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党组织经常深入农村逐户进行思想工作解决具体问题
新民纸厂职工家属安居农村积极劳动
本报成都二十二日电 四川省铜梁县新民纸厂全部职工家属,长期安居农村,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为当地农村社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这个工厂设在距县城四十里的农村,是一个就地取材、就地进行手工生产的小型造纸厂。全厂一百一十六名职工大多来自附近农村。九十户职工家属除一户住在城镇以外,其余八十九户都是农村人口。从一九五六年工厂扩建到现在,八年多来,不仅没有一户家属搬进工厂居住,而且原先就住在厂里的四户家属,也在其他家属的影响下,陆续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
这些家属在农村一般表现都好,热爱集体,积极出工,模范地遵守国家政策法令。虽然多数家属的孩子多,劳动力少(家属中老人小孩占百分之六十以上),一九六三年仍有五十一户做够了生产队规定的农业劳动工分,有三十户中有人被评为“五好”社员。四个干部的家属,更是以身作则,起到了示范作用。厂长叶辉绪的妻子王坤柱,一人在家带了三个孩子,喂了一头肥猪,去年还在生产队做了一百二十多个劳动日,今年上半年又做了九十多个劳动日,比当地一般妇女出工都多。党支部书记杨沅盛的妻子,积极参加生产,勤俭操持家务,从不乱花用一个钱,家庭生活安排得很好,社员都称赞她是勤俭持家的好模范。
据厂里统计,一九六三年家属中半数以上除分回全家口粮以外,还收入了现金,百分之八十的家属养了猪,六十二户有存款,职工家庭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这些职工家属在农业生产劳动中,锻炼了思想意识和劳动技能。不少家属被群众选出来担任了生产队长、作业组长、现金保管、社员代表等,成为农业生产的骨干。福果公社保安大队第三生产队三十户社员中,有五户是纸厂职工家属。一九六三年,这个生产队共评选出五个“五好”社员,其中有四个是职工家属,并且有三人在生产队担任了领导工作。老工人田述全的妻子罗素珍担任妇女主任,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社员安排生活,调解家庭纠纷,受到社员的信任和爱戴。
职工家属长期居住农村,和社员一样生活,一起劳动,互相了解,亲密无间,纸厂工人回到农村,也十分关心农业生产,常常利用探亲假期,帮助生产队抢种抢收。晒纸工龙泽宣回到家里,了解到生产队缺少生产资金,主动给生产队出主意,帮助开辟纸壳生产的副业门路,使生产队在半年中就增加了一千二百多元的副业收入,社员非常满意。有的职工回家时还帮助社员修房子、盖猪圈、打粪坑。社员们也把支援工厂生产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利用农闲积极协助纸厂备料运料。这个纸厂每年需要八十多万斤造纸原料,全部是由附近几个生产队供应的。社员们总是按时按质按量地把原料送到工厂,有力地支援了造纸生产。
新民纸厂职工家属为什么能够长期安心于农业生产呢?主要是工厂的党组织经常关心他们教育他们,提高了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这个厂的党支部,始终把家属工作当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尽管这些家属住在远近不同的农村,党支部的同志也定期到他们家里去做工作,经常配合社队党组织对他们进行教育,鼓励他们热爱农村、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做一个工人阶级的好家属。党支部书记杨沅盛一九六○年才调到厂里来,几年中已经到附近农村访问三十多户家属;正厂长访问了一半家属,副厂长访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家属。全厂九十户家属,除了距工厂一百多里的三户以外,干部们都走访过,对家属的思想情况,劳动中的表现和生活中的困难问题,一般都做到经常了解,及时解决。例如,有的家属一度不安心农业生产,想进工厂依赖丈夫生活;有的家属因生活安排不当,夫妻不睦;有的家属在农村住房有困难。他们都分别说服教育、具体帮助或适当补助,及时解决了。有些思想问题和具体困难,书记、厂长到职工家里去八九次反复耐心地做工作,才得到解决。一些确有困难的家属,得到了工厂的补助。家属们深深感到,即使不住在工厂,也能得到工厂领导的关怀和照顾。工厂还建立了职工探亲制度,使距厂较远的职工家属,也能定期同亲人团聚。

