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黄淮流域秋熟粮食作物长势好
许多干部社员反映这是近几年来长势最好的一年
江苏中稻大部登场 贵州水稻相继黄熟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黄(河)淮(河)流域的秋熟粮食作物生长良好,许多地方正在收割早秋作物。
目前,黄淮流域的秋熟粮食作物正陆续黄熟。据许多地区人民公社干部和社员反映,今年秋庄稼的长势,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历史上经常发生涝灾的冀鲁豫和皖北、苏北的低洼地区,今年受灾面积比去年小,大部分秋熟作物长得好。去年收成较好的山东半岛和陕西关中平原,今年秋庄稼长得又比去年好。往年黄淮流域许多地方不涝即旱,特别是易旱的华北西部山区和西北黄土高原地区,今年没有发生大面积的干旱,秋熟粮食作物穗大秆壮,可望得到较好的收成。
目前,这个地区的广大社员和干部,正喜气洋洋地挥镰收割早秋作物。山东、河南、皖北和苏北等地的高粱、谷子等早秋作物已大部割完,从已收打到手的粮食情况看,一般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产。当前,黄淮流域各地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和干部,为把好收成全部拿到手,正抓紧时机积极进行大秋作物收获的准备工作。山东、山西、河南等省不少地区早在一个月以前就开始修建打谷场和道路,添置秋收用具。山东省许多地区的公社生产队,根据早秋期间容易出现阴雨天气的特点,作了晴雨两套准备,准备了许多草苫、苇席等防雨用品。各地供销部门和手工业部门,根据今年秋庄稼长得好,收获量大的特点,为秋收准备了更多的农具。
黄淮流域地区包括晋、冀、鲁、豫、陕、甘、宁、内蒙古等省区的全部或部分地区,以及苏北、皖北等地,是北方粮食主要产区之一。这个地区秋熟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包括春播和夏播),约占全国秋熟粮食作物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主要有高粱、谷子、玉米、豆类、红薯等。
今年,黄淮流域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在广泛地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学习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依靠集体力量、自力更生、改变生产面貌的革命精神,从思想上为农业增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掀起了农业生产新高潮。今年四月间正当春播时节,黄淮流域部分地区连续阴雨,影响适时开犁播种。在这种情况下,广大社员和干部坚定地依靠集体力量,克服困难,与天争时,保质保量地适时完成了播种任务。各地还在“学大寨”的口号下,在搞好当前生产的同时,大力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扩大稳产高产的农田面积。据山东、河北、河南、陕西四省的不完全统计,今年新增加的有效灌溉面积就有几百万亩。
今年,这个地区在农业生产的领导方面,也有很大改进,许多领导干部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更加踏实。各地由领导干部、科学技术人员和农民相结合开展的科学实验活动,种植大面积样板田、试验田,对推广新的耕作栽培技术,促进秋熟作物增产,也起了显著作用。
据新华社南京十六日电 江苏省一千五百多万亩中稻大部分收割登场。据扬州、盐城、南通等专区已经脱粒的情况看,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江苏省的中稻面积占全省水稻面积一半以上,在秋熟粮食作物中居重要地位。今年在中稻种植过程中,由于认真贯彻了各项增产措施,大部分地区中稻长势比去年好。各地中稻一成熟,就组织劳力收割。扬州专区的五百万亩中稻,已经收割三百多万亩。成熟期较早的盐城专区,二百二十多万亩中稻已收割完毕,百分之九十已经脱粒。收割中,各地都认真加强场头管理,建立责任制度,做到精收细打。
据新华社贵阳十六日电 贵州山区一千一百多万亩水稻相继黄熟,各地先后开镰收割。从九月上旬收割的五十多万亩看,单位面积产量普遍高于去年。
水稻是贵州省的主要粮食作物,其中绝大部分是单季中稻。今年全省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百多万亩。为了把一年辛勤劳动的果实全部拿到手,各地人民公社普遍注意细收细打。(附图片)
河北遵化县建明公社西铺大队第五生产队的社员收割谷子。
刘绍庭摄
安徽亳县杨桥公社刘大庄大队汤庄生产队的社员收割高粱。
 流涛摄

伶俐糖厂一批合同工人榨季过后回乡务农
把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带回家乡
在农业集体生产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广西日报消息:广西邕宁伶俐糖厂一批合同工人期满回乡以后,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受到社员好评。邕宁伶俐糖厂根据制糖生产季节性强的特点,在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四年榨季,开始吸收一批合同工人代替部分固定工人。榨糖任务一完成,来自附近两个区、十个公社的一百三十七名合同工,就回到了农村。由于他们在工厂受到工人的良好影响,提高了思想觉悟,回乡以后,在集体生产中经常以身作则,要求严格,成为深受群众爱戴的亦工亦农的劳动者。
