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国明目张胆的侵略
  号召保卫非洲土地 反对侵略者美国佬
  要求紧急召开非洲统一组织特别会议讨论美国侵略刚果问题揭露美国侵略军及其飞机和炸弹正被用来袭击刚果爱国部队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二十五日在就美国干涉刚果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连同他们的一切杀人武器立即从我国撤走,要求紧急召开非洲统一组织特别会议来讨论美国侵略刚果的问题,并呼吁所有非洲国家不要给予冲伯任何援助从而参与对刚果人民的屠杀。”
声明说,全国解放委员会要告诉公众舆论,美国对刚果的干涉是同对越南的干涉类似的。
声明呼吁非洲兄弟们“保卫非洲土地,反对侵略者美国佬。美国佬企图灭绝刚果人民,并把他们的行动从刚果土地上扩大到整个非洲大陆”。
声明列举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冲伯自从冲伯上台以来在刚果所犯下的罪行。它说:对于美国和比利时所包庇的杀人犯和强盗匪帮盘踞的各个地区的刚果人民来说,这个短短的时期充满了痛苦的经历。
声明强调指出:“约翰逊、五角大楼和斯巴克在‘援助’的幌子下,向卖国贼冲伯提供杀人武器和军事人员,因而已经向刚果人民公开宣战。这是一种明目张胆的侵略,全国解放委员会对此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声明也谴责美帝国主义以派遣“顾问”的形式对刚果进行军事侵略。声明指出:“象在越南(南方)、老挝以及其他各地一样,在刚果的美国侵略军,用他们的话来说,也叫作‘顾问’。这些顾问已经被我们的革命武装部队在克韦卢、基伍、北加丹加以及利奥波德二世湖的前线揭发了。在其最近在基伍向我国手无寸铁的居民发动的一场战斗中,比利时—美国军队屠杀了数以千计的我国同胞。美国、比利时及其仆从犯下了名副其实的灭绝种族的罪行。”
声明说:“今天,冲伯在其美国主子的唆使下,把我们的非洲兄弟们从刚果土地——非洲土地驱逐出境。冲伯驱逐卢蒙巴主义者和所有的非洲人,以便给刚果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强盗腾出地盘,使它能实行把刚果巴尔干化的阴谋。”
声明还说:“所有这些事实清楚地表明:帝国主义者及其盟友的行径是最野蛮的侵略者的行径,他们是强盗土匪,是我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死敌。”
声明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国的这一切阴谋诡计,并紧急呼吁一切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国家给予声援并谴责美国在刚果的政策”。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二十四日发表新闻公报,“强烈抗议比利时和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在刚果爱国部队和反动军队目前正在进行的战斗中进行武装干涉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并“要求所有爱好自由的亚非和世界各国为了维护和平和社会安全,强烈谴责比利时和美国勾结起来,明目张胆地侵犯刚果独立国家的主权。”
公报强调指出,在布卡武的战斗中,美国造的B26型、C47型、C130型、T28型飞机和凝固汽油弹等武器被用来袭击刚果爱国部队,以便堵塞刚果人民的道路,使刚果继续处在国际帝国主义的统治之下。公报揭露说,“这种干涉是真正的种族绝灭,并且已经挑起残忍的大屠杀。”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还严厉斥责了冲伯对刚果(布)、马里和布隆迪的非洲兄弟进行的种族仇恨的行动,并且认为这种罪恶行动势将破坏非洲统一组织的宪章。

猎鹰记 蓝建安

专栏:短评

一个新阴谋
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在八月二十一日一篇关于刚果(利)的社论里,极为失望地说,冲伯在回到刚果的时候曾经宣布,只要给他三个月时间,他将拿出来一个新刚果,可是,“这三个月差不多已经过去两个月了”,“看来很可能的是”冲伯“甚至不能把老的刚果维持下去”。社论意味深长地说,在刚果目前各种力量的斗争中,“谁也不能预测谁将取得胜利。美国决不能处于一种看起来是把一个领袖强加于人的地位……”。
《纽约时报》这样就承认了冲伯是美国强加于刚果的傀儡,而这个傀儡是完全不中用的。它透露了美国统治集团策划的一个新阴谋,这就是美国不再支持冲伯,而将根据“谁将取得胜利”来下赌注,找寻新的代理人,以便在所谓支持“刚果人的解决办法”的新旗号下实现侵略刚果的目的。
《纽约时报》透露的阴谋当然是十分阴险毒辣的。但是也是徒劳的。没有任何人能够挽救美国侵略刚果的失败。美国在刚果能够找到的永远只能是阿杜拉、冲伯之流的走狗。谁要是充当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谁就要被刚果人民唾弃。刚果人民将把这些走狗和他们的主子踢在一边,勇往直前地走向民族解放的彻底胜利。

