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形势大好
东部爱国武装控制阿伯特维尔在击退阿杜拉军队反扑后向前推进
美机轰炸刚果(利)罪行无可抵赖 美英报纸嘲笑美国务院自打嘴巴丑态毕露
新华社一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活跃在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东部的爱国武装六月三十日宣布,爱国武装在占领北加丹加省首府阿伯特维尔,并击退阿杜拉军队的反扑后,已经向前推进了一百七十三公里。
爱国武装在阿伯特维尔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六月三十日在阿伯特维尔举行了第一次群众大会,庆祝刚果独立四周年。爱国武装领导人在会上解释了刚果人民武装斗争的目的。
据阿杜拉政府官员上星期透露,基伍省的爱国武装的一些部队已经进入离北加丹加省五十多公里的卡松戈地区。
另据报道,刚果爱国者六月二十三日在利奥波德维尔恩多拉军用机场炸毁一架阿杜拉集团的飞机。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六月二十九日的美国《新闻周刊》透露,美国政府最近派遣美国驾驶员驾驶飞机去轰炸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基伍省的决定,是由刚刚被任命为美国驻南越“副大使”的副国务卿帮办阿历克西斯·约翰逊“批准”的。
这家周刊还透露了美国国务院关于美国飞机轰炸基伍省事件的谎言一再被揭穿的经过。它说,国务院发言人曾经发表声明,完全否认有美国驾驶员参加轰炸,“但是第二天,国务院自己否认了自己,承认有一些驾驶员的确是美国人,但它也暗示,他们是中央情报局特务,而国务院同这种卑鄙的阴谋毫无关系。对这一点,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以个人名义向国务卿腊斯克提出了抗议,提醒他说,从一开始,国务院就参与了这个事件。”
据新华社讯 伦敦《泰晤士报》十九日刊载的一条华盛顿消息指出,美国政府始则抵赖、继而被迫承认美国飞行人员参与了刚果(利)阿杜拉政权对刚果爱国人民武装的镇压行动一事,已经使美国国务院“狼狈不堪”,并且使得“美国的声明和否认的可靠性成了疑问”。
报纸指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七日声称,这些美国飞行人员在刚果的行动“并不违反美国法律,也不危及他们的(美国)公民身分”,这就意味着承认这些人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招募去的,因为通常只有那些受中央情报局招募的人才能获得这种保障。
报纸还指出,这是“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第二次由中国方面来宣布在(美国)国外的冲突中秘密使用了美国驾驶员”。
报纸追述说:“北京电台是第一个宣布美国飞机攻击了老挝亲共的巴特寮的阵地的”。
十七日的《华盛顿邮报》也曾就此发表社论,抱怨美国政府抵赖上述罪行的作法太笨拙。社论写道:“天晓得美国为什么要掩饰这种空袭。难道政府真正天真地相信在这种活动中它的手可以掩藏得了吗?”社论嘲弄美国的抵赖伎俩说:“这个国家已经达到一种悲惨的境地,它必须依靠共产党中国的新华通讯社取得关于美国正在进行的隐蔽的军事活动的消息。”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九日电 加纳《星期日旁观者和先锋周报》最近一期发表以《美国在刚果的骗局》为题发表一篇国际评论写道:“美国军事冒险家企图通过支持一个违反人民意志的政权来保持‘万能美元’资本主义,发动了恐怖的空袭,杀死了基伍省的三千名刚果人,从而创造了罪行累累的新纪录。”
评论强调指出,只要刚果还处在新殖民主义的控制之下,那个国家就不会有安宁的日子。
(附图片)
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刚果(利)人民爱国武装力量。
新华社发