糖厂师傅这样教我们的
在工厂被评为“五好”职工的合同工黎应满,二月中旬回到南阳公社第二生产队的第二天就参加了集体生产。夏收夏种开始的时候,队里八头耕牛,力大好使的七头都被人拉去用了,剩下一头力小不好使的却闲着。黎应满想,队里的每一头耕牛,就象工厂的每一台机器,应该全部投入生产才对,多犁耙一亩就多一亩的收成。可是,谁去使用剩下的这头耕牛呢?这时,他想起了在糖厂当蔗带工的情景:一次,又刮风又下雨,有人怕冷不愿出去运甘蔗,师傅吴大修见了,一声不响,穿上雨衣,马上去运,后来别人便跟上来了。黎应满越想越觉得自己回到农村,也应当学习吴师傅那样,带头搞好生产,不怕“吃亏”,不怕困难。于是,他就把剩下的这头耕牛使用起来了。
社员黎应材见了说:“你使这一头牛,工分怎赶得上人家?”
黎应满说:“你不使,他不使,这头牛不是光吃不做了吗?我们要从全队的生产来考虑,不能单纯为了得工分,应当争取时间完成夏种任务,把晚造生产搞好了,分配才能增多,不然,光有工分有什么用?”在夏种期间,黎应满就一直使用着这头牛。由于他使用得法,耕牛也变得好使了。
这个生产队有一百多亩早稻。按照过去的习惯,割下的禾总是隔一天才能担完打完,这样不但影响夏收夏种进度,而且割下的禾丢在田里过夜,有时还会受到损失。黎应满觉得应当改变这种习惯,便建议那些使牛的人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挑几担禾回来。可是有的社员看见太阳晒得厉害,不愿去。他就一个人挑了起来。后来别人看见了,都先后跟着挑了。黎应满说:“我是这样想的,我先去做了,别人就会跟上来。不能只叫别人做,自己不动手。糖厂的师傅就是这样教我们的。”
要象工厂生产那样严格
合同工蒋平仙在糖厂化验室工作过。她初步掌握的一些化验技术,虽然不能直接用于农业生产,但是,那种严格的科学精神却大有用场。
夏收开始时,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提议各公社生产队要为明年早稻选好良种。蒋平仙认为选种必须认真,种子是传宗接代的,保证它的纯洁性很重要。她和伶俐公社第五生产队里的三个女青年,在种有两亩多广场矮良种的田里,一穗穗地挑选,不怕麻烦。有人见了说:“何必那样辛苦,全部割下来就得啦!”蒋平仙答道:“不行,工厂生产讲究科学,农村生产也要讲究科学,马虎不得。只有挑选那些肥壮、无虫、无病的稻谷来做种,才能保证良种代代相传,才能保证增产。”她们选好种后,又同队里的保管员一起认真打好,晒好,风好,做上记号,不给混杂,还用农药保管起来。
七月十八日,队里技术员从县城带回两种水稻良种,蒋平仙便积极参加翻秋推广的试验工作。整秧地时,她在刚割完早稻的田里,把禾头拔起,用牛踩过一遍之后,挑来十几担猪牛粪撒下去,再把粪和泥搓得又烂又匀。污黑的泥浆溅在她的衣服上,她不怕脏不怕臭。过路的熟人见了说:“糖厂的工人回家穿上‘点梅纱’啦!”她笑笑说:“这是科学实验嘛,就得认真仔细地做。”种子播下以后,蒋平仙又和其它社员一起做了一系列工作:为了防鼠防虫,在秧田四周撒下一层药粉;为了保持良种的纯洁,把混杂在秧田里的其他秧苗,一根根地拔掉……要插秧了,蒋平仙又跑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问明先进的插秧规格。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她说:“工厂生产有操作规程,不能乱来;农业生产也要有技术规格,严格执行才能保证增产。”
做亦工亦农的劳动者
伶俐公社第七生产队高中毕业生陆云金,在糖厂当了几个月的合同工,回来后她打消了考大学的念头。她是怎样下这个决心的呢?原来,陆云金从小有点娇生惯养,她读初中高中都在县城蒲庙,离家几十里路远,平日参加农业劳动很少。去年秋季,她没有考上大学。回到家里后,开始很不习惯体力劳动,肩挑五六十斤,脚软气喘,拔的秧苗乱糟糟的,别人不愿拿来插,……她感到十分难受,心想还是准备好功课考大学吧!去年十一月,她去糖厂当合同工,只是把它当作一个“过渡时期”,一下班就抓紧温习功课。
可是,在糖厂党、团组织和职工同志们的帮助教育下,她逐步认识到进厂当合同工的意义。尤其分配她到化验室工作以后,一大堆科学名词要她去熟悉,一个个化验分析技术要她去掌握,一系列的问题要她去解决,她越钻下去,越觉得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不够用,越觉得榨糖生产有很大的学问可学,越觉得光有书本知识而不与实践相结合就没有用。她进一步认识到,读书是学习,工作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特别是化验室里的老职工以厂为家,埋头苦干,耐心帮助每一个新来的合同工学会化验技术的精神,使她很受感动。渐渐地,她的认识、她的感情起了变化。当榨季结束以后,她写了一篇感想,里面有这样的句子:“只有把‘我’溶在集体之中,把‘我’看成是伟大身躯的一个细胞,这个人才能成为一个纯粹的人。……我要服从祖国的分配,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做一个亦工亦农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陆云金在糖厂各方面表现很好,后来被评选为生产标兵。她回到家里后,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处处带头,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在劳动中锻炼得更结实了。她还处处维护集体利益,一心为公。因此,在七月间,她又被社员推选为生产队的生产标兵。

