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容美国海盗在加勒比海横行
马德里群众示威抗议,古巴各群众团体谴责美国袭击西商船事件
朝阿叙报纸指出美国政府应对其危害加勒比海地区和平安全负责
西班牙商业部长和贸易公司表示将继续使用船只同古巴进行贸易
新华社二十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首都十九日举行反美示威,抗议美国唆使古巴反革命分子在古巴海岸附近对西班牙货船“阿兰萨苏山号”的攻击。
七百名群众到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他们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同一天,还有两千多人到马德里国际机场去迎接三名受害的船员的尸体。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古巴群众团体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船只向驶往古巴的西班牙商船进行海盗袭击。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在声明中说,它对这一新的侵略行动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声明说,这种侵略活动暴露了美国对古巴实行封锁政策的海盗本性。
古巴全国冶金工人工会、古巴—西班牙友好协会及其他一些古巴青年、妇女组织也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海盗行为。
《今日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西班牙商业部长阿尔贝托·乌亚斯特雷斯十八日的谈话。他说,西班牙将继续使用悬挂本国国旗的船只和其他国家的船只来同古巴进行贸易。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封锁政策”。
这家报纸的一篇评论说,由于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无休止的侵略活动,加勒比海地区局势依旧紧张,危机依然存在。
评论说,朝鲜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永远同古巴人民并肩前进,我们热烈支持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并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一切侵略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题为《海盗和土匪的政策》的评论,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对运货给古巴的西班牙货船“阿兰萨苏山号”进行的海盗袭击。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组织的对“阿兰萨苏山号”货船的海盗袭击,是反对古巴、反对加勒比海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又一罪行。这一侵略行为再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执行的海盗和土匪的政策没有止境,不尊重最起码的国际法准则。我国人民坚决谴责这一海盗行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九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昨天就美国对驶往古巴的西班牙货轮进行海盗袭击一事发表社论说,美国政府必须对破坏加勒比海的安全和对古巴的挑衅负责。社论说,这次海盗行为是对公海航行自由的蔑视,它将在国际关系中产生严重的后果,并严重地威胁世界和平。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日电西班牙拉丁美洲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西班牙的对外贸易公司)的贸易主任雅科比·塞法蒂在哈瓦那就“阿兰萨苏山号”货船遭受袭击一事向拉丁美洲通讯社发表谈话说,我们公司的轮船今后将继续进行到古巴的航行,“任何强制和威胁只能得到相反的效果。”
这艘属于这个公司的西班牙货船十三日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派出的船只的海盗袭击。据估计,由于这一袭击,一千多吨的货物全都损失了。
塞法蒂又说,“犯下这种骇人听闻的罪行的人一定是最卑劣的罪犯”。他对古巴政府和古巴“十月十日号”拖轮的船员忘我地抢救西班牙货船表示感谢。
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据此间今天揭露:在西班牙商船“阿兰萨苏山号”于十三日遭到突然袭击以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曾经蛮横地阻挠古巴拖轮前往营救。
驰往古巴的“阿兰萨苏山号”在十三日夜间由于遭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派遣的海盗船的袭击而下沉。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停泊在圣地亚哥的古巴拖轮“十月十日号”立即驶往出事地点进行营救。十五日清晨,美国第六百一十五号海岸巡逻艇迫近古巴拖轮。这艘美国军舰在威胁无效后就快速前进,挡在古巴拖轮的前头,企图阻拦古巴拖轮前进,从而延误了古巴拖轮的营救工作。