充当美帝工具进行了四年罪恶深重的干涉之后
“联合国军”被迫撤离刚果(利)
美国玩弄“全国和解”把戏对付人民武装斗争
新华社一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美国侵略刚果(利)的工具“联合国军”,在刚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坚持反对下,昨天被迫最后撤离刚果。但是,仍然有大批联合国的“民政人员”留下。
最后一批离开刚果的“联合国军”是一百四十多名加拿大和尼日利亚军队以及它的最后一任司令。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他们乘飞机离开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时,没有一个刚果人到机场送行。
在这些军队撤走后,目前仍有四百名尼日利亚警察留在刚果帮助“维持秩序”。这些警察是根据阿杜拉政府同尼日利亚政府签订的一项双边协定派到刚果的。
“联合国军”是在一九六○年刚果独立后不久的七月中旬,为了镇压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以“维持秩序”为名,开进刚果的。美国和苏联等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都支持这项把“联合国军”开进刚果的恶名昭彰的决议。“联合国军”在刚果兵员最多时曾超过两万人,其中印度军队曾达五千七百多人,成为提供部队最多的国家。
四年来,美国利用“联合国军”对刚果进行了明目张胆的侵略和干涉。在“联合国军”开进刚果后,刚果爱国力量遭到镇压,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被杀害。美国利用“联合国军”培植了蒙博托的军事力量,颠覆了刚果合法政府,扶植卡萨武布—阿杜拉傀儡政权。
美国利用“联合国军”侵略刚果的行为,遭到了刚果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曾建议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把“联合国军”完全撤出刚果。但是,美国政府当时为了继续利用“联合国军”夺取老殖民主义势力控制的加丹加,并争取时间武装阿杜拉集团军队来进一步控制刚果,坚决反对“联合国军”撤出。在美国的操纵下,联合国大会在去年十月通过决议,把在刚果“联合国军”的撤退日期延期到一九六四年六月三十日。
在去年十月作出从刚果撤出“联合国军”的决定时,刚果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尚未开始。今年一月以来,随着刚果人民爱国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美帝国主义者十分惊慌。为此,早在“联合国军”被迫撤走之前,美国就作出了旨在继续奴役刚果的新部署。美国加紧改组和武装了阿杜拉集团的军队,并且企图勾结老殖民主义者和它们在刚果的傀儡建立“全国和解”政府,以便共同对付刚果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六月三十日就“联合国军”撤出刚果致联合国的一个报告中承认,“联合国军”在刚果呆了四年之后,刚果的局势“并不是十分乐观”,“巨大而严重的问题依然存在”。报告还承认,“联合国军”之所以撤出,是因为即使延长它的驻扎期,也不能解决刚果目前的问题;财政困难;同时这种混合部队有弱点,“联合国司令部无法在各支部队中实行纪律,而工资的差异对部队的士气不无影响”等等。报告鼓吹要重新训练和改组士气不振的阿杜拉集团军队,并“在全国竞争的政治领袖和各派之间实现和解”,来克服刚果傀儡政权“目前的危险”。
报告还说,联合国在刚果的“民政活动——派遣顾问、教师、医生和行政人员,提供技术和财政基金援助——将会继续下去,如果可能,还会加强”。
报告提到“联合国军”在为美国火中取栗的过程中,伤亡共达二百三十五人,其中被打死的为一百二十六人。

美国在武装镇压失利后策动新政治阴谋
阿杜拉傀儡政府辞职
新华社一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美国扶植的刚果(利奥波德维尔)阿杜拉政府在六月三十日辞职。
阿杜拉是在刚果(利)人民爱国武装斗争蓬勃发展,利奥波德维尔政权面临危机,美国在刚果(利)加紧策划新的政治阴谋的形势下辞职的。美国报刊最近在报道刚果局势时,一再对阿杜拉政府的无能表露出不满。
据利奥波德维尔宣称,阿杜拉是由于“任期届满”而辞职的。
据报道,刚果(利)总统卡萨武布已经要求他留任到“新宪法”获得通过为止。“新宪法”是卡萨武布—阿杜拉集团根据帝国主义的意图,在今年一月到四月制订的,目前正在付诸“公民投票”。
根据这个“新宪法”,将成立一个为期六至九个月的“过渡政府”,在这期间举行新的全国“选举”。