东北地区加强大秋作物后期管理争取更好收成
粮食不到手 管理不放松
据新华社讯 粮食不到手,管理不停止,东北地区广大人民公社社员继续加强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争多收一些粮食。
从辽河两岸到松(花江)嫩(江)平原,目前各种大秋作物都生长良好。虽然有些地区从春季到现在,先后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旱、虫、涝等自然灾害的侵袭,但是由于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高涨,顽强地和灾害作斗争,保证了农作物生长普遍比往年好。现在,各地社员正本着“粮食不到手,管理不放松”的精神,继续加强后期田间管理,为夺取秋季好收成加最后一把劲。
放秋垅、拔大草,是东北地区进行秋季田间管理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最后一次松土和拔掉籽粒尚未成熟的大草,这样既能促进秋庄稼籽粒饱满,更为来年消灭草荒创造有利条件。目前,黑龙江省松嫩平原各公社和国营农场,正为二千多万亩大秋作物进行放秋垅、拔大草。哈尔滨地区的八个县还对部分贪青晚熟作物,采用玉米去蓼、大豆掐尖、高粱打底叶和追施草木灰等办法,促使这些作物早熟。吉林省已经为八百多万亩高粱、玉米和大豆放了秋垅、拔了大草。这个省还特别加强了种子田的后期管理。辽宁省的一百七十多万亩棉田,夏季已经进行了三铲三趟,现在又根据棉花生长后期阴雨连绵、光照不足,通风不良、贪青陡长的情况,普遍进行整枝打杈和清除杂草等管理措施,促使棉桃早吐絮。
近来,吉林、辽宁两省的部分地区发生了虫害,广大社员及时和虫害展开了斗争。吉林省四平地区发现高粱蚜虫后,出动四十多万名社员治虫灭虫,大大减轻了受害程度。八月间,辽河流域降雨偏多,沿河各地社员迅速行动起来,互相支援,抢排积水,很快地消除了内涝现象。辽河下游入海处的营口县在部分农田浸水以后,出动十几万人进行排涝,把百分之九十的被浸水庄稼及时救出来,还采取了灭草、追肥等措施,加强受涝作物的后期管理。
大秋作物的长势好,更加鼓舞了各地社员夺取丰收的信心,他们正一面继续进行后期田间管理,一面及早进行秋收准备工作。修补道路,平整场院,购买镰刀增添谷仓等活动,已在各地普遍展开。

罗瑞卿大将欢宴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和夫人
陈毅副总理出席宴会,罗瑞卿大将和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讲了话
罗瑞卿大将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所谓“马来西亚”问题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保卫国家主权和反对“马来西亚”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和夫人郝治平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部长、总统军事顾问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和印度尼西亚电影检查委员会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出席了宴会。
罗瑞卿大将和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罗瑞卿大将赞扬苏里亚达马将军和夫人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主权,保卫自己的民族文化,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并且为增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促进亚非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将军阁下和夫人的卓越活动,体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革命精神,体现了印度尼西亚军队保卫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感情。
罗瑞卿大将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同时,又勾结英帝国主义,利用所谓“马来西亚”问题,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他指出,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是吓不倒的。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进攻,它必将在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光荣传统的、英雄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保卫国家主权和反对“马来西亚”的正义斗争。他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东南亚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战友。
