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和学生委员会联名发出呼吁书
各国青年,支持斗争中的南朝鲜兄弟!
日本古巴和我国公众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朴集团的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六日联名向全世界学生和青年发出呼吁书,要求他们大力支持南朝鲜青年和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爱国斗争。
呼吁书说,在这反抗斗争的烈火燃遍了整个南朝鲜的时候,我们热烈呼吁全世界最热爱真理和正义的学生和青年发出你们的呼声,支持正在进行斗争的南朝鲜青年和学生。
呼吁书接着号召全世界青年和学生积极支持南朝鲜青年和学生的如下要求: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匪帮立即停止对爱国青年和学生的兽性迫害,取消“戒严令”,释放被捕和被拘禁的学生,开放被封闭的学校,充分保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罢课、示威和学术自由,实行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民主化。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开始在东京举行的日—朝协会第九次全国大会一致通过一项紧急决议,表示衷心支持南朝鲜人民的英勇爱国斗争。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日本各县的二百七十名代表和五十名来宾。协会副会长高津正道在六日的开幕会上强调说:“让我们进一步加强日本和朝鲜人民的团结,粉碎日本—南朝鲜会谈,挫败美帝国主义拼凑‘东北亚条约组织’的阴谋,来保卫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和平委员会和日中友好协会的代表作为参加大会的来宾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川上贯一在致贺词时指出:“日本人民要求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冲绳复归日本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同朝鲜人民推翻朴正熙伪政权和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南朝鲜的斗争,是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日本协议会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和学生的爱国正义斗争,强烈抗议朴正熙政权对他们的压迫。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三百名东京学生六日晚间冒雨举行集会,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要求停止“日韩会谈”。
据新华社哈瓦那六日电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亲美政权和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人民所展开的残暴镇压。声明说,“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支持南朝鲜学生的正义抗议和斗争”。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朝鲜有关人民团体,表示全力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的正义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中国工人对南朝鲜人民这种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表示钦佩,并且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全国妇联给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南朝鲜人民和妇女。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联名给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指出,朝鲜人民一定能够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实现统一祖国的愿望。
(附图片)
汉城示威学生以石块回击伪军警的镇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各国舆论欢呼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胜利发展
美帝国主义扑灭不了刚果革命火焰
刚果人民识破现代修正主义者是美帝镇压刚果人民的合作者
据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热烈赞扬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盗用“联合国”的旗帜侵略刚果的罪行。
这篇题为《胜利属于战斗的刚果(利)人民》的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不惜利用一切手段,来扼杀刚果(利)人民的独立,妄图把刚果(利)永远变成它的殖民地。但是,它的如意算盘打错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了卢蒙巴、监禁基赞加,都不能使高举民族解放的火炬进行英勇战斗的刚果(利)人民屈服,也扑灭不了刚果(利)人民内心里爱国的、革命的火焰。刚果(利)人民已经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头号敌人,而且充满着斗争到底的决心。
据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题为《刚果人民斗争的新阶段》的评论欢呼刚果(利)人民团结反帝斗争的发展。评论说,四年前卢蒙巴点燃的火把,无论是冲伯雇佣军,还是美帝国主义者或者联合国军队都未能熄灭。爱国力量又迅速集结和组织起来,并最终拿起武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刚果人民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是被压迫人民和新独立国家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最野蛮的敌人。
评论说,在这个斗争的道路上,刚果(利)人民认清了现代修正主义的真面目,认识到它们是美帝国主义镇压刚果解放运动的合作者。刚果人民的爱国力量拿起武器是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宣扬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帝国主义的本性“已经改变”等荒谬主张的致命回击。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六日电 最近一期的桑给巴尔《黎明报》发表文章,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并且指出,刚果人民终将在他们的国土上埋葬新殖民主义,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
文章说,刚果人民仍然呻吟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枷锁之下。但是这只老虎在人民的巨大力量面前只是一只纸老虎。虽然刚果人民在斗争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最后胜利将属于他们,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是注定要失败的。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四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局势的最新发展证明:刚果爱国运动具有巨大的生命力。评论说,虽然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卢蒙巴被杀害了,但是那里的爱国斗争仍然在继续进行。