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胜利
  本报评论员
刚果共和国(布)政府最近截获了一批从刚果(利)偷运入境的美国和比利时制造的武器。这批武器是美国及其走狗冲伯企图用来颠覆刚果共和国(布)政府的。同偷运武器有关的十三名颠覆罪犯已经被捕。这是刚果共和国(布)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的一个重大的胜利。
在这个颠覆阴谋被揭露以后,冲伯不但不知悔罪,反而狂妄地大肆叫嚣要对刚果(布)采取什么“极为必要的措施”,公然宣称他能够在“两小时之内”“拿下布拉柴维尔”。他还采取了把刚果共和国(布)的侨民驱逐出境的无理措施,蓄意恶化两国之间的关系。谁都知道,连自己的傀儡统治都难以维持的冲伯之所以敢于如此嚣张,完全是仗着有美国主子在背后给他撑腰。颠覆刚果共和国(布)的阴谋正好发生在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时候,绝不是偶然的巧合。
一年多来,刚果共和国(布)政府在国内团结了广大爱国民主力量,在对外政策上坚持和平中立,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支持非洲解放和统一的事业,拒绝支持美国侵略刚果(利)的政策。刚果共和国(布)政府的这种正义立场遭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嫉恨。为了迫使刚果共和国(布)政府屈从美国,美帝国主义不惜利用走狗冲伯对它粗暴地施加压力,甚至企图进行颠覆活动把它推翻。这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非洲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颠覆刚果共和国(布)的阴谋,也是同它侵略刚果(利)和非洲的阴谋分不开的。美国侵略刚果(利),不仅是为了夺取刚果的丰富资源,而且是为了在非洲中部建立一个侵略基地。从这个基地出发,美国往北可以对已经独立的非洲国家进行侵略活动,往南可以维护和巩固这个被美国称为“上帝留下来作为后备的大陆”上的残存的殖民主义制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就不仅要侵占刚果(利),而且要侵略刚果的邻国。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一九五九年关于对非洲政策的研究报告中谈到刚果(利)将要独立的时候,就用心险恶地提出了刚果“现存的疆界是否无定期地继续下去”的问题,暴露了美国企图并吞刚果(布)的野心。因此,刚果共和国(布)政府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颠覆阴谋,也是对于非洲各国人民反帝事业的一个重大的贡献。
美国和冲伯的颠覆阴谋引起了刚果共和国(布)人民的极大的愤慨。他们举行了愤怒的群众集会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对非洲事务的干涉,号召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对付这种反革命威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共和国(布)人民的这个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在团结一致、百倍警惕的刚果(布)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其及走狗的任何阴谋都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苏加诺总统强调印度尼西亚武装力量决心保卫国家
  美国胆敢侵犯定将遭到回击
  重申援助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是一个原则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在这里接见日本新闻记者时,再次警告美帝国主义者不要试图触犯印度尼西亚的领土。
他说:“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们就要用我们的武装力量来回击。”
他说,印度尼西亚的武装部队现在是强大的,但是他们不是用来进攻别的国家或扩大印度尼西亚的领土的,而是用来保卫印度尼西亚的主权及其民族革命的。
他接着说,“印度尼西亚决不承认违反马尼拉协定而成立的‘马来西亚’。”他说,但是,印度尼西亚对马来亚、新加坡、沙巴、沙捞越和文莱的人民毫无敌意。
苏加诺总统透露,印度尼西亚已接到北加里曼丹人民提出的帮助他们为自由而战斗的要求。
他说,这种帮助对印度尼西亚来说是一个原则问题。关于这一点,他提到了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人民在为独立而战斗的时候,印度尼西亚给予他们的援助。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二十一日在最高作战司令部会议上要求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特别是国家工具提高警惕,因为帝国主义者不喜欢他在八月十七日独立节发表的讲话。
苏加诺总统的这番话是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会后对报界宣布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人民关系部组统筹部长兼情报部长阿卜杜加尼,二十二日谴责美帝国主义经常在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和干涉活动。
阿卜杜加尼在雅加达对一些外国记者们说,美帝国主义曾经支持过荷兰殖民主义,帮助过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并且在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和干涉活动,而现在又支持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计划。
阿卜杜加尼说,“我们不反对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旧势力国家的人民。我们所反对的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它们的干涉和军事威胁。”