专栏:短评

把思想工作做到“家”
四川铜梁县有个新民纸厂,职工家属全部住在农村,可是,工厂的党组织却经常在职工家属中做思想工作,而且做得那样深入,全厂八十九户家属,绝大部分都走访遍了;做得那样细致,连夫妻不和睦,生活安排不当都关心,都去帮助;做得那样耐心,为了解决有些家属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有时要反复进行多次的工作。
新民纸厂在这方面的思想工作真可以说做到了“家”,这不仅因为他们把思想工作做到了住在农村的职工的家庭,而且因为把思想工作做得很有成效。这个工厂的职工家属,所以能够长期安心农业劳动,他们以及工厂的职工所以能同公社社员保持着亲密无间的关系,都同这种思想工作有关。如果说这个工厂的思想工作做得很宽,那么这种思想工作的效果就更宽,如果说这个工厂对家属的思想工作做得很深,那么,这种思想工作的影响就更深,因为这种思想工作虽然只是在职工家属之中进行,可是,它的影响和效果却超出了职工家属之外了。
工人阶级是工农联盟的领导阶级,它应该通过自己的工作影响农民,教育农民。新民纸厂的党组织紧紧抓住职工家属的思想工作,教育职工家属爱农村,爱集体,爱劳动,不仅影响和教育了职工家属,对职工家属周围的农民也产生了好的影响。新民纸厂周围的农民,就从新民纸厂职工家属表现的现实中,更加感受到工人农民真正是一家人。
象新民纸厂这样设在农村和靠近农村的手工业工厂,在我国许多县都有,如果他们都能象新民纸厂这样,其影响和效果又将如何呢?勤耕耘者必有好收获,只要我们对居住农村的职工家属的思想工作方面勤耕耘,一定会在减轻工厂负担,促进农业生产,巩固工农联盟方面得到好收获。

南方双季晚稻基本插完
  今年栽插面积扩大,栽插时间提早,各地注意精耕细耙,增施基肥,推广良种,这些都有利于增加稻谷产量。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南方各地的双季晚稻已经基本插完。目前,早插的秧苗都已发蔸返青,各地社员正在耘草追肥,加强苗期管理。
南方双季晚稻产区主要包括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浙江、湖南、湖北等省、区。今年,这些地区的双季晚稻栽插面积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江西、浙江、湖北、湖南等省分别比去年扩大二百五十万到三百五十万亩。
今年,许多地区根据过去的增产经验,千方百计地提早栽插双季晚稻,以便延长晚稻的生长时间,增加稻谷的产量。双季晚稻栽插面积达一千三百万亩的江西省,今年栽插进度,是近几年来最快的一年。湖南省一般比去年早插四天到六天。湖北、浙江、广东、广西等省、区,今年绝大部分的双季晚稻,都是在立秋以前插下的,福建省栽插双季晚稻期间,部分地区干旱少雨,缺水插秧,广大社员从多方面开辟水源,解决插秧用水问题,并采用边犁、边耙、边插秧的办法加快栽插进度。结果,许多地区在立秋以前也都完成了插秧任务。
各地在栽插中,还很注意精耕细耙,增施基肥。江西省许多地区的稻田,一般都做到一犁两耙,不少稻田除施足基肥外,在栽插时还在秧根蘸了磷肥。湖南、湖北两省许多地区今年双季晚稻田的犁耙功夫也比去年做得精细。广东、浙江、福建和安徽、上海等省、市,都推广了稻草回田作晚稻基肥的经验。
今年,这些地区的晚稻良种面积也比去年显著增加。其中湖南省推广种植的良种晚稻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广东省今年更换和更新的晚稻良种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浙江省今年推广的良种,仅“新太湖青”和“农垦五十八号”就达一百五十万亩,这两种晚稻都具有耐肥、高产等特点。(附图片)
  湖北新洲县周铺公社第五大队第六生产队的社员,一边收割早稻,一边抓紧时间整理水田,准备抢插双季晚稻。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青海边远地区人民用上了半导体收音机
  他们能及时听到北京的声音了
据新华社西宁二十日电 青海省部分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用上了国产轻便的半导体收音机;能及时听到北京和全国各地的声音。