万箭齐发 韦启美

夏斯特里表示要继承尼赫鲁衣钵
美国又给印度一亿多美元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当选为印度执政党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并受命组阁的夏斯特里二日说,印度新政府“在各项问题上的基本政策仍然不变”。他说,新政府将“有效地执行故总理所制定的政策”。
夏斯特里是在当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后在人民院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夏斯特里在讲话中呼吁“保持团结”。他说,“在我们的国家内面临着严重的危机,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以尼赫鲁先生一定会希望我们的方式行动。我们必须沿着他的足迹前进”。
据新华社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在五日拜访了最近受命担任总理的夏斯特里,“向他保证美国继续支持印度的防务努力和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政府决定大量增加给印度的军事赠款和贷款。
据印度新闻处六日报道,美国将在一九六四年七月——一九六五年六月的财政年度中,继续向印度提供大约六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印度和美国政府六日同时在新德里和华盛顿两地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了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的结果。公报说,除了上述六千万美元的军援外,美国同意在一九六五财政年度内立即提供一笔信用贷款,并将向印度提供一笔额外的军事销售贷款。
据美联社六日报道,上述这些美国向印度提供的军事“赠款和贷款总数将达一亿一千万美元左右——为目前每年数字的一倍”。

巴基斯坦加强自力发展的经济措施
减少依靠外援经费 培养本国技术人材 取缔外国进口商
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巴基斯坦政府计划委员会最近宣布,巴基斯坦将以自己的资源为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年七月——一九六五年六月)提供百分之六十的经费,比原来规定的数字增加百分之十。
报告说,第二个五年计划原来规定经费总额为二千三百亿卢比,其中百分之五十左右需要依靠外来援助。但是在计划执行期间,由于出口收入的日益增加,每年从原计划的百分之二增加到百分之六,这就有可能把这个计划中依靠外援提供的经费减少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巴基斯坦官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正在加紧训练自己的工业技术人员,以逐步代替外国技术人员。
巴基斯坦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卜杜勒·马哈茂德最近在卡拉奇工艺学校学生会议年会上宣布,准许巴基斯坦各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雇佣必需的外国技术人员,在这个时期内,应该尽速训练巴基斯坦自己的技术人员来代替那些外国人。
他指出,由于巴基斯坦各技术学校培养出来的受过训练的技术人员增加了,各工业企业现在将逐步增加受过训练的职工。他说,事实证明,巴基斯坦人可以培养成为熟练的工作人员。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商业部长瓦希杜扎曼最近宣布,巴基斯坦将在两年内取缔外国进口商。
他在回答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由于巴基斯坦国民才能申请从事进口贸易,取缔外国进口商的过程实际已经开始。他强调说,过去开业的外国进口商必须结束他们的业务。

根据中尼两国协定由我援助
尼泊尔兴建皮革皮鞋制造厂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中国帮助兴建的尼泊尔皮革皮鞋制造厂不久前在这里举行了奠基仪式。建筑工程已于去年七月动工。
工商大臣贝达南德·杰哈在主持奠基仪式时说,尼泊尔的皮革原料很丰富,但是没有制革工业。“这个工厂全面投入生产后,将大为减少我们在皮革和皮鞋方面对进口的依赖。”贝达南德·杰哈指出“这项工程是尼泊尔政府同友好的中国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这座工厂,是根据两国政府一九六一年九月五日签订的经济援助协定议定书建设的。
根据尼泊尔的习惯,通常是在建设过程中举行奠基仪式。

由我国设计和帮助施工
缅甸修建滚弄钢索吊桥
拒绝美国修建仰光—曼德勒公路的援助
据新华社仰光电 横跨萨尔温江的缅甸滚弄钢索吊桥最近已经动工修建。
这座桥是根据中缅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设计和帮助施工的。
根据设计,这座桥梁全长二百四十七点九米,桥面宽七点五米。建成以后,可以同时有二十四辆载重十吨的卡车在桥面上通过。全部桥架都是中国工厂生产的。
现在,缅甸工程师和工人以及中国桥梁专家和技术人员已先后到达工地,他们在一起工作。机器、水泥、钢筋和其它物资也已陆续运到了工地。
这座桥建筑在萨尔温江上游的滚弄。过去,卡车过河必须由木筏运过去。每年六七月间的大雨季节,河水泛滥,交通就要断绝。桥修好以后,缅甸中部各市镇同边远地区市镇之间的交通就方便了,各地方之间的物资交流也将因而得到发展。
据新华社仰光电 据《镜报》报道,缅甸革命委员会最近通知美国政府,缅甸将不接受美国政府关于修建从仰光到曼德勒的公路的援助。
缅甸曾在一九五九年七月六日接受美国政府以赠与形式提供的援助来修建这项工程,它的造价为三千一百万美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到达日本
东京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七日乘飞机从马尼拉到达东京,以便参加预定在东京举行的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三方面首脑会议。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加诺和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已经一致同意本周内在东京开始举行三方面会议。“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七日宣布,他希望在十二日前往东京。
万国邮政联盟取消南非会员资格
维也纳消息:正在维也纳举行代表大会的万国邮政联盟在五日的全体会议上以多数票通过埃塞俄比亚的提案,决定取消南非的会员资格。
大会主席应非洲国家代表的要求,命令南非出席会议的代表立即退出会场。
丹激进党要求退出北大西洋集团
哥本哈根消息:在丹麦同社会民主党共同执政的激进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在一九六九年北大西洋公约生效二十年以后丹麦径行退出这个军事联盟。
这项决议是在欧登塞举行的丹麦激进党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
北大西洋集团成立于一九四九年。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的规定,集团成员国在公约生效二十年后可以退出这个集团。
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访问波恩
波恩消息: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四日到波恩同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举行了一天的会谈。
据报道,他们讨论了联合生产一种法国同西德联合设计的“全能运输”飞机的问题。双方协议,西德将生产一百一十架这种飞机,法国将生产五十架,以代替两国空军目前所使用的法国的“诺拉特拉”式飞机。
法国将在西班牙建立卫星遥控站
马德里消息:法国和西班牙四日在这里签订了一项空间研究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法国将在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岛上建立一座卫星遥控站。
这个遥控站将主要用来观察根据法国的空间研究计划所发射的卫星。根据这项协定,这座遥控站将由两国联合投资兴建。
英镑外汇比值在最近又连续下跌
伦敦消息:英镑外汇比值在最近连续下跌之后,五日又跌落到了一英镑合二点七九又三十二分之十七美元的低点。
英镑外汇比值的急剧下跌(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内下跌了三十二分之十三分美元),主要是大选临近时产生的一种动荡不定的心情和对整个经济的暗淡前景的忧虑造成的。

