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志明主席奖励一批优秀师生
越南政府向一些成绩优良的教育单位授予勋章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奖励了一批在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学年取得良好成绩的优秀教师和学生。
获得奖励的教师共十五名,其中有的从事教育工作已达四十多年,有的连续七年获得劳动模范称号。所有这些优秀教师都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努力学习和采用先进教学经验,并努力把教育同社会生产劳动结合起来。
获得奖励的学生共七百九十四名,其中不少人是第二次荣获胡主席的奖励。他们都是全面优秀的学生,不仅学习好,而且劳动好,在多方面有出色的成绩。
此外,越南政府最近还将十四枚三级劳动勋章授予七个教研组(它们都是政府批准的社会主义劳动组)以及一些在教育工作方面取得良好成绩的学校和地区。

罗大型企业设立技术图书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的大多数冶金和机器制造企业都设立了技术图书馆。这种图书馆在提高工人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生产革新等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
在加拉茨造船厂、首都“八月二十三日”工厂等大型工业企业,技术图书馆的存书都有一万册到数万册。为使读者阅读方便,有的图书馆还在各车间设立图书室,把备查资料按需要分配在各生产单位供工人和技术人员参考。

古巴为劳动人民建筑大批住宅
全国五年内建造了五万五千多所新房屋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为改善劳动人民的居住条件,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三年的五年内,在全国各地建造了五万五千多所房屋。在这些新建住宅中,有二万六千多所是乡村住宅。这些乡村住宅组成了新的村镇。
哈瓦那和圣地亚哥等大城市中以前的贫民区已经改建。在哈瓦那的拉斯亚瓜斯区,革命胜利时,那里有三千四百多个居民,多数人家都挤在用木板、纸板和棕榈叶搭成的黑暗而潮湿的小屋里,卫生条件很坏,疾病流行。一九六○年,革命政府在那里建成了七百五十九所新的房屋,还修建了小学、工人进修班和裁缝学校的校舍。(附图片)
古巴革命政府为改善劳动人民的居住条件,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三年的五年内,在全国各地建造了五万五千多所房屋,图为哈瓦那新建的东部住宅区。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阿尔巴尼亚文艺团体
下乡演出推动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各文艺团体最近纷纷组成文艺工作队前往各地农村,帮助活跃文化生活和推动当前的农业生产。不久前,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台佩莱纳区委会和区人民执行委员会派遣了五个文化工作队到这个区的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同社员住在一起,为他们演出了文艺节目,并举行各种座谈会。一些著名的剧团也到全国各地农村进行巡回演出,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科尔察“恰尤皮特”剧院最近在阿尔巴尼亚中部和南部地区巡回演出了在第三届全国戏剧会演中得奖的剧目《夜影》。培拉特剧团在农村演出了六十九场,观众达一万六千余名。他们通过各种文艺形式反映了农村中的新生活。

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大量供应生活用品
朝鲜迅速发展化学工业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本社记者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年来,化学工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朝鲜在解放前只能生产氮肥、硫铵等两三种化学肥料,产量有限。朝鲜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发挥忘我的劳动精神,短短的几年内,在东西海岸建立了以咸兴、顺川为中心的巨大的化学工业基地,用本国的设备和技术扩建和新建了许多化学工厂。
目前朝鲜不仅能生产大量的化学肥料、硫铵、烧碱、电石、农药、医药等,而且能生产合成纤维、合成树脂等。化学产品的数量也有显著增加。一九六三年化学工业的产值等于一九四六年的二十六点二倍。一九六三年生产了化学肥料八十五万三千吨、化学纤维两万一千吨、聚氯乙烯三千六百多吨。
化学工业部门向农村供应了大量化肥和农药,一九六三年平均每町步(一町步合十五亩)农田化肥的施肥量达到了三百公斤,大大支援了农村增产粮食的斗争。此外,化学工业部门还向纺织、卫生、国防等部门提供了大量的原料、燃料和医药等,向市场上供应了许多价廉物美的化学纤维制造的纺织品和生活用品。