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取得了很大成功,今天在各项建设事业方面也取得了飞跃的进步。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同所有新兴国家一样,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他感谢中国人民和军队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和夫人,大使馆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刘亚楼空军上将和夫人翟云英、杨成武上将和夫人赵志珍、刘震空军上将、梁必业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和夫人陈绥圻、萧向荣中将、张池明中将、常乾坤空军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夏衍、胡愈之和夫人沈兹九、萨空了、蔡楚生、曹孟君,以及首都电影界人士等。
新华社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晚上接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部长、总统军事顾问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和印度尼西亚电影检查委员会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场的有,罗瑞卿大将的夫人郝治平、刘亚楼空军上将和夫人翟云英、杨成武上将和夫人赵志珍、刘震空军上将、梁必业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和夫人陈绥圻、萧向荣中将、张池明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胡愈之和夫人沈兹九等。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查禾多和夫人,大使馆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接见时也在场。(附图片)
陈毅元帅、罗瑞卿大将和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左三)在宴会上亲切交谈。右一是查禾多大使,左一是刘亚楼空军上将。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专栏:短评

“环境创造人”
七月十七日,本报在发表广西伶俐糖厂实行长期固定合同工制度的新闻时,发表评论指出:这些合同工在工厂中受到工人阶级的良好影响,回到农村,他们又可以用自己受到的影响来影响农民。他们当中很多人可能成为工人阶级联系农民和教育农民的积极分子,可能成为农业生产中和农村工作中的骨干分子。事实究竟怎样呢?今天本报刊登的伶俐糖厂合同工人回乡务农的消息,作了肯定回答。
合同工黎应满在夏收夏种中所以能够大公无私、以身作则;合同工蒋平仙在挑选和推广良种中所以能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合同工陆云金,原来一心只想考大学,现在所以决心做一个亦工亦农的社会主义劳动者,这不是工厂工人对他们的明显影响吗?在这些合同工的带头下,原来劳动不够积极的农民,有的积极了;原来不安心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有的安心了,这不是合同工对农民的明显影响吗?这些合同工不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是教育农民的积极分子和农业生产中的骨干分子吗?
伶俐糖厂长期固定的合同工在第一年,就在影响和教育农民方面,显示了这样好的效果,如果这种制度坚持下去,其效果不是会愈来愈深远,愈来愈广大吗?
“学莫便乎近其人。”这句古话是颇有道理的。同工人阶级接近,就是学习工人阶级各种美好品德的最便当的方法。我们提倡发展临时工,发展季节工,我们提倡伶俐糖厂实行的长期固定的合同工,道理之一就在于: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农民,有到工厂劳动的机会,有同工人阶级接近的机会。让更多的农民在工厂的劳动中,在同工人阶级的接近中,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学习工人阶级的思想品德,并且把他们学到的东西带回到农村去。这对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和巩固工农联盟,这对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都大有好处。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工业企业和工人阶级正是创造具有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环境,正是把来自农村的临时工、季节工培养成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新型农民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