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官屯大队坚持有多大力量办多大事的原则
量力而行建好农田 夏收作物显著增产
本报天津一日电 河北省武清县杨村公社陈官屯大队根据人力、物力情况量力而行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大队新修了防涝抗旱工程的农田,夏收作物产量大幅度增长,其他农田也种得好、管得好,麦子总产量比去年显著增加。
随着农村社会主义教育的深入开展,陈官屯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发展生产的劲头越来越高。去冬讨论农田基本建设时,部分干部主张要用一个冬春的时间,修完四百多亩土地的田间排灌等工程,把这些农田建成旱涝保收田。在这个大队工作的公社副社长王贵祥,听到这些意见后,冷静地作了分析: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是好事,人们积极性高很可贵;但是,办事如果不量力而行,必然力不从心,使计划落空,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应当本着有多大力量办多大事的原则办事。为此,他发动干部和社员算了两笔大账。一笔账是搞四百亩田间工程,要埋涵管、挖渠道、垒土埂、平整土地、修畦田,至少得用一万五千多个工日,各生产队在冬春四个月中实际农业投工只能拿出一万来个。这样干,既完不成工程计划,也影响积肥送粪等春耕生产。另一笔是有多大力量办多少事的账:如先搞二百亩地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不但有把握做到播种前引水浇灌,而且有力量给全部农田增施粪肥和精耕细作,可以稳步地提高总产量。
两笔账一算,队干部头脑冷静了,最后干部、社员一致决定:在保证种好全部庄稼的基础上,先在二百亩农田上兴修田间基本建设工程。
按照这个计划,冬末春初,各生产队的社员连续干了三个多月,共付出六千多个工日,在二百一十一亩高洼不平、多旱多涝的土地上,完成了施工任务:新挖了全长两万多米的斗渠和毛渠,垒起了一百多条大土埂,并且去高垫洼,修成了既可浇水又可排水的畦田。同时,对每亩畦田施上了五千斤底粪,种上了生长期只需六十天的春大麦,以便收获后再种一茬夏玉米,做到一年两收,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这个大队由于农田基本建设安排得恰当,没误其他农活,全部农田都种得好、管得好。各生产队的冬小麦,有半数以上浇了返青水,追施了化肥,田间管理也细,因此实收结果,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产两成。在新修田间工程的二百多亩农田上种的春大麦,因为田间工程当年发挥了作用,引用河水浇灌过两次,春大麦长得棵密、秆粗、穗大,单位面积产量更高。
在喜庆丰收的日子里,这个大队认真总结了有多大力量办多大事的经验,决定今后还要继续利用冬春季节进行力所能及的基本建设,不断提高已有工程的质量。

霸王大队灾后三麦大幅度增产的原因何在?
依靠自力更生 勤俭发展生产
新华社南京一日电 江苏省宿迁县宿城镇公社霸王大队自力更生战胜困难,小麦、大麦、元麦大幅度增产,麦收后继续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决心再争秋季好收成。
霸王大队在大运河和废黄河之间,去年遭受严重涝灾,到种麦时大水才迟迟退去,灾后要适时种好三麦,耕牛、农具、肥料等方面都有困难。开始有人想要求公社派拖拉机支援,有人主张等邻队麦子种完了来帮助。多数干部社员不同意这些意见,说依赖人家有三个不好:一不能适时下种,二不能保证质量,三还会助长依赖思想。老贫农社员王秀说:“要人家帮助种麦,不还工也得还钱,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求人不如求己,想法子自己干吧!”党支部又组织干部、社员学习了一些先进单位自力更生勤俭创业的经验,许多人都说:“人家能自力更生发展生产,我们为什么不能?”于是,他们自己动手一个个地去克服困难。
各生产队根据多数群众的意见,组织了一部分劳力刨地种麦,进度比原来快一倍,质量也比往年好,使干部、社员受到了一次自力更生的实际教育。秋种一结束,党支部又趁热打铁发动大家修水利,并且因地制宜搞副业解决水利建设的资金不足问题。结果凭着两个肩膀一双手,全大队一冬一春就挖了五十多条中、小沟,建设了十二座小涵洞、小桥,共做两万七千多土方。这些工程,和大、中型工程成龙配套,使前几年国家帮助兴建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了作用,提高了抗灾能力。今年麦收前日雨一百三十毫米,麦田也没积水。
去秋以来,各生产队还自力更生搞肥料基本建设。全队共兴建九个水粪池,添置了二百一十多副尿桶,为积攒人粪尿提供了条件,提高了麦田的施肥水平。城南、项里等生产队每亩三麦除施了五十担以上的基肥外,还普遍追施一遍人粪尿,后期虽然遭受病虫和干旱风的危害,仍然获得了好收成。其他队的麦子也有较大幅度的增产。
麦收前后,这个队的干部、社员认真总结了今年三麦的增产经验,一致认为主要经验有三条:一是适时播种质量好,二是兴修水利抗灾好,三是施足肥料长得好。这三条的老根子又都是自力更生精神好。党支部书记说:去年那么大的灾,今年这样好的收成,最根本的经验就是执行了党的自力更生的方针,要争取秋季好收成,还是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通过总结三麦增产经验,大家对自力更生的方针体会更深了。夏种时,关口、新堤等三个队缺甘薯秧,原来打算买一部分,后来他们加水加肥管理苗床,达到甘薯苗自给适时栽插;项里、城南四个队缺少生产资金,他们就安排一部分劳力搞集体副业,坚决不向国家伸手要贷款;魁楼、牛角湾等四个队用卖薯秧的钱买了农具。到六月十九日,全大队三百八十亩甘薯和一百五十亩水稻都已栽好,四百多亩玉米、棉花和花生,也锄了两遍到三遍,并且普追了一遍肥。目前社员正加紧整修排水沟,做好防灾准备。

