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采购供应部门努力发挥产销之间的“桥梁”作用
  积极支持工业战线比学赶帮运动
  举办各种商品展览会,邀请工业部门参观,从对比中找差距,研究改进措施;调查研究消费者的需要,为工厂提供改进产品质量的资料;千方百计供应特殊材料、设备或试剂,帮助工厂解决生产难题。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在工厂企业比学赶帮运动中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积极支持有关单位力争产品赶上国内外先进水平。
上海生产的日用工业品,大部分通过商业部门收购,调往全国各地。商业部门同许多城市的工商企业有着比较广泛的联系。今年以来,他们更加注意运用这种有利条件,当好产销之间、地区之间、厂厂之间的“桥梁”,从多方面帮助工厂提高产品质量,扩大花色品种。
今年头七个月,上海百货、纺织品、交通电工器材和化学试剂等采购供应站,先后举办了九次不同规模的商品展览会,展出了商业部门搜集的大批国内外优秀产品,同上海产品进行比较,邀请工业部门前来参观,帮助工业部门从参观对比中找差距,改进自己的产品质量。文化用品采购供应站举办的一次纸张展览会上,陈列了全国二十二个地区的四百二十多种纸张实样。他们对这些纸张的质量进行分析测定,把各项指标、数据和优缺点在样品上详细注明。上海各造纸厂的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参观对比,发现上海书写纸、打字纸的平整度落后于山东和天津产品,有光纸的均匀度和光泽度不如东北产品,找出差距后,更加明确了学赶的方向。有的工厂及时研究改进措施,订出了消灭差距的规划。
四月份,纺织品采购供应站举办了一次外地与上海棉布质量对比展览会,有关工厂参观后进行了座谈,找出了上海生产的大花布、杂色卡其、灯芯绒红酱布等产品的某些指标落后于外地的原因,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并且很快在工厂中贯彻实行。由于商业部门的协助和工厂本身的努力,六月份在中国纺织品公司召开的全国棉布选样定产会议上,上海产品被评为优秀的品种由一月份的五种增加到三十三种。
商业部门还采取了许多新的办法调查研究消费者的需要,为工厂改进产品质量提供更多的资料。他们同外地的批发单位建立通讯网;在本市较大的零售店设立顾客意见箱;邀请有经验的老店员座谈,了解消费者的需要。他们还组织制造缝纫针和剃刀的工厂同使用缝纫针和剃刀的服装工场、理发店直接挂钩,由使用单位直接向工厂提出对产品的意见。为了帮助工厂改进化学纤维织物的生产,有关商业部门在部分大型棉布店、百货店、时装店设立了新产品试销专柜,并且访问洗染店职工和消费者,及时向工厂提出有关资料和报告。
今年以来,上海商业部门还派出三十多个小组,分赴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调查访问,把各地城乡人民对上海工业品的意见和要求带回来,反映给有关工厂。有些外地用户反映,上海生产的“美多”、“飞乐”、“凯歌”、“上海”等牌号的收音机,近年来质量虽有提高,但是在山区收听远地广播,灵敏度不够好,杂声大,有的电台的广播听不到,比不上南京的“熊猫”牌。有关工商部门就共同派人带了几种型号的收音机到山西、浙江的山区实地试听,效果确实较差,而这种毛病在上海的实验室里测定是无法发现的。他们回来以后就把本厂产品跟南京产品对比分析,经过一个多月的研究测定,改进了天线线卷和尾线结构,再作实地试验。现在,这四种牌号收音机的灵敏度已经显著提高。
在工业部门学先进、赶先进的过程中,有些工厂急需某些特殊材料、设备或试剂,商业部门就千方百计组织供应,有些原料、材料本市没有就到外埠去采购。上海橡胶厂为了提高橡胶吸引管质量,赶上青岛的先进水平,决定把胶管内的铅丝改为镀铜铁丝,但增加这一道镀铜工艺,厂里没有设备,五金机械公司除供应铁丝原料外,还找到一家拉丝厂代为镀铜,解决了这一难题。