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工人
拒绝向美国飞机提供任何服务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国营的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的工人从二十日起开始拒绝向美国飞机提供任何服务。印度尼西亚工人的抵制行动是为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表示声援和抗议约翰逊—拉赫曼联合公报。在这项公报中,美国公开表示支持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廖内岛(位于南苏门答腊以东)的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的三千五百名印度尼西亚工人,八月十四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美国公开支持“马来西亚”,并谴责它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这次罢工得到当地政府和各界的同情。

专栏:资料

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罪行
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四年来侵略刚果的滔天罪行,是罄竹难书的。
一九六○年七月十五日,正当刚果人民在他们的民族领袖卢蒙巴的领导下,奋起保卫民族独立,胜利地抗击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血腥镇压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利用了联合国旗帜,以“维持秩序”为名,对刚刚诞生半个月的刚果共和国公开进行武装干涉。
由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一进入刚果,就竭力庇护比利时侵略军,镇压刚果爱国军民。在当时联合国驻刚果的代表、美国人本奇的指挥下,那里有刚果军民英勇抗击比利时侵略者,联合国军就开到那里去镇压,并于一九六一年初在加丹加杀害了卢蒙巴。
在卢蒙巴被绑架以后,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刚果合法政府副总理基赞加,宣布代理总理职务,并把政府所在地从利奥波德维尔迁往斯坦利维尔,领导人民进行维护独立自由的斗争。当时这一形势是有利于刚果人民的。但是,美帝国主义却采用了反革命的两手政策对付刚果人民,它一方面操纵“联合国军”和蒙博托的军队,对刚果合法政府控制下的东方省和基伍省等地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不断进行颠覆活动和军事挑衅,另一方面,利用卡萨武布集团出面在“联合国军”“保护”之下召开刚果“议会”,用利诱和威迫的手法,进一步分化和瓦解刚果的民族主义力量。一九六一年八月,刚果议会通过决议,组成“新政府”,由美帝国主义扶植的傀儡阿杜拉上台执政。
一九六二年一月,阿杜拉政府在“联合国军”的直接参与下,在东方省发动了反对继承卢蒙巴合法政府的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的军事行动,并逮捕了基赞加,瓦解了刚果合法政府。
美帝国主义瓦解刚果合法政府的阴谋得逞后,就进一步明目张胆地把“联合国军”和阿杜拉政权作为鲸吞和奴役刚果的工具。从一九六一年下半年至一九六三年初,美帝国主义为了攫取加丹加的丰富矿产,同比利时和英国老殖民主义者发生了三次火并,结果迫使老殖民主义者、冲伯集团妥协。
美帝国主义通过它所操纵的“联合国军”对刚果实行军事占领,还通过军事“援助”和派遣教官等办法,控制和改组阿杜拉军队,用它来镇压刚果爱国力量和控制刚果。美帝国主义在阿杜拉傀儡政府中安插了大批的美国“顾问”和“文职人员”,这些人实际上指挥着阿杜拉政府,是刚果的“太上皇”。
今年一月下旬以来,刚果人民在利奥波德维尔以东的克韦卢地区掀起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时候,美帝国主义就直接对刚果人民进行武装干涉,美国人驾驶的飞机,直接参与轰炸基伍省的人民武装。
今年七月初,在刚果人民武装斗争蓬勃发展,阿杜拉军队节节败退,“联合国军”在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下被迫撤出刚果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就在刚果搞了一个所谓“全国和解”的政治骗局。美帝国主义为了欺骗刚果人民,就把自己一手扶植起来的走狗阿杜拉一脚踢开,而让臭名远扬的刚果人民的叛徒冲伯出任利奥波德维尔傀儡政府的总理。但是,富有斗争经验的刚果人民,很快地拆穿了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全国和解”的骗局。
面对着这种形势而惊慌失措的约翰逊政府,就赶忙派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到布鲁塞尔去和比利时政府密谋联合干涉刚果的毒计。现在,美国已宣布对冲伯傀儡集团提供大量军事援助。据合众国际社透露,美国准备把计划给予冲伯集团的军事援助中未交货的六百六十万美元的物资,加速运给冲伯政权。此外,一百多名的美国军事人员已经到达刚果。
但是,英勇不屈的刚果人民是吓不倒的,他们最后一定能够把以美国为首的所有新老殖民主义者从刚果赶出去。
(德文)