青海省一些边远地区的交通十分不便,解放后虽有很大改进,但当地群众仍然不能及时看到报纸和杂志。前些日子,当地政府拨出一笔专款购买半导体收音机,帮助边远地区人民公社建立广播站。现在,果洛、玉树、海西、海南、黄南、海北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少数民族乡和一部分人民公社,以及循化、化隆、互助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乡都有了半导体收音机。(附图片)

会议表报减少 工作质量提高
  无锡税务局干部摆脱事务 多下基层 领导具体 群众满意
本报南京二十二日电 江苏无锡县税务局今年上半年只开过一次少数基层干部参加的会议,下发的文件和报表减少了一半,但对情况的掌握,对工作的领导,反而更及时、更具体、更扎实了。
无锡县税务局下属九个税务所和四十四名驻在公社的税务员。过去,这个税务局部署工作,了解情况,主要靠开会,发文件,要报表。今年上半年,除召集各税务所的会计,到县里开了两天会,研究急需解决的问题外,再没有把基层干部叫上来开过一次会。下发的文件,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统计报表,除上级税务机关和统计部门统一制发的以外,再没有附加一张。
全局一共有十五名干部,去年上半年,将近一半人被机关事务牵连着走不出,下不去;能下去走走的几名干部,每人平均到基层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而今年以来,每人平均在基层工作六十三天。
干部在基层亲身实践亲手调查,发现了许多在报表上和会议桌上看不见、听不到的重要问题。过去,每碰到有些税务所和税务员不能及时完成收税任务时,只是笼统地批评一下是“干劲不足”。今年以来,由于局里经常有干部到一些工作基础较差的税务所和税务员所在地工作,才进一步了解到,不完全是干劲问题。最近对症下药采取了措施,一些原来工作较差的税务所和税务员开始改变了。
精简会议、文件、报表之后,领导干部摆脱了许多行政事务工作。去年这个局有三个局长,由于被许多会议缠着,很少到基层去。今年虽然少了一个局长,却能抽出一个到下面去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另一个在家的局长,上半年也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下去蹲点,在洛社、东亭和荡口等税务所研究和总结了一些具体经验,推动了全面工作。基层税务员普遍反映,领导上拿出一个活样子,总结一项好经验,比在上面开十次会议还管用。

“我们找戴眼镜的同志”
  新华社记者 郭说传
四月十九日,福州通用机器厂的传达室门口,来了一群农民装束的妇女,她们要找一个“戴眼镜的同志”。
传达室值班员林成功问:“厂里戴眼镜的人不只一个,你们要找的人叫什么名字?”她们答不上来,失望地走了。
隔了一个星期,这一群妇女又来了,还是要找“戴眼镜的同志”。不过,这一次她们对要找的人的模样做了一番描述:白白圆圆的脸孔,个子不高,约莫二十四五岁。
值班员林成功花了几天时间,在厂里发现三个戴眼镜的人跟妇女们要找的差不多,可是一问,谁也不承认自己就是她们要找的那位“戴眼镜的同志”。林成功只好把这件事向党总支汇报,后来,在总支协助下,找到了这位“戴眼镜的同志”,原来他是党总支办公室的组织干事戴岳。
这些妇女为什么几次三番来找他呢,原因是这样的:
四月十三日中午,福州天气炎热,马路被太阳晒得发烫,路上行人很少。戴岳从中共福州市委开完会,骑着自行车回工厂,路上发现一位老大娘昏倒在地,便跳下车来去把老大娘抱起来。只见老大娘浑身抽筋,口吐白沫,左额碰破了正在流血。他想:应该赶快把老大娘送往医院。
远处出现了一辆三轮车,他马上把三轮车喊来,抱起老大娘上了车,直奔福建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医院门诊部已经下班了。正在吃饭的医生、护士看到来了个得羊癎疯的老大娘,立即放下饭碗替老大娘看病。
经过一番急救,老大娘清醒过来。
戴岳看到老大娘好了,非常高兴。当他掏出钱来代付药费的时候,被护士的一个问题难住了。护士问“老大娘叫什么名字?”戴岳答不上来,只好说,不知道,我是在路上遇到她的。
这时老大娘赶忙插上来说:“我叫杨幼俤,六十二岁,住在洪山公社长汀大队第三生产队。”
戴岳搀着老大娘出院了。正在设法把她送回家去,忽然听到:
“依母(福州人对年长妇女的称呼),在这里,请上车吧。”戴岳一看,原来是刚才送老大娘来的三轮车工人推着车迎了上来。这时,他才想起:来时匆匆忙忙忘了付车费。于是掏出钱来想把往返的车费一起付清,可是三轮车工人不收,他笑嘻嘻地说:“这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我不能收车费。”