进一步提高我国儿科医学水平
儿科学术会议检阅了八年来研究成果交流了学术经验
阿尔巴尼亚和越南儿科专家应邀作了学术论文报告。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崔义田勉励儿科工作者把研究与防治工作紧密结合,面向农村解决农村儿童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问题。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医学会第六届全国儿科学术会议,昨天在北京闭幕。
参加会议的二百五十多位儿科医学工作者,八天来通过宣读论文、分组讨论、示范操作、放映医学科学影片等活动,检阅了我国儿科医学界的学术研究成果,交流了学术经验。
这次会议共收到六百九十多篇中西医儿科学术论文,其中有一部分在大会和分组会上进行了宣读。这些论文的内容十分丰富,检阅了我国儿科医学方面八年来的科学研究成果,反映出我国儿科医学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这些论文的作者,既有我国著名的儿科专家,也有近年来成长起来的青年儿科医学工作者。
正在我国参观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儿科专家哈姆迪·苏勒切贝、索玛·科里斯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儿科专家周文详、武氏九,应邀在儿科学术会议的大会和分组会上作了学术论文报告。他们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会议分儿童保健、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肾血液、小儿外科和中医等六个专业组,对一些重要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代表们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发扬学术民主,互相学习、共同研究,使会议进行得十分活跃。小儿外科组在第一次讨论会上,热烈探讨了非手术治疗小儿肠套迭的问题。在短短的三个小时里,就有二十二个人发了言。著名老中医蒲辅周、祁振华、赵心波等,在中医讨论会上畅谈了他们治疗小儿肺炎和消化道疾病的临床经验。福州市立第一医院儿科主任、著名老中医林景堂和福建省立医院儿科主任、西医叶孝礼在小组会上介绍了他们八年来合作治疗小儿科疾病的经验。脱产学习过中医的几个青年西医也在小组会上介绍了他们运用中医的辨证论治方法治疗儿科疾病的体会。心肾血液组以电影、幻灯、示范操作等方法交流了诊断和治疗小儿心肾血液疾病的经验。儿童保健组热烈讨论了进一步开展农村儿童保健工作的问题。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主任诸福棠在会议的闭幕式上作了这次会议的学术总结。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崔义田在会上讲了话。他勉励儿科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保护儿童健康服务,从五亿农民出发,把儿科工作的研究与防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面向农村,解决农村儿童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问题。他希望中西医之间互相团结、彼此尊重、亲密合作;共同提高我国儿科医学的水平。
参加大会闭幕式的,有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中华医学会会长傅连暲、著名老中医蒲辅周等。
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儿科专家哈姆迪·苏勒切贝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儿科专家周文详等也应邀参加了会议的闭幕式。

彭真同志向京剧工作者作重要报告
新华社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今天下午向参加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全体演出人员和观摩人员以及首都部分文艺工作者,作了重要报告。康生、郭沫若、林枫、沈雁冰、张际春、周扬、江青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