为几十个粮食和经济作物主要产地提供水文地质资料
  近万名地质人员辛勤勘探地下水
  同时为二十一个水利建设工程进行地质勘察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我国地质部门今年派出的近万名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人员,目前正在东自黄海之滨西至伊犁河畔的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展开大量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这些省区的几十个粮食和经济作物主要产地寻找和提供农田供水、土壤改良与牧区供水等方面的水文地质资料,同时要为二十一个水利建设工程进行地质勘察。
在华北平原勘察的地质人员,最近在山东的西北部和河南东部原阳、延津一带,发现了储量丰富地下含水层。这两个地区都是小麦和棉花产地,由于雨量稀少,过去常因干旱而影响农作物增产。将来开发这些水源之后,可以基本上解决这些地区的农田缺水问题。在这些地区工作的地质人员目前还在研究如何降低地下水位、防治土地盐碱化的问题。
在四面被海包围、自古以来就严重缺乏淡水的福建省东山岛,现在地质人员也找到了水质良好、水量丰富的地下水源。这个岛根据地质人员提供的资料和建议,已经建成了第一个地下集水暗管,现在经过这个暗管流出的淡水,可以保证附近农田灌溉需要。出水的第一天,当地群众如获至宝,到处奔走相告。他们说:“共产党毛主席就是关心我们。开天辟地以来就存在的海岛缺水问题,现在派人来给解决啦!”岛上已探明的其余地下水源,也都在着手开发中。
由地质部直接领导的北京市郊区的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的勘察工作,进展也很顺利。这个部派出的地质大队,不仅在延庆和大兴地区取得了解决农田供水和改良盐碱化土壤需要的水文地质资料,而且还为两项较大的水利工程进行了地质勘探,选定了合理的引水线路。
除此之外,水文地质人员在河北省的石家庄、天津灌区,甘肃的河西走廊,四川的铜梁——永川,贵州的都匀,以及江西、广西、云南等省(区),也都获得了很多对农业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资料。
各地水文地质人员在勘察过程中,还把他们打的几百口勘探水井,交给当地人民公社使用,直接支援了各地的抗旱斗争。
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是近三十年来才逐渐发展起来的两门现代科学。它们的主要内容,不仅要查明地下水和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地质条件,而且要研究它们在各种不同条件下的演变规律,以便更好地利用和改造自然条件。因而这两门地质科学也是工农业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工作之一。解放前,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工作在我国几乎是空白,全国总共只有几个技术人员。解放之后,随着工农业和地质事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相当科学技术水平的专门队伍。几年来,这支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队伍跋山涉水,餐风饮露,已经在二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进行了各种不同程度的普查、勘察工作,为一千三百多个大小水库进行了工程地质勘探。在一些调查得比较细致而又是国家发展农牧业的重点地区,还编制了或正在编制各种不同比例尺的水文地质图和工程地质图,以便为这些地区制订农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

破除迷信思想依靠集体力量抗御自然灾害
  西藏主要牧区牲畜又获丰收
  今年牲畜总头数已超过五百万,比民主改革开始时增加一倍多
新华社拉萨二十六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西藏主要牧区那曲专区今年牲畜的总头数已经突破五百万大关,比五年前民主改革开始的时候增加一倍多。当时,这个高原牧区的牛羊还只有二百四十多万头。目前藏北牧区秋高气爽,水草丰茂,大批牲畜正在夏季牧场上抓膘,今年新生的八十多万头羊羔、牛犊和马驹大都生长健壮。牧民们用辛勤的劳动又创造了一个好年景。
过去,那曲专区的畜牧业经济非常脆弱,牛羊被形容为“草上的露水”,既怕风吹,又怕日晒。现在这种状况已有很大改变,牧业生产开始稳定上升。今年春天和夏天,虽然有的地方旱象较重,有的地方春雪连绵,不少牧场发生了羊羔拉稀的疾病,可是全专区的幼畜成活率仍然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民主改革后,牧民们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增强。五年来,这个高原牧区曾经遭到两场历史上少有的大雪严寒,积雪淹没了大片冬季草场,经久不化。还发生过多次疫病,使百万头牛羊遭受威胁。翻身牧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组织起来的力量,破除“保畜在神”的迷信思想,奋起抗灾保畜。分布在草原上的六百多名藏、汉族兽医工作人员和民间兽医,千方百计地防治牲畜疫病。终于战胜了自然灾害,减少了牲畜损失。许多老牧民都异常感动地说,在新社会里,牛羊雪压不倒,病害不死,人畜兴旺,生活幸福。要是在旧社会,遭到这样的自然灾害,不知有多少人活不下去了。
唐古拉山区的聂荣县是藏北草原地势最高、气候最坏的高山牧区,冬季,这里几乎成了冰雪世界。过去每逢大雪,常常死亡大批牛羊。如今每到秋天,牧民们就开始贮备冬草,新修和整修牲畜棚圈。严冬里,扫雪队经常出动扫除冬季草场上的积雪,给老弱幼畜增加饲料。五年来,这个县的牲畜每年递增约百分之七。
组织起来,实行生产互助,是那曲专区牧业生产逐年稳步上升的一项重要保证。现在全专区已经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牧户组成了两千六百多个互助组。记者在辽阔的草原上访问了一些完全由贫苦牧民办起的“穷棒子”互助组。这些互助组虽然生产条件差,但组员们的干劲很大。他们紧密团结,艰苦奋斗,不断改进对牲畜的饲养管理,牛羊繁殖很快。因而牧民们越来越喜爱互助组了,五百多个季节性互助组已经转为常年互助组了。