尼日尔总统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尼亚美二十五日电 尼日尔总统阿马尼·迪奥里今天在这里总统府接见了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包括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在内的代表团团员。他们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天上午和昨天,中国代表团曾分别拜会尼日尔内政部长迪亚姆巴拉·扬桑布·迈加,公共工程部长利奥波德·卡齐安德,国防、青年、体育和新闻部长雅各巴·吉博,以及教育部长哈鲁·库卡,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郭副委员长接见尼泊尔客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由尼泊尔教育部秘书柯沙瑞·罗加·潘迪率领的尼泊尔教育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吴塘、钱其琛等,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尼亚特也在座。(附图片)
八月二十六日,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尼泊尔教育代表团时合影。左起第四人为柯沙瑞·罗加·潘迪。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郭沫若欢宴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晚设宴欢迎墨西哥客人吉列尔莫·蒙塔尼奥、埃维尔托·卡斯蒂略、阿隆索·阿吉拉尔和曼努埃尔·梅萨·安德拉卡,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宴会作陪的,有张致祥、郑为之、王明远、王顺桐、朱子奇等。

我国家档案局局长欢宴古巴客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曾三,今晚设宴欢迎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委员、历史研究所所长、国家档案馆长胡利奥·勒·里维兰·布鲁索内博士。宴会前,宾主就两国档案工作的情况和经验作了友好的交谈。参加宴会的有洛风、裴桐、周正等有关人士。
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尔南德斯也应邀出席。

匈青年艺术团在京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林枫副委员长出席观看并接见艺术家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匈牙利青年艺术团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访华首次演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出席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匈牙利青年艺术团团长西盖蒂·巴尔和主要演员。
匈牙利艺术家们演出的舞蹈、歌唱、音乐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文化部副部长李琦,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有关方面人士王元方等。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万尔嘉·拉约什,也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林枫副委员长等走上舞台同演员握手表示祝贺。

我化工进出口公司和日本化肥业界代表团
签订关于日本向中国出口化肥的协议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和日本化肥业界访华代表团,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关于日本向中国出口硫铵和尿素的协议书。
这个协议书是双方根据廖承志办事处代表和高碕达之助办事处代表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备忘录贸易会谈纪要,经过友好会谈以后签订的。
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经理张光斗和日本化肥业界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东洋高压工业公司总经理野村末一,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廖承志、雷任民、刘希文、赵安博、侯桐、王晓云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日本化肥业界访华代表团副团长水野一夫和代表团全体团员。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以及在京的日本有关友好商社代表,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以后,张光斗举行宴会招待日本方面代表。张光斗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协议的签订是双方多年来努力和合作的成果,它再一次体现了两国人民要求友好和发展贸易的共同愿望。野村末一团长在讲话中说,协议的签订不仅为今后长期稳定的交易打下基础,而且将为扩大和发展日中贸易作出巨大贡献。他表示,日本经济界人士决心为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的贸易而努力。
签字以前,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曾接见代表团全体成员。(附图片)
八月二十六日,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和日本化肥业界访华代表团在北京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关于日本向中国出口硫铵和尿素的协议书。图为张光斗和野村末一(左)在协议书上签字后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中拉友协会长欢宴危地马拉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危地马拉前外交部长兼教育部长、剧作家、古巴“美洲之家”副主任、哈瓦那大学美洲史教授曼努埃尔·加利奇和夫人。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
出席宴会的有任映仑、郑为之等有关单位负责人。

为一批几内亚客人访华
几内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为由几内亚中央银行行长巴尔戴·乌斯曼率领的几内亚银行代表团、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以杜尔·福德·马马杜为首的几内亚代表团、几内亚广播电台台长通帕帕的访问中国,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
有关部门负责人方皋、张友渔、张维、陈穆、申平、李应吉、杜干全、萧方洲、勇龙桂、谢寿天、曹桂生等,中国新任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卡马拉·马马迪大使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先后讲了话。他们祝愿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强,祝愿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以及两国银行业务进一步发展。
非洲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希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我记协欢宴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设宴欢迎墨西哥《永久》杂志记者何塞·纳蒂维达·罗萨莱斯。
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书记王揖、书记处书记李炳泉、中拉友协总干事任映仑等。

我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抵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 由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一行三人,二十五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布达佩斯。他们是应匈牙利农业部的邀请,前来参加匈牙利第六十五届全国农业展览会和博览会开幕式和进行访问的。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匈牙利农业部副部长基拉伊·埃尔诺等。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宗克文也到机场迎接。

我群众文化工作者代表团抵华沙
新华社华沙二十六日电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前来波兰访问的中国群众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白韦和胡耀辉二人,于二十五日乘飞机抵达华沙。
他们将在波兰进行为期三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