚戏剧工作的报告,他对中国戏剧家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提到了中国剧作家曹禺的剧本在阿尔巴尼亚上演的影响。当晚的开幕式上组织了极其精采的戏剧片断晚会,并演出了《马路上的人家》、《奥赛罗》、《贵族资产阶级》、《梦幻曲》、《芭蕾舞小品》、《这片山啊,在想什么?》、《雷雨》和《克里姆林宫的钟声》等七个片断。人民剧院的主要演员和导演都登台表演,十分动人。
从五月三十一日到六月七日,举行了阿尔巴尼亚第三届全国戏剧会演。这次会演准备的时间不过一年多。因为它正逢人民剧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所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对这届会演十分重视。全国的导演、演员都集中在地拉那,几乎各个城市的党委书记都来了,可以说是一次极其盛大的全国戏剧总检阅。
演出的主要剧目有《科尔察狂欢节》、《马路上的人家》、《夜影》、《七个沙利人》、《彩票》、《山中老人》、《渔人之家》和《在门栏外边》等。这次上演的剧目,都是由阿尔巴尼亚剧作家创作的,取材于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斗争,内容丰富,题材多种多样,富有革命的战斗性。特别是现代题材的戏,反映了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的现实生活的重要方面,运用民族形式表达了丰富的内容。许多看过一、二届会演的同志们说,整个演出的思想性、艺术性都比上两届有极大的提高。会演中涌现出了大批天才的专业和业余演员。
会演评选结果,地拉那人民剧院演出的《科尔察狂欢节》和科尔察恰佑比剧院演出的《夜影》获得头等奖,地拉那人民剧院演出的《马路上的人家》和发罗拉剧院演出的《渔民之家》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人民剧院演出的《科尔察狂欢节》(喜剧)反映一九三六年索古反动政权的腐败统治和人民反抗斗争的情形。
这个戏的演出非常完整,意义深刻,从剧作到演出异常成功。演员的阵容整齐;导演的构思采取了鲜明对照的方法,正反两方面的人物刻划较深,全剧自始至终非常活跃。
《夜影》追述解放地拉那的事件。奸商戴莎克的一家正经历着最困难的关头,他们的末日即将到来,人民革命迫在眉睫,这是此剧的中心。它揭示了每个人物的心理状态,激化了他们的矛盾,每个人自私自利的哲学都遭到了破产。
《马路上的人家》的主题是写如何教育青年、父母子女的关系,家庭教育的作用以及新型的人在社会上应持什么态度。
人民剧院的整个演出非常完整、合情合理,而且非常入戏,加强和丰富了人物的内心世界。该剧是这次话剧会演注意的中心,原因是它提出了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揭示了老一辈人中还有旧的思想残余,青年一代还受着现代资产阶级思想的严重腐蚀,思想领域中的两条路线的斗争依然存在。作者提出这一问题,并力求去解决它。解决的办法是通过具体人物形象具体的行动来表现,并注意把个人的转变与社会舆论的作用结合起来。从主题思想方面看,作者反映的是一场争取下一代人的重大斗争。
《渔人之家》是中国观众熟悉的,也是受中国观众十分爱戴的一个戏,曾经分别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大城市上演过。我们和《渔人之家》的作者见了面,他很谦虚,并正在努力从事新作。我们这次看的是发罗拉剧院的演出。他们剧院只有两年的演戏历史,没有导演,戏是演员自己导演的。整个戏的演出亲切动人,反面人物内心的肮脏世界也揭露无余,特别是布景、舞台美术,非常合乎生活的要求。
会演以后,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组织了讨论会,剧作家、戏剧评论家、舞台美术家、导演、演员充分地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有关戏剧语言问题、创作的问题、舞台美术、导演构思、演员技巧问题等等都展开了讨论。最后由教育和文化部长马努什·穆夫蒂乌做了总结。这样用批评自我批评的方式来总结现代戏的经验是非常好的,不仅总结了这次会演,并成为第四届会演的动力。在第三届会演的成就基础上,我们预祝第四届会演更大的丰收。
令人兴奋的是中国话剧在阿尔巴尼亚的演出。在都拉斯,我们看了《战斗里成长》,人民剧院专门为我们演出了《雷雨》专场。今年他们还准备演出《霓虹灯下的哨兵》、《年青的一代》、《红岩》等剧目。《战斗里成长》在阿尔巴尼亚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连续演出了许多场。由于阿尔巴尼亚热爱中国人民,演员的真挚可信是难以形容的。他们非常严肃认真的对待中国戏,十分感人。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新戏剧艺术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和劳动党中央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分不开的。从我们在阿尔巴尼亚参加的文艺戏剧活动和参观访问中所接触到的情况,深深感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文艺政策获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远在一九六一年四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的决议,要求文学和艺术工作者熟悉并更多地抓住当前的题材,更深刻地描写时代的生活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人物,创作出更多的作品,去动员群众执行党的路线,提高人们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激发人们的社会主义乐观主义,增强人们对自己的力量、党的领导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的信心。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极其注意发展社会主义的现代戏。由劳动党中央提名作专业作家的共八人,主要的任务是写作。在话剧会演中,有两个剧本是由中央委员法迪尔·帕奇拉米写的。广大群众也要求看到新的创作。劳动党中央对新剧目的诞生,予以极大的关怀。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极为重视对西欧资产阶级反动文艺和修正主义文艺思想的斗争。霍查同志给人民剧院的贺信和许多党中央同志都提到反对和抵制修正主义和欧洲反动文艺的侵蚀的危险。这是当前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意识形态斗争中的战斗任务。
在阿尔巴尼亚短短一月中,我们学习了不少东西。中阿两国人民、两国的戏剧工作者在马列主义的基础上增强了战斗的友谊。今后的文化交往一定更多,更有利于两国戏剧工作者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进一步交流经验,为繁荣社会主义新戏剧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