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人民以实际行动准备反击美国挑衅
各地职工和民兵集会游行加紧军事训练随时迎击来犯敌人敦上校说老挝真正中立力量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人民相继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捏造新的北部湾“事件”,蓄意对越南北方进行新的挑衅阴谋。
越北自治区八所中等专业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和民兵自卫队二千五百多人,二十日下午在太原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表示热烈拥护越南外交部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九月十九日的声明,并且保证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性,紧握枪杆,努力学习,随时准备同敌人战斗。
越池工业区造纸厂的一千五百多名干部和工人二十日晚上举行集会,工人们表示决心学习越南人民军八月五日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战斗精神,大力开展“一个人作两个人工作”的竞赛,为胜利地完成一九六四年的国家计划而奋斗,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迎击敌人。
南定联合纺织厂和许多机关、工地、企业的干部、工人和自卫队员近七千人,十九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随时准备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首都河内市的广大民兵和自卫队,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无比仇恨,一面加紧军事训练,巡逻放哨,随时准备迎击胆敢来犯的敌人;一面加倍生产,用实际行动增强祖国的威力。
越南劳动党河内市的各级党组织,调派了许多有战斗经验的干部来领导和指挥各民兵、自卫队组织,并加强对民兵、自卫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目前已有百分之七十的民兵、自卫队单位进行了思甜忆苦,用抗战时期越南人民英勇战斗的事迹教育民兵和自卫队队员,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和对敌人的仇恨心,加强了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克服困难的精神。
在加强思想教育、巩固组织的基础上,各民兵、自卫队单位都积极进行军事训练和防空工作。目前,民兵、自卫队的军事技术有了很大提高,他们不仅可以使用轻、重机枪,而且可以使用火炮。在最近的第一期军事训练中,二百二十四个单位的民兵、自卫队队员经过实弹射击测验,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五的人达到要求,其中有半数达到优秀的成绩。
与此同时,民兵和自卫队员们,以战斗的姿态在生产中积极起带头作用。尽管他们增加了训练时间,但是不仅没有影响生产,而且生产计划比过去完成得更好。河内酿酒厂的自卫队员们都是高产能手。施工机械制造厂的自卫队员提出的多项合理化建议,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一半到二倍。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今天在康开向报界发表谈话,谴责美帝国主义捏造新的北部湾“事件”。他还表示,老挝人民和真正中立力量将继续同越南人民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敦上校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英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为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他说:“老挝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并且衷心祝贺越南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敦上校表示,老挝人民和真正中立力量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将继续同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一起站在斗争的最前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制止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从印度支那赶出去!

越柬缅报纸谴责华盛顿在北部湾的新挑衅
美国谎言破产狼狈万状
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指出美国冒险行动必须受到谴责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指出,美帝国主义捏造的新“东京湾事件”阴谋已告破产。
报纸说,这完全是美国为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挑衅和好战行动而捏造的一个借口。报纸列举美国统治集团的许多声明和美国在过去几天中发出的关于这个“事件”的消息说,所有这一切声明和消息虽然经过了仔细的准备,但是却矛盾百出,证明美国统治集团编造这个谎言之后是多么狼狈。报纸强调说,麦克纳马拉的第二个声明虽然经过了精心的准备,还是充满了矛盾。法新社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指出,美国提供的消息不充分,这次事件没有得到证实。
报纸说:事实上,在这个阴谋中很容易看出这样一些破绽:美国在涉及“冲突”的时间的时候非常狼狈,他们说不出是发生在九月十七日还是十八日夜间。
美国不能确定“冲突”的地点和经过,也提不出有“北越船只”出现的任何证据。关于“进攻的船只”的数目,它说不出究竟是一只,两只,还是四只;驱逐舰的数目也说不清楚,一会儿是两艘,一会儿是许多艘。
关于是不是确实发生了“袭击”事件的问题,美国也提不出任何证据。他们一会儿说看到有“四只国籍不明的船只”在“驶来”,一会儿又说“他们在雷达上观察到几海里外有似乎怀有敌意的船只”。他们还说,在美国驱逐舰开火后,“驶来的船只”既不是逃跑也不是被击沉,而是“不见了”。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就美国制造新的“东京湾事件”发表社论指出:帝国主义者狼狈不堪,他们这一次侵略图谋立即在全世界面前被揭露了,他们的阴谋诡计已经暴露无遗。
社论在谈到中国向美帝国主义发出的警告时说:“这个庄严的警告肯定有助于制止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狂,因为帝国主义者只考虑实力的语言。任何松懈、退让或妥协,只能被他们看作是对侵略的鼓励或奖赏。”社论还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运用的使新的侵略不能得逞的手段,对于柬埔寨来说,也是一贯用来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器。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缅甸《人民报》今天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九月十八日夜里制造的新的东京湾‘事件’,是自八月五日事件以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又一次挑衅。”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制造的新的所谓“东京湾事件”是一个阴谋,目的在于对北越进行侵略,以便使南越傀儡政权免于崩溃和为自己寻找摆脱在南越的困境的出路。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今天谴责美国在北部湾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罗素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十八日在“东京湾(指北部湾)”开火是一种“冒险行动”。这一美国招认的行动“危害和平”,“必须予以谴责”。