陈毅副总理接见冰岛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冰岛共和国贸易和文化部长吉斯拉森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楚图南、谢黎在座。(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接见冰岛共和国贸易和文化部部长吉斯拉森和夫人。图为陈毅副总理和吉斯拉森部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和宴请锡兰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今天晚上接见锡兰财政部长纳·马·佩雷拉、锡兰中央银行行长拉贾帕蒂拉纳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财政部副部长陈如龙,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等。
锡兰驻我国大使斯·弗·德席尔瓦也在座。
接见以后,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欢迎锡兰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锡兰财政部长纳·马·佩雷拉、锡兰中央银行行长拉贾帕蒂拉纳和随行人员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财政部副部长陈如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等。
锡兰驻我国大使斯·弗·德席尔瓦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和锡兰财政部部长纳·马·佩雷拉(前左四)、锡兰中央银行行长拉贾帕蒂拉纳(前左二)等合影。前左六是锡兰驻华大使斯·弗·德席尔瓦。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越南农业考察团到京
廖鲁言部长设宴招待越南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农业部邀请的越南农业考察团一行五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农业部长杨国正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副部长吴振,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丁颖、副院长金善宝、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局长谭伟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商务参赞阮筠也到车站迎接。当天晚上,廖鲁言部长设宴招待越南农业考察团全体成员。

捷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捷科学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团长、中捷科学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捷方组主席、捷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和协调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米·什莫克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中捷科学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方组代理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杨寿山以及委员会中国组其他成员等。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克日斯特克等也到车站迎接。

中拉友协宴请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拉友协今晚设宴招待墨西哥国家金融委员会副主任阿尔弗雷多·纳瓦雷特·罗梅罗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周而复、吴茂荪、周正等。

我政法学会副会长宴请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今晚设宴欢迎以拉尔夫为首的澳大利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张志让、张友渔、武新宇、韩幽桐等。

李名强在罗演奏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 中国钢琴家李名强十五日在罗马尼亚的雅西市同这个市的“莫尔杜瓦”国立乐团交响乐队举行联合演奏会,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
演奏时,大厅内座无虚席。李名强奏完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之后,在观众热烈要求下,又演奏了三支钢琴短曲。李名强谢幕共达九次之多。
十三日晚,李名强在布加勒斯特的广播电视台音乐厅进行了访问罗马尼亚的第一场演出。他同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台交响乐团联合演奏的贝多芬第三交响乐协奏曲,赢得了观众的热烈赞扬。在观众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李名强多次谢幕并在观众的请求下又演奏了三支钢琴短曲。
罗马尼亚首都的报纸发表文章称赞李名强在布加勒斯特的演出。《劳动报》的一篇文章中说,李名强的演奏艺术有了新的发展。《自由罗马尼亚报》的文章说,李名强在演奏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时,注意揭示音乐的感人实质而不是在音响方面作过多强调。
《火花报》十六日也就李名强同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台交响乐队的联合演奏发表了评论。

南塔市等地人民集会谴责美帝及其走狗进攻解放区
老挝人民决心粉碎美国扩大战争阴谋
寮方电台驳斥富马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要求他摆脱美国控制真诚参加三方会谈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四日广播:老挝南塔市各族各界人民一千四百多人最近举行集会,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大举进攻解放区,杀害无辜人民、强迫和逮捕青年充当它们的炮灰的罪行。
决议要求美国及其走狗立即停止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的行动,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扩大老挝战争,迫使美国及其仆从把一切军事人员、军队和武器全部撤出老挝,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沙湾拿吉集团诚实地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行谈判,以便共同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电台说,参加集会的人表示,老挝人民决心加强团结,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确立场。
这家电台还报道,前些时候,老挝下寮沙拉湾省、西番敦地区、阿速坡省等地各族各界人民六万七千多人相继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老挝战争的罪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驳斥了梭发那·富马亲王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梭发那·富马亲王九月一日在巴黎说什么“越南民主共和国破坏了国际协议,并且利用老挝领土把军队运入南越。”
电台指出,世界公众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者在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行动。正是因为这样,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诬蔑,企图欺骗舆论和掩饰它对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的背信弃义的阴谋。
电台对梭发那·富马亲王竟附和美帝国主义者发表的损害老挝和越南人民之间的友谊的不负责任的言论表示遗憾。
电台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看清美帝国主义者的恶毒阴谋,摆脱他们的控制,真诚地坐到巴黎会议桌旁,以促使早日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来和平解决老挝局势。