叙利亚把两家纺织公司收为国有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总统不久前颁布一项法令,宣布把阿勒颇市的两家大纺织公司收为国有。
根据另外一项法令,叙利亚政府将在水泥厂、玻璃厂、制糖厂等十五家工业企业中占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股份。

在建立民族经济的道路上
——印度尼西亚纪行
张帆 白国良
美丽富饶的千岛之国
我们从雅加达乘飞机到棉兰,在苏门答腊上空俯视,满眼绿色,我们开始还以为是碧绿的海涛呢,但仔细一看,才知道那是葱葱郁郁的热带森林和成片的种植园。
有人说,把手杖插在印度尼西亚的土地上,三天可以长出芽来;也有人说,一颗米粒落在地上,如果不被鸡吃掉,会长出新谷来。这无非是形容这个千岛之国的土地肥沃;不仅如此,它的海洋资源和地下矿产也非常丰富。
但是,荷兰长期的殖民主义掠夺和它实行的“门户开放”政策,使印度尼西亚成为西方,主要是荷兰、英国、美国的投资场所、原料供应地、廉价劳动力的源泉,以及各个帝国主义国家制成品的销售市场。印度尼西亚人民无法享用自己国土上的财富。一位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对我们说:“你们看,印度尼西亚是一个矿产十分丰富的国家,但帝国主义并没有使它变为一个工业国;印度尼西亚一年到头都适宜种稻,但由于帝国主义强迫种植经济作物,结果使印度尼西亚的大米生产受到排挤,加上农村封建的土地剥削,直到现在我们还进口大米。如果说,印度尼西亚真像民间谚语所说的那样:鸭在水里游泳口中渴,鸡在米堆里生蛋肚子饿,这难道不正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所造成的吗?”
共和国建立以后,印度尼西亚开始建设自己的民族经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建立民族经济的道路上
在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中,印度尼西亚人民把荷兰资本收归国有;最近又接管了英国的种植园。这些事实都说明了,印度尼西亚为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建立民族经济作了许多努力。
在北苏门答腊,我们曾经参观访问了一些从荷兰殖民者手里接管过来的比较大的、现代化的国有化企业。
亚托利纳油棕加工厂是其中之一。这个厂的全部生产过程和管理工作,现在都由印度尼西亚人自己掌管。厂长沙迪金先生在向我们介绍总工程师郭明云时说:
“我们赶走了荷兰殖民主义者之后,很快就恢复了生产,并且提拔了印度尼西亚工程师担任生产技术的领导工作。过去印度尼西亚的技术人员不能在荷兰的企业里担任领导职务,并不是他们没有才干,而是荷兰人独占了领导地位。接管了荷兰企业以后,就为印度尼西亚的技术人员提供了充分发挥才能的机会。郭工程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热情、精明的郭工程师带领我们参观各个车间机械化的生产过程。他说:
“这里的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都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荷兰工程师曾经吹嘘说没有他们,机器就要停止运转。我们说:没有你们,棕榈油照样流出来,而且会流得更多。事实证明,接管以后,我们的产量增加了,质量提高了,因为工人发挥了积极性。”
厂长在旁补充了一句:“我们还准备扩建两个厂呢。”接着说,以前荷兰人把这里当作原料供应地,从苏门答腊输出棕榈油,在荷兰制成肥皂、食油以后,再回销到苏门答腊来。我们准备改变这个不合理的现象,计划在岛上兴建一个棕榈油的成品制造厂。
在参观了印度尼西亚国营巴拉山橡胶加工厂转回棉兰的路上,一段几十公里长的公路上空,都被高大的橡胶林的阔叶子所遮住。这是一个很大的橡胶种植园。公路边矗立着一块大木牌,上面写着“美国固特异种植园有限公司”。
一位印度尼西亚朋友告诉我们:“这家垄断公司,在苏门答腊至少拥有二万公顷以上的种植园,他们占据了岛上最好的土地。”
印度尼西亚朋友说:“美国现在正取代荷兰和英国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垄断地位,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渗透和控制;特别是在橡胶和石油部门。一九五八年美国人在印度尼西亚的直接投资比一九五○年增长了二点四倍,所得的利润每年平均在百分之四十以上。美国的德士古、美孚和英荷资本的壳牌三家石油公司,垄断了印度尼西亚石油开采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美国的德士古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德士古石油公司在苏门答腊有大块油田,美孚石油公司在巨港有炼油厂。美国还和英荷资本‘壳牌石油公司’合伙,从我们的土地上攫取庞大的利润,他们生产的原油输出额每年平均占印度尼西亚总输出额的百分之三十。现在对广大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最危险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