在古巴拖轮拖曳“阿兰萨苏山号”驶回古巴过程中,美国军用飞机一直在它们的上空作威胁性的飞行。美国飞机并且侵犯了古巴领空,飞到西班牙商船停泊的奥连特省尼佩港口。

约多副主席号召人民执行苏加诺总统命令
走革命道路粉碎“马来西亚”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声明支持反“马来西亚”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在粉碎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中沿着革命的道路前进。
约多是在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举办的训练班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约多说:“要执行总统的粉碎‘马来西亚’的行动命令有三条道路可走:温和的、冒险的和革命的道路。前两条道路是走不得的。革命的道路是一条依靠人民力量和依靠一切革命工具的道路,这是我们应该走的唯一道路。”
谈到苏加诺总统今年八月十七日独立日的讲话,约多说,讲话表明,本着政治宣言的精神发动的攻势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约多说,苏加诺总统的讲话具有坚决反帝、反封建的精神;它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孤立了一切应该孤立的势力,特别是右派和虚伪派。
他指出:苏加诺总统在独立日讲话中提出的政治上独立、经济上自力更生和文化上保持民族特点的原则是有重大意义的。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亚非各国人民坚决支持北加里曼丹、新加坡、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在美国支持下建立的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联邦的斗争。
声明要求立即从东南亚撤走外国军队和撤除一切英美军事基地。
声明回顾了最近英国军舰、轰炸机和军队从欧洲基地赶往新加坡、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和最近英国军舰侵犯印度尼西亚领海的情况。
声明说,英国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下加紧加强军事力量,其目的在于支持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联邦,镇压这些地区的人民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并威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东南亚的和平。

非洲葡属殖民地人民武装斗争在发展中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军队迅速增强积极包围敌人据点
葡属几内亚民族主义战士击退葡军进攻使敌遭受重创
莫三鼻给民族主义战士说对葡萄牙殖民政权进行武装斗争是必要的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昨天报道,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会议常设书记处在拉巴特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战士最近袭击了一队葡萄牙殖民军,击毙葡萄牙军二十人,其中包括一名军官,并击伤若干人。
公报说,这次袭击是九月四日在安哥拉东部地区离刚果—喀奔达边境约七十公里的地方进行的。
公报说,在这次袭击中,安哥拉民族主义战士击毁敌人四辆卡车,两辆吉普车,并且缴获大批武器。
公报指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军队在迅速增加。他们正在积极投入包围敌人据点的行动。
新华社达喀尔十八日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说,葡属几内亚的民族主义战士,在经过三天战斗以后,击退了葡萄牙殖民军对库班丹和库法尔的袭击。
公报说,这支葡萄牙殖民军是在飞机和军舰掩护下在库班丹和库法尔登陆的。在这次战斗中,葡军遭受了惨重的损失。
公报说,民族主义战士还袭击了驻在卡希尔的一支葡军,结果,歼灭十六名葡萄牙士兵,并打伤许多敌军。
公报说,来自卡提奥的一支殖民军,在空军的配合下,企图进犯民族主义战士在南方的一个主要阵地,但是他们受到民族主义战士的顽强抵抗。公报说,这支殖民军在遭受沉重损失后被迫撤退。在这次战斗中,民族主义者打死十二名敌军,缴获大量武器和弹药。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驻阿克拉代表热伊姆·坎巴最近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莫三鼻给人民已经认识到,“对葡萄牙独裁法西斯政权进行武装斗争是必要的”。他说,莫三鼻给群众的权利和土地,长期以来遭到殖民主义者的剥夺。
他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莫三鼻给人民犯了无数暴行,包括残酷的屠杀、压迫和剥削。他指出,我们莫三鼻给人民现在“仍在遭受葡萄牙和其他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的折磨和侮辱”。
他强调说:“我们深信,我们的斗争必将成功。”(附图片)
葡属几内亚革命武装部队的哨兵,时刻警惕着葡萄牙殖民军的侵犯。 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报纸谴责美国扶印反华阴谋