专栏:小资料

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阿杜拉
阿杜拉原和卢蒙巴一起是刚果(利)民族运动党的成员,同卢蒙巴分裂后,就投靠刚果叛乱集团卡萨武布—伊利奥政府,担任内政部长。由于他一直亲媚西方帝国主义,因而得到新老殖民主义者的赏识。美帝国主义自一九六○年七月打着联合国旗帜侵入刚果,颠覆了刚果合法政府,杀害了卢蒙巴后,便于一九六一年八月扶植傀儡阿杜拉上台执政。阿杜拉上台初期,为了欺骗刚果人民,曾宣称“将继续奉行卢蒙巴政策”,但实际上采取的是媚美反人民的卖国政策。
美帝国主义在阿杜拉傀儡政府中安插了大批的美国“顾问”和“文职人员”,这些人实际上指挥着阿杜拉政府。一九六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阿杜拉政府和联合国签订了关于在刚果的“联合国人员”特别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为美帝国主义利益服务的所谓联合国在刚果的“特别代表”的地位,“仅次于共和国总统”。美帝国主义还通过军事“援助”和派遣教官等办法控制和改组阿杜拉军队,使它成为镇压刚果爱国力量和控制刚果的工具。一九六二年十一月,阿杜拉政府同美国签订了“美国私人和公司在刚果投资的保证协定”,为美国资本大量涌入刚果大开方便之门。美国掌握了刚果财政和对外贸易等重要经济部门。阿杜拉政府设置的货币委员会、财政局、供应局、外汇局及经济调整局均为美国指派的联合国专家所控制。
阿杜拉政府在美国指使下,通过议会改选、改组政府等手段,逐步分化和清洗了刚果政府中的民族主义力量,并于一九六二年一月在联合国军的直接参与下,在东方省发动了反对继承卢蒙巴的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的军事行动。阿杜拉操纵议会通过对基赞加的弹劾案并下令逮捕了基赞加,宣布解除基赞加副总理的职务,撤销基赞加的议员豁免权。阿杜拉集团为了进一步执行其出卖刚果民族利益和反对刚果人民的政策,在一九六三年九月悍然宣布解散刚果议会,禁止刚果非洲团结党和刚果民族运动党的活动,并成立军事法庭来对付不满意阿杜拉政府的人,实行专制独裁统治。阿杜拉政府还设立了一个由外国专家组成的“刚果宪法起草委员会”来拟定宪法,并计划举行议会选举,妄图借此欺骗人民,巩固其反动统治。
但是在迅速发展的刚果人民武装斗争冲击下,卡萨武布—阿杜拉集团的反动统治摇摇欲坠,美国通过“联合国军”进行直接干涉又遭到非洲国家和全世界的谴责。目前刚果反动势力在美国指使下正在进行一个借“全国和解”之名,分裂和瓦解刚果爱国力量的阴谋。阿杜拉已提出“辞职”,冲伯、卡隆吉等其他帝国主义代理人已先后从国外回到利奥波德维尔。    (德文)

阿尤布汗总统抨击美国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
美国对印度的援助使邻国受到威胁
巴基斯坦公众舆论强烈谴责美国援印危害亚洲和平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最近在西巴基斯坦的穆里接见英国《每日邮报》记者时说,美国给印度的军事援助“将被用来使它能够对邻国进行威胁,而首当其冲的是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统说,美国“对印度的大量援助不仅对巴基斯坦是一件不公道的事情,同时也是基于对中国的意图的错误理解。中国没有入侵次大陆的意图,而且从来没有过这种打算。”他指出,如果印度就边界问题同中国进行了谈判,目前的局面是早就可以避免的。
他指出:“现在,美国、苏联和英国对印度的政策实际上是相同的——加强这个国家以对付中国人。”
在谈到远东当前的形势时,他警告说,“美国在中国周围集结力量,增加了发生另一次朝鲜式战争的危险。”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巴基斯坦全国各地的议会议员、知识分子、社会工作者和工会领袖们近几天都纷纷发表声明,猛烈谴责美国决定给印度大量长期军事援助。
西巴基斯坦省议会议长马苏德·萨迪克向报界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由于向印度提供大量军火援助而给巴基斯坦造成困难,和平将不断遭到威胁。
东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总书记哈希姆丁·艾哈迈德对报界发表声明说,东南亚所有的小国对于美国武装印度给东南亚,特别是给巴基斯坦造成经常威胁,感到不安。
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在最近通过的一个决议中说:美国给印度的大量军火援助等于把军备竞赛引入亚洲来破坏亚非团结。
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主席毛拉纳·阿卜杜勒·拉希德说;美国的政策最终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危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东巴基斯坦省议会的几名女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说,巴基斯坦妇女对于美国向印度提供长期军火援助造成的严重局势决不会袖手旁观。
西巴基斯坦省议会议员克瓦贾·穆罕默德·萨夫达尔对报界发表谈话指出:美国向印度提供大规模的军火援助,将危害亚洲的和平事业。
穆斯林联盟卡拉奇盟部主席哈利德·贾米勒在声明中说,美国对印度的军事援助是对巴基斯坦的公开威胁。
全巴基斯坦劳工联合会主席哈提卜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工人认为,印度加强战争潜力一定是针对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较弱的国家的。他说,美国给印度的武器援助将危及世界这个地区的和平。
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和道乌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美国对印度的长期武器援助计划是针对东南亚的,其目的是为了实现它的帝国主义阴谋。