勤劳智慧的人民
从北苏门答腊到中爪哇的路上,我们特意到梭罗加拉登访问一位著名的农民育种专家耶谷斯。
那是一个大雨滂沱的下午,耶谷斯的屋里堆满了从露天收进来的各种各样的农作物实验品,客厅的四壁挂满了一张张的农作物图解。耶谷斯对我们说:“我曾在一串谷穗里发现三颗大稻粒。为了这件事,我请教了一位荷兰农业专家,得到的回答是一阵嘲笑。荷兰专家对我说,这是生物的偶然现象,你不必大惊小怪。”
但耶谷斯凭着他的长期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想,这里面一定有些什么奥妙在。他不顾洋专家的“劝告”,专心致志地埋头研究了十六个年头,终于培育成功一种优良的稻种。
朴素、热情、健谈的耶谷斯向我们说:
“我常常想,我应当为我的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我不相信荷兰专家的话,我只相信我们印度尼西亚农民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有自己的思想和智慧。”
我们听了都很感动。耶谷斯,一位普通的印度尼西亚农民,不顾洋科学家的冷嘲热讽,利用田间劳动的业余时间,在自己屋前仅有的一小块土地上,十数年如一日,不倦地进行科学试验,这种无畏的志气和自信,说明了印度尼西亚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这是印度尼西亚建设国家,建立民族经济最宝贵的、取之不竭的财富和最可靠的力量。
要求实现“经济宣言”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成立以后,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都面临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不断干涉、渗透和颠复活动。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艰苦的斗争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我们亲眼看到,虽然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的经济生活还有不少困难,但他们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对前途充满坚强的胜利信心。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苏加诺总统公布了“经济宣言”。在宣言里,他怀着极大的民族自信,要求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克服经济困难时,要有爱国主义精神,首先依靠印度尼西亚自己富饶的资源,依靠发掘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潜力,依靠以“纳沙贡”(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和共产主义者三支力量)为核心的民族互助合作,来克服经济困难。
广大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许多党派、团体,坚决支持作为“政治宣言”的补充的“经济宣言”,反对违犯“经济宣言”的“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经济条例”。五月二十六日条例是一种在国际货币基金会组织“援助”的背景下,依靠降低生产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来实现“货币稳定”的经济条例,它破坏了苏加诺总统的有领导的经济的原则。这是美帝国主义出的主意。自从实施这个条例后,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情况特别是衣食情况越来越恶化。苏加诺总统在去年印度尼西亚国庆节所发表的题为《革命回声》的演说强调指出,“这个错误路线不能发展工人和农民的生产力”。因此,印度尼西亚新成立的工作内阁已经同意原则上修改这个条例。
工作内阁还提出了新纲领:一、解决衣食,二、粉碎“马来西亚”,三、继续进行建设。这新的三点纲领,受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欢迎。
印度尼西亚进步的舆论认为,为了使上述三点新纲领取得成就,必须集中全力实现“经济宣言”里所明确指出的:“帝国主义和封建残余必须清除,必须彻底消灭”;建立以“纳沙贡”为核心的互助合作内阁。
我们深信,印度尼西亚人民本着相信自己力量的精神,自力更生的精神,经过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使自己的共和国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