美苏给印军事援助威胁印度邻邦 组织以印为首反华联盟不会成功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山岳报》在最近一篇评论中说,美国一直竭尽一切努力来使印度反对中国,并为此给了印度大量的军事援助。但结果是,印度的邻邦却感到了印度对它们的威胁。
这家报纸是在评论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参议员汉弗莱最近发表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汉弗莱说,应当组成“一个以印度为主要力量的亚洲国家联盟,来抵消中国的力量。”
这家报纸说:“汉弗莱的关于建立反华联盟的建议,由于它纯出恶意,是不值得加以认真考虑的。”
最近一期的《政治家》周刊说,汉弗莱的谈话是“荒谬的建议”。这家周刊说,认为亚洲国家害怕中国侵略这一臆测是不正确的。它还说:“巴基斯坦、锡兰、缅甸都同中国有着很好的关系。”“并不发生印度的邻国团结在印度周围的问题,因为所有这些国家都害怕,西方和俄国向印度倾投武器的后果会使印度在这个地区称霸,而使他们的利益和领土完整受到牺牲。”
这家周刊说,美国在亚洲的政策是支撑摇摇欲坠的印度,捧它当亚洲的领导。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说,汉弗莱的谈话表明,美国把亚非国家视为它的保护国。
报纸说,汉弗莱的建议是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的,为了推行全球战略,美国的政客们毫不犹豫地大肆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把他们的意愿强加于亚洲国家。
《自由报》说:“不仅在巴基斯坦,而且在整个亚洲,谁也不会听取这种建议。”
《战斗报》说,汉弗莱的建议是华盛顿强迫亚洲国家接受印度控制,破坏它们的独立的一个阴谋。巴基斯坦决不让这一计划得逞。巴基斯坦将永远维护自己的独立,并且帮助其他亚洲弱小国家维护它们的独立。

苏加诺总统结束对巴访问
联合公报对印度支那局势表示关切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巴基斯坦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了这里。
苏加诺总统十九日到达这里之后乘飞机去拉瓦尔品第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举行了会谈。
两位总统十九日晚发表联合公报说,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的继续合作,不仅有益于行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而且将促进亚洲团结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公报说:两位总统对印度支那最近的事态发展表示关切。他们认为,为了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宁,应当及早努力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公报说:“两位总统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没有得到解决,继续成为对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威胁这一情况表示遗憾。他们要求根据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早日解决这一争端。”
公报说,两位总统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的争端的各个方面。巴基斯坦总统表示希望,通过和平途径,最好是通过一个亚非调解委员会,能找到一个使这个争端早日得到解决的办法。

印总统同赫鲁晓夫会谈后极为高兴
联合公报说双方在世界许多主要问题上立场一致
赫鲁晓夫对中印边界争端特感兴趣并要用一切可能方法援印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莫斯科消息: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在苏联进行了九天访问后,于十九日离开莫斯科去伦敦。他在莫斯科曾经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在十九日发表的苏联印度联合公报说,“苏联和印度在世界面临的许多主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双方还在公报中强调要继续加强“合作”。
据新德里消息:十三日新德里所有报纸都刊登了路透社的一则电讯,透露苏印会谈的内容说,“赫鲁晓夫在同拉达克里希南的会谈中对印中边界争端表现出特别感兴趣。”《印度时报》二十日也说,双方对“当前各种国际问题,包括中印冲突和中苏冲突在内,进行了坦率而广泛的讨论”。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二十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说,拉达克里希南在离莫斯科前对印度记者说他对这次访问极为高兴。他说,“苏联将以一切可能的方法继续援助印度。”
拉达克里希南是在十一日到达莫斯科的。印度国防部长恰范率领的印度购买武器代表团与苏联在这一天签订了一项由苏联供给印度军事装备的协定。

寻求市场 扩大影响 争夺势力范围 提高大国地位
戴高乐前往拉丁美洲十国访问