美国侵略南越“特种部队”
明年初将增加到一千五百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法新社昨天发自西贡的消息说,美国军方人士十五日在西贡说,美国在南越的“特种部队”里服役的美国现役军人到明年一月底将增加到一千五百人。现在美国在南越的“特种部队”共有七百人。
消息说,美国在南越的“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保证监视和监督这个国家的边境”,在南越解放区“从事和继续进行绥靖活动”等等。
消息还透露,美国“特种部队”迄今已为阮庆集团训练了大约两万名军队,这些人“曾经参加了‘非正规的民防小组’的作战活动”。

南越傀儡分崩离析 伪军头目竞相割据
阮庆清洗异己加剧了内部无政府状态
新华社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在南越的傀儡们争夺权力的斗争,仍然激烈地进行着。
阮庆在重新控制西贡以后,正在清洗再清洗,力图保住自己的独裁统治。据合众国际社从西贡报道,阮庆已经起用一批青年军官担任重要职务,其中包括两名在十三日反政变中“拯救”了阮庆的军官,他们被任命为“首都军区司令”和“西贡军事长官”。
有消息说,阮庆集团已经解除了政变头目之一杨文德的伪第四军军长的职务,并已下令警察、军事治安、宪兵和军法部门开始“调查”九月十三日政变事件。
路透社十五日援引西贡“政府人士”的话说,阮庆目前正在计划对伪内阁作一次大改组。
合众国际社十五日发自西贡的一则消息承认,南越伪军内部互相倾轧的激化,使西贡局势陷于“无政府状态”。消息说,“陆军的军纪已经遭到彻底破坏,师长们无视他们的上级,把装甲车开出去,没有人听从西贡的命令”。
这家通讯社说,由阮庆等人组成的“三头执政”曾在十五日举行会议,来“寻找解决军队里日益发展的无政府状态的办法”,但是这家通讯社承认,连“三头执政”内部“都是有分歧的”。
林文发等人所率领的政变部队十三日从西贡撤回湄公河三角洲的美萩省以后,继续抗拒阮庆集团。据合众国际社十六日报道,在政变中起重要作用的军官,其中包括林文发和第七师师长黄文存等今天再次“拒绝”阮庆要他们“返回西贡”的命令,继续呆在美萩。阮庆的“政府发言人”说,局势是极端危险的,黄文存可能切断通往西贡的公路,宣布他的辖区为自治区。
据报道,一名伪师长十四日率部开进并占领了南越中部由阮庆部队所占据的芽庄。
曾经支持阮庆反对政变的一些青年军官也正在同阮庆讨价还价。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他们十四日同阮庆会谈时,提出了一系列条件,作为“忠于他的代价”。