彭真同志会见并宴请弗罗·罗素夫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今天会见和设宴招待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领导成员弗罗·罗素夫人,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俞志英、林季良等。(附图片)
彭真同志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领导成员弗罗·罗素夫人时合影。左三是弗罗·罗素夫人。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举行酒会
庆祝中阿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国阿富汗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四周年。
酒会上,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会长张凯和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先后讲话。张凯说,中阿两国是亲密的邻邦,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最近几年来,随着两国外交关系的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不断得到了巩固和加强。
张凯指出,中国阿富汗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深厚友谊的结晶,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体现和发展,完全符合中阿两国人民的利益,因此受到两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他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获得不断的巩固和发展。
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大使说,中国阿富汗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给我们两国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他指出,中阿两国的友谊是从二千年前开始的,两国的兄弟般的传统友谊使两国人民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两国的友谊万古长青。
参加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以阿卜杜·舒库尔·瓦里为首的阿富汗科学代表团,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阿富汗在中国的留学生,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丁西林、沙梦弼、沈兹九、杨公素、王传斌等。

专栏:社论

对美阮集团的严正声讨
在南越的美伪统治区,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阮庆傀儡集团的群众性示威风暴,又一次猛烈地卷起来了。八月二十日以来,在西贡、顺化、归仁、绥和、芹苴、岘港和遍布南越全境的一些城镇,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佛教徒,不顾傀儡政权的禁令,接连不断地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示威。他们高呼“打倒独裁统治”,抗议美帝国主义把“阮庆强加在我们头上”。二十四日,西贡数千学生示威,烧毁伪宪法,怒捣伪政权的“宣传部”。二十五日,斗争进入了新的高潮,西贡学生、佛教徒和其他阶层的人民三万人举行了浩浩荡荡、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包围了阮庆的办公楼,并且捣毁了伪政权广播电台的办公室。阮庆伪政权已经摇摇欲坠,美国宣传机器惊呼严重“不安”,美帝国主义的这个新的走狗正“坐在火药桶上”了。这场风暴,显示了南越美伪占区爱国人民团结起来的伟大力量。
这次南越城市人民斗争风暴是在阮庆集团在岘港附近维川县对佛教徒的疯狂镇压,特别是阮庆八月十六日宣布要当伪总统,妄图进一步加强法西斯独裁统治之后发展起来的。但是这次斗争的真正原因要比这深刻得多。这就是长期以来南越人民对美伪反动统治的深恶痛绝。因此这次斗争风暴实际上是去年南越佛教徒和学生反对美吴集团反动统治的斗争的继续,是又一次大规模的反对美伪集团的群众抗暴斗争。
南越美伪统治区强大的群众斗争,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所处的越来越孤立和狼狈的困境。事实证明,在约翰逊政府制造所谓“东京湾事件”之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日子更加不好混了。最近在军事上,美伪反动武装接连地吃败仗,南越人民武装更加活跃,取得了重大胜利。现在,美伪统治区的群众斗争,已形成了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另一条重要战线。这使约翰逊政府在南越更加穷于应付。目前爆发的这场斗争风暴,使得美国“大使”泰勒惊恐万状,以至不得不彻夜同阮庆傀儡政权商议应付群众斗争的对策。正如法国《世界报》八月二十四日社论所指出,美国在南越,岂止是进入了“死胡同”,而是已经陷入了“走投无路”的境地。
在南越美伪占区人民群众的强大压力下,美国的傀儡阮庆被迫宣布辞去伪总统职务,并“废除八月十六日宪章”、“选举国家新领袖”,妄图缓和和瓦解群众的反美爱国斗争。同时,阮庆傀儡集团还发出威胁性叫嚣,要“惩罚”示威群众。阮庆伪政权的这套骗人的把戏,谁都能够识破,这是美帝国主义在背后策划的又一个政治阴谋。
目前,约翰逊政府竭力企图稳住南越傀儡政权,使阮庆不致被赶下台来。美国国务院二十四日匆匆忙忙的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正在支持阮庆政府”,认为这是建立南越“全国一致的最好办法”。美国国务院官员预告,阮庆伪政权将“恢复”最近改组前的情况。这就是说,阮庆仍然当伪“总理”,伪“总统”由别人当。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企图用这个阴谋诡计来欺骗南越美伪占区的人民说,阮庆已经不搞独裁了,“民主化”恢复了。同时,美国这样做,也企图缓和阮庆傀儡集团的内部派系日益加剧的矛盾,来支撑朝不保夕的阮庆傀儡政权。看来,至少暂时稳住阮庆傀儡政权,避免南越政局的混乱,这对约翰逊应付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来说,也是十分必需的。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扼杀南越的群众示威斗争,驻在南越的美国侵略军已奉命处于“部分戒备状态”,美阮集团的反动军队已经在岘港把军队和装甲部队调入城市进行镇压,开枪打死示威群众十九人,打伤约七十人。约翰逊政府是阴险凶恶的,它同时准备了欺骗和镇压的两手来对付南越的群众示威斗争。
但是,不论欺骗和镇压,都不能平息南越美伪占区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都不能稳定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越的统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血腥镇压,是南越人民早就领教过了的。美阮集团越是镇压,就越要激起美伪占区人民的愤怒和反抗,越要加速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死亡。同样,南越人民也绝不会被任何政治阴谋所欺骗。阮庆当“总统”,是美国主子封的;阮庆不当“总统”了,或者仍然“恢复”当“总理”,也是美国主子的授意。变来变去,依旧是美帝国主义走狗的统治,这有什么两样呢?南越美伪占区人民的觉悟日益提高,他们完全懂得,只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存在一天,南越人民的苦难就要延续一天。他们的斗争,是整个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只要美帝国主义不从南越滚出去,南越美伪占区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火焰也决不会熄灭。
南越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坚决支持南越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我们深信,英勇的南越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一定取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终将从南越滚出去!