新华社巴黎二十日电 本社记者杨效农报道: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离开巴黎前往拉丁美洲各国访问。他将在九月二十一日到十月十六日的二十六天中,访问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和巴西十个国家。
正当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和掠夺政策遭到普遍反对,新殖民主义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到处碰壁的时候,戴高乐这次不寻常的访问引起了舆论的重视。法国的《外交世界》月刊把这次访问形容成是一个“大事件”。《世界报》更认为,这次访问应该是拉丁美洲“同欧洲首先是同法国之间一个面貌一新的合作的出发点”。一些报纸把戴高乐此行说成是法国的“外交攻势”,是有着“长远影响和长期后果的政治行动”。
今年三月中旬戴高乐前往墨西哥访问时,美国报纸当时就议论纷纷,认为戴高乐墨西哥之行是“对美国威信和影响的一个悍然挑战”,并且担心戴高乐之行会激起当地反美情绪,给美国惹起更多的“麻烦”。作为戴高乐拉丁美洲“旅行”的序幕的四天墨西哥之行已经弄得美国如此神经紧张,那么,这次戴高乐深入美国后院,进行为期近四周的活动,显然更会使美国坐卧不安。
从历史上看,法国在拉丁美洲曾经有过巨大的利益。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法国对拉丁美洲财政和工业的扩张仅次于英国,居于第二位,而在贸易往来中,则长期居于首位。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垄断资本大量涌入拉丁美洲,法国在拉丁美洲的地位日趋衰落。法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一九一三年折合十六亿美元,一九三八年只折合四亿三千万美元,一九四三年降为三亿零六百万美元,一九四八年更降至约二亿美元。法国的一份官方材料把法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史看成是“悲剧性”的,它说,法国不能“重新充当它作为拉丁美洲银行家的作用,美国没有好久就取代了它的地位”。
随着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霸主地位的衰落和法国经济力量的上升,重新进入拉丁美洲,恢复法国在这个地区的势力,就成为戴高乐全球性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上述法国官方材料强调,拉丁美洲“现在正转向西欧”,并且指出拉丁美洲国家“出现了一种愿望,这就是愿意找一个有价值的伙伴,这个伙伴的支持可以允许拉丁美洲动摇一个有时对它是沉重的与其历史命运很少相称的北美的监护”。
这里一般的印象是,戴高乐这次拉丁美洲之行的目的,是企图通过“合作”在经济上为法国的资本和商品寻求市场,在政治上扩大法国影响,以便在拉丁美洲这个重要的地区为法国外交政策和争夺大国地位的努力寻求支持。从长远的目标说来,法国的拉丁美洲政策是想吸引拉丁美洲转向西欧、首先是法国,形成一个由法国领导的由西欧和拉丁美洲组成的势力范围。
近年来,法国同拉丁美洲各国贸易的特点是进口上升,出口减少。据统计,一九六三年同一九六二年相比,法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出口下降了百分之七,从十四亿九千二百万法郎降为十三亿七千五百万法郎;在法国出口总额中的比例,也从百分之五点一五降为百分之四点二六。
但是,法国从拉丁美洲国家的进口却在不断上升,一九六二年进口额为十二亿五千四百万法郎,一九六三年上升为十六亿五千二百万法郎,一九六四年的头三个月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六。进口额上升幅度大的商品有矿产品、烟叶和汽油等原料产品。
戴高乐在这次访问中将打出“合作”的旗帜来加强同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关系。据法国报纸透露,戴高乐准备采取如下措施扩大出口和输出资金:(1)准备同被访问国家的政府研究继续增加进口以便换取这些国家增加进口法国商品,特别是生产资料;
(2)准备由法国政府向拉丁美洲国家提供信用贷款,在法国购买指定的设备;
(3)由法国政府给予优惠条件,由拉丁美洲国家予以保证,以鼓励法国私人资本向这些国家投资。
据悉,法国已经拟定了一项包括政府性质和私人性质的长期或短期信用贷款清单。
法国并不掩饰它扩大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合作”是要同美国相抗衡。《民族报》在一篇文章中一面承认法国的物质援助力量有限,但接着表示,法国的技术援助、法国的办法,“却比美国更适宜于拉丁美洲国家”。
《民族报》着重指出,拉丁美洲国家现在正谋求从同美国单独打交道的处境中摆脱出来。《外交世界》月刊更明白地写道:“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使被访问十国的大多数经常感到有必要有一个欧洲的均衡势力”。这家月刊甚至说戴高乐涉足山姆大叔的“禁猎区”,是对美国的一个“挑战”。《费加罗报》在分析戴高乐对拉丁美洲之行时认为,“对于不得不依附美国的拉丁美洲国家,戴高乐关于独立的论点是有效的”。《民族报》把戴高乐此行说成是在研究解决第三世界问题的新办法中的一个“考验”。《民族报》说,戴高乐想把法国在拉丁美洲要承担的任务,作为整个“第三世界”的范例。这说明,戴高乐拉丁美洲之行,是他为实现法国全球战略中争夺“第三世界”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专栏:马里通讯

锡卡索纪行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