约翰逊腊斯克修补谎言当场出丑
进行战争恫吓彻底暴露侵略野心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政府编造的北部湾“事件”的阴谋的迅速败露,使美国在国内外出了丑。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国务卿腊斯克昨天硬着头皮出来修补漏洞。但是,谎言越补漏洞越多。
由于美国政府负责官员这几天来一直拒绝回答记者关于这一“事件”的问题从而引起了普遍的怀疑和不满,约翰逊昨天不得不回答记者的一些问题。但是,约翰逊的谈话实际上只是重复麦克纳马拉十九日在一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百多字的声明。
约翰逊说,“在星期五(十八日)上午九点钟左右,也就是在东京湾时间晚上九点钟左右,我们曾接到一项已向你们说明的紧急情报,即一些舰只正在靠近我们的驱逐舰,这些舰只是来历不明的。它们(驱逐舰)正在进行警告性的射击,根据命令,它们还要再进行发射,以便保护和保卫自己。”“后来我得到报告说,这些舰只、即来历不明的舰只继续靠近我们的两艘驱逐舰,于是它们开了火。这些舰只消失了。”
约翰逊说,在“事件”发生后,美国舰队和飞机奉命继续在北部湾“进行搜索”和“充分的侦察,以确定可能在那个地区的任何敌对的舰只的位置”。
约翰逊否认苏联塔斯社二十一日受权声明中所谓有三艘舰艇在北部湾被击沉的消息。他说,他对此“毫无所知”。约翰逊在重复了麦克纳马拉的声明以后,就赶快收场,奉劝记者们一切以麦克纳马拉的“声明为准”!他接着说,“这差不多是他们(按:指麦克纳马拉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和太平洋美军总司令)所掌握的全部可靠的材料”,“我认为除此以外我不能再说什么。这不是因为我不想说,而是因为我没有更多的材料”!
在出动飞机、舰只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查”以后,美国总统还是“没有更多的材料”,张口结舌地谈不下去,这真是当场出丑了。
尽管美国政府制造的谎言已经彻底破产,约翰逊明白表示美国政府并没有放弃它在印度支那地区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的侵略野心。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谁能预言何时出现危机呢?可能明天就有。”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洛杉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这一“事件”发表了一个极为简略的谈话。他只是一口咬定“美国舰只在九月十八日击退了以一种敌对方式向它们行驶的船只”。他夸奖美国军舰十八日夜间在北部湾开炮是“采取了完全正确的步骤”。他还叫嚷说,北部湾“是一个国际水域,我们完全有权利到那里去,而且将不时运用这一权利”。他以充满火药味的口气强调,美国“在这个地区内有着足够的兵力”。
腊斯克还再一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公开进行战争恫吓,说什么美国决心履行它的“义务”,“务使北越不干涉它的邻国事务”。他露骨地威胁说,“我们希望他们早早做到这一点,而不要迟了”,否则将有什么“危险的后果”。

叙利亚、锡兰新任大使分别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希拉勒·拉斯兰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锡兰新任驻华大使斯·弗·德席尔瓦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李周渊副首相接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今天接见了由惠庶昌率领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凤日。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鲁清也在座。

锡兰议会代表团在北京参观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锡兰众议院议长休·费尔南多和由他率领的锡兰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参观了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学院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上午,休·费尔南多议长和其他锡兰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陪同来到北京大学时,受到北京大学副校长黄一然、教务长崔雄昆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参观了物理系的放射性同位素扩散实验室、光学教研室、金属物理教研室以及学生的宿舍。
在北京体育学院,郭沫若副委员长等陪同锡兰贵宾们观看了北京体育学院的教师和学生的体操、武术、乒乓球等表演,还参观了体操馆、球类馆、田径馆、游泳馆。
下午,贵宾们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综合馆、兵器馆。他们所到之处,受到博物馆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二十一日下午,休·费尔南多议长等锡兰贵宾,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等陪同下,还分别参观了北京电子管厂、北京第二棉纺织厂。