专栏:越南通讯

全民皆兵
本报记者 胡本英 戴枫
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发动对越南北方的突然武装侵略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是不甘心失败的。这段时间里,美国的飞机和军舰继续不断地侵犯越南北方,进行骚扰、挑衅。与此同时,美国当局公开叫嚷“扩大对北越的行动也许是必要的”,并且威胁说,美国空军将对越南北方采取行动。这一切都充分证明,约翰逊政府仍然正在策划对越南北方的新的军事冒险。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发动新的军事威胁,并在八月五日反侵略斗争中取得光辉胜利的越南北方人民,热烈响应劳动党的号召:武装起来,全民皆兵,积极准备给重来进犯的美国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一切新的冒险挑衅和侵略行动,都必将被全民皆兵的越南人民的强大力量所击败。
我们从河内前往位于临时军事分界线的永灵特区采访,沿途都看到一队队正在操练的民兵和自卫队员。他们的神情是那样的严肃、坚定,英姿威武。白天,民兵们和自卫队员们是生产上的一把手,他们带头参加生产,一听到警报,马上集合起来紧握枪杆奔赴自己的战斗岗位。夜晚,在公路上、树林丛中,在桥梁旁、海岸线上,到处都留下他们的足迹。他们是武装起来的普通的工人、农民、渔民、手工业者、城镇居民,为了保卫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保卫自己的美好生活,他们时刻警惕着敌人的破坏,不断给予敢来侵犯的敌人以歼灭性的打击。
我们访问了广平省,这个省的民兵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挑衅和在防奸反特、保卫治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广平省靠近临时军事分界线,有长达一百二十公里的海岸线,西边同老挝接壤,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地区。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不断派遣飞机、军舰对这里骚扰、炮击;不断从空中、海上,从老挝派遣别动队到广平,并通过广平潜入内地,进行搜集情报、破坏重要设施、刺杀和绑架干部、突然袭击等罪恶活动。仅从一九六三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它们就向广平省派遣了十八起别动队。但是,不管敌人从什么地方或采用什么方式,只要它们一窜入广平省,立刻就陷于民兵、自卫队和广大人民布下的天罗地网,一一都被歼灭。
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向越南北方发动武装袭击的时候,广平省的筝江口、横山地区,都遭受美国飞机轰炸、扫射。当时,这些地区的民兵,得到敌人进攻的警报以后,立即进入了战壕,展开了对敌机的射击。民兵们配合防空部队组织了对空射击的火力网,迫使敌机不敢低飞俯冲。美国侵略者遭到了严厉的惩罚,一架飞机被击中坠落。
横山地区景阳乡的党委书记范明,向我们介绍了这个乡的民兵临危不惧、同敌人军舰战斗的英勇事迹。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景阳乡的两艘渔船,在满载着捕获的二千多公斤鱼返航途中,突然碰上了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军舰。当时渔船上只有一支步枪,四颗手榴弹。同敌人战斗吗?力量如此悬殊。船上的民兵经过紧急讨论后,决定设法避开敌舰急驶回岸。但是,渔船被敌舰发现了,敌舰放射的照明弹把海面照得如同白昼。怎么办呢?难道听任敌舰把渔船带走吗?在这严重的时刻,民兵们的胸膛里个个都燃烧着对敌人的仇恨的怒火,大家坚定地表示,凭着手中的武器同敌人拼,于是,步枪的子弹连续向敌舰射击过去。民兵们的这种勇敢行动,使突然遭到射击的敌舰,一时慌张起来,不敢再追,渔船安全返岸。