他们把老大娘送回家后,戴岳要赶回工厂,老大娘却紧紧拉住他,两眼含着热泪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在哪里工作?”他只笑着说:“依母,好好休息吧!”说完后他就离开了。
当天夜里,老大娘躺在床上,回忆起这一天发生的事情,想起戴眼镜的小伙子、三轮车工人和白衣战士,心里很激动。她嘱咐女儿陆惠银第二天打听这些人的姓名和住址,向他们道谢。陆惠银花了几天时间,把三轮车工人和护士医生找到了,唯独戴眼镜的人打听不到下落。老大娘很着急,一再向她女儿说明戴眼镜的人的模样,她女儿忽然想起有一天她看到这个戴眼镜的人在离她们家不远的地方同一位女工打招呼。这位女工她认识,便去询问。不料,这位女工只知道他在福州通用机器厂工作,却不知道什么姓名。老大娘就叫女儿再到通用机器厂去探访。
戴岳回到工厂后,没有向同志们说起这件事,直到老大娘一次再次地派人来访,党总支找他追问,才谈起了这件事情。
一天,老大娘领着女儿、孙女和邻居来到工厂看戴岳。她紧紧地握住戴岳的手,对党总支副书记梁振中说:“是他救了我,我感谢党,感谢毛主席培养出这样的好后生。”

让远离聚居点的牧民及时买到生产生活用品
那曲草原牦牛送货队活跃
据新华社拉萨电 在西藏北部那曲专区的夏季牧场上,一批牦牛送货队非常活跃。据不完全统计,入夏以来,牧民们已经从牦牛送货队得到价值达一千多万元的商品。历来奇缺帐篷杆的腾格里河、班戈湖等地区的牧民,已经得到牦牛送货队运去的上万根帐篷杆。盛产虫草、贝母等药材的巴青、索县和比如等县的牧民,今年挖药用的镐头,有不少是牦牛送货队给他们送去的。牦牛送货队给牧民送去了牛羊绒抓子,使牧民们能及时进行抓绒,增加了收入,增添了一项过去没有的畜产品。
每年夏天,藏北牧民都要转移到夏季牧场放牧,远离冬季的聚居点。这期间正是牧业生产的忙季,而在旧社会里,牧民们在这个季节为购买几样生活用品,就得跋山涉水地走几天路。现在牦牛送货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方便。

开创世界科学史上的新纪元
  ——北京科学讨论会揭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
一次世界四大洲科学家们胜利会师的大会,一次世界四大洲科学家们团结合作的大会——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隆重地揭幕了。
这一天,初秋的北京碧空万里,阳光灿烂。宏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五十三位科学家,人人容光焕发,喜笑颜开,精神抖擞地来到了会场。他们在北京济济一堂,切磋商讨,决心要在世界科学史上写下新的辉煌的一页。
这新的辉煌的一页,将是四大洲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的科学文化的新起点,将是他们在科学文化方面逐步赶上先进国家的里程碑。
平等协商 团结合作
四大洲的绝大多数国家的人民,长期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欺凌、奴役和歧视。来北京出席讨论会的不少科学家,过去也曾出席过一些由西方国家主持的国际学术会议,但却被无理地剥夺了发言权;他们呕心沥血写出来的科学论文,竟被禁止宣读;有时还仅仅因为是有色人种,就曾经遭到种种冷遇,不得不在会议的中途被迫离开所谓“文明”国家……。这一切现象,在今天的北京科学讨论会上都被一扫而空了。在这里,人人都是会议的主人。在这里,到处充满了平等协商的民主精神,到处洋溢着团结合作的友好气氛。
看吧!肤色不同、服装不同的亚洲人、非洲人、拉丁美洲人和大洋洲人,一个接着一个地登上了主席台。听吧!操着各种不同语言的科学家们,向参加开幕式的三千多人,从内心深处发出了对这次科学讨论会的高度评价和美好祝愿: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创造扎根于本国的科学和发展有助于本国人民的科学而进行着不倦的努力。”“北京科学讨论会将会成为新的科学的起点。”——这是日本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坂田昌一的声音。
“这次讨论会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开辟了进行更有益的科学合作的可能,为无限加强科学家的团结一致打下基础。”——这是古巴历史学家里维兰博士的声音。
“北京科学讨论会是有重大意义的,因为它可能预告:在那些过去在科学和宗教方面居于世界首位、并且开创了人类文明的国家里,将出现一次科学和文化的伟大复兴。”——这是苏丹代表团团长侯赛因·伊德里斯的声音。