卡瓦瓦副总统接见何英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一日电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今天下午接见中国驻坦桑联合共和国大使何英,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柴泽民大使到几内亚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新任特命全权大使柴泽民和他的夫人十八日到达科纳克里。到机场欢迎的,有几内亚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卡马拉·萨纳和各国驻科纳克里的外交使节。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专家也到机场欢迎。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并宴请加纳财政部长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加纳财政部长阿莫阿科—阿塔和他的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如龙、方皋、傅生麟、陈穆、柯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加纳驻中国大使乔—菲奥·麦耶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加纳财政部长阿莫阿科—阿塔和他的随行人员。
李先念副总理和阿莫阿科—阿塔部长先后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赞扬加纳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积极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努力维护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他指出,中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他表示深信,阿莫阿科—阿塔部长的友好访问,必将加深中加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更加密切两国日益发展的经济联系。
阿莫阿科—阿塔部长在讲话中说,作为战友,我们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始终团结在一起。加中两国在维护独立和通过自力更生、相互合作以巩固国民经济等方面所作的共同努力中,结成了兄弟的关系。他说,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将与日俱增。
加纳驻中国大使乔—菲奥·麦耶也应邀出席。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陈如龙、方皋、傅生麟、陈穆、柯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九月二十二日,李先念副总理接见加纳财政部长阿莫阿科—阿塔等。图为李先念副总理和阿莫阿科—阿塔部长(左三)等交谈。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南罗得西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宣传和新闻书记西伦迪卡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赵政一在座。(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接见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宣传和新闻书记西伦迪卡等时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欢宴阿尔巴尼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主席迪·舒特里基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代表团。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共同为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而干杯。
在宴会前,郭沫若接见了阿尔巴尼亚作家和艺术家们,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出席了宴会。
今晚和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一起欢聚的,有老舍、许广平、刘芝明、吕骥、李伯钊、张映吾、袁水拍、刘开渠、华君武、刘子余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接见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我对外文委主任
欢宴也门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部长艾哈迈德·侯赛因·玛鲁尼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张奚若和玛鲁尼团长在宴会上讲话。他们赞扬了中也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且祝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和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丁西林、胡愈之、顾文华、张杰等有关方面人士。(附图片)
对外文委主任举行宴会,欢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图为张奚若和艾哈迈德·侯赛因·玛鲁尼部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刘宁一设宴欢送刚果(布)客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送刚果(布)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刚果(布)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坎布·儒利昂和夫人。
在宴会上,宾主举杯祝贺中国和刚果(布)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和夫人也应邀出席。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廖承志、连贯、马纯古、屈武、康永和、张天民、曹孟君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我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
今天上午,刘宁一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会见了布坎布·儒利昂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
欢宴日本东海经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设宴欢迎以田中均一郎为首的日本东海经济友好代表团和日本友好企业界人士川濑一贯。
日本东海经济友好代表团在今天到达北京以前,曾在武汉参观访问。
出席宴会的,有张化东、萧方洲、谢寿天、王晓云等。

桑给巴尔电影配音团
离北京去外地访问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沙鲁姆·加比尔·金哈率领的桑给巴尔电影配音团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他们将在外地访问后回国。客人们是八月八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期间,将我国影片《白毛女》和《战火中的青春》配成为斯瓦希利语(桑给巴尔民族语言)。九月十九日,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设宴欢送客人。

我劳动妇女代表团去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妇女联盟邀请的中国劳动妇女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代表团团长、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李贞和副团长、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郝建秀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戚云、唐惠光、刘延凤、文淑珍、项春宁、晋桂香、左秀琴等。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康克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火星中将、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秘书长徐文烈少将、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李伯钊以及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罗琼等。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夫人以及大使馆的其他官员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
蒙古人民军代表队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参加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军事三项锦标赛的蒙古人民军代表队一行十二人,在领队敖·赛日达尔中校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蒙古人民军代表队到达车站时,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江海大校等和解放军运动员的热烈欢迎。解放军运动员向客人献了花。先期到达北京的参加锦标赛的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军队代表队的领队、蒙古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林彪元帅电贺保加利亚建军节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朱罗夫大将,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电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朱罗夫大将尊敬的大将同志:
值此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保加利亚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的祝贺。
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在提高自己的战斗威力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传统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印度尼西亚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和广州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的印度尼西亚苏舍诺公司经理苏赫曼,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