广平省的民兵们,在粉碎敌人从海上派遣的武装别动队的斗争中,表现了异常的机智、勇敢。在这个省的公安部队司令部里,我们观看了东城乡民兵配合公安部队,最近击退一股别动队时缴获的三门无后座力炮、一个橡皮艇和许多枪支。
东城乡离广平省省会洞海市只有五公里,它面临海洋,一条通海河流从村边流过。我们就是乘坐民兵们缴获的橡皮艇访问了这个名闻全国的战斗的乡村。
今年六月三十日晚上,天空阴云密布,一片漆黑。十一时三十分东城乡党委书记阮文泰正在海上打鱼的时候,突然听到敌舰的马达声。他立即回到岸上向公安部队哨所报告,并把全乡民兵紧急召集起来,加强沿海巡逻。由公安部队战士黎克敏、民兵阮文核、陈文帅组成的巡逻小组首先发现登陆的别动队。民兵们向敌人喊话,敌人当即向巡逻小组开枪。黎克敏一面叫陈文帅回哨所报告,一面同阮文核阻击敌人。陈文帅在跑回哨所的途中,碰上闻声奔来的民兵队伍,他马上就参加这支民兵队伍同敌人展开搏斗。他手里只有一颗手榴弹,向敌人扔出去,但未爆炸。这时一个别动队员向他扑来,他立刻卧倒,抓起一把沙子向敌人眼里撒去。敌人不知是什么东西,慌忙躲避,陈文帅乘机跑到一堆石头后面,拿起石头猛击敌人。后来一个民兵又交给陈文帅一颗手榴弹。这时,一个敌人惊慌得往岸上的一个土坡上跑,陈文帅不顾一切地追上去,握着手榴弹猛击这个敌人的头部,把敌人击倒在地。
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登陆的敌人一再企图顽抗,停在海面上的敌舰也连续地向村边炮击。但是,在民兵们和公安部队战士的英勇反击下,这股为数众多的敌人向海面逃去。这次战斗,民兵们打死了四个敌人、缴获了三门无后座力炮、一个橡皮艇和十几支自动枪。
我们在访问宁平、清化、义安各省和永灵特区的时候,也听到许多象广平省的民兵那样英勇斗争的故事,接触了许多威武英俊的民兵。他们在八月五日反击美国飞贼战斗中,紧密配合人民军,表现得非常英勇、顽强。不论在山区、或者是平原,不论是沿海渔村、或者是内陆城镇,凡是美国飞贼入侵的地区,没有一个地方的民兵和自卫队不是用枪击“迎接”了他们的。就是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偏僻山野的妇女、年小幼稚的孩子,都曾亲自英勇抗击了美国侵略者,他们积极参加捕捉别动队,或向民兵报告入侵敌人的线索,协同民兵捕捉敌人。
是什么力量促使越南北方的广大民兵和广大群众,对敌人保持这样高度的警惕、在抗击侵略者时表现这样的勇敢呢?广平省东城乡女民兵陈氏侬对我们的谈话回答了这个问题。陈氏侬的未婚夫民兵张文发,在参加六月三十日晚上反击别动队的战斗中光荣牺牲。她说:“我们北方的人民在党和胡伯伯的领导下,生活一天天好起来,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却阻挠我们国家的统一,屠杀南方同胞,并且派遣别动队、飞机、军舰骚扰、破坏北方。我们都知道要保卫北方的美好生活,实现祖国的统一,就要无比仇恨敌人,就要把敌人消灭干净,决不允许它们侵犯我们。”东城乡党委书记阮文泰告诉我们,这个女青年自从她的未婚夫牺牲以后,练兵更积极了,射击技术有了显著的提高。她已下定决心要争取当一个优秀的民兵,保卫祖国,保卫家乡。
在永灵特区的维乡,我们也会见了象陈氏侬这样对敌人怀着无比仇恨的民兵。这个乡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统治的南方遥遥相对。北岸,一派兴旺景象,茁壮翠绿的晚稻,随风荡起万顷碧波;南岸,死寂凄凉,直升飞机、喷气式飞机的响声弥漫天空,战争的恐怖笼罩在人们的头上。乡党委书记阮水手指南方说:“敌人不仅在我们的南方行凶作恶,而且不断偷袭北方,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向南方增派了大量军队和许多新式飞机,并且公开叫嚷要再来侵犯我们北方。我们的回答是:练好本领,来一个消灭一个。今后我们还要给来犯敌人以更惨重的打击。”
越南北方是全民皆兵的一座铜墙铁壁,紧握武器的越南北方人民,是决不容敌人侵犯的。永灵特区党委书记胡士坦对我们说得好:“如果敌人不肯吸取八月五日事件的教训,那末我们的铁锤随时准备欢迎他们。”(附图片)
河内附近的一支民兵队伍,受训结束后正在欢唱革命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