“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它预定要打破长期存在着而且时常作为统治和剥削工具的科学上的垄断。”——这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里亚德·图尔基的声音。
“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巨大火把,将能够照亮叙利亚科学家们前进的道路。”——这是叙利亚的贝希尔·阿兹迈教授的声音。……
有四大洲三十七位科学家,在昨天的开幕典礼上致了贺词。会场上,人们静听着各国科学家欢畅的声音,人人受到了激励,受到了鼓舞。
应该着重提到的是,自从决定召开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消息传来以后,四大洲的科学家们,早就迫切地期待着这次盛会。在过去的一年中,许多国家的科学家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纷纷在报刊杂志上撰写文章传诵它,赞美它,预祝讨论会胜利召开和圆满成功。有的科学家为了迎接讨论会,加快了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有的科学家在撰写论文时一改再改,字斟句酌,要把自己最满意的作品送给四大洲各国的同行们讨论。有的科学家夜以继日,废寝忘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特意赶写出长达数十万言的科学书籍,奉献给这次科学讨论会。在日本,科学家们早在去年就为北京科学讨论会展开了积极的筹备工作,今年年初又成立了北京科学讨论会日本联络协议会,全国有五十四个团体和单位参加了这个协议会。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科学家们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提出了包括各门科学的一百二十六个论文专题。经过逐个地宣读、讨论、审议,最后从中挑选了一批最精萃的论文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
类似这样的生动情景,是不胜枚举的。
共同奋斗目标是团结的力量源泉
这一切,不能不令人深深地思索:北京科学讨论会为什么会象一块巨大的磁铁那样具有如此的吸引力,为什么四大洲的科学家们对这次讨论会抱着这样高的热情?
这里,人们不妨再听听各国科学家们自己的声音。
“这次科学讨论会的举行,反映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大洋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实现社会进步的崇高愿望。在实现人民的这种崇高愿望和团结四大洲科学家的力量、加强相互合作方面,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这是朝鲜郑镇石教授的回答。
“帝国主义希望被压迫人民单纯到认为政治独立就是真正的自由,这样他们就有完全的自由继续对别国的资源进行经济掠夺,达到他们霸占别国领土的真正目的。这次科学讨论会的开幕粉碎了帝国主义这一希望。”——这是尼日利亚数学家契克·奥比的回答。
“造成我们各国社会在科学、文化、技术、政治和经济各方面的落后状态的,主要是殖民统治制度的结果。……因此,只有取得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才能使科学和文化得到发展。”——这是几内亚代表团团长福德·马马杜的回答。……
在这次科学讨论会开幕的前夕,记者曾经同各国科学家们广泛接触。每当谈到他们为什么不辞辛苦,远涉重洋,赶来参加这次讨论会时,科学家们虽然国籍不同,信仰不同,但是,却都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我们四大洲的科学家和人民遭遇相同,任务相同,愿望相同,这就是北京讨论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的根本原因。
科学技术是没有国界的。但是,从来正直的科学家们也不能不经常思索着这样一个问题:科学技术究竟应该为谁服务?今天,四大洲的千千万万个科学家,已经越来越紧密地把自己的科学研究活动,同这些地区广大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任务联系在一起。这,难道不正是四大洲广大人民日益觉醒的一个重要标尺吗?