周总理接见出席亚洲经济讨论会各国朋友
廖承志举行酒会祝贺讨论会的圆满成功并欢迎来京朋友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林枫副委员长出席同各国朋友们欢聚
新华社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后来到北京的各国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些朋友有: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主席、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越南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阮罗昆,北加里曼丹代表团团长法迪拉,叙利亚代表阿卜杜勒·法塔赫·尤纳斯,伊拉克代表雅鲁布·法明·赛义德,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经济秘书处负责人哈米达·台曼尔,苏丹和平人士凯尔和夫人,尼日尔代表阿布卡·阿卜杜,索马里民主联盟中央委员法拉·奥斯曼·希拉伯,卢旺达的卡伊胡拉·米切尔,巴苏陀兰的特罗·恩科里阿尼等。
接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林枫、廖承志、刘宁一、张化东等。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晚举行酒会,祝贺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并欢迎出席这次会议后来到北京的各国朋友。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林枫副委员长以及我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酒会,同亚洲经济讨论会常设局主席、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以及日本、越南、北加里曼丹、叙利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苏丹、尼日尔、索马里、卢旺达和巴苏陀兰的朋友们欢聚。
廖承志、古纳瓦达纳夫人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哈米达·台曼尔在酒会上致词,祝贺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的圆满成功。
出席酒会的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有刘宁一、张香山、张化东、侯桐、邓岗、韩幽桐、方明、黄甘英、王照华、张杰、吴青等。朝鲜、锡兰、叙利亚、越南、印度尼西亚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出席第二次亚洲经济讨论会后来到北京的各国朋友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我国儿童医疗保健事业日益发展
儿科专科医院比解放前增加了八倍,综合性医院也都增设或扩大了小儿科门诊和病床。分布在城市和农村的儿童医疗保健机构,在防治儿童疾病方面起了很大作用。近几年来,婴儿死亡率显著下降。
据新华社一日讯 我国儿童医疗保健事业有很大发展。儿童医疗保健组织机构是近十几年来在我国新兴起来的。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仅设有现代化的医疗设备的大型儿童医院,在市内按地区还设有区级儿童医院。全国这种儿科专科医院比解放前增加了八倍,病床也增加了二十多倍。全国各地的综合性医院也都增设或扩大了小儿科门诊和病床。解放前,小儿外科是一个空白点,现在全国各省、市约有一百多个单位有了小儿外科专业人员或设置了专门的小儿外科病房。许多城市的医疗保健单位在检查中、小学生身体健康情况时,还积极开展防治砂眼、龋齿和寄生虫疾病等工作。有些省、市中医医院也增设了小儿科门诊或病房,加强了儿科保健工作。
全国大中城市儿童(妇幼)保健所(站)的组织也有所发展。上海市各区儿童保健所和许多地段医院开设儿童保健门诊,并对散居儿童加强了地段保健工作,许多体弱儿童经治疗后恢复了健康。
我国农村很多地区也建立了儿童保健组织。广东省兴宁县的儿童保健工作,从县一级到生产队做到级级有人管,层层有人抓,健全了妇幼保健网。不久前,河北省兴隆县组织了县医院、妇幼保健站、防疫站和各地段的医务人员一百多人,到生产队、小学校对儿童进行体格检查。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新疆的天山南北地区和广西的一些偏僻地区也逐步设立了儿童保健组织。
各地儿科医务人员在开展儿童(妇幼)保健工作中,还把科学育儿知识和防病常识教给群众,组织起一支群众性的儿童保健队伍。江西省儿童医院开办儿童保健骨干进修班,为八十多个县培养儿童(妇幼)保健所(站)的保健人员。
各地儿童医疗保健机构在保护儿童健康、防治儿童传染病和常见疾病等方面起了很大作用。近几年来婴儿死亡率又有了明显的下降。如北京市一九六三年婴儿死亡率比一九五○年下降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新生儿破伤风(俗称“四六”风),在旧中国的农村极为普遍,自从推行新法接生后,农村中新生儿破伤风的患病人数迅速下降。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的天花已被消灭。有些地区改变了麻疹每隔一年大流行的情况,病死率降低了很多。过去常见的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流行情况也得到了控制。在北京、上海、云南等许多省市,经过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以后,小儿脊髓灰质炎的发病率明显下降。卡介苗预防接种和其他有关的预防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后,小儿结核病的感染率和发病率明显下降。过去在我国华北、华东、西北等地流行的黑热病,多数患者是儿童。解放后对这种病进行了大规模的防治工作,近几年来终于在全国范围内把它基本上消灭了。

加纳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加纳共和国成立和建军四周年
周总理出席 麦耶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讲了话
新华社一日讯 加纳驻中国大使乔—菲奥·麦耶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加纳共和国成立和建军四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乔—菲奥·麦耶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乔—菲奥·麦耶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加纳人民近年来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最近加纳共和国公布的七年发展计划,将为加纳的发展和繁荣奠定基础。
大使说,加纳奉行符合于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不结盟政策。加纳重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大使表示加纳支持正在斗争中的非洲各国兄弟。他说,加纳乐观地认为,非洲人民必定获胜,非洲必将把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寄生虫清除出去。
大使说,中国和加纳之间、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关系正在继续蓬勃发展。周恩来总理、副总理陈毅元帅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对非洲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非友谊和团结。他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所作的不懈努力。大使在讲话中并且热烈祝贺中国建设的成就。他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经济在继续活跃上升。这些成就,毫无疑问地显示了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效果,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加纳人民在恩克鲁玛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他说,在国际事务中,加纳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支持非洲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对促进非洲团结和亚非团结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说,我们相信,依靠人民的力量,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开发和利用丰富的资源,新兴的加纳共和国一定能够一步一步地繁荣富强起来。
李先念副总理说,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绝不愿意看到加纳和非洲国家顺利地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它们总是要阻挠和破坏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进步的事业,采取各种方式来保持殖民势力,攫取殖民利益。中国人民怀着钦佩和关切的心情注视着加纳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同时,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破坏和颠覆阴谋。事实表明,加纳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挫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胜利前进。
李先念副总理说,对于促进亚非团结反帝的事业,中国政府和人民从不吝惜自己的力量。不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辩护士进行怎样的挑拨和诬蔑,中国同加纳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都是破坏不了的。我们衷心地祝愿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果。我们愿意同加纳和亚非各国的领导人一道,为准备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维护和加强亚非团结而共同努力。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充分尊重加纳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支持加纳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加纳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正是在这种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基础上,中加两国的友谊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彭绍辉上将、李聚奎上将和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