锡卡索,邦巴拉语的意思是“大象的城市”。它位于马里南部,在古代是一个村庄,附近森林里有不少大象,当一百多年前锡卡索国王蒂厄巴在这里建都以后,随着马里人民对这一地区的开发,大象就逃到南边的森林中去了。
锡卡索是马里人民的骄傲!昔日是英勇抗击殖民主义的历史名城,今天是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典范地区。锡卡索地区是马里的主要农业区。
今年六月初,马里的雨季刚刚来临的时候,我访问了这个城市。
马里的农业生产季节是每年从雨季来临时(五月底六月初)开始,一直到第二年的四月收完棉花结束。我访问锡卡索时,正值一场新雨过后,路旁油绿的田野里,男女农民们正在翻挖湿润的泥土,准备播种,为争取新的丰收而劳动着。
到今年四月为止的上一个农业生产年度里,马里农民取得了丰收。同前一年相比,小米增产了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棉花增产了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
这一丰收的取得,是同马里独立后政府积极采取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和措施分不开的。
马里农民很久以来所使用的农具就是一种叫“达巴”的短柄手锄。翻地、播种、锄草都用它。虽然马里的牛很多,在锡卡索地区每户农民差不多都放牧着十头到二十头牛,但却没有人用牛耕田。马里独立后,政府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提倡用牛和犁耕田,仅在锡卡索地区政府已供应了八千张新式铁犁。
锡卡索地区是丘陵地带,有大大小小的河流涧谷,马里独立后,已在杜马纳巴河上修了一条水坝,可灌溉三百六十九公顷土地。马里的干季长达七、八个月,滴雨全无。在这里水就是丰收,水就是生命。锡卡索地区行政长官公署农业技术顾问阿尔贝
·特拉奥雷告诉记者说:“今年一月我曾经到巴马科参观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详细地看了许多水利工程的模型,中国的经验很适合于马里。”他说,马里政府准备在锡卡索地区的大小河川上修起更多的水利工程。
锡卡索也是马里的水果之乡。我参观了近郊一座果树园,这里有香蕉、菠萝、木瓜、柑橘、柠檬,至于这里的芒果,品种之多数不胜数。我访问时正值芒果成熟的季节,从树上采下来的芒果堆成了一座座的小丘,正准备运销国内外。
马里人民喜欢喝茶,特别是广大牧区的牧民,更是一天都不能不喝茶,肉是他们的主要食品,茶是他们的主要饮料,粮食对于他们来说倒是次要的。但在独立以前,马里自己没有茶树,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的茶叶。
独立以后,马里政府决心要在马里建立自己的茶园,因而请了中国的植茶专家来在技术上进行帮助。一九六二年,马里的茶园在锡卡索诞生了,并且不断地发展着。今天,旺盛地生长着的十多公顷茶树,雄辩地说明了殖民主义者说马里不能种茶不过是一套骗人的谎言;它又雄辩地标志着马里人民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取得的最初的一个胜利;它鼓舞着马里人民沿着争取经济独立的道路更加勇敢地前进。
马里发展部新作物处处长富发那和中国植茶专家林桂镗陪同我到巴南科尼,参观马里最早的一块茶园。这里紧傍着一条潺潺长流的小溪。一九六二年四月最早播种的半公顷茶树,都已形成半米直径的树冠。这些茶树已经采摘过多次茶叶,制成的茶,色、香、味都很好。马里发展部长库亚特为了纪念这一中马友谊合作的成果,给它取名为4960号茶叶(“49”的意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一九四九年,“60”的意思是马里独立于一九六○年)。
今天,在马里试种茶树成功了,而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马里已经培养出了自己的第一代植茶人。在锡卡索的茶园里,就有马里的三名技术员,四名技术工人,和四十多名一般的植茶工人。中国专家为我介绍了一位马里技术员,他叫洛迪昂,已经五十多岁了。马里独立以前,他种了大半生庄稼,现在学会了种茶,每天戴一顶苇帽在茶田里劳动。他说:“我要把我的余生贡献给马里的植茶事业。”
在修剪茶树的人群中,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是卡伊大区肯尼巴省的农业处副处长松日·古亚塔,为了在他们省里也能种茶树,他亲自远路来此向中国专家学习技术,他虽然已经六十多岁了,但白天到田里参加实际操作,中午、晚上又利用休息时间找中国专家请教经验。从播种一直到采茶,他全都学习,那种虚心认真的态度,真令人感动。
参观完后,富发那先生畅谈了今后植茶的发展计划。在不久的将来,马里的茶园将逐步发展到四百公顷。中国专家说,马里的茶园一公顷一年能采茶一吨,有了四百公顷茶园,马里人民需要的茶叶就能自给自足了。(附图片)
棉花是马里主要农作物之一,去年度马里棉花获得丰收。图为农民正在采摘新棉。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摄

古巴逮捕两名披着宗教外衣的反革命分子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 据古巴《马埃斯特腊山报》报道,古巴政府最近逮捕了两名披着宗教外衣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反革命分子。
这两名反革命分子——埃斯登萨·奎利亚斯和贝莉亚·奥利维罗斯是反革命组织“基督教民主运动”和“补赎党”的头子。过去他们一直利用古巴革命政府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在古巴圣地亚哥进行反革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