专栏:资料

“联合国军”在刚果(利)四年侵略罪行
一九六○年七月十五日,正当刚果(利)爱国军民奋起保卫独立,胜利地抗击着比利时侵略军的时候,一支戴着“蓝钢盔”的“联合国军”,以“维持秩序”为名,开进了这个刚诞生半个月的非洲共和国。
这支军队进入刚果是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九六○年七月十三日通过的一项决议,投票赞成的有美国、苏联等国。通过决议后第三天,在美国飞机日夜赶运和苏联等国的运输工具参加下首批“联合国军”就开到刚果。
四年来,这支人数曾达二万多的装备着美国武器的“联合国军”,在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对刚果进行了肆无忌惮的侵略和干涉。
这支军队一进入刚果,就竭力庇护比利时侵略者,镇压刚果爱国军民。在当时的联合国驻刚果代表、美国人本奇指挥下,哪里有刚果军民英勇抗击比利时侵略者,“联合国军”就开到哪里。他们强迫解除刚果军队的武器,占领刚果军队的阵地,控制刚果的机场和港口。与此同时,他们不仅不要比利时侵略军撤走,反而与比利时军事当局达成在刚果划分势力范围的协议,释放被刚果军队扣押的比利时军官,甚至把大批“联合国军”臂章发给比利时侵略军和特务间谍,让他们继续进行破坏活动。
同时,“联合国军”纵容冲伯集团和卡隆吉集团搞分裂活动,阻挠刚果卢蒙巴政府军队向这些叛国集团进行讨伐,破坏刚果的统一。
“联合国军”还任意蹂躏刚果主权,肆意干涉刚果内政,俨然成为刚果的统治者。本奇曾经放肆地对卢蒙巴总理说:“只有联合国军才(有权)对刚果安全负责”。本奇的后继者,印度人达雅尔公然侮辱刚果人民说:“我不能允许像刚果军队这样一个没有秩序的乌合之众来控制刚果国家”。“联合国军”非法占领了利奥波德维尔的机场和电台,禁止刚果政府使用。
在“联合国军”的军事占领下,美帝国主义者通过收买拉拢,策动叛乱,颠覆刚果合法政府。一九六○年九月,在美帝国主义指使和“联合国军”的纵容下,刚果陆军参谋长蒙博托发动武装叛乱,软禁绑架了卢蒙巴总理。
一九六一年初,卢蒙巴和他的两名战友在被押到冲伯盘踞的加丹加后被杀害。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这一暴行激起了世界广大人民最强烈的谴责和抗议。
卢蒙巴被杀害后,副总理基赞加领导刚果合法政府。美帝国主义者又利用“联合国军”,控制刚果议会于一九六一年八月,扶植了听命于它的阿杜拉政府,并进而颠覆了基赞加合法政府。接着又把基赞加软禁。
美国新殖民主义者还利用“联合国军”积极排挤在刚果的老殖民主义势力,推行它鲸吞刚果的目的。为此,从一九六一年下半年到一九六三年初,“联合国军”和英、比操纵下的冲伯集团的军队,曾发生过三次火并,最后打败了冲伯雇佣军,从冲伯手里强占了矿产丰富的加丹加省。新老殖民主义者争夺加丹加的火并,进一步加深了刚果人民的苦难。
今年一月,刚果人民在西部克韦卢地区揭竿而起,发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残暴统治的爱国武装斗争后,美帝国主义又指使“联合国军”出动飞机为阿杜拉军队运输兵员和武器,组织对爱国武装的军事镇压。
四年来,“联合国军”在刚果的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它作为美国新殖民主义工具侵略和干涉刚果的罪恶面目。“联合国军”的暴行教育了刚果和非洲广大人民。刚果农工工会联合会总联盟总书记阿里阿斯说得对:假如在以前刚果还有人曾把“联合国军”看作是他们的“救星”,那么,今天,苦难深重的刚果人民已经开始认识到联合国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工具,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新华社)
(附图片)
刚果人民深记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联合国军”残害卢蒙巴、扼杀刚果(利)革命的罪行,他们高举大幅标语:“我们要为卢蒙巴报仇!”