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绝大多数国家的人民,过去受够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今天,在这些地区还有一些国家的人民,还没有挣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锁链。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仍然妄图通过武装干涉和颠覆活动,以及通过别有用心的所谓“援助”、“和平队”、“攀亲戚”等卑劣手段,扼杀新兴的独立国家。对于这一切,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科学家和人民是有过痛苦的经验的。因此,觉醒了的四大洲科学家和人民,都决心要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同时,彻底打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对科学技术的垄断,踏出一条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道路。来自战斗的刚果(布)的科学代表团团长马库塔和植物学家马卡尼,在同记者接触时曾经正确地指出,亚非国家在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和科学文化事业方面,殖民主义的国家是不可能同我们合作的。我们必须依靠命运相同的国家的相互援助。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图里也说得对:“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依靠兄弟国家之间真诚的而不是别有用心的援助,这才是我们亚非国家发展独立的民族科学文化的唯一正确道路。”
光辉的前景 无限的信心
来自四大洲各国的科学家们,还曾经列举大量事实,指出这些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目前的科学文化的落后,都是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掠夺造成的。而当着国家取得独立以后,他们的科学文化就获得了复兴或突飞猛进的发展。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的科学家们,对于四大洲科学文化事业的光辉前景,充满了无限的信心。
人们都知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许多国家,早在人类历史的黎明时期就创造了极其灿烂的文化。北非的尼罗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的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河流域、中国的黄河流域以及印度的恒河流域,曾经是世界古代文化的四个伟大的发源地。拉丁美洲早期文化的发展,也远比美国先进。美洲的第一架印刷机是大约在一五三九年在墨西哥装设起来的,比美国开始有印刷机早一百年。当美国开办第一所大学——哈佛大学的时候,拉丁美洲已经有了六所大学;哈佛大学是一六三六年开办的,而墨西哥大学早在一五五一年就设立了。拉丁美洲出版的第一本书比美国早一百零二年。此后,只是因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亚、非、拉美地区许多国家的科学文化发展才被迫停滞,进入了黑暗的年代。
今天,随着亚非拉美广大地区民族民主运动的蓬勃发展,帝国主义垄断科学技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北京科学讨论会正式开幕的前夕,这次讨论会已经收到来自四大洲各国的各种学术论文二百四十多篇。很显然,这些论文只不过是四大洲科学家们辛勤劳动的一部分成果。但是,这个事实已经充分表明,觉醒了的人民在政治上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以后,在科学文化方面也一定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以不可阻挡的气势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在开幕典礼上,缅甸科学代表团代表缅甸联邦的全体科学家们,把一只银杯献给了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代表团团长尼尼在赠送这个礼物时说,根据缅甸的习惯,银杯是用来装清水和鲜花的。水是切不断的,出席这次科学讨论会的各国科学家们也将在我们发展科学知识、民族经济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共同事业中紧密团结,永远不可分割。而我们之间的友谊,将象鲜花一样永远保持清新和芬芳。新西兰代表詹森,也把一把镶有贝壳的开信刀,作为礼物赠给大会。他说,象开信刀一样,第一次有历史意义的科学讨论会,将开辟一条通向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科学家合作的道路。
人们完全可以相信,科学家对这次北京科学讨论会所赋予的美好期望,是一定会实现的。四大洲科学文化事业的光辉,将象初升的旭日,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