专栏:短评

个个都是神枪手
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四连,一贯在大风大雪、严寒酷暑的条件下,苦练杀敌本领,终于练成一个百名神枪手连队。
这个神枪手连队,不但干部、战士枪法精湛,就连文书、通信员、理发员、卫生员、给养员也练成特等射手,炊事员也全部练成神枪手。更可贵的是,尽管每年要退伍一批骨干,来一批新兵,但他们的硬功夫和硬作风传了下来,连年保持了百名神枪手的成绩。
练成这样的神枪手连队,是不容易的。但是,有志者事竟成。正如这个连最出色的特等射手之一、射击标兵班的班长袁仕奇所说:“眼看靶子,心想敌人,勤学苦练,就打上了!”
四连的战士,都是带着高度的阶级仇恨和敌情观念,勤学苦练,才练成了这样过得硬的杀敌本领。他们每人心里都有两本账,一本是记述全连战士阶级苦的“苦情账”,一本是记述国内外阶级敌人活动的“敌情账”。他们经常翻开“苦情账”,阶级仇恨的怒火就在胸膛燃烧;他们经常翻开“敌情账”,就懂得了敌人在磨刀,我们也要磨刀。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神枪手四连,首先是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武装了广大战士的头脑,使战士自己从个人的阶级苦,看到了全国、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阶级苦,把个人的命运同全国、全世界人民的命运连结到一起。这就分清了敌我,看清了敌人,看清了国内外阶级斗争,激发起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高度仇恨,从而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反转来作用于练兵实践,变成了人人都以高昂的革命斗志,在大风大雪中苦练,在严寒酷暑下打靶的实际行动,变成了枪响靶倒的神枪手连队的物质力量。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神枪手四连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武装了战士的头脑,极大地提高了广大战士的阶级觉悟,充分发扬了广大战士的革命积极性,练成了一支精通技术的威风凛凛的神 枪手连队。
不论阶级敌人如何狡猾,不论帝国主义如何凶恶,满怀高度阶级仇恨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必将百倍提高警惕,练就过硬的杀敌本领,屹立在祖国的海防边防,常备不懈,给胆敢来犯的敌人,迎头痛击,来一个倒一个,来一批倒一批!

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一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八月二十六日十五时三十五分至十七时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将军澳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一十三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