《加纳时报》强调解决当代重要问题关键在铲除帝国主义
亚非拉人民不能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九日电 《加纳时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亚非拉进行侵略。评论说:“除非美国和英国放弃其帝国主义目的,否则就不可能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同它们和平共处。”
评论强调说:“实现和平共处和解决当代一切其他重要政治经济问题的关键是铲除帝国主义。”
评论列举事实证明美国正在老挝、南越和刚果(利奥波德维尔)进行轰炸,英国军队在中东和北加里曼丹积极作战。
评论说,美国和英国敌视独立的非洲国家,支持南非维沃尔德和葡萄牙萨拉查的法西斯政权。
评论要求非洲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评论说,帝国主义仍在非洲横行霸道,而且看来还想在非洲赖下去,捞回它们在其他地方所失去的东西。

亚非国家建设在前进
巴基斯坦棉花大幅度增产
卡拉奇消息:巴基斯坦本年度(一九六三年七月至一九六四年六月)的棉花产量估计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一。
据巴基斯坦政府统计,本年度棉花产量的最后估计为二百三十七万包,而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为二百零七万六千包。
据宣布,巴基斯坦棉花产量增加的原因是:推广高产棉种、增加化肥、改善灌溉条件和有利的气候条件。
阿富汗进行小麦品种试验
喀布尔消息:据《喀布尔时报》报道,阿富汗农业部正在对二百六十二种小麦进行试验,以便选出既能适应阿富汗的气候条件又有较高产量的优良品种。
指导这种试验的有阿富汗本国和外国专家。
叙利亚铺成一条新的油管
大马士革消息:从霍姆斯到大马士革、阿勒颇和拉塔基亚铺设的新油管已经完工,二十八日晚上举行落成典礼。
霍姆斯是叙利亚的一个炼油中心。政府在那里设有一座年产石油一百万吨的炼油厂。
这条总长度达五百二十公里的油管铺设完工后,从霍姆斯到其他城市的石油运输费用将会降低。
阿联决定征收石油附加税
开罗消息:据《埃及新闻报》报道,阿联国民议会六月二十三日批准了对每公升石油增收五米利姆(一埃镑等于一千米利姆)消费税的法案。这种石油附加税每年将使国库增加二百万埃镑的收入。
阿尔及利亚成立电影中心
阿尔及尔消息:根据共和国总统的法令,阿尔及利亚已经成立了全国电影中心。
这个中心将负责全部电影摄制工作、规划全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以及监督国家计划的执行。
肯尼亚积极防治血吸虫病
内罗毕消息: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肯尼亚内罗毕市政委员会已经采取措施来消灭内罗毕水库中带有血吸虫的钉螺。
市卫生部门的人员最近用药剂在水库边沿、芦苇边